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小妞去侣行★温良恭俭让,我们眼中的宝岛台湾。

• 出发时间/2016-09-19

引言:

台湾,一个被双重标准所挟持的地域,一个被中西方文化所裹挟的矛盾体,一个曾经历过数次殖民统治的华夏弃儿,当1943年终于看到黎明曙光的一霎,却又因为党派之争挥别祖国大陆,望洋兴叹,杳无归期。
        也许正是因为这种千丝万缕、若即若离的同族情怀,开放两岸旅游之后,吸引着无数大陆游客趋之若鹜,期盼着无数台湾游客祭祖还乡。也吸引着我们去揭开她的神秘面纱。
        由于台湾未对新疆开放自由行,所以我们只能参加旅行团开启我们的台湾之行。

行程计划:

9月9日,乌鲁木齐--台北桃园机场
9月10日,台北故宫--101大楼--野柳风景区--淡水渔人码头
9月11日,日月潭--中台禅寺--嘉义
9月12日,阿里山--高雄
9月13日,垦丁公园--南湾沙滩--台东
9月14日,太鲁阁公园--花莲
9月15日,台北--两蒋文化园
9月16日,台北桃园机场--乌鲁木齐

行前准备:

现金准备:台币和人民币大概是4.5:1左右,建议大家直接带上银行卡去台湾ATM机上现取就可以,台湾的ATM机基本都是支持银联的,当然各个银行的提款手续费是不一样的,我们带的是华夏银行的卡,每天首笔取现不收手续费,行前打银行电话确认所带银行卡是否开通境外取款功能。
       台湾通行证:因为我们是跟团游,所以全部委托给旅行团处理,发证机构会直接把证寄到旅行社,等旅行回程后会发给大家。

往期回顾:

2015【新加坡马尔代夫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368908.html
2016【泰国曼谷、普吉、清迈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470037.html

正文:

虽然是开通了直航班机,但是将近6小时的长途飞行也叫人苦不堪言,更何况还是晚上12点起飞,凌晨5点才到。抵达机场集合后,领队会把夹有机票、入台证的台湾通行证本子发给大家。

我们乘坐的是华航的直飞航班,我两真是人气爆棚,被分到了紧急出口的位置,可以大喇喇的把腿伸直了坐着打瞌睡喽。

入境程序也比较简单,海关区分为中华民国护照和大陆赴台护照人员两类通关通道,因为民进党上台,小菜菜嘴巴硬迟迟不表示对92共识的态度,再加之近几年连续发生的掉飞机、翻大巴车、烧大巴等旅游安全事件,导致大陆游客骤减,我们只用了5分钟就完成了通关手续。

办完入境手续后,刚好碰到一个提款机,果断取好台币。

这就是我们这8天来要乘坐的大巴车,和大陆的大巴的区别就是行李舱是从乘客门进入的,就在我们座位的下一层,方便之处就是在行使过程中要想从箱子中取东西直接可以下到行李舱。

6个小时的漂洋过海,下飞机吃了个早饭,我们就马不停蹄的跑来参观台北故宫。台北故宫于1965年落成。为仿造中国传统宫殿式建筑,共4层,白墙绿瓦,正院呈梅花形,院前广场耸立五间六柱冲天式牌坊。

1948年解放战争胜利在即,国民政府计划将前期甄选的14150箱文物由南京送往台湾。从1948年12月27日起至1949年2月22日分3批共计将2972箱运抵基隆港,最后南京还剩11178箱故宫文物未运走,其中大部分在五十年代运回北京故宫,剩下两千多箱暂存南京至今。

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珍品中,有甲骨档案2万多片、陶瓷器2万多件,有商周到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器4300多件,著名的新石器时代的玉璧、玉圭、玉璜以及闻名海内外的清代玉雕“翠玉白菜”、“避邪雕刻”、“三镶玉如意”等;古代书画近1万件,其中有从唐至清历代名家的代表作,如三稀之一的王羲之《快雪时晴帖》,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后部长卷,怀素的《自叙帖》,颜真卿的《刘中使帖》,苏东坡的《寒食帖》,张宏的《华子冈图》等;善本古籍有近20万册,包括中国仅有四部的《四库全书》较完整的一部;明清档案文献近40万件,其中有清朝历代皇帝朱批奏折、军机处档案、清史馆档、实录、起居注等,以及世界罕见的满文老档40巨册。

团队游的话,进入展馆会有一个团队游统一排队领取耳麦的程序,这样可以很清晰的听到导游的讲解,自由行的游客可以直接去服务台领取导览器,每一个机子上都有液晶屏,可以显示你所观赏的艺术品的照片及信息。

