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西双版纳风俗人情 |附包车攻略|

2016-09-29 21:40 539/4
  • 出发时间/2016-09-27

说说这次旅行

离开了西双版纳,有些依依不舍。这次因为天气总是阵雨;因为时间匆忙,也没有去基偌山寨,但所去的傣族园、植物园、曼听公园(含演出)、望天树还是可以的。再见,祖国的西南,再见,热情的傣族等少数民族。
朋友问我攻略,我请爸爸回答几句:
景点门票:西双版纳的景点门票有些折扣比较多一些,但类似植物园、傣族园、望天树折扣就比较少,大家可以上网搜一下进行比较。一般需让包车司机代买门票,毕竟人家也是需要赚钱的。而且双赢有利于行程的和谐。
住:师傅代订的,很实惠。
吃:自己吃些有特色的吧,尽量到人气旺的地方去吃。这样比较新鲜一些,而且也不会被宰。水果比南京便宜多了,可以多吃一些。榴莲等尽量不要带到车上,特别是不要带回宾馆的房间了。
演出:西双版纳晚上至少有两种演出,我们看的是澜沧江——湄公河之夜,还有一个是勐巴拉娜西,据说都不错。但澜沧江——湄公河之夜结束后的千人放水灯、还有篝火晚会,很是壮观的。
这次在西双版纳负责我们交通的汉族司机徐师傅,一起在西双版纳相处了愉快的三天。

关于包车

3天行程如下
DAY1:曼听公园+篝火晚会
DAY2:植物园+傣族园
DAY3:望天树
行:包车总是方便一些,接机、送机、到景点都不需要花时间等待了。而且提前讲好,这样也不会带你去购物点的。另外,包车费也不贵。
之前有认识朋友去过西双版纳介绍的徐师傅,发现选择它的包车后非常不错,人很很好,开车技术也很好。从接机到游玩到送机,包车、订酒店、代订门票、美食推荐基本上一条龙服务。包车市区免费,一般包车也就100元一天,最远的望天树也就500元一天门票还优惠预定(推荐拼车一日游车费+套票也就200一位),需要找他:18787933055。(PS,找个好师傅对版之行非常重要)

完美的第一天

听御花园,浪漫的昼与心动的夜
  “以三宝的威力,以三宝的威光,愿痛苦、疾病、危险、怨家、忧愁、敌人和灾祸,以及各种障难,全都消失无余!
  愿所有人胜利、成就、财富、利得,平安、幸福、快乐、健康,吉祥、寿命和容颜,财产和声誉增长,长命百岁,寿命成就!
  以所成就之善的威力,愿一切众生了知正法导向快乐之法!
  透过清净、快乐的修行,愿到达无忧、无恼、至上快乐的涅槃!
  愿正法久住!愿一切有情皆恭敬法!愿天适时降雨!
  犹如古代的善王般治国,愿国王依法保护自己的人民! 萨度!萨度!萨度!” ——傣族《祝福经》

当上面这段傣文版的{祈福} 经从西双版纳市中心曼听御花园中放生湖前长老的口中颂出时,我们每个人的手上,都虔诚地捧着一个圣洁的银盆,里面那条即将被放生的小金鱼正在准备迎接它自由时刻的到来。 在这样一个佛的世界里,每一种我们所熟悉或不熟悉的仪式或祈祷,都是那么的圣洁和安宁。这是每一位来到这个已有1300多年历史,曾经作为傣王御花园的曼听{公园} 的游客的真实感受。

曼听{公园} {祈福} 亭里的{祈福} 走廊。
  在你跟大象毛刺刺的鼻子有了一次零距离接触之后,就可以到放生湖边来一次金鱼放生体验了。{公园} 会为你准备好一个傣族风格的银钵,盛有水和一条可爱的小金鱼。你先在放生亭里虔诚地转三圈,然后在傣族长老颂完傣文{祈福} 经之后,将你手上银盆里那条小金鱼放归过去傣王都来放生的放生湖里。而你的心灵,也像做了一次洗涤一样,善从心生了。

