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个去了就走不脱的城市

• 出发时间/2016-09-21

题记:走,带你出去耍!

上海飞抵重庆,再转高铁,一路上都在想像,成都,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地方?
很久之前对成都的印象大概只有火锅和美女这两件事,再者应该是历史课上学过的三国时期的蜀国都城以及那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历史、闭塞和辣,大概是这样的感觉。做攻略的时候看了BBC出品的纪录片,关于四川的美食,提到这些年成都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已经成为华西南地区最繁华最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联通西南滇藏、西北陕甘宁与华东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城市,屏幕上高楼林立人潮熙攘的感觉十分不真实。
8天7晚的成都自由行,千言万语一句话:没想到你是这样的成都
走,带你看看啥子是天府之国^_^

出行Tips:
1. 重庆火车站南北广场是不连通的,高铁一般在北广场,地铁一定在龙头寺站下车。如果不小心在南广场下车的话,路边有专线公交10分钟到达北广场。打车的话,一个是没必要,另外貌似有黑车混迹其中,小心为妙。公交不错,省钱省心。
2. 成都东站到市区打车30以内,地铁就更方便了,(成都地铁没有一日票三日票之类的,作为旅游城市,真的可以考虑出,会方便游客)。双流国际机场到市区有机场大巴、城际列车和出租车可以选择(包括滴滴快车)。

浪漫主义古蜀国——三星堆&金沙遗址博物馆

四千年前,华夏文明大概处于夏商周时期,属于奴隶时代。那一段历史基本上是妖魔鬼怪乱象丛生,不是被奴役就是被迫起义,打人或者挨打,都不是一种愉快的选择。然而可爱的古蜀人民那个时候却过着丰衣足食,幸福安康的小日子,不得不说,成都人民好安逸是从祖上传下来的。
尽管是两个博物馆,但都是古蜀时期,而且精彩程度不分伯仲,如果时间充裕,真心建议两个馆都刷一遍,实在没时间市区的金沙遗址真的不要被舍弃。参观的思路可以分两条(两个馆都是),人类生活和祭祀文化。
第一个是从科学和实事求是的角度学习重温历史,了解先民们朴实纯真又浪漫的日常生活。展馆大部分展出的是生活用具,从古代生活的工具重建当时人们的生活场景,用以了解那个时期的社会生活概况。三星堆和金沙都出土了大量的生活用石器、陶器、青铜器以及作为工具和武器的动物骨骼化石,尤其陶器,各种制式的陶罐、陶盉、陶碗、陶壶,工艺精湛造型独特,美观又实用。然后是作为首饰的玉器,让人惊叹的是那个时候的工艺水平真TM牛B,从玉石的选料、切割、打磨成型到最后抛光,想不通那个时候的人们怎么能有那么成熟的技术,居然做出辣么小巧可爱的饰品。不过,看到后面才发现,比起可以震撼整个世界观的青铜树和太阳神鸟,这个也就真不算什么了。
记忆比较深刻的除了那个时候人们就已经懂得挖井取水并用鹅卵石滤水储水、陶制的酒器居然成套这些高大上的生活方式以外,还有就是一夫一妻合葬墓,生同床、死同穴,这尼玛,浪漫到骨子里了有木有啊!!!
下面说第二条思路,那就是古代人民非常重要和神圣的一项活动——祭祀。
金沙遗址本身就是一个大型的祭祀场所,整个祭场面积十分广阔,博物馆展出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探方,其中包括了05年2月出土的镇馆之宝——太阳神鸟。从出土的祭祀品能够感受到当时场面肯定是蔚为壮观的,成堆的动物骨骼、象牙、石器、玉器、青铜器和数量较少但却格外精细的金器,每一件器物都是精心雕刻制作的,石跪俑连背后梳的辫子都雕的很到位,充分说明了先民对祭祀活动的重视。其实关于祭祀和对自然以及神灵的崇拜有很多要了解的,资料网络上很全面,就不多说了。
三星堆以青铜器为主,金沙的玉器较多,据说这个也说明了两个历史时期的传承关系,从青铜器向玉器和金器过渡。嗯,三星堆首推青铜树,没别的,大写的牛逼!!必须亲自去现场感受那种掉下巴的震撼,脑子里只有三个字:给跪了!!!
三星堆的另外一个代表性文物就是通高2.6米的青铜大立人像。这是一个祭司铜像,现存的最高最完整的青铜人像,被誉为“世界铜像之王”,这也是非常值得炫耀的!男神立于铜座之上,双手呈握拳姿势,这个姿势很引人遐想,很多人猜测他当时应该是手握祭祀用具,正在主持祭祀仪式,也有猜测这是一种手势。仔细看他手和胳膊的比例其实是不合理的,所以我也是猜他手里拿了东西的,铸造成封闭的圆环就是为了放置祭祀用的神器之类的,感觉那个大小放象牙挺合适。

祭祀用玉璋

牛逼闪闪的青铜树

青铜树的另一个款型——摇钱树,上面还有传说中的西王母

男神大立人——他是一个严肃的大祭司,不过看着还是萌萌哒~(金沙有个小的)

三星堆周边——敲可爱的青铜面具饼干

金沙遗址挖掘现场

古蜀国人民生活环境复原图,现场还配有鸡鸣犬吠的声音,有种置身其中的赶脚呢

牛逼的水井,古蜀人智慧的体现!!

各种出土的陶器,形状各异,功能齐全,可以用于生活的各个方面

祭祀用的象牙,那个时候象牙算是神圣的祭祀品,因为也出土了大象身体其他部分的骨骼,说明当时蜀地是有大象的

男性果体石跪俑——是和石虎石蛇一起出土的,而且双手被缚于身后,面向虎口跪坐的摆放姿势特别有献祭感。据说可以以此判断当时古蜀人民对老虎具有精神崇拜,所以才会用石俑祭祀

金面具——金沙遗址重要出土文物

玉镯、玉环——和现代工艺差别不大,真心牛逼

太阳神鸟——因为一直在转拍不清楚。相关知识可以问度娘,总之就是很腻害!

