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季有涵养的战斗民族俄罗斯和闷骚的伊斯兰民族伊朗之旅(之五伊朗设拉子)

• 出发时间/2016-07-05

伊朗设拉子游记
伊朗亚兹德游记
伊朗伊斯法罕游记
伊朗卡尚、奥比杨奈村、德黑兰、马苏莱村游记

设拉子

说实在话,在俄罗斯住的最后一晚的宾馆感觉不太好,宾馆设施还是不错,但是人员太过混杂,素质参差不齐,同屋的小伙晚上吸大麻,同屋住的韩国小妞把内衣全都晾在上下铺的梯子上,害我的上下床铺为是否合理的移动她的小内内而纠结,男卫生间坐便器圈上全是尿点子,我只能将例行的晨拉改到机场的残疾人卫生间解决(因为有一车行李呢,残卫空间大)。好吧,其实,一切好的与不好的经历组成了旅行的全部,为什么一直去揪着负能量不放呢,平心静气,继续享受旅行中的每一刻吧

话说我为什么去伊朗,就因为伟大的波斯古国如雷贯耳,在我意识和原来各媒介得到的结论中,一群穿着暴露的波斯女子,用面纱蒙住脸颊,扭动的身躯,伴着古波斯的音乐,在舞池起舞,下面的看客穿着颜色各异的服装,大口吃着牛羊肉,小口品着葡萄酿,一派繁华盛世之境。亦或是金庸老先生的倚天屠龙中的古怪精灵的小昭,神秘而又招人怜爱。其实我就想去看看,古波斯的痕迹和见证一下波斯后裔美女的妖娆,理由就这么简单,于是就办了签证买了机票说走就走了。

其实理想的美好和现实的残酷这对难兄难弟就像雌雄同体一样的存在着,我珍惜我的旅行,却又为没有哆啦A梦的时空门而感到遗憾,所以有的美好可能只存在于丰富的想象中,同时也会用犀利的言语吐槽眼中这真实的世界,按照这个神逻辑,古波斯和伊朗这对儿前世今生的孽缘,也就此在我的眼中逐步展现了出来。

莫斯科的几场,我见到一个伊朗大叔把自己的旅行包包裹成粽子样,心里笑他太谨慎了,谁知后来我离开德黑兰回国时,我的托运的背包也被要求这样包裹,这可是我在其他国际机场未享受的待遇,包的跟蚕一样,花费了20元人民币,下了飞机拆去这包装又用了3分钟,我在想,伊朗的人们的日常需要全方位的包裹,这行李难道也信奉了伊斯兰教,需要彻头彻尾的裹起来吗。这个如果也是文化的一部分的话,我一定会fuck这该死的传承,突然发现喝点小酒后写游记,会由淑男秒变渣男

在到德黑兰前已经买好了从德黑兰设拉子的机票,最初原因是因为找不到德黑兰的青旅,当然行程的最后,我为我这毫无逻辑性的行程点了个大赞,我同时也建议到伊朗旅行的友人,切记不要把德黑兰作为伊朗旅行的第一站,因为我不希望你们从德黑兰带着一种失望的情绪继续后面的旅途。

德黑兰分国内和国际两个机场,两个机场之间开车要至少40分钟的车程,机场内的正规TAXI是25美金一人,所以一定不要搞错,幸好的两趟航班之间相隔的时间较长,否则一定要出乱子了。另外,德黑兰的国内机场又分为好几各区,最好一次性问好了,各区之间不是徒步几分钟就能到的。

虽然最后转机场我打的是黑车,但依靠我的人格魅力和癞皮脸的精神,最后花费了20美金转场成功,同时司机还请我吃了顿当地的早茶,当然黑车司机到哪都一样的黑,幸好我有所准备。

