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岁时的梦想,为何要六十岁再实现。(京都赏樱四日自由行)

程茵 (南京) LV.15
2016-09-29 21:41 614/10
  • 出发时间/2016-04-07

遥想20岁时的我在做什么?上学、做作业、看卡通……那时候狂迷陵南队7号仙道彰的中二少女,每天都幻想着有一天可以穿着赤木晴子的校服,在江之岛到铁路边,一列火车驶过,对面是自己喜欢的篮球少年,还有那漫天飘落的SAKURA。

大学毕业之后,把大部分时间花在学习和工作上的我,对于旅游毫无概念,说实话,那时的我,绝对想不到自己会有这趟旅行。

这就是人生最奇妙的地方。从第一次走出国门去看外面的世界,到今天可以横跨十几个小时的时差去体验不同的文化,旅行在一点点改变我和我的生活。

这几年,我虽然看过了布拉格的黄昏,穿过了意大利的古城,听过了维也纳的歌剧。

但一直有一个遗憾,那就是无法看到日本的樱花。由于工作性质的关系,我只能在寒暑假出行,虽说时间宽裕些,可我永远见不到一个地方最美的季节。我常和朋友说:等我退休了,第一件事就是去日本看樱花。

等我退休了……60岁吗?还是说按照国家新的标准60多岁?

这,大概是我们中国人最常说的一句话了。

等我毕业了,我就去旅行。
等孩子大了,我就去旅行。
等我退休了,我就去旅行。
等等等等……一辈子很快就过去了。

很幸运,我20岁时的梦想,没到60岁,提前实现了。

对于5年前那一次走马观花的日本之旅,京都给我留下的唯一印象只是寺庙、神社和艺伎。因此,第二次京都之行,我尽可能设计得短小而精致,虽然,此刻的我,已经对下一次京都之行开始憧憬,我想用更多的时间去静静感受这座根据中国长安城而建的古城平安京。

奉上本人本次5天4夜京都行的行程表。

京都这座历经了平安、奈良镰仓、江户四个时代的日本古都,直到明治维新之后才迁都东京,大约横跨了我国从隋唐盛世到明末清初这么漫长的一段岁月。80后的漫迷们一定不会忘记那个脸上有十字刀疤的绯村剑心,他在故事里就是新撰组的剑客,也算是京都最后的武士。

有人说,京都日本中国的城市。不仅是京都,包括奈良古城,都有很多中国唐代风格的建筑,学习建筑的小盆友特别推荐区看京都的清水寺和奈良的东大寺,这可能是世界上保存最好的中国唐风的建筑了,因为咱们自己的都在战乱和历史中损毁了。

终于,我如愿在春天来到了京都,站在了樱花树下。

听,樱花飘落的声音。

4月初的京都,真的可以用樱花如瀑来形容,因为随便走两步你就会看到街道边的樱花树,或是从哪户人家的围墙里伸出来的樱花枝,微风飘过,你的肩头和发梢都会留下一两片樱花瓣,满地都是让你不忍落脚的樱花雨的痕迹。

这种美好,是你不身临其境绝对无法体会到得,因为置身其中,仿佛连空气都是樱花味道的。

如果你和我一样是在旅游团旺盛的樱花季来到这里,千万不要去那些特别著名的寺庙和神社看樱花,因为真的只能看到人,当然,你也可以架着超高级的镜头去仰天拍那些枝头的樱花。哈哈哈~给大家推荐一个能让你留恋一天的看樱花的好去处:京都府立植物园。

这座1924年就建成的植物园是日本最早的植物园,不仅樱花品种齐全,还能边赏花边了解樱花的知识,每棵树上都拴着樱花的名字,那些美丽的名字让这些樱花树都有了灵性,好像在跟你对话一样,美好到让你不想挪步。

仔细看上一大圈,你会发现,日本真的是樱花的国度,光是樱花品种就有数十种,观察之后,你会发现,还真的每种都长的不太一样,颜色、花瓣形状、花蕊都有着细微的区别。最美的还是人们赋予樱花的名字,一个“雨宿”二字勾起赏花的人心里浪漫的涟漪无数。

来这里赏花的大多数老人和孩子,让我很感动的画面是,整个植物园里,随处能看到结伴出行的老人们,有些在路边写生,有些在专注摄影,有些老姐妹老夫妻则在树下或是回廊里坐着聊天。这样的场景在国内真的很少,因为我们的老人这个年纪大约多在家里带孙子。

这个占地24万平方米的植物园共有植物上万种,出了樱花,在这个春风和煦的季节,你还可以看到很多很多姹紫嫣红的美好。湖心亭边的那一抹抹青葱,再过上7个月,又将变成另一番的绚烂。

