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天小游

• 出发时间/2016-09-24

一起旅行是我认为,最浪漫的事,那么最长情的告白莫过于年复一年的执手相伴着前行。我和老田从相恋后便相约无论多忙,一年中总是要挤出几天的时间一起去旅行,期待有一天,当我们年老垂暮,想想一起走过那么多地方,心里一定会觉得幸福美满。之前我们一起去过西安杭州西塘上海,但是都是匆匆的传了微信朋友圈和QQ空间,虽然看着照片能依稀回忆起旅程的经过,但总觉得没有文字记录的旅程是不圆满的,所以这一次福建之行务必要把回忆结结实实的记录下来写在这里,一来记录我们一路走来的爱情,二来也希望能为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们提供点攻略。

人物:我和老田    时间:三天   行李:一人一个背包,里面只备了充电器,卫生用品,衣物,护肤品,钱包(其实这个最重要,足够的话其他行李就都省了。。。)等~   资金储备:三千现金和信用卡

1启程:济南——福州——厦门

烟台没有直飞福州的航班,我不得不前往济南,跟常驻济南的老田一起在济南遥墙机场登机,我们选择了上午十点半的航班,经过两个小时抵达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机场不大,一下飞机便感受到南方的气息,略微湿热的空气,耳边不时传来几句我们听不懂的南方口音。我们在福州驻地的朋友告诉我们搭乘机场大巴就可以抵达市内。大概一个多小时,我们就到达目的地阿波罗酒店,在五一中路路边上了朋友的接车,由于此行时间很有限,我们每人仅仅背了一个小包就出发了,所以也不急去酒店落脚,直接前往了福州著名景点——三坊七巷历史文化名街。

古色古香的一条街容纳了很多游人,朋友说,我们这行赶在了国庆节之前,游客大部队还没来呢,这人已经不算多了,整条街道像极了济南的著名小吃街芙蓉街,连街边的店铺风格都如出一辙,不过这条南方的老街街边的店铺房檐一直喷着雾气,朋友说这是纳凉用的,我还以为是造景呢。。。

走着走着,我就被身旁的一块门匾吸引了~延福橄榄其实本人对什么槟榔啊橄榄啊都不怎么感兴趣,但是橄榄汁还真是没尝过呢,朋友请客来了一杯~好奇特的口感。。。杨桃味混着芒果香,真的算不上很好喝的饮料,但是。。。。建议尝尝,毕竟这么奇特味道的饮料不多见,瓶子还挺大手笔的~~可以回收利用来装水。。。不要太会过

福州之前,身为吃货组组长的我就有查过地方特产,鱼丸算是福州数得上的特色小吃了,我们选了一家门匾看起来蛮气派经典的饭馆——永和鱼丸,朋友很老道的给我们一人点了一份鱼丸汤,还有名字呢,叫做五福临门,不大的碗里塞得满满的,有鳗鱼丸、鲨鱼丸、肉燕还有鲨鱼条bla bla的,一共是五味料,另一个是啥我给忘了。。。光顾得吃了,丸子很好吃,Q弹爽滑,肉燕更是深得我心,足足甩我们的馄饨水饺好几条街的感觉。。。汤也很鲜,还撒了胡椒粉的样子,总之一个字就是赞。

鱼丸之外,花生汤也蛮有名,听说甜度适中,香甜可口,那我自然是不能放过~美滋滋的来上一碗,还配了个海蛎子饼,相比花生汤,海蛎子饼就逊色多了,无论台湾的蚵仔煎或是福州的海蛎子饼,比起家乡我母亲做的油烹海蛎子自然是没得比了,但是花生汤倒真的是甜而不齁,冰凉可口,堪称消暑佳品了。

饭毕,我们就沿着老街逛了起来,老街里有些小型博物馆,不需要花钱购买门票,在门口直接领票即可,虽说是免费观展,可展品的档次可毫不逊色,无论是石雕、木雕、陶瓷制品还是竹编,真的是样样精美,精妙绝伦,最不可思议的就是那盘烤鸭了,居然是石雕,瞧那鸭皮突起的毛孔,那橙黄的色泽,我隔着玻璃都仿佛能闻到烤鸭的香味儿,别提有多像了!

