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纳斯

• 出发时间/2016-09-14

写在前面

D0:(0907-0914)家
此次出游,真的算是说走就拔腿。原本我们商量着十一去阿尔山的旅行,可偶然间看到了喀纳斯的秋景,就无法忘记。特别是新疆这个名词,在我们眼中,多么神秘又诱人。截止到订票前一分钟,此次出游依然有很多坎坷,例如需要请假的时间太长,跟领导开口,值不值得呢;新疆太大,匆忙短途旅行看不到什么景色就得打道回府,值不值得呢;喀纳斯游客甚多,去了也是人挤人,值不值得呢;飞机票太贵,往返的钱都能换个手机了,卧铺的时间又太长,40h让人崩溃,值不值得呢?这种那种的问题一直到订火车票才算消停,现在回想其实也没有什么大不了,旅途总会有不完美的地方,只要有一刻的开心,其他的辛苦总是值得的。

很多人,包括我们回到单位后,听我们讲这一路的故事的一些同事,也包括之前的自己,都在说等我有假期的,等我不忙的,等我怎样怎样,我一定去新疆好好转转。但现在,在我看来,少一些顾虑,多一份洒脱。这一刻,去实现你脑海中的想法,把珍贵的每一秒变成美好的回忆而非日复一日的单调。

D1-2路上

D1 (0914)大连-北京
白天上班,抓紧每分每秒把工作安排妥当,安心的出去旅行。晚上打车去火车站,看着外面将圆的月亮,心中不似前几天的激动,只是安心的踏向远方。

D2 (0915)8:30抵达北京,地铁转北京西-乌鲁木齐

让人咂舌的机票,让我望机票而退步。火车也不错,一路上听着山西大哥侃大山,听他吹牛喝趴下多少好汉。跟着北京的老两口学习使用单反,看看他们拍的照片。听着阿姨讲拍照的经历,她也不怕麻烦,自己淘宝旗袍,纸伞,扇子,道具齐全,打扮的光彩照人,摆出各种姿势。再之后把照片整理成长微博的形式,配上背景音乐,变成了我看到的作品。两口子现在都快七十了,已经走了很多地方,打算就这样度过自己的夕阳时光,也挺美的,不是吗。

D3乌鲁木齐

D3(0916)16;30抵达乌鲁木齐,前往7天机场店(可以去大巴扎)
我们在网上碰到一个自驾的大哥,发帖子求同行喀纳斯的伙伴,正巧我们也想租车前往。既然这样,各取所需,四人组合出行。

晚上集合后,我们首先解决晚饭,前往人气首推的烧烤店:楼兰密烤。晚上8点多,正是熙熙攘攘的时候,自己找座位。店里的确是各种当地的烤肉,肉烤的不是全熟,我咬着有些费腮帮子,不禁咂舌。不过这里的乌苏啤酒不错,清清爽爽味道不浓却很喜人,大家都说是因为这里的水质好。回家的时候捎上两瓶。

无时无刻不再检查,已经养成习惯,每每到了检查站之前,自动启动查找身份证的程序。

D4魔鬼城,布尔津

D4(0917)9点出发,前往克拉玛依市吃午饭,下午世界魔鬼城,晚上抵达布尔津县,

早起,7天吃完早饭,我们正式启程。今天的路程比较远,其实应该一直赶路。但我没什么经验,中午经过克拉玛依的时候还下了高速去吃了碗拌面。
路过魔鬼城,门票加景区内小火车98,名气挺大,但景色一般。大哥说,甘肃好多魔鬼城,长得都差不了太多。
继续前行,在去布尔津的岔路上了,我指错路了,好在开了半个小时有个调头的地方。但这样也多跑了1个小时,真是心痛。抵达布尔津已经晚上10点了。放下行李,去旁边的美食街点了份手抓饭。但说真的,布尔津物价抬高,旺季时一床难求,充斥着游客面孔,如果可以直接忽略这个县城,直达景点。

心向远方的小姑娘

东方人脸,可能一个世纪的沙尘暴过后,他就消失了

走错路了,以至于太阳下山了,多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夜路。看尽夕阳的最有一丝余光,伴随着是新月的升起。

