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19-29单车自驾甘南川北环线 扎尕那、年宝玉则、唐克……九寨沟、成都之旅

ken2000s (宁波) LV.6
2016-09-29 17:13 1429/3
  • 出发时间/2016-07-19
  • 人物/带小孩

甘南川北,神往已久的地方。
扎尕那,年宝玉则,黄河九曲第一湾,九寨沟,高原草原、藏乡、寺庙……太多向往,促成此行。
路途遥远,假期有限,喜欢自驾,所以只能飞来飞去,中间自驾
从5月就开始制定路线,预定酒店、机票,火车票,网上租车等,过程漫长也繁琐,不过后来的出行证明这一切都很值得。
无论是自然风景还是风土人情以及天气路况,这里都是自驾的理想之地,同时还是避暑胜地,相比当时宁波连续的38度烧烤模式,这里真是天堂!

人员:老婆、女儿、我、我姐 共4人
车辆:东风标致3008 很不错,整个行程表现优异。
天数:11天
          D9松潘-茂县-汶川-成都
          D10成都一日游
          D11成都-南昌-宁波
  费用:总共23000左右,其中租车、油费4000左右,飞机票9000左右,酒店、门票、吃饭等10000左右。

D1 宁波--上海--广元 飞往自驾起点

选择广元作为自驾起点,考虑了位置、机票价格等等,主要还是因为离扎尕那相对较近。
想走环线不走回头路,从宁波甘南川北广元是个不错的选择。
由于宁波没有直飞广元的飞机,所以只有先坐高铁来上海,再转机啦。
7.19美好的旅程开始!

一家三口的行李也够多的,因为是自驾,所以带行李有点肆无忌惮

宁波站候车中……

离虹桥站好远的浦东机场。

妞不忘画画当写日记

晚上7点多到达了建在山坪的广元机场,所见过的最小却极负责的机场,对每个行李都仔细核对。

广元机场唯一的行李转盘。

打的到广元利州大酒店的路上,路灯很有特色。

广元的豆浆煮粥味道不错。

广元嘉陵江畔的夜景。

有意思的店名。

D2广元-陇南-舟曲-迭部-扎尕那

7.20  起床后来到嘉陵江边走走,广元是座安静的小城,武则天的故里,如今又出个王健林,所以这里也有万达广场。接触过的几个广元人让我们感受到当地人的淳朴、热情。
早上9点,在广元火车站提车。之前在一嗨订的标致3008,其他租车公司好像没有在这设点。车很新,租金也相比神舟等便宜。
开始自驾之旅啦!
广安陇南舟曲迭部,近500公里的行程,钻过无数个隧道,出四川,进甘肃,两旁的大山由葱郁到贫瘠,到迭部时又复满眼绿色。
晚饭后再到扎尕那已过晚上9点,月亮很大,因此不见繁星。住宿在一藏民家庭旅馆--扎尕那高原饭店,总体还行。

6点多的广安街上还是很寂静的。

江对面是纪念武则天的皇泽寺。

这里的生态很不错,江边的草丛里栖息着众多的白鹭。

嘉陵江大桥上的每盏路灯下都骄傲的凸显着这座城的荣耀。

静谧的嘉陵江。小时听到最多的是嘉陵牌,那是摩托车的代名词。

广元火车站,一嗨的工作人员把车开来,车上办了相应的手续,网络时代,一切都很便捷。
很新的一辆标致3008,之后的驾驶感受很不错,1.6t动力强劲,高原上都很给力,此行很可靠的伙伴。

四川,进甘肃。路上车不多,高速修得很好,就是山多,隧道多。小心驾驶。

甘肃舟曲,曾经遭受泥石流,重建中的县城。

没办法,这里的空气就是好,多蓝的天!

3008后备箱的这个设计太赞啦一路上多次用到,不用带凳子啦。

全程唯一的一次堵车。前方铺沥青,单向通行。遇到唯一一次交警检查,可爱的交警还指导附近有野苹果可摘。

天全程都是沿着这条白龙江一路向西,追着太阳。

晚上8点多终于到了迭部,阳光依然那么耀眼。著名的腊子口所在地。

第一顿正儿八经的晚餐,点多了,罪过。

晚饭后来到扎尕那,离县城几十公里。入住网上预定的藏民自家开的扎尕那高原饭店。同天入住的还有来自河南的一户人家,儿子中考完后来放松的,有缘千里来相会,有时想想,这辈子彼此就见这一次,多难得,想起去年在太行大峡谷遇到的一家人,依然能记起长相,却不会再见。

本来住到扎尕那的初衷就是看满天繁星,忘记月亮的存在了,今天是月圆之夜。在海拔3000多米的扎尕那,这轮明月格外的大、亮。
期待着第二天领略扎尕那的旷世之美。

D3扎尕那-郎木寺-尕海-玛曲 世外桃源

7.21一觉醒来,迫不及待想去看看扎尕那到底是什么样的。
正如当年洛克所言“我生平未见过如此绮丽的景色”。
那就让美图代替言语吧!

