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至,万物眠:行走在冰点下的热河

李洋 (南京) LV.3
2016-09-29 16:56 124/2

出发篇~

江南塞北的风景名胜在这里聚会,上天的唯一娇子在这里安驻,再下令编一部综览全部典籍的《四库全书》在这里存放,几乎什么也不缺了。”余秋雨笔下对避暑山庄的盛赞,那是残存在记忆中关于承德的最初印象。

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于热衷规划旅行线路,且具有轻度强迫症的我来说,是从来没有过的。然而期末的开题和尚未结束的家教让我一度陷入焦躁的情绪中,朋友说,出去走走吧,放松一下。于是大脑一热,看了机票,就买了飞北京的机票,然后辗转来到了承德

走之前,很多人对我说,这大冷天的往北方跑,不怕冻啊。我呵呵的对他们说道,我可是要去感受冬天一望无际的坝上草原。其实心里也没那个底气,到底那有多冷,作为一个南方人,我还真没感受过。只是走的时候,一位承德的朋友给我发来当地的天气预报,手机屏幕上出现的零下15度,顿时让我有种后悔去旅行的冲动,深深觉得我大南京的冬天是多么的温柔。奈何机票不能退,也只能硬着头皮踏上“找虐”之行。

到达篇~

入夜,踏上这片土地的第一晚,完全不能找到任何标榜着旅游城市的影子,或许在这个季节褪去繁华,承德把它最原本的样子呈现给我。没在夏季造访于此,心中倒生起一种莫名的喜悦,那是与独享珍宝的盗墓贼相仿的窃喜。没有来由的亲近这样一个城市,大概是它没有将我排除在外吧。未入深夜,街道上人群熙熙攘攘,我领略到干冷的风吹在脸上没有防备的感觉,才知道手机上显示的当地气温果真不是闹着玩的。那会,南京尚未下雪,承德早已满城雪白,我踩着积雪咯吱作响,这伴奏让我格外想体验暖气房中的温暖。夜深,清冷。

离宫篇~

若想了解一座城市的风情韵味,不妨多与当地人交谈,内容可涉及方方面面,家事、国事、天下事总有能相谈甚欢的时刻,融入是对文化理解最简便的方式。初来承德,也是机缘巧合,有当地人与我为伴,这着实让我对此地持有了更深的情谊,我也大方的融入进来。红红是承德本地人,是朋友的朋友,素未蒙面,但初次相见却也不显尴尬,于是我将我们都总结为“自来熟”的那一类人。一早出门她便带我置办了一身行头,其中有帽子、围巾、手套、口罩,她惊异于一个南方人能抵御的了如此严寒,我则认为她应该去南方没有暖气的室内待上一天,大抵南北方冬季的差别在此相遇了。

无论何时,我想绕也绕不开的避暑山庄势必要去感受一番,于是行程第一天便安排了离宫之行。很多初次来承德的人,如我一般,对“离宫”这一称呼显得陌生,实际上是指皇城之外为天子修建的永久性居住的宫殿,然而承德人对“离宫”这一词更为青睐,似乎叫上这么一声,又能重新将人们拉回乾清的盛世里。

我们对离宫的固有印象,如媒体、影像、文字中为它披上的“避暑山庄”的外衣,免不了幽深的林间小道、枝叶繁茂的参天古树、摇曳湖心的华美画舫以及来来回回的慕名访客。红红说,那时的离宫不属于承德。渐入冬季,外地游客开始寻找温暖的巢穴,而偌大的离宫便留给了那些购买年票的承德人。

进入离宫,满地积雪让我忍不住抓起一把,手感细如砂盐,轻捏不能成形,飘落在衣服上,抖抖便干净了,我立刻理解了北方人爱打雪仗的原因,相较于南方的常有的湿雪,那雪仗就成了硬生生的冰坨大战。冬日里的离宫可以无拘无束的肆意行走,路上、草地上、冰面上,都能看到老头老太太的身影。作为南方人,少有机会在冰面上健步而行,所以初踏上离宫的湖面,少不了胆战心惊一番。冰面如此宽广,前行了很久看到有划龙舟的、冰车的、滑冰的,感叹冰上运动也是丰富多彩,北方人豪爽的性格大概也与此类运动难舍难分吧。蹲下身来用手轻抚冰面,上层覆盖着昨夜下的一层薄雪,下面的冰层里断裂的纹路交织向下延伸,直至模糊不清,其间混杂着结成冰块的白色水泡,像极了冰封着的碳酸气泡。

寒冬下的离宫格外广阔,哪哪都能行走,约摸行走了一个多小时,发现一处奇景,河里本应是封冻的地方却突然水流潺潺,在一处形成了断裂,这边是冰封的湖面,那边是雾气升腾的水面,一问才知,这就是热河。旧时行政区划中,承德地界属热河特别区域,离宫也有热河行宫的称呼。所谓热河,来源自蒙语"哈伦告卢",流经承德市的武烈河,上中游有温泉注入,故而冬日非严寒而不封冻。冬日清晨,水汽遇寒冷空气而凝结成雾,故称热河。果不其然,向前走了一会,便出现了一条几米长的河道,这几乎应该是世界上最短的一条河流,但其底汩汩而出的温泉水却极富有生命力的,让离宫的冬天也活络起来。

