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特的体验,马拉松之旅―北欧四国(赫尔辛基马拉松、斯德哥尔摩、卑尔根、冰岛马拉松及环岛)

kittyhawl LV.11
2016-09-29 17:06 1309/18
  • 出发时间/2016-08-12
  • 人物/带小孩

本文实属游记,行程有,攻略并不多。出游之前做的攻略很多也都是从各类网站搜到的,想着就不再重复写或者贴出了。两周的行程比较丰富,出游之时,朋友圈怕刷屏,每天基本只发一弹,有朋友跟我要路线要攻略,我借着马蜂窝的光,在这边写详细些,就可以直接链接发给大家了,本着负责的态度,越写越多,越写越絮叨,图片也比较多,辛苦各位看官了

冰岛自驾线路(中间那道线不知道怎么出来的,我们没有横穿冰岛

行程安排:
D1首都机场——赫尔辛基——火车站——赫尔辛基大教堂——议会广场——码头
D2赫尔辛基mini马拉松——西贝柳斯公园——岩石教堂——赫尔辛基马拉松
D3 赫尔辛基——码头露天市场——芬兰堡——赫尔辛基——东码头渡轮(viking游轮)
D4斯德哥尔摩老城——诺贝尔博物馆——皇宫——北欧博物馆——瓦萨沉船博物馆——国王花园——中心火车站
D5斯德哥尔摩——卑尔根——鱼市——布吕根码头——国王礼堂
D6 卑尔根大学——松恩峡湾
D7 弗洛伊恩山——缆车——卑尔根大教堂——圣玛丽教堂
D8 卑尔根——凯夫拉维克——雷克雅未克——坐船观鲸——托宁湖
D9 雷克雅未克马拉松——太阳航海者——哈尔格林姆斯大教堂——哈帕音乐厅和会议中心——冰岛国家博物馆
D10 雷克雅未克——黄金圈——塞利亚兰瀑布——迪霍拉里——教堂海滩
D11 思科加瀑布——维克黑沙滩——冰川徒步——杰古沙龙冰河湖——埃伊尔斯塔济
D12 埃伊尔斯塔济——克拉夫拉火山——熔岩地热——米湖——火山口——熔岩迷宫——神之瀑布——阿克雷里
D13 阿克雷里——教会山——阿尔纳斯塔皮——斯奈菲尔火山——中部
D14 山洞探险——雷克雅未克——凯夫拉维克机场
D15 凯夫拉维克——赫尔辛基——万塔jumbo——赫尔辛基机场——北京首都T3

絮絮叨叨,关于旅行与跑马

本次暑期两周的旅行,给老公安排了两个马拉松,俗称“背靠背”,也就是连续的两个周日,参加了赫尔辛基马拉松(8.13)和冰岛雷克雅未克马拉松(8.20),顺带着也给女儿和自己报名了赫尔辛基的MINI马拉松和冰岛的十公里马拉松。
近一年来,自己或老公或全家一起参加过2015夏威夷马拉松、2016济州岛马拉松、2016新加坡日落马拉松,还有这次的两个背靠背马拉松,因此总有人问我,你们这是去跑马拉松啊?还是去玩啊?你们跑这么远,花这么多钱就为了去跑个马拉松啊?我也不知该如何作答,因为不参加跑马的人可能确实理解不了,我也不知该如何跟他们解释。旅行和跑马,二者并不冲突,对吗?而且正是参加这种当地的大型活动——马拉松party,能让我们有机会更加深入的了解当地的人文、融入到当地,并接触到更多的当地朋友,不是吗?否则,难道真的只是去旅游,去看景?那我觉得中国的很多景色都直接秒杀他们

先上几张跑马照片镇镇楼

赫尔辛基跑马,老公全程和女儿的mini装备

原来准备把国旗贴脸上,后来感觉太招摇,换到了手臂上

赫马 MINI和全程的奖牌

下面是雷克雅未克马拉松的备战状况,参加的人还是不少滴,从我们领装备时排的大队就能看出来

热情的冰岛居民

欢乐的熊孩子们

最后获得的十公里和全程奖牌,个头儿就是不一样

再上几张这次途中的照片,一家三口 一般是轻装上阵,大多数是手机照的,主要是记录自己的心情和风景,带了一个佳能550D备用,不过嫌沉,基本没怎么用上

这姿势也是够难拿的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puffin却在悬崖峭壁处。puffin是冰岛的国鸟,之前看了看攻略,据说如果想看到它们,需要专门跟个当地四驱团去他们的老巢,但是我们的时间太紧张,于是就没有特别做安排。在冰岛南部迪霍拉里的悬崖边却看到了,很可爱,走起路来很萌,很难想象当地人会把他们当成食物,呃,作为我们美食大国的吃货过去,我都无法想象,觉得太残忍

盖歇尔间歇泉喷发出来之前的大泡泡

冰岛的小矮马,这个鬃毛啊,估计一辈子也就只能看到脚下这一亩三分地儿了,我帮他拨弄了一下把眼睛露出来了,手头没有带皮筋,要不直接编个小辫可好

冰岛著名的草帽山

说实话,这四个国旗我到现在还没弄太清楚谁是谁,就对瑞典比较清楚,毕竟有个与众不同的黄色

出发的准备工作

至此,开始正式记录本次行程及安排,作为攻略肯定不够格,仅仅是为了给自己的一个旅行画上一个句号吧。

行程:北京——(芬兰航空直飞)赫尔辛基3天——(viking游轮)斯德哥尔摩1天——(北欧航空飞)卑尔根3天——(挪威航空飞)冰岛环岛7天——(冰岛航空飞)赫尔辛基——(芬兰航空飞)北京

签证:办理的是冰岛签证,之前一直认为自己应该办理的是出入境国家的签证,由于北京——赫尔辛基国际往返,跟芬兰签证中心邮件交流过两次之后弄明白应该办理的不是出入境国家的申根,而应该是停留时间最长的国家,所以后来又转向冰岛签证中心。

必须提的一句是,去年办理希腊申根,包括今年与芬兰冰岛签证中心的交流非常愉快,回复速度很快,简练、准确,根本不用打电话再次询问。所以大家对于签证材料有任何问题,不用犹豫,邮件即可。

材料不详述了,依旧是申根的那些材料,唯一特殊的是孩子办理签证需要亲属关系公证及使馆认证。北京冰岛签证中心和挪威签证中心在同一间房间里,冰岛这边没几个人,挪威的全坐满了。提交材料后,没有接到传说中的电话询问(去年办理希腊也没有),两周半后通知取证。听说全国的冰岛签都是同一个签证官下发,所以一定要提前办理,说不定就停在中间环节了呢。我们在送材料的时候遇到一个去取护照的,第二天的飞机就飞了,我真是佩服这种沉得住气的。

申请了十四天,给了二十天,据说给的还算多的,一个申请挪威申根和另一位申请德国申根的朋友,都是完全按照申请日期给的,一天都没有多。

机票和酒店:机票基本就是在携程和去哪以及天巡上搜了搜,相差不多。签证递交上去后,看看机票天天涨决定不能等了,买买买,国际航班买的是芬兰航空北京——赫尔辛基往返。按照自己预定的路程,之后买了赫尔辛基——斯德哥尔摩的viking游轮,斯德哥尔摩——卑尔根的机票,卑尔根——冰岛凯夫拉维克机票——,凯夫拉维克——赫尔辛基机票。
同时也在Booking上预订了房间。基本这些在六月份就都准备完备了。七月份一个月没有回来看,到了该走的时候感觉自己什么都不知道了,做攻略的激情已经散尽,全部忘光光,连忙重新打起精神,重头复习一遍。