或许会以为,在曾经作为皇家礼佛圣地的皇家御花园里,除了{祈福} 和礼佛大概不会有太多别的活动,这肯定是片面的。在传统傣族文化中有一部分跟一种非常珍稀而且又很可爱的{动物} 相关,那就是亚洲象。在大象园里,那些训练有素的大象不但会敬礼作揖,甚至还会骑三轮车转呼啦圈。对于它们来说根本不用费力气的象鼻子托人{表演} ,对游客来说却是一种非常难得的亲密接触。

在曼听{公园} 里漫步,除了满眼的热带奇花异木,佛像与傣族风格建筑随处可见,这也是近距离了解南传上座部{佛教} 的好地方。特别是这座大地女神佛像,即使游客们记不住那美丽的传说,仅仅这座大地女神佛像的传神之处,就足够吸引人了。

西双版纳,由于{佛教} 文化在傣族文化里占有重要的位置,所以在一些有历史的{公园} 里,基本会形成{公园} 、村寨和佛寺三位一体的景点特色,曼听御花园也不例外。曼听{公园} 里的总佛寺,解放前曾经是西双版纳地区最高统治者召片领及其土司头人拜佛的圣地,当然也就是西双版纳佛寺中等级最高的佛寺了。现在,总佛寺仍旧是西双版纳{佛教} 信徒朝圣的中心。

傍晚时分,也就是在“澜沧江湄公河之夜歌舞晚会”正式上演前,曼听{公园} 门口每天都会上演傣族风格的迎宾仪式。傣族女演员们会边歌边舞,还有几位傣家女用鲜花蘸上水,给每位观众送上祝福。在这些女演员们的身姿里,你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她们的热情,更多的是傣族人那种浓浓的民族风情

竹竿舞不是傣族人的专利,但跳的很欢乐。
  如果你进入曼听{公园} 时距澜沧江湄公河之夜歌舞晚会正式演出还有一点点时间,你还可以在周恩来纪念碑广场上,跟着傣族女演员们一起学学竹竿舞。你的舞步是好是坏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那种紧张而又充满新鲜感的体验,给你带来的欢乐。

澜沧江湄公河之夜歌舞晚会是夜晚曼听的绝对亮点

强烈的视觉效果是歌舞晚会的一大特色。
  作为西双版纳夜间旅游活动的绝对亮点,澜沧江湄公河之夜歌舞晚会是曼听{公园} 推出的以展示西双版纳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各国民族歌舞、风情、服饰艺术为主的视觉盛宴。澜沧江湄公河之夜歌舞晚会能给你带来的绝不仅仅是视觉上的享受,还把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的民俗风情都给你精炼的呈现出来了。

情与爱,是晚会不变的主题。
    舞动的旋律,就像放飞的思绪。
  在澜沧江湄公河之夜歌舞晚会上,身着艳丽服饰的民族姑娘小伙在舞台上热情洋溢地跳舞唱歌。在互动环节时,有几个男观众会被邀请到舞台上,与台上的女演员们进行互动{表演} ,而傣族男主持人风趣而幽默的话语,会不时地激起全场的欢笑声。

泼水是傣族人不变的高潮。
  澜沧江湄公河之夜歌舞晚会的最高潮,自然是以傣族人又敬又爱的水作为媒介。当舞台上的演员们泼出两种水(一种是真的水,另一种是像水一样的小球)时,就连演员们都被她们自己的情绪所感染了,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伞,与傣女,就是美丽的音符。
  作为一个喜欢动静结合画面的拍摄者,我毫无疑问满意于这几张不同节奏的舞者所营造出来的奇幻画面效果。事实上在舞台上,几乎所有的舞者都在舞动,只是舞动的速度各不相同而已,而她们身上五颜六色的服饰,舞成了五线谱。

澜沧江湄公河之夜歌舞晚会的祝福水滴还没有彻底干透时,主办方会给每位观众一盏纸质的{祈福} 灯,大家手托{祈福} 灯,鱼贯去往{祈福} 池。而浩浩荡荡的{祈福} 人群,就像星夜里耀眼的银河,点亮了整个曼听{公园} 甚至西双版纳

