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九寨。

高咪🎀 (包头) LV.7
2016-09-29 17:28 1259/4

缘起

我异想天开般说了一句:不然我们出去玩啊~
我母亲大人直接回我:我们去九寨沟啊~

物品准备

【吃】因为转机的缘故,当时以为要在机场过夜所以出发前买了很多扛饿小吃。例如牛肉干啊牛肉干啊牛肉干。(大学毕业旅行有住过机场的体验,不吃苦的千万别轻易尝试)然而,我姑夫居然半夜十二点半去了机场接我们回家睡觉,第二天又陪我们逛了一天,这里特别感谢姑姑姑夫的款待。
【穿】走之前查了很多攻略,看了很多游记,也有打电话到黄龙的宾馆询问天气和温度。
我们的对话是这样的。
“那边温度有多少啊?需要带什么衣服啊?”
“这几天出太阳时候是二十几度,但是要是下雨就特别冷,早晚温差也大,建议你拿轻薄一点的羽绒服,或者是冲锋衣。”
“啊?有那么冷吗?用穿秋裤吗?”
“不用穿秋裤,穿牛仔裤就好。”
我还以为有多冷,连秋裤都不用穿就让我穿羽绒服。所以我穿了一条舒服的休闲裤,一个长袖T恤,一个皮褂,拿了三条围巾,一个中袖的白衬衫。
事实证明,这里真的没有我大内蒙冷。
作为一个非常怕冷的妹纸,我用我自己的实际情况告诉你,真的真的不用穿羽绒服和冲锋衣,穿的太多反而更容易晕车。
但是送机的路上正好有两个山东女孩儿,她们却说这里好冷呀,晚上开着空调睡觉还穿着抓绒卫衣,我和母亲大人是开着窗户睡的,所以应该是体质问题。
【住】第一天住在了黄龙风景名区附近的欣怡宾馆,老板人特别好,我们入住的时候已经插上了电褥子,被窝都暖和了。
其他三天都订了九寨沟附近的逍遥塌客栈,去哪儿网网评第一,可以免费接送酒店至景区。我们入住的是大学生楼,新盖的,屋子里面还有少许装修的味道。但是好在服务,我第一天进九寨沟就忘从前台拿身份证和门票,老板直接派人火速给我送来。
【行】我是订的从包头西安,再从西安飞九黄机场的飞机票,到九黄机场已经将近十点,登机前和宾馆老板说好来接机,接机白天二百,晚上二百二。几乎是明码标价了。
黄龙九寨沟的大巴是45元每人,需要提前预定。
九寨沟客运站,会有客栈的人来接,非常方便。
【花销】参照下图(两个人的花销)大约7700元。我去之前有同学报团去的是3800元一个人,我俩主要是路费贵了,来回路费就花了将近五千元

九寨沟送机本来约好了七点半,并且是包车,结果晚了一个小时,还顺带捎了两个去黄龙的人,他直接给我低了一百,还欢迎我淡季的时候再去玩。

坐标四川北部

关于四川,简称川、蜀。菜都很辣,妹子都是辣妹子,有我波哥最喜欢的火锅,有个四川盆地,应该也很热吧,还有李白那首《蜀道难》,因为历史地理奇差,我对四川的所有印象都停留于此。

行程安排

第一天,包头西安
第二天,初见西安,晚西安黄龙
第三天,黄龙游,并前往九寨
第四天,逛九寨沟(本来预计了两天,结果一天就逛完了,体力消耗过大)
第五天,甘海子,甲蕃古城,买纪念品
第六天,九黄机场至西安西安呼和浩特

