徽州古镇三日游,美到仙境里

左岸落雨 LV.4
2016-09-29 16:52 777/2
  • 出发时间/2016-09-15

2016年的中秋三天小长假,从9月15日启程到9月17日返程,和小伙伴跟团到安徽黄山市(古称徽州)游览了宏村-西递-南屏-屯溪老街等景点,这条旅游路线的选择全方位体验了安徽古镇的独特风貌。非常适合悠闲放松的路线。
     当天上午7点钟从苏州出发,跟着旅游团的大巴,坐了将近5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安徽黄山市.导游带团吃过中餐后,又开了将近1个小时全是山路的车程到达黄山市下属的黟县宏村。坐在车上沿途看到的全是青山绿水,山顶还有缭绕的烟雾,很仙很美,光是看着窗外心情就很好,眼睛也得到放松。
     下了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片一大片的金黄的稻田,我们来的季节正好是稻子成熟的时候,金灿灿的稻子笑弯了腰,远处山间的墨绿缠绕着白色的烟雾,像极了一幅古墨山水画。

宏村是一座掩藏在大山深处的古村落,里面保留了很多明清时期的建筑,徽州人外出经商做官的人很多,单单是宏村就出了很多明清时期的大官,然后告老还乡以后就在家乡修起了宅子,开办学堂等等。一直听说宏村西递被列入了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一直对这里充满了向往,可是只有跟着导游走到了宏村的入口处,才对这座古村有了直接的了解。导游介绍:村子的外形像一头牛,村子外的明湖就是村子的牛胃,村子里的水系就是牛的肠子。宏村很大,如果找不到出口的话,只要跟着水系的下行方向走就能出村了。党明湖展现在我的眼前的时候,还是被震撼到了,眼前看到的是一湾隔离在村子之前的湖水,村里的房子和村后的群山倒影在这湖水之上,就好像一幅水墨画,从外界进入这个村子要经过湖面上的一座桥,这座桥远远看去就像去往仙境一般。

进入到宏村以后就是浏览村内的风貌,导游介绍了这里每家每户的房屋的构造都有一个天井,为了防止小偷进入,家家户户都没有窗户,采光的话就靠这个天井,房屋的内部都是木结构的,所以为了防火,在天井里备一口缸,雨水通过天井流进家里,既能聚水,又能防火。还有一种说法就是徽州人视水如财的,水往家里来就是聚财。还有徽州的房子面朝北的居多,因为在古时候北面对应的是金木水火土中的水,所以面朝北就是财源广进的意思。

徽派建筑里的马头墙是为了在房子着火时防止火灾蔓延的。

聚水的天井

相比于江浙的古镇,宏村的商业气息目前还不是很重,偶尔经过有一些文艺的小店,不嘈杂。

徽派建筑的古墙黑白交替,历史感十足。

这是古镇中的水道和石板。据说宏村所在的黟县古时候有很多的黑色的大石头,以此为特色所以取黑多为黟县,当然这种黑色石头在后面去的西递古村看到的更加明显。

第一天白天的行程就结束了,晚上入住的是中坤国际的奇墅仙境大酒店,是5星的酒店,跟团游能住到这么好的条件,我们都表示比较惊讶。入住酒店的房间正好面对着一片湖,隔湖相望的是一座座山,环境非常清幽,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正好碰上了台风,天气下着微微小雨,游客不是很多。打开窗户,可以闻到很清新很干净的空气,晚上还能听到虫鸣鸟叫,非常舒适。

吃过晚饭后,是今天晚上的重头戏,观看宏村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宏村阿菊。非常震撼,强烈推荐,值得一看。表演是在水上实景演出,隔水而望的应该是LED反映出来的场景,灯光效果极佳。而且演员有水上摩托艇、空中杂技等各种表演,在将近1个半小时的演出中让你享受了国内顶尖的艺术表演盛宴,这些演员非常敬业,不乏还有外国表演艺术团的加盟,让你不由自主的叫好鼓掌。

day2 第二天的行程就是去一个古寺,南坪古村和西递古村。

这是酒店的实景图,环境很好,饮食也可以。

这是古寺的内景图,据说中坤国际将这里进行了翻修,适合禅修,很清静。

从古寺出来还看到了黑色的大水牛,在那边悠闲的吃草。这里环境真的不错。

然后就是坐车前往了南屏古村。也是一个颇具徽州特色的古村落。因为影视剧《菊豆》在这里取景所以成为了影视村,后面还有很多电视剧在这边取景。导游介绍原本村里有姓陈、张、胡的三个大姓人家,为了家族荣耀不断竞争。

在这里碰到了很多学美术的学生在这里画画写生。三个人,一条狗,一片瓦就构成了和谐美妙的世界。

徽州人的房子门都不是正对着的,寓意藏财。

《菊豆》的取景地现在还保留着剧中的道具。

下一个景点就是西递古村了。进门处也是一片宽阔的湖面。(貌似三个古村都是这样的格局,入口处一片水域)往里走的话就能看到一块牌坊。在徽州,只有德高望重有突出贡献的,家族里长老上报后才能给某个人立牌坊。(贞洁牌坊也是传说徽州的家庭都是将男孩子十二三岁往外一丢,女人只能在家里苦苦等待涨幅归来,有的等不到了就孤独终老,但是只终一人,所以多出贞女。)

从村里出来后来到了一片田野,穿过田野爬到山上就是最好的全景观景平台,整个西递村落尽收眼底。田野中有很多野花,还有我从来没有见过的长在地里的甘蔗。

村子里有很多学生在画画写生。只是花了几笔,仿佛就画出了韵味。

画画的美术生

逛完西递,第二天的行程就结束了,导游带着我们坐车回了黄山市里,住在四星级的锦园大酒店。(这次的住宿真的好的没话说。)

day3第三天的行程就相对轻松了,当天上午去谢裕大茶文化馆参观,买了一些黄山当地特色的茶:黄山毛峰和祁门红茶,听说黄山猴魁死贵死贵,呵呵,没喝过)。然后再去市里的屯溪老街逛了逛,屯溪老街被誉为是行走的清明上河图,街中建筑多是仿明清的建筑。沿街有卖一些特产:黄山烧饼,一些干货什么的。

这家店是老街里有名的,导游说可以买。

黄山烧饼

最后去邮局里买了明信片寄给了小伙伴,把我远在他乡的美好和祝福都寄给她。此次行程如果要用一句话做个总结的话,我想用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的一句话,据说他一生之所愿都想去徽州看看,因为他的一位老友是徽州人,可是因为交通所限,一直无法圆梦,所以有了这句名言:“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9-30 11:26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