外币兑换:出国经验算是丰富了,结果这次拖延症犯了,直到走前一天才换的外币,四个国家四种钱币,芬兰用欧元,瑞典瑞典克朗,挪威挪威克朗,冰岛冰岛克朗。前三种在中国银行换的,冰岛克朗国内没有,直接在冰岛机场用欧元或美元兑换。

时差:这几个国家的时差也各不相同,过着过着差点过乱了,芬兰北京慢五小时,瑞典挪威慢六小时,冰岛慢八小时,直到后来我在冰岛算回北京的飞机时长,感觉怎么算也算不对了

本次两周的北欧经历可谓历险了,共有四大事件:
(1)第三天在芬兰堡遇到暴雨,租的wifi被浇灭,完全开不了机了
(2)从斯德哥尔摩卑尔根的航班,到机场被告知超售,没有座位
(3)卑尔根机场,安检过后忘记拿电脑和pad,由于刚上飞机双说要看pad,于是想起忘记拿的事,跟机舱乘务员说了,但是没让回去,说来不及,让到了冰岛在机场报失,差点跟二者说byebye
(4)冰岛租车,把汽油加到柴油车里,鬼知道它怎么是个柴油车,半天没打着火不说,打着以后又开了将近300公里,差点把人家发动机烧了
不过四大事件基本完满解决:
(1)wifi最主要是在冰岛自驾用,从卑尔根出发去机场的时候,说试试,结果还真自愈了
(2)超售并且standby的座位,在大家都进入飞机后,被告知又有座位了
(3)电脑和pad,我们已经想着估计在冰岛是找不回来了,飞机起飞之前空姐抱着电脑和pad过来了
(4)最后的加错油,不幸中的万幸,虽然加错油又开了在大风雨中开了将近三百公里,好在没把人家发动机烧了坏在半路,到了酒店之后发现打不着火了,第二天早上酒店店主带着去小镇修理厂修理,清洗油路,最后花了1000多人民币给修好了,租车公司也没有继续追究

D1 北京——赫尔辛基

北京首都T3   10:55(芬兰航空直飞)——赫尔辛基14:15——火车站——赫尔辛基大教堂——议会广场——波罗的海的女儿——码头

临走之前查了芬兰航空官网,显示可以提前24小时从网上值机,等我进入看的时候,显示大部分的座位都已经占了,我们三个只能是分开的座位。想着不太可能吧,也就没有提前占座,到了机场柜台询问,也还是那三个分开的座。后来到了飞机上,一看周围的人都是熟人坐在一起,问了一下,原来大多是跟团的,他们可能通过旅行社能够更早的把座位预定,所以我们这种散的只能是分开的位子了

出发之日,北京阴天,到了机场后听说北部开始下大雨,于是开始漫长的等待,机长不停的报告信息。终于在等待了2个半小时后,可以进入跑道滑行了,滑了一半又抱歉的通知我们,换位置了,需要滑回去,不管怎样了,能飞就行。

这次行程中最后几天要在冰岛环岛,利用飞机上的影像,又好好的预习了一下冰岛的功课

芬兰航空给小朋友还发了一本贴画书

入关挺快,排我们前面的人有点费劲,说了半天,到了我们直接跟他说参加明天的马拉松,officer立马high了起来,问我们都谁跑啊,小盆友也跑啊,跑的快不快啊,good luck,直接过去了。

出发前天天看天气预报,北欧这几个国家不是大雨就是小雨再不就是阵雨,结果下了飞机一看,艳阳高照啊,我跟老公说,明儿的马拉松不用担心啦,肯定是个好天气。

机场门口找到了芬航机场大巴,可以直接到达我们预订的scandic park hotel,很方便

在GOOGLEMAP上,这种情形已经被标成了红色,我还以为堵成什么样,其实还好,前方修路,就剩了一条道,大家慢慢走着,也不着急

我们的酒店

办好了入住,赶紧去领明天马拉松的装备,在一个体育场内,很近,走几步就到了

领取马拉松装备的体育馆,看上去人并不是很多,估计都是国际友人,本国人士应该早领了吧

滑板少年

赫尔辛基中央火车站,是一个标志性建筑,建于19世纪初。门口有四个捧着灯的半裸人像,经常在照片中看到,不过也是褒贬不一,有人嫌丑有人说美,大家审美观点相差太大。这里是芬兰最大的交通枢纽,芬兰境内所有的火车都可以到达这里

装修中的赫尔辛基大教堂,又叫白教堂,在议会广场的西边,以白色为主,配着绿色的教堂顶,很清新淡雅的赶脚。据说赫尔辛基大学的神学院每年的毕业典礼都会在这里举行

议会广场和周边地区是赫尔辛基最古老的地方,白教堂的两边是赫尔辛基大学的主楼和国家图书馆以及芬兰的总理府

乌斯别斯基教堂是俄国人设计的东正教教堂,一看这个红配绿的颜色就是俄国范儿的。教堂兴建于1862年,那会芬兰还处于俄国的统治之下。这是西欧最大的东正教教堂,教堂位于一座小山之上。网上看到的时间是下午四点就关门,我们来晚了,没有过去,远观了一下

看上去,我们一家是穿的最少的,我自己还是穿着裙子,脚下拖着凉拖呢

D2 赫尔辛基马拉松

第二天起来,天阴沉沉的,吃完早餐一出门,竟然下雨了。Mini马拉松是在上午十点开始,正式的马拉松是在下午三点开始。于是一早就奔体育场走去,一路上也没怎么看到人,到了体育场绕了一大圈才找到出发地点,竟然已经有不少家庭在了,还有一些玩的设施,小孩子们都挺高兴,小雨还在稀稀拉拉的下着,丝毫没有影响孩子们的心情,我还在想,如果在国内的话,估计很多孩子就不会来了吧。

热热闹闹的就开跑了

mini和全程分别在上午和下午,mini结束后还有时间一段时间,我们逛了逛附近的西贝柳斯公园,这是为了纪念芬兰的作曲家西贝柳斯而建的公园,公园中巨大的管风琴雕塑最为著名,据说如果有风的时候还能听到优美的声音

几条街外是岩石教堂,这是在整块大岩石中挖出来的一个教堂,网上查到岩石教堂应该是一直开门的,但是到了门口一看竟然分时间段了,不知是因为今天有活动,还是以后都是这样了。

等了一会看有人出来了,都是黑西服,没脑洞还以为是丧礼,后来发现大家还都挺欢乐的,可能是婚礼。。。当然,最后看见出来的可能是新娘和新浪,位置不好,车前盖一直开着,没有看到新娘

没看明白,车后面挂的这个是干什么用的

吃点饭,又继续下午的赫马,三点开始,跑到晚上

开跑了,跑之前介绍了这次来参加的国外跑者,其中提到了日本中国,好像中国有50多位吧,还特地让一个中国妹子喊了“加油”给大家鼓劲

老公开跑,我带着女儿去逛街了,网上看到西南边有一个Hietalahden跳骚市场,冒雨走到了,发现是在室内,而且基本都是吃的,咖啡和餐点等

老板娘刚从外面回来,说看到跑马拉松的经过,听说闺女也参加了上午的mini,非常赞赏,一起合了个影

出来的时候,在市场旁边竟然看到了跑马的队伍,然后看到了跑过来的老公

我们继续逛,路边一个不起眼的小店,引起了女儿的兴趣,这是孩子们的直觉吧,糖山小屋

赫尔辛基的路边也有一个健身器材,跟国内差不多,不过这个东西没见过,是这么玩的吗?练什么呢?平衡?