台北故宫博物院最知名的藏品是翠玉白菜、毛公鼎和肉形石,但是这些国宝级的藏品这次没有对外展出。下图据说是和珅当年府里的摆设,台湾人民非常讲究风水学说,导游球球大讲特讲了一番各类摆件的陈设格局里的风水学问,我们虽然不懂,但是也只能不置可否了。

老蒋从大陆带去台湾的唯一一件大件文物,据说是用来当煞气的。老蒋本人也非常迷信风水学说,在台湾的龙脉上,建设了无数他的行宫,供他和其夫人宋美龄度假。

逛完展馆,在休息大厅还有购买纪念品的商店,以及台湾邮政的邮票出售点,如果想省取钱手续费的,可以在服务台换取台币,这里是台湾唯一不收兑换手续费的地方。

结束故宫的行程,我们驱车前往市中心的101大楼。2010年以前,它还是世界第一高楼(508米)。但2010年,迪拜塔的建成(828米)使得台北101退居世界第二高楼。2016年,上海中心大厦(632米)使得台北101退居世界第三高楼。

101也融合了很多风水学元素,以8层为一个单元,楼体上突出来的部位成铜钱形状,意味着招财进宝。但导游球球介绍,也有人从风水学角度分析,101的落点,正好是台湾龙脉龙头的眼睛部位,101的建成犹如一把利剑,将台湾龙运钉死,也使得过去的亚洲四小龙之一的台湾现在慢慢失去的往昔的荣光。

值得一提的就是101的电梯了,它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最快速电梯,共有2部,其上行最高速率可达每分钟1010米,相当于时速60公里,从1楼到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9秒。据说光这2部电梯造价就是8000万美金。

上到观景台,可以俯瞰台北全貌,浏览一圈大概10分钟左右。

观景台有一部分地面是镜面的,虽然没有东方明珠全透明的地面那么震撼的感觉,但是也给人不同的视觉感受,当然穿裙子的小伙伴们可要当心哦!

景观台乏善可陈,带大家看一个稀罕玩意儿。从景观台下楼到88米,可以看到101的核心部件。

台湾位于地震带上,101必定要能防止强震的破坏。且台湾每年夏天都会受到太平洋上形成的台风影响,防震和防风是台北101建筑所需克服的两大问题。101的中心是由一个外围8根钢筋的巨柱所组成,使其具有良好的弹性,但也让大楼面临微风冲击,即有摇晃的问题。为抵消风力所产生的摇晃困扰,101使用了阻尼器,在88至92楼挂置一个重达660公吨的巨大钢球,利用摆动来减缓建筑物的晃动幅度。据台北101告示牌所言,这也是全世界唯一开放游客观赏的巨型阻尼器,更是全球最大之阻尼器。

101内,有一层是红珊瑚展示区,各个都是价值连城,巧夺天工的艺术品。

天然的红珊瑚是由珊瑚虫堆积而成,生长极缓慢,不可再生,而红珊瑚只生长在三大海峡(台湾海峡、日本海峡、波罗地海峡),受到海域的限制,所以红珊瑚极为珍贵,被佛家列为佛家七宝之一。

红珊瑚按照色泽分级分为6个等级,顶级红:AKA红、次级红:沙丁红、三等红:MOMO红、四等红:ANGEL SKIN红、深水级:粉白色、化石级:纯白色。

跟着旅行团就是效率效率效率第一,101参观结束,继续坐车前往野柳地质公园。

野柳公园是台湾北部海岸的狭长海岬,经千百万年的海水冲蚀、风化的交互作用,逐渐形成蕈状石、烛台石、姜石、壶穴、棋盘石、海蚀洞等地质奇观。

蕈状石是野柳最具代表性的地形景观,尤其是这个女王头,雍容尊贵的形态,早已成为野柳地质公园的象征。科学家预估女王头的脖子会因海水以及风、雨等自然条件的影响而变得越来越细,在2040年前后断掉。

如此充实的一天,最后我们来到了淡水渔人码头,它原只是一个传统的小渔港,1998年为改善渔港作业与渔村生活环境,政府将渔人码头规划成为一个兼具渔业发展与观光休闲的公园。