合葬墓

出行Tips:
1. 金沙遗址博物馆在市区,比较方便。地铁下来有段距离,可以换乘公交。如果在景区附近住的话,比如武侯祠、杜甫草堂之类的,可以坐景区直通车,买门票就能免费乘车,正规而且安全,关键是景点到景点非常便捷。
2. 金沙门票90,可以组团请导游,或者关注公众号也有导览词,讲的挺详细,就是手机要保证充足电量,最好和拍照分开,不然换来换去很麻烦😂😂。
3. 时间安排上呢,感觉金沙比较大,祭祀馆和文物馆分开的,而文物馆有五个主题展厅,走马观花也要三个小时左右。然而我又幸运的赶上了九连墩楚文化特展,墨迹了快五个小时也是醉了。
4. 三星堆在广汉成都到那边城际铁路很快,不过两边到火车站都要折腾。依然推荐景区直通车,156/人(含往返车费和门票)。上午十点武侯祠出发,下午三点半回程,时间充裕,车上还有导游跟着,路上讲讲成都吃喝玩乐的事儿,他们在推戏剧变脸,有兴趣的话可以买到打折票。晚上回到成都刚好一顿火锅,红红火火恍恍惚惚~
5. 三星堆门票80,租导览器10元,实惠而且讲得挺好。嗯,安利三星堆周边,一个是炒鸡可爱的青铜面具饼干,10元/盒,味道还可以,主要是萌萌哒,送人不要太啾咪哦。另外一个是书签,金属质地的非常适合装逼,39元/个。
6. 三星堆也是两个展馆,综合馆讲历史发展过程,还有青铜神树。其他青铜器单独一个馆,在比较里面的位置,他们的“形象大便”青铜大立人在那里,还能路过还原的祭祀场模型,中间居然有个八卦图,也不懂是肿么个意思┑( ̄Д  ̄)┍

杜老板家有个大院子

一生郁郁不得志的杜老板有段时间住在成都,他自己家有个老大的院子不说,旁边还有个超豪华五星级的大公园,每天鸟语花香的也不知道还郁闷个啥子?关键那个时候唐朝还算鼎盛,你老忧心忡忡,这纯粹给皇上脸色看,能被重用那才奇怪呢(挖鼻孔)
上面胡扯的,千万别当真,哇哈哈。
杜甫草堂,除了还原他的小茅屋以外,还有他的祠堂,历朝历代名人志士给他作的画刻的碑什么的。大雅堂里有一面彩绘墙描述了杜甫悲怆的一生,从少年得志到四海云游,然后和李小白面基,之后到京城求翻牌子,再后来中老年顽疾缠身,最终客死他乡。总的说来,杜老板真TM有才华,而且品德高尚,傲骨铮铮,有情操有志向,根正苗红好青年,和外面那些个妖艳贱货一点也不一样,只可惜了,情商不太高,这样的人往往没个好下场。
草堂后面有一块唐代遗址,出土了一些唐朝时期的物件,还有一个万佛楼,是当时杜老板家隔壁一个寺庙里的,都刚好印证了杜甫当时诗词里对周遭人民生活的描绘。
这里如果跟着导游听听讲解挺不错的,我跟着蹭了几个,那些导游全部出口成章,念杜老板的诗都是朗朗上口的,老有学问了(点赞)

出行Tips:
1. 交通的话首选还是景点直通车,如果打车也不算远。
2. 门票60元,没看到讲解器,微信公众号有导览词,或者像我之前说的蹭团也是个好方法,两小时之内妥妥滴撸完一遍。

红墙黛瓦祭武侯

自己没拍正门,网上找了一张,嘎嘎

武侯祠其实是汉昭烈帝庙、惠陵和武侯祠合体的一个景点。惠陵就是刘备的坟头,不太大的一个小坟山,估计里面也没什么值钱玩意儿了,有也早被老张他们鼓捣出来了😂😂。既然有陵就得有庙,所以坟山前面就是昭烈帝庙。旁边武侯祠是亮兄的祠堂,嗯,好基友一辈子,到地下也得做个伴儿。
武侯祠不大,几个殿半小时都能逛完,祠堂嘛就是大家伙好兄弟的塑像被供起来,其实没什么好看的。里面最有名的应该是它的红墙黛瓦吧,配上斜歪在墙头上的成荫绿树,哇,尊滴好漂酿呐,爱自拍摆拍的美屡不要错过。然后就是文人墨客喜欢的石碑、匾额等等,碑文、字体、雕刻都是G点,然而没有文化的我只能望碑兴叹,不明觉厉了。

出行Tips:
1. 武侯祠几乎是游客必游景点之一,4A景区,又因为挨着锦里的关系,从早到晚都炒鸡多人,所幸内容不多,一个小时左右就能解决。
2. 门票60元,比起三星堆什么的,感觉有点贵,不太值得┑( ̄Д  ̄)┍

老刘的墓碑

出土的铜车马和骑射俑,输人不输阵的气势有木有?