福州的路面很干净,出了巷子,我们没走几步路就能看到洒水车在路面作业,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呼吸几口,觉得空气都格外新鲜~

由于我们第一晚的住宿安排在了厦门,我早早买了福州厦门的高铁,听说由于厦门遭遇了16级强台风,整个厦门受灾严重,途径厦门站的高铁全线关闭,我们只能坐到厦门北,时间紧迫,我们必须尽早赶往福州火车站。沿途经过乌山脚下,果断掏出手机拍照留念,我是个酷爱登山的人,听说福州市内有三山,分别是乌山、于山和屏山,很遗憾这次一个都没能造访,只好先在这里记录下来,日后再来咯

出门玩,我们比较喜欢选择民宿歇脚,老田特喜欢拉着我逛菜市场,总喜欢挑些我不曾见过的花果蔬菜来考我,遇上很好的食材便买回来 兴奋的提溜到客栈的小厨房一展身手,我有尝过老田在西塘小市场挑来的河蟹,配上他特地选来的黄酒,那真是相当美味的一顿晚餐~所以这次,我们选择了厦门的民宿聚集地——曾厝垵。由于厦门北距离曾厝垵还是有一段距离的,所以我们抵达客栈已经很晚了,也找不到什么集市了,放下行李稍作休息后,我们只好出去觅食。曾厝垵不仅是民宿聚集地,还是小吃一条街,各式小吃门前都积满了熙熙攘攘的游人,什么爆浆大鱿鱼啦、蚵仔煎啦、大肠包小肠、鸡翅包饭之类的,都是些稀疏平常的小吃,可是有一样小吃真的是让我毛骨悚然,叫做土笋冻,看名字想必是什么果冻之类的小吃,凑近一看,晶莹剔透的晶体内安静的趴着一条虫子!我们的朋友还是很鼓励我尝一尝的,说味道还不赖,可我终究还是没能克服心理障碍不愿尝试,连图片都没心情拍了,从朋友那盗图一张请各位看官过目了。。。。

我们一行人绕着小吃街逛了好几圈,也没有找到什么值得吃的东西,大概我们胃口比较挑。。。无奈下我们驱车去了市里,想找个居民区的大排档吃吃,也算接地气儿的体会下本土风味。相比北方的夜晚,南方可真是热闹得多,十一二点的午夜,巷子里还有不少小馆子灯火通明的做着生意,我们选了一家客人不多也不少的大排档,一来口味有保证,二来上菜也会快些。

如果说我家老田喜欢逛各地的菜市场,那我则是喜欢品尝各地的特色饮料或是啤酒,在西安,我尝过了街头巷尾都在售卖的冰峰汽水,味道有点像健力宝,有点像美年达。在泰安,我尝了泰山原浆,还记得是去吃烤鱼,我和同事一人一瓶泰山原浆,那味道可真是浓郁,是至今为止我认为最有口味的一种啤酒了,我不说它最好喝,但是它确是最特别的,这次也不例外,来了厦门,当然也要常常这边老百姓喝的啤酒——雪津啤酒,然而,没什么特点,不好喝也不难喝吧,不是那种能让人记住的味道,很大众。都说来厦门一定要吃海鲜,这海鲜可是不便宜呢,我们点了比石斑鱼便宜一些的红斑,还是结结实实的花了八十八大洋,价钱真是好,不过肉质的确非常紧实,味道也很鲜美,暂且算是物有所值吧,我们还点了田螺和茶树菇,又去隔壁叫了些烧烤,要说这烧烤,那可真是比不上我大烟台了,味道差了可不止一点点,唯独台湾烤肠还算勉强填饱了我的胃。