晚上住宿初见青年旅社。我们住在八人混间,上下铺。床铺上,放着叠起来的床单被罩,需要自己动手套上去,第二天走之前,再拆下来。麻烦是麻烦了一些,但洁净度上着实让人放心。我们提前订的房间,60一位,当晚有人前去问价,已经涨到150了,亲们提前订哈。

D5沙漠&禾木村

D5(0918)9点出发,路过沙漠,中午抵达禾木村停车场,下午抵达禾木村,看大美丽峰

在初见青旅对面,有家早餐店,是俄罗斯族姑娘开的。之所以知道这么多,全仰仗着侦察兵一般的大哥。一大早上,大哥睡不着了,出去溜达一圈,找到靠谱的早餐店不说,还把人家的宗谱都排查清清楚楚。饱餐一顿后,我们又开始担心景区内食物特别贵,干脆又打包了几样小菜,中午就着囊,省不少钱呢。

一路开出去,景色美得多。竟然还有一处沙漠,看见沙漠越野车心里有些痒痒。150一个人,5公里左右。我开车,闺蜜副驾。轰出油门的那一刻,吓了我一跳。越野车特别冲,没有缓冲,直愣愣的就往前扑,我赶紧一脚油门剁死。这时,心里有些退缩了,毕竟是个新手,但领队和其他的车已经出发了,我得赶紧跟上队伍,不允许我后退了。顶着发麻的头皮,战战兢兢地轰了油门,对,轰的。大力油门轰出去的感觉就是颠了个颠。碰到大转弯?轰油门!碰到大上坡?轰油门!轰的正起劲儿的时候,前面的车怎么爬到山顶后不走了,在这样我会撞车的啊,好吧,终于一点一点挪走了。我大油门轰上去了,我的天啊,90°的大下坡...搞什么鬼,会摔断脖子的有没有?门票含保险了吗?正规的景点吗?怎么办,其他的车已经走远,沙漠中迷路了,还是很麻烦的。硬着麻木的头皮,一脚油门,车往下移了一定角度,赶紧一脚刹车剁死,急刹更可怕。卡顿感让你觉得车屁股是翘起来的。就这样一步一步,开出来了。

我的闺蜜还是很肯定我的技术!嗯,至少我是这么想的。

开过越野车,那真是想飞到更远的地方。以后一定去一趟真正的沙漠。

想要去禾木村翻过一座山,这才是考验车技的地方。盘山路各种急转弯,还不时有几头牛穿过,休憩。抵达山顶拗口向下望去,这么曲折的路。翻山的时候,只有专注的看着前方的急转弯,不经意间,却已翻过了这座山。

每一张美丽的大片儿,都有一个默默奉献的摄影师在支持。请叫我雷锋,谢谢

翻过了山之后,两旁的风景也如故事一般:郁郁葱葱的山脚下,村民骑马牧羊,女人跟孩子在白色毡包中生火做饭。额,你说没看到村民?那就对了,因为这是一个故事嘛。

继续前行,再有半个多小时的路程就抵达禾木停车场。在这里需要把车留下来,买门票和区间车票,坐景区内部的区间车前往禾木村。前方还需要翻过一座,我是睡着了,不过听佳佳说,这一路的秋色特别美。有点遗憾,因为进村跟出村的时候,我都在睡觉。
进村子里,先找到了预定的客栈放行李。这家客栈叫桦林山庄,就是在蚂蜂窝游记里推荐的店。店家挺爽快的,三人间要了400块钱。那我肯定也爽快,直接微信转账了。事后心里也想了想,但直觉上就是相信店家,果然没有让我失望。客栈在禾木村河旁,放下行李,大家第一件事就是脱鞋淌河水,发出同样的声音:啊...。那刺骨铭心的冰爽感觉让人难忘。用佳佳的话就是,脚气都给治好了。
禾木村不大,只有两个玩的地方。登山去大美丽峰,另一个是早起登观景台看村子全貌。我们也不着急,慢慢悠悠的逛着,走着。到美丽峰的山脚下的时候,太阳落山了。这时,温度开始急剧下降,也没什么心思玩了,拍了两张照就回客栈窝着。

晚饭,就是把泡面、士力架、奥利奥、火腿肠这一类的快餐拿出来填饱肚子。等等,还有焦糖瓜子、蚕豆、橘子这样的稀有物件,当然都是佳佳千里迢迢从南方运来的。竟然还有一瓶香飘飘奶茶,还没冲,被四个人预定瓜分。

