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地,表里山河,三晋情,在路上,遇到不一样的风景(太原,五台,平遥,壶口)

清月 (新泰) LV.3
2016-09-29 21:45 129/7

山西,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简称“晋”,又称“三晋”,省会太原市。“东依太行山,西、南依吕梁山、黄河,北依古长城,与河北河南陕西内蒙古等省区为界”柳宗元称之为“表里山河”。山西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山西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达三千年,被誉为“华夏文明摇篮”,素有“中国古代文化博物馆”之称。

泰安,开始漫漫旅途,在路上,遇到不一样的自己,思考不一样的人生。
这几天假期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个月没有休假,攒在一起将一个月的假都休了,只是想去放松一下心情,使自己在这喧闹的世界里沉淀一下。
在前几个星期就开始准备此次的行程,因为不愿意组团,就选择一个人自游行,一边游走,一边思考。
早上从火车下来,到达太原站,吃过早饭,准备奔向旅途第一站五台山,清晨的寒意却抵不住对佛教圣地的向往

五台山,虔诚朝圣2016-9-25

太原五台山现在只有乘坐旅游客车才能抵达五台山景区,由于我是在太原南站下的火车,周围并没有去五台山的客车,你只有去太原汽车东站坐车,由于第一次从太原五台,一些情况都不熟悉,之前看了几个攻略,有说火车站有去五台山的拼车,问了太原南站周围的出租车司机,貌似有这种拼车,时间还短,还说周围没有公交车,当时由于赶时间,于是就做出租车到了太原站,从太原南站到太原站花了30出租车费,到了太原站后并没有去五台山的拼车,只有去平遥的,又打车去了汽车东站坐客车,出租费又花20元,这才准备五台之旅。
注意了!!第一次到太原准备去五台山的小伙伴不要打车去汽车东站,有专门的公交,
太原南站做201路转619路
太原站坐615路,863路
在做去五台山的旅游大巴时,车上的售票的会像你推荐住宿的旅店,一般建议还是自己找,或者用美团团购
五台山白天夜间温度较低,多带些厚衣服😊

五台山位列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位于山西东北部,在北纬38°50'~39°05'、东经113°29'~113°44'之间,隶属忻州五台县,西南距省会太原市230公里,由一系列大山和群峰组成。其中五座高峰,山势雄伟,连绵环抱,方圆达250公里,总面积592.88平方公里。与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峨眉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素有“金五台、银峨眉、铜普陀、铁九华”之说,同时五台山尼泊尔蓝毗尼花园、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并称为世界五大佛教圣地。

在路上遇到来自湖北的一家人,经过交谈,他们是来这里朝圣的并且订好了住宿的地方,于是我也去他们住宿的那个旅店,一同的阿姨给我推荐了一本五台山的书,不错奥,也谢谢他们

经过近4个小时的车程,顺利抵达五台山,一路上可以领略绵延群山,只是有种身在此山不知山的感觉。
五台山整体住宿饮食都不太算贵,宾馆及吃饭的地方各种价位的都有,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虽然现在是9月份,应该还没有过旅游旺季,总体来拜佛的人不算很多,小憩一会,下午准备游览这佛教圣地

来到这里首先就去了五台山的标志性建筑,大白塔,它位于塔院寺寺内,据说里面有真的舍利,虽然很好奇,但是还是怀着虔诚的心在这里,来的时候看到很多僧人,出于尊敬,我并没有拍照

然后又去了五爷庙,黛螺顶及其他寺庙,这两个景点,我个人认为是必去的,很好,据说五爷庙很灵,香火旺盛,据六点前不吃饭去拜,最灵了。
黛螺顶上可以俯瞰整个五台山下的全景,经过1080层台阶,那种感受无法言语