德黑兰国际机场内部除了民用飞机外,还可以看到一些陈旧的军用飞机,远远望去,俨然一个飞机博物馆。在国内机场进港时,被安检人员拦了下来,一直指着我的裤子说着什么,我以为我兜里有什么金属物,可掏了半天什么也没有,最后安检人员拉了一下我的裤腿,我才明白这是让我换长裤的节奏呀,我说在国际机场为毛那些妇女都盯着我看呢。所以,所有到伊朗的游客,还是在到达伊朗前就穿好伊朗要求的服装吧,女生下飞机就要带头巾了,据说女生不带头巾就是一种对男人的性暗示,靠,这不明显的恋物癖吗。

一路无话,到了设拉子之后,打车去客栈,所有的预订网站都不显示伊朗的酒店信息,所以对于我这样的背包客,要找到合适的青旅只有依靠LP和穷游网了,蚂蜂窝好像在住宿这块并不怎么亲民。

其实到了伊朗之后我觉得这里跟俄罗斯是两个极端的存在,俄罗斯是相对于比较舒服的天气,而伊朗正好是一年最热的时刻,俄罗斯人开车会礼让行人,而伊朗的司机会横冲直闯,最让我揪心的是伊朗的摩托车绝大多数都不安装反光镜,我在一边赞叹伊朗人民的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神技时,同时也在为彼此的安全担心。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宝宝怕死了。

顺便说一下由于伊朗收到美国的制裁,所以基本上见不到美国的汽车,路上看到最多的除了伊朗本土车的两个品牌外,剩下的大多是法系和德系车。我虽然不知道当地车的售价是多少,但人家汽油便宜呀,据说目前伊朗每升油在折合人民币大约2元左右,看看天朝的6元/升的价格,我就在想同是开车加油,为什么这么不公平呢。

言归正传,到了客栈后,需要赶紧进餐,于是点了份如何的沙拉和烤肉的米饭套餐,沙拉上来后我一尝,酸爽性十足,再看我的烤肉米饭,肉是肉糜,米饭是一粒一粒的,西红柿是烤的,外加洋葱和柠檬,对了还有一小包装的黄油,桌子上有盐和胡椒,具体怎么吃我也不知道,最后将这些东西混合在一块,就着冰镇矿泉水,把这顿饭吃完了,嘿,你别说,伊朗的洋葱不辣而且吃完嘴里没什么味道。

吃完结账200000里亚尔,看来我对于带零多的数字还真是不太适应,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每次掏出合适的钱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话说,当地人喜欢用“”托曼“为默认的结算单位,比如一瓶水,他会跟你说one thousand ,其实就是10000里亚尔面额的钞票。

在外面小店吃的和客栈吃的一样,但价格要便宜了许多,关键还有菜叶子,据说这还是伊朗传统美食叫库比达

肉糜做成的串,应该是牛肉和羊肉的混合肉馅

一天一幅禅绕画,把当天的经历画上一画,顺便鄙视一下世界各地的奸诈的出租车司机

伊朗的热不似中国的闷热,伊朗的太阳晒得很是直接,尤其在戈壁滩附近,瞬间50多度的气温,让你有一种马上要中暑的感觉,但只要找到一个遮挡物或阴凉,就会瞬间凉爽许多,而且时不时还会有小风吹过。我是一如既往的不抹防晒霜、光着大光头、顶着头顶正上方的太阳去碾压伊朗的各个街巷。

发现一把锁头,中国造,其实伊朗巴扎的很多东西是从中国进口过来的,所以看到这锁也就没什么大惊小怪了。

出了客栈看到路边的一幅画,应该是一副宣传画,不知道是什么主题,但涉及风格够独特也很诡异,我一开始以为这仅仅就是一个个例,但随后的发现让我觉得,伊朗人民的平面设计思维的超抽象能力,真是无人能及的

