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北疆金秋游

2、人均最少1万元预算;
3、能伸能屈的心态;
4、一定的体力;
5、志趣相投的伙伴。
装备:
好走的鞋子(可登山、徒步,保暖)、太阳镜、保温杯(口干舌燥的时候如果能喝口热茶胜过任何饮料)、防晒品(新疆日照时间很长,而且基本时明晃晃的大太阳)、舒适的服装(9月温差大,夏装到冬装都能穿到)、借记卡(新疆有的地方刷信用卡要收费,呵呵)、现金(有的地方只收现金)、摄影器材(多高档都不为过,新疆的景手机随便拍都美,但有的景比如日落日出手机是拍不出效果的)、手电筒、滋润的护肤品(新疆很干燥)、药品等。
旅游方式:
1、自己车自驾。自由,但辛苦,新建每个景点距离少则3、4个小时,多则7、8个小时,又赶路又玩比较辛苦,特别是有的地方弯道非常多,有一定危险。新疆的路超好,但很多地方限速,不懂的话回来收获一堆罚单;
2、租车自驾新疆租车费用较高,租前要询好价,取车要看好车辆状况,是否有刮痕破损什么的,簽好合同以免还车时起纠纷。新疆很多车是油气两用改装车,后备箱的气罐占很大空间,放不了多少行李,租车时要考虑;
3、包车自由行。也即带司机租车。好处是司机熟悉线路并且一般都很有经验,而且大多可以帮助订房买票,省时省力,介于自驾和参团之间,即自由又省力。费用较贵。
4、参团。省时省力,自由度稍差(除非是深度游,即使自由行线路也跟旅行社差不多,所以除去吃饭什么的,自由度只是略差些),如果参团人数少的话(一般低于10人)旅行社会卖猪仔卖给3。但新疆一般团的人数较多,游客素质参差不齐,遇到不合拍的游客影响旅游心情,所以如果可以的话找要好的朋友自己凑够一定人数包团比较好。
注意事项:
1、尊重少数民族习俗;
2、随身携带身份证,时时备查(一天被查个几次都是正常的);
3、如果可能,景点尽量安排在日出或日落,中午太阳不但大,明晃晃的景色也逊色,拍摄效果不好;
4、很多地方无手机信号;
5、处处防坑,哈哈,这点估计全中国都一样。

以下是本次游记:
租车自驾、包车自由行到参团,考虑来考虑去,最终选择参团,运气好得不得了,因为上个团满了,我们这个新开的团只有我们四个人,被旅行社卖给了包车的,等于用参团的价享受包车自由行。行前与旅行社(新疆当地)确认好行程及包含的内容,我发现旅行社的行程相当简单,坚持要求旅行社将行程具体到每一个景点及每一个门票,在后来的行程中证明我的这一坚持是多么英明,因为景点不明确司机会纠缠不清,到时就很难办。
线路:乌鲁木齐-天山天池-独山子-克拉玛依-魔鬼城-白沙湖-哈巴河-贾登峪-白哈巴-喀纳斯湖-三湾一湖-禾木-五彩滩-布尔津-可可托海-富蕴-五彩城-乌鲁木齐
车辆:7座别克商务车
我们一行:率性鸣哥+逗逼小胖+御用摄影师大白兔+操心的我+反应慢半拍的司机闪电
9月19日天山天池
该行程并不包含在旅行社的行程中,我和鸣哥小胖19号上午到达乌鲁木齐,大白兔18号晚上到,由大白兔办好第二天租车事宜,我们一到,旅行社先把我们接到酒店,大白兔取车接上我们就去天山天池了。天山天池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美,可以去一下,建议走看博格达雪峰那条线,游湖看个人兴趣及时间安排,我们因为要赶着还车,没来得及游湖。