酒足饭饱,这时已经是凌晨两三点了,再不休息会影响第二天的行程,我们意犹未尽的回了客栈,这次入住的蓝莲花青木店在一个小巷子的深处,我们饭后凭着之前放行李的记忆一路摸着黑摸了回去,顺利回屋休息~上一张室内效果图!房间不大,但还算舒适,床软,有窗,卫生间也干净利索还贴心的准备了马桶垫,蛮周到,二百八十八一晚的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

2厦门——鼓浪屿

我们预定的房间含双早,老田有赖床的习惯,我则是一出门就兴奋的像打了鸡血,睡眠特别少,我早早的跑下去领了三个人的早餐,有皮蛋瘦肉粥、鸡蛋还有小馒头,这皮蛋瘦肉粥可真是味道很不错呢,提上来的时候还是热乎的,肉末也很实在,比较大块,吃的我心满意足的~看来我真是蛮好养活的~一碗粥就能打发,嘿嘿~

作为行程的第二天,最重要的行程安排就是上岛了,朋友在福州有要事在身,不能多陪伴我们,临行前在大众点评上搜了一家连锁饭店,说是评价不错,我早已按耐不住跃跃欲试了~这家菜馆看起来古朴的同时又很高大上,连休息区都是整块木头雕成的大长桌,整个酒店窗明几净,还有观景的位子,敢情还是个海景房呢,上图上图~

经过一番纠结的筛选,我们点了姜母鸭、萝卜饭、咸笋包、芋头煲和闽南小吃拼盘,还点了份大名鼎鼎的芒果蘸酱油。。。。作为地地道道的北方人,我真是觉得芒果单独吃就很美味了,蘸着酱油吃实乃糟蹋了姜母鸭倒真是不错,鸭肉很入味,肉也劲道,就连姜片都很好吃呢,咸笋包有点享受不了,不太好吃,其他的都中规中矩吧,也是不错的一顿午餐~

饭毕我们就出发去东渡厦鼓邮轮码头了,这是个模样跟济南遥墙机场有几分相似的建筑物~貌似矮了那么一点点

鼓浪屿的船票那可是相当的难抢,幸好蓝莲花客栈的前台提前有通知我,让我提前订票,否则这一行我们肯定上不了岛的,鼓浪屿是提前五天开票的,我足足抱着手机守了半个小时,一开票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火速抢了两张,连发船时间都来不及多想,距离开票五分钟,大部分班次都显示余票为零,真的是太火爆了,形容下我当时的心情那简直就像是J迷们抢到了周杰伦演唱会的VIP座。。。威武~

由于抢票的时候没抢到早些班次的票,我们在码头等了一两个小时才登船,这个码头虽然号称国际码头,但内部除了售船票之外也没什么可逛,供游客消费的地方很少,所以这一两个小时可真是有点难熬呢。

渡船全程时间很短,大概不用十五分钟就抵达鼓浪屿三丘田码头~显然这次强台风莫兰蒂让小小的鼓浪屿受灾严重,一到岛上,随处可见装着满满一后斗树干的清障车驶过,虽说作为旅游小岛灾后修复已经很及时了,观光路上非常整洁,但是从路边来不及支撑的倒伏树木和光秃秃的枝干来看,还是能真切的感受到这次台风的威猛。

我对于这次岛上预定的住宿落脚点——杨桃院子是满怀期待的,之前在艺龙上就看到好评如潮,一上岛顾不上多逛就一路搜着导航找去了,小小的鼓浪屿上小路倒是不少,什么福州路、福建路、安海路bla bla一大堆路,终于在一个大坡的尽头把小院给找到了~果然没有辜负我的期望,是个很有格调的院子,这是个咖啡屋一般的小院,院中种满了植物,一把把藤椅和小桌码的整整齐齐,还配了遮阳伞,临近客房小楼有一间小吧台,可以供应甜品和饮料酒水,院子里一直放着悠扬的音乐,让人听了惬意又放松,很想随手摸把椅子坐下来点上一杯咖啡满满享受时光~夜幕很快降下来,我们领了房卡稍作休息就兴致盎然的出街啦~去感受感受小岛的夜,小岛的风,小岛的人~

