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这一片遗世独立伊甸园—马达加斯加

美雅马岛 (江北) LV.4
2016-09-29 17:02 847/5

吹往塔那那利佛的风
       一年前的大约这个时间,我们在肯尼亚,马塞马拉,博高利亚,安博塞利。。。这些名字连同跳跃的羚羊、粉红色的火烈鸟、壮观的象群一起留在记忆里。从飞机的舷窗往外,肯尼亚山或者乞力马扎罗的山顶穿破云顶隔空相忘,仿佛隔了一年的好友般亲近。浩瀚的印度洋碧蓝一片,让我又开始惦记桑给巴尔岛留尼汪,那会是下一个旅程吗?
抵达塔那时,厚云压顶,阳光从缝隙强硬的照射下来,温暖而直接。依旧有索小费的习俗,但给或不给,他都微笑,至少没危险感。沿途经过一片体育场,说是一片,至少有十几个大足球场大,着各色球衣不同年龄的孩子在阳光下踢球;街边的集市汪洋大片,地摊的规模有点新发地;远处的山顶各色建筑逶迤次第,倒真有些壮观。坐落在半山腰的法式酒店小巧而精致,从酒店红色的阳台望去,对面山坡普照在金光里,云朵也极尽魔幻。
        街旁的孩童三五成群,洋溢着无拘束的快乐。语言不通--很快就能用四块人民的币买下一板香蕉,路旁有貌似烤串--只是烤的啥着实搞不清,车依旧不长眼睛--看不出左行还是右行。。。
        至少,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非洲,我理想的亚非拉。这个时代比精美比得过,但比粗糙却很难,我们已逝去了那个时代的质朴和简单,现在,他又临眼前。

睡不着,那么静,偶有鸡鸣,有狗叫,山上的钟声每敲一下,心里就默数:3点,4点。。。终于起身,北京时间10点,对面星空下的小房子微微发着光,也,一闪,一闪。
   有人小声说话,在这静谧的黎明前格外清楚。天,终于快亮了。

塔那那利佛穆龙达瓦
破碎之花:
        终于有信号了。塔那的兴奋伴着失眠等到了马岛第二天晨曦。熹微中的女王宫神秘而令人着迷,这会是个完美的旅程吗?
       还是出了大问题。11点去穆隆达瓦的飞机,我们8点半就抵达了机场,但,候机厅进不去了--被告知我们的飞机早六点已经飞走了!还能靠谱些吗!
       没办法,美雅马岛旅行社临时调用了越野车,因为,所有的行程包括酒店都不能改变。但是,700公里,大部分山路,出发时已经10点多了,我们何时能到?
        悲催的是,短短20公里机场到出城的路堵了一个多小时,上路时,刚好和原定那个不靠谱的航班同时飞离塔那。
        路上高原的风景还是称得上壮美,但和我们一样行色匆匆,陆续经过两个大一点的城市和小村子,说大,也不过绵延200米,说小,就是路过几十间茅草房,或蓬门,或荜户,孩子们多在泥地里玩耍,大人们多在泥土上聊天或碎觉。
         下午三点,行程才近三分之一,司机速度足够快,但我们已经感觉到足够疲劳。暮色四合,稀树草原笼罩在一片金色之中,很少见到过往车辆,司机说九点可到,后来得知他在不停地给我们打气。到八点时我们说还有一个小时,期待让我们小小兴奋了一下,很快,九点多,看着前面茫茫的一片,我们又沉入黑暗。近处的山丘和荒原常见山火,它们燃成一圈,也随即熄灭,在这样的夜里,看不到月光,看不到海平面,只有这时不时出现的火光,在心里闪亮。
        经过了一个个小村子,基本没有灯光,经过一座座桥,看不到河水的光亮。似乎前面总是看不见尽头,无尽的夜,无尽的道路,无尽的黑暗。
       十点钟,黑暗更加黑暗。路旁有等待护送我们最后一段行程的路虎,里面有几位持枪的警察,这是特别的迎接方式?
       夜晚十一点。终于,见到光亮。那是海,我们的目的地,穆隆达瓦,以黑暗的潮水等着我们沉浸。海岸线上,一轮橙色的上弦月悬在头顶,五米还是十米?仿佛真的可以摸到,那么近,那么温暖,像家的灯火。
       有些花,破碎了,但可以想象她的美丽,不需要婉惜。有些旅程,过多曲折和疲惫,但也有独特的经历和意义。