说唱俑,又是敲可爱的,表情动作都好萌,好像历史书里上过镜的

嗯,专门拍的屋顶。网上查了一下,这个雕塑是有讲究的,中间的是弥勒,他左手边的小桥是奈何桥,左右两旁是两个不同教派的雨神,整体上是“儒、释、道”三体合一,有防火辟邪的意义。
四川这边很多建筑屋顶都有这些东西,佛陀或者神兽什么的,很有特色,在别的地方很少见到。

三义庙,顾名思义,供奉桃园那三个好基友的,旁边就有出去的侧门,门外面就是锦里,那是另外一个世界,嘿嘿

细雨微朦青城山 江水滔滔都江堰

旅游宣传语说:问道青城山,拜水都江堰。说的就是都江堰市两大景点——中国几千年道教文化发源地青城山和世界水利工程最伟大的典范代表之作都江堰水利工程。由于两个景区都隶属都江堰市,所以凑在一天出游最有效率。
有关青城山,第一印象那必须是道家武功流派—青城派,金庸多部武侠小说中都有提及,武功颇高,在江湖上也有名声,不过人物多是反面形象,比如被林平之那个阉人狠狠修理过的余沧海,哈哈。哦,对了,牛逼哄哄的全真教,祖师爷钟离就被供奉在青城山上的东华殿内。
讲道理,青城山历史源远流长,古有轩辕黄帝问道宁封子,后有天师张陵创建中国本土宗教—道教,唐之后佛教在中原内陆兴盛,道教渐渐被世人遗弃,以致于到如今,佛教仍旧比道教有更广泛的受众和教徒。但无论如何,道教作为中国本土教派,仍旧有着它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几千年的历史传承,而青城山作为它的发祥地也同样受世人敬仰和膜拜。
青城山环境清幽,林木常翠,群山环绕状似城郭,故名“青城山”。上山一路有十几处景点,基本都是道观,供奉不同的得道仙人,山顶上的老君阁里有一尊太上老君的铜像,约莫七八米高,看着挺唬人的。但是阁楼上面没有对外开放,不能站到最高处远眺也是遗憾。后来听滴滴的司机师傅说以前都是开放的,有可能在整修。上清宫是山上最大的一个道观,去的时候正好赶上道长道姑做早课诵经,听了一会儿,一脸懵逼。不过倒是有个小知识要分享,大家都很熟悉拜佛的时候是双手合十行礼的,但很少有人知道,真正道教的跪拜礼仪是抱拳叩首,并不是双手合十,或者西游记里太上老君那种单手直立行礼。(相信我,我是看着道长他们行礼的,尊滴)其实这还是从侧面看出了佛教的普及程度远大于道教,尽管宗教信仰不是强求来的,而且佛教讲求广播善缘,道家讲自身修炼,本就不同,可总归还是替本土教派感到悲凉,现在还有几个人知道《道德经》,懂得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奥妙高深。
山上大概就是这些了,至于山下嘛,不是有歌唱过,青城山下白素贞,洞中前年修此身~~~啊~啊~西湖的水我的泪😭😭

上清宫正面照

这是上清宫正殿,道长他们在做早课

感受一下山上的湿气。。。一切都是模糊不清的

湖心的两只,那个倒影超级美

各种!
最后那个楼梯,真的好湿滑

出行Tips:
1. 青城山分前山和后山两个景区,前山上去一路都是道观,后山是自然景观为主,山下有个泰安古镇,如果玩后山需要一整天,前山的话坐个索道可以很快结束,腾出下午时间去都江堰
2. 青城山门票前山90元后山20元,前山索道往返60,单程35。建议步行上山然后做索道下来,速度慢的话大概需要3-4小时,如果全程索道的话会很快,但是景点基本看不着几个,感觉没什么意思。
3. 山道几乎都是楼梯,有些特别窄,也就半只脚掌宽,而且越往上湿气越重,路面湿滑,一定要注意安全,尤其老年人上去拜的很多,要格外当心!
4. 从山门出来继续朝下走,有个景区游览车可以送到山下的停车场,10元/人。停车场那边有公交线路101,直接开到都江堰景区门口,速度相对较慢。滴滴快车三十几块,半小时之内就能到,三四个人的话其实挺划算。

都江堰主要看它的工程主体结构——宝瓶口、飞沙堰和鱼嘴,都在离堆公园里面,一条路看下来。其实这个事儿很简单,岷江水本来波涛汹涌的一路过来,绕过成都平原地区,在乐山三江汇流之后由宜宾流入长江。本来呢没成都啥事儿的,不过成都需要它,吃饭喝水种田养猪都需要,所以李冰就去引流了。但是水势凶猛,你大门一开,水哗哗往里灌,那就不是农田灌溉的事儿了,那可是引来一只洪水猛兽。所以既要开源又要节流,控制水量是关键。鱼嘴是第一道门,两个作用,引流如口,甩掉泥沙,离心力起了关键作用。飞沙堰是第二道门,除了万年不变的排沙,还有分流的作用。引进来的水汛期涨潮,不往外分就得淹,所以丰水季节要泄洪。宝瓶口和离堆是捆绑的景点,人工挖出来的水道,从山中间劈开一条路,被分离出来的小山包就叫离堆,离堆和山体中间的水道修成葫芦宝瓶形状,就是嘴小肚子大,也是为了截流。总的说来就是引狼入室以后还得想法自保,制胜关键在于流量控制。

左边的水道就是宝瓶口,右边白墙那里写着“离堆”

飞沙堰,中间很明显的分界线,那个地方水量不同就会起到相应的功效

鱼嘴

都江堰主要看的就是这个,去往鱼嘴的路上有一道安澜索桥,是中国五大古桥之一,站在桥中间面向江水会有一种桥在逆流而上的错觉,很诡异的。过去之后就是一些纪念性景点,没什么特别的。有一个秦堰楼,爬上去有点喘,但是从那里可以看到岷江过来时的蜿蜒曲折,那些弯道靠着离心力的作用甩掉了大部分的沙石,使得流入成都平原的水得到了自然净化,李冰选在都江堰这个地方建水坝也是因为这个原因,这在没用自来水厂的古代还是非常高能的设计。我去的时候是阴天,极目眺望,天尽头层峦叠嶂,山如眉黛,与滔滔江水交相呼应,呈现在眼前的就是一幅壮阔秀美的泼墨山水,尊滴是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安澜索桥,又名夫妻桥,很多夫妇和情侣在桥上各种拍。后面山上的就是秦堰楼