赫尔辛基圣约翰教堂,红屋绿顶双顶尖

然绕了一圈赫尔辛基的市中心,我们往酒店走,路过马拉松的40公里处,等了一会又碰到了大队伍,又等到了老公跑过。。。

貌似是盲人跑者,身边的男士是助跑员

恐龙先生辛苦了

请看广场后面的显示时间,这会已经是晚上九点一刻啦,还这么亮堂呢

mini和全马的奖牌合个影

在HELSINKI本地的HESBURGER吃了顿晚饭,已经是晚上十点多啦

D3 芬兰堡

又是一个湿漉漉的早晨,犹豫了半天带了一个雨衣一个雨伞直奔码头,奔赴芬兰

码头的跳蚤市场,哦不,人家是叫做露天市场,已经开始摆摊了 ,各类水果、冰箱贴等小物件,挺有当地特色。这里有渡轮码头,我们要乘坐去芬兰堡的渡轮就是从这里出发。晚上去斯德哥尔摩的游轮也是这里出发,上午在西码头,下午在东码头。

这里买的水果还挺好吃价格也不贵,我们买了些树莓、樱桃和蓝莓

坐着渡轮到了芬兰堡,这也是芬兰的一大骄傲吧,一个小国家拥有着这样的一个世界之最。芬兰堡的历史已经有250年了,是世界上最大的海防军事要塞,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名录。在这上面随处可见到教堂、军营、城门、大炮等古迹。我们在这里遇到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并且一开始都没有找到地方躲,直接站在树下,导致全身湿透。湿也就湿了,把相机手机倒是保护的挺好,完全忘了包里还有一个wifi,等想到的时候已经自己灭掉了,再打已经打不开了。想着原来手机掉水里拿吹风机烘烘干还有可能开机,于是也没着急,准备晚上到酒店在吹吹看。

芬兰堡在建造的时候,芬兰还是瑞典国土的一部分,因此最初的命名叫做“瑞典堡”。从十七世纪中期开始修建,直到十八世纪末期才修建完成,那会主要是防御俄罗斯芬兰的入侵。随着瑞典逐步衰退和俄罗斯帝国的逐日强盛,最终1809年,驻守芬兰堡的瑞典军队向俄罗斯投降。1917年,俄罗斯爆发了十月革命,借此机会芬兰独立,并重新收回了这座城堡,改名为“芬兰堡”。有趣的事,现在芬兰堡的瑞典名字依旧是“瑞典堡”。芬兰堡之后也被作为监狱,条件非常艰苦,现在也还能看到监狱的样子。

途中还看到了我们晚上即将乘坐的viking游轮

岛上人并不多,也可能地方比较大,人都分散了,清清静静的,适合发呆,休闲。

军事堡垒嘛,必然会有大炮

天逐渐越来越阴了

下起了暴雨,找到一间霍比特人的小屋来躲雨,后来判断失误以为雨小了,跑了出去以后找不到屋子了,在树下躲,然后把wifi淋湿。。。

芬兰堡上的一个造船厂

天变的是真快,雨过天晴了,而且立马艳阳高

回到芬兰堡的码头,准备返程了

蓝莓树莓尝到了甜头,回来又买了一些

来之前在viking官网上预定了船票,坐船去斯德哥尔摩

游轮上订了自助餐,餐饮还是不错。女儿的胆子也练得挺大,英语都不会说两句,还老自己跑出去跟人家要这要那,晚饭吃的差不多了,她想吃水果,但是外面台子上没有发现,于是跑出去问服员,“where is apple peach banana orange ……”,当然了,在没想起水果怎么说的情况下,把能想起来的水果都说了一遍,然后服务员小姑娘带她去了后厨,最后拿了一个没削皮的青苹果出来送给她,我也是醉了。。。

Viking毕竟主要是用作于交通工具,所以娱乐项目与国内出发去日韩的那种游轮还是无法比较的,不过也有电影、儿童乐园、免税店之类的地方,玩一个晚上还是不错的。

一帮熊孩子,不知道该怎么玩了

海上的日落

D4 斯德哥尔摩

Viking上过了一夜,第二天十点钟到达了斯德哥尔摩。住宿地点在老城区的一个19世纪的建筑中,虽然不大,但是环境非常不错,也很有味道,离各个景点非常近。

一下船,就有这种小车等着拉人,看着好简单的样子

离了wifi无法过日子的老公,购买了瑞典一日的wifi后才放心的出了门。住的地方在老城,出门非常便利。

酒店的大门

斯德哥尔摩经典的老城明信片,就是这几个花花绿绿的房子

小广场的西侧就是诺贝尔博物馆,我们买票进去转了转。不得不说的是,瑞典的博物馆虽然价格不菲,一般都是100克朗一人,约60人民币,但是18岁以下的都不收费,对孩子们真是不错,不像国内博物馆,一米二以上就全部开始收费,不管你多大。

在门口服务台,小姑娘特地给了孩子一张问卷,上面有几道题,可以在馆内寻找问题的答案,若全部答对最后可以在礼品商店里获得一个小惊喜。

诺贝尔博物馆里面看到了屠呦呦的图像,还有诺比尔颁奖礼上的座椅,找到了莫言的签名。

姑娘手指的上方是屠呦呦

最后的获奖小惊喜,竟然是一个诺贝尔奖章噢,看起来真不错,当然,味道也挺赞

之前在网上查到皇宫前十二点左右会有换岗仪式,我看时间我们应该是赶不及的,所以也没特地提出来。结果从诺贝尔博物馆往前稍走几部就听到了声音,换岗仪式刚刚开始。马队、步兵来回变换队形,时间还挺长,我用自拍杆举起手机录了一小会,直到手臂颤抖着已经无法继续录下去。

换岗仪式结束,我们进了皇宫,一直也没找到在哪里买票。原来皇宫是免费的,不过里面有个类似珍宝馆的地方和皇宫后面是收费的,我们也没往里去,看了看外面的建筑,很震撼。这个皇宫据说是为数不多的,现在还在运行中的皇宫,是现在的国王举行庆典和办公的地方。

之后沿着码头走,绕了一小圈,奔北欧博物馆和瓦萨沉船博物馆。

北欧博物馆,一听是一个多么霸气的名字,建筑也很宏伟,里面的四层空间也很大,但是展出的内容基本是瑞典的一些民俗展览,像是瑞典的小屋啊、吃住行的家具、衣服等等这些,所以开玩笑的说,应该改名叫做瑞典民俗博物馆更为贴切。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租用的讲解器是有中文的呦

这一墙的爬山虎还是挺震撼,我记得我小的时候北京很多的围墙或办公楼的墙上也满满的爬遍了爬山虎,到了秋天变成了红色,非常漂亮,可惜后来全都没有了。想想现在的北京,建筑倒是越来越新,越来越漂亮,但是总感觉冷冰冰的