这些是在伊斯法罕书店看到的部分书的封面设计

同上,别说这图形加上伊朗的蚯蚓文字还的确挺般配,但单从封皮上,你绝对猜不到里面的一丝内容,我暂且把这些创意称之为在伊斯兰交易包裹下的精神叛逆吧。

即使有英文的海报,我也没能明白它要表达的意思,请问各英语大神,能帮忙精确翻译一下这个标题的意思吗

伊朗的很多地方,不经意间会发现路边、清真寺里,会有如图的人头像,一开始我以为这是当地类似于竞选人的头像,或者是哪个清真寺里德高望重的人的头像,最后听当地人说,其实好多头像都是为纪念两伊战争死亡烈士的,本图的图像具体蕴意不详。

设拉子等相对保守的地区,妇女们的户外穿着永远是全身黑色,全市的色彩都集中在清真寺、儿童服装和工艺礼品上。我问了一个女孩,你们整天穿着黑袍会不会很热,她跟我说,这是他们精神层面的信仰和约束。我姑且认为她是极度虔诚的伊斯兰信徒吧。

伊朗或者是乃至伊斯兰信仰的国家,这种伊斯兰式的线条图案真是禅绕画的好素材,据说这种图案起源于古兰经,但由于伊斯兰文化再形成与变迁的过程中,融入和继承了大量其他民族的大量文化,其中包括了古波斯的文化,所以具体这种图案线条的由来,就不得考证了,但是就如此的线条图案,我琢磨了半天也没有能整明白它的规律,而且这种线条会大量出现于清真寺,这种让我看不明白的有规则的图案真是神奇的很,也许是我的智商很低的缘故,所以智商高的朋友请指点我迷津吧

后来在亚兹德的坎儿井博物馆看到了如此的清真寺穹拱剖面图,感觉这剖面很像清真寺的一些繁复的图案,不知道这些有没有关系

无意走进一座大的清真寺,Google上的标识记得好像是Nov mosque,回来一查,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光明王之墓, 此清真寺是不让只能带随身小包进入,大包需要在门口寄存,

也不知道是我运气好还是我的光头和拿着大相机的造型太过吸引人,进入清真寺后就受到专门负责接待国际友人的工作人员的热情引领,带着我在寺庙中转了一圈,给我简单介绍了一下清真寺的历史和各区域的功能,在这期间也记起了天朝在伊朗的另一个称谓--“秦”

清真寺很大,而且一反常态的不收门票,所以每天会有大量的游客和当地人进来休息、参观和祷告。墓室的大厅其实就是一个祈祷礼拜的大型场所,进门需要拖鞋,男女从不同门进入,大厅分上下两层,在大型活动时,男性在一楼做礼拜,女性在二层做礼拜。光明王的棺椁也在这里面,只不过周边用铁栅栏很密集的包裹着

一进入大厅,就会看到整个屋顶和墙壁的镜子装饰,不得不说的确很是漂亮,除了镜子本身的颜色外,室内的金黄色的灯光,也使得厅内金碧辉煌,部分区域还有蓝色和绿色的点缀式的射灯。整个清真寺有两个大型穹拱,据说一个有些年头了,一个是新建的,反正我听我的免费导游是这么说的。

接待人员不让我拍人,只让我拍景,没办法旁边有一个监工,初到一个国家,还是听点儿话好。大厅因为有空调的缘故,所以很凉快,所以里面除了做祈祷的外,还有一部分人躺在地毯上睡觉休息,幸好大厅空间勾搭,而且我去的时候不是周五周六,所以人相对不是很多,所以倒也闻不见多少脚部释放的异味,但我想要是在大的活动时,这里面挤满了人,那味道肯定特别特殊,

上一张下午4点左右清真寺院落内的照片

清真寺分前后两个院子,其中一个院子可通往巴扎,其实从清真寺周边也可以绕道巴扎,主要看你带没带大包了,需不需要寄存了,晚上的清真寺绝对是一个纳凉的好地方

由于刚到伊斯兰国家,所以看到漂亮的穹拱内部和外部装饰,都会感到很有新鲜感,但一路下来后,感觉所有的装饰图案和风格都大同小异,到最后完全是视觉疲劳了。

夜晚清真寺的另一个院子

清真寺的走廊,当天只带了50定焦,所以只能拍些中规中矩的照片

抓拍的照片,我个人喜欢这个色彩呼应,话说这种花玻璃在很多清真寺都有,只不过粉红清真寺效果更好罢了

每天一幅禅绕画,画的什么鬼,心情莫名的烦躁

当地的一种传统面食,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叫拉瓦斯,这种是手工擀手工烙的面饼,当地人一买就会买一大堆,估计这玩意应该也好储藏