站在当年洛克的观景点,能一睹扎尕那的全貌,相当开阔的一个空间。你无法想象,沿着盘山公路行驶近20公里,突然豁然开朗,山里竟然有这么大的空旷之地,相当震撼。照片似乎有点无力。

图中的业日村就是我们昨晚的住宿地。

很多藏民家的房子还是破旧的。

扎尕那从低到高一共有四个村,这个季节,都被青稞和蚕豆包围着。

合作县读高中的小伙子拉了我们骑马的生意。骑马上山来到洛克观景点。

启动狂拍模式。

亲爱的两个女人

一行四人。

和姑姑翩翩起舞

长腿老婆

父女俩

村四周的原始森林保护的很好,有点像新疆天山的云杉林。

来身临其境吧,言语苍白。

房东家的内饰基本都是实木做的,藏乡大都这样的风格。

和房东的三个千金合影,大千金很能干,烧饭洗衣全是她。

可爱的村里小孩,手势很标准。

驱车绕着盘山公路来到山顶的拉桑寺。很幸运的碰到两个月才来一次的喇嘛,原来藏传佛教里不是所有的的和尚都叫喇嘛,年轻的那个在拉卜愣寺进修过了才当的哈哈。

再回顾下美丽的扎尕那吧。

著名的郎木寺丽莎餐厅,留下过众多中外游客的踪迹。

前往尕海的路上,天气不好,旅行有时真是看运气,就当作下次再来的理由吧!

在海拔3600的尕海湖,尽管刮风下雨,气温很低,但妞依然活蹦乱跳。

风雨太大,气温太低,尕海湖就匆匆玩过啦。

牦牛是藏民最宝贵的财富。

路边到处是这样的草原兔鼠。

玛曲的路上经过的这片草原,我们驱车深入其中,真美。

草原姐妹

蓝天白云这该是多美的景色啊!不过后来好几天都是在草原中行驶,美的目不暇接。

D4玛曲-贡赛尔喀木道-久治 淳朴宁玛寺

7.22玛曲是格萨尔王的故乡。
县城建有格萨尔广场和格萨尔王商业街。
早饭后,路过黄河第一湾,来到阿万仓乡的贡赛尔喀木道,游览了著名的宁玛寺,这里的喇嘛淳朴的让人感动,真的,虽然言语不通,但不影响交流,哈哈。不枉此行。
玛曲久治,要出甘肃青海,可能是因为两省交界处,才在修路。这段路相比之前的平顺畅通简直是地狱,,到处弹坑。还好就几十公里,很大程度也是这段路,使得来甘南玩的人较少到久治去,从而年保玉则的游客相对少,让人感到心旷神怡。

久治县城,高原草原县城其实相当于一般的小镇。

傍晚时分,藏族的广场舞开始了。

D5 年宝玉则-白玉寺-阿坝 天神后花园

7.23一早起来,天是灰蒙蒙的,很担心今天的年宝玉则之行会有遗憾。
久治到年宝玉则路不远,也就50公里左右,不过海拔却是不断爬升的过程,一路上经过了几个4000米以上的垭口,风景美的不要不要的,来过这里,专门再去草原旅游那真是多余了。几乎所有的草原美景都涵盖了。
九点多到的时候,天蓝的出奇,还云雾缭绕,是年宝玉则最美的瞬间,发现老天真是太眷顾我们了,连卖门票的人都说我们的运气真好!
面对果洛藏族自治州的神山圣湖,面对这天神的后花园,你只会觉得年保玉则的美有一种浑然天成的高贵气质,并将永远记住看到它第一眼的样子!
在这里,静静呆上一上午就是最美的事了。
继续前行,路过隆格山垭口,海拔4398米,也是此行我们到达的最高点,到了著名的白玉寺,尽管这些都得走回头路,但白玉寺的经历告诉我们来对了,规模宏大、金碧辉煌的寺庙,淳朴的喇嘛,还有未曾见的辨经,长长的转经长廊,虔诚的信徒,……丝毫没有商业气息,原生态的藏乡风情,太难得,真希望这样的净土能一直存在下去,真担心这样的游记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这样的路上开车,心情美美的。

