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先生:“是个奇迹”—— ♥ 喜洲

• 出发时间/2016-10-07

如果流浪是你的天赋,那么你,一定是我,最美的追逐。

小预告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下辈子,如果可以,做一条狗,流浪到这儿,静静守护,不离。

一个人,慢下来,寻几级石阶路,觅一枚马蹄印,来大理,真正走一段自己的路。

对,这里是大理,孤独的,无梦不可入的,古老的,辉煌的……生活给了它美轮美奂的外貌,岁月给了它更加迷人的内在。

不知道来大理多少次了,百游不厌。

是的,有些时光就该被浪掷的,这也是一种不可多得的美好。

大理,一年四季都是风花雪月般的存在,这里,已不仅仅是一个地方,这里有勤劳善良的白族人民忙碌着,这里是马铃声中的一个音符,蹄痕印里的一枚印章,她曼妙的身姿融合了雄关险道的风雨,她古老的歌谣回荡着人神共娱的祈盼。

而在大理西北一隅,有一座南诏古城留下来千年古镇,东临洱海,西枕苍山,庄严浑厚又不失轻巧灵透,它就是老舍先生说过是个奇迹的地方——喜洲古镇。

“我想不到,在国内这么偏僻的地方,见过这么体面的市镇,进到镇里仿佛是到了英国剑桥”,老舍先生初次到喜洲时,对四方街的赞美溢表于言辞。

街旁到处流着的活水,一出门便可以洗衣服,难得的是街道很整洁,商店也很多,还有图书馆……最意外的是有像王宫似的深宅大院,都是雕梁画栋,有许多祠堂,也都金碧辉煌,饱经岁月洗礼的门楼,刚柔并济的书法石刻,夕阳余晖暖洋洋的照在身上,青石板路蜿蜒伸向远方,天边彩霞云卷云舒,微风拂来,五颜六色的扎染随风舞动,宛如钢琴家指尖跳跃的音符。

大理车站出来,坐8路公交到汽车站,买一张前往喜洲古镇的大巴票,静静的上车等待前往,抑或怕辗转麻烦,可以阔绰的承包小轿车送你至喜洲。相信这点小破费,跟你去到喜洲后愉悦的心情根本不值一提。

我所有家当就是一个背包,最值钱的是一台微单,一个笔记本和我了,既然想回归自然,享受度假,便轻装上阵,哪能拖家带口,行李满身呢,你说是吧😁。

喜洲古镇

一入古镇就看到气派的正义门,门檐上是一对精雕细琢的白鹭,在蓝天的衬托下,仿佛两个精灵远眺着,守护着小镇的太平和安宁。

古镇对面,就是云雾缭绕绵延纵横的苍山,好大的气派啊

风花雪月,蓝天白云,没有哪里的天空比得上云南的干净,明亮,蔚蓝,没有哪里的云,比得过最南方的轻柔,这或许就是云淡风轻,宠辱不惊吧。

喜洲古镇牌坊 顺着门口的路一直往下延伸便能走到四方街了。

四方街

四方街——岁月中的“小香港

悠久的经商历史,使喜洲四方街成为白族工商业发展的摇篮,此时的四方街有“小香港”“小上海”的美誉。如今,喜洲商帮“四大家”、“八中家”、“十二小家”一一镌刻在题名坊上,不悲不喜,默默诉说着曾经的辉煌和喜洲商帮对滇西经济发展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严家大院

严家大院传承了白族民居传统建筑形式,照壁中央镶有大理石山水画,周围塑有传统民间传说,也是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的人物原型。照壁两侧塑有“红梅报春”“松鹤延年”两幅大型泥塑图案,充分显示出白族民间的高超雕塑艺术。

天井中各类花卉错落有致,争妍斗艳,勤劳的白族人民几乎家家养花,户户种花,交流种花心得。正应了老舍先生笔下所写的“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须劳动,又长见识”。

两院台阶全用大理石铺就,在东、西三方堂屋前铺有线雕大理石,雕有八仙道具,飞禽走兽,花鸟鱼虫,个个栩栩如生。在木雕方面更是展示白族木雕的精美,共十九樘一百一十四扇格子门,二百五十多扇满堂雕花,很少有雷同图案。

这可是主房里的闺房。

严家大院的后花园是一栋洋楼,旁边还有个金库,锁得死死地,不是我跟你吹,像我这么不贪财的人,才不稀罕呢。

喜秀坊

去的太早 客栈老板还在呼呼,生活比较随意、慵懒,除了当地白族人民在田间勤劳的干活外,外来开客栈做生意的老板们可都懒着呢。
激动的我放下行李便和偶遇的另一个小伙伴桃桃姐姐粗发游荡了呢。
最先来的是喜绣坊,是一家手工纺织的工艺店,很多外国游人参观,了解纺织技术,工艺,以及成品,让我想起G20杭州的蚕丝刺绣,有异曲同工之妙啊。