游客们围着篝火起舞成为曼听浪漫一日的完美收官。
  放流完{祈福} 灯,余兴未尽的观众们还可以再次聚集到周总理纪念碑前,或手拉手,或扶着前面朋友的肩膀,围着篝火,跳起不需要关心舞姿或节奏,只需要尽情释放笑容的舞蹈。然后,随着潮水般的人流,转,转,转……将你身体内多余的情绪,完全释放,直到篝火熄灭为止。

DAY2:深入神秘雨林,体验傣家民俗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植物园里的王后
  在我玩过的那些城市里,如果让我推荐好玩的地方,我一定不会把植物园列在其中。除了几乎每个城市都有植物园这一原因外,更主要的原因是普通的城市植物园没有啥特色。但如果你到了西双版纳,我却会推荐你去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因为如果你不去那里看看,等于到了热带雨林外却扭头走开一样。

作为西双版纳唯一的5A级景区,1959年由蔡希陶教授领导创建的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位于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东南60多公里勐腊勐仑葫芦岛,当初建园只是为了满足对热带植物科研的需求,后来经过不断的改扩建,目前已经成为国内面积最大、收集物种最丰富、植物专类最多的植物园,同时也是集科学研、物种保存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风景名胜区。
  绞杀,热带雨林里的桑海桑田

绞杀植物大多是榕树,这些绞杀植物的种子很容易存活在棕榈树、铁杉树等易于榕树生长的树干上,等到发芽后,绞杀植物缠绕在棕榈树、铁杉树等茎干上,与被绞杀植物争夺养料和水份。若干年以后,绞杀植物的根牢牢隔断了棕榈树、铁杉树的水份供给,被绞杀植物就会因营养和水份不足而逐渐死去。当你看到巨大的榕树根织成的空洞时,肯定会震惊于自然界这种巨大而又无言的力量——绞杀。

在热带雨林中,植物之间的绞杀现象很常见。
    绞杀过程中开始出现中空现象了。
  一提到热带雨林,人们脑海里就是亚马逊热带丛林里遮天蔽日的大树,到处都是丛生的植物。这种印象不能说有啥错误,但对热带雨林的认识实在有些单薄。当然也不能怪读者,毕竟能来热带雨林里体验的人还不是很多。其实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遮天蔽日的大树当然是随处可见的,但树种之间的绞杀现象却是这片原始森林的一道奇特景观,而且在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中比比皆是。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除了绞杀现象,还有一种植物生态让我印象深刻,那就是粗壮而又不屈生长的藤类植物。那种天罗地网的感觉,与咱们想象中的原始热带雨林完全吻合。它们遵循着自然界的规则安排,“肆无忌惮”的任性地生长,即使在热带植物园这样已经出现人类影响因素的地方,也丝毫不会掩饰它们的生长能力。
  在这里,植物也有情感

人面树,看得出这张兵马俑的脸么?
  要问热带雨林里会有些啥神奇的花草树木的话,相信大部分人肯定都会想到杀人不见血的见血封喉树,可见它的影响力之大,但这种刻板印象并不利于人们全方位的认识热带雨林。实际上,如果单纯从视觉角度来说,人面树绝对会超出见血封喉树及跳舞草等这些有神奇功能的植物,因为它让整个雨林不但拥有了丰富的图案,更像是添加了感情色彩一样。从人面树的树干上,我真的看到了一张人脸,你说它像卡通人物,像兵马俑,都可以,太神奇了。
    植物园里连走廊都是植物的世界。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里,如果说大板根及绞杀是一种神奇的现象,那么植物本身的生长形态也值得我们赞叹。特别是这种叫老虎须的植物,深紫色的花瓣和花絮,像孔雀开屏一样美丽。这种美丽或许可以在其他城市的花卉市场的盆景里看到,但在这里,它们是那么的原生态。
    植物园里的霸王莲池。
  如果要问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哪样植物最壮观,估计绝大部分的游客都想到霸王莲。在霸王莲池里,那些直径可达1米的霸王莲叶上,居然可以坐30公斤的孩子,这是其他水生植物所不敢想象的。而且在这里,霸王莲似乎永远不会枯萎,因为一年四季如夏的感觉,不但让霸王莲忘了还有四季,也让游客忘记了还有四季。

