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江南的绝色长卷—阿丽拉·安吉(Alila Anji)

• 出发时间/2016-09-06

关于ALILA

每次我在描述ALILA的时候,文字仿佛已经没了用武之地。所有语言的未及之处,只能靠镜头来述说了。

这篇关于阿丽拉·安吉的独家评记虽然是在入住后整整3个月后才写成,却肯定还是目前网上唯一的一篇,来自阿丽拉·安吉真实住客,不带任何媒体或者商业视角的评记。
        这里有关于阿丽拉在中国的首秀,阿丽拉·安吉最详尽最全面的资料和独家照片,就算是官网或者受邀的媒体所曝光的照片中,都是没有的。

最近猫叔和咪猪也终于开了自己的私人旅行微信公众号——“跟着猫叔去旅行”,打算用镜头写一部关于猫叔与咪猪的旅行书。欢迎关注。
     【谢绝任何名义直接引用本文文字及照片。特殊情况请联系我。万分感谢大家。】

猫叔的另一篇游记中,讲述了另一家著名的阿丽拉,Alila Ubud Hotel,也已经完成了。
        我在明亮的海和岛之间,等你——巴厘岛纵贯南北10日自由行记,巴厘岛旅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6276860.html

Brief(位置交通费用)

地理位置:浙江·安吉
酒店名称:ALILA
开业时间:2016年6月1日
地址:中国浙江安吉县杭垓镇梅子湾旅游风景区
交通:建议自驾,可以做长途汽车到安吉汽车站再搭顺风车或者出租车前往,费用约300至400元
入住时间:2016年6月9日
费用:6123元(湖景别墅),两晚连住,浪漫双人行套餐,周末报价

初见

上海出发,车程约5小时,从时间上讲,也差不多可以飞到巴厘岛了。
终于,当弯曲的山路的尽头,隐约出现了巨大牌楼的影子,未及片刻思索,山路的一侧就豁然开朗,出现一大片开阔的水面,远山隐约。

Alila Anji的铭牌就立在路的尽头,以青砖为背景,以青瓦装饰出水纹。非常契合ALILA在中国江南首秀之地,那片青山绿水的婉约意境。

雨虽然已经停了,但空气里充满了氤氲的湿气,远处雾色沉迷,反而成就了AlilA Anji这第一眼最惊艳的初见。

一幅烟雨江南的绝色长卷跃然眼前。

酒店设施

酒店的Buggy,跟巴厘岛的ALILA基本是同款。

从停车场到Lobby还是有一段相当长的上山的路。
相比其他的ALILA们,Anji的Lobby感觉一般。Lobby在主楼的最高层,占据了面朝湖景的最佳角度,巨大的木质梁架支撑起空间其实也不算狭小,但全封闭的设计,加之室内光线不足,多少有些促狭和压抑。
我还是喜欢那些设计成半封闭,或者是敞开式的Lobby,毕竟这是度假村,并不是城市里的高级酒店。
照片是在Lobby的外面拍的,白天拍的效果真的一般般。

到了晚上,因为灯光的关系,感觉就漂亮多了。

Lobby有长长的观景露台,是欣赏AlilA Anji美景的最佳地点之一。

主楼的第二层是餐厅,藏龙是中餐厅,望湖是西餐厅,两个餐厅的格局和调调大相径庭,感觉都相当不错。

一层是健身娱乐设施,面对这样绝美的湖景,Alila Anji却放弃了其标志性的无边泳池,让人有些诧异。
取而代之的室内泳池虽然也能隔着玻璃观赏湖景,但是感觉却是天壤之别,而且跟大堂的问题一样,白天室外光线明亮时,室内泳池就显得昏暗局促。
这是在泳池外面的露台上拍摄的,左侧落地窗里就是室内泳池。

虽然泳池不咋的,但是中国特色还是随处可见的,比如既然麻将是国粹,所以就有了这一排风光旖旎的麻将室。

桌球室

瑜伽馆

阅读室是个亮点,因为有了灯光的装饰,气氛就完全不一样了。在这样的地方喝个下午茶,看看书聊聊天,绝对悠闲惬意。

而游泳池和阅读室的外面,则是一方纤竹,一潭碧水,远山朦胧。我们住的别墅也是一样,露台的两侧都种满了竹子。

别墅

我们订的是湖景别墅,当中有些小波折,最后入住的是105号别墅,这间别墅其实就在Lobby的正下方,更靠近湖面的地方,是最佳的正面湖景位置之一。

就是说,我们可以躺在别墅里悠闲的独享Alila Anji最美的风景。

所以我可以轻松的拍摄Alila Anji的清晨、午后和黄昏的全景,只需要在自己的房间里就可以,想怎么拍就怎么拍,因为更靠近湖面,角度更低,拍出来的效果更好。
这就是那个雾色迷离的午后,Alila Anji的全景照片之一。

