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深度游之七 图瓦人原始村落 禾木乡

2016-09-29 21:36 1141/111
  • 出发时间/2016-08-25

行程--------第七天

8月31日 第七天  贾登峪70KM------禾木乡-----240KM --哈巴河

早上7.30点从宾馆出发,转个弯就到了贾登峪去禾木乡的区间车换乘中心。
这个区间车换乘中心的管理有点乱。他们8.30点开始营运,我们7.30就去了,有一个团队在我们前面排队。
这天,天不作美,下雨了,又冷,我们回到车里拿出了羽绒服。
8点有更多的团队来排队,开始乱哄哄的了,他们不断朝前挤。
8.30开始售票,排在我们后面的一个团队从旁边先上车了。在我们后面的其他团队更加乱哄哄的了,
分分从后面插上去,只有我们团队和排在我们前面的一个团队纹丝不动等着导游。

9点我们的导游过来,带领我们也从旁边绕过去,走到前面才知道,导游和区间车的调度产生矛盾,导游不听调度员的指挥自己上车,调度员就不发车,上车点就乱七八糟的。
好像听调度员说导游来禾木乡可以赚好多钱的,没有意思意思的,心里不平衡。
后来我们游客也加入了,吵吵闹闹的,调度员没有办法只能让我们先上车了。
我们从7.30开始排队,一直到9.30才上车。

禾木乡

禾木乡位于新疆北部布尔津县境内,靠近蒙古俄罗斯边境,是喀纳斯民族乡的乡政府所在地

禾木乡是大草原的最高行政机构,是中国西部最北端的乡。由保持着最完整民族传统的图瓦人集中生活居住在这里--禾木村,是著名的图瓦人村庄之一,也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总面积3040平方公里,全乡现有1800余人,其中蒙古族图瓦人有1400多人,以蒙古族图瓦人和哈萨克族为主,他们的木屋散布在山地草原上。

禾木乡没有门票,坐区间车来回要220元。

从区间车换乘中心到禾木乡开了2个小时。

禾木自然、原始的山野风光,风景独美,禾木河自东北向西南流淌,原始落村与大草原和谐自然的融为一体。来到禾木村,首先进入我们视野的就是那一栋栋的小木屋和成群结队的牧群,与雪峰、森林、草地、蓝天白云构成了独特的自然与文化景观。其意义是这些小木屋已成为图瓦人的标志,小木屋基本有大半截埋在土里,以抵挡这里将近半年的大雪封山期的严寒,显得特别原始古朴,并带有游牧民族的传统特征。房顶一般用木板钉成人字型雨棚,房体用直径三四十公分的单层原木堆成,既保暖又防潮。

看见我们下车,当地的牧民,骑着马过来问我们要不要骑马上山,因为下雨 我们还是决定先走过去再说。

边走边看看当地的建筑还是蛮好的。

穿过禾木河桥就是大草原。

天还在下雨,我们沿着木头栈道,直接爬山。

爬到山顶再看禾木乡不一般的风景。刚上山还下着雨。

雨终于停了。

雨不下,天也不冷了。

禾木草原位于布尔津喀纳斯河与禾木河交汇区的山间断陷盆地中,海拔1124~2300米。盆地周围山体宽厚,顶部呈浑圆状,河流多切割为峡谷,地形复杂,禾木河自东北向西南贯穿其间,将草原分割为两半,山地阳坡森林茂密,苍翠欲滴,马鹿、旱獭、雪鸡栖息其间;而阴坡绿草满坡,繁花似锦,芳香四溢,蜜蜂在采花酿蜜,牛羊满山遍野觅食撒欢,一派迷人的广袤草原景色。

在山顶上看特别的明显。

山下的禾木河。

等我们从山上下来又开始下雨了。

下午13.15等我们走到餐厅下起了倾盆大雨。

15.30我们坐上区间车,雨渐渐地停下来了。经过大雨的洗礼,禾木乡的山山水水感觉清新漂亮。下面照片是坐在区间车上拍的。

在贾登峪换好自己的大巴,前往哈巴河
18点经过布尔津县232国道的盘山公路。看见彩虹,到家还是蛮兴奋的。

我们晚上休息的宾馆。分别是8.36和9.40.很大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