如果说在参观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过程中,你被这里的一些小细节所吸引,所感动,那是太正常不过的。因为那种原生态的感觉,是我们这些城市人所陌生甚至遗忘了的。但在你体内其实一直潜藏着一种声音,回归吧,回归到简单的原生态中去。但你很难在大城市里找到,即使是在一个跟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一样规模的城市植物园里,你很难找到原生态的那种感觉。可是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那太容易了。
  艳丽,是必须的

如果你是一个摄影爱好者,那么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里,不管是早上还是傍晚,你都可以充分自由地展示你对颜色的理解和热爱。甚至到了晚上,你都可以尝试一下夜拍。只要天气合适,足量的萤火虫会出现在植物园的特定区域,尽管我们游玩的那天晚上因为白天雨太多,没有看到太多的萤火虫,但我们完全能够想象,如果百虫闪亮时,那该是多么浪漫动人的夜晚啊。
  “不要小看我们,我们才是这里的主人”

蜗牛背后没有黄鹂鸟只有朝阳
  如果你是个喜欢细节的游客,在参观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过程中,你肯定会被那些在南方常见却不太会引起你注意的小动物所感动。因为在这里,你会觉得这些看上去极其微小的小动物,却像是这个世界里的小主人一样,不管它们是停在游客走廊的栏杆上,还是在一颗快脱皮的老树干上。当我们的镜头对准它们时,它们丝毫不受影响,依旧按照它们自己的想法在行动,仿佛我们这些游客完全不存在一样。

在这个巨大的热带植物世界里,那些显得非常渺小的小动物们没有我们人类的那种庸人自扰,顾自在它们所能涉足的范围内,气定神闲的或玩耍,或忙碌。也许它们玩耍的地方,已经不再是它们祖先熟悉的纯天然世界。但这些对它们来说都不是问题,不管是在木栏杆上还是水龙头上,哪里都可以晒太阳,视野还非常开阔,也不会有人来打扰。

双重包围的蛛网。
  当飞虫遇到鲜艳的植物,那将是怎样的一个场景呢?蜻蜓点水,亦或百蝶纷飞,这是多么普通却又吸引人的场景啊。特别是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这样一个百草生长,百花盛开,百树齐荫的环境里,因为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因为它们本来就应该这样。
  如果世界是绿叶,那么傣女一定是那朵红花

如何到达
  1、全国多个城市(北京上海成都等)有直达西双版纳的航班,到达景洪后,在(版纳客运站,民航路3号)当地人称翻胎厂客运站可乘直达勐仑的班车到植物园(20分/班),车程1小时。
  2、植物园所在的勐仑镇是昆明老挝的国际班车、昆明勐腊县的长途车必经之地,可以在昆明南部客运站乘坐以上班车,在勐仑镇下车即可到达植物园。
如果把纯自然世界的热带雨林比作绿叶的话,那我们的傣家女就是那红花了。不管她们身在何处,在这个满眼绿色的世界里,一下子感觉丰满了许多,也精彩了许多。多彩与浓绿,年轻与柔嫩,让你不由得想多看一眼这个世界,想多在这个世界里停留片刻。
植物园精品店里的精美花环。
  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这一花草树木的世界里,你与自然那么地亲近。作为游客,鲜艳的花环肯定能在你亲近这一植物王国的过程中,给你带来美好的的心情。而这次美好的旅行经历,也会随着相机的影像,永远留存在你的记忆里。
  TIPS: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景区门票(全票价/师傅):104元/85元

西双版纳傣族园,将泼水进行到底
  一提到西双版纳与傣族,国人的脑海里第一反应就是泼水节。事实也是如此,水在傣族人的生活里可以说形影不离,连傣族人的行酒令都离不开水。只是景洪市与勐海县的行酒令是2个水,而勐腊县的行酒令则多到6个水。但除了四月中旬傣族新年时举行的真正的泼水节,在平时你还能看到泼水节的盛况么?回答是肯定的,至少在西双版纳景洪市南部勐罕镇橄榄坝的傣族园里天天可以现场感受到。
    由五个傣族村寨组成的傣族园。
  位于西双版纳澜沧江边橄榄坝的傣族园,由曼将、曼春满、曼听、曼乍、曼嘎等五个傣族村寨组成。在这五个傣族村寨里依然居住着在此定居的傣族村民们,只是他们的生活方式已经由原来西双版纳地区大部分农民通常的劳作方式——种植橡胶及香蕉,变成了从事游客服务为主。
  在澜沧江中激流勇进

