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南部地区库车、阿克苏、喀什三飞七日游

sdplpq (西安) LV.12
2016-09-29 16:59 721/6
  • 出发时间/2011-10-20

题外话: 退休后的生活,没了以往工作中的繁忙,少了以往人事间的应酬,多了以往难得的空闲。有时喜欢翻翻以往工作时期外出的老照片,看着看着突发奇想----何不将它们制作成游记!一来可以重温过去的经历,加深印象;二来如果对他人有所帮助,也是一件好事,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从哪入手呢?......还是从很少去的南疆游开始吧...... (由于时间太久,有些细节记不清了,全凭照片回忆,以及网上资料收集。)

库车、阿克苏、喀什、疆南等地七日

新疆是祖国最大的一个省级辖区。去过新疆的人都说:不去新疆走走,就不知道中国有多大!南疆更是人们向往的地方,但由于极小撮民族暴力分裂分子的叛乱,阻止了游者的脚步。据统计,每年前往南疆旅游的人数只有北疆的十分之一。
2011年10月,我们一行六人决定壮着胆子去南疆逛逛。为了保证安全,行程由旅行社安排,全程当地导游陪同;外出集体行动,晚上闭门不出。时间七天;路线:西安乌鲁木齐---(汽车)吐鲁番--库尔勒--库车--拜城--阿克苏--喀什----飞机飞回乌鲁木齐---天山--乌鲁木齐西安

D1 西安飞乌鲁木齐

入住文浩宾馆。

D2 吐鲁番

交通工具---汽车。这是我们这些天乘坐的汽车。

吐鲁番的途中,当地老乡晒的辣椒,真不少啊。简直就是辣椒的海洋! 忍不住下车欣赏了一番。

吐鲁番乌鲁木齐市182公里。有维吾尔、汉、回等民族。 吐鲁番市主要景点有:葡萄沟、火焰山、坎儿井、交河故城、维吾尔古村等。

葡萄沟景区位于吐鲁番市区东北侧约10公里处,是火焰山下面的一处峡谷,在遍地高温炙烤的火焰山区域中,这里是一处阴凉湿润的清净绿洲。而更为著名的则是葡萄沟里种植的密集的葡萄,使景区成为全新疆最著名的景点之一。

火焰山景区位于吐鲁番市东侧连霍高速旁,距离市区车程约30公里,是一处以火红色的赤褐砂岩地貌为主的地貌景区。这里历史上是高昌古国的所在地,而在传说中,这里是小说《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借芭蕉扇用以扇灭大火的火焰山所在地。在景区里可以观赏壮观的地貌、观看高昌古国的历史展示、观看西游记主题的雕塑等,是很多游客到吐鲁番旅游的必去之地。火焰山景区分为地下、地上两个部分,游玩一圈下来大约需要1-2小时左右。

坎儿井距离市中心大约3公里,是一处以展示坎儿井文化为主题的景区,也是吐鲁番最著名的景点之一。景区内最为主要的建筑便是坎儿井博物馆,这里也是系统了解坎儿井文化最好的地方。坎儿井其实是新疆独特的取水工程,通过挖掘地下的暗渠,既能天然的汇集地下水,又可以避免过量蒸发,因其神奇和遍布新疆的规模被誉为除了长城和大运河外中国的第三大古代工程。博物馆内展示了坎儿井的工作原理、挖掘过程等,可以好好参观一下,感受古老维吾尔族的智慧。

维吾尔古村位于有数百年历史的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亚尔果勒村,毗邻交河故城,占地20000余平方米,是一个展示维吾尔原生态民俗风情和交河历史文化的旅游景区。景区内立体地展示了维吾尔人历史变迁、生产劳动、民居建筑、风土人情、宗教信仰等风貌,其中不少是已经消失和正在消失地原生态文化展示。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交河故城。1961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吐鲁番的干旱少雨,使故城保存得非常完整,建筑全部由夯土版筑而成,形制布局则与唐代长安城相仿。城内市井、官署、佛寺、佛塔、街巷,以及作坊、民居、演兵场、藏兵壕、寺院佛龛中的泥菩萨都还可以找到。

导游还安排了维族家访。这家主人很友好地拿水果招待我们,还表演维族舞蹈,

最后引导我们买葡萄干,150元左右一斤。吐鲁番的葡萄干完全是自然风干,虽然有点贵,还是买了一些。

这家主人属于新疆北部的维族,他们对南部维族中的分裂分子叛乱,也很愤慨。他说“他们搞动乱,来新疆旅游的人少了,吐鲁番的葡萄干就卖不动了。我们这里只产葡萄干,卖不了换不来钱,我们不能总吃葡萄干吧!”看来一小撮民族暴力分裂分子搞叛乱是多么不得人心啊。
晚上住宿--吐鲁番宾馆。