D6 禾木村晨雾,喀纳斯毡包

D6(0919)7点起床,观景台看日出,中午回禾木停车场,下午赶往贾登峪售票处,晚住贾登峪毡包
一大早不到七点,我们就把所有的衣服都穿在身上,出发到观景台看晨雾。人家摄影爱好者,早早的架起了三脚架候着太阳。我们也找到一处合适的位置,踱着脚,双手插兜的等待着。太阳没等出来,等来了晚起的人。竟然赤裸裸的拿着三脚架,放在你旁边,让你起边上点,挡着人家镜头了。碰到这种事儿,也是怪气人的,但又想想,算了。被狗咬了,总不能再咬狗一口。

等待是什么?是要把你冻成冰棍,天一直在微微的放亮,但总是看不到那抹阳光。当地人在山顶支个锅,煮着牛奶,煎着葱花油饼。身体里的热量越来越少,煎油饼的香味却越来越浓,无奈没带钱出门,总不能跟语言都不太通的当地人赊账吧。奇迹往往就是这个时候出现,小伙伴儿摸摸兜,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剩了十几块钱落在里面了。开心的呦,我俩奔着油饼就撒腿儿撩。鸡蛋3块钱一个,牛奶10块钱一杯,油饼10块钱一张。钱就这么点,买啥好呢?愁坏了我俩。

禾木大名鼎鼎的晨雾,有人说是村里烧火做饭的炊烟而已。但我们想,应该是那条河的雾气,飘到村子上面的。

不得不说,当太阳洒下来的那一刻,村子镀上了一层金光,明媚而温暖,荡漾着你的心。

冻到僵硬的我们总结了个教训,其实完全可以八点再出门来看,起那么早净遭罪了。亲们可以参考一下这个建议。

阳关洒下来,我们撒了欢儿的玩,心里早已忘记了疲惫。此刻,我们化身摄影师,解放内心洪水猛兽。

数钱的二傻子

她说:多年之后再看这张照片,我都不知道为什么要举个木头。其实我想说:现在,我都不知道你为啥要举木头。让你换个拍张姿势,至于这么拼命嘛。

回到旅店,我俩又钻进被窝。正躺着舒坦着呢,大哥发微信跟我们说,排队坐车出村的人很多啊。其实潜台词是说:你们赶紧走啦,别墨迹。谁曾想,排队会禾木停车场的人会辣么多!都快排了两个小时,才坐上大巴车。半个多小时后,回到禾木停车场,我们继续开车前往贾登峪。我们下午的计划是,开车到贾登峪售票处,车停在停车场。我们买门票,从贾登峪进景区到喀纳斯后,再坐车到白哈巴村。但等我们赶到贾登峪的时候,打听到白哈巴村的车最晚的一班,都已经赶不上了。本来是件遗憾的事情,但这可算是满足了佳佳的愿望:住一晚毡包。
早在我们停车的时候,她就跑到山上的毡包里并一眼相中了。停车场有当地人在拉客,200一晚,这傻丫头转过头惊讶的跟我说:呀,不贵啊!⊙﹏⊙b汗,我使了个眼神:讲价。恩,她理解了,立马扭头说:便宜点吧。估计那小伙儿内心也挺崩溃的:你当我耳聋啊。善良的当地人,最终以160块一晚的价格答应了。
这个毡包位于前往贾登峪停车场的途中,一片绿色草原当中点点白色的毡包。羊儿、马儿、牛儿都在里面悠闲吃草,哈萨克人在一旁杀羊烧烤,炊烟袅袅。爬个几步登上附近的山丘,还可以俯瞰这片草原,挺美的。这本不是个景点,单纯因为喀纳斯景区而形成的住宿区,因为还有很多的洋房在依山而建。但正因为他不是景点,这片草很有生活气息,少了几分商业感。