初见你的容颜--年保玉则,那样的清新脱俗,空灵纯净。

山上的冰川终年不化。

藏民是不吃鱼的,更不用说这神山圣湖里的鱼啦。
众人的投喂把这里的鱼都喂的肥肥

面对神山圣湖祈福还愿的藏民们!
这样的画面很有仪式感。

不知道为什么,喇嘛似乎特别喜欢小女孩,主动要求和妞合影,那就留个纪念吧。

面对年保玉则的仙女湖,若有所思的样子……
很满意这张照片,有意境。

怎么都看不厌的年保玉则

再见年保玉则

白玉寺的路上,翻过了这个垭口是此行的最高点,在这里刚好看到年保玉则的的背影,群峰连绵,白云低垂,天空湛蓝,美不胜收。

白玉

白玉寺之行绝对是上天给的恩赐,完全意料之外的触动。
又是只有我们一家人,照片中含草的喇嘛热情的引我们进门,似懂非懂的交流中,手拉手带我们进到了他们习经辩经的地方,没有难为情,有些惶恐和感动。
尽管喇嘛们的辩经听不懂,但那种虔诚、那种纯粹有种感染力,使人沉淀内心的浮躁。

这位喇嘛是叫他们经文的老师,会说普通话,做了些许交流,很和善的一个人。
目光慈祥。

藏区的牛羊都这样放养着,很符合他们的自然观,真的做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可能这些地方经济上相对落后,但很多理念和实践却比我们要先进的多。

成群的狗在寺庙周围午睡。

这似乎成了藏传佛教寺庙的标配,够长。

D6阿坝-唐克-若尔盖 草原最美落日

7.24阿坝县的格尔登寺,是四川境内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规模宏大,金碧辉煌,3000多僧侣生活在这里,环绕格尔登寺的转经长廊望不到尽头。
 今天的目的地是唐克,去看黄河九曲第一湾。途经红原县,当年红军过草地的故事发生地,因此得名。因为下雨没有好好去看下红原的月亮湾,只是路过一瞥。
这几天的路况真是没的说,太好,行驶在草原中,满眼绿色,心旷神怡。到了瓦切镇,去观看了著名的瓦切塔林,听导游讲了很多未闻的故事。
终于到了唐克,相比前几天这里的游客已经挺多了,但还不至于影响美丽心情。经历了昨天4400米的海拔,到这唐克3700米就没什么压力,爬上最高点,真是感慨这里的美景,让我们觉得这次旅行太值了。黄河从远处一直蜿蜒到山脚下而后北去,一望无际的碧绿的草原让人神思飞扬,蓝天白云,阳光耀眼,显然今天是看草原落日的绝佳机会,不是每次来都能遇到这样的天,所以,等,等到那一刻。晚上8点过的时候,太阳终于落下去了,金色的夕阳把草原由远及近染了个遍,那过程美的让人窒息,甚至不敢多眨一下眼,生怕错过某一秒,最美的是那草原落日的火烧云,前所未见,低低的云层被夕阳层层穿透,透着红色金色,倒映在河面上那光亮让人恍惚……今天在这的所有游客都是幸运的, 都会铭记的。
唐克出来已经快九点了,天渐渐暗了下来,没想到从唐克若尔盖这路全程在修,单边通行,弹坑加搓衣板加会车,神经高度紧张,还好平安顺利坚持了下来,到酒店的时候已是十一点多了。

规模宏大的格尔登寺

那一袭红色……

不见尽头的转经长廊。

好听的路名

喇嘛亲切的笑容

洒脱的一瞬

很害羞的三个小喇嘛,原来他也在拍照啊哈哈哈

当地的标准狗

寺庙的围墙,里面是转经筒。

祥麟法轮:双鹿侧伴的八辐金轮是佛教的徽相,代表着佛陀在瓦腊纳西附近斯里那他鹿野苑的首次传法。这次传法也被称作“初转轮”。

酥油灯

玛尼石

中午途经红原县,这时天气不好,月亮湾就没去。
中饭就在那家川味轩解决了,还不错,合我们的胃口。

来到瓦切,参观下著名的瓦切塔林

妞对这狐狸皮毛很感兴趣。

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草原最美的景色了吧。

各色花

大爱的母女俩。

今天的天气很好,等待草原最美落日景象!

好陶醉的妞!

这几天一直在藏区,所以这样的红色是最常见的了。

太阳渐渐落下去了……

美的无语言表。

这样的落日前所未见!