北欧博物馆旁边就是著名的瓦萨沉船博物馆,它是一个专门的为一艘沉船建立的博物馆,当然建筑的整体也就是在这艘沉船周围建立起来的。瓦萨沉船应该是说起来都是泪啊,国家斥巨资建立起来了一艘战船,当时的国王古斯塔夫二世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来建造这艘船,结果战船刚刚出港就沉没了。为什么呢?没别的,就是因为太沉。典型的no zuo no die。最初的设计是一层,后来国王听说邻国丹麦已经拥有了双层战船,于是非要将瓦萨号也加到二层,结果受力太大,入水后实在支撑不住,这么一艘战船说没就没了,估计国王哭死的心都有了。瓦萨号在海底静等了333年,直到1959年才开始打捞,当时也是配备了极高的技术,使得现在的瓦萨号基本与原来的模样相差无几。 现在的博物馆就是在打捞的实地建立起来的,围着瓦萨沉船建立了一个四层的建筑。

这些是复制品,恢复了原貌

看着瓦萨号上的各种细节,真是让人由衷的感叹,感叹什么呢,感叹300多年前的工匠手艺是如此的精湛、感叹现在的各种手段能让我们如此近距离的观看这艘沉船、感叹历史给我们开的玩笑、感叹……由衷的

看到了明天就要开始high的音乐节在布展,不过我们明天一早就要离开了。。。

笑眯眯的小狮子,你美什么呢

D5 斯德哥尔摩——卑尔根

早上起了个大早,在空荡荡的老城里又跑了一圈,就喜欢这种感觉

清洁工出来的也够早,瞧瞧人家收拾垃圾的设备

各种各样的小橱窗

又转到了皇宫附近,昨天换岗的时候周围满满的都是游客,现在空无一人,体验另一种感觉

酒店结账,拿着行李奔大巴总站去了

之前在某网上购买了两程的国际段机票,由于之前听说过的负面新闻较多,我仔细对照了一下,关于是否有票号啊等等,发现了一点问题,就是这程瑞典挪威的航班,在行程单上没有一个六位的订单号。从国内出发前我还特地发了邮件询问,去哪只告诉我票肯定没问题,那个号没有什么具体用途。好吧,这次让我遇到了,确实有具体用途,就是北欧这几家航空,如果提前网上值机必须用那个六位的订单号,其他的护照号、电子票号啥的全部没有用!人家就是认那个订单号,结果我没有能够网上提前值机。本来想着也就罢了,无所谓的事,结果到了机场柜台,地勤淡定的帮我托运了行李,然后告诉我已经没有座位了,你们可以选择换航班或者standby,我去,standby!!

熊孩子完全不懂我在担心什么,自己玩的挺high

进入候机区,直到检票口地勤来了,查了查依旧没有位子,一共五个人,除了我们一家三口外还有一对老两口。郁闷坏了,查了一下航班,直飞航班是24小时后的,中转航班也要到晚上了。虽然说机票超售之前也听说过,从来没想到自己会遇到。郁闷着郁闷着,其他人也都开始登机了,等大家都登完了,我估计怎么也没戏了,上前去问问,地勤要看我们的票,我说我没位子,她说没事,给我吧,我帮你搞定,我一听眼睛都亮了,赶紧给她,竟然给我们找到一个第四排的位子!你这位子到底怎么整出来的,能不能不这么吓人的啊,能不能早点就告诉我啊,别这样行吗!!!

到达卑尔根,此次在卑尔根安排了两天半,没有去挪威的首都奥斯陆。是因为听说这边的挪威峡湾还挺漂亮,于是一开始准备安排一天去松恩峡湾,结果买“norway in a nutshell”套票买晚了,一早出发的套票已经没有了,买到了中午出发的,晚上才回来。

卑尔根火车站

据说卑尔根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下雨,网上看到的照片也都是阴天的或者下雨的。我们去的这三天反而都是大晴天,真是人品爆发。

卑尔根的鱼市是全世界著名的,最早的时候都是露天的,旁边就是大排档,估计是怕影响环境,都换成了室内。卑尔根的老城也是五颜六色的几栋楼在一起,非常漂亮,在经过19世纪的一次大火之后进行了修建。

我们在这里还碰到了陈建斌一家子,最开始是听一个女的在前面一直在喊儿子“老虎老虎”的,我心想这个没素质啊,大喊大叫的,后来看着孩儿爸觉得眼熟,经老公一提醒说像个演员,我想起来这不是甄嬛她老公么,但是忘了这演员姓什么了,这也不好意思打招呼啊,也就没理。建筑群的后面有一个木头做的大鱼,挺好玩,别人都站旁边合个影,这孩子一屁股就坐上面了,我还想着孩子他妈总得管一下吧,结果孩子他妈也一屁股坐上去了,还招呼同行的人,说一人坐一段来照相,我心里一给劲的说没素质啊没素质,等回来查了查才发现是蒋姓女演员哦。。。好吧,完全没看出来

这孩子的照相姿势也是跪了

国王礼堂,建于13世纪中期的一座石头礼堂,19世纪皇室迁移之后被弃用,之后又进行修复,20世纪中期以后开始对公众开放。不过就同其他的建筑或博物馆一样,开放时间都很短,网上标注的时间是夏季四点就关门,我们去的时候没有开,因此也不知道现在到底是关门了还是一直没有开放。据说偶尔 会在这里举办官方晚宴和音乐会等活动。

从国王礼堂处,可以望到远处的码头

紧邻国王礼堂的是Rosenkrantz塔,是挪威最重要的文艺复兴里程碑式的建筑。最古老部分是中世纪塔楼,被称作"Keep by the Sea",建于1270年左右,随后为了军事防御等原因扩建。这里曾经是Eirik Magnusson国王的居所,可以沿着漆黑的楼梯一直爬到塔顶,俯瞰卑尔根的港口景色。也是开放到四点,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关门啦,只在下面照了张相。

教堂内的活动

找到了卑尔根大教堂,不过又是在修建,而且是大修

在超市里,碰到一个小姑娘拉着女儿说中文,后来一问说是在清华上了两年的学呢,中文……哦不……北京话说的倍儿溜

住宿的酒店就在卑尔根大学旁边,走着走着就进入了校园,这会已经是晚上九点多,还这么亮,夕阳映在教堂上,非常漂亮

卑尔根大学的校徽是个猫头鹰,萌萌的

住宿的酒店是p hotel酒店,有趣的是,我们后来在冰岛的时候有一位大学同学去卑尔根,竟然也是住在这家酒店。赠送简单的早餐,一个三明治一瓶果汁,聊胜于无吧。

秀一下,三口人第二天的峡湾套票norway in a nutshell,火车Bergen—Voss、大巴Voss—Gudvangen、游船Gudvangen——Flam、高山小火车Flam ——Myrdal、火车Myrdal——Bergen,大致是这样的一个行程。

关于这段松恩峡湾的行程是完全可以自己去单独买票的,而且还会比直接买套票便宜不少,是不是很奇怪?我也奇怪老外的脑路是怎么回事,按照正常想想,我一下买了套票不是应该有个折扣么?