Happy Embroidery
喜绣坊(靖庐)喜洲染衣巷26号
喜洲刺绣属于蜀绣的变通,传入喜洲已有五百年历史。上好的喜洲刺绣,有20多种针法50多种丝线,一针一线都深有考究,一幅上好的喜洲刺绣需要100-500天才能完成。由于今年机器刺绣的泛滥,手工刺绣濒临失传,幸好三年前一群艺术老师了解到这门古老的手艺,本着保护和发展的目的,在染衣巷创立了一家扎染学校,招收学习刺绣的学生,并聘请大师进行教授,绘制刺绣作品进行售卖。

整个庭院格局很开阔,天空绵绵小雨,打湿房檐青瓦白墙,打湿墙上的蓑衣,打湿庭中的树木,打湿后院的竹林,打湿石板小道,打湿石桌上的茶壶,俨然一副深藏闹市中深净之地。给人一种与世无争的感觉,大隐隐于市果然才是最羡煞旁人的,来到喜洲,心静了四成,再走过古镇,又静了四成,还有两成,得吃着喜洲粑粑和鸡丝凉米线才能得到内心深处的宁静。

有没有想起小学自己养蚕待那群小家伙作茧自缚后破茧而出的往事呢

五十多种丝线,二十多种针法,创作出的却是各式各样,纷繁复杂的刺绣作品,有佛像人像,山水画,繁花锦簇……

古镇一瞥

这里可是喜洲古镇的标志建筑呢,虽然我对它的来历不是跟明了,但是许多年轻的情侣会专门到这儿取景拍婚纱照,古朴的与现代的相结合,婚纱照略显调皮和活泼,很是洋气。估计换作我和对象来到这儿,指不定在这儿拍上一天呢☺

一只流浪狗乱入了我的镜头,也许它内心正在想,走个路都被妹子偷拍,然后送我一个鄙视的眼神呢Ծ‸Ծ

对,就是它,又被我偷拍了
从镇中心往喜林苑的方向走,路过白族民居,这家伙正在寻自己做的标记,好巧,又和我相遇,忍不住拍照留念。

喜洲的白族民居建筑群落,即使摆到中国建筑史上,也堪称一绝。

它不但以古朴典雅、大方实用而著称于世,其精湛的雕刻工艺也独树一帜。当地著名的木、石、砖三雕技艺之精良,实在不是其它地方可以轻易比肩的。

全镇共有明代、清代、民国以及当代各个时期各具特色的上百院白族民居建筑,那些充满着水墨情调的民居群落,全都整齐地坐落在古老的石头巷子两边。每一个院落的布排,都力求做到自然、贴切,讲究的是一种儒雅的格调。

快看,这么漂亮有特色的民居……旁边的我差点被自己淑女的气质迷死。

囍鱼,嘻嘻(♡˙︶˙♡)

再往前走,是一大片绿油油的稻田,纯朴的人民正在田地里劳作,我想,十月会是一个丰收的季节吧。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白墙青瓦,相得益彰。

喜林苑

前方黄墙所属的便是喜林苑。

喜林苑(Linden Centre),喜洲镇城北村5号。一家五星级酒店,

由来自美国的林登夫妇一手创办的。林登夫妇曾经在亚洲游历了二十多年,80年代初期就作为留学生第一次到过中国,之后又作为外企驻华高管和顾问,后来回美国开办自己的艺术画廊。

喜林苑也曾被称为杨家苑(原著名喜洲商帮中杨品相老先生的府第)。该院落是中国白族民居建筑史上的一朵奇葩。

此院落,可以说是白族建筑师跟杨品相老先生智慧的结晶,是白族建筑之精品,从设计到施工都浸透着原主人的心血,他亲自设计、亲临施工现场指挥,精益求精,充分发挥了他的聪明才智。1948年落成至今已六十余年,依然十分坚固。

海舌生态公园

第一天在古镇走走停停,东飘西荡是一种惬意,那第二天就该租个小摩托车出去不远不近的海边流浪,吹风,拍照,晒太阳咯~

没错,这就是套路,每次来都要去骑车,就算晒成包拯也要骑着电驴环海,要是春天,能欣赏沿途的格桑花🌸,这个季节,就只能欣赏绿油油的稻田了~

苍山深处有一坝,因花得名“花甸坝”,坝生花海成一溪,又因花名“万花溪”,溪出深谷分十八沟,沟沟穿喜洲市集而过,汇而成湖,因龙得名“龙湖”,湖入洱海,堆沙成洲,状如长舌,俗称——“海舌”。