秦堰楼上能看到江水蜿蜒而来

层叠有致的远山,美啊美啊

秦堰楼旁边有小路通着旁边二王庙的后山,从那里过去反向参观省时省力。二王庙大殿供着二郎神,二殿供奉李冰和他的妻儿,后殿还有两个,分别是圣母元君殿和老君殿,全部是道家风格的。
如果之后不想再走山路的话,可以从安澜桥原路回来做景区游览车,速度快还省力。如果沿着二王庙向前走的话,还有几个小景点,没什么特别吸引人的,这条线路是南桥古镇的出口,门口也可以还导览器,时间充裕可以小逛一圈,吃点小吃什么的,再从南桥回到大门口。
南桥很漂亮,可以拍照,要注意那些cosplay悟空八戒的,是聋哑人,10元有偿拍照,桥边上专门立着牌子的,不过他们也有点吓人,搂过来就让你自拍,拍完追着要钱。这种coser几乎每个景区都有,不想给钱就别手欠,人家也挺不容易的。

二王庙和哮天犬

都江堰南桥古镇出口

南桥,古朴风格,漂酿👍

善解人意的导览器

出行Tips:
1. 景区门票:90元,游览车单程10元,往返15元。景区一进门有租导览器的,20元超级划算,不仅讲解很清楚,而且还有路线地图,想迷路都难。
2. 从成都过来,北站城际高铁很方便,青城山站到前山只有几分钟车程。回去时可以从都江堰站上车,景区到火车站20分钟左右,车票都是15元。下午四点半,都江堰景区有一趟到成都的景区直通车,武侯祠下车,29元,也很方便,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住宿的位置选最合适的。

佛在哪里?—佛无处不在

乐山大佛,和敦煌一样,这辈子至少要去看一次,不为拜佛祈福,只为膜拜古人的巧夺天工。
景区有两个门,北门是正门,山路沿途有些小景点,跟团的话导游会讲解。那天刚好周末,旅游团特别多,蹭着听听就够了。入了山门先是看到排队下栈道的人流,word麻,吓死人了!听导游说,一下一上没有三四个小时回不来,而且还不能半路折返。佛法不是讲回头是岸的么?咋还不给人回头的机会呢?难道是说一心向佛不可心生杂念的意思?总之,那是一条不归路,要走就要走个圆满。
绕过排队群众,可以在佛头的左右两侧拍照,据说经典动作是虎摸佛的头或者耳朵。拍照的角度只有一个,所以人多的时候自觉形成队列,还有大妈维持秩序。那天排了半小时左右,期间多次有人插队或者乱挤乱推,被队伍里的热心大妈制止,还看到两个老外也插队拍照,被大家齐刷刷的鄙视!
佛身后面是凌云寺,跟团的基本就是听导游讲故事(貌似那里的导游都信佛),一直往后走可以到山头上去看三江汇合,再往后就能下山从东门出景区了。
山路观佛基本是这样的线路,后面的摩崖石碑什么的我没去,省下时间坐船从水路观佛。

排队拍来的佛头

香火繁盛的凌云寺,导游说凌云寺是最灵验的,有求必应型

对面排队下栈道的盆宇们

江上可以拍到全景是真的,船会在大佛正面停一小下,可以狠拍一通,然后开到靠近对岸的地方观看隐形睡佛。这个睡佛是由整个凌云山组成的,弥勒坐佛像正好修在睡佛的心脏位置,取佛祖自在心中的意思。导游说隐形睡佛是一位老先生来乐山旅游时在江对面拍照时无意中发现的,那之后人们才知道了凌云山睡佛的存在,而这些无疑都是佛缘巧合,还说凌云山上的塔刚好代表了这尊卧佛是一尊男性佛。我在心里默默翻了一个白眼,明明都是后来修建的,说不定唐朝那会儿修建大佛时就是有目的性的修在睡佛的心口呢,古人的智慧比起我们这些愚蠢的现代人类不知道高明了多少。
既然水路可观全貌为什么还非要上山呢?讲真,站在佛头旁边才能感受到那种震撼,感知到自己的渺小。佛像通高71米,仅佛头部分就14.7米,弥勒神情庄肃,威严雄武,双手抚膝,双脚踏江,正襟危坐于江畔,俯视着奔腾而过的长江水,有着极强的威慑感。你站在它旁边会有一种微如蝼蚁的心情,就会想到世界这么大,这么神奇,渺小的我们真算不上什么,没什么可骄傲的,也没什么可自悲的,因为那根本就不叫个事儿,这么想想还有什么过不去的,所有的快乐悲伤就都能放下了,这不正是佛的度化么?
佛在哪里?它无处不在。

江上拍大佛

睡佛拍不全,现场看比较清楚(最右边是佛头),船票上有全景照,很容易看出形状,有的导游会拿着照片讲解

先下后上的两段栈道

出行Tips:
1. 从成都东站出发,城际高铁54元。乐山市政府为了发展旅游业,专门提供了免费的景区直通车,就在高铁站里接游客,导游统一着装,红色套装制服,佩戴工作证。
2. 车上导游会安乐山的旅游景点,乐山大佛、古嘉州遗址博物馆、峨眉山,三个景点都提供大巴专线,不过需要一天内游玩结束,所以导游都推荐坐船观大佛,不上山,如果深度游的话肯定来不及。
3. 不去峨眉山的话,建议上山逛一圈再下来坐船(或者先坐船再上山),我因为时间紧没有排队走栈道,在乐山停一晚的筒子们完全可以下去走个圆满,再去坐船。去都去了,就不要想着省钱省力,别留下遗憾。上山门票:90元,船票:70元