澜沧江与傣族园相依相偎。
    澜沧江漂流是傣族园的一个水上项目。
  由于紧靠澜沧江,而且到橄榄坝时水流更加湍急,这种情况比较适合开展水上漂流项目。但傣族园里的澜沧江漂流业务与我们想象的传统江河漂流稍有不同。由于橄榄坝段水流急,水下到处都有浅滩,为安全考虑傣族园里的澜沧江漂流都由船工来控制皮筏艇,但激流勇进的感觉与自己划船无异。而且,漂到最远处时,缅甸边境近在咫尺,这种边境漂流的感觉会非常难得。
    在澜沧江上坐皮艇漂流是一种难得的体验。

这位驾驶漂流皮艇的船老大很有范。
  对于每天驾驶皮艇航行在澜沧江橄榄坝段的船工来说,这里的每一处激流下面,浅滩抑或深潭,他们都烂熟于心。也就因为有了这样熟练的船工,我们的澜沧江漂流才会顺利安全。当然,如果你想体验一下湿身的感觉也非常容易,只要让你的手脚与清凉的澜沧江水来一次亲密接触就可以了。在那里,只要没有安全隐患,什么姿势都可以尝试。

傣家这一色香味俱佳的菠萝饭太诱人了。
  一上午的澜沧江漂流,让你带上浓浓湿意的同时胃口大开,这时回到村寨里来一桌傣族风味浓郁的傣家菜,那是再合适不过的。傣族特色的桌椅加上芭蕉叶铺桌,浓浓的傣家味扑面而来,特别是桌子中间那份视觉超棒的傣家饭,外圈是五色的蔬菜饭,中间是深紫色的紫米饭,里圈是纯白的糯米饭,再加上最中间金黄色的菠萝,简直不是一桌饭而是一件造型艺术品,看着都垂涎三尺。加上这家傣族餐馆的老板娘亲自为我们上菜,那感觉就超棒了。
  将泼水进行到底

泼水节仪式本身就是一场演出。
  饱享过美味的傣家饭后,就该去傣族园景区中心的泼水广场参加泼水活动了(每天下午2点开始第一场)。不了解的朋友以为泼水节一上来就是大家相互泼水,其实在泼水开始前会有一个很正式的仪式,带着面具的傩人和舞者出来表演,传达的应该是驱魔祈福之意吧,盛装的傣族女子们还会围着圆形的、中间有两头白象雕塑的泼水池翩翩起舞。仪式结束后,主持人才会招呼游客们来到泼水池中,与傣族演员们一起享受泼水的乐趣。
  泼水节的高潮是游客与演员们围成一圈泼起来。

泼水活动的后段就是游客们的自由发挥了。
  在傣族人的传统观念中,泼水节上谁被泼的最多来年谁的运气会最好。想想也有一定的道理,在西双版纳这个热带雨林气候的地方,当地人每天吃饭都会浑身是汗,作为一个北方来的游客,如果你在西双版纳游玩,一天不出几身汗几乎是不可能的。在西双版纳,水不仅仅是能让你身体舒服的东西,同时也是欢乐的来源,特别是在泼水节上。
    傣族园里傣族老妈妈的纺织手艺展示。
  傣族老人们一针一线织出来的布匹。
  参加完欢笑声不断的泼水节活动,你还可以在傣族园中五个村寨里悠闲的转转,了解一下傣族人的传统生活方式。上面这位傣族老妈妈,现场给我们展示了傣族人的织布场景。这种传统的织布方式眼下在汉族地区差不多已经消失,但在这里,老人们还是会按照她们自己的意愿,而不仅仅是为满足游客的好奇心,编织她们心目中满意的、鲜艳无比的布匹。
  傣族人,活在佛的世界里