还有一种是用机器做的,一边出压制好的饼,一边出烤好的饼,工作效率极高,原则上肯定是手工饼好吃些,但说心里话我尝的味道差不多,

这饼一般是这样卷着洋葱和蘸了当地的一种酸奶调料的肉来食用的,形式上就是肉夹馍的翻版。局外话,当地的烤串是基本上不放置调料的,即没有盐辣椒,也没有孜然,感觉很是膻气,而且还不便宜,真不如新疆的红柳枝烤串。

说道当地的酸奶,我直接奉劝想去超市买塑料盒包装的酸奶的朋友,还是趁早打消这个念头吧,我在亚兹德的超市挑了2盒酸奶,结果一个是咸酸味道的,一个是奶酪味极浓的,各品了一口就全部扔掉了,实在是喝不惯。

如果你在Google上找粉红清真寺,你绝对找不到,因为当地人就不管她叫pink mosque,所以按照蚂蜂窝的定位到了,也很犹豫到底是不是这个地方,这是清真寺的大门口,第一次去的时间有点晚,清真寺已经关门了,这清真寺并没有在主路上,而是在主路的一侧的胡同里,大门正对着主马路。单纯从大门外的整体感觉看,给人小门小户清真寺的感觉,除了墙砖上的粉红色较多外,没有其他额外的特点

第二天花了40元人民币进入这个清真寺,这应该是我在伊朗进入第一家收费的清真寺,在这里要说一下,伊朗景点很多,大多数都收费,价格基本上在30-40元人民币之间,比小看这个数,当累积到一定数量后,也是一笔大的开销,当然物有所值当然也还说的过去,只不过很多景点都差强人意,总有一种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的感觉。其实粉红清真寺并不大,一共两个院子,一个是住人的,不收门票的,另一个是如图浏览参观的,基本构造就是左右两个祷告室,园中有一水池,前后是两个宣礼塔。图上带布帘的就是网上流传许久的粉红玻璃所在。

这院子里的水真是好久没换了,完全已经变为墨绿色,本想给改成淡蓝色,但想想了,是不是人家就要这个效果,毕竟粉红和绿色是互补色嘛。

身后宣礼塔的内部装饰,这繁复的几何图形和变换莫测的线条,确实让人眼花缭乱。

粉红玻璃室的对面是这种带有户外走廊的房子,屋子里很朴素,基本上是做展览室用的

屋里有一个通往半地下的屋子,里面又一个很大的水井,估计是和坎儿井有关的取水存水的地方

院中外墙上的装饰瓷砖画

这就是粉红玻璃室的内部了,估计是怕室外强烈的阳光照射对屋内的地毯有影响,所以大白天就把帘子给拉上了,这导致阳光基本上是从上面半圆形进来的,当然有可能喔去的有点晚的缘故,如果早来点,在太阳不是很强烈的时候,是不是外面的帘子就是打开的呢,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谁起得早谁去自己验证吧。网上流传一种说法,说给看门的一些小费,看门的能给你把帘子打开一小会,我当然不能滋长他们这种腐败的习气,就这样看看挺好的。

其实就是做礼拜的一间屋子,进屋要脱鞋,不知道这地毯上的螨虫多不多

因为有空调的缘故,屋子内一如既往的凉爽,

屋内房顶的的构造与图案

早就听说伊朗的户门上的门环很变态,这回真见到庐山真面目了,一个圈一个棍,女客来敲圈儿,男客来敲棍儿,美其名曰,女的力气小,想象在伊朗这个遵循古法伊斯兰教义的国度,在室外人们都包裹的的严严实实的,却在自己门上整出这种情趣门环,让人很难不去想这到底是不是对抗性压抑的另一种潜意识表现形式