明明可以凭实力,偏要靠颜

成都,随处可见的除了火锅就是滚滚了。纪念品绝对少不了它,毛绒玩偶、背包、环保袋、明信片、马克杯还有T,各种滚滚吃火锅、滚滚打麻将、滚滚带你装X带你飞,所以不去看看它,它会伐开心滴。
熊猫基地有两个,分别是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和青城山那边的熊猫谷。我去的是成都市区的,地铁三号线熊猫大道站,离基地还有一段距离,地铁站口有景区直通车,但因为都是年轻小伙在拉客,我这种阴谋论的人最怕被人拉上车,所以自己叫了滴滴。不过到景区时也确实看到门口停着很多直通车,回去时就乖乖买了直通车的票(对手指)
因为是依山而建的,所以走山路你懂。建议坐游览车上去,然后慢慢向下逛,大熊猫小熊猫、成年的幼年的都看得到。产房那边一定要去,一堆小滚滚聚在一起,没有动作都能萌你一脸血,如果再翻个身打个哈欠,简直心都化了,治愈系萌物,真的是难以抗拒你的容颜。其实大熊猫是熊家的,野生大熊猫个个凶残,也是很腻害的,不过人家霸气不外漏,光靠着刷脸卖萌就过上舒坦日子了,这就是我梦寐以求的人生啊(X,并不
围观胖达之余,购买纪念品也是必不可少的。基地有慈善募捐服务站,其实就是在卖纪念品,不过标明了款项用于支持濒危动物保护,还颁发证书,会写清捐款人的名字和捐款数额。纪念品有熊猫公仔,三个款型,小的30、大一点50、这两种一般都是买一对的,最大的熊猫麻麻抱着小崽子100元,还有T恤,墨绿色的50/件,胸针10元/个。质量都还不错,自萌送人两相宜,而且又是爱心募捐,多多益善。

幼崽熊猫团子

有种皇上威武的错觉是肿么回事

小熊猫

魔性的睡姿

出行Tips:
1. 乘车已经说过了,直通车或者地铁都是不错的选择。门票58元,游览车10元。时间的话要看人流量(人多的时候看游览车要排队,看熊猫宝宝也要排队(捶地)),总的来说3-4小时差不多,基地里面有个天鹅湖,周边有餐饮服务、咖啡厅什么的,自己带吃的也可以,感觉很像郊游。

漫步•时光

成都市区及周边的大型景区都撸过一遍了,还剩下五个简单串一下。
文殊院/文殊坊:
文殊院是佛教寺庙,地处市中心区域,规模不算大,天王殿供奉弥勒佛、大雄宝殿供奉释伽牟尼佛,后面的藏经阁是挑高房型,近16米,分两层,看着挺酷的。里面有一幅狮子吼图和一尊缅甸那边赠送的玉佛。然后快到出口的地方有一个千佛和平塔,说是顺时针绕行礼佛有福报。就这么多内容,一个小时的行程。
文殊院出来就是文殊坊,其实就是小吃一条街,最有名的应该是洞子口张老二凉粉。成都本地人良心推荐,他家正经好吃,后面讲到美食我再介绍。
文殊院门口聚集着一群大爷大妈,给人算命的,真的看到有人在算,讲道理,如果真的要算,青城山上的道长多少还专业点,路边大妈的技术……请三思!而且文殊坊进来的路口有市政府立的标语栏,说算命是封建迷信,应该抵制,朕要笑死了。

大雄宝殿

藏经阁

千佛塔

青羊宫:
在文化公园旁边的青羊宫被誉为“川西第一道观”,确实修缮和维护的很好,建筑风格也很大气。始建于西周,唐朝时有皇帝在这儿住过,所以比较有名气,后来清朝又增建了不少庙宇,规模不断扩大,也越来越有名了。里面供奉的还是老几位,太上老君、吕洞宾、孙思邈等等代表人物,大略看看就可以了。

宽窄巷子&锦里&春熙路:
宽窄巷子走的是文青路线,里面除了餐馆和小吃以外,主要是一些文创的小店。白天去的话可以拍拍照,清代建筑风格,挺文艺范儿的。
锦里就在武侯祠隔壁,有点像丽江古城的那种感觉,各类手工艺纪念品、各类小吃加上一些音乐酒吧。晚上巷子两边大红灯笼高高挂,配上老式建筑的古朴,还有街头巷尾的吉他旋律,嗯,气氛很对,完全的观光景点。
春熙路就是大型shopping mall的聚集地,太古里、王府井、IFC……去那里可以吃到小吃、买到特产还可以看到俊男美屡,当然还有腐都特色福利(我在暗示什么啊!跪地捂脸X)

宽窄巷子里文创特色艺术墙:一张是老房子旧家具,另一张是古井,井里面是老照片

夜晚的锦里很绮丽

人民公园:
嗯,重点来了。走之前,玩儿累了,就到人民公园去喝茶,感受一下成都市井文化。藏在人民公园里的鹤鸣茶社其实很有名气,规模也挺大的,离老远都能听见大爷大妈一边磕着毛嗑一边用四川话讲家长里短,在里面也能见到我们这类游客的身影,有些还是拖着旅行箱去的。
那里的盖碗茶并没有那么值得期待,就给你一个茶碗,一个热水瓶,没错,就是普普通通的热水瓶!!!然后茶叶都是小包装,倒进碗里热水一泡,服务员大姐就走了,到你走之前都不会再出现,完全的高冷啊!
喝茶以外还有一个体验项目:耳烛,就是掏耳朵。师傅敲着那个叮铃响的不知道叫什么的工具在茶桌之间自由穿梭,你一坐下他就会来问你要不要体验一下成都特色。价格嘛,普通的采耳30、采耳加按摩50、采耳+洗耳100(附赠按摩)。怎么说呢,掏耳朵这种事要论人,我挺喜欢的,就一个字:爽!
茶社边上有小卖部,可以买到瓜子花生之类的零食,还有一个小吃店,店员会三不五时的溜一圈,来问你吃不吃。我坐到晚上六点的时候还没关门,不知道最晚到几点,但是感觉泡一整个下午是很惬意的,听听音乐发发呆,看着树影缝隙散下来的阳光照在茶碗上,闭上眼感受时光缓慢流动的起伏,从你的皮肤、指尖滑落,静谧无声,悄然远去。