毡包是用金属支起圆形的架子,外面围上密实的羊毛毡抵风寒,里面跟东北的土炕似的半圆形硬板床。铺上面放着桌子,打牌吃饭,晚上大家伙睡在一块。就是去厕所不方便,外面公侧解决。夜晚降临,气温开始降低,大家早早的躺在羊毛被子里。这被子看起来都有点脏夸夸的,特别沉。我挑了个轻一些,稍微新一些的被子盖着。但它最不抵风寒,实在是比不上破旧的羊毛被。到了半夜说不上来是被冻的,还是怎样,睡不着了。不知何时炉火已经熄灭,漆黑一片,睁着眼睛也如盲人。那一时,雨滴打在羊毛制的屋顶上,发出特有的一下一下闷闷的声音。还有不知名的小动物,扒拉着什么东西,哗啦哗啦的。本身毡包就在草地里,我们就相当于住在草地上一般,所以它动作的声音特别清晰,就如同在你身旁,我还以为是小偷跑进来翻我们的行李。后来它可能是察觉到我醒了,停下了手上的动作,安静了几秒,侧耳静听,然后蹭的一下窜出去,跑了。就这样醒来又睡去,转眼就到了清晨。

D7喀纳斯湖

D7(0920)9点进景区坐车去喀纳斯,图瓦村下车,放下行李去看喀纳斯湖,傍晚登观鱼台

早起,早起,再早起。明明起的挺早,拖拖拉拉的搞到九点才到景区门口,已经有很长的队伍在前面。好在一大早车比较多,流动很快,但依旧给大家提个醒,宁早起等待,不晚起排队。
乘坐大巴车,一路上经过了三湾景点,可以中途下车观看,但我们把三湾留在明早,因为三湾晨雾最为出名。我们直接坐车抵达之前订好的客栈。
放下行李,大家迫不及待去亲近喀纳斯湖。沿着湖边的栈道一路走过,时而乌云遮住,时而阳光洒下,湖水的颜色在阳光的照射下,也不断变化着。
这段路,跟香格里拉的普达措很像,都是原生态的湖水,清澈见底。但这里海拔较低,更舒服一些。

鱼台,建在喀纳斯湖旁的山顶,能够俯瞰这个湖水。可以在喀纳斯换成中心乘车前往山脚下,下车再爬台阶上去。前往山脚下这段路,不属于区间车的行程,需要格外买车票,单程60,往返120。为了省时,我们买了车票前往。为了省钱,回程自己爬下山。
鱼台只能说,人太多了....,连个照相的地方都得见缝插针。不过俯瞰的景色也是值得的。

俩妞也得文艺一下

没有别水怪抓走,却被管理员俘获了

略微浮夸的演技请见谅

我们会安安静静的当美少女吗?No,3,2,1,准备开始撩了

下山的时候,不知从哪儿来了一只小黑。领着我们几个,我们停下拍照,它就在旁挠挠痒痒,或者抓只蚂蚱还是什么的,等着我们。下山的土道,七扭八扭,我们走的踉踉跄跄。就这样一路下山,在脚尖快被压破的时候,终于走到马路上。我们长长地舒了口气,可不是什么时候,小黑已经跑远见不到了。

我们摸着黑往回走,听说这片不怎么太平,有狼,但好在已经下山。问了路人,沿着柏油马路直走就好。终于得终于,回到了客栈。

我们住的:飞鱼客栈,对于这家客栈,我想发发牢骚。我对客栈的要求两个:环境上干净安静、客栈老板人和善能处的来。前期在蚂蜂窝、去哪儿几个网站做功课到深夜,就为了扒拉个舒服的地方。喀纳斯有很多不错的店,我瞅着这家网评不错,价格适中也就定了。去了之后,佳佳嚷嚷着问,别人家院里都种着花啥的,特有气氛,咱们这家院里堆着烂七八糟的东西。我也没当回事,想着各有优点嘛,住着干净就行。晚上我们拖着疲惫的双腿回到了客栈,在餐厅点两个菜。菜价有些让我们咂舌,但没力气再去找饭店了,也就简单点,要了个白菜粉丝肉跟土豆丝两个菜。结账,三个人吃了两个菜跟几个花卷一共花了102,就问了一句:算100吧,给抹个零。女老板稳当的坐在前台,手里摁着计算器,眼皮子也不抬,嘴一撇:就点了两菜,还好意思让我抹零。瞬时间,气就上来了,会不会说话,真是奇怪这评价如何抬上去的?去哪儿网上客栈简介写着,飞鱼是徒步达人,来到喀纳斯不走了,留下来建青年客栈,帮助更多年轻人旅行。但现在看看,哪儿有点青旅的态度?另外,佳佳第二天说没睡好,被子一股臭脚丫子味儿。还以为是盖倒了,可反过来之后,更臭。总归心里不太痛快。

