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可可托海|这里的秋深了,你那里呢?

春花儿 (北京) LV.14
2016-09-29 21:34 483/6
  • 出发时间/2014-09-24
  • 人物/其它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拖延症少女
微信公众号搜索:tyz-girls
我们的故事不换酒,只要你来
这里有酒有肉有姑娘,还有只小柯基~
关注我们也很有可能会收到我们从各地寄来的明信片喔~

也非常欢迎看楼主其他小小精彩游记:
2015的尾巴·新年旅行之澳大利亚 | 澳洲行小记 http://www.mafengwo.cn/i/5379228.html
饮一杯蓝天白云和海浪 | 小塞班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57486.html

10月的北方,深秋之意已现。
大冰在他新书里说不要一提内蒙古就说草原。不要一提新疆,就只说羊肉串和切糕、大盘鸡和馕。恰恰因为工作原因去过新疆多次,其实也一直想写却不知道怎么去写,正好听到陈粒《祝星》中的一句“你脚踏着山河一步步走近我”想起那年的可可托海之行。

新疆,山河峡谷与戈壁瀚海共生,他的神奇没有神话,也没有童话,只有极尽之美吸引着无数游人趋之若鹜,可是真正的踏上这片土地的游人少之又少。

2014年9月底去的北疆,误打误撞正好赶上深秋的可可托海,穿流在额尔齐斯大峡谷中,一头撞进秋天胡杨的灿烂金色里。​
虽然是没去过内蒙但是去过这了之后,每次偶然听到《呼伦贝尔大草原》就想闭上眼,想回到那片草原那连绵的雪山和一直开,望不到尽头的草原公路。

新疆 |

分为南疆北疆北疆多为哈萨克族,南疆维族为主。尤北疆的风景最为壮丽。
1. 新疆乱吗?
不乱,尤其是北疆还是比较安全的,没有人们想象中暴乱和不稳,人们还是一如平常的生活牧民还是转场放牧,而且哈族人民自始以纯朴、诚实、直爽、热情好客而闻名。
他们很喜欢客人到他们家去,会很热情的带我们参观他们的新房,告诉我们这些毯子都是她们手工编织的,喜欢我们给他们照相,可是又会担心自己皮肤有点黑是不是不好看哈哈,看我们喜欢吃包尔萨克就会拎一大包在我们临走时一定要我们带上,后来才知道这是他们的待客之道恭敬备至,礼节周到。

哈萨克族也是马背上的民族,小孩才两三岁就上马

2. 怎么去新疆
新疆的风景壮丽众所周知,但是其地广人稀对于自由行来说最大的难点就在于景与景之间相隔太远,几百公里是常事,如果不是自驾或者有当地地接安排好一切的话还是报团最为稳妥。
嗯,新疆是我真诚的建议报团去的一个地方。

3. 吃?
吃还用说,便宜!量足!肉美~随便找到一条小吃街都是肉串羊蹄大盘鸡加亚细亚小公鸡焖花卷!其实去新疆之前我是拒绝一切水煮羊肉的(羊肉串除外)因为家里清炖出来总是一股膻味,但新疆的手抓真心赞,原来在他们认知中羊肉煮出来也是不能有膻味的!当地人跟我们讲到了北京吃老北京涮羊肉的时候也是惊讶你们怎么能吃的下去这个味,我们也是哭笑不得其实我也不爱吃啊!
还有一个昭苏旅游局门口有家小店里面炖的羊蹄真心好吃!那家羊蹄至今给我印象都能占到昭苏前三,老板总是操着一口浓重的新疆口音跟我们聊天问今天的羊蹄怎么样烂不烂辣不辣,后来聊到最后原来是老板是四川人的时候我们也是惊呆竟无语凝噎,嗯还是川味牛逼。

新疆的蓝也最醉人的,没有距离,就是一片纯净的蓝它没有任何的参杂,而在草原间的公路上驰骋最适合的就是听降央卓玛,对于我就目前来说新疆的草原公路和降央卓玛是绝配,老张车里的歌几乎全是降央,居然这么长的路反复放了多少遍还是想听,坦坦荡荡的一个山东汉子,两三百公里的路一路聊一路听,什么是身心放松,可能只有一直在路上才是最放松最自由,穿行在无边草原雪山之间,终点就在路的前方,就这样一直没有到达