西安转机

在大雁塔前面看到了许多穿着旗袍的漂亮阿姨,太美了,忍不住拍两张

这里不是回民街,这里是永兴坊,是新开的小吃街,个人认为比回民街好,整齐、干净、人还少

大雁塔正在维修中,没有尽进里面看,只是远看了一下

黄龙

黄龙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境内,是中国唯一保护完好的高原湿地,与九寨沟相距100千米,海拔1700~5588米,地貌特征是山雄峡峻。因沟中有许多彩池,随着周围景色变化和阳光照射角度变化变幻出五彩的颜色,被誉为“人间瑶池”,黄龙以彩池、雪山、峡谷、森林“四绝”著称于世,再加上滩流、古寺、民俗称为“七绝”。

如果你感觉体力还不错,走左方的观景道,一路会有大大小小九个景点,景点都设有观景台,如果体力不好走右边的上山路,大概途径两个景点,体力再不好可以选择索道。如果选择索道一路就会错过很多景色,直接就上最高的五彩池,当然也可以下山走下去。

我个人建议上山走观景道,下山走上山路(应急通道)因为我这样走的😂我是那种能躺着就不坐着,能坐着绝对不站着,能站着绝对不走着的那种人,身体状况和体力简直差到极点。从转机、又到走崎岖山路,晚上到酒店后因为晕车有呕吐迹象。游黄龙当天一开始下着小雨,后来开始下中雨,大雾弥漫,含氧量极低,但即使这样差的天气,我还是选择了全程无索道。好不容易来了,感觉少看一点都可惜了我大老远折腾来这里看一眼。

下着小雨,没有打伞

迎宾池

雾渐渐大了

飞瀑流辉

吃个牛肉干补充体力,表白波哥的苏尼特右旗黄牛肉

洗身洞

雨越下越大,开始犯二

途中售货亭都收摊了,进来避雨

雨下太大,有些高反,头疼欲裂,去吸氧室去吸了两袋氧。途中每隔一段就会有一个吸氧室,但是如果没有高反,不建议去,因为会有依赖性。吸氧免费。

金沙铺地

到达这里的时间大概十二点,雨停了,前面几个小景点浪费了太多的时间

后面是雪山

争艳彩池

途中休息

海拔越来越高,都是楼梯,体力明显跟不上了

瘫倒在地,并且念叨着:这地方我绝对不来第二次

我后面的那个地方就是黄龙古寺,信仰不同,没有进去,可以看到古寺后面还有一条栈道,建议大家走后面那条,比较缓,不像我们走的这条有一个很陡的楼梯要往上爬,当然走越不容易走的路往往会看到更美的风景。

阴天、大雾还能有如此美景,心中一颤,真的太美,前面所有内心的挣扎瞬间变成了一句:值得!

危险 请勿模仿

下山途中遇到的观景台离景点更近

不知为何那么喜欢树根

走的应急通道,下山只用了一个小时

👋拜拜,黄龙

感恩我母亲大人的鼓励,她支撑着我走完全程。比心。八点二十进山,下午两点半出山。

我想,旅行的意义也许并不是你去过多少个地方,见过多少美景,有多么宽的眼界,而是每次都能从这次旅行中遇见不同的自己。小时候,父母不辞辛苦,带着我去了很多地方,等到我长大,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越来越容易,一切都能靠着网络来实现,而我们和朋友,和男朋友,和同事的相处却占据了我们大部分的时间,内心虽愧疚却又无能为力。
通过这次旅行,我与母亲大人更加珍惜彼此,我真切感受到她真的慢慢开始衰老,不似原来般健步如飞。
同时,我第一次走上高原,即使恶劣的天气也没有阻止我前行的步伐,没有说过放弃上山,也算是战胜了一下自己,下一次:丽江,再下一次:西藏。我感觉自己离圣地越来越近了呢~

九寨沟

九寨沟位于四川省北部,属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因沟中有树正、荷叶、则查洼、盘信、黑果、盘亚助、故洼、尖盘九个村寨而得名。

初见九寨,云雾缭绕,有一种身临仙境的错觉

九寨沟的公交车统一管理统一调度,上车之前是不知道自己走的是“Y”字的哪一边,很幸运的是我坐的那趟走了右边,公交车上我选择了左边的座位,因为Y字的那个小尾巴的风景都在左边,车上的小电视会给讲解,我还一度想把那个介绍录下来,录音声音太小才作罢。