我们打算先选一家口碑优良的小店吃个正餐,接着就走街串巷的吃小吃~老田现已成功进化成美食探子,总能精准的搜到美食,而且他还是我的贴身智能导航,牵着他的手,一准儿能顺利找到目的地,这个优点让我对他可是青睐有加

胖妈私厨的老板娘听口音大概是个四川人,口气泼辣豪爽,胖胖的看起来很随和,我们点了一碗拌面,一碗汤面,还有一份拌茄子,看起来不怎么中看,味道可是很不错呢,老板娘怕我们吃不惯辣,贴心的放了少辣,可是老田可不会放过吃正宗四川辣子的机会,冒充了回贵州人,还像模像样的学起了贵州口音,我听的直翻白眼。。。特想说:明明四烟台银,跑这老远来装象烟台口音)~老板娘一看哟!!跟她还是邻省的邻居呢!马上差服务员回去加辣!顿时清汤面就变成红汤面了。。。这回可把老田给吃爽了。。。还好我也能吃点辣,不然这一餐可够我受的。。。

话说吃面也是我们的共同爱好之一了,对情侣来说有些饮食上的共同爱好那可是极好的,我和老田基本不会在菜式上有冲突,口味出奇的一致,在一起寻美食和谐愉快,简直就是黄金搭档呀~喝完面,夜生活对我们来讲才刚刚开始呢,小吃走起走起~饭刚吃完,不如再喝点什么好了,我对奶茶什么的没太有兴趣,给自己点了一杯烧仙草,给老田来了一杯百香果汁,要知道这百香果汁可是他的最爱呢,每次去阿水大杯茶的必点项目~来了南方,百香果应该是假不了的,自然照例来一杯~瞧他享受的样子就知道喝的很是满意,嘿嘿~我这杯烧仙草也不赖,味道正宗,最关键的问题是——实在!太实在了!这满满一大杯龟苓膏和圆子红豆啥的,我吃了半晚上都没有吃完,十元一杯的价格也是值了!

一杯喝的哪能彻底填满我和老田广阔的味蕾~街边的卤味看起来蛮诱人,吸引我俩一步步挪过去,一个看上去像是常客的妇人买了一兜,还热情的说这家卤味很好吃,她经常来买,那我们就恭敬不如从命了~点了四个鸡翅,两个鸭腿还有两个鸭翅~切好装了满满两小盒子~味道真是让人流连忘返~咸淡拿捏得恰到好处,让人忍不住吃了还想吃~

这回可真真儿是饱了,溜达溜达消耗消耗食儿该回去寝了,上几张鼓浪屿老街夜景~

3回程:鼓浪屿——济南

第三天的早晨很快就到来了,想赖赖床都不容易,入住的房间窗外是当地的中学,周一的早晨还有中学生集体跑操,我们也早早洗漱到院子里用餐。

好可爱的喵~完全不怕人的哦~我对着她左拍右拍,她还不太耐烦呢,但是没有跑开已经是给足我面子了,这一定是一只见过大世面的场面喵~还配合的摆了个pose~眼神冷酷

杨桃院子可提供的早餐分中式和西式,老田点了西式而我点了中式,奶香包很是香甜,咸鸭蛋最赞~跟昨晚的卤味一样咸淡适中,配着粥一起吃很可口。退房时间是中午十二点,下午我们还要乘船赶回厦门,因为今天我们的旅程即将结束,没多耽搁,我们早早退掉了房间,决定趁着这短短的半上午再逛一逛这小岛上的街街巷巷。