胡杨|

胡杨树有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
《夺命大乌苏》里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乡愁,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新疆
或俘或降或战死,或走或留或彷徨。
或沉默倔强,或远走他方,或失而复得,或重返故乡。
生活不可能每天都轰轰烈烈,热爱生活的新疆人将千年胡杨精神世代传颂。
野生胡杨林在新疆各大地区其实都有,也许我们去的这里不最美最出名的那一片,但看到这成片胡杨溢于眼前心已足矣。

可可托海|

可可托海镇位于新疆北部富蕴县城的东北
富蕴以它零下51.5摄氏度的中国第二最低温被定为“第二寒极”,长达7个月的冬季,景区基本在10月底就会因大雪封山,景区的工作人员也会休息7个月直至来年的5月才恢复工作。
可可托海原先是游牧区,当时河两岸山清水秀,苍松、翠柳、白桦交错葱郁,为此哈萨克族牧民称之为“可可托海”,意为绿色的丛林。

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景区包括了可可苏里、伊雷木湖、卡拉先格尔地震断裂带、额尔齐斯大峡谷四个大部分,而额尔齐斯大峡谷就是从可可托海开始的,额河是中国唯一一条自西向东流入北冰洋的外流河,我们也是一直沿着这条峡谷往景区的深处行走。

转场|

成千上万只转场的牛羊叫声,啼声响彻整个峡谷,转场队伍甚至有的可以连绵几十公里,场面宏大气势之磅礴,荡起山河。
见过大草原的人不少,但是见过这种大型牧民转场则少之又少了。

在进峡谷的路上碰上几个和我们一样从北方来的一行老年人,没有跟团,背着相机,联系好新疆当地的一个地接由他带路全凭一心好奇和向往来到这旅行和摄影,手把手教我抓拍找角度,拍摄秋季转场的照片,跟我们讲来到这的种种小经历和为什么来这的原因,那时我就在想其实我们这一代老了应该也是这种背着相机到处跑吧,无论在哪,年老心不老这种状态是我最羡慕和最喜欢的。

我是第一次见这种转场,远远就见尘雾缭绕场面之壮观,老张带着我们全从车上下来在路旁守候,一瞬间竟然愣住只能呆看,摄影?照相?完全找不到角度...
一个过来换角度拍摄的...看年岁应该已经是奶奶了,看到我拿着相机直愣愣的傻站着时候,赶紧过来救场教了我抓拍几个角度,对准头羊啦,坡度啊尘土飞扬这种大场面最好赶紧拍,拍的好还可以拿去参加转场摄影大赛可以拿奖的哟哈哈哈,但当时我也不知道拍的啥,现在看来,这些可遇不可求许是太多了,但还好有这些片段能为我记忆中的新疆增加一抹鲜活

而行车路上碰到牧民转场也是喜忧参半,回程出山的路上已经习惯了大大小小的转场牧群,最喜欢看的是大尾羊走路了,最主要的是那条厚厚肥肥的尾巴,走起路来一颠一晃一摇,走起路来太性感~

可是慢吞吞慢吞吞,要想顺利穿过绵延几公里的羊群,汽车的普通长鸣笛是不管用的,它们根本不吃这套,所以老张因为常驻景区,已经摸索出一套纵穿羊群的鸣笛方法,神秘而且还很得意的带我们到了要穿牧群的时候才道出,连续简短快的短鸣笛才管用,羊会易受短暂惊吓后自然而然就会给车让出路,长鸣笛管你按多久多大声都不管用,牧民呢,在旁边坐在马上带着一种蜜汁微笑看着我们的车缓慢的穿出牧群...