7月12日:穆隆达瓦,Monkey bread:
让我停住    仅仅
还有一步

看见海,看见古老:
    我时常在旅途中断发朋友圈。常常起了个开阔的头,就没了下文。马达之行亦是。旅行中的瞬间,常常以图片和想象留在记忆里,他们也时常断片。无论息迹静处,还是奔波劳苦,他们时常忽隐忽现,黄昏的面包树、萌猴、茫茫荒原,孩子们的笑脸。。。他们其实一直在我内心流浪着,那些不停的遇见也是命运,我们需要与自己灵魂相近的经历、人或物件在一起,我们从别处会看到自己。
    旅途的第三天。在穆隆达瓦palisandre酒店的私人海滩。清晨来的很晚,6点多,太阳从海的东面蹦了出来,天地间一下子温暖。这是莫桑比克海峡,海的对面,是古老的非洲大陆。我们还是早早起身,前一天的疲惫已荡然无存。远处的海面,近处的波浪,海面上的帆,波浪上的风,你与我,眼神与心跳,静与动。。。这是个让人充满想象的世界。

异乡人(穆隆达瓦,渔村):
   早饭后,我们乘独木筏经泻湖到kimony海滩和渔村。渔民们在岸上忙碌,村子里的孩子见到陌生的黄皮肤们很是兴奋,妇女们敷着白色或黄色的藻泥,不露声色地看着我们。学校里有木质简单桌椅,孩子们依大及小站成两排,唱了一首法文歌曲,像唱诗班,认真而庄重。分发糖果,小的先领,临到大孩子时,糖没有了,只是短短的失望,却没有过多的要求。
   总有一些情感会从语言中脱离,透过本地人的目光与异乡人相遇。她们黑亮的肤色,使周围的光亮失色,我没敢多看,怕迎上那光亮,怀疑自己的信仰。

耿耿于怀的是,午饭后同伴们要回酒店午休,好在没错过这样的黄昏,只是少了点时间,未能更从容地从这条路走过。我看到荒芜里的光影,它们那么大,仿佛把大地抓起。他们的茁壮告诉我地下的河流,即使沙砾埋藏着沉默,他们还是按耐不住,开出一片阳春。也许,旅人的眼睛过于干枯,看到这样的大树,突如逢春。
   一个孩童骑着车赶着羊,少见的步履一致,一个白人姑娘用自己的渺小身影丈量生长的力量,一只鸡在一群穆斯林前炫酷而过,一对在暮色中倚树交谈的情侣,一个抓拍倦鸟归巢的白衣少年。。。一样的我们,在异乡,告别这样的黄昏  ,心意沉沉。

7月13日,穆隆达瓦---安其拉贝:
行色(1)---汲水人
       今天,第四日,我们还要从穆隆达瓦返回安其拉贝,说是返回,是因为第一天的漏机事件导致从塔那经安其拉贝奔袭穆隆达瓦,13小时的行程,有一半是在茫茫黑暗中前行。今天刚好翻回来,我们要看那天没有看到的光亮!500公里行程,我们路过一条条或大或小的河流,或近或远的人群,看到汲水洗衣的女人,看到赤日下的淘金客,看到衣衫褴褛的孩童,看到匆匆而过的各色行者。。。
        同样的行程,不一样的行色---真的和那晚不一样,心里的淡定使原本沦落的风景风姿绰约,那晚微见的同一条河流在眼里在心里恣意:
我不知道那一条条小河
夜里会不会停止流淌
反正,早起时
我听到的声响    不是
昨晚的低吟轻唱

行色(2)---淘金客
    往安其拉贝的途中,在一个峡谷的小河处,聚集着大量的淘金客,他们的皮肤在烈日散下发光,仿佛现实中的金色梦想。淘金的凿石声筛砂声呼吸声交响,他们在石块酣睡的孩子们也是实在的希望。
   是啊,都有眼睛有时却看不见,都有耳朵有时却听不见,器官有时并不和功能相关,在这片土地上,宝石都在地下闪亮。