D8喀纳斯湖的三湾

D8(0921)7点起,徒步前往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看晨雾,而后直接出景区,下午返回克拉玛依

早起,早起,再早起。恩,第二次强调。大早上以为起的挺早,可还是晚了。这一路上,雾气在时时变化着。在我们赶到鸭泽湾路上,雾气围着湖面升起。

这之后,雾气越来越浓,只要把人都包在里面。抵达神仙湾的时候,已经什么都看不到了,就算真有神仙从里面走来,你也发现不到。

神仙湾,这啥也没看到,是继续往下走,前往月亮湾,还是原地等待雾散呢?纠结了一下,我们继续前行。两湾之间差了几公里的路,可就在低头赶路的时候,发现雾正在慢慢消散。这可把我跟佳佳着急的,一改拖拖拉拉的毛病,大步流星的往前赶。前一秒嘴里碎碎念着,咋贴了暖宝宝还不热呢。下一秒就开始脱掉围巾,撸起袖子往前赶路,还觉得热的想脱衣服。可就这样赶路,也还是错过了月亮湾上的雾散那一刻。

一轮明月等着我们,

雾散之后的卧龙湾,我们也没什么兴趣,拍张照就乘坐大巴回到贾登峪停车场。此时十点多,我们决定在贾登峪吃点正经早饭,随意找了一家当地人开的,没想到味道还可以。价格比旁边温州人开的亲民得多。在此,推荐一下。我跟老板说,你姑娘长得漂亮呀,老板特别骄傲:是吧,我女儿美得很呀!

至此,我们的旅程算是结束了,开始返程之路。一般来说,返程应该无趣的很,但我却觉得,返程一路反而是休闲之旅,充满了惊喜,少了几分疲惫,过的更舒坦。
原本我们打算回布尔津吃个午饭,再去富蕴,走东线回乌鲁木齐。但就在吃午饭的时候,我们就反悔了。第一,东线没有高速路,开车时间太长了,可能还没到乌鲁木齐,天就黑了。第二,此时十分疲惫的我们,需要好好休息一番,相比富蕴县,更想找个好一点的落脚点。既然如此,我们就干脆再走一遍来时的西线。今儿晚上就能抵达克拉玛依市。
没想到这一路,体验了许多第一次。先是大晴天的,开始乌云密布,穿越暴雨之后,看到了彩虹,最后碰到了沙尘暴。巨大的横风,一口气把车吹到了克拉玛依

提前订的如家,竟然停业整顿。无奈之下,另换酒店。待洗漱整顿一番后,外出觅食。此刻才发现外面大风夹细雨打在身上,实在是走不了多远,干脆门口的陕西凉皮凑合一下得了。原本店家准备关门休息了都,我们上门也算是今儿晚上最后的一桌,每碗凉皮、酿皮都给的满满的。吃着凉皮,咬着夹馍,听着店家说自己的凉皮大业,一不留神就撑着了。

D9克拉玛依回乌鲁木齐的美食之旅

D9(0922)9点启程回乌鲁木齐,下午抵达乌鲁木齐后,红山干果市场购物

经过昨儿晚上的大风洗礼,这座富有的城市特别干净。克拉是个男孩子的名字,玛依是位姑娘的名字,这就是这座城市名字的含义。被大家熟知的,是它富含的石油。而当地也在第一口油井的位置,建了个广场,用一个大油泡,星星点点的小油泡的外形建筑以此纪念。

蹦的真高,掌声鼓励一下

这一天,叫做美食之旅。没想到服务区也有好吃的。烤包子、丸子汤、甜西瓜、哨子面,吃的不亦乐乎。

吃饱了的佳佳,会格外的开心

半下午抵达乌鲁木齐,谁曾想,锦江之星竟然没有停车场。算一算从下午停到第二天早上,需要50多块钱。不禁肉疼,在这里提个醒,选酒店多问一句前台是否能停车,真心不多余。
乌鲁木齐的干果批发市场挺多的,我们就近找了红山批发市场,距离小李子血战大盘鸡很近。干果市场关门比较早,注意别去晚了。比对多家,我们发现单说葡萄干这一样,价钱相差能有十块左右吧。大家不妨多走走问问,大家肯定比我们有经验的多。买完之后,直接在店家发走,省时省力。选特产,我们是认真的。

