崀山囧行

• 出发时间/2016-09-20

崀山囧行

第一天:长沙新宁
家有一宝,赐名为:马大哈,此次崀山之行是马大哈休年假4天,要我全程陪伴,去崀山游玩是个很突然的决定,早饭过后还躺在沙发看电视的,马大哈一声走起,就出发了,搭车去汽车南站,买的是下午12点40分出发的车票,离出发时间还有两个多小时,就寻思着到车站稍远的地方吃个中饭、买点零食、晕车药,可就那么一会时间,马大哈竟把手机给弄丢了,刚出门就碰上这事,心情真不好。
坐上汽车准点出发,马大哈晕车,然后睡着。我呢?由于充电宝连同马大哈的手机一起丢了,我的手机也是没电了,甚是无聊。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汽车行驶了约两个小时后,竟然在高速路上出现故障了,没法前行了,还是个只开了二天的新车,这会就坏了,最可恶的是售后维修师傅答应来但就是不见人,我们足足等了3个小时,我都无语了。
在等待的过程中,马大哈竟走到高速公路隔离带的草坪上去玩,我大声斥责道:这是高速公路,你不知道这样做是很危险的事情吗?到达新宁县城时已晚上9点多了,入住万豪假日酒店。要不是发生车辆维修这档子事,我本意是想下午到新宁县城然后直接去景区下面的农户家里入住的,空气好又清静又实惠,吃的东西也会不错。

第二天:骆驼峰、天一巷。
永和豆浆吃完早餐,拦了个的士直接去了天一巷景区,据说因为紫霞洞已修复完善,所以从130元/张上涨至170元/张,而且现在只能买套票,不能单景点买票了,我买了B线套票后就直接上山了,我们很轻松的就走到了挺有名气的天下第一巷,天一巷好像被仙人用刀切开似的,从石壁上的介绍可知:“天下第一巷”长238米,高80—120米,宽0.33—0.6米,也就是说,最窄处仅能侧身通过一个人,走在里面,抬头向上看,正好可以看到天像一根直线,巷内凉风习习,夏日里还是挺舒服的,而我却不敢在里面停留,人从那么小而又黑暗的一条石头缝里面通行,我总是能发挥无限的想象力,且想象的都是一些意外死亡的事情了,我一路都是静静的一直往前走,直到走出天下第一巷,我突然觉得整个人都特别放松了。天一巷景区爬山比较少,也不是很陡,天一巷很快就游完了。

回头看看来时走过的路就如同你的人生路一般,崎岖曲折、岌岌可危,就在这难得的休假旅游的日子里,你都一路在讲你工作中的是是非非、如何勾心吊角,办公室派系如何斗争,然后又疑神疑鬼,担心自己和家人被人暗中陷害。至于么?一份不怎么样的工作干的这么累,有必要么?从我认识你开始,就一直只会讲你工作中的人和事,没有其它话题,一年365天不停歇地讲,我早就没耐心听她就那些破事了,也不愿意回答那一堆地是非问题了,为此,在情侣岩歇息的时候,大吵一架,但在景区出口处,两人又和好了,但这个矛盾一直都在,我也不知道如何才能结束这种日子。

走出天一巷景区时间还不到11点钟,马大哈感觉到饿了,索性先吃中饭,休息了一会儿,然后搭车继续前往下一个景点骆驼峰,骆驼峰的特色是盘山栈道,我是第一次走这种置身于悬涯绝壁之上的栈道,之前看过网友走张家界的玻璃栈道照片,看他们害怕的样子,我还嘲笑她们,不以为然,觉得这有什么好害怕的,没想到当自己走向栈道之后,看到脚下深不见底的悬涯峭壁,我不由自主地往后退了两步,感到脚软,我为当初的嘲笑而道歉。马大哈见此情景,说道:“{别看太远,走好脚下的路}  ”,原想到这老话用在这里也挺受用的。我也试着不再去眺望悬涯,靠着墙壁走,心里一下子踏实多了,但在走后面很多的栈道上,我内心还是一直有些恐惧的,我生怕这是豆腐渣工程,万一栈道断了,又或是上面塌方掉石头下来,我就玩完了。在过龙口朝阳的景点的时候,我也是想象着许多恐怖事情发生,哎,我是不是有严重被迫害幻想症了?下次去张家界走那个玻璃栈道,不知道我会不会有勇气走过去?