我也试图在国内的时候去单独买这些票,而且据说首尾的两段火车是随时上车都会有票的,大巴是可以上了车再买票或补票都可以,但是我后来想想还是算了吧,太麻烦了,贵点就贵点吧,别中间出点啥问题,导致整个行程在其中哪段再出点乱子。因此这段套票在临出国前一天上网买了下来。其实早些时候看还有更合适的时间,一早八点出发,下午五点多回来,但是买完了,早上的已经没有了,买到了中午出发,晚上十点多回到卑尔根的票。

D6 卑尔根大学、松恩峡湾

一大早的卑尔根,山已经完全被云层覆盖住了,不仅仅盖住了山腰,都快盖脚面上了

松恩峡湾是中午十二点多才出发,上午去附近的卑尔根大学转了转,学校很小,不过有特色

我觉得呆了几天都快能看懂挪威语了,要不说英语学好以后,学其他欧洲语言都能挺快呢

哪哪都有小广告,马恩列斯毛

又到了圣约翰教堂,就在卑尔根大学旁边

教堂里,给小朋友还备了油画棒

看她画的挺认真,一看画了个河马

先坐上去米尔达的火车

一路上还是阴沉沉的,让人有点担心能否看到美丽的风景

逐渐的就慢慢看到了阳光

希望来了

米尔达转车去居德旺恩

路边的风景

大巴特地带着我们翻了一座山,看到了山上的瀑布

坐上船啦

FLAM的高山小火车

这张照片也不知道照什么,我只想感叹一下谢顶的问题

D7 卑尔根—弗洛伊恩山、圣玛丽教堂

又是一个多云的早晨,索性连山都看不到了,我们今天的主要任务是去爬山,真不知道山顶上往下能看到什么。不过老公表示很自信,说这边的特点就是上午阴天下午出太阳。。。

路边画画的老爷子看着双很喜欢,送她一副小画,我们又回送了一个中国京剧脸谱的剪纸,老爷子又翻出一副更大的作品送给我们。。。

小木屋在装修,就是这种圆木搭建出来的

正在进行装修的两幢小木屋,不到近处看看真没发现上面是用塑料布装饰起来的😁

卑尔根博物馆

观光小车

卑尔根圣玛丽教堂,11世纪修建的,是卑尔根三座中世纪教堂中的一座,也是最古老的一座。圣玛丽教堂经历过两次大火的考验,后来经过修葺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教堂有两座塔楼,还比较少见,三个中殿具有罗马式的风格。据说,内部拥有一个独特的讲坛和挪威最美祭坛的装饰品。

教堂是收费的,门口的小姑娘挺客气,特地跟我说,进入需要缴费,不过不缴费在门口照相也是可以的。。。
我看到貌似有个不让照相的标志,特地确认了一下,说没问题

嗯,确实很漂亮,高端大气上档次

从圣玛丽教堂再往东北方向走,可以走到后面的弗洛伊恩山上,经过一片居民区

下面两张照片虽然背景阴天,但我很喜欢,层次分明,颜色也不错。二者各有千秋,第一张地面太多,但是有花,第二张没有花,但是整体构图还不错。。。你喜欢哪张?

弗洛伊恩山的缆车,有红色和蓝色两种,前后左右和上部全是透明的玻璃,可以观景

蓝天已经完全出来了

快到山顶的地方人工做了很多的山妖木质雕塑,各种丑,丑的可爱。

山顶的儿童乐园还不错

山顶超大的冰淇淋,人民币50块钱,感觉很值啊

走到山上,往下看到卑尔根市里的远景很是漂亮,视野也非常开阔。

下山走的是另外一条路,穿越过了一片小森林,真是挪威的森林的感觉,草甸非常的厚,还有各种各样的小蘑菇,很漂亮。

快出大门的时候看到了貌似是当地的一个跑步活动,老公表示很有兴趣

下山之后,正好是斯德哥尔摩室外音乐会,看了一小会,大概一个小时吧,时间并不长。总感觉前前后后的准备功夫都比这个多啊。

D8 卑尔根——雷克雅未克

一大早从卑尔根出发,坐上机场大巴奔机场去,路上说让老公再看看wifi,竟然神奇般的开机了,仔细一查,也能联网了。到了卑尔根机场,我拿着预定单直接换了登机牌,这次倒是没什么问题,但是托运依旧需要排队,没弄懂其他自助托运的都是怎么弄的。

上了飞机以后,双要看PAD,老公突然意识到,好像安检之后就没看到电脑和PAD。查了一下背包,果然,忘在安检处了,赶紧回头跟空乘小伙子说,小伙子也帮忙立刻打电话,结果老公下去拿又没带护照,无法过去,最后留下了联系方式,说让到了冰岛报失吧。感觉都已经没戏了,遗憾之时,飞机马上要起飞了,一名空姐抱着电脑和PAD过来了,一种失而复得的快感,无法言喻。

一路安稳,飞机上就看到了冰岛的冰盖,照了几张相,飞机上照相已经成了常态,不要说我,现在恐怕也只有国内的航班会让全程关机等等,国外已经完全没有这个要求,只有起飞下降的时候会有一些要求,而且很多国外航班还能使用他们的wifi,因此可以推断原来说的对仪器设备会产生影响都是忽悠。

冰岛凯夫拉维克机场内宣传动物保护的展柜

凯夫拉维克机场里就有兑换货币的地方,在这里用欧元兑了点冰岛克朗。

下了飞机,到处找租车公司,我找的当地的租车公司PROCAR,是从租租车上翻到的,在机场内没有专门的营业柜台,像赫兹一些大公司倒是有营业点。我在大厅到处找,问了人之后发现租车公司的人就在我背后,这眼神也是醉了

坐着租车公司的小面包车到了公司,小伙子拿着我们的国内驾照表示完全看不懂,后来翻出来在办理的国际认证件,人家表示,这个可以。
租的小车是起亚的,小红顶,还挺小巧。后来上网查了查型号,发现竟然还是个四驱。
车上标出了几个比较大的、显眼的痕迹,我们怕后面麻烦,所以把车前盖上的几处小坑也都标记出来。

仔细看,一只超大个的蚊子

开上车直接奔赴雷克雅未克,老公一开始还不太适应,遇到路障咣当一下就过去了,要不就是到了路口不等直行的过去,让我想起前不久在美国出车祸的那一家子,直让他慢点来。国外的直行车遇到路口都不减速的,直接过去,所以拐弯的一定要等等等,不要着急

到啦,我们这两天住的叫做雷克雅未克村儿酒店,听上去很村儿嘛,乡土气息浓厚

村儿酒店,内部还不错哦,干净整洁,自己可以做饭

厨房里干净整洁

收拾一下去领取马拉松的装备了,本以为不太远,走着就去了,走了足足半个多小时啊,真后悔没开车

走在我们前面的几个人也是去领装备的,问我为什么知道?因为他们穿的是北卡罗来纳州RALEIGH的城市半程马拉松的衣服,前面那个红色的也是一个半程马拉松,为啥?因为系在腰间的衣服上写着21.0975km

领装备的人不少哇,看样子大多是外国来的,不像赫尔辛基马拉松,最后一天几乎没有什么人领装备了,因为本国人一般不会等到最后一天滴

又花了半个小时走回来,基本快四点了。预定的观鲸之旅是五点,还让至少提前十五分钟到达取票地点,哎呀这个忙叨叨的走啊,路过的这个建筑

路过了最繁华的步行街,走到老码头正好差十分钟五点。上了船,总算是踏实了。

冰岛的硬币上是各种各样的鱼

本次行程中的一个亮点,就是真的看到了鲸鱼。虽然没有之前宣传图片上看到的那么夸张,整个鲸鱼都直接跳出水面了,但是也看到并清晰的照下来了鲸鱼的大尾巴和身子,还有海豚,真的很幸运呢。