关于设拉子的巴扎,由无数个分类明确的小巴扎组成,每个巴扎都有名字,巴扎里面的路还算是笔直,所以不至于转的你找不到北,但德黑兰卡尚伊斯法罕的巴扎就没那么友善了,不靠地图基本上属于乱撞的模式。其实巴扎里的商品除了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工艺品、礼品和实用物品,有很多小商品都是从天朝囤来的,所以看清楚再买。图上的应该是当地的调味品或是制作食品的材料

各种调料,但很是怪异的没有孜然,倒是在巴扎中的过道上有当地妇女卖散装的孜然,用手捏了一小撮后,手指上的味道估计是不洗手是掉不了的,那味道绝对纯正

还有花瓣和花骨朵,因当地有售卖可饮用的玫瑰水,所以猜想这些花骨朵是作泡水和制作玫瑰酱用的。

伊朗当地的红铜胎的手工器皿很多,除了图上的直接能看出材质的铜器具,还会有很多在铜胎上绘制有当地特色图案的工艺品

铜胎的胎体很厚,不知道这些是不是都是手工的,琳琅满目的,似乎除了厨房用具,还会有一些铜制的饰品

一个皮具加工作坊,很多原料是马皮。每个作坊能完成用染色到加工的全部过程,

好像伊朗所有巴扎都是这样的建筑结构,周六日人巨多,其他时间人相对就少了很多。

不得不说,伊朗地坛的编制或说制造工艺确实有其独到之处,地毯除了有羊毛羊绒丝线之分,制作工艺有编织、纺织、剃绒等手法,除了传统地毯团外,你还会见到做成油画感觉的装饰型挂毯。

左边就是用剃绒工艺做出的挂毯,

当然你看上一款中意的地毯后,只要是纯手工的,那价格确实也吓死个人,而且用美金结算

巴扎古玩店中售卖的当地特色布鞋

巴扎中的工艺礼品店

珐琅彩绘器,胎体均为铜制

玻璃琉璃器

把灯做成壶的样子,四周用彩色玻璃覆盖,这难道是传说中的阿拉丁神灯

彩绘的盘子,它的立体感有两种成型模式,一种是直接用厚重的涂料点绘,另一种是在铜胎的背面敲打出原始的凹点,然后再在正面涂色,在设拉子只见到了售卖这种玩意的地方,没看到制作工坊,不过到了伊斯法罕之后,这种工艺满大街都有。

当地的切糕,老板让我尝了一点,巨甜无比,想必放了不少蜂蜜。本想买半块,结果人家还不卖,虽然不贵,但我还不想被提早腻死,所以没品尝到整块的味道,

各种酸品的泡菜,看着就酸牙,不知道为什么伊朗民众这么爱吃酸口的食物,但是超市里却没看到任何醋,不过想想也对,制醋的过程再走一步就会出酒了,这个表面上杜绝酒的国家,想必是不会制造这个酒的半成品吧。

当地天平式的称,这秤砣看着就有分量

估计是为迎合市场的需要,可怜的小鸡都被染成了这个五颜六色,然后当萌宠来卖。

巴扎附近的通道和大量没有反光镜的摩托车,在这个汽油极度便宜的国度,电瓶车绝对是没有市场的

伊朗南部经常会碰到让你给他拍照的当地人,然而拍了照他也不要求你把照片发给他,我真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