看过了白天的樱花,怎能错过夜樱别样的美。10点以后的祗园,空荡的街道已经没有人,只有樱花在静静地陪伴晚归的旅人,给我一缕夜的温柔。

这趟旅行中的第一个夜晚,三个分别从北京上海南京赶来这里看樱花的姑娘,一起在祗园的居酒屋里品尝了京都的味道。

每逢樱花季,很多寺庙都会把开放时间延长到晚上9点左右。这个晚上,我就很幸运地见到了夜幕下的清水古寺里的樱花,以及在京都塔照耀下的平安京的夜景。

穿上那一季的美丽。

京都,除了看樱花,还有很多值得你体验的事情,我给自己的三个关键词是:和服、看展、手札。

穿上和服,你才知道,原来穿衣服的过程比衣服上的花朵更美丽。

其实,这是一件浴衣。把它送给我的人从福冈带到了南京,又被我从南京带到了京都,只为了让自己有一次华丽丽的旅行体验。

本以为可以随意穿上的浴衣,原来比想象的要复杂许多。多亏了我和善热情的房东太太AKEMI给我介绍的这家和服店,店主是两位老奶奶,她们经营着这家巷弄里的小小的和服店。和那些景点附近的拍照商店不同,这里很安静,两位老人家穿和服的手法很娴熟,很快就帮我穿上了两层里衬,又左一道又一道地扎上丝带,栓起腰带,然后拴上一根小绳子打上一个可爱的结。穿好衣服,老奶奶又帮我盘了一个头发,鬓边插上一朵粉色的花,终于变身完毕。

这个小小的店面本身就是一栋和式的小房子,周围的街道上都是这样的民居,巷子尽头就是一个几乎没什么人的小寺庙,这便成了那天我们拍照最好的取景地。

Tips:一般来说,在和服店租一件衣服,可以租用一天7-8个小时,价格在3000日元。把我去的这家店的地址和地图分享给大家。

京都的下午,是用来逛馆的。

日本人爱看博物馆是出了名的,即使在广岛、直岛这样的孤岛上也有很多展馆,因此也孕育出了安藤忠雄这样的建筑界的旷世奇才。

京都,作为日本的故都,又是著名的学府之城,文化氛围不是一般的浓厚。而且,在日本看展最好的是很多展馆都集中在同一个片区,走几步就是一个博物馆,逛一会儿又是一个美术馆。

河原町和南禅寺附近,是京都两个比较集中的文化圈。

在河原町的三条通上,京都文化博物馆和京都国际漫画博物馆遥遥相对。从文化博物馆开始,你可以了解京都这座古城从平安时代一直到江户时代的历史(有中文解说器哦~)。如果时间宽裕,还可以在每天指定时间观看一部日本的老电影(听不懂日语的童鞋可以略过~)。

在三条通这条马路上,还矗立着文椿大楼、三条大楼以及1928大楼这些老建筑,都是20世纪20年代时所建的西洋建筑,那栋1928大楼正是当时的旧每日新闻社的办公地点。

在文化博物馆不远处,有一座由小学改建而成的京都国际漫画博物馆,收藏了上万本的漫画与书籍,既是博物馆又是图书馆,只是,都是日文的……看不懂!哈哈哈~不过对于资深漫迷来说,买几本自己最喜欢的漫画做收藏也是值得的!

那天的午饭,我们在漫画博物馆的咖啡馆里吃到了好可爱好可爱的卡通便当。

京都最繁盛的文化区集中在平安神宫附近。在平安神宫这个耀眼的红色大鸟居两边,就面对面矗立着京都市美术馆和京都国立近代美术馆。

古老的京都美术馆在1933年开馆,存放了大量京都的艺术家的作品,还经常有特展。我去得那天正好就碰上了印象派作品巡展,看到了雷诺阿和莫奈的画作。

欣赏完经典,二楼的展厅里我看到了京都当代的画家们的作品,因为京都有很多艺术大学,譬如京都造型艺术大学、京都市立艺术大学、精华艺术大学等,很多作品就出自这些大学的老师和学生之手。那些柔和的颜色在画布上呈现出来的美,让人想坐在那里静静地看着,就那么度过一个下午。

对面的近代美术馆主要以展出日本近代艺术们的绘画还有陶艺作品为主。值得一提的是,京都有很多很小很精致的私人美术馆,譬如这家在京都音乐厅附近的细见美术馆。这座不大的展馆里有很多细见美术财团收藏的日本美术名作,随季节更替也会有一些特别的企划展。由于这些私人美术馆大多限流限时,所以你会在门口看到着长长的队伍。

鸭川的河边樱花仍在盛开,京都音乐厅里音乐有动听的音符漂浮出来,街道上这许多排队等待看展的人们,构成了一幅绝美的京都文化画卷。

Tips:文化博物馆开放时间10:00-19:00,漫画博物馆开放时间10:00-17:30,京都美术馆开放时间9:00-16:30,近代美术馆开放时间9:30-16:30,细见美术馆开放时间10:00-17:30。一般都是周一休馆。想看展的童鞋一定要注意开闭时间,合理安排哦!