酒吧:
成都的夜生活很丰富,所以酒吧文化也十分火热。比较著名的当属九眼桥,那里有酒吧一条街,离很远都能听到劲爆的音乐传出来,在里面基本听不到对方讲话的那种。
相对九眼桥的热闹,我倒是更喜欢锦里的音乐酒吧,驻唱的歌手一个人坐在凳子上慢慢哼唱,点一壶茶,听听歌看看窗外的夜景和熙攘的人群,反而更觉愉悦。
在锦里喝茶的那一家我连名字都没注意,倒是记住了对面的那一家叫四方街酒吧。
唱早场的驻唱小哥声音很好听,也唱的很用心,一个人坐在高脚凳上抱着吉他,流行音乐、民谣、摇滚轮番上演,就是下班太早了,九点多就走了。接着他下半场的那哥们儿明显不是一个路数的,声音不好听,歌单也比较low,还允许顾客点歌或者自己唱,简直就是开放式KTV,他上去没一会儿我就受不了自己哥屋恩了

选一张没怎么露脸的

红红火火恍恍惚惚

联合国说的,成都是世界美食之都。来成都只为一件事——吃!!!
从火锅到冒菜到串串、从龙抄手到钟水饺到豆花、从凉粉到担担面到甜水面、再从麻辣兔头到麻辣牛肉到川味腊肠腊肉腊排骨、从蛋烘糕到三大炮到糖油果子……我数不过来了,到最后也还有没吃到的(已哭晕)。

从火锅说起吧。在成都,不出十米就能看到一家火锅店,走着走着就能闻到火锅里的麻辣味道,然后就会两腿发软走不动路,口水都来不及咽,心里只有一个念头,用火锅淹死我吧(瘫倒
有名的店面太多了,小龙坎大龙焱川西坝子蜀九香皇城老妈……其中小龙坎这几年很红火,永远在排队,蜀九香在慢慢走下坡路,大龙焱因为明星效应也很热门,川西坝子是自助式的,可以吃个痛快。还有什么牛肉火锅片片鱼火锅,真的太多了,这些都是成都本地人告诉我的,良心推荐。
然而这一次我吃了一家网上攻略里从未被提过的,在窄巷子里,叫做“小龙翻大江”。选这一家的原因一是那天时间太晚了小龙坎排队会饿死,二是他们家门头实在太炫酷了,我瞬间石更了(是全身僵硬的硬,啊喂~)废话不说,直接上图,请自行体会!

狂拽酷炫屌的门头

这一家规模也很大,500多个座位,五点多的时候就开始排队了,到六点多排队的都堵满了二楼的院子。点了鸳鸯锅,大锅子麻辣小锅子清汤,菜品嘛,川系火锅经典的毛肚、鹅肠、鸭舌什么的必点,胆子大的可以点脑花(我不敢吃)。他家的麻辣牛肉简直帅哭我,好吃到飞起,五星,哦不,十星好评!!!大概六点开始二楼院子里开始有表演,四川话的rap、川剧变脸、民族舞、盖碗茶茶艺表演等等,超HIGH,边吃边看,狼血沸腾!
在魔都很喜欢去吃海底捞,一个是味道不错还有就是服务好,现在看来,成都的火锅店服务都那么到位,瞬间觉得海底捞也不过如此了╮( ̄▽ ̄)╭

光顾着吃了,没怎么拍菜品,那个麻油是调味的,每人一罐

然后是冒菜,这是一个飘着蛋蛋的忧桑味道的菜品,因为它被称为“一个人的火锅”。冒菜其实有点像通俗意义上的麻辣烫,选了锅底之后就自助选想次的各种肉和菜,然后拿给后厨师傅煮好,一大锅端上来就能吃了。吃了小有名气的“烹火”,是一个融合式餐馆,那种小资情调的,除了冒菜,还有披萨什么的西餐菜品。冒菜的锅底除了地道的麻辣锅以外,还有咖喱什么的怪味道,我当然选川味儿了,毕竟是冲着这个来的嘛。

轮到串串了,这个也很特色,出了四川就很难吃到。先科普一下吧,串串分冷串串、冷锅串串和火锅串串,冷串串是凉的,提前煮熟泡在一个盛满辣椒调味汤汁的大盆里,可以自己挑了打包带走。冷锅串串是说你挑好了串串,店家给你拿到后厨煮,然后用个大铁盘端上来,有点撸串的赶脚。最后是火锅串串,这个很好懂,和吃火锅一样,只不过菜不是装盘的而是一串串的,一顿饭吃完以后老板数签子结账。据说,生意好的店家来不及数就直接称重量,按照竹签的重量收费,这还挺酷的。串串的店我吃的“康二姐串串”,另外再推荐一家叫钢管厂结子串串,也很有名,还有一个名字笑cry的厕所串串。对了,吃串串去,别忘了点成都特色的唯怡豆奶,很好喝,冰冰的还解辣。

冷串串

康二姐火锅串串

官配豆奶

串串店各种小吃

四川除了火锅,正宗川菜也是必须来一顿的,不然你根本不知道,这么些年你被那些所谓的川菜馆到底骗的有多苦/(ㄒoㄒ)/~~
陈麻婆豆腐,川菜馆子的金字招牌。
骡马市的总店,两层的大酒楼,去的很早依然排队等位子┑( ̄Д  ̄)┍

麻婆豆腐,好吃到想要飙脏话。原来那些年我们吃过的麻婆豆腐……都,都,都喂了狗了/(ㄒoㄒ)/~~
以性命保证和你吃过的所有麻婆豆腐的味道都不一样,如果不是的话,你来砍我

夫妻肺片、豌豆娃娃菜、鸡脆骨(忘了名字)都还不错,但是都没有麻婆豆腐本人惊艳

荤豆花,去成都之前算是做了较为详细的攻略,但是从没听过这个东西,被成都妹子带去吃的,好评!!
介绍一下,这个有点像火锅,清汤无辣火锅。锅底是豆花,汤是骨头汤,里面荤素各色菜品放在一起煮,然后调料什么的自取。
这个点菜有点意思,是分等级来的,其实就是荤素和大小锅的问题。比如小锅30,这是一人份的,如果两个人去吃,需要点两份,上菜时煮在一个锅里。点了荤锅,素菜不够可以无限畅吃,荤菜另外加钱。
我们吃的荤锅里面有猪蹄、排骨、鸡肉、牛肉、酥肉、午餐肉、鹌鹑蛋、平菇、金针菇、香菇、娃娃菜、番茄、黄瓜、豆芽……想不全了,总之种类繁多,物超所值

锅底的豆花非常好吃,又足量。店家给配汤和腌萝卜,依然点了唯怡豆奶,吃得一本满足!

