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探访不一样的民族(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

苜蓿 (上海) LV.6
2016-09-29 20:45 2836/4

Tips

【必带】红景天(抗高原反应)、感冒药。
不需要带氧气罐,一是因为大部分人根本用不到,要相信自己的体质;二是导游讲压强不一样,可能会引起💥

【路线】云南一般有两条路线可选,最好是按照这样的顺序,身体对于压强的过度比较容易适应。PS:我们选的香格里拉
1. 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泸沽湖
2. 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泸沽湖

预算(两人)

前言

云南是计划已久的地方,去之前也做了不少攻略。但懒散的我们基本上午都在睡觉,所以攻略并没有多大作用。

航班

6月4日    上海-----》昆明
9:20 北京时间 ——12:40 北京时间

6月12日    昆明----》上海
14:55北京时间 ——19:10北京时间

昆明酒店建议定在火车站附近,一是性价比高,二是方便(景点很多在火车站附近)。如果要去机场,打车也就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当初把酒店定在机场附近真是失误。
酒店放好行李后,当然是先寻觅吃饭的地方啦,选了家比较有名的米线店—桥香园

桥香园

米线的量很大,也很美味,比上海吃的米线加的料要多。

云南大学

原先计划是去石林,但到达时间太晚了,只能去周围逛逛,首选云南大学。这是路上遇到的一个超抖的坡

云南大学旁边有个云南民族大学,差点走错

云南大学的风景还是很美滴,跟厦门大学有的一拼

七八点钟还是艳阳高

这个大炮让我们想起了《银魂》里面的
阿姆斯特朗回旋加速阿姆斯特朗炮

小麻雀~

翠湖公园

云南大学的旁边就是翠湖湿地公园,冬天会有红嘴鸥来避寒,可惜现在的时节木有。

夕阳下的翠湖公园美的迷人~

昆明—大理

攻略上一般有两种可选方案,火车或者汽车,其中又以火车偏多。蓝而我们为了节约时间,偏偏选择了✈️
建议要去的朋友乖乖选择火车吧

七点钟的飞机,天还没亮就出发来到了机场,天下着蒙蒙细雨,预感不太好。

快出发的时候,雨停了,大赞~

一个小时便到了大理,万万没想到大理在下大雨,飞机在大理上空盘旋了一个钟头,等待时机降落,结果发现雨一直没有小的迹象。于是飞机又重新飞回了昆明机场,等待了大约半个多钟头终于听到广播说大理的雨停了,于是又重新飞回了大理
整整五个多钟头,终于到达大理,影妹子说这次值回票价了

大理苍山下有很多白族人聚居地,易到打车的两位师傅都是白族人,异常热情,还教我们白族语言,以至于我们对大理的好感度直线增加。
其中一位白族长者无意中就跟我们聊起了他女儿,非常巧的是,他女儿考的就是上外,上大学的钱都是政府资助,包括买笔记本电脑等等,但是毕业后必须要留在白族村寨里工作。不知道该是羡慕还是惋惜……

酒店

大理聆海假日酒店
网址:http://touch.qunar.com/h5/hotel/hoteldetail?seq=dali_7753&checkInDate=2016-10-01&checkOutDate=2016-10-02&bd_source=3w_hotel
最满意的一次酒店,治愈了旅途中所有的不快~
PS:如果专程为了看日出,这家不是首选,因为日出大部分视线还是被建筑挡住了,而且跟洱海隔着一条马路。