D3 库尔勒--博斯腾湖

途中堵车,耽误了一个多小时。

博斯腾湖所在的焉耆盆地属南天山造山带中的山间断陷盆地,地质历史上曾是塔里木古老地块的一个组成部分。它的形成演化历史可追溯到距今8亿年左右的前震旦纪。

博斯腾湖风景区, 水域辽阔,烟波浩淼;西南小湖区,河道蜿蜒,芦苇丛生,荷花怒放,禽鸣鱼跃,一派江南水乡景色,故有“西塞明珠”之美称。

沿途风光----忙碌的采棉农。

新疆地域广阔,景点相距很远,司机师傅说:“一上路500公里是常事!”一天大部分时间都在车上,这也是西北地区旅游的特点吧。

途中景色-----路过的小镇与忙碌的人群。

轮台胡杨林景区--库车

轮台县地处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这里有世界上面积最大、分布最密、存活最好的"第三纪活化石"--40余万亩的天然胡杨林。胡杨林是塔里木河流域典型的荒漠森林草甸植被类型,从上游河谷到下游河床均有分布。
终于来到了----胡杨林景区。一进景区大门,就看到正在举行胡杨专题画展仪式,甚是热闹。

十月下旬的胡杨,树叶最黄,是拍照的最佳时机。

胡杨是第三纪残余的古老树种。胡杨生长期漫长,由于风沙和干旱的影响,很多胡杨树造型奇特、诡异,有“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之说。全世界的胡杨绝大部分生长在中国,而中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胡杨林又生长在新疆塔里木河流域。

年轻时曾在西北当兵多年,西北人喜爱胡杨,由于它能任凭沙暴肆虐,任凭干旱和盐碱的侵蚀,以及严寒和酷暑的打击而顽强地生存,又被人们称为“沙漠英雄树”。
“胡杨精神”是一个民族、一个人应有的精神和意志的完美体现。温家宝总理在会见全国防沙治沙大会代表时盛赞“胡杨精神”;在英国剑桥大学发表演讲时盛赞“胡杨精神”;“胡杨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民族精神的组成部分。这种伟大的精神,正是我们的民族饱经忧患而愈益坚强、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

胡杨有顽强的性格,也有独特的美。胡杨在朝日、夕阳的照耀下,它的千姿百态显得更加文雅优美。

这颗老树早已死掉了,不知何时从树杆中又长出两颗碗口粗的树!生命力如些顽强令人赞叹。

住宿:库车饭店

库车中国十大文化旅游城市之一。库车地处丝绸之路上龟兹国故地,扼守着丝绸之路上中道咽喉,在历史上成为西域整治、经济、文化中心,是联系和沟通亚欧大陆的桥梁,也是中西文化交流和荟萃之地。龟兹国鼎盛时期拥有辽阔的疆域,并创造了近千年的文明史。这里承载着中亚和东方佛教文化艺术的桥梁和纽带,这里曾一度为西域的政治文化中心,素有西域乐都•歌舞之乡的美誉。

晚饭后大家一起逛了当地土特产市场。

这里的干果很便宜,这不,我们大袋小袋的买了不少。

D4 库车 --天山神密大峡谷

前往--天山神密大峡谷

天山神秘大峡谷位于新疆库车县(古称龟兹)城北64公里,海拔1600米,最高山峰2048米。大峡谷由红褐色的巨型山体群组成,当地人们称之为克孜利亚(维吾尔语意"红色的山崖")。峡谷南北走向,末端稍向东弯曲,全长5000多米,经亿万年的风雨剥蚀、山洪冲刷而成,是我国罕见的自然风景奇观。

天山神秘大峡谷,集人间峡谷之妙,兼天山奇景之长,蕴万古之灵气,融神、奇、险、雄、古、幽为一体。景异物奇,令人神往。

大峡谷庞大的红色山体群形成于距今1.4亿年前的中生代的白垩纪,经亿万年的风剥雨蚀,洪流冲刷,形成纵横交错,层叠有序的垅脊与沟槽,远看仙天琼阁,如诗如画;近瞧若人似物,如梦似幻。令人有鬼斧神工,奇景天成之慨叹。

拜城--克孜尔千佛洞

克孜尔石窟位于新疆拜城县,属于龟兹古国的疆域范围, 是龟兹石窟艺术的发祥地之一,其石窟建筑艺术、雕塑艺术和壁画艺术,在中亚中东佛教艺术中占极其重要的地位 . 龟兹古国地处古丝绸之路上的交通要冲,曾经是西域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

佛教从印度先传入新疆,形成 “西域佛教”后,再传入中原。龟兹的地理位置决定它成为“西域佛教”的一个中心,也成为佛教传入中原的一个重要桥梁。石窟则是佛教艺术的重要形式,通过建筑和壁画来宣传佛教教义。龟兹石窟窟群比较集中,壁画内容丰富,不仅有表现佛教的“本生故事”、“佛传故事”、“因缘故事”等壁画,还有大量表现世俗生活情景的壁画。

有研究石窟的专家指出,龟兹石窟是一部古龟兹文化的百科全书。而在龟兹石窟群中,克孜尔石窟被视为群芳之冠。
纪录片《龟兹·龟兹》详细介绍了克孜尔石窟的历史沿革情况。

住宿--阿克苏迎宾馆

D5 阿克苏--天山神木园--喀什

阿克苏市位于天山南麓,塔里木河上游,因水得名,维吾尔语意为"白水城", 古为秦汉之际西域三十六国的姑墨、温宿两国属地,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也是龟兹文化和多浪文化的发源地,素有"塞外江南"之美誉,是阿克苏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兵团农一师师部所在地。
车行驶在荒凉的戈壁滩上,突然前方出现一片绿州......