码头的标志就是这座跨海大桥,它是一座流线弯曲造型的单面人形桥,横跨港区,又叫情人桥。大桥就像一面白色风帆,传递着一帆风顺的祝福。

晚上,我们在桃园住宿,台湾大概下午5点左右天就已经黑了,这短暂的自由活动时间可不能浪费,果断打车去桃园观光夜市逛逛。

跟团游的特点就是晚睡早起,基本每天都是7点钟就要吃饭准备集合,今天的行程是前往位于台湾西部南投县的日月潭景区,我们的环岛之行也正式开始了。

上图中的中国式建筑顶子的游船就是要载我们上拉鲁岛的船。

日月潭,以拉鲁岛为界,分为日潭和月潭,北半湖形状如圆日,南半湖形状如弯月,日月潭因此而得名。

过去的日月潭本来是两个单独的湖泊,后来因为发电需要,在下游筑坝,水位上升,两湖就连为一体了。

在岛上最著名的要数奶奶的茶叶蛋了,独门生意,每天数钱数到想吐,现在已经是家中的第三代在操持生意。

2.5人民币一个的茶叶蛋,不知道味道是否有传说中那么好吃。

虽然每天会卖出很多茶叶蛋,但是每颗鸡蛋的卤味还是非常的足,味道很不错。

小岛很小,沿步道5分钟就到了顶部,这里是玄光寺的所在。在清日战争期间,日本人在南京取走玄奘法师的顶骨舍利,战后归还给中华民国佛教协会部分顶骨舍利,1955年迎灵骨来台,1958年安奉于日月潭畔的玄光寺。我们去的时候寺庙正在维修。在这里有一个眺望台可以看到湖面。

原版的日月潭石刻就在玄光寺侧面,拍照的人排起了长队,我们就在远处拍一张OK。

闲逛一圈,原路下山,有很多法轮功的宣传标语,还有人在这里孜孜不倦的练习自焚大法。

离开日月潭,我们来到不远处的中台禅寺,这是一座以现代建筑为主体的寺庙,与传统中国木质结构的寺庙截然不同。

上图和下图的景观都是杭州灵隐寺在其建设中赠与中台禅寺的,是三潭映月的造型。

中台禅寺由建筑师李祖原设计,于1994年建成。

结束今天的行程,我们驱车前往阿里山脚下的酒店住宿,方便第二天早早抵达阿里山

早上8点出发,坐车1个小时后到达阿里山景区,阿里山位于嘉义市东方75公里,属于玉山山脉的支脉。下图的球状花叫做绣球花。

阿里山的小火车是景区内比较有特色的交通工具,运行路线有三条,分别是到沼平、神木、祝山,祝山线是看日出专线,只有日出前会发车。

这条铁路线是日本殖民时期,日本政府建设的,可惜其目的并不是为了旅游,只是为了方便资源的掠夺。

说是火车,其实目的地之间距离非常近,火车行驶也非常慢,大概7分钟就到达目的地,也可以走路到达各景点,景区并不是多大。

1900年,日本政府派人展开调查阿里山森林,发现约有30万株被誉为神木的原始桧木林遍及整个阿里山区,从此开启了对阿里山天然森林资源的滥觞,其天然的红桧、扁柏等珍贵树种几乎已被砍伐殆尽。

红桧为台湾主要的造林树种,其木材色淡而红,质地细而结实,内含许多油脂,略香而无辛味,耐朽力高不易腐朽。日本大量使用桧木建造住宅及神庙,二战时期日本的大和号战列舰、赤城号航空母舰等等知名的海军军舰就铺设了桧木为原材料加工的甲板木。

关于阿里山的传说有许多个版本,但是我觉得有一个版本和实景比较贴切。据说从前,阿里山上没有花草树木,没有飞禽走兽,名叫秃山。在秃山里住着一个名叫阿里的青年猎人。一天,他到北山上打猎,从虎口里救出两个姑娘和一只孔雀。这两个姑娘是天宫的仙女,她俩带着孔雀偷偷来到这儿看风景,不料却碰上了老虎,多亏阿里救了她们。但躲过了老虎的一劫,却没能瞒过玉帝。因私自下凡,玉帝派老寿星下凡来捉拿她们回天宫问罪。阿里为救两个姑娘,不惜得罪神通广大的玉帝,将老寿星的龙头拐杖夺下,并把他赶走。

玉帝果然发怒了,下令雷神用雷火烧死秃山一带的生灵。两个仙女劝阿里赶快躲避,可是阿里却不顾两个仙女的阻拦,毅然登上秃山顶。这时,雷神正好来到秃山上空。阿里朝雷神喊道:“雷神,老寿星是我打跑的,那两个仙女是我放开的,祸是我惹的,与别人无关!你那雷火就朝我身上烧吧!”雷神被激怒了,二话没说,举起雷钻和闪电,朝着阿里放了一个惊天动地的沉雷,阿里被击得粉身碎骨,他周围的山上也燃起了熊熊大火,因为这座山是秃山,雷火还没烧到半山腰就熄了。