至此,最后一桩心事也了却,剩下的就是吃:大名鼎鼎的血战大盘鸡。原本以为名气大,口碑不一定好,但这一次我想错了。这家价格亲民,口味也赞。特别是椒麻鸡,这一路我心心念念的椒麻鸡,终于吃到了。看着不咋地,就是只煮熟了的鸡,撕吧撕吧,浇上各种汁儿,跟葱什么的拌在一起。但吃起来特别的香,甚至于鸡皮都是脆脆的口感,丝毫不油腻。强推,强推。

D10遗憾的结束

D10(0923)9点二道桥大巴扎,中午火车乌鲁木齐-北京

早起,徒步去二道桥大巴扎

哈哈,这个广告看不懂的呀

路上,碰到洒水车从身后开过来,而我走在了马路边上,栅栏拦在步行路跟马路之间,我无法跑到步行路上。无奈之下,一路狂奔到前方的路口,堪堪躲过。哈哈,好尴尬呀。

乌鲁木齐的烤馕都挺好吃的,芝麻味,孜然味,核桃的很多类型。一般都是三块钱一个,大一点的四块钱。这个买点,那个买点,不知不觉间好像买了一堆。算算账,28块钱。我开始砍价,25得了。他瞅了瞅我,说:再给你一个,30块钱。好吧,善良的当地人。这囊啊,刚出锅的时候,热乎烫手,吃的很香。放凉之后,变脆有嚼劲。存个十天半个月估计都没啥问题。

早起,早起,再早起,这是我第三次强调。我是中午的火车回北京,上午短短的时间内,要去看一眼大巴扎,买回程火车上吃的东西。但其实,时间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富有。当我们大包小卷的过BRT安检被拒,打不到出租车,无奈打黑车,这一路都暗示了我们遗憾的结局。佳佳是晚上的火车回家,但一个人待在乌鲁木齐挺无聊得,就想跟我一起坐火车到吐鲁番玩一下午。等我们拖着沉甸甸的行李,一路奔到火车站的时候,已经用尽了全力,此时没有多余时间给她买票。无奈之下先试着过安检,但好说歹说之下,无论上车补票还是买站台票,工作人员都不让通行。发车时间越来越近,乌殃殃的人群都渐渐走的干净,只剩我俩。一个被拦在候车室,苦苦哀求检票员,泪眼婆娑;而另一个拿着检完的车票,不知所措,更迈不出蹬车的脚步。那一刻,脑子里空荡荡的一片。本已用尽全身的力气,可还是得不到心心念念的结果。无奈,转身离去,耳朵里都是她的哭声。直到现在回想起,眼角都会湿润,鼻头泛酸。或许不是因为去不了吐鲁番的难过,而是两个女孩对离别的不舍。这一别,或许又将是一年,只有在心里,期待你过的精彩。

D11-12 GO HOME

D11(0924)20:30抵达北京,住北京
D12(0925)北京-大连
爸妈在家等我。

写在后面

1. 原本我是想把旅行记录在博客上。一来,写一篇完整的游记费时费力,我只想偷点懒,记录成点点滴滴的流水账,当做以后的回想就好。二来,也是最重要的原因,蚂蜂窝上优秀的游记不少,我的行程本身也是参考了他们的思路,怕写不出更好的东西来,反而耽误他人的时间。但不想周围有几个朋友希望写个行程给他们参考一下,既然如此,就尽自己的空余精力,写给大家看看。希望这个游记能够描绘出喀纳斯美的一二,让大家感受到我们旅途的乐趣,勾起你们心中的旅行的欲望。

2. 十一闲暇之时,把之前买的小说《萤火虫小巷》一口气看完。故事讲了一对中学时期认识的闺蜜,一起上大学、恋爱、结婚、生子,长达一生的友谊故事。此一生中,友情向股市一般涨幅跌宕,绝交没几天又好得向一个人一般。彼此的心,只有对方最懂;最艰难的时刻,互相鼓励扶持。看到结局,泪流满面的我,不禁想起自己与佳佳。算起来已经认识八年,大学毕业后的四年,天各一方,联系不多。但心情不好的时候,却是我第一个想要打电话吐槽排解的对象。这一次的旅行,就是时隔一年之后的第一次见面。旅行中,抛去矜持,体面,只剩下最真实的一面去迎接每一寸新鲜的土地,过的洒脱,自在。甚至于景色只是旅行的陪衬物,最感性的我们才是决定这趟旅行是否值得的核心。最后的最后,我们约定,下一次同走西藏线。即使这样,我仍然自私的希望,我们能在一个城市,甚至共同经营一份事业。为我们的友情举杯,即使明天我们就会绝交,我也不会害怕。