大理花乐

首要事情当然是吃饭啦,大众点评选了大理古城一家评价蛮高的店—花乐。PS:其实就是火锅啦

酒店的装修格调还是不错滴,来一张影妹子的岁月静好照

大理古城

古城在我看来都是差不多滴,卖东西的店偏多

洱海环游

终于找到了一家租电瓶车的店,由于我们只有半天,而且承诺九点前回来,店家同意四十块租给我们。PS:要压一张身份证还有五百块钱

大理古城,开始我们的洱海环游~~

大理的🌞真的是辣眼睛,快要睁不开了

沿途的风景很美滴~

影妹子刚开始不敢开,慢慢开了一段路后开的比我还快

我的摄影渣技术,感谢影妹子的不杀之恩

夕阳下的洱海超美~

我们住的酒店天台原本是可以看🌄,当我们爬起来的时候,发现🌞已经高高在头顶了

要跟酒店say 拜拜了,有点不舍

苍山

整理收拾好行李的时候差不多是下午了,于是决定坐缆车上山

🚠晃晃悠悠的,搞得我俩有点神经紧张,偏偏这时候广播里在说 近期山林火灾很多

终于到达山顶了,再上面就不让爬了,山顶没有雪,不像丽江玉龙雪山那样常年有雪。温度还是挺低的,而且稍稍跑点路就会喘。

天龙八部影视城

天龙八部影视城就在仓山下面,买仓山门票的时候,天龙八部影视城的门票是强制联票卖的。

正巧遇到路演,压着一个犯人去衙门,后面跟着一堆围观群众,演员们好会演

各种道具,好好玩

丽江

丽江是一个纳西族比较多的地方,走在丽江古城旁,你会发现很多拿着纳西族身份证的当地居民,抢着要带你去各路景点。

这次选择了稳妥的火车,差不多晚上七八点到达了丽江
丽江看上去并不是很大,打车去丽江古城的途中,看见好多空置的🏠,像一座空城。
觉得私家客栈不太安全,于是我们选择了在丽江古城旁边订了锦江之星,地理位置不错,条件也不错,最主要的是安全。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是建在山上的,虽然不高,但毕竟爬山还是会累。庆幸没有把酒店定在古城里面。
丽江古城是要收取古城维护费80元的,保存好发票,到各个需要古城维护费的地方只需要出示下这张发票就可以了,有效期两周(PS:玉龙雪山需要收取古城维护费的)
两种情况除外:1、定了古城里面酒店 2、晚上八九点以后进丽江古城。
其实不建议特意去,因为导游讲自从古城地震后就把古城的原住居民振到玉龙雪山了,现在有点像个义乌批发市场。

大水车可是标志性建筑,因为很多跟团的集合地点就在这里

电影里把丽江描述为艳遇的地方,但这样乱哄哄的酒吧也不太敢去,我们选择了绕道而行

路边的许愿牌特别多

一会儿就爬到古城顶上了,这里可以俯瞰到整个丽江古城

束河

束河据说是疗伤的地方,许愿牌也是多的吓人

宠物超多

这条金毛的主人说它是束河第一帅

第一帅还是很傲娇,不让我抱,摸了一手哈喇子

这条狗狗看上去略吓人,但其实还是很温顺滴

情人桥上来张独照~

路上遇到一家面馆店,为店家的勇气点个大👍

不过最后还是选择在束河第一帅家喝咖啡

拉市海

拉市海没有做详细的攻略,所以当司机把我们带到购买骑马坐船项目地方的时候有点懵。下车那一刻就像进了狼窝一样,到处是问要不要骑马坐船的人。

后来百度了才发现,原来拉市海是一块湿地,它的周围都被农民们承包了,都是私人收钱的。
有家人特别聪明的在门口写了大大的“入口”两个字,我们一时间也被误导了,不过感觉马路那头景色应该不会多好看,于是没有购买门票,而是选择在旁边逛

完全被旁边的美景吸引

遇上了⛈️,幸好有个小帐篷,挺适合躲雨的

在这里遇到了小黄,小黄是这个牧场上的,超可爱哦

小黄喜欢跟牧场的🐎玩,常常咬一下马尾巴,然后叫的欢快的跑了,然而牧场的鸟儿老喜欢跟小黄玩,时不时的盘旋在小黄头顶,啄一下它

雨后天空中出现了一道🌈

小黄似乎不太舍得我们,跟了我们好远

晚餐

看着电视吃着外卖好开心,不过外卖不好吃

泸沽湖

泸沽湖位于四川省和云南省边界,可以选择自驾或者拼车游,我们为了方便,选择了报团。来回颠簸了十多个钟头,路上的厕所让我们体验到了人生低谷。

泸沽湖下面生活的都是摩梭人,听他们讲摩梭人的习俗才知道,摩梭人之所以叫摩梭,是因为晚上摸着来,早上缩着走。我也才知道,原来中国远远不止五十六个民族,摩梭人由于当初没有申请成功,被归为了纳西族的分支,但其实起源与纳西族并无关系。

没想到到达的时候泸沽湖在下雨,阴天的泸沽湖完全看不出有任何美感,甚至连洱海也不如。是一种连美图也拯救不了的存在。

嘤嘤嘤,不开心

走婚桥 草海

走婚桥就在草海上,走婚桥特别长,走一半就好,走到头表示你的人生也到头了。

假装艳阳天

情人滩

泸沽湖就是传说中的女儿国,喝了这里的湖水,不管男的女的都会怀孕。其实近距离看湖水,还是很清澈的,听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
景点的旅游业给当地人带了了一定收入,他们也特宝贝这里的湖水,湖里只两台机动船(非特殊情况不用)其他都是猪槽船。