阿里虽然被雷神击死了,但从此后这座秃山上却长出了满山遍野的花草树木。人们都说:这些花草树木是阿里的皮肉和头发变的。而阿里山上的那棵神木就是老寿星那根龙头拐杖变的。那两个仙女被阿里舍身为他人的壮举感动了,她们不顾玉帝的劝说,毅然留在阿里的身边,变成了两江碧绿的姊妹潭,永远同阿里作伴。而那只孔雀也就变成了一条流淌在阿里身边的小溪。

几个勇于献身的年轻人为人间留下了美丽的山水。为了纪念阿里,人们把这座碧绿的山改名叫阿里山

清可见底的潭水中,没有看到鱼,但到处都是成群的蝌蚪在游泳。

离开阿里山,我们马不停蹄的赶往今晚的落脚点高雄市, 先行参观台湾最大的港口高雄港。

高雄港曾长期位居世界货柜吞吐量第三大港,仅次于香港新加坡。近年来由于大陆广建深水港,贸易大幅增长的冲击,以及两岸关系的紧张影响,高雄港业务有下滑趋势。

这是高雄港旁边的旧仓库改造的小公园,环境还不错,很多当地人在这里休息遛狗。

天色入黑后,我们利用自由活动时间来到了高雄市的六合夜市,这是高雄市最大的夜市,晚上非常热闹,直线距离大概走路15分钟就到头了,和清迈的周6夜市的规模确实没办法比。

逛完夜市,我们回到坐落于高雄市爱河旁边的国宾饭店,这是本次行程中住的1家5星级酒店,房内的设施非常齐全。

今天的行程是前往台湾岛最南端的屏东垦丁垦丁的名字据说是清朝时期,从大陆来了一批壮丁到现在这个台湾最南部的地方开垦,这里便被后人称为“垦丁”,这里属于热带气候,年平均25度。

1982年在台湾岛最南端的恒春半岛上建立了垦丁国家公园,这也是台湾的第一个国家公园。这里三面都是湛蓝清澈的大海,东面是太平洋,西有台湾海峡,南临巴士海峡,北连南仁山,地形变化多端,景观资源极为丰富。

当我们来到台湾岛美丽的最南端时,2016年第14号超强台风莫兰蒂也跟随着我们的脚步,准备在台南登陆,我们所到之处,台湾海警已经把各个景点都封闭了,我们只能远眺一下了。

上图就是垦丁国家公园的白沙滩,已经不让人靠近了,远处穿橙色衣服的就是巡逻的海警人员。而这里正式《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取景地。

我们在这里进行短暂的休息,就准备赶往今晚的绮丽温泉度假酒店避难了。其他的几个最南端的岬角鹅銮鼻,台湾海峡与巴士海峡分界处的猫鼻头,以及屹立在鹅銮鼻上的18米高灯塔等景点都没有缘分看到了。

受“莫兰蒂”影响,9月13日至15日,台湾以东洋面、台湾海峡、巴士海峡、福建沿海、浙江南部沿海、东海西南部将有7~9级大风,部分海域风力有10~12级,“莫兰蒂”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3~17级及以上。

现在只是台风登陆前的预演,天空已经开始风雨大作,行驶在沿海公路上,可以看到海面卷起的数米高了海浪朝着岸边拍过来。

我们在车上,司机也在不断通过无线电视关注台风的实时信息,争取赶在台风正式登陆前赶到酒店。

最终我们安全抵达了酒店,今天的晚餐是台湾特色的白水自助火锅,酒店的环境非常好,设施都非常新,外面狂风暴雨我们在里面吃着热腾腾的火锅,说不出的惬意呀。

回到房间,发现房间里竟然有一个私人温泉浴池,真是惊喜啊。

酒店的外面是有一个大的温泉泳池的,但是因为天气原因关闭了。

今天的行程乏善可陈,主要都是在和莫兰蒂比赛,门外风雨依旧大作,酒店里的树木倒了一片,从酒店出发的时间一再推迟,原因是前方道路树木倾覆以及泥石流、山体滑坡阻断了道路,最终等待了2个小时后,传来前方消息道路可以通行。