D7 若尔盖-花湖-九寨沟 辽阔草原

7.25 若尔盖最著名的花湖,满心期待。可惜天公不作美,阴天下雨,和之前的尕海湖一样很遗憾,没能见到这两个草原明珠的最美。不过还好,沿途的热尔大坝草原真的让我们见识了什么是辽阔,什么是一望无际,遍地的牛羊,盛开的格桑花,还有策马奔腾的快感,让这一段收获满满。
九寨沟的路上经过川主寺,路边的薰衣草花海又让我们驻足,拍照时间。
经历了九道拐,来到了九寨沟边上预定的酒店。是当地的羌族小伙开的家庭旅馆---惜缘雅居藏家客栈,绝对值得推荐入住,性价比超高。晚饭后去看了九寨千古情的演出,很不错,一直认为到了当地看下类似的演出还是非常必要和值得的,尽管票价不便宜,但是再来的可能性更小,错过了就没了,是吗!
没想到看完出来人都堵在出口啦,原来外面下着倾盆大雨,火了卖雨伞雨衣的啦。

7月的草原,野花盛开。

由近及远,细看,全是各色花。

各色野花,都称格桑花

牛羊当道的草原之路

来看看这辽阔的热尔大坝草原吧,望不到尽头的牛羊……

妞的第一次草原上骑马,我也是时隔十年,上次是06年的新疆南山牧场。

老婆大人不敢,得有人牵着。

还是我姐最有气势!很有毛爷爷的挥手之意!

一路奔向九寨沟

川主寺边上的薰衣草花海,拍照时间,妞却因害怕成群的蜜蜂而没去……

终于到了九寨沟,一进沟就感受到与之前行程的最大不同--人多

在这里看了九寨千古情,演出很精彩。

D8九寨沟-松潘 九寨沟的水

7.26 九寨沟,曾经很向往的都可以为她专程来趟旅行的点,今天却是自驾来的,没想过。
这趟行程丰富的让我满足。
今天的九寨上午下雨,下午放晴,倒也是各有千秋,让我们一天之内领略了两种意境。
九寨沟真是太出名了,没办法,排队进沟将近1个小时,与之前的行程有巨大的反差,黑压压一片。
不过九寨的水真是天下最美的了,能与之媲美的在我的观念里可能也就贵州荔波小七孔了。
今天犯了个大错,没带相机,只能将就着用华为手机拍拍啦。
九寨出来已近傍晚,吃了晚饭往松潘赶。
松潘古城,汉藏和亲的缘由地。
路况不错,松潘的象雄客栈很有特色,也有档次。
赶上了这个高原重镇的灯会,夜晚的松潘呈现出很原色的生活气息。

等待进沟的人群,人一多就不舒服,据说后来人更多。应为很多旅行团这个点还没到达。

水是真美,细雨绵绵,游人依旧如织。

到了长海,天放晴了。

这条围脖是此行最大的购物开销。

五彩池果然是最美的,精致至美。

镜海名副其实。

下午出来,入口处空空如也。

赶往松潘的路上,路过岷山最高峰雪宝顶。

松潘县城的街道店铺卖的这东西,其他地方少见。

赶上了松潘的灯会,不同民族宗教文化的展示。

D9松潘-汶川-成都 此行最后一座城

7.27今天就是赶路,从松潘茂县汶川都江堰成都
路过了重建后的汶川,感觉比一路上其他县城好很多。
路况没的说,一路畅通,还有高速。
成都,车就堵。
晚饭吃了三只耳,不咋地。
去了春熙路,城市里那都一样。

到哪都有他的题字。

这山顶上隐约可见的建筑是松潘城的西门,好独特的城。

汶川地震后路边的堰塞湖也变成了景点。

汶川县城,很现代。

成都了。

D10成都 难忘的一天

7.28 武侯祠、锦里、宽窄巷子。
成都一日游的话,这几个是必去的吧。还有博物馆。
收获最大的是在宽窄巷子里的龙堂戏院看了很有特色的川剧表演,很专业啦,性价比高,尽管有买书法作品的环节,不影响看的心情,还花了300大洋买了一张那。

墙外的竹子形成的穹顶,看上去很美。

人太多,跟所有的有名古镇类似,无特色,乏善可陈。
还赶上某明星拍戏,挤得要命,不凑热闹。

中饭后,去了成都博物馆。
去一座城,有博物馆必须得去。

成都最出名的名片非熊猫莫属,宽窄巷子的这片竹叶墙也是证明。

细看,匾上是于右任的字。

龙堂戏院的票绝对值,演出精彩。推荐。

高难度的平衡男人也能做到。

宽窄巷子里的龙堂戏院的川剧演出很不错,中间夹杂着卖字画,已见多不怪。

变脸

非常暴力直接的榨汁机,橙汁含量十足

大武警装甲车

成都天府广场

D11成都-南昌-宁波 梦醒了,回家了

7.29 结束了这一段梦幻般的旅行。
飞机从成都经停南昌宁波栎社机场,终于到家了。
所有的旅行平安回来最重要。
期待明年,期待下一次……
目的地呢,好像真的很难再找到比这条自驾路线更完美的啦……
大家推荐啊
努力工作,用心生活。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9-29 18:25

2016-09-30 10:0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