行色(3)---如风,过客
    走走停停,注定---我们依旧黑夜到达。我们知道,光从哪里来,风从哪里来,却从不知道黑暗从何处准时到达。
    正黄昏时分的黄草,炙热的快要燃烧。路上的行人越发稀少。生活和我们的旅程一样,有迂回,有前方,有目标也会失去目标,每一个行色匆匆的人,他的思念就在前方,无论近,一如咫尺,无论远,不知天涯;他匆匆,只是想更靠近,在他身后,所有风景,都已沦落风尘。
    耳机里,正是 Ed Sheeran的“one”:
Tell me that you turned down the man
Who asked for your hand
Cause you're waiting for me
And I know, you're gonna be away a while
But I've got no plans at all to leave

And would you take away my hopes and dreams?
just stay with me
All my senses come to life
While I'm stumbling home as drunk as I
Have ever been and I'll never leave again
Cause you are the only one

And all my friends have gone to find
Another place to let their hearts collide
Just promise me, you'll always be a friend
Cause you are the only one。。。

行色(3)---如风,过客
    耳机里,正是 Ed Sheeran的“one”:
Who asked for your hand
Cause you're waiting for me

just stay with me
All my senses come to life
Cause you are the only one

Cause you are the only one。。。

行色(4)---我独自走过你身旁
    从穆隆到安其的路依旧漫长,但不着急的赶路总会意味深长。不时有人三两而过,有与车、牛为伴的,也有孑孓独行的,甚至两只狗也需要互相搭讪。突然很想一个人下车,沿着路一直往前走,想让明晃晃的太阳照着我。路上的风总是忽左忽右,路上的树总是孤孤零零,陌生人以热烈的眼光看着你或者视而不见,言语上的交谈,似乎总是顾左右而言他。夜色逐渐深沉,我渴望在挂满婴儿衣服的庭院,就着习习晚风入睡。
    有时,苦逼也很牛逼。
    一路上的村庄,因地理条件不同而明显地呈现贫富差异,富者泥制房屋井然,庭院里晒满甘薯;贫者茅草棚户参差,人们以地为席,所有的财富都在脸上。我们在路上探讨了一个问题,如果一个人被遗落在此并无法回到原来环境,他会选择适应并顽强活着还是为了所谓的尊严寻死觅活?每个人的答案是不一样的,而迷茫者反对这样的假设命题。
    我的答案是活着,而且是快乐地活着。想想在你经历的快乐中,有多少是和物质相关的。文明也有深渊--我们的生命本来轻盈,却被灵魂拖向沉重,你看,和你讲真话的人日益减少,人人都一屁股烂帐。很羡慕一个人傻呵呵的活着,现实中的N种活法,傻呵呵绝非贬义。
    总是感觉自己越来越老了,曾经的海阔天空都已家长里短,我们不断的为生活中不停的新状况而焦躁,其实那是对时间的忧虑吧,去日无痕,剩下的本应珍惜,却让人总是无比惶恐。
    一路上,看到贫穷与落后,也看到平静和快乐。这样的赶路经验可能是一种难言意义的奢侈,而我们如果还能被刺痛和沉思,意味着我们略显逼仄而忙乱的生命或许还可有恣意的无边宽大。
    有些路,适合一个人走,比如醒悟的路。
    安其拉贝沿途各色村庄,我独自走过你身旁。

穆隆--菲亚--哈努马法纳:
全世界的明亮和甜蜜
   他们在阳光里吃着糖
   他们黑亮的肤色和眼神
   让所有光亮暗淡
   他们的甜蜜
   是全人类的甜蜜
   从塔那到穆隆达瓦、安其拉贝、菲亚纳兰楚阿,除了风景,最爱遇见孩子们。他们喜欢看着我们笑,不仅是为了糖果;他们的眼神偶有愚直,但总是清澈见底。
   他们不合身的衣衫破洞百出,布满泥渍,他们围着我儿子玩耍,儿子每一次躲闪,都招致一阵清脆的笑声,真是纯净。
   她和孩子一直在温暖的阳光中,保持着不常见的微笑。我递给孩子一块糖,她未言感谢,依旧微笑。
   她抱着弟弟,我送给她一只普通的笔,她的脸浸入巨大的幸福之中,眼神充满善意和感激。。。
   从她和她们的表情,我看到了一个个简单而美丽的梦,看到了全世界的甜蜜。
   作家说:任何时候,我们都需要这样的小孩子--透过孩子的目光,观看成人世界的狼狈与不堪。依此,或许当中年或老年轰然而至时,我们特别需要目睹天真。