傣族园里的千年佛寺曼春满大佛寺。
  傣族园里的曼听佛寺。
  如果传统生活方式是你了解傣族人的重要途径,那么参观寺庙肯定是了解傣族人信仰最好的地方。就像临近的东南亚那几个佛教国家一样,佛教在傣族人的生活里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从不大的五个村子里有两座千年佛寺就能看出,傣族人对佛教的崇信程度。傣族人用他们最虔诚的恭谨心以及财力,建造出经历千年风雨仍旧金碧辉煌的佛寺来。到了佛寺里,即使你不是佛教徒,也会被精美的佛像艺术所折服。而千年风雨留给佛寺的历史厚重感,也会让你对佛教倍增崇敬心。

在曼听佛寺里,到处都是佛家文化遗存。
  在傣族园中,佛寺里的一草一木似乎都寓含着佛教的一些教义。尽管站在那个佛寺门口左手的那个金刚没有言语,但睁一眼闭一眼的神态本身就是一种寓意。在佛寺的每一个角落,都会建造一些装饰物,都有弘扬佛法的意味,不管它是物还是像。

静修园里的异邦僧人。
  在园方的安排下,我们还进入了千年寺庙中普通游客不能踏入的静修区域。那里的一草一木,显得更加的静谧,衬托的古寺更加清幽。在青苔密布的历史遗存中,闪动着黄袍的异邦僧人,时光交错在这个边境上的古寺里,使人产生游离于世俗之外的感觉。
  静修园里的干蘑菇。

静修园里的原生态自然。
  就在这个禁止喧哗的静修园里,那些自然界的精灵,也变得愈加曼妙。枯树根上的蘑菇,枯的那么有型,像涅槃了一样。叶子上的蜗牛,在那个刚下过午后雨,湿润的热带雨林世界里,如此静谧与安好,像在修炼一样。
  傣族园的黄昏:自然·静·美

不经意间,太阳开始西斜,我们再次漫步在傣族园里时,白天的喧嚣已经远去,扩张的神经开始收敛。晚霞里的泼水广场静悄悄的,一切都在预示着,祥和的夜幕,即将降临到澜沧江边的这些傣族村寨里。

当傣族园慢慢静下来时,你能感受到她的心跳。这种心跳,或许来自一片树叶,它是那么的不像树叶;或许来自一只草丛中的蜗牛,它是那么的特别;或许来自一片雨林,那里简直是小动物的世界。

DAY3:望着天望树却望不到边

从那片唯一被世界公认的中国热带雨林回来有一段时间了,我仍然难于准确的描述出我对那片北回归线沙漠带上惟一的一块绿州——西双版纳望天树景区的整体感受。与我们印象中狂野的亚马逊热带雨林是那么的不同,在望天树热带雨林中,充盈着定居于此的傣族人所拥有的那份独特的温柔,同时又是那么的可亲可近。
    拾阶而上的望天树景区。
  作为中国唯一可以水、陆、空全方位深度体验热带雨林的景区,望天树有着全国1/4的野生动物和占全国1/5的野生植物资源,也是世界上直接以热带雨林标志性树种——望天树命名的景区。这里拥有世界上最高、最长、最精彩刺激的空中树冠走廊,还有“东方亚马逊”之美誉的南腊河热带雨林风光。
  南腊河,中国亚马逊河

南腊河里的亚马逊河感觉。
  作为望天树景区中的水路,南腊河傣语意为“茶水”,所以又被称为“茶水之河”,也是勐腊的母亲河,因为“勐腊”傣语意为盛产茶叶之地。属澜沧江水系、有着优美传说的南腊河穿越望天树热带雨林,河里有上百种鱼类,最值得一提的是存活在河里极其珍贵的稀有动物——“桃花水母”,它是地球上最低等级生物,距今已有6.5亿年,出现时间比恐龙还早几亿年。在游览过程中你也许见不到有地球活化石之称的“桃花水母”,但你肯定能不时地看到一些枯树和一些被水淹没却没枯死的大树,屹立在水中,这一点很像亚马逊河的景色,因此它又被称为“东方的亚马逊”。
  热带雨林里不仅仅只有傣族人