骆驼峰也是属一个比较容易登上的山峰,站在骆驼峰的峰顶上,有一种“会当凌绝顶,一览纵山小”的意境。往下看是一望无际的山群,往上看是触手可及的蓝天白云,往旁边看是自己的爱人,身上还背着自己的爱机,还有迎面吹来的凉风,完全洗去了一路的疲惫。辣椒峰和骆驼峰两个景点是在一起,普遍都说{辣椒峰}  精彩度欠佳,所以我们选择不爬山,在山下以“辣椒”为背景照几张纪念照后就此别过。

第三天:八角寨
昨天下午从骆驼峰景区出来后,我们就直接搭车来到八角寨景区,入住农户家里,为的就是能早早爬上去看日出。农户家房间装修的还不错,马大哈很喜欢这里,尤其是阳台上那个吊椅,她喜欢的不得了,还说自己家里也添一个这样的椅子,我说家里房间小没地方摆,马大哈开始自言自语,说道,还是农村里的房子住的舒服,楼层又高,房间又大,然后窝在吊椅里面摇啊摇着睡着了,应是连爬两座山累着了吧。而在晚上,我做恶梦了,梦见我在两座山体之间,又黑又窄,然后有座山倒向我,而我使劲的推,大喊大叫,把马大哈都惊吓到了。梦境应该就是过龙口朝阳那景点时想象,还真是日有所思,夜有梦。

早上5点钟我们就起床了,天还没亮,由于我们准备不足,加上山区早晚天气寒冷,又在农户家里借了外套,然后农户家的大叔用坐摩托车送我们去八角寨景区门口又回去睡觉了,然而在这个时候马大哈竟然没带门票过来,跟景区管理员交涉了很久,他就是不让进,只能把身份证压在他那里,到时找到门票再来刷票,否则只能再补一张套票,马大哈实在想不起来门票放在哪里了,我又打电话给农户大叔去我们住的房间找也没找到,门票丢了,马大哈也不愿意再花代价补一张套票看一个景点了,后面才知道马大哈其实也不是很情愿去爬山看日出了,说没什么好看的。看到她把门票丢了,又想着她老是丢三落四,家里入户门的钥匙一个月都能五六次挂在门上不取下来,心中一团火。朝她埋汰了几句,然后又打电话给大叔过来接她回去。
我不想错过这个机会,执意一个人上山了,在伸手不见五指的登山栈道中踯躅而行,看着时间己不早了,就无暇顾及山下的景点了,只想早日奔赴山顶拍日出照,八角寨山高且陡,我是一步跨三步梯,加上昨天爬山的劳累,没多久就开始头晕,腿脚发软,我感觉身体不适,在途中我祈祷着身体千万别出什么事,否则这种环境下会比较麻烦,但我还是一心想着上去拍几张美美的日出照,歇一下又爬一小段,就这样反反复复,在离山顶只有一百来米的样子,我看到半边太阳落在山后了,就这样我也错过了日出,直到山顶,买了一瓶水,吃了两片饼干后身体才感到舒适,随后走到云台寺,就观看崀山最值得一看的鲸鱼闹海景点,这个月份加上昨天又没下大雨,今早注定是没有云海的,少了云的铺陈,意境全无,看上去就像一团团的花卷而已。