3. 十一之前,游记写了一半,扔给蚂蜂窝审核。之后的几天,游记一直在审核状态,无法编辑,索性扔在一边玩去了。当再次打开时,惊奇的发现有人收藏,有人留言。不禁开心起来,仿佛学生写了一篇没有信心的杂文,竟然被老师表扬了一般。这时候觉得,即使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游记中有比我优秀的,但我的仍然是独一份。我需要的是学习他人的长处,分享自己的故事。对,我觉得它更像个故事,说出我们的喜怒哀乐。在故事的最后,附上我总结的一些旅行信息,希望有些许帮助。在此谢谢大家给我的信心,也期待你们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完美旅行。

实用信息汇总

关于景点:
乌鲁木齐:博物馆、大巴扎
博物馆很气派,但没有太大意思。而且我很胆小,害怕看见博物馆里的干尸,晚上做恶梦。大巴扎像是个小商品城。这两个地方都需要半天时间(包括路程在内)。

喀纳斯景区:喀纳斯湖(包括观鱼台、三湾: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禾木村、白哈巴
(1) 禾木村与白哈巴村都是看村子的秋景,晨雾。景色相近,一路上很多游客都说白哈巴赶不上禾木,但也有网友说白哈巴更原生态一些。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只去了禾木,所以把知道的信息告诉大家,做个参考。禾木村需要住一晚,第二天早起看晨雾。别忘记多留一些排队等车的时间。

(2) 喀纳斯湖:喀纳斯湖很大,一湾湖水蜿蜒而下。上游游玩方法有二,一是沿湖边走走,二是爬到湖旁的山上,叫做观鱼台地方,俯瞰喀纳斯湖。下游有三个地方特别出名,顺水而下分别是: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即所谓的三湾。三湾之间各相距几公里,可以徒步游览,也可以称作区间车(类似公交车,三湾即使公交站点),再或者走一段,坐车一段。根据自己的体力选择,反正区间车可以反复多次乘坐,不多花钱。这两个景点加一起最少也需要一天半的时间来游玩。

克拉玛依:市区大油泡、世界魔鬼城
听说油泡这个建筑晚上更好看,很可惜当时不知道,错过了。魔鬼城嘛,要我说远观一下就好。

关于旅行时间:
喀纳斯在九月底,叶子全部泛黄时分最美。具体的时间需要根据当年的天气决定。今年,九月二十号左右的禾木村,叶子还没有黄透。听说去年的此时,已经大雪覆盖,无法通行,所以请各位临行前请做好面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心里准备。中秋与国庆期间游客最多,请不要再以为新疆暴乱,鲜有人问津。游客之多,举例来说:例1:前往喀纳斯的必经之地-布尔津县中秋期间,旅店全部满员,无奈下游客只有住在当地人的家里。例2:喀纳斯房间翻倍涨价,但仍然一房难求。例3:景区大门排队等候区间车的游客能排到百米开外,至少半天的时间白白搭在里面。中秋与国庆之间,情况会好很多。但是,此时会有五湖四海的摄影团队涌入。总之一句话,热门时期只有相对人少的时候,而难有清净二字。

关于旅行方式:
三种方法租车、包车、火车
火车:乌鲁木齐开往北屯的卧铺晚上睡一觉,第二天抵达北屯站。再从北屯打车到布尔津一个小时就到了。优点节省一个白天的时间,但是布尔津禾木的大巴车只有早上一班,下午一班,听说只能当天买。我们当时住的青旅,屋里的旅行者一大早天不亮就起床去排队买票,可见票非常紧张。不知道现在会不会有加车。

包车:当地人开车,优点认识路,开的稳。缺点太贵了,价格浮动大,找靠谱的不容易。

租车:也就是自驾,可以随心所欲,两面尽是望不到边的戈壁,沙石等新疆独有的地貌,农田里晒得各种农作物。特别享受。路上经过克拉玛依,可可托海这样的城市和景区。缺点司机会很辛苦,而且有盘山路考验车技,前往喀纳斯一来一回,路上就需要两到三天时间,这样喀纳斯景区游玩的时间就会减少。

