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下 —— 一个爱恨交加的国度

2016-09-29 18:20 321/3
  • 出发时间/2013-11-06
  • 人物/其它

日本,是一个认真起来非常可怕的民族,由于历史原因对它充满了仇恨,但是当我三年前第一次踏上这片领土不禁有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特别当时是日、韩一起走的,那在各个方面一比较差距立马就出来了。
     这次去日本当然也是为了东京国际家具展。我们一直知道日本的设计非常厉害,不管是建筑设计、室内设计、服装设计,其实万变不离其宗,日本就是崇尚至简的设计风格。为了能最直观了解日本本土家具公司的设计风格和质量,我们当然只能从参加家具展开始了。

每年11月的东京国际家具展,展品涉及民用家具、办公家具、家具原材料。我们这次看到的家具展与国内豪华装修的家具展有所不同,这里的展位多以简装为主,更多的是呈现展品本身,即使需要使用材料装修大多以可以重复利用的纯木板。而我们国内的展会装修少则一二十万,多则上百万,就为了几天的展会不惜花上重金在展位装修上,而且这些装修大多都是一次性付出的沉没成本,展会结束后立马拆掉不能重复利用,不像日本的装修材料,每年相同的装修风格不仅可以让客户加深印象,还能利用循环材料装修讲成本均摊到每年。账不可细算,所以说小日本在国际上才能一步步发展为强国。

展品多以实木、藤竹家具为主,设计简约却处处流露设计师的心血。没有过多的修饰,更多的就是让它保持原生态。

第一站,浅草寺

浅草寺是东京的必去景点之一,浅草寺与国内商业气息很浓的的寺庙大不相同。这个寺庙是完全免费对外开放的,一进门就看到很多的当地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参观,在国外其他国家也经常会碰到老师带领小朋友参观当地历史景点。
     寺庙门口有一口泉,很多人在那排队打算去接受“洗礼“。其实就是右手将竹制的长柄勺子舀一瓢水起来洗一下左手,然后再用左手接一点水喝了,最后再舀漂水将勺子倒着洗一下勺柄,因为排队的人太多我们果断放弃了。
     浅草寺旁边有两条街,卖着各种小吃、工艺品、礼品、手工制品,如果想要作为回国送朋友的随手礼还是值得一逛的,我们这队中就有一队夫妻画了一幅现场手绘的画,因为等的时间太长而错过了我们集合时间,不过画得还是极好的。

第二站,东京湾

当天中午在东京湾就餐结束,就着当他极好的天气,我们就跟导游商量着下午就逛东京湾顺便晒太阳发呆。东京湾有几家商场连在一起, 我们去的时候感觉是新开的因为客人不是特别多。在这购物绝对不是一个好选择。

在东京感受到了各种的高物价,从房价到日常的生活。所以这里的人工也是相当高的,为了尽量减少用人,这里最多的就是室外的购物机,几乎可以满足日常的购物。还有停车场也都是无人的,过了时间如果车主还没提车车就被锁住了,因为每辆车下都有一把锁,进门的时候交的钱用完了就自动上锁,所以在日本很有德国的味道,比较“斤斤计较”。

第三站,新宿

我们的晚餐选择在新宿,话说我们的导游还真的是有心计啊。到了新宿就开始介绍日本的歌舞伎啊,牛仔啊,然后就直接把我们带到最里面去吃饭,路上经过了无数家店。然后导游就说好了我们吃了饭就自由活动啊,然后大家就都心领神会了。
       导游还特别交代,日本的性服务是非常完善而且受政府保护的。哪个价格到哪个阶段,甚至摸到哪里都是有规定的,如果对方说了不可以就一定不可以的。好吧,因为大家都在一起都不好意思,都说回酒店回酒店,第二天我们才知道还是有几个人借着出去喝清酒的名义晚归。

第四站,皇居

皇居直白的说就是日本天皇居住的地方,去的路上我们经过了靖国神社,大家纷纷叫嚣:我要下车,我要去砸了它啊。虽说天皇是没有多少实权,但至少还算是一国的君主,住的地方风水也差不到哪去。我们的车只能停在皇居很远的停车场,下来走过一段石子路,两边有剪裁非常有型的松树,据说这是全日本最漂亮的松树。皇居门外全是碎石子路其实也是有原因的,据说是古代出于安全的考虑,为了防止敌人夜袭而建,踩在石子路上就沙沙作响,里面的守卫就会有所察觉而提前做好准备,这一点跟我后来去土耳其皇宫看到的石子路也是一样的道理吧。

皇居外由护城河包围着,也具有防御作用,可防止敌人或动物入侵。游客能到的位置就在护城河外,有骑兵巡逻。通往皇居的这座二重桥也特别有讲究,有没有发现桥拱很像一双眼睛,寓意天皇时刻关注着自己的子民。