海舌是一块三面临水的长形沙洲,据地方史籍载:“青莎洲,洲长3里,由宽至窄深人洱海,如舌头,故名海舌”。海舌是洱海边一个小型的生态公园,沿岸绿柳成荫,两岸风景各不相同,一边浪涛拍岸,一边微波粼粼,四季风景如画,是观赏洱海的最佳地。,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憩息在湿地上的白鹭。

海舌半岛与双廊隔海相望,伸入洱海中,被形容成是一片“养在深闺人不识”的湿地。

我们运气不好,没看到白鹭。没下雨却烈日炎炎,走过鹅卵石布满的小道,虽说一直飘着马粪味,但是可以欣赏两边的庄稼以及成片的花园也是蛮不错的。(这里建议骑车游玩的把车停在停车场后走路进来,不远,坐马车既不划算又颠簸)进入湿地公园,便是一大片竹林瞬间把空气湿度提高温度降低,简直凉爽!

周城

周城位于大理喜洲古镇以北23公里,距离下关38公里,滇藏公路旁,靠近蝴蝶泉景区,是大理最大的白族古村镇。

步入古村,可以看到白族建筑、穿戴白族服饰的老叟,民族风十分浓厚。

随处可见一件件蓝白相间的扎染布,家家门外石板路,户户门外有流水,这里被誉为“白族扎染之乡”

扎染是周城白族人民明末清初以来的民间传统工艺,扎染工艺品集文化、艺术为一体。

扎染又称绞缬染,俗称扎花布,是将白布按绘制好的图案用线手工缝扎起来,反复冷染染以天然的植物染料而成,经漂洗拆线后即呈图案,美丽古朴,显色青里带翠,凝重素雅,精工制作,图案清新,色彩绚丽。

从周城骑车回喜洲,六十迈(摩托车最高上限了)在大路上风驰电掣般,两边的稻田真是看得我心旷神怡,再加上路过的玫瑰花海,向日葵花海,菊花花海,薰衣草花海,没有愧对“风花雪月”里的花啊😊

猛然间一抬头,看到了苍山上方的耶稣光一泻千里,一米阳光让我心花路放。

喜洲小吃

鸡凉米线

一家叫玉阑轩的老店卖的。

鸡丝凉粉

不管怎么说,挺好吃的😍

豌豆抓抓粉

昆明老街也有

炒饵块

整个云南都是,饵块类似于年糕,还是腾冲的大救驾更出名。

喜洲粑粑

这个就好吃的要命了,毕竟只有它算得上正宗的喜洲特色小吃。
 单价都是十块一个,简直逆天,以前小学在昆明买才一块钱一个,涨价后现在两块一个。喜洲物价不高,但是粑粑就是价高,也许生日《舌尖上的中国》推荐的粑粑,身价涨了5倍,吃不起也得吃,因为真的很好吃当然,我们客栈老板人好得带我们来买只要7块钱,虽然也不便宜,他还带我们早上去买集市买2块钱的,味道和四方街卖的一毛一样。果然这个看脸的社会,所处的位置好身价都能提高,太现实了,容我一甜一咸各吃一个静静。

行程费用

一个人穷游,向来不会亏待自己,也不过分奢侈,坐火车,住青旅,该吃吃,该玩玩儿,都按照我喜欢的方式来就行了。

火车票往返:软卧150*2=300
坐大巴和公交:10*2=20
租摩托车:50元/天
青旅住宿:30元/床位/天(强推:淡季出行,用旺季三分之一的价格住好爽。
青旅叫大理逆旅花时间青旅,在喜洲镇翔龙村,一阿拉斯加一喵一90后脑板,人很好呢)
吃喝人均:150元/天(小吃+正餐+水果+饮料)
买特色东西(扎染裙、布、帽子等…):200以内
严家大院门票:30元/人
……以及一些不知道花哪儿但就是花了的钱

所有加起来800-900吧
咦?好像没用那么多?

后记——

至此,喜洲两日自由行算是结束了,该打道回昆明惹,想多待些日子,骑车环海,骑到对面的双廊,再往西走,去到沙溪古镇,感受马蹄声深处的古老街道……

其他篇:港澳广深、云南西游记、普者黑重庆游记就不一一罗列了,都很有趣,都欢迎点进去浏览,反正看看图也是爽的(求放过)
祝每一位朋友都能做自己最喜欢的事儿,爱自己最爱的人。
Bye.

去云南我觉得最好玩的就是喜洲了人不多 商业化也么那么严重 风景也好 还想再去一次

2016-09-30 13:5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9-30 13:55:09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是的~还有沙溪 不过现在忙着炒沙溪和双廊 喜洲反而更冷清一些 不过也很好(✪▽✪)欢迎再来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