迎宾表演中的傣族小伙。
  在望天树雨林景区周边,并不像游客印象里的那样,就居住着傣族人。其实在这片雨林中,还生活着傣、哈尼、布朗、彝、瑶等多个少数民族,他们有着各自的生活方式和习俗。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特少族群,如爱尼人、排角人、补过人,进入21世纪年才被鉴别为哈尼族,克木人、阿克人被鉴别为布朗族。望天树景区所在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目前依然保留着很多原生态自然村寨,里面有最原汁原味的傣族、哈尼族(爱尼人、补过人、排角人)、布朗族(克木人、卡米人)、瑶族、彝族的民俗风情。

以望天树热带雨林为背景的孔雀舞,太有感觉了。
  不过,作为傣族人的主要聚居地,傣族文化对西双版纳包括望天树地区的影响应该是最大。傣族人滨水而居,爱水、祈水,对水有着特殊的感情,“水一样的民族”是对傣族性格的又一描述。他们礼貌温和,外柔内刚,智慧聪明又幽默诙谐的性格像水一样,有时似涓涓的细流,温柔而细腻;有时像大江的洪流,汹涌而澎拜。而傣族的舞蹈,充分地反映出了这种丰富多彩的民族性格。
  树冠走廊,欲与望天树试比高
    没望天树就没景区,没树冠走廊就没望天树制高点。

望天树,意为“仰头看天才能看到树顶”,这种被视为热带雨林标志性植物的龙脑香科植物,只分布在西双版纳勐腊县的补蚌和广纳里新寨至景飘一带20平方公里范围内,因为它的存在,最终确认了中国存在热带雨林的论断。上世纪90年代,美国植物学家摩尔为了近距离多角度观察望天树热带雨林,与西双版纳当地政府一起修建起了这条凌空36米,长达500米,在树冠与树冠之间起承接作用的“树冠走廊”。这条用粗大的铁索在高大的望天树之间连接建成,用钢绳悬吊,尼龙绳、网作护栏,勇铝合金梯子作踏板的空中走廊,如今已经成为游客们不远万里慕名而来,观察体验中国热带雨林的必游景点。
  果翅,望天树上的“蒲公英”

望天树的种子会像蒲公英一样飞下树冠走廊。
  作为热带雨林的标志性物种,望天树的生长地大部分为原始沟谷雨林及山地雨林,它们多成片生长,组成独立的群落,形成奇特的自然景观。不过在这种高可达60米、雄伟傲世的望天树身上,却有一个浪漫色彩的细节:为防种子掉落时摔坏或只在附近繁殖,望天树的种子长出了果翅。当望天树的果实成熟时,果实根部断裂,由于有了果翅,掉落时果翅就能够随风展开,望天树的种子就像星星点点的蒲公英,被风带向远方。

站在三十多米高、摇摇晃晃的树冠走廊之上,脚下是密不透风的绿色热带雨林,而在你头顶之上,是树体圆满通直,不分杈,象巨伞一样的望天树,西双版纳傣族人因此把它称为埋干仲(伞把树)。此时此刻,你更能深刻地体会出比周围高出二三十米的望天树的挺拔伟岸来,那种刺破青天的架式,是你在其他地方所不可能见到的。
  空中走廊,与雨林同呼吸

除了树冠走廊,在望天树景区里还有更早建立起来的空中走廊,当初建造的目的是为了便于对热带雨林中的鼠类野生动物进行科研观测。1989年底,中科院昆明生态所和美国自然综合保护研究会联合进行科研项目,在位于保护区补蚌片区的森林中架设空中走廊。如今,架设在望天树上、高十多米全长500米的“空中走廊”已经连成环线。在“空中走廊”之下,热带雨林的地面上,还修建了一条一公里长的石板游览道(主要有蔡希陶小道和菲利普小道),与空中走廊形成了林上、林下的立体环形游览线,同时可以与热带雨林来个零距离的接触。
  热带雨林,神奇的大自然

在我们游览望天树景区的过程中,真实地感受到了热带雨林说变就变的气候特征,雨说下就下,说停就停,整个世界都是湿漉漉的。就因为这种热带雨林特有的气候特征,造就了热带雨林中的一切,在高大无比的望天树之下,有一样高大无比的夫妻树,茂密的野生芭蕉林,在雨林深处到处是潺潺不息的溪流。它们或许不是游客瞩目的焦点,但镜头前的它们,跟望天树一样的耀眼。