所有这些照片,除了加个水印,都是相机里的原片,有的甚至只是用手机拍的,多少有各种瑕疵,不是我不想修一下,实在是没时间那么多照片一张张的来修。
能每天扣出一点时间,整理出的几十张照片来写完这篇评记,已经很不容易了。
只能自我安慰一下,画面已经很美了,即使不修片也看得过去。

Alila Anji的湖景别墅面积不算大,进门的前院里种着一棵树,以及一堵瓦片搭起的山墙。山墙遮挡了餐厅落地玻璃前的视线,不影响光线又保证了客人的私密性。

中式的回字型结构,当中是个小天井。

房间里到处都放着各种蝴蝶兰,这点倒是跟巴厘岛的ALILA一样的调调。

但是餐厅里的木格窗和八仙桌,就是纯纯的中国江南小镇人家的味道了,就像回到了小时候,住在外公家里的样子。

临湖的正面是主卧和客厅,各自有门通往宽敞的露台。

主卧的正面是整幅的落地玻璃窗,窗外的美景如同触手可及。完全感觉不到玻璃的存在。

主卧里电视上的欢迎语。

露台在客厅的一侧做了一个小小的发呆亭,这也有一点巴厘岛的味道。

背面是功能区,卫生淋浴,衣橱以及宽大的按摩浴缸。洗手盆是杜拉维特的。

双人洗漱台上,是中国版的ALILA LIVING系列。

“for her””和“for his”的男女两套洗浴护肤产品依然如故,以及熟悉的经典纯黑色包装。

还有火山泥皂、喷雾水和泡泡浴露。

可惜中国版的ALILA没有ALILA标志性的自产饮用水,放了几瓶5100矿泉水了事。

餐饮

第一天中午到达ALILA已经过了12点了,等安排完房间,放下行李去吃饭已经快一点了。可能是饿了,这顿饭吃的特别香。
特别想吃的时候我们不会选择西餐,所以不假思索的直奔藏龙厅,餐厅里人很少,可以找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下,边欣赏美景,边吃美餐。
即使是中餐厅,菜单上也有不少奇奇怪怪的菜名,因为临时菜单上只有个菜名,没有图片,所以完全不知所云,问了服务员仍旧是一头雾水。结果只能点那些一望而知便是什么的菜,推荐两个:
茶香熏鸭,味道还不错。