阳光很好,天气比起前两天有一点点热,我是个极度慵懒的人,甚至懒到不愿意打伞,宁愿用薄薄的开衫遮挡炎炎烈日。

这么好的天气,拍出的婚纱照一定是美美的,这一路我们看到好多摄影团队,美景美人,真是一种视觉享受~

我们就这样悠闲的慢慢走,慢慢看,一会儿上坡,一会儿下海,一会儿又穿回巷子,走着走着,一阵扑鼻香把我和老田吸引住了,我们不自觉的移进一个小院——贡布雷小镇

这里的花茶跟之前我之前在台湾买的花茶不太一样,那种玫瑰香的花茶我早已经腻味了,这里的茶香倒是蛮有特色,我把这边的茶试了个差不多,最后选了醋栗和奶油草莓这两种口味,二者我还是偏好醋栗多一点,味道特别酸,像是饮料中的烈酒的感觉~奶油草莓这种小女生一点的花茶果断拿来送闺蜜好友~

某小姐的店(好像是李小姐吧。。。日子拖的有点久。。姓氏记不太清了)附近有一家肠粉生意做得很火的样子,门前排了长长的队伍,那阵势有点家乡泰丰炸鸡的感觉。。。像我这种懒人,大概只可远观了,各位看官有兴趣可以尝尝,好吃记得告诉我,说不定我还会再去哦~

距离我们离开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刚好逛到一家超市,想着不如趁这点时间买点路上吃的小零食,再逛逛看有没有可带的伴手礼,由于没有带行李箱不能买太多东西,最终只买了点日光岩绿茶饼和当地特产的茶叶,然而绿茶饼跟绿茶并没有什么关系,至少我没有吃出来,只是普通的果肉味馅饼。。。结账,装包,深情的望一眼这可爱的小岛,这挺过了16级台风的美丽的小岛,我们就要匆匆回程了,希望这篇游记能够保存我们最美好的福建记忆~

纠正个小错误,福州不在闽南哦,福州在闽东北。福建只有闽南3个地级市说闽南话的,因此楼主下飞机肯定是听不到“闽南音”的,那是福州音

2016-09-29 21:34

再次纠错,三山是福州市区的哦,楼主笔误写出厦门了。额~~~

另外,这三山其实都是小山而已,都只有50米高度吧,“登顶”这个词有点过了,哈哈。

过其实乌山和于山的磨牙石刻,园林景观,和闽派建筑都还是不错的,而且就在三坊七巷边上,还是值得推荐的。

2016-09-29 21:39

引用 hshq 发表于 2016-09-29 21:39:35 的回复:

再次纠错,三山是福州市区的哦,楼主笔误写出厦门了。额~~~

回复hshq:谢谢亲细致的指正,这么认真看我的文章我很是感动呢~

2016-09-29 22:48

引用 烟台大嫚儿~ 发表于 2016-09-29 22:48:12 的回复:

谢谢亲细致的指正,这么认真看我的文章我很是感动呢~

回复烟台大嫚儿~:哈哈,不客气啊。另外还有哦,土笋冻里面的那“虫子”是海鲜啊,闽南地区叫土笋,其实就是海蚯蚓,或者叫沙虫也一样。福建沿海常见海产,只是做法不同罢了。

2016-09-29 22:57

引用 hshq 发表于 2016-09-29 22:57:51 的回复:

回复hshq:好吓人的

2016-09-29 23:03

引用 烟台大嫚儿~ 发表于 2016-09-29 23:03:37 的回复:

好吓人的

回复烟台大嫚儿~:海鲜而已啦,有啥吓人的?只是形状不一样罢了。

2016-09-29 23:14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9-30 11:26

引用 星月菩提a 发表于 2016-09-30 11:26:11 的回复:

回复星月菩提a:每次旅行都会感恩生命,活着真好,旅行真好

2016-09-30 13:34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0-03 10:56

引用 卧龙cwy 发表于 2016-10-03 10:56:13 的回复:

回复卧龙cwy:为了清空手机相册啊~而且我记忆力确实没那么好,写晚了就全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