其实我很不喜欢被别人要求做什么事,同时也不喜欢太过热情的地方,倒不是我心眼小,我认为一切超过限制的热情就是一种对我的变相强迫或者是另有企图。乃至到了最后,当这种热情变成了一种让我厌烦的负担时,我开始抵制这种热情了,比如再有人想找我练习外语,我会直接说,我英语很糟糕(事实也是如此,这群不开眼的人),再有人冲我打招呼让我过去,我仅会冲他笑一下,然后在心中闪过一万头羊驼时,继续做我自己的事情。如果说这是由于语言不通畅而造成的文化间的差异,那对于我就是一种文化的绑架,起码目前我还接受不了。

设拉子街上的礼服店,我当时看到这家店就在想当地妇女会穿这个吗,这个店能有市场吗,后来一路走下来为了很多当地人,都给不出我一个满意的答案,知道最后在机场碰到一个在伊朗出差的上海美女,才给我解了惑。据说虽然对外伊朗女性是裹得很严实,而且除了过重大节日,一般都是穿黑纱,只有到了节日才能看见美女们穿着彩色的衣服,如果你在非节日期间到了伊朗大城市,看见穿的花花绿绿的女性,那绝对是歪果仁。但其实当地年轻的女性和住在富人区的伊朗人都是相当开放的,回来家就会换掉累赘的黑纱,换上简洁的衣服,尤其是在私人聚会时,这种性感裸露风骚的服装款式,绝对与国际接轨。另外伊朗目前是禁酒的,但是在富人家都会有一酒柜或吧台,里面会有各种国外的洋酒。我不信教,但相信一点,一个制约太多的严厉的宗教,肯定会出产一个闷骚的民族。

客栈周边的通道,如果只看图片,你肯定分不清这是天朝新疆喀什高台民居还是在伊朗,不过确实二者在建筑结构上还是很像的,只不过大多数伊朗的民居建造不会超过地面2层,而且有地下部分。另外,在设拉子的老的民居的院落都很明显低于外面的路面,外面路上有水槽和入水孔,估计是为了聚积雨水而这样的设计的

上图就是老城巷道中的排水沟,我估计即使雨季,应该这里的降雨量也不会太大,要不然,每家房屋都会浸泡在水中了

摄政王瓦基尔清真寺,去的时候正在装修,所以只能照场地的一半的照片,另一半是施工现场

其实清真寺的建造模式都大同小异,每次我都有花了高额门票只是进来看看的感觉,尤其这种还在施工的场地,真有一种想退票的冲动,尤其在知道当地人买门票的花费仅是歪果仁的20%或者更少时,真觉得自己是上赶着被宰的羔羊。于是乎,到了伊斯法罕卡尚我就选择行进入景点,到了德黑兰,除了下馆子逛巴扎,我一个景点都没去。

在这座清真寺其实让我惊讶的不是这些建筑,然是建筑神龛用的材料,一种类似玉制的大理石,一开始我以为只有清真寺神圣的地方会用到这种大理石,没想到再后来看到的建筑中包括室内内部装饰,浴室地面都会用到这种材料,从外观看上去真是太像玉石了,颜色微绿半通透有润感。

此图便是这种大理石的样子,拍摄在卡里姆汗城堡的浴室

传说中的四十八根正反拧巴的支撑柱,

伊斯兰特色的禅绕画,另附上一首骚诗,当时想谁了,现在已经不记得了

想你
似用乌云上的彩虹
弹了几个你喜欢的音符
当七彩的琴弦消散时
曲未终
人相忘

在去哈菲兹墓的路上路过了Google map上标记的蓝汪汪的khoshk河,不成想是这样的风景,看着桥下已经修建的公路和路两边的巨大的古老河堤,想想这里有水时的秀美,也只是想想而已。

另在google map上还标记设拉子有地铁,但实际上根本没有,看来google已经提前N年做了地图规划呀

说到水,其实不论伊朗的市政建设还是民众的使用,都感觉不到伊朗是一个缺水的地方,但偏偏就河里没水

不管是清真寺还是路边,这种饮用水系统有很多,图片上建的就算高大上了的,光明王清真寺里面还有免费用的一次性塑料杯,水非常凉,应该是地下水。但一般情况下,我还是老老实实的买矿泉水喝,我可不想在这个燥热的城市拉的稀里哗啦的