第五站,五合目

富士山从山脚到山顶分为十合,由山脚下出发到半山腰称为五合目,再往上便是六合目、七合目,到达山顶称为十合目。但是拍摄富士山的绝佳位置绝对不是山顶,而是半山腰或者山下,这一点一定切记啊,因为到了山顶只能说是“只缘身在此山中”。在日本人们为登上富士山为英雄,这与中国的不到长城非好汉遥相呼应。
     五合目在我心中更像是一个与世隔绝的村庄,这里很像四川四姑娘山脚下的长坪村。在日本他们都认为四姑娘山就是富士山的姐妹山,而在我看来四川的长坪村就是我心中的五合目。如果去不了五合目的还是首先推荐一下长坪村,相比五合目也毫不逊色。

我们十一月在日本恰巧枫叶红了,满山的红色在太阳的照耀下格外美。五合目在日本也叫“小九寨”。这虽然对于看过九寨的水的我来说简直有点配不上小九寨的名号,因为它真的太小了,简直就是袖珍九寨嘛。
     袖珍九寨从一座小桥进去就是卖各种日本特长的,这一点跟国内的景点很像,不知道是不是受了九寨的影响呢。一直往前走到达一座袖珍拱桥中间就是袖珍九寨啦。说实话它虽然真的很小但我觉得它比九寨的各个海子都美,水清澈见底,里面也有鱼,因为里面都是雪水温度低所以鱼生长很慢,几乎看不到它的成长。
     因为这太美了,我们整个团都赖在这不走了,不去下一个景点了。为此导游还真的取消了我们下一个景点去一个已经不记得名字的死火山。

第六站,富士山

终于坐大巴车到达了富士山,站在山上真的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因为导游说为了控制上富士山的人数,减少对它的环境伤害,每个大巴车的停留时间是半个小时,就给我们拍照时间就够了。这也真的是够了,坐那么久的车终于到了目的地就给半个小时的时间,最讨厌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啦。

第七站,箱根

酒店内爽爽的泡个温泉,无图

总结篇

首先声明我很爱国。但是日本真的是一个我比较喜欢的国家。小日本可以发展为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一定是有道理的,它真的是一个奋斗不止的民族,一个高度自律的民族。
      十一月的日本还是偏冷的,我已经穿上了轻薄羽绒服,但是街上的小朋友都是短裤短裙,一问导游才知道,因为日本历史上是一个物资非常匮乏的国家,以前是没有棉裤穿,渐渐地养成了吃苦赖劳的精神,所以一直到今天日本家长为了锻炼小孩大冬天也穿短裤短裙。

日本的街道干净的真的只剩刚刚掉下的树叶了。后来听导游说日本人吃带皮的水果都要算日子的,只有到收垃圾的日子才会买带皮的水果。这也难怪导游一路上都随身携带一个装烟头的袋子,还时刻提醒车上男士只能在抽烟区抽烟,而且烟头不能隧道乱扔。
    东京作为全球十大城市之一你一定为它的垃圾很担忧吧,我想说您真的多虑了,日本的垃圾从生产产品的时候就想好了垃圾回收问题,垃圾分类细分到我们不能想象的地步,而东京的垃圾处理区从外面看过去就是一栋楼,可以做到每天处理垃圾和再利用。先来看看这随处可见的垃圾分类吧。

在日本发现几个现象让我有点惭愧。我们上扶梯都是左右站,可是我突然发现我站在中间很不搭,原来日本人都是统一站在左边的,一是因为日本道路靠左行,二是留出右边给赶时间的人。
      还有一点就是在日本只要有两个人以上就开始自觉排队了,而且真的没有遇到插队的情况。除了购物结账的时候中国的大妈团大声叫嚷“小妹,我比较赶时间可以让我先结一下账吗?”

日本的服务做的好也是公认的,就像四川的伊藤洋华堂大家都说东西贵,但人家生意就是好,大概就是因为它全方位的人性化服务吧。很直接的一点,我们在日本住酒店一到大堂报登记名字拿出护照,服务员马上就给我们所有人端出一个盘子,里面按顺序放着我们一行人的房卡,而怎么分配房间也是提前就跟我们确认好的。
     日本的酒店可以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因为日本国土面积小,有的家庭床是晚上用被子铺地上白天收好放柜子,而有大house的家庭才用床,所以日本酒店的床都偏小,但是即使是一个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的国家也是有烧水壶的,这一点欧洲酒店真得好好学学。浴室的洗漱用品都是按照顺序放好的,即便你不认识日语也没关系。这个就自己意会就可以了不上图啦

还有就是大多数人都会以为日本人很仇视中国人,至少我遇到的日本人都还是很友善的,所以不必担心政治因素,理性爱国就好。日本真的值得一去,当然啦,如果嫌日本太远,你又很爱国,欢迎来我大四川四姑娘山欢迎你!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9-30 12:26

感谢楼主的分享!文章也写得很棒!

2016-09-30 23:45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