天山神木园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境内,位于新疆天山托木尔峰南侧前山区,又称库尔米什阿塔木麻扎,位于县城西北60公里,海拔1700米,占地700余亩,天山神木园也被称为“戈壁明珠”。

园内分布着树龄少则300年,多则千年以上的古树百余颗,并呈现出千姿百态的别致造型,多数因长年的固定风向造成各种各样的螺旋状,令人叹为观止。

百年核桃树下还意外地拾到了几棵核桃,是很新鲜的薄皮核桃。

就是这股奔流不息的泉水,千年来养育着神木园。

途中景色---当地人的家庭“轿车”

喀什了,夜色真美。

住宿:喀什新隆大酒店

D6 喀什--飞乌鲁木齐

喀什是维吾尔语“喀什噶尔”音译的简称,语源有突厥语、古伊兰语、波斯语等融演而成,含意有“各色砖房”、“玉石集中之地”等不同的解释。喀什中国最西边的副省级经济特区,是中国的西大门。

喀什农贸市场--大巴扎

"巴扎",系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在这里我们每人都买了一些纪念品。

景点--香妃墓

香妃墓坐落在喀什市东郊5公里的浩罕村,系自治区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是一座典型的伊斯兰古建筑群,也是伊斯兰教圣裔的陵墓,占地2公顷。 据说墓内葬有同一家族的五代72人(实际只见大小58个墓穴)。传说,埋葬在这里的霍加后裔中,有一个叫伊帕尔汗的女子,是乾隆皇帝的爱妃,由于她身上有一股常有的沙枣花香,人们便称她为“香妃”。香妃死后由其嫂苏德香将其尸体护送回喀什,并葬于阿帕霍加墓内,因而人们又将这座陵墓称做香妃墓”。

香妃墓就像一座富丽堂皇的宫殿,主墓为方体圆顶,横长36米,纵深29米, 通高27米。墓室四周的墙上,由绿色硫璃砖贴面,间以黄蓝二色瓷砖镶嵌,瓷砖表面绘有彩色图案。由门楼、小礼拜寺、大礼拜寺、教经堂和主墓室5部分组成。

穹窿形的圆顶上,有一座玲珑剔透的塔楼。塔楼之巅,又有一镀金新月,金光闪闪,庄严肃穆。
 香妃及族人就埋在这所房子里,因对墓穴拍照不吉利,所以没留照片。

根据对当年香妃画像的考证,当地找到一些年轻貌美的姑娘,身穿接近香妃的服饰,作为旅游接待员,可与游客合影,收费15元。

景点--喀什噶尔老城

新疆喀什市老城区犹如置身新疆维吾尔族民俗风情的生动画卷。喀什老城区位于喀什市中心, 面积为4.25平方公里,约有居民12.68万人。老城区街巷纵横交错,布局灵活多变,曲径通幽,民 居大多为土木、砖木结构,不少传统民居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是中国唯一的以伊斯兰文化为特色的 迷宫式城市街区。

喀什老城的街道、过街楼。喀什老城人家世代聚居,家族人口不断增多,于是便开始向高空延伸。人口多的住户连楼房也不够用时,又想出一个奇特的办法:在修二楼时,将楼延伸出去,跨过小巷搭建到对面。随着宅院建筑不断扩大延伸,房屋之间层层叠叠,几乎没有一点富余的空间。这种颇具创造性的建筑形式逐渐被推广开来,经过数百年,渐渐形成了喀什小巷特有的“过街楼”景观。

老城里的民居是允许游客进去游览的,而一般民居若家门前的两扇门都打开,则代表男主人在家;若看到只有单独的一扇门打开,则表示只有女主人在家;而要是看到大门前挂了布帘,则代表现在家中正有客人来访。行走在老城中,观察着那一扇扇各异的大门,感觉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这是一家富商的住宅。

贫富差别任何地方都存在着。。。

在这家我们花费50元买了二个很大的哈密瓜,并请大妈与我们一起分享。

手抓饭---真香。

有的居民家里也出售小商品、纪念品。

飞回乌市。住宿:东方龙酒店

D7 天山天池--飞回西安

天山天池:世界自然遗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国际人与自然生物圈保护区,中国最佳旅游去处,最佳资源保护的中国十大风景名胜区,中国十大魅力休闲旅游湖泊。

这儿----已经下雪了。

凡是来过新疆的人,天山天池是必到之处,就不多说了,上照片。

下午5点多的飞机---飞回西安,结束旅程。

2012年9月又去了北疆,游记已整理完毕,感兴趣的看客请点击: http://www.mafengwo.cn/i/6152414.html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0-01 12:25

谢谢认可。.

2016-10-01 12:51

引用 sdplpq 的图片:

2016-10-02 11:25

2016-10-02 13:18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0-03 10:56

祝你旅途愉快,一路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