在云台寺下,有几家农户在山上做点小生意,有竹筒饭、鸡蛋、蕨粑粉、蕨粑粑等,她们在上面做点生意真的是不容易呢,在我下山的时候碰到好几个中老年人,看到他们把食物从山下步行挑到山上,有一个中年女人还过来跟我说话,她说你把一个女孩子丢在山下了呀?我说你怎么知道的,那个人还没有来接她吗,她说她从山下挑东西上来时候看到她了,在门口走过来走过去,好像很着急的样子,而这么早下山就只有你,所以猜着是你了。后面我跟她说了一下这次出来马大哈丢手机、丢门票的事,没想到她还挺会安慰人的,说道:没事呢,丢东西有时候也是一种福象,破财消灾嘛。听了之后,我顿时释怀了许多,不愧是住在云台寺下的人。后面我也想了想,马大哈没有来爬八角寨,其实也是件好事,就她那身体素质,说不定爬到哪个半山腰就歇菜了。在此建议身体素质一般的坐缆车上山,不然四个景点全爬下来,绝对跟我们一样小腿酸痛两三天。同时建议爬山的话多几个人去,最好是男女搭配,毕竟是爬山,相互督促一下,才会让旅途方便些。人才一路上的乐趣也会多一些,如果有个气质美女相伴那就更棒了,往美景前一站,一张张漂亮的环境人像大片就横空出世啦。

我买适马DP1M相机,就一直想着哪次出去游玩能拍出大气的风景片的,很明显这次没有实现,当然我也是我不够努力,因为我在山顶时发现有四个摄友为了拍片,都是搭帐篷睡在山顶上了。在山上匆匆拍了几张留念照之后就下山了,回到宾馆,要店老板娘煮了两碗面条给我们吃,味道很好,然后搭车去新宁县,回奔长沙,结束崀山之行。

写点攻略吧:
门票:
邵阳市政府有政策,只要是邵阳户口的,可以办理崀山的旅游卡,100元/一张,3年内不限制次数任意进出,办理成功7日后生效。不是邵阳市户口暂时没得优惠政策。我虽是邵阳某县的户口,但这次并没有享受到这个优惠政策,因为我是进了景区和一个游人聊天才知道的。
二、交通:
{崀山}  分为八角寨、天一巷、辣椒峰、紫霞峒四个景区,景区分布很散,景点之间相差不等,最远的八角寨离县城有25公里,最好是包一辆车,当然人多的话包车就显得更划算了,包车主要是方便快捷,而且比搭车多用不了多少钱,非旅游黄金应该是200元左右一天,包一天车就够了。当然最省钱的就是乘坐中巴车,但中巴车比较难等,天一巷除外,中巴车都不能到景区门口,下车后还得坐摩托车进景区。
据说崀山已创办5A景点成功了,后续会开通景点与景点之间的环保车,到时应该就会很方便了。
三、住宿:
建议全程都住到景区下面,附近有很多农户自开的宾馆,实惠又住的舒服,非黄金周住宿一晚90元就够了,我们在县城住的180元一晚酒店也就这个标准,在农村,晚上还可以坐在阳台上的摇椅上看月亮数星星的,农村的夜晚是特别宁静的,空气质量非常好,是你在城里花钱也没法体验到的。
四、食:
也是建议至景区下面农户家里吃了,最好是点一些时下农户自种的蔬菜,少吃肉类,加点肉的菜都要38元起步了,个人觉得有些不值,但是菜份量还是很足的。当然钱足的话,一切都不是问题,晚上回去还可以提前叫宾馆老板杀只土鸡土鸭来吃,味道应该会不错。去景区爬山最好带点补充能量的食物,爬累了有吃的也是件很幸福的事情。
五、总结
崀山以独特的丹霞地貌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四大景区五大景点,虽然景色参差不齐,但是却有一个共同点,即都需要爬山。虽然山都不是很高,最高的八角寨也就818米,但是要在三天内(也许还要扣除路上时间)连爬五座山,毫无疑问不是件轻松的事。所以要量力而行,合理安排游玩的景点的顺序,必要时要加以取舍。五大景点依精彩程度顺序为:八角寨--天一巷--骆驼峰--紫霞峒--辣椒峰。

2016年9月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9-30 15:58

引用 yinshiyinshiyinshi 发表于 2016-09-30 15:58:04 的回复:

回复yinshiyinshiyinshi:你一定可以的,我的完全是记个流水帐而已。

2016-09-30 16:05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0-03 20:57

感谢把我大崀山拍得如此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