9月20日乌鲁木齐独山子大峡谷
说实话没有多大看头,特别是看过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就觉得太逊色了,不推荐。但我们几个各种玩耍,把无趣玩到有趣,这就是和趣味相投小伙伴出游的好处,即使景色不出彩也要开心。晚上住克拉玛依白碱滩的东方大酒店,酒店不错就是离克拉玛依市区较远(20多公里)。晚餐跟朋友大吃大喝了一顿,鸣哥和小胖说当地的石油魂超好喝,第二天还念念不忘在淘宝上搜,但没有搜到。克拉玛依是石油城,比较富有,随处可见豪车,城市干净漂亮,有条河夜晚灯光璀璨可以溜达溜达。克拉玛依是此次游唯一有4G网络的地区。

9月21日克拉玛依到魔鬼城到白沙
虽然名气大,但不推荐,没有甘肃的魔鬼城好看好玩。
从魔鬼城到白沙湖比较远,因为旅行社给闪电的行程单没有此行闪电各种叽歪不愿去,这时就体现行前我跟旅行社仔细确认景点并白纸黑字签合同的重要性了,闪电没办法还是要带我们去,去时经过哈巴河哈巴河距离白沙湖100多公里,我们晚上住哈巴哈,因此这来回就要200多公里,加上克拉玛依出来这段,今天跑了500多公里。但去了才知道值得去,层林尽染,油画般的美不胜收。

9月22日白沙湖到贾登峪到白哈巴
喀纳斯景区不允许车进入,只能将车停在贾登峪,由贾登峪乘景区车到服务中心换乘去白哈巴的车,抵达白哈巴已经下午了。中哈边界宁静安逸到小村庄,主要看日落和日出,骑骑马,溜达溜达,放慢节奏,放松身心,晚上住小木屋,简朴但是还蛮干净的,有热水卫生间。到达喀纳斯景区,吃的就很贵了,一只鸡360,但在新疆吃的味道都很不错,一路上没吃过难吃的,所以贵就贵点吧,因为比较冷又一直在动吃的很多但很快饿,所以吃不好该多难受,我们在吃上完全没省,呵呵。

9月23日白哈巴喀纳斯
老板由小木屋将我们送到乘车地,排队等车从白哈巴坐车到服务中心,再由服务中心换乘到喀纳斯湖。再换车到住的小木屋,放下行李吃完午饭就去喀纳斯湖边玩了。可以坐车去,但如果不远的话建议走路去,阳光灿烂蓝天白云特别舒服。到达喀纳斯湖,可以坐船游湖但我们没做,沿着湖边一路走一路拍照玩耍,很美!接着坐车去观鱼台,到顶要登1100级台阶,有点累,但值得,可以俯瞰喀纳斯湖,我们快到山顶的时候开始下雪,鸣哥和小胖乐坏了,呵呵,南方的小娃子见雪就疯了。雪下得蛮大的,但因为温度不够低落下就化,衣服都打湿了,所以要穿防水冲锋衣!这个季节喀纳斯景区下雪几率还是很大的。下山坐车到换乘中心,山下就是雨了又冷又湿,大白兔在车上看到喀纳斯山庄的广告,就给他们打电话来接我们到山庄吃饭,吃完送我们到小木屋,花点小钱图个方便又吃的舒服,不然又要排队等车。喀纳斯山庄是唯一四星级酒店,一般房间都要1000多,离喀纳斯湖很近,有条件可以定这里,本来自由行我是打算定这里的,后来跟团就住小木屋了。

9月24日喀纳斯三湾一湖到禾木
上午乘车游喀纳斯三湾一湖,卧龙湾、神仙湾、月亮湾、鸭泽湖,每个景点都有停靠。月亮湾实在太美了,可以一直走到山下。鸭泽湖就一般了,但是有栈道可以走走也挺舒服。游完卧龙湾排队等车到贾登峪,取车开到禾木景区。车子仍然要停在景区外,乘区间车进入禾木。下午抵达禾木,在河滩边走走玩玩,美啊。禾木白哈巴更商业化些,很多卖东西的小店。淳朴的牧民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中早就被历练为社会主义新奸商了,呵呵。

