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可以与痛对话的国度

绽放之旅又出发了,这次是以色列。一群女人的旅途中发生什么呢。她们在地中海打太极,在红海边做瑜伽,在死海里玩水上芭蕾。格兰高地的阳光亮闪眼眸,约旦河谷的风让我们哼起快乐的歌。但是这个国家纷繁的世像渐渐涌现上来,在这片土地上,你可以真切的感受到痛苦。

以色列1948年才建国,但是这个民族却是从历史的长河中蹒跚而来。耶路撒冷建立第一第二帝国;马萨达的堡垒上面对强权,近一千名犹太人自杀以选择自由;近代纳粹的屠杀,600万人民惨遭屠戮;巴以冲突、中东战争、恐怖袭击,人们在枪火中重生,以至于我们的现场导游也是经历过巴士炸弹袭击活过来的幸存者。窗外的柑橘园与香蕉林郁郁葱葱,阳光下一切很平静,但是以色列人述说着暗潮汹涌的故事,而未来似乎也仍将如此。

基布兹  没落的理想国

以色列人在建国前经历了犹太复国主义的精神洗礼,但是真正在巴勒斯坦这片土地扎根,却是一群理想者以集体农庄的方式来实现。从最初艾因哈罗德的垦荒建制,基布兹这种社会主义公社的方式一直持续到现在。以色列深受其影响,在基布兹也出现了几任总理。我们来到的这个其中一个基布兹,参观了他们的幼儿园与防空洞,询问园里花草的姓名,这里的人们一起劳动,然后分配住房,一起在食堂用餐。基布兹其实就是一个自给自足的小国家,有自己的农业,制造工业产品,只是更多平均主义与集体化。带领我们参观的负责人告诉我们,这里的人也会有离开,去外面的社会生活,但也有人会移民进来,但总的来说,这个基布兹的平均年龄已经是65岁了,如果没有足够多的年轻人,它正在走向消亡。

虽然作为以色列建国的重要组织,基布兹如今已经逐渐在退出历史的主要舞台,但是这里留存着当年的年轻人的梦想,也生养着与外部不同的气息。在食堂用餐的时候,恰逢安息日,很多犹太家庭一起吃饭唱歌,我看到一个白化病人的家庭,孩子们的肤色苍白,但是他们的脸色肆意散发着笑容,而身边的大人陪伴着他们,在所有人的大合唱中,他们看起来丝毫没有什么特别。

到犹太人家里做客

每次绽放之旅,我们都会争取到当地人家里去做客。这次我们来到一位传统的犹太教家庭。母亲54岁了,有8个儿子8个孙子,我们人数有点多,但是她在客厅里把我们安排的井然有序。她的一个女儿帮着她照顾客人,而一个胖胖的但却异常结识的男孩看着两个刚会走路的小朋友,一看就是散养模式。一会儿女婿回来了,一身典型的犹太教民打扮,黑衣黑帽,留着络腮胡子。男人告诉我们,他们是一个非常传统的家庭,严格的遵守犹太教的戒律。比如只吃规定内可以食用的食物,比如周六一定要过安息日,关掉手机,停止工作,就是家庭相聚,唱赞美神的歌;比如婚姻的结合也遵循习俗由媒人介绍,然后通过正式的公开场合见面,了解彼此的家庭还有重要的价值观,在结婚前都不能有任何的亲近行为。男人还告诉我,现在他的家庭就是妻子一个人在工作,因为她要养家同时资助自己对神学的修习,未来他想奉献在神的学习与教授之中。他和妻子对待工作,坦然的说不是为了更大的房子,更多的车子和欧洲的度假,而是喜欢和家庭的需要。

加利利湖上的舞蹈

这座行使过神迹的湖迎来一群群欢乐的人。一艘船载满了南非来的黑人,他们一个个载歌载舞,唱着赞歌,每个人脸上是纯粹的笑。我们的船也划开浅蓝的水面来到中央,船长升起了以色列中国的国旗。音乐响起,每个人都快乐舞蹈,舞蹈也很简单,就是围着转圈圈,但是她们都那么兴高采烈的,仿佛孩子一样。记得那天的晚上,我们喝过几杯酒,各自的人生就静静的展开。爱情,永远是爱情,成为女人们的主旋律。也正是爱情,让女人伤痕累累。但是不要小看她们,如同不要小看一株橄榄苗,它见证了耶稣被出卖的那个夜晚,也经历2000多年的风雨,如今依然每年泛出新绿,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一般。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9-30 12:02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10-03 20:56
相关目的地:
相关目的地:以色列

Warning: array_fill() [function.array-fill]: Number of elements must be positive in /mfw_project/apps/sales/utils/model/Counter.php on line 235

Warning: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in /mfw_project/www2011/include/ko/mode/Counter.php on line 178

Warning: array_fill() [function.array-fill]: Number of elements must be positive in /mfw_project/apps/sales/utils/model/Counter.php on line 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