一路上车不会停靠,会在箭竹海和原始森林各停一下,导游带领的部队会选择在箭竹海下车,她会忽悠你说:“来九寨就是为了看水,森林有啥好看的”但是本着来都来了,绝对不能错过半点的心态,我还是决定原始森林下车。

原始森林下车后碰到的小鸟和小松鼠,都不怕人

又是树根,喜欢盘根错节的那种感觉,在树的下面显得自己好渺小

没记错的话这就是箭竹海,因为景点太类似了所以照出来都不知道这是哪里,所以不要浪费太多的时间在前面的景点,很明显,我们又浪费了很多时间在照相和欣赏上

熊猫海,实在太像了,有的人说一定要从栈道走一遍,我真心认为没有必要,首先是景点相似性太高,其次从栈道走的时候途中只有几个观景台,其余时候都被树堵住了什么都看不到,别问我怎么知道,血的教训,直接导致了我“Y”字小尾巴什么都没看,直接被公交带到沟口

熊猫海有“食物补充站”,还有租藏族衣服照相,二十块钱一套衣服可以免费换三个头饰,母亲大人给我选了蓝色,因为别人都穿粉的

最喜欢这个白帽子,显脸小

五花海海拔2472米,水深5米,面积9万平方米,被誉为“九寨沟一绝”和“九寨精华”。由于海底的钙华沉积和各种色泽艳丽的藻类,以及沉水植物的分布差异,使一湖之中形成了许多斑斓的色块,宝蓝、翠绿、橙黄、浅红,似无数块宝石镶嵌成的巨形佩饰,珠光宝气,雍容华贵。长海流入五花海的水在经过石灰岩岩脉时,使水中带入了大量的石灰钙华物质。这些含有钙华物质的白色砂粒有很强的过滤作用,又像是热带珊瑚海中的沙子一样堆积着,连这里的藻类也因为受到了钙华物质的影响而变成白色。阳光一照,海子更为迷离恍惚,绚丽多姿,一片光怪陆离,使人进入了童话境地。

人太多只能拿出我的自拍杆

五花海

依旧五花海

珠滩瀑布海拔2443米,瀑布高21米,宽162米,面积9.5万平方米,是九寨沟内一个典型的组合景观。阳光下,点点水珠就像巨型扇贝里的粒粒珍珠,是一片巨大扇形钙华流,清澈的水流在浅黄色的钙华滩上湍泻。

西游记拍摄地,人太多了,无法避免镜头里进人

从珍珠滩瀑布下来坐了公交,从诺日朗中心稍停歇就走了“Y”字左边,左边的景点较少,只有长海、五彩池、上季节海、下季节海,我们上去的时候下季节海还稍有海子,上季节海完全干涸了

长海

长海九寨沟的母亲海,是九寨沟海拔最高、湖面最宽的海子,海子水面呈墨蓝色,水源来自于高山融雪,令人奇怪的是,湖深处达百余米,呈S行展布,海子四周森林碧翠,山峰终年积雪。长海四周都没有出水口,单夏季雨季,水不溢堤,冬夏久旱,也不干涸,因此长海被人称为装不满,漏不干的宝葫芦”。

去往五彩池

微风吹拂,起了点点涟漪

五彩池是九寨沟湖泊中的精粹,上半部呈碧蓝色,下半部则呈橙红色,左边呈天蓝色,右边则呈橄榄绿色。湖里生长着水绵、轮藻、小蕨等水生植物群落,还生长着芦苇、节节草、水灯芯等草本植物。这些水生群落所含叶绿素深浅不同,在富含碳酸钙质的湖水里,能呈现出不同的颜色。