回到船舱里,导游还给大家看了他这里库藏的鱼鳍鱼翅鱼骨等,作为吃货大国中的一员,我抢先看了看鱼翅,找了找胶原蛋白,看看质量如何。

雷克雅未克的街头表演

静静的托宁湖,没有看到传说中的那么多野鸭

可能吃饱了,理都不理我们

美丽的夕阳,可惜被挡的结结实实

D9 雷克雅未克马拉松

马拉松起跑地点就在托宁湖旁

热闹的场面,今天是雷克雅未克马拉松的正日子,想想不知怎么就真的参加了这个貌似很遥远的马拉松,之前好像一直就是在自己的希望名单中,怎么就突然实现了呢

体验一下,不求速度,我们打算用一个多小时跑完十公里,这是女儿第一个十公里跑(之前参加过北京西山七公里越野跑),慢慢来

这个可能是残疾人的参赛者吧,感觉好威风,前前后后得有十多个人护驾

北欧人都很冷漠的印象,不过参加了马拉松倒也感觉到了大家的热情。和之前参加的夏威夷马拉松虽然无法比拟,但比国内还是热闹多了,各家各户都跑出来了,有小型音乐会的,有瞧着锅碗瓢盆助威的,也有各种变装秀,和端着自己的私人补给给选手们补充体力的。

吹萨克斯的

十公里,说快也快,一个多小时跑完了,拿到了奖牌。之后没有走远,路边的草坪上就像开party一样,大家拖家带口的都过来玩,下面这个照片,就像一个挂衣架挂起来一帮的熊孩子,太好玩了,女儿也凑上去一起爬,一帮熊孩子挂在了雕塑上

老公用了四个半小时完赛,这是一周之内的第二个全程,俗称“背靠背”。不追求速度,只追求这种难得的体验。全程现在对老公来讲,完全不是事,因此回去洗个澡换件衣服,下午直接又出来闲逛

来到了雷克雅未克的地标——大教堂。俗称正态分布大教堂,从正面看确实是这个意思。

教堂里正在有人做活动

我们买了观景台的票,没有人查票,全靠自觉。上到了大教堂的最顶端的观景台,俯瞰四周,景色确实不错,花花绿绿的小房顶,确实是之前对于欧洲的那种记忆中的印象。

值得一提的是,冰岛有一处全球唯一的博物馆——丁丁博物馆,嗯,木有人类的,都是动物的。了解过冰岛旅游的朋友都知道哈,但是这个博物馆不适合我家娃去,在此兵分两路,老公去转了转介个独特的博物馆,而我带着闺女在购物街乱窜
估计看游记的也都是成人了哈,贴两张一解大家的好奇心,据说世界上最大的是鲸鱼的哦

2欧

店里卖的纪念衫也是挺醉人的,走在街上回头率会很高不

码头的哈帕音乐厅和会议中心,冰岛最大的音乐厅和会议中心,其灵感来自冰岛冬季夜晚神秘莫测的夜幕极光和火山石的形状。建筑的玻璃外型好比一个巨大的万花筒,上千块不规则的几何玻璃砖随着天空的颜色和季节的变化反射出令彩虹都相形见绌的万千颜色。

约在了雷克雅未克的标志性建筑见面,太阳航海者,是个鲸鱼骨架

巧的是,今天正好是一年一度的雷克雅未克文化夜,所有的博物馆都免费开放,还有各种露天的活动,挺热闹。

人流如织,堪比王府井啊

这个,毕竟各国的文化不一样,迎风扬着白纸条,要是在中国肯定以为是。。。你懂的

我们走到了冰岛国家博物馆,小小的,三层楼。

在博物馆里发现了联想的显示器

没有玻璃橱窗,都是这么静静的放着,我还特地抬头看了看,确实没有摄像头

貌似是一个亲子活动,四周的小朋友拿着绳子,中间的那个人会拨弄绳子,估计是能听到不同的声音吧。好吧,反正我没看懂

好凶的小喵

D10 黄金圈——维克

今天开始环岛,之前看攻略人家都七天十天的环岛,我们因为马拉松耽误两天,所以打算用五天环岛。。。之前用某网站的行程助手大致做了行程,到了以后发现两个景点之间的距离给的是直线距离,导致有一天多出来一百多公里,我也是醉了

说是用了五天从雷克雅未克出发环岛回到雷克雅未克,我们没有去的只有东北部的胡萨维克以及西北侯尔马维克西峡湾区,其他该去的地方基本也都去到了,包括西边的人迹罕至的斯奈山半岛也去了,最后一天还增加了一个西部到中部的山洞探险。至此可以得出结论,如果想环岛,一定夏天来,无论是白天的时长还是气候还是冰岛的路都很适合,著名的景色和景点基本都在一号公路旁边不远,像我们中间几天几乎都是晚上八九点才到达宾馆,如果是冬天大风大雪的再加上天黑的早,那基本是无法环岛的,一般冬天就是绕一个黄金圈到达维克然后回首都,再从首都向阿克雷里往返,很难环岛。所以,想环岛夏天来,想看极光冬天来,看你作何取舍了

今天行程:雷克雅未克——60km黄金圈(辛格韦得利国家公园——60km盖谢尔间歇湖——10km黄金瀑布)——160km塞利亚兰瀑布——埃亚菲亚德拉冰盖——70km迪霍拉里——教堂海滩——50km斯科加瀑布旁边的酒店

一早,雷克雅未克开始下雨了,我们算着时间八点多开始环岛,沿着一号公路往黄金圈走。

先是遇到一个兄弟冒雨骑车前行,我们在心里致敬了一下。

再是碰到三个姑娘估计是车坏了吧,在推车。直觉停车想去帮一下,但是再一思量这种单车道的路,我们如果下车恐怕也是麻烦,又带着孩子,犹豫之中就过去了,抱歉了姑娘们,不知道该如何帮你们

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是世界文化遗产,是世界上第一个议会的召开地。我们沿着冰岛一号公路前行,按照google map的指示到了一个路口拐了进去。之前看攻略说九点开门,其实这是一个开放式的景点,早到了也是可以进去的。按照我的推断,这个景点至少有三个大门,跟团来的大巴大多停留在最北和最南端的两个较大的停车场,而我们不知怎么直接到了中间的一个小停车场,从山中间就上来了。

公元930年,经当时冰岛各居民点推荐选拔,36名头领在此地集合,共商大事,冰岛人称此举为“众人议会”。辛格维利尔平原上成立的这个露天议会场所,标志着冰岛作为一个独立国家的开始。

看图应该是上图中右边那个圆圆的是第一次召开议会的旧址

我们先往北边走,右手处是高高的悬崖峭壁,让人感叹这种神奇的地质运动。走到最北端,看到了游客中心,很多跟团的大巴都停留在这里,并且听他们说,也就在此下车看看,让十分钟就回车上去,再次提醒大家,如果有能力的话一定要自己环岛,光从这个景点就能看出来了,好玩的地方都在远处。

冰岛国旗迎风飘扬,据说旗子之下那块平整的大岩石正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议会所在地的“主席台”。

从这边的栈道往回走,一路向南,还有瀑布以及走过一段小路,可以看到更加壮观的景色。
可惜的是,这里的史菲拉大裂缝一直没有找到,也许就在下面的湿地里?之前看攻略还可以进行潜水活动的,应该很壮观,是欧美板块的交界处

虽然自己没找到,把网上看到的照片传一下,大家共享这个大裂缝的美

出了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走在路上看到路边有停车的地方就下来看看,结果看到了一大片的野生蓝莓,尝了尝,味道真不错