捎一份京都的美好带回去。

电线杆、小房子、骑车经过的人……也许,这样的路口,你在动画片或者日剧里见过无数次。

京都,看不到太多像东京银座那样的高楼大厦,有的只是鸭川河边缓缓的生活,以及街头巷尾悠然的民居,以及大大小小风格迥异的手札小店。

京都的街道格局基本是南北向,丸太通到五条通之间东西向的道路由北向南排列,寺町通到崛川通之间南北向的道路由东向西排列。

每个清晨,走在我们住的三条京阪站附近的民宿附近的街道上,突然入画的和尚大人骑着自行车经过,一秒把我带入到那个久远的紫式部笔下的京都城里。

如果你的脚力够的话,只要不去郊区的例如岚山之类的地方,靠走的就可以完成。当我从早上10点出发步行了35800多步,赶在太阳落山前爬到吉田山上的茂庵咖啡馆时,我见到了最温柔的夕阳,品尝到了最甜蜜的抹茶,也把这份最美好的祝福写给了远方让我思念的知己好友。

漫步京都,你不仅可以徜徉于这些美好的街道,还可以买到送给自己和朋友的很多手札(伴手礼)。

轻松开始一次京都之旅

1、签证:日本的签证不好签是众所周知的,自由行必须由旅行社代办,不可以像去欧洲那样自己去北上广的使馆交材料。因此,华东地区的童鞋可以和我一样在淘宝上办理,给大家推荐“牛拓”。我这次从下订单到收到签好的护照一共就花了1个星期,由于我之前有过申根签和日本签,所以所需要的材料可以说少之又少,就是户口本、护照本还有照片,以及一张申请表。

华丽丽的樱花签(回国后一定要记得销签哦~~~)

2、货币:我有在旅行中收藏硬币的习惯,这就是日本最常见的几种零钱。别看500面值那么大,其实也就是30RMB,可以喝一杯超大杯的咖啡,也可以买一张公交一日券了。以我这次5天4夜的行程为例,我一共兑换了3000RMB的日元,然后有一些地方有刷卡,所以经过我详细的统计核算,我这5天7788加在一起一共花费8281RMB。

3、住宿:由于这次出行准备得晚了些,又正值樱花季,所以普通的酒店价格已经到了一晚1000+,所以我选择了在Airbnb上订住宿,而且是传统的和式民宿。

不能不给我这次的房东Anthony和Akemi一个大大的赞!!!这是可爱的一家三口,澳大利亚爸爸,日本妈妈,还有一个可爱的混血小公主Anna,从我预订开始,他们就和我加了WhatsApp,一直关心我的行程,告诉我很多交通信息。

出发的那天,在经历了南京-上海虹桥-上海浦东-大阪机场-京都的长途跋涉之后,Anthony了解了我的抵达时间后,及时地帮我查询了交通信息,告诉我最快捷到达他们家的方式。

京都时间晚上9点多,当我在这条安静的小巷里看到门把手上那张字条时,一天的疲劳都消散了!在邮箱里拿到钥匙,打开门,走上楼梯,看到我们的房间,和房东留给我的便利贴,我想,我在异国他乡的晚上找到了一丝家的感觉。

这样的旅行,难道不值得被用心珍藏吗?

4、交通:为了给童鞋们提供更详细的交通攻略,我这次特意尝试了每种交通方式。

大阪机场往返京都之间可以坐JR线(火车),也可以做BUS(巴士),巴士票价是2550,JR稍微贵一点点,时间也快一点点。

市内行走除了用走的,你可以坐地铁,可以坐公交,也可以打车。京都的地铁和公交不像我们国内分段收费,除了个别特别远的专线,价格都是统一的。公交一次是230日元,地铁一次是260日元,打车一般是590日元起步价,如果你坐得次数很少,是暴走族,那就单次购买。如果一天内坐超过3次,建议买一日券,公交一日券500日元一张,公交+地铁一日券1000日元一张。

每一次旅行的结束,都是下一次的开始。

有一些地方,一辈子只会去一次。
而有些地方,会让你想一去再去。

区别在于,前者看的是风景,后者看的是生活。

到底什么才是旅行的意义,因人而异。因为,你是什么样的人,看到的就是什么样的风景,就会过怎样的一生。

旅行,于我而言,不是打卡,而是一种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体验。所以对于喜欢的地方,我总会一去再去。

我想,我还会再去京都,在樱花树下的新人的笑容里体会幸福,在鸭川河边的年轻乐队的歌声中回味青春。去一乘寺逛逛那些艺术大学附近的文艺街区,去东山区的文创园区里学做一回日式家常菜,去京都大学附近的复古咖啡馆里喝一杯和式的维也纳咖啡。

引用 程茵 的图片:

这套旗袍很好看

2016-09-30 12:28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9-30 13:25

2016-09-30 14:46

引用 旅行嘉 发表于 2016-09-30 12:28:05 的回复:

这套旗袍很好看

回复旅行嘉:哈,出国必备……宣传下中华文化。

2016-10-01 00:14

引用 yuanjing 发表于 2016-09-30 13:25:44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yuanjing:嗯嗯红叶季快到了

2016-10-01 00:14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0-03 01:03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0-03 10:56

引用 sabrinatq 发表于 2016-10-03 10:56:39 的回复:

回复sabrinatq:Have a nice trip.

2016-10-04 11:48

背景音乐是什么

2016-10-27 01:12

引用 筱"^_^"蝶 发表于 2016-10-27 01:12: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