在建的酒店,希望过几年能住这里

我们前面坐的一排大学生,超high~

影妹子说第一次穿这么丑的衣服,留张合照吧

泸沽湖被称为男人的天堂。因为生的孩子都是由女方抚养,男方完全不用负责,导游说很多人死后都不知道自己的父亲是谁。
但摩梭人信奉的仍是一夫一妻制,信奉喇嘛教,觉得头上三尺有神灵,一段时间只会交往一位。

临走时拍到了与宣传片一样的照片,❤️型的泸沽湖

这些旗子据说有祈福的作用

刚欣赏到泸沽湖的美就要离开了,泸沽湖超不适合跟团,一定要自助游来一次。

香格里拉

不同于泸沽湖的柔美,香格里拉的景色都很壮阔。
香格里拉居住的多为藏族人,留着长长的头发,穿着皮靴,身体壮实是我对他们的第一印象。
他们信奉的是多夫多妻制,跟摩梭人一样信奉的也是喇嘛教。随身带把刀,PS:主要用来切肉。
导游开玩笑说他们那里除了吃饭就是啪啪啪,所以生的孩子特别多。但是由于高原气候,普遍都不是很长寿

长江第一湾

虎跳峡

虎跳峡还是蛮壮观滴,越往下越震撼

跟老虎合照的人也超多

好喜欢这样的风铃

香格里拉月光广场

先去博物馆晃了一圈,了解了一些药物及作用。旁边是一个寺庙,导游说几个人合着转圆盘几圈有祈福的效果,我们觉得太累没有过去,来广场边休息了。

原来藏獒是长这样的

🐶在沉思

藏羚羊也超乖,每次有客人爬上背📷,它都超配合

松赞林寺

什么都好,就是楼梯太长

俯瞰

旅途中的小伙伴们~

藏族家宴

进门前会给一条哈达(白布)表示欢迎

晚上的篝火晚会

普达措

普达措国家公园是香格里拉最值得游览的景区,是中国首个国家森林公园。面积极大,必须乘坐景区观光大巴进入景区,按照顺序游览。公园内主要有属都湖,弥里塘和碧塔海三个景区。

导游在游览前会把高原反应描述的很严重很严重,让你去买至少两罐的氧气罐。但其实普达措的公园的高度还不至于那么夸张,顶多一罐就足够了,以至于我们后来在丽江无聊的吸剩下的氧气,毕竟我们是节俭的好孩子。

属都湖

属都湖面积较小,不久就逛完了

影妹子一不小心把口袋里的氧气瓶弄掉了,还好拿上来了

弥里塘

弥里塘是个高原牧场,动物不多,远远看去只能看到一个小点点

碧塔海

碧塔海是公园最重要的一个景区,也是景色最美的,沿着观景栈道步行4.2公里到达景区的出口,欣赏途中的绝美风光,景区出口有公园的大巴车免费送到公园出入口。建议五六月份的时候来,据说大片的草地上开满了五颜六色的野花。

路上还能遇见小松鼠哦

走了大概一公里,还是选择坐船,缺氧太厉害

到达🏁

路上遇到的🐶,感觉快要成精了,吃串的姿势好像人类

🐗遍地跑

香格里拉返回丽江

香格里拉回到丽江后,找了一家猫咪咖啡厅来打发时光,等待着晚上去昆明的飞机

不知道是不是🐈的原因,反正在店里就开始过敏了,各种痒。

店里客人不多,店员超热情,给我们讲🐈间的爱情故事,就像hebe唱的那首歌一样,他爱她,她爱他,纠结的n角恋

回昆明

晚上的航班没想到晚点了一个多小时,待安检进去坐上飞机,仍是硬生生又等了一个多钟头,到昆明的时候,天已经快亮了

留给买特产的时间太少,只能早上打车去青年路买鲜花饼,魏姑娘特地说一周有效期的饼好吃,结果发现跟一月有效期的鲜花饼并没有什么差别。
如果需要买特产的亲,建议预留多些时间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9-30 19:25

引用 lunazb 发表于 2016-09-30 19:25:14 的回复:

回复lunazb:腊排骨锅 黑山羊锅 米线 之类,特产可以买买鲜花饼,茶之类的,银子如果不会看纯度的话不建议买

2016-09-30 21:02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0-03 11:54

引用 liuhp 发表于 2016-10-03 11:54:34 的回复:

回复liuhp:其实一年四季都可以啦,那里四季如春,如果非要选择,那就冬天去吧,温度很适宜,很多动物会来避寒,而且雪山上可以看见大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