冬日里可以观赏的离宫景观是蓝、白、黄三种色彩的混合。于我而言,湛蓝的天空是暌违已久的,放肆的呼吸让肺叶里充满了阳光的味道,心境也因天气而畅快起来。而在这块巨大的蓝色背景布下的一切都显出和谐之美,离宫的树虽早已是光秃秃的一片,但这枯黄色的枝桠却显得格外干净,整齐、低垂的长条树枝如流苏般,让强迫症患者看着也极为舒服。

离宫之行的小插曲:第一次来这严寒之地,根本没有想到手机、相机也只适合生活在南方,还没拍照一会,就自动休眠了,任凭怎样呼唤也醒不来,只能备足了电源在来了。

小布达拉篇~

一天的行程该如何安排,或许对于自由散漫的人来说,大约是从中午开始。没有很多朋友需要照顾,没有琐事需要安排,吃完午饭去看看藏传佛教文化的魅力。

没有去过西藏的布达拉,这里的小布达拉也让我有一种视觉上的饱腹感。藏传佛教善用红白黄色调,寺庙中的转经筒围着深红色的大殿,庄严肃穆。干燥的冬天是不许焚香的,经堂虽未有香雾缭绕,但这被简化了的参拜秉承了佛教本为清静之地。冬季几乎是没有游人的,我有幸可以慢慢、静静地参详每一处与雪域高原相连的文明。

我对藏传佛教九分不了解,那一分得益于仓央嘉措。他的情歌被翻译传颂,但译者一直深感愧疚,直言翻译已将仓央嘉措的诗歌丧失了部分风姿与意蕴,我想语言的阻隔,是译制难以完成。此刻,我是羡慕藏民的,他们全然有着优势,以虔诚信徒的身份领悟这诗中的韵律与情感。

我独坐须弥山

此外
便是不敢错过死期的众生

温泉篇~

热河第三站,需要体验热河的温暖。

我们特地选择了承德市附近镇上的温泉山庄,附近有山林,环境雅致。温泉行的特殊之处在于感受零下20度室外温泉,想必很多人都未曾感受过,不过年轻就该疯狂一下,否则拿什么在晚年慢慢回忆呢。

一扇门隔开了春冬,深有体会。裹着浴巾仓皇跑向室外的温泉池的过程,头发上的水气瞬间凝结成冰,湿浴巾也开始变干变硬,直到温泉水浸没了胸前,身体才开始渐渐回暖,大脑中的意识也开始专注于环顾四周的风景。松林里积雪还有很多,阳光从缝隙中照射进来,有点刺眼,蒸气不断上涌,模糊了镜片,世界变得混沌不清,心灵却宁静的很。若再有机会,仍要好好感受这温差带来的透彻心扉。

温泉站小插曲:缺乏规划、散漫的游玩,让我们彻底错过了最后一班回承德的班车,我本着错过就错过的心态,继续没心没肺地拍着美丽的天空。一路走着,突然看到一辆黑色的私家车,我们发扬着能拦就坐的精神,拦下了它,车主答应把我们带到镇上,我们两个话唠也不放过任何攀谈的机会,知道了车主原来就是镇长,如此暖心,还能搭车的镇长。

围场篇~

前两天温柔的接待,并未展现出承德真实面目,那种彻骨的冷在我来围场的时候悄然而至,最直观的冷,是刚喝完水的嘴唇,上面沾的水珠一会结成了冰渣。

其实我不想重复这个季节是没有游客的,可正是这个原因,我在围场住的农家小院实在比夏季便宜太多,独门独户,拥有自己的一个院子,可以白天晒太阳,夜晚看星星,只要一百元。如果让我细数目前为止,自己做了哪些疯狂却无厘头的事,我想零下三十度的夜晚,在这间院子里跟朋友坐在室外看星星算是一件。不知道是严寒让思路变得清晰,还是那样的院子让人格外感怀,我们天南地北的聊人生、聊理想、看星座,那会的冷都被发散的思维击败了。

如果围场还有什么我舍不得的,我想一定是火锅。草原上的铜炉羊肉火锅,肉质肥嫩,味道鲜美,羊肉下锅唰上几十秒,韧性适中,直接入口,略有膻味,但这是喜爱羊肉的朋友不会抗拒的,当然也可以蘸麻酱与醋,但我总觉得盖过了羊肉本身的美妙滋味。即便没能上坝上,但是这冲击着味觉与嗅觉的铜炉,也让我恍若在草原的蒙古包中。

行程结束的时候,我方才想到余秋雨对承德的一番盛赞并不为过,冬季尚且如此,夏季一定会更为人惊叹。冰点之下行走,不再是一段“找虐”的行程,这里的冬天能够寻找到刺激,却也待你温柔。

Leon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9-30 11:3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