雨后即将开放的花苞。
  在热带雨林中,到处都是巨大的植物,巨大的望天树,巨大的芭蕉树,巨大的藤蔓。但其实,热带雨林中最最活跃的,是那些不起眼的菌类。当一棵高大的树因不适应潮湿环境而腐烂时,它很快就会成为菌类的天下。它们的繁衍速度是如此的迅速,一场温暖的大雨之后,雨林中的底层世界,就是它们的了。
  雨林小动物,凶猛而又温柔
    蝴蝶都是这样的自在。
    望天树雨林中的棕背蜥蜴。

作为一个游客,当你在白天游历望天树的雨林世界时,接触到更多的或许只是一些盯人的小虫子,而热带雨林中的那些动物小精灵们,只能在望天树景区热带雨林科普馆里才能看到。一只可以直接喂蚱蜢的蜥蜴,一条可以放在手上玩的钝头蛇,一只喜欢翻跟斗的甲壳虫,这些雨林中的小精灵,如果你想在雨林中找到它们,那就只能在黑夜里了。与白天不同,黑夜里的望天树景区如同“博物馆奇妙夜”,俨然成了一座天然的小动物乐园,各式各样温柔的小精灵们,会在漆黑的雨林中漫步。
  雨林盛宴,全身心的美食体验
    喝迎宾酒需要很大的肺活量。
  如果说白天的树冠走廊雨林之旅是一种独特的户外激情体验的话,那么傍晚在南腊河边的雨林盛宴是另一种独特的美食体验。在你进入同时可容纳800人就餐的望天树景区水上雨林歌舞表演餐厅前,你会遇到极其隆重的祝福酒仪式。克木人的同心同德同心酒壶上,插满了细细长长的芦苇管,你得排除一切杂念,非常专心,非常认真地,吸,吸,吸……吸到你认为你的肺活量可能不足以吸上同心酒的那一刻,一股细细的香甜味才能先进到你的脑部(真是这样的感觉),然后才是你的口腔,以至整个身体。
    雨林盛宴是望天树景区推出的特色美味。
    雨林盛宴上精致的傣家饭。
  望天树雨林餐厅推出的具有勐腊县补蚌本地特色的新傣味菜,厨师来自于周边村寨里土生土长的傣族姑娘,每道美食的制作工艺都非常精细而又复杂。在你享用地道的热带雨林美食时,还可以欣赏到专业民族表演团带来的歌舞盛宴,这里的每个演员都是西双版纳少数民族艺术精髓的代言人。

雨林盛宴上的荤菜如鱼,均来自流经望天树的南腊河中。这道香茅草烤鱼不去鱼鳞,先将洗净的鱼裹上气味芬芳的香茅草,然后置于火上烧烤,并抹上适量的猪油,烤时香气四溢,这样考出来的鱼香味扑鼻,鱼肉酥脆,一口咬下去,雨林盛宴的味道全出来了。
  用雨林盛宴过程中,食客们也可以跟傣家妹子互动敬酒献歌。那用香竹杯敬上的米酒带着满满的祝福,让你难于推辞。这时的贵宾,还可跟傣家妹子一起欢唱傣家歌曲,跟跳傣家小舞。当然了,只有喝过祝福酒的傣家妹子,才会展现出她们豪放的一面,这是你从孔雀舞里所看不到的。
  来自热带雨林的信物

哈尼族女子的背包一下就变成了漂亮的帽子。
    特产商店里的少数民族泥塑。
  西双版纳望天树热带雨林的世界,与众不同;同样,望天树景区的热带雨林特产,也与众不同。我买了瓶“蜂蜜橄榄”,刚入口时苦涩尖酸,但随之而来的便是沁人入脾的甘甜。此外,哈尼族女子鲜艳的背包也引起了我的兴趣,它们既可以当背包也可以瞬间变成漂亮的帽子,真是匠心独运。而那些西双版纳少数民族风格的雕塑,尽管不了解其背后蕴藏的美丽神话,但从每个细节透露出来的那种民族艺术气息,真实而又饱满。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9-30 11:36

引用 nathan 发表于 2016-09-30 11:36:08 的回复:

回复nathan:建议先明确自己想玩的景点,天数。这样就有明确目标。

2016-09-30 12:35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