这是在登1080层台阶去黛螺顶时发生的事情,这位阿姨可能是虔诚的佛教徒,一步一跪一台阶,这时从旁边出来一个穿着破旧的人,手里拿着一个笼子,里面关着一只白狐狸,她一直劝说这位阿姨放生这只狐狸,算是积德,于是这位阿姨给了这个人钱后,狐狸放生了,阿姨继续朝拜,这时从旁边的树林里又出来8个人,有男的有女的,都提着狐狸,让她给钱放生,这一刻我才想到这可能是一个骗局,他们一直糾缠着,阿姨却没有在理会。
后来我下到山下,买水时和卖水的大爷说起这事情,他说这都是本地人所为,抓了让人放,再抓只是为了骗钱,突然感慨,在这佛门净土,也是有这恶相生的,真是污了这圣地注意!!!路上还有可能遇到和尚尼姑化缘,千万注意,他们也不是一个人,虽然钱不是要很多,但是你一定注意,只要你给第一个,后面的你都要给,不真到这些人是真假,如不想给就说声阿弥陀佛就好了,注意啊

黛螺顶下风景

晚上夜宿五台,山里比较冷,最好多带些厚衣服,且山里气候变化较大,白天还是多云,晚上便开始下雨了,突然之间觉着第二天早上朝台完了,去不了了😊。
朝台

朝台五台山,因其五座主峰峰顶平缓有如垒土之台而得名,这五座台顶上,分别供奉着文殊菩萨的五个法身,又称五方文殊。东台望海峰,海拔2795米,有寺名曰望海,主供聪明文殊,拜之可使人聪明。北台叶斗峰,海拔3058米,为华北最高峰,有华北屋脊之称,有寺名曰灵应,主供无垢文殊,拜之可心地纯净、一尘不染。中台翠岩峰,海拔2894米,台顶遍布龙翻石,有寺名曰演教,主供儒童文殊,他是西方宗教中国本土化的典型产物。西台挂月峰,海拔2773米,有寺名曰法雷,主供狮子文殊,拜之可使人勇敢。南台锦绣峰,海拔2485米,有寺名曰普济,主供智慧文殊,拜之可使人获得无穷智慧。此外,在佛国中心台怀镇,还有一座黛螺顶,则集文殊菩萨的五种法身供于一寺。

五台山朝台必须穿冲锋衣及裤,太冷了,他们基本五个台都去,而我只是去了东台顶,由于当天天气不是很好,且自己一个人,撤销了去北台的计划,那里是五台山的顶峰

每个台都有可以住宿的庙宇,只是条件不一样海拔越高,有的人可能出现高原反应,如果打算朝,所以做好准备是必要的工作
徒步路线

鸿门岩→东台→鸿门岩→北台→澡浴池→中台→西台→吉祥寺→狮子窝→金阁寺→山门→气象站→南台→佛母洞→佛母洞停车场
必需装备

背包、睡袋、防潮垫、头灯、指北针、遮阳帽、压缩饼干、榨菜、其它干粮、饮用水

9~26平遥,我来了

五台山呆了一天多时间,感受到了这里浓厚的佛教文化,但也看到了这里邪恶的地方,突然觉着,佛光万缕的地方,也伴随着恶的相生,别了五台,下一站平遥,我来了

早上从东台顶拼车回到五台,便坐上去往平遥的客车,路途遥远,但是那颗触摸古城的心却无比激动,开始,Go

在去平遥古城的路上要经过乔家大院,于是决定先去乔家大院一睹古宅风采

乔家大院(The Qiao's Famaily Compound):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二级博物馆,国家文物先进单位,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乔家大院又名在中堂,位于山西祁县乔家堡村,始建于1756年,整个院落呈双“喜”字形,分为6个大院,内套20个小院,313间房屋,建筑面积4175平方米,三面临街,四周是高达10余米的全封闭青砖墙,大门为城门式洞式,是一座具有北方汉族传统民居建筑风格的古宅。

引用 清月 的图片:

就这么一直朝圣着走上去么

2016-09-30 15:11

城。会。玩。

2016-09-30 15:12

如果你是虔诚的信徒,可以这样,如果不是你可以走上去,也可以坐缆车

2016-09-30 15:33

引用 kodaa 发表于 2016-09-30 15:12:04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kodaa:放松了一下👍👍

2016-09-30 15:34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30 15:11:20 的回复:

就这么一直朝圣着走上去么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走上去,或坐缆车,有信徒是一走一跪的

2016-09-30 15:35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0-03 15:56

引用 gaoyan 发表于 2016-10-03 15:56:12 的回复:

回复gaoyan:这个是必须的,放松心情,再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