9月25日禾木到五彩滩、布尔津
早上6点多就起来一睹禾木著名的晨曦景观,真冷,在克拉玛依我还热得要去买短裤,在这里衣服都穿上了还是冷,特别是脚,穿的单鞋,失策失策!冻得很疼,吸取教训啊!其实不用那么早,太阳从山头蹦出来要到8点多,真是白冻了一个多小时,但阳光出来的刹那,我觉得一切都值得。回去吃个早餐10点多就准备出发了,依然是排队等车出去。在喀纳斯景区(包括白哈巴禾木)到哪都要坐区间车,如果节假日人多的话每个地方光等车就要几个小时,所以一定要避开节假日,我们这次等车时间都不多,比较顺利。从禾木出来前往布尔津,很干净的小城市,入住酒店等到太阳快落了前往五彩滩,落日照在五彩滩的石头上颜色很漂亮,天空一片红红的,等太阳完全落下天空呈现淡淡的紫色,再接着就是火烧云。晚上吃布尔津著名的烤鮈鱼,肉很瓷实,我倒觉得烤黑鱼更好吃。

9月26日布尔津到可可托海
在可可托海看山之秀美,树之斑斓,水之碧绿,可惜今天阴天,不然应该超美。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在神钟山下车后一直走,单程7公里,最晚一班返程车7点半,要算好时间,我们在河边玩,没有走完全程。上面还有温泉哦。

9月27日可可托海到五彩城,到乌鲁木齐
一般旅行社安排了去五彩滩就不会安排五彩城,但实际两者风格不同,五彩城相当壮观,因为我们要赶回乌市,所以到达五彩城是中午,又是阴天,效果不是很好,如果是落日一定很棒。一路很顺利,闪电说没有塞车简直太出乎意料了。送到酒店我们此次行程就算结束了,晚餐在乌市吃开帝锐抓饭,强力推荐啊,连锁的,用腾讯地图搜一下就可以搜到。

9月28日睡到自然醒逛二道桥
二道桥据说专宰游客,东西很贵,但如果买的不多又会砍价也宰不了多少,使劲砍价就对了。我觉得可以去看看,很异域的感觉,像出国了,都是维族人,75事件事发地。我们住人民路颐和酒店,去哪里都可以步行,很方便,酒店设施也还不错。
总结:个人感觉包车自由行最好,独山子魔鬼城可以省略从乌市直飞喀纳斯,机场有专车可以送到喀纳斯景区,因为喀纳斯景区车子不能进入,所以可以从出景区往布尔津白沙湖时再包车,这样可以节省费用,然后玩可可托海回乌市,回乌市后还可以去吐鲁番吐鲁番看火焰山、坎儿井、交河古城,我对这些人文景观不感兴趣所以没去,看个人喜好。
费用:
本来打算从深圳飞乌市,但一看票价3000多,火车票730左右,差别巨大,狠狠心多请几天假跟小伙伴坐火车,这趟直达去年才开条件相当不错,跟小伙伴在火车上吃喝玩乐感觉很好玩。如果时间充裕建议乘火车,火车单程48小时,到乌鲁木齐南站下车,不用做到终点。
包车,看车型四人的车大约1200-1800每天,包括过路费及加油,但要管司机吃饭。
吃饭,除了景区吃的比较贵,其他地方都很实惠,包括我们住宿的酒店吃的也不贵,而且新疆没有不好吃的东西,大盘鸡、抓饭、拌面、烤肉、各种水果尽情吃吧,还有新疆的青菜也很好吃哦。
门票:天山天池门票215+马牙山线路小黄蜂车和索道220+游湖80+魔鬼城98+白沙湖40+喀纳斯325+观鱼台120+白哈巴290+禾木290+五彩滩100+可可托海170+五彩城50=1998
气温:0度左右到30多度。
住宿,喀纳斯住的比较贵,即使是很简朴的小木屋也要500-700,旺季还要提前定,其他地方还好。小木屋有暖气、热水卫生间,可以洗澡。
路程:约2500公里。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惊呼好美!!

2016-09-30 12:38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9-30 14:25

好棒,美女的攻略好详细,收藏了。

2016-10-01 12:34

明明就那么帅,还说是逗逼小胖!

2016-10-01 12:58

引用 Mr.治 发表于 2016-10-01 12:58:55 的回复:

回复Mr.治:

2016-10-01 13:23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