我们黑压压的
   我问她,为什么把这张照片删了(图二),她说,你隔着车窗照的吧,太脏了;我说,你忘记了吗,那是一群蝗虫啊,它们黑压压的
 突然想起废话体诗人乌青的诗,太牛。图一和图三是儿子执着的鸟拍,也是黑压压的
作者:乌青
黑压压地回
小孩子看到我们
就会惊声叫道
妈妈,那是什么?
我们不是什么
我们就是黑压压的
一片

安齐拉贝:
给自己一碗向往的鸡汤
   朋友说这么写游记多累啊,我说是啊;朋友说,玩就玩了,想那么多多累啊,我说是啊;朋友说,熬那么多鸡汤有人愿意喝吗,我说,不知道,有些东西是和大家分享的,大多数感悟是告诫自己的,我害怕,太麻木就会忘记了。其实,回头看几年的微信,像零散日记一样,总会让人记得过去的美好。那么,还是想写就写吧,别人看不看,和自己无关,就像梦想一样。
   马岛第五日,安其拉贝到哈努玛法纳。这一天是过度日,主要是去伊萨鲁和图里亚的必经之路。旅行的每一天都有插曲,这一天的插曲是从前一天开始,我们的酒店是历史悠久的法式酒店,但孩子们觉得太似魔幻惊悚电影里的鬼屋,而且越说越像,最后竟然跑到大人房屋睡觉。我晚上出来,在空无一人的长长走廊的拐角,猛地看到印裔服务生推着泛着硬金属光泽的餐车 ,毫毛立马竖起。早上起来,在街旁集市上买了胡萝卜和橘子,总算吃到水果了。走马观花地游览了安其拉贝的天主教堂和老火车站,街上到处是人力黄包车,这是最主要的交通工具。
   安其拉贝在旅行中属于歇脚驿站,但是也有独特味道,只要你慢下来,微笑地看哪里,都有风景。不停的结识陌生,是旅行的目标。而每次的歇息,总是带来新的向往。

安其拉贝---哈努玛法纳:
 给你一个静静的流水夜
   马岛第五日,安其拉贝到哈努玛法纳的一路上不算枯燥。途经木雕小镇阿布希,吃了美味的汤面,继续赶路,所经之地,还算富裕,土地肥沃,水田遍布,经常出现二层土洋楼,天空不时飘起太阳雨,偶见彩虹。
   依旧在傍晚到达。在哈努阿法纳的山谷酒店,在餐厅小小的舞台,儿子用钢弦吉他弹奏一曲小罗曼史,有点轻柔拂面,有点弗拉门戈。微暗的灯光下,他孩子气的专注很是动人。
   酒店的山坡下,一条瀑布倾盆而下,轰鸣山谷,我们就在这隆隆声中安然入睡。          夜晚,所有的暗影,所有静默,星星的眼睛,我的睡梦,都是情感。
   有些事,很美,想一想就很美。