我个人推荐驾驶技术娴熟、时间充裕情况下,自驾前往:
1、不用担心买不到车票,或者打车拼车之类的问题,可以摆脱很多顾虑。
2、路上经过小型沙漠、魔鬼城等景点,可以下车游玩,特别是沙漠越野车非常值得体验一下。
3、大部分人把布尔津当做旅行中转站,物价非常高,我们选择克拉玛依作为中转站,在一座安静的小城里进行休整。
4、一路上的水果、美食很多,看到正宗的馆子、诱人的水果就停下车,吃完休息后再继续赶路。
5、回来的路上赶上了暴雨、彩虹、沙尘暴,让我们体验很多未知的东西,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这一路不是为了奔赴目的地,而是每时每刻都在享受。

关于自驾路线:
乌鲁木齐-布尔津
西线:乌鲁木齐-克拉玛依-布尔津(有高速,一天能走完,抓紧时间还能去五彩滩看日落,我没赶上>_<)
东线:乌鲁木齐-富蕴县-可可托海-布尔津(无高速,全程限速,时间会长一些,建议两天走完)
各有景点,可以来回走不同的路。

布尔津-喀纳斯
布尔津-小型沙漠-经过岔路口-禾木停车场(需要翻过一座山,一路风景不错,走走停停,花了半天时间)
禾木停车场-禾木村(此处买禾木村门票,车放在停车场,乘坐区间车抵达)
禾木村-禾木停车场-岔路口-贾登峪停车场(在附近有毡包,可以住一晚)
贾登峪停车场-喀纳斯换乘中心(乘区间车抵达换乘中心后,这里相当于枢纽站,可以乘车去观鱼台,乘车去图瓦村)

关于花费
吃            住            门票         车费        特产      火车票       总计
357.5     690.25      675            625         267         1650       4200

关于行程安排:
D1 (0914)晚8点大连-北京,卧铺
D2 (0915)8:30到北京,10点北京西-乌鲁木齐
D3(0916)16:30抵达乌鲁木齐,住7天机场店
晚上可以去大巴扎
D4(0917)9点出发,中午克拉玛依市吃午饭,下午世界魔鬼城,晚上抵达布尔津
这一天路程比较长,建议中午不下高速,简单吃点,傍晚可以赶到五彩滩看夕阳。
D5(0918)9点出发前往禾木,路上经过沙漠,开越野车,中午抵达禾木村停车场,乘坐区间车抵达禾木
D7(0920)9点进景区坐车去喀纳斯图瓦村,徒步喀纳斯湖,观鱼台
D9(0922)9点启程回乌鲁木齐,下午抵达乌鲁木齐,晚上红山干果市场购物
D10(0923)9点二道桥大巴扎,中午火车乌鲁木齐-北京
D11(0924)20:30抵达北京,住北京
D12(0925)2点火车北京-大连,晚9点抵达大连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0-01 11:25

2016-10-01 18:14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0-03 10:56

太急了,选择住克拉玛依不错。喀纳斯好象许多地方没有去过,很可惜。不过这个时间人满为患。是乌鲁木齐包车过去的吗?150元/天/人。

2016-10-03 12:37

引用 东海 发表于 2016-10-03 12:37:06 的回复:

回复东海:新疆真的是大的很啊(羊肉串儿味),好多地方没去,有时间再走走。另,我们自驾过去的。

2016-10-04 19:12

引用 finalrabbit 发表于 2016-10-01 11:25:14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finalrabbit:嗯,写的过程比较繁琐,让人挠头。不过,伟大的作品不都是要经过艰难的孕育嘛

2016-10-04 19:15

你是在乌鲁木齐拼车的 要是坐车怎么去啊

2017-04-06 13:42

引用 多读书多思考 的图片:

其实这是山上的厕所,哈哈

2017-04-09 14:38

请注意我的嘴角已经有了忍不住的笑意

2017-04-09 14:39

引用 美错 发表于 2017-04-06 13:42:12 的回复:

你是在乌鲁木齐拼车的 要是坐车怎么去啊

回复美错:先抵达喀纳斯南面的布尔津县城。可以选择卧铺客车或者卧铺火车。之后从布尔津县做汽车去喀纳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