旁边坡上有两只小绵羊,呃...它们的对话可能是:快看!那些愚蠢的人类!咩哈哈哈

行闻 |

老张也是现在当地景区的负责人之一,经历过可可托海景区的从无到有,他讲他年轻时刚来到这的时候最喜欢的事就是拿着相机到处跑到处爬,专门走那种没人去的地方,有多少次都是差点摔下山把腿摔伤养好后还是喜欢探险,这一行带着我们爬野坡穿高山,走的全部都是没有路的野路,不过在他看来也都是些老路子罢了,只有一些峡谷中拿不准的路是要由哈族小伙带路的,因为天性哈族人对于在山林中的辨识方向和判断力真的准到惊人。

小伙的剪刀手留影有点萌▼

路上遇见过喜欢在树间追着我们的小松鼠也见到过裸露在岩石缝中动物的残骸,和内地的山林不同,如果说在山林里拄着树杈子穿梭像个野人一样,在新疆的峡谷里徒步穿行就抱着一颗要死人的心,每走一步都觉得是不是下一步跨不过去等待我们就是深峡和急流。

到了后的第二天中饭过后就开始徒手爬山,为什么爬不是看,其实不用爬也能看山游山,但是不爬的话面前的山是这样 ▼

爬到山顶之后则是山如瀑布,树如河流,额尔齐斯雄奇地貌再也不是仰望和不可及,尽收一片雄山巍峨

感受一下上山也不容易的下山更难 ▼

傍晚后找了一片静湾坐着晒太阳等着八点的日落

(照片美,不过味道可能并不太美,河边尽是牛羊足迹后留下的粪便,找块空地不易,其实并不是不想动,是到了以后就一动...不动...了)

野路数总能遇见点不一样的风景,后来一天在另一处山顶刚爬上来还没怎么动,一阵云雾袭来,晴天到阴天瞬间转换 ▼

峡谷的一条支流上据说有个宝石洞,里面挖掘出过各种珍稀矿石和宝石的所以俗称宝石洞。老张是一直不想带我们去的,说里面也没什么路也没修好不好走,我们几个当时私下就开玩笑说一定是能挖着宝石所以才不带我们去哈哈
吃完中饭下午也没什么事,下午四人就开始徒步穿山,也就是我比较财迷一路上都在观察着各种山洞,不放过任何一个,超级想进去挖一挖看看要真的挖到一块宝石就发啦哈哈哈

这条路上遇见了那只小松鼠,有可能看我们比较稀奇,蹦蹦跳跳的在树林间追了我们好一阵子,给它拍照也还各种看镜头

要问草原牛羊为何美,
“晒足180天,晒足美味晒足鲜”~

比起最近大热的金箔酒来说,胡杨与白桦落叶于溪流,更像是金箔入画。

“那就不要留,时光一去不回头”
最后一晚在可可苏里的晚霞微光与星空

星空放不下啦,试试把手机横过来
^_^

槽点 |

没有哪次出行是十全十美的,槽点也是有的。
另外,就...“理想与现实的落差”来说
效果图和现实还是有差距的....嗯。

[▲ 可可托海地质博物馆效果图]

[▲ 实际建成图]

然后是,干,超级干。
普通的护手霜对于在新疆来说是完全解决不了干燥这个问题,一定要带高油度的护手霜面霜,不要保湿了,只要不干就是万幸,或者买当地牌子有个叫依帕尔汗的都好用,内地带过去的普通的完全不行。

另外好看的衣服就不用了,出门之前是干干净净的一个小姑娘来的

回来的时候...看裤子就明白了
天知道我经历了森么...

工作结束后也没什么机会再去新疆了,
一直觉得也没有什么一生必去的地方,
只是有些地方去过了可能就念念不忘吧。

酒喝干再斟满
天空有多遥远
这一杯,敬你!新疆

国庆节快乐!5顶支持!

2016-10-01 07:07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0-01 07:07:55 的回复:

国庆节快乐!5顶支持!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国庆节快乐!

2016-10-01 11:14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0-01 11:25

引用 katrina 发表于 2016-10-01 11:25:15 的回复:

回复katrina:嗯不难学,用心研究一下网上有很多经验之谈,拍风景主要是构图和时间选好,早晨和傍晚的光线最好最能拍出好照片,然后多看大家拍的构图多看多试

2016-10-01 17:19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0-03 10:56

引用 潶訫寶寶 发表于 2016-10-03 10:56:39 的回复:

回复潶訫寶寶:哈哈哈,正是好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