从客栈徒步到哈菲兹的墓也有好几公里,路上买了一个大西瓜,死吃活吃才啃下一半多,剩下的就冻在店里的冰柜里了,当然之后也没有回去拿。哈菲兹是14 世纪诗人,伊朗人把他当做民族英雄来看待,而他写的诗集的地位据说仅次于古兰经。但实际的墓园就是一个当地人休息的公园,除了游客外,有些年轻的男女会在这里约会。院中有一个亭子,里面放置着哈菲兹的大理石棺椁,人们可用手触摸棺椁,以表缅怀和尊重之情。

虽说哈菲兹的墓没啥好看的,但我竟成了观众,一个小哥拿手机偷拍我,那技巧是在太过拙略,我最后是在忍不住过去跟他合张影。然后本来想找个安静的角落乘乘凉画会画,结果偶然遇到一个当地的27岁的大妞,我和她聊了一些简单的话题,比如我问她现在伊朗的是否还存在一夫四妻制,她说,年轻人还是崇尚一夫一妻制的,然后他问我天朝的SEX SCHOOL的问题,我如果理解的没错,应该属于性教育问题,我当时真不知道怎么回答这个问题,总不能说我们无师自通,我们有春宫图、有苍老师等岛国指导光盘吧,后来才知道,伊朗有类似的婚前性教育学校,辅导即将结婚的年轻人如何行房。不过大妹子你这样问我,是不是太开放了,或许是给我暗示也不尽然,后来我想自己转转,就委婉的拒绝她想陪我转的要求,其实主要是语言沟通问题,要不我估计我能去她家做客(已经邀请我了),只是我不想费那么多脑细胞,于是就失去了一个近距离接触当地人的机会。在我的要求下,她同意让我给她拍两张照片,当然这照片在我回国后发给了她一份。

在墓园的另一角,碰见了1男三女,抓拍了几张后,让他们看了看,她们还是坚持让我删掉,我将三人的都删除了,剩下一张曝光不足的没被她们发现,才得以幸存

传说中的卡里姆汗城堡,其实里面没什么看的,倒是一个保安看见我拿着相机,便拉着我指着房间的某处,告诉我这是老的,那是用金线绘制的,但实际上房间的图案基本上已经脱落的看不见了痕迹,而且图案的花纹远不比清真寺的漂亮,

这就是保安说的彩绘了,但这已经算是保留极其完好的了,图案上方的两只鸟的图案,从远看特像天朝传统艺术中的蝙蝠,不知道他们这些动物有什么寓意

城堡里面也在修缮,但总觉得修的不伦不类的,倒是在城堡进门处的一个未对外开放的施工现场,发现了这些墙面装饰,这些墙面艺术才真正让我看到赞德王朝时的艺术辉煌,但这残败的景象,让我担心伊朗的文物队伍是否有能力保留和复原这些美丽的古代艺术遗迹

城堡内房间的窗户,图案依旧是传统的变化莫测的伊斯兰线条

相比较城堡里面的无聊,我还更喜欢城堡外面的景色,尤其是在太阳下山时满天红霞下的城堡,别有一番怀古的滋味。

城堡外的草坪一到傍晚就会看到一群一群的当地人坐在草坪上或休息或聊天,而且似乎伊朗人民特写喜欢这种草坪文化,你会看到一些私家车车顶上会有类似铺盖的东西,但那不是铺盖,而是很实用的地毯,只要找到合适的草坪,他们就会把毯子铺在地上,然后一家人开启了天朝所谓的郊游模式,到了祈祷的点还可以朝着圣地的方向做了祷告,真是一辆车一块毯,走遍伊朗都不愁呀。