上图是泄洪河道,昨天路过时还只有几条小溪流,今天已经去势凶凶了。原定计划是继续走沿海公路,可是因为浪太大,公路被封闭了,我们只能选择走山区道路前往太鲁阁国家公园碰碰运气,看开不开门。途中路过北回归线地标塔,从这里将热带和亚热带区分开来。

千辛万苦来到太鲁阁,可惜景区关闭了,只能在这暂作休整,前往今天的落脚点。太鲁阁国家公园是台湾第四座国家公园,位于台湾岛东部,地跨花莲县、台中县、南投县三个行政区。以雄伟壮丽、几近垂直的大理岩峡谷景观闻名。

在民宿度过台风天的第二个夜晚后,我们计划乘火车回到环岛游的终点台北市了,也算正式的离开了台风影响地区。

因为今天是中秋节,一上车,导游球球给每个人送了当地的小月饼作为中秋礼物,味道真心很好吃哦。

今天入住的是国内没有见过的汽车旅馆,当然也不是像美国片中看到的那种小平房的感觉,一进到里面还是给我们小小的震撼的。

这个汽车旅馆有5层楼,旅馆入口就是像停车场一样的起落杆进出口,住客可以直接开车进入并在车内就办理好入住,拿到门卡后直接开车上楼。每一个房间都有一个封闭式车库,车停进车库后,车库内才是进入房间的门。

进入房间后,内部的设施也是非常的惊艳,有两张大床套间,卫生间有大按摩浴缸和电视,独立的卫浴和独立的桑拿房。

在台湾的最后一晚,酒店再温馨也不能把时间耽误在酒店里啊,来到台北怎么能不去逛逛著名的士林夜市和西门町呢?

我们住的地方在辅仁大学周边,虽然离市中心不算近,但是台北的地铁系统非常发达,来回很方便。地铁换乘一次后,20分钟的时间,我们来到了士林夜市,这是已经是人山人海了。

来台湾怎能不吃吃热带水果,琳琅满目的各种水果摊主会给你切好放在杯子里,边逛夜市边品尝美味儿的水果。因为这个月份离释迦下来还有一周左右的时间,再加上台风来袭,花莲台湾释迦的主要产地,大量没有采摘的释迦因为台风的来袭而受到了严重的破坏,所以夜市上释迦很少,整个夜市逛完也就看到一家,而且价格很贵,买了一个大概40人民币的样子。

排了很长队的一个小吃摊。

排队购买最火的一家大肠包小肠。

逛完士林夜市,继续乘坐地铁来到著名的西门町逛逛,但是此时已近接近11点,很多商铺已经关门歇业了。

今天即将结束我们8天的环岛之行,早晨早起来到附近的永和豆浆吃了顿丰盛的早餐。

我两基本上吃的是当地人2倍的餐量。

收拾妥当,我们来到台北的最后一个景点,两蒋文化园,这里过去是老蒋的一处行宫,老蒋过世后,他的灵柩陈列在这里,遥盼着有一天能够回到浙江老家入土为安。

第一次民进党执政期间,为了淡化两蒋的形象及国民党的影响,下令将全台湾所有的孙中山及两蒋的塑像全部拆除销毁,但时任桃园县长的朱立伦顶住压力,默默的将所有塑像运到了这里保存。

在老蒋灵柩放置的四合院门口,固定的时间点会有卫士换岗表演,个人觉得多余冗繁,有舞枪弄棒的感觉,和解放军的干练果决成鲜明对比,顿时感觉国军战斗力差了一大截。

下午3点我们办理完登机手续来到了候机大厅,别忘了在过安检前买一份微热山丘的凤梨酥,这是全台湾最好吃的纯手工凤梨酥。

候机厅很大,里面有一个KITTY的主题卖场。总体来说这次的行程还是非常顺利的,还感受了一下在新疆根本不可能遇到的台风来袭。其实在我们起飞一个小时后,第16号台风马勒卡就正式登陆台北了,所以说我们此行还是非常幸运的。

最后引用七步诗所言: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祝愿本是同胞同族的两岸人民尽快实现统一,再会台湾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9-30 11:26

引用 比昨天辽阔 的文字:

第一次民进党执政期间,为了淡化两蒋的形象及国民党的影响,下令将全台湾所有的孙中山及两蒋的塑像全部拆除销毁,但时任台北市长的吴伯雄顶住压力,默默的将所有塑像运到了这里保存。

應該是時任桃園縣長的朱立倫(現任新北市長)吧!

2016-09-30 21:12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6-09-30 21:12:41 的回复:

回复Colman:谢谢

2016-10-01 09:10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