再来就是小分量大奥妙的各种面食了,一边上图一边解释

春熙路的龙抄手总店,游客很多。点餐以后要先找好座位,把收银小票交给店员时要报一下桌上的号码,窗口配好菜服务员会送过来

红油抄手,所谓抄手在祖国的其他地方都叫馄钝。事实上,这个抄手比馄钝皮薄,馅料超足,全都是肉😂😂😂
这家店有好多口味的抄手,我选了经典的红油抄手,大概我比较能吃辣,感觉不是很辣,味道很棒,红油超级香。

钟水饺,会有人吃不惯,因为它酸、甜、咸、辣四种味道混合,还放了大蒜,会感觉有点别扭,其实吃起来很带感,像我这种吃货,完全喜欢啊~

担担面,不安利他家的。也许汤汁放少了,有点干,面条糊在一起了,口感不爽快。我后来是拌了好多辣椒油吃的。哦,顺便安利一下辣椒油,就在窗口旁边,和碗筷什么的放在一处,食用自取。超超超级香,一点也不辣,只有辣椒和麻油的香气,拌面吃,蘸水饺吃,那感觉,欲仙欲死啊~

酸菜抄手,看着清汤酸菜没有红通通,其实。。。。是泡椒款的
很好吃,是被妹子安利的,在附近的小巷子里一家店,叫“大骨原汤抄手”,酸菜口味,真有劲!这家店旁边的旁边就是上面那个冷串串店,味道也是极好的。

文殊坊里自带主角光环的“洞子口张二凉粉”,几乎所有攻略游记都提到过的明星餐厅。店面很小,排着队进门,门口就是收银台,先点餐付钱,然后小票给窗口,分凉粉和面食两个区域。凉粉这边直接给你,面食因为要煮和调味,给了小票可以先找座位,等一会儿就有服务员大姐端一盘子大碗过来喊,谁的抄手?谁的水饺?……凉粉有外卖窗口,锅魁也是单独外卖窗口,看到很多不想排队的盆宇直接买了站在路边吃,呵呵(顺便提一下,文殊坊也有龙抄手和陈麻婆的分店)

担担面,安利这一家比龙抄手的好吃

黄凉粉,嗯,我吃不惯,有股怪味道。相比而言我喜欢白凉粉。之前在锦里吃的,味道很赞,忘了拍照。我猜他们家白凉粉也应该很棒,可惜吃不动了,真的好可惜(痛哭流涕)
他家也有钟水饺、甜水面、抄手等等川系著名的各种

下面这个是在锦里的小吃街吃到的,武侯祠三义庙的侧门出来那条街,全是小吃。下面这碗是怪味面,荞麦做的面条,现点现压现煮。和钟水饺一个路数,酸甜咸辣混合口味,嗯,好吃到家了,大力推荐。10元/份,价格上有些小贵。锦里普遍价格偏高,都是10块左右一小份的价位,比文殊坊和龙抄手的均价要高一些。

甜水面,在南桥随便的一家小店吃的,粗面条,相对劲道一些,味道甜甜辣辣的,这一份是8块,量有点少。

锅魁,川版肉夹馍。文殊院地铁站出来往文殊院方向走,有一家“严太婆锅魁”,貌似也是“成都美食名媛”。锅魁品种很多,我买了牛肉的,还有鲜牛肉、猪肉之类的,嗯,甜味的红糖锅魁,没吃到好遗憾。
馅料除了酱牛肉以外,还有一些配菜,胡萝卜丝、青椒丝、葱、香菜什么的,还有最重要的辣椒,哈哈。炒鸡大一个,吃得我好撑

四川腊肠,经典中的经典,对于一个几乎从来不吃腊肠的我,简直颠覆三观,这么好吃的腊肠,就说还有谁?除了四川还有谁!!!!
下图是在南桥吃的,之前在锦里吃过一次,好吃到要哭了,比南桥的还要好吃很多。
腊肠,绝对大赞啊!!

鬼畜的来了,麻辣兔头!我和很多“矫情”的妹子一样,对它有点怕。虽然它满脸辣椒面,可兔子头颅的形状依然清晰可辨,而且红色的辣椒有种血淋淋的既视感
绝对的自我挑战!!燃鹅,我战胜了自己(此处应有掌声👏👏
其实味道还是很好的,麻和辣都到位了。正确的食用方法应该是先啃脸,两颊的肉最好吃,然后从嘴巴那里掰着上下颌把兔头分成两半吃里面的肉,当时感觉自己撕裂的不是兔头,而是自己的灵魂有木有(此人已倒地不起)·

甜点来啦!!!!!!!!!!!!!!
第一个就是三大炮,宽窄巷子、锦里、文殊坊都有,在锦里吃了一次。放图的这一家在文殊坊,上过爸爸去哪儿,曹格的女儿吃不停的那个。
糯米团子扔到盛满黄豆面的箩筐里滚圈圈,中途弹跳的过程发出三次响声,故名三大炮。沾着黄豆面的糯米团淋上红糖汁,洒一点芝麻就完成了。
糯米团子松松软软,红糖又甜甜的,绝对正版的“蜜汁”好吃!!!