哈努玛法纳--安巴拉沃
  寻隐者不遇
     不知不觉已是第七日。早上起来,山色空濛,空气清新,早早去哈努玛法纳热带雨林中徒步,寻找狐猴。因为有水蛭,我们的裤腿都塞进袜套里。雨后,山路泥泞,雨林遮天蔽日,遍布苔藓和腐木。同伴活活摔至脱臼。由于刚下过雨,狐猴们都躲起来了,丝毫不顾及我类的感受。靠着向导,在密林中深一脚浅一脚的走了半天,才在一群人的热切的目光中看到20米高的树上,几只黑色大狐猴栖息依偎,他们似乎旁若无人,几乎一动不动。坐了几天车了,突然有了另一种自由游走,看不到动物,也很兴奋。中午到了菲亚纳兰楚阿,马岛第五大城市,马国的文人之城,很气派也很雅致。特意安排的中餐馆厨师不在,好在白菜洋葱土豆各色中国调料都有,一时兴起,亲自下厨,顷刻间,手起刀落,木须肉,醋溜白菜,洋葱炒土豆。。。个个肠满肚圆,兴尽出发。一路上,海拔逐渐从1000多降到500多,从雨林绿野逐渐过渡到红土高原,景致截然。又是落霞时分到达安巴拉沃,而且---计划中参观的葡萄酒庄园的法国老太太“下班了”,只好在村口买了两瓶红葡和白葡,每瓶不30RMB,直接奔老太家了。
    似乎不管路有多长,我们总是在黄昏时分到达,或者说前面总是黄昏。我们似乎无意识的在寻找这个世界上,该有却又偏偏没有的某种东西----我们,总是寻隐者不遇。

安巴拉沃
  只是朝夕
     这是一个异常美丽的黄昏。转过葡萄酒园的路口,一望无际的平原上,一座赭红色的大山赫然而立,我们似乎一路追寻。到法国老太太的乡村酒店时,我不禁更加赫然:这座大山就在她家的院子里!广袤的原野上,就这一小片房子,院子里有一大块岩石,我们房间的正对面,这个庞然大山咫尺扑面!在夕照中笼罩着一片金色。
    房间没有网络和电视,为了环保,用电限制,庄园中还住着一家三口变色龙,其中的母亲恰巧回来在门口的小树上呆着,田园式的生活,更像家。和蔼的法国老太太亲自下厨,给我们做牛扒、牛舌饭,得真传于法国做大厨的儿子,菜品色味俱佳。
    夜深,在屋檐下,面对大山,喝一杯杏仁酒。月色,偏偏是才下梢头,却又上眉头,尤其是有酒的夜晚,一个人,心与夜皆凉。
    第二天又一个异常迷人的清辰,不见日出,乌云一直压顶。云下突然泄露的秋光,给整个山色笼罩着一层神秘,这光芒,让人心生温暖,这神秘,让人肃然起敬。

Anja,伊萨鲁路上:
   时间的战役
      第八日,从安巴拉沃的老太家出发,天还阴着脸,不远的路就到达了Anja国家公园,这里的主角是环尾狐猴,他们喜欢栖居在高树林里,也喜欢有岩石的地方,Anja很精致,在一个村落旁,一个诗意的地方。大块裸露的岩石散发着热烈的气息,修长的树木结满果粒,蜿蜒的山路不见前方,清澈的溪水旁农妇安然的洗着衣裳。。。狐猴们三五成群跳跃穿行在林间,阳光已穿破云层,这是个暖洋洋的世界,我们也似乎牛哄哄的。
     我们看过很多已经被人文化的风景,它们曾经一如Anja和谐自然,你知道时间和地理的战役,时间永远是原始的敌人,且战无不胜。
     所以,来非洲吧,而且,趁早。

第七日,安巴拉沃---伊萨鲁:
   在路上,一梦一春秋
      从安其拉贝到图里亚的7号公路,应该是马岛最从容最漂亮的道路,从绿州雨林不知何处直接过渡到戈壁荒原,从满目青翠转眼就枯草连天,一觉醒来仿佛一梦一春秋。
      他们最艺术的花开在自然里,而不是那些小小的庭院。他们最美的景致不在云深不知处的山中,而是在坦坦荡荡的大路上。

在路上,笼山络野
    一路上,总要面对你。你挡住前行的路只为转身后给我更大的惊喜。
    我们的车飞驰而过,你的身影随平野消失,沧桑而悠远。每每面对你,我总是模棱两可,可有,亦可无。面对你,我就是一个,小小的谜。

在路上,一颗等待的树
   一路上,总能遇到你。如果总是遇见,是天意还是禅意?
   我向着荒原的远方呼喊你的名字,渴望的回声也没有出现,寂寞如此充实,一如稀树邈若相望。

引用 美雅马岛 的图片:

啊啊 看着这些水果都想写~~~

2016-09-29 17:11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9-29 17:26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0-03 19:02

2016-11-13 14:46

后面的行程慢慢聊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