其实非常小,只有一百米的样子

五彩池也是九寨沟中唯一以“池”命名的海子

下午五点,景区里的人越来越少了,旅游团从三点就开始撤离

下山的时候,仿佛用尽了所有力气,在公交上开始晕车,诺日朗中心以下的景点都没有看

感谢我妈把人山人海的九寨沟拍出了空无一人的感觉

拜拜,👋九寨沟

甘海子、甲蕃古城

最后一天,我极其不愿意起床,前几天的我已经将体力几乎耗尽,但还是挣扎着起床出发

在客栈询问包车去这两个地方多少钱,被告知司机都没空,并且要价要到300元,感觉不值就去九寨沟沟口碰运气,在路边停着出租车,询问了一下价格说打表,去不到一百,来回不到二百。还可以随便游玩,他会在路边等。

而且打车时候我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应该说是文明。刚询问价格之类的问题时会有一大群司机围上来,告诉你怎么样怎么样,但最后决定走的时候,他们都把你指向停在路边的第一辆车,然后他们在后边有序排队,没有因为告诉你几句话就挤掉别人的生意,为九寨出租车司机点一百个赞!

先去了甲蕃古城,返回的时候再去甘海子

一下车,就围上来一个藏族老奶奶,告诉我这个图案叫吉祥八宝

比起平遥古城,我更喜欢甲蕃古城,人少、安静,虽距人山人海的九寨沟仅仅相距不到二十公里,但这里没有人去打破那份难得的宁静

已经被遗弃了的藏式小楼

甲蕃古城几乎没有游客,十一点进古城到一点多出去的期间一直没有看到除了我俩之外的游客。但是那里的房子很有特色,是用石板盖的,因为太喜欢这种房子,我还买了两片石板画带回家。

阿嬷的祈福

一路上转了两次飞机,一次汽车一次火车,生怕把这块石板画打碎,还好它现在完好的摆在了家里

在古城中看到很多房子都贴上了封条,最早的一张封条是2007年。

大概是年久失修吧,桥上的木头都松动了,好好的古城似是被人遗忘了一般存在于九寨之中

藏式小楼,看起来大同小异,却在细节之处各有不同,窗户上的木头样式都个个不同

绕了一圈才发现大多都是宾馆

去甘海子的路上看到的小村寨,听司机师傅说原来是有人居住的,后来因为“5.12”地震后,房子都出现了裂痕,人们都搬离了,现在无人居住。

甘海子

五天中唯一的一天晴天,让我遇到了甘海子

甘海子这里有好多人牵着马问你要不要骑马,骑马照相,都贵死,我母亲大人直接回人家:“我们就是骑马从内蒙古来的~”妈妈啊,还中国人民一个真相好嘛?!

水至清则无鱼,来到九寨,我才真正明白这句话的含义,来九寨虽是来看水的,众多的海子里却是都没有鱼的,在甘海子这边会看到小鱼跳跃,据说是有一辆拉鱼的货车在这里翻车了,所以这里才有了鱼。

采了一把野花

行程结束,在机场需要候机七小时的我写下了这篇游记,没有修图,原图出吧,因为懒

就在整理游记之中,逍遥塌的老板给我打电话问候,问我有没有安全到家,感动,人和人之间的距离就是这样小小的举动被慢慢拉近,这几天来来回回没少折腾他,推荐你们去住那里。

想要接机送机、客栈、包车司机联系方式的可以给我留言,我会回复你们

引用 高咪🎀 的文字:

我异想天开般说了一句:不然我们出去玩啊~ 我母亲大人直接回我:我们去九寨沟啊~ 就是这样简单两句对话,订飞机票、订宾馆、订接机车简直一气呵成,于两天后便开始了这次小小的旅行。

哇!两天后就出发了 说走就走

2016-09-29 18:16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9-29 18:25

引用 赛琳娜 发表于 2016-09-29 18:25:56 的回复:

回复赛琳娜:十月十几号是九寨最美的季节,心动不如行动

2016-09-29 19:18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