贺记蛋烘糕
据老板本人说,他家在网上非常有名,貌似是成都口味最齐全的一家。我想说的是,老板打广告并不是重点,能忽悠才是杀手锏。
本来我老老实实的吃了奶油山楂和巧克力芝麻糖两款大众口味的(因为之前在宽窄巷子吃了魔性的巧克力肉松以后久久不能平静,所以就选了平淡无奇的味道),我们一边吃着,老板一边忽悠,说什么很多人都是来吃一些怪味道的,甜咸综合的,就是为了吃个与众不同bulabula……
好了,经不起蛊惑的我们决定大干一场,来他个味儿不惊人死不休,于是乎,世纪奇观的榴莲老干妈蛋烘糕惊天动地的产生了,并且最魔性的是,居然 很!好!吃!
我……我记几已经完全无法面对我计几了(倒地不起ing)

榴莲爱上了老干妈!!
皮诶斯,这个小摊主在八宝街家乐福旁边的小巷口,上午11:00-14:00,下午15:00-很晚很晚
蛋烘糕全市统一价格:2.5元/个,可以任选两种口味搭配,唉,任选……说多了都是泪啊/(ㄒoㄒ)/~~

糖油果子,嗯,就那么回事儿吧,哈哈

冰粉儿,小龙翻大江吃的,口感有点像果冻,糖水也是红糖的,凉的很爽口

最后一撩——乐山美食
首推:跷脚牛肉,据说是好吃到把脚跷在椅子上,形容吃得舒爽惬意,因此得名。
简单来说就是大锅的牛杂汤,好吃在于用料好,毛肚啊牛肉牛肚牛百叶啊等等之类的很齐全,另外就是蘸碟儿,喷香喷香的海椒和着盐,每一块沾满海椒的肉都应该感到荣幸

乐山大佛景区出来招了一辆出租车,让师傅开到好吃的翘脚牛肉店就行,结果……大概本地人都觉得苍蝇馆子最好吃吧┑( ̄Д  ̄)┍
煮牛各种的大锅

成品,别问我都有什么,我连自己吃进嘴的都不知道有什么/(ㄒoㄒ)/~~
这是小份的,48元。米饭给装了一盆上来,收了2块,蛮实惠的。

特别拍了蘸碟儿

另外一个经典,乐山豆腐脑,好吃到爆,想起来就流口水。
这是牛肉味的,还有猪肉和腊肠可以选。肉放在直径七八厘米的小笼屉里面蒸,算是一种粉蒸肉,点了豆花就倒在豆花上面,点了卡饼就夹到卡饼里面(图二腊肠口味卡饼)
就在大佛景区东门出来的路对面,景区门口你懂的,贵的一比,豆花15卡饼10块

还有很多经典没有吃到,小谭豆花,凉糕,赖汤圆,廖记棒棒鸡。。。
嗯,一边写一边咽口水
最后说一句,忌口较多或者不吃辣的童鞋,愿你们,且行且珍惜!!!

Tips:
带特产是旅行必做事项之一。
腊肠腊肉腊排骨、牛肉干、兔头、豆干、花生酥都是不错的选择。
写着“四川特产”是的连锁店相对正宗,不过价格偏高,超市也有而且价格实惠,尤其我这种买调料的人,只能选择超市☺☺
超市可以买到红花椒和青花椒,还有我最爱的海椒面,回家烧点油一浇,天啊,忍不住又要流口水了

秋后算账

花费上面粗略算大概6k+,因为自己花钱大手大脚记不清,加上被成都的妹子请吃了好几顿大餐,所以并不准确,我就划个重点给大家参考。
住宿:如家快捷酒店 商务大床房 149元/晚
杜甫草堂:60元
武侯祠:60元
熊猫基地:门票58元,游览车10元
青城山:门票90元 索道35元 成都青城山高铁15元 青城山都江堰滴滴快车30
都江堰:门票90元 导览器20元 游览车10元 都江堰成都高铁15元 景区到火车站14
乐山大佛:门票90元,船票70元,成都乐山高铁54(往返就是108)
青羊宫:门票10元
文殊院、宽窄巷子、锦里和人民公园:免费
以上1k出头
吃喝玩乐(并不都是我买单,主要的餐厅我就大概写个人均):
烹火:80元
乐山行(跷脚牛肉+豆腐脑+卡饼):50元
人民公园喝茶+耳烛:125元
锦里音乐酒吧喝茶:140元
纪念品:熊猫基地150+宽窄巷子买了一个熊猫玩偶158+三星堆周边(书签3个+饼干4盒)160
特产:250元
车费(滴滴快车+出租):300(包括往返两次打车到机场)
其他:400元(小吃都记不清了,还有在starbuck吃早餐什么的)
以上2300左右
三部分加起来6000差不离,给大家做个参考,有一些小吃的价格前面都标注了。

结束语:各种失落有木有?

回到魔都以后,想念各种吃食,即使吃了牛排大餐也莫名觉得失落,感觉从此再也没有食欲了,唉,吃货的人生没有几个人能懂┑( ̄Д  ̄)┍
成都这个城市,有高大上也有小清新,更有市井文化下里巴人。来这里,无论你想寻求什么,是历史气息还是文化传承,是单纯享乐亦或精彩刺激,成都都可以满足你的需求,所以才会说,来了就走不脱,因为惬意所以迷恋,因为着迷又难舍难离
想到郑钧《灰姑娘》的那几句词:怎么会迷上你,我在问自己,我什么都能放弃,居然今天难离去,你并不美丽,可是你可爱至极……
对,就是这个词,可爱至极!!!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9-30 11:36

引用 whwptalent 发表于 2016-09-30 11:36:06 的回复:

回复whwptalent:啊~六千吧大概,还没算呢。游记还没写完,还去了好几个地方,今天写完,算好了再回复哦emoji_u_1f60aemoji_u_1f60a

2016-09-30 11:53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0-03 15:56

引用 神马tcls 发表于 2016-10-03 15:56:08 的回复:

回复神马tcls:粗略算6k左右,已经在游记里更新了详细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