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旌德// 念念不忘,必有回想。【4】——景点篇

左邻。 (合肥) LV.8
2016-09-29 19:41 534/5
  • 出发时间/2016-09-01

前言

今天继续上一篇游记写
上篇游记是旌德之旅的第一天
是文化之旅

旌德之旅的第二天就是
自然+人文了

旌歙古道+朱旺村

part1:旌歙古道

旌歙古道
旌歙古道是古时候徽宁官道,就是徽州府通往宁国府的一部分。那这“旌歙”指的就是旌德歙县。从旌德白地镇高甲村开始到歙县许村结束,全长十五公里。那时候相当于现在的国道。拉近了两地之间的距离。

来到旌德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跑去旌歙古道爬山,一大早上去爬山心情还是不错的。
突然想到那一句太阳出来我爬山坡,爬到山坡我想唱歌···哈哈

早上从梓山宾馆出发,到达旌歙古道大概需要四十分钟的车程,所以我们七点去,七点四十就到达了。

负氧离子
本来第一次来到旌德就觉得空气非常清新,去到山间感觉真是不一般,非常舒服,尤其是在这早晨。听导游说旌德的负氧离子含量非常高,高达17.7万个每立方米,是世界负氧离子含量健康标准的一百多倍,虽然不知道这到底是什么概念,但我想反正空气是好的不能再好了,我们随便吸一口气都是负氧离子吧!现在想想生活在北京的人,每天和雾霾打交道,那该是多憋屈,呼吸不畅。

负氧离子含量高也是有原因的,首先要说它这森林覆盖率高,高达73%,所以又听说:它是皖南唯一没有下过酸雨的地方。这个虽然不敢确定它是不是皖南唯一没有下过酸雨的地方,但是它没下过酸雨倒是非常有可能的。森林覆盖率这么高,每天的天气又都这么好,汽车工厂不及大城市的万分之一,哪有条件去下酸雨呢?!

既然是国道肯定就是有人修过的,所以当时修过的石板现在都还存在。忘记说了,这条古道修建于隋唐时期,所以也叫隋唐古道。一路上也有许多休息的地方,比如说:五里亭、靠壁洞、旺子洞等,还有一个石柱,被叫为如来柱。

五里亭
五里亭是距离高甲村五里修筑的亭子,但其实它就是拱形的洞口,不知何原因叫成了亭,还不如叫五里洞为妙。(哈哈哈··)

靠壁洞
靠壁洞呢好像是用来祭祀的一个场所。

如来柱
如来柱就是一个石柱子,上方是莲花形的。

之后我们就转回去,去了朱旺村。
朱旺村位于蔡家桥镇,从旌歙古道过去大概也就半个小时。我们过去的时候并没有着急的去参观,先到了“朱旺人家”去吃了一顿农家餐。
蔡家桥被称为美食小镇,究竟有哪些美食我也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当天吃的农家豆腐,非常的嫩、滑,真正有那种豆香味在里面。还有一种臭豆腐,它不是我们平常所见的那种油炸的臭豆腐,就是那种经过腌制,嫩嫩的。这豆腐就是出自村中的豆腐坊,在进入村内的时候可以看到。

part2:朱旺村

朱旺村是和皖南宏村西递一样都是徽派建筑,现在村子里也保存还保存着47座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要说都是徽派建筑,有的人都看过了,觉得没什么稀奇,看多了也就那样。什么高头翘脚的那头墙,四水归堂的天井,以及精美的砖雕石雕。但是这个村子的特别之处就在于:“九井十三桥”。是村子的一大特色。也许有人说,井啊,桥啊谁没见过。但是你见过在河流之中的井嘛,你见过一条河上架有十三座桥嘛😉。反正来这里之前我是没见过。所以被它吸引了。

由一开始的被吸引,所以后来就想知道关于它的一些文化的东西。原来朱旺村,真的如自己的猜想,有朱家兴旺之意😂。它一开始是叫“钟汪村”,主要是由“钟”姓和“汪”姓等几个大家族构成的,这个朱家反而是后来才迁入的。后来朱家渐渐富裕,为村子里也做了不少好事,修桥修路,捐资办学之类的。俗话说“饮水不忘挖井人”,后来也是由于朱家人逐渐增多,村名也就演变成了“朱旺村”。真是一个好名!

下面这个是村里的文化墙,在村里的入口处。中间有个小小的荷花池,里面有个石雕特别像人头。后墙上还有个《朱子家训》。据说村子里还有朱熹的后代在这里居住。所以看到荷花池自然的想到了朱熹先生的那首诗:半亩方塘一见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

这个是村中的朱氏祠堂旧址,那上面写的是朱旺村中心小学。现在小学也被迁走了。听说当时的祠堂的一根木柱的直径需要五六个小孩合抱才能围起来,不难想象,当时祠堂的规模大小。

这条河就是朱溪河了,就是那个有十三座桥在上面的河。它是自南向北流,人工河。河流至今也被村里的人所用,因为现在已经有了自来水,每天也还是有人在这里洗衣洗菜。

下面这个是豫立义仓。建立于道光六年1826年。它是朱旺村朱氏宗祠储粮赈灾的一个仓库,内设石碑:“创捐豫立义仓碑记”,记载初始捐资人姓名、银两及田亩数。设置罕见,造福地方,功德无量。2012年重阳节改建成为朱旺村群众文化活动中心,里面陈列了很多朱旺村的人文、历史资料以及农耕展。

这个是五子登科楼,好像是这家有五个孙子都在科举考试中获得了一定的称号,有秀才,廪生,进士。所以才被称为“五子登科”。挺厉害的!

这个就是在河流之中的井了。井的名字起的很别致,有叫“三房井”“四方井”。说是当年村里有个王爷逃难来到这里,带了两个老婆过来,给她们修了两口井,因为非常偏爱四房,所以这个井比较大,仔细看井字中还多了一点,正是“偏心、偏爱”的缘故。这也只是民间的一个小乐子罢了,不足为信。“井”字本来的古体字就是这样写的😂

村子里竟然还有当铺,也是第一次见。叫“菜籽号”当铺。非常古老。

在村后还有龙潭瀑布。嗯,确实有龙(只是它是假的😔不过它会叫的)确实有瀑布(只是不那么壮观)。欣喜的是,爬上山去会有滑索让你滑下来(收费20元),爬上去累的够呛,滑下来但是挺爽的😄。

后记

好了,今天连载的“念念不忘,必有回想”就写到这里,本来还想写一些吃的东西来诱惑大家的,可是在吃饭的时候并没有拍照留念的喜欢,所以很是遗憾!😂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9-30 12:26

嘿嘿😁

2016-10-02 11:41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0-03 10:56

引用 normy 发表于 2016-10-03 10:56:29 的回复:

回复normy:没有什么适合不适合,要看你有没有单独出来游玩过,如果没有最好别自己一个人。
约上几个好友一起是最好不过了,玩的开心,也有照应。
不知道路线的可以找个向导。

2016-10-03 17:14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normy:这取决于你去什么地方:若是去古村落或城区活动,一个人是没问题的;若是去爬山走古道,建议你找一个向导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