一路的草垫,独特的风景

独自骑行的战士

开车大概走了十几公里后,很快就到达间歇泉,老远处就看到了冲天冒出来的白烟,就知道快到了。一下车空气中一股的硫磺味,摸摸路边的水都是热的

间歇泉旁边站着一圈的人,隔十几分钟会喷发一次,确实很壮观。不过时间也实在无法预测,我们站旁边等了好久

后面还有其他的一些温泉,但是基本都不再喷发了,有蓝色的,也有硫磺的黄颜色的

冒着热气咕嘟咕嘟的小温泉,说是温泉,水都开了

冰岛的小矮马很温顺,不过对我有点过敏,我一摸它就躲,躲完还使劲打喷嚏,屡试不爽

对闺女貌似不太过敏,怎么摸都没事

之后,奔赴黄金瀑布,距离很近,很快就到了。黄金瀑布实际上音译为居德瀑布,之所以我们叫他黄金,是由于在夕阳西下的时候,整个瀑布会被染成金黄色,非常漂亮。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是阴天,也看不到黄金了,想必晴天的时候彩虹应该也很漂亮

塞利亚兰瀑布,垂直高度达到了60米,是冰岛最漂亮的瀑布之一。比较有特色的是,有一条小路,可以走到瀑布的后面去。老远处就能听到震耳欲聋的瀑布声,近处看就像从上面有人用水桶在往下浇水,非常震撼

迪霍拉里,在我最初做的攻略里并没有这处景点,只有黑沙滩,但是误打误撞走了进来,收获了极大的惊喜——看到了puffin

上山走了一小段山路,可以一直开到山顶,风~~极~~其~~大~~,分量轻的几乎能被吹走,所以我基本是拽着闺女走的

山顶没有门的小教堂,据说是因为风太大,直接不做门了,可以从旁边一个地窖下去走到教堂里

山顶的风大的呀,估计得有个八级左右了吧

后面的这个“大象”平台,后面还有一个小象,大象是和陆地连在一起的,本想走过去,但是真觉得走上去能把自己直接吹下悬崖,于是止住了这个念头

我们在这里无意中看到了冰岛的puffin,太可爱了,其实正面的puffin更萌

我们住的酒店在斯科加瀑布旁边,从迪霍拉里需要调头往回开,沿着一号公路开了将近30分钟吧,远远的看到了我们的酒店(埃思达果加),瞬间感觉好温暖

远处还有马儿在吃草,环境真心不错

D11 维克—冰川徒步—冰河湖

住宿的地点就在斯科加瀑布旁边,据说走路五分钟,但是路被封上了,还是开车过来的,天气真不错,在山上有一条徒步的路线,观景台上还看到了彩虹

这边白天的温度已经很低了,更不要说晚上还有大风,看到还有这么多人扎帐篷露营的我也真是佩服他们,老外真会玩

我们逆时针环岛,下一步要在此路过维克黑沙滩往东走,别看刚才还是阳光明媚的,到了黑沙滩仍旧是一副地狱的景色,风大浪大的,风刮起海边的小石子,没错,是石子不是沙子,打在脸上,极疼

著名的黑沙滩玄武岩石柱,来过的恐怕都在这边照过经典照片吧

维克黑沙滩也发现了puffin的踪迹,但是显然没有昨日在迪霍拉里的近,这边是在悬崖上方,距离太远了

黑沙滩的大风让我们只能到此一游赶紧跑了,现在奔赴200公里外的冰川,冰川徒步项目是在冰岛为数不多的收费娱乐项目,来之前就在网上预约好的

又路过一片草垫,非常的厚,很有点原始世界的感觉,觉得远处马上就应该出来一只恐龙才能配合这个场景

继续出发,一路向东,天又逐渐变好了

转了个弯,突然看到前面的冰川,很是一阵小激动

冰川已经越来越近了,后来的路一只向着冰川进发,最终发现原来这就是我们要去徒步的地方

徒步冰川的项目前前后后一共三小时,在冰川上两小时,实际上也没那么多啦。必须登山鞋,运动鞋都不行,如果没带也可以租用他们的,不过小孩的登山鞋不多,最小的34号。穿好登山鞋之后还要穿上冰爪,这样才能在冰上畅通无阻。

冰川徒步的公司并不多,一共也就两三家,比较好找,就在停车场旁边

武装完毕,向导说了,我们这种徒步比较初级,一人发了一个冰锄,最主要的目的是用来摆POSE用的

依着冰川的背景,向导给我们讲述徒步的注意事项

女儿拿着工具的用途基本是用来探探每个河沟到底有多深

呃,是不是看着像煤山,实际上脚下已经是冰川了,只不过在刚刚上去的地方,人走的多了,把泥土也带到了冰川上,所以冰川被黑土地“污染”了

一直在掉队的小朋友,好奇的抠着地上的冰

冰川上一条大裂缝

越往里走,冰川开始显现真正的冰川的样子,白颜色多起来

向导指给我们看一个冰洞,说这个冰洞是手机杀手,因为总有人会拿着手机从上往下照,然后掉进去。。。

出了冰川,行走了一小段,无意中在路边看到了美丽的彩虹

从冰川出来之后,继续沿着一号公路往东开,来到了杰古沙龙冰河湖,之前预定了冰河湖的游船,后来由于在计算路程的时候突然发现被某行程助手坑了算成了直线距离,又用google重新计算出来一百多公里,感觉不够一小时来坐船了,于是提前了24小时退了,决定来冰河湖旁看看就得了

在湖面上漂着蓝色的大冰块,还是非常震撼的,据说是从旁边的冰川漂下来的,如果是冬天来整个湖面都能全部冻上,在冰岛的盛夏能看到如此的场景,来到了冰雪世界,感到十分的畅快

今天的景点到此为止,因为我们剩下的就是赶路,要直接开300公里到达东部的小镇埃伊尔斯塔济,是东南部的沿海路线,那叫一个绕啊

就是这么的绕啊绕啊绕,沿着海岸线绕了好久

天逐渐阴了下来

下雨了,还是暴雨,沿着海岸线绕路原以为能看到美丽的海景,谁承想是这幅景色。前面的小红车一路带了我们一百多公里,最后老公直接跟着人家开进了小镇,差点进人家院子

跟着跟着就导航都不看了,直接跟人进了南部小镇

绕出来后,google给导了一条近道,瓢泼大雨中竟然翻了一座山,开的好紧张

在山顶上看到了积雪

最后终于看到了阳光,这会已经是晚上八点半多了,亏得白天时间长,如果天黑了估计就更不好走了

D12 东部— 火山地热熔岩—阿克雷里

在东部埃伊尔斯塔济小镇的住宿环境还不错

前面提到过了,车开不动,直接拉去了小镇修理厂。一上午百无聊赖的在附近闲逛。直到下午三点才修好。

著名的冰岛bonus超市,我们一共进去了两次,因为开的晚关的早。后来在雷克雅未克见到了,晚上六点多点到达,已经不让进了

车修好了,我们看到一个加油站有洗车的地方,赶紧来洗洗。这就是昨天大雨中翻山的结果,直接脏成了这样

下午三点出发,奔赴阿克雷里,本来今天安排的并不紧张,说有时间去米湖泡个温泉,估计是没时间了,其他的应该还能转转

西北方向过来,先到达的是克拉夫拉火山,老远处已经开始看到了地热

火山顶上是一池堰塞湖

克拉夫拉火山下面的溪水都变成了白色,化学学的太差,这是神马成分?