古法船家鱼头,端上来就是传统做法的红烧大鱼头,鱼头新鲜,酱香入味,微辣,大赞。

晚餐吃的是西餐厅,基本是的失败尝试,尤其是那道白茶三文鱼泥冰激淋,让我说什么好呢,首先就是好丑,这样的摆盘,实在是有失水准。

至于味道,我保证你吃了一口就不想吃第二口。
其他吃了什么,第二天就不记得了,说明不好吃也不难吃。
但是晚上的望湖厅真的是很漂亮,安静的灯光之下,玻璃上竹影绰约。

所以即使食物并不可口,但环境还是一流的。
餐厅的一角,给我一支炭笔,直接就可以上写生课了。

等到了第二天的上午,再回到这里吃早餐的时候,昨晚所见的一切就都不复存在了。只有混乱,满眼都是挤来挤去排队拿早餐的人(因为那天整个度假村满房!)。

这个烤囊我觉得是最好吃的。

等到早餐的人群离开之后,这里又恢复了她应有的清新和雅致。

第二天的午餐是酒店安排的野餐,野餐的地点原来我以为是码头附近,结果改在山顶的观景台上。
首先引起我注意的,是这只站在ALILA制高点上的大乌鸦。

从山顶看下去,整个ALILA的全景一览无遗。

只是第二天晴空万里,一扫昨日的阴霾。而我觉得,阳光灿烂的ALILA,其实并不是最美的。

打包外带的野餐食品倒是很不错,比如这份很有安吉特色的布丁,布丁上还贴着竹子图案的巧克力饰片。

可惜天太热了,等我们开始吃的时候,布丁都已经有点化了。
蔬菜金枪鱼色拉也不错。

咪猪喜欢吃这个杂粮卷饼,所以另外一份难看的三明治就归我了。

这份意面看上去不咋的,但是挺好吃。

起司蛋糕的卖相和味道也都不错。

双人SPA

天气实在太热,吃完就直接回房间休息了。一只咪猪当然去呼呼了,我在别墅里拍照,然后泡一壶安吉的茶,安静地读村上的乌鸦少年。

等咪猪午睡醒来,正好差不多要到我们预约的SPA的时间了。SPA会所隐藏在一片竹林里,是一栋栋独立的小别墅,用当地的茶叶来泡汤,无疑是Alila Anji独有的当地特色了。

SPA会所的大堂也布置的很赞,是我喜欢的调调。

这个应该就是我家骑着凤凰来的小元宝吧。

码头以及别墅里的私人晚餐

做完SPA出来,太阳已经西斜了。正好可以去码头溜达一下。我们在房间里就可以看到码头,但码头在山脚下,所以要叫Buggy过去。

山脚下其实是一片草地,草地的尽头就是通往码头的浮桥了。
黄昏中,浮桥和码头在金色的余辉里闪闪发光,轻风拂来,水波荡漾。

就在我们在码头上拍照的时候,薄雾慢慢的又从山的那边升腾起来,沿着水面弥漫开来。

散步回来,正好吃晚餐。
晚餐是可以叫到房间里来吃的。而且送餐的时间很准时。

红油海蜇,爽脆可口。

西芹虾仁,但好像没看到西芹,反正总比没有看到虾仁好。

野笋干毛豆,这个菜让咪猪受了点惊吓,详情我就不说了。

安吉竹荪排骨汤。

猪脚烧鸭,这个大赞,咪猪最喜欢。

甜点是黑芝麻一口香麻糍,可惜是凉的,而且明显放了一段时间,表面有些干硬,否则会更好吃。

吃着饭,外面的天色开始暗下来。我打开了别墅里的所有的灯,黄昏的光线加上玻璃折射的灯光,这栋湖边的别墅和周围的风景,都呈现出美丽的色彩。

可以这样,看着窗外的景色渐渐的模糊起来,最后完全隐没在夜色中。

Alila Anji的梦幻时刻

每个ALILA都有她的梦幻时刻,Alila Anji最美的时刻,就是清晨,或者烟雨迷蒙的午后。那才是属于她最动人的ALILA TIME。

因此,唯独去Alila Anji,你要祈祷的不是朗朗晴空,而是轻风细雨。
比如,栏杆上的水滴,和远处被雨渲染成另一幅模样的群山。
真的就像一杯水打翻在眼前这幅巨大的水墨风景画上。

我必须把Alila Anji的清晨放在最后说。
记得一定要早点醒来,不要等到太阳高高的升起,才拉开窗帘,因为那个时候,Alila Anji的梦幻时刻早已在阳光中蒸发殆尽了。
亲身体验一下,就会明白我的意思。
否则你来这里的意义就会失去一半。
你可以继续躺在床上,然后按动电动窗帘的按钮,随着窗帘如幕布般缓缓拉开,清晨的薄雾中,如梦般的Alila Anji便会跃入你的眼帘,让你顿时睡意皆无,难以忘怀。

甚至还会有几只小鸟停在你的窗前。

而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屏住呼吸。

这个地方,
只有你来过,
才知道她叫ALILA。

更多的更美的ALILA,等着猫叔的更新吧。
比如:Alila Ubud Hotel
相关游记已经完成。

还有,每个旅行者的梦想之地,Alila Villas Uluwatu。

未完待续……

欢迎关注“跟着猫叔去旅行”,读一个理科男用镜头书写的旅行故事。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0-01 11:25

引用 lj_hlj 发表于 2016-10-01 11:25:15 的回复:

回复lj_hlj:多谢捧场

2016-10-01 12:57

请问,要如何预订?

2016-10-01 14:29

现在携程之类的上面也可以订了,我那时酒店刚开业,携程,booking等上面都没有,只有官网和璞缇客上有,我当时是在璞缇客上订的。其实这些品牌酒店可以直接在官网上订的。http://www.alilahotels.com/sc/
而且好像类似我这个双人SPA套餐只有官网上才有订。

2016-10-01 14:37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0-03 01:03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0-03 10:56

引用 zhangjm 发表于 2016-10-03 10:56: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