城堡外还有一条都是卖冰激凌的街,话说设拉子的冰激凌是我在整个伊朗吃的最好吃最便宜的,首先是奶味足,其次是里面都会有诸如核桃一类的坚果仁,最后就是粘稠度极高,后来有人说是加了食用胶的缘故,因为算不上长年累月吃,偶尔食之,就只关注它的味道好了。你要问我那家的冰激凌好吃,我会告诉你找家排队最长的冰激凌店

伊朗的草坪天天这样被踩踏,但却看不到斑秃的地方,也是很神奇了

相比较起来,在伊朗未成年的孩子们还是比较幸福的,起码不用要求必穿黑袍子,而且衣服也可以随时穿彩色的,除了不能裸露的太多的外,到和其他国家的孩子没什么区别。

偶尔见到几个戴头巾的小女孩,也会大大方方配合我拍照,不像成熟的大姐大嫂大妈,看见我对她们举起相机,就赶紧用黑纱遮住脸,然后冲我摆手。

其实在伊朗,即便是在设拉子这样相对于传统的城市,年轻女人的观念也在转变,甚至有时能感到伊朗的女人骨子里带的古波斯的媚的味道。比如直接类型,与伊朗的年轻女性走个对面,她会瞪着大眼睛盯着你看,如果你冲她微笑一下,她竟然会用抛媚眼的方式回报你一个微笑,那一笑真可用回眸一笑百媚生而形容;再如含蓄型的,一个穿黑纱的女孩走过你的身边,会对你说声hello,但当你回头想去回应她时,她却赶紧用黑纱遮住半边脸,那种半遮半掩欲罢还休的感觉,像一只小手在我脆弱的心头搔了一下痒,那滋味只可意会喽。

突然感觉写游记的另一个大好处是重温一下旅行的时光,时不时意淫一下,然后懊恼当时怎么没有一往直前,哈哈。

我在伊朗发现小姑娘在婴儿期就会被打上耳洞,然后带上耳环。当地的女孩虽然被包裹的很严实,但能感觉她们都很苗条,

设拉子的一家书店

夜市巴扎,

当地一种奶制品,极其极其酸,强调一下,本人对酸的承受能力还是很强的,但这表面看上去像是肥肉样的砖头食品,你要是尝一下,你就能知道酸掉大牙的感觉。话说,网络上有歪果仁吃最辣食物的视频,怎么没有人吃最酸爽食物的视频呢,如果有人要录制这样的视频,我极度推荐这款食品

当地的青菜,很多菜像极了天朝的野菜

局外话,设拉子是外币兑换比率最高的地方,其次就是德黑兰机场,当然两者间差距并不是很大。但在设拉子兑换时也要货比三家,因为当天的兑换的汇率可能会不一样。而且兑换货币的地方,都在下午4点后开门,这是为什么为什么

在大家都包车去波斯波利斯的时候,我取消了这个在炎炎烈日下去看曾古老辉煌的古波斯废墟的计划,买了去亚兹德的车票,一路上晃晃悠悠的直奔曾经的拜火教圣地而去,路上除了偶尔能见到几小块人为的绿地外,大部分都是一望无边的戈壁滩,戈壁滩上除了残留的几棵半死不活的胡杨外,就连生存能力超强的野草,也见不到几簇,而远处光秃秃的山也在热浪和沙尘形成的雾气中不停的浮动。中途下车上厕所,感觉到户外50度的高温,心里就想,这种鸟不拉屎的地方,竟然产生过强大的古文明,如果不考虑水土流失温室效应的大自然因素,我一定会怀疑是历史tmd出错了。

下一站我会有什么样的体验,是继续失望还是会得到惊喜,或平凡或是与众不同,我像途中拍到的小孩的眼神一样,充满着期待。

未完待续

未完待续,下一站亚兹德

欣赏

2016-10-01 07:35

大美大赞👍顶!

2016-10-01 10:51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0-01 14:25

引用 yaaxue 发表于 2016-10-01 14:25:09 的回复:

回复yaaxue:至少再写3篇才能完结,慢慢看

2016-10-01 16:09

期待

2016-10-01 22:11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