路边的水也都是温泉

克拉夫拉火山出来回到一号公路上,另一方就是namafjall地热。一走近就问到了浓烈的臭鸡蛋味。这里的景色是非常难得了,感觉来到了外星球一般

之前看攻略有一处熔岩迷宫的地方很有趣,于是决定驱车前往

路上看到了一个大的火山

这个熔岩迷宫相比起来还是比较一般,没有太多的惊喜,休整的比较完善,一进门的地图上就给出了几条徒步线路并且标出了各条线路的路程,我们选择了最短的一条

米湖

众神瀑布也叫神之瀑布,是冰岛皈依基督教的时候,将维京人信仰的神像全部投入到了这个瀑布中,从而得名

酒店墙上的字,我很认同

不过,最深得女儿之心的是酒店里这个露天小温泉,带来的泳衣总算没有白带

D13 阿克雷里——西部

一大早的阿克雷里教堂,尚未开门,外貌和雷克雅未克的教堂颇为相似,据说是同一个设计师设计的

一路向西,白云滚滚

吃的香喷喷的羊咩咩

风有点大,照这张照片的时候,老公的姿势是右手端着手机,左手攥着我的头发,可以脑补一下当时美妙的画面

应该是西部斯奈山半岛最著名的景点了吧,草帽山,也叫教会山。从马路对面的角度来照,确实很漂亮。像一个大大的草帽,摄影师的最爱,经常会有摄影师在这里拍摄日落。

其实草帽山只是在这个角度像个草帽的样子,侧面看是介样子滴,完全不像是同一座山,很好的诠释了“远近高低各不同”

途中突然出现这么一座火山,也是令人遐想,不知当初是怎么喷发的,现在成了沙子山

孤零零的小木屋

在草帽山出来往阿尔纳斯塔皮的路上看到了一个山,不少车进去,我们也随大流进去看了看

从这个山缝走进去

里面别有洞天

到达阿尔纳斯塔皮,一个最西边的港口小镇

村口的标志建筑,用石块堆起来的。被称为章鱼爷爷🐙。看起来头部还真挺像的,在传说中是斯勘地纳维亚国王的儿子。当地人把他作为守护神

路上还看到了一个小小的火山,感觉内力不够,刚刚喷发就熄火了,很萌

D14 西部——雷克雅未克——冰岛机场

呃,这里又是另外一座火山了,就在昨晚住宿的旁边,一大早来小火山上看看能否进去。但是侧面看到的这条路已经被挡住了,围着火山走了半圈,发现了正规的大门

还是一个挺正规的景点,里面连栈道都修好了,黄颜色标记的是可以徒步的路线

我也对比了一下自己手机上的map

小小的火山口

左边的小白房子就是我们住宿的地方

旁边还有另外一个小小的火山

昨晚从网上订了一个山洞内部探险,走了一段坎坎坷坷的路,来到了这个荒无人烟的山洞之处

山洞位于卡尔曼斯通加火山附近,Hallmundarhraun在10世纪时经历过巨大的火山喷发形成的熔岩地带,这里有三个比较大的洞穴,我们进行探秘的Viagelmir是冰岛最大的熔岩洞穴,在Langjokull 冰盖的下面,冰盖常年来融化的冰水对这个洞穴所在之处进行了冲刷,洞穴长度为1500米,里面最大的地方有158米高,165米宽。

小分队戴上头灯,像极了光头强

从这个洞口走下去

山洞里越走越冷,越走越冷,差点调头直接出来,体会了一下冰岛冬天的感觉
向导给我们讲了一路这个山洞的形成,最后让大家把头灯全部关掉,静心倾听周围的声音,体验这种伸手不见五指的感觉,我想幽闭恐惧症的人一定会受不了,我只顾着冷了,根本不顾上幽闭不幽闭了

经向导提示,我们看到墙壁上遗留下来的lava(岩浆)凝结后形成的火山岩像极了巧克力酱

重见天日的感觉真好

一个心形的洞口,很美

之后直接奔赴雷克雅未克,这是我们环岛遇到的唯一一个收费口,现金刷卡皆可

又来到了雷克雅未克,街上用各种语言写着欢迎,嗯,没有简体

与前几天的雷克雅未克文化夜相比,人少了很多

路边的书店里,看到这个小玩意儿,湖南炮竹厂,是浏阳花炮不

路边的山妖雕塑,我想照清楚他的脸,但是鼻子太大,任何角度都照不全,怎么也得挡住一小部分

首相的办公地点,来回来去走了好几遍都没有觉得是个多么重要的地方,还是查googlemap的时候发现旁边这个小楼竟然标着是个政府办公楼,特地回来看了看

临到凯夫拉维克机场还车前,有一处加油站又发现了自助洗车的设备,大家都在努力的擦车,老公查了查,说如果不是车里面脏的太厉害,不洗车也没事,这点在雷克雅未克租车行也得到了同样的回答,不过既然看到洗车的地方就帮人家洗了吧,出门在外,不能让任何小事给咱丢脸是不

可爱的puffin摆件,不过说是忍者神龟是不是更像啊

D15 冰岛——赫尔辛基——北京

冰岛航空送给小盆友的耳机还不错

伴着初升的太阳,我们回家啦

本篇游记共含19617个文字,67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真厉害啊,好久没运动,现在估计跑个10公里都坚持不下来了。另外你们俩是跑全马吗?小朋友跑多长?

2016-09-29 17:51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9-29 17:51:21 的回复:

回复ZYM:我老公跑了两个全马,我陪闺女跑了一个赫马mini一公里和雷克雅未克十公里😀,我也好久没动了,半年前跑过新加坡半马,之后就消停了,懒癌发作

2016-09-29 18:14

引用 kittyhawl 发表于 2016-09-29 18:14:55 的回复:

回复kittyhawl:已经很厉害了,全马我连想都不敢想,越不动越懒啊

2016-09-29 18:16

3顶,幸福之旅

2016-09-29 18:54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9-29 18:16:53 的回复:

已经很厉害了,全马我连想都不敢想,越不动越懒啊

回复ZYM:快到冬天了,又有借口懒下去了😁

2016-09-29 21:00

2016-09-29 21:08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9-29 18:54:13 的回复:

3顶,幸福之旅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欣赏

2016-09-30 08:15

15天玩的很丰富,我和老公后天出发开启冰岛15天自助游,也是很期待

2016-09-30 14:44

引用 ka可 发表于 2016-09-30 14:44:33 的回复:

回复ka可:冰岛15天能玩的很深度哪,期待你们的作品

2016-09-30 16:27

引用 kittyhawl 发表于 2016-09-30 16:27:05 的回复:

冰岛15天能玩的很深度哪,期待你们的作品

回复kittyhawl:不想那么赶,我之前在蚂蜂窝看到一个朋友冰岛大环线23天,玩的很尽兴

2016-09-30 16:29

引用 ka可 发表于 2016-09-30 16:29:30 的回复:

回复ka可:嗯嗯,有时间当然深度最好,我这主要是赶着马拉松的时间,回来又赶着开学,哈哈,祝你们玩的尽兴啊

2016-09-30 16:48

引用 kittyhawl 发表于 2016-09-30 16:48:38 的回复:

回复kittyhawl:小孩子出去见识非常棒,感谢~~~

2016-09-30 16:50

欣赏美游!

2016-10-17 15:57

12顶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0-17 15:57: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