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德瑞奥保52天游 Ⅰ德国篇(一)浪漫莱茵之旅

晓舒 LV.15
2016-09-29 21:49 1088/8
  • 出发时间/2016-08-06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引子:
倒腾了半年多的旅游行前计划即将开启,这是我俩第二次自驾欧洲游,这次时间更长,景点更多,难度更大----
有一句流行语“敢超越,无所惧” ,我们是“敢超越,有所惧,不畏惧”------

旅行的前夕,会逐渐预感出发的兴奋,现有的烦恼似乎较易忍受。

行前准备:   德国领事馆办签证
                     携程网订机票、Wi-Fi,
                     淘宝上买欧洲的电话卡
                     租租车赫兹租车
                     驾照办公证
                     穷游上买瑞士半价通票
                     缤客上订酒店
                     穷游上订计划
                     其余准备资料
                    (书、地图、手机下载相应的软件)等等
        整个游程....遭遇了被带到警署“事件”、“夜游”黑森林、奥地利高速票放前窗没贴被罚120欧的可悲....都说行万里路胜过读万卷书,我们在近50天中体验了“花式”加油、付费上厕所、天价“停车费”……都是书本上没有的有趣经历。

德国第一部分:浪漫莱茵之旅

八月六日(1)

2016-08-06 汉莎航空上海浦东 — 法兰克福(空客A380),到达法兰克福是当地时间17点,飞行时间近11小时。我们入住在希尔顿法兰克福机场酒店,以便第二天一早我们在赫茲提车。

八月七日(2)

【道路标识】
先行权:先来说说在德国城市驾驶与国内最大的一个不同——先行权。先行权的意思是:除非出现其他标识或红绿灯,不然在这条道路上行驶始终拥有忽略其他路口的车辆,无先行权的车辆必须等待有先行权的车辆走完后方可行驶入道。

解除一切限制与禁止超车:国内常见的解除标志大多是用于解除限速、解除禁止超车,德国人似乎更省事一些,直接来一道这个标志:它代表解除之前一切禁止与限速。而与国内的不同的是,德国的禁止超车是通过标红来指示的。

红绿灯:大体上德国的红绿灯和国内是一样的,只不过在红灯变绿灯的时候多了一次黄灯的亮起,这是给司机一个反应的时间。此外,由于德国车辆较少,城市内堵车的情况也不多,因此每次等待红绿灯的时间一般很短,千万不要在等待红绿灯的时候拉上手刹开始玩手机,因为可能你刚掏出手机,红灯就变绿灯了。在国内红灯亮起,依然可以右转,但是德国还必须要等到绿灯亮起才行。其他如禁止停车、禁止同行、限速、高速公路起止等标志均与国内相似。

登记、验证
取车,出发----
我们租的是欧宝旅行车,租期45天------

而今旅行,只有一个纯粹的想法,老了,想出去看看海,看看湖,看看山,看看天-------看看不一样的风景,散散心。
         因此趁着腿脚还利索,于是决定来一次长长的旅行,来一场自驾
          不为诗与远方,只是想散散心。

提车后直奔美因茨,行驶33公里就到了美因茨大教堂。
美因茨大教堂(德语:Mainzer Dom)又称美因茨圣玛尔定大教堂,位于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的首府美因茨,是天主教美因茨教区的主教座堂,美因茨大教堂具有历史以及艺术上的双重重要意义,是基督教信仰在欧洲产生的杰作。其中大主教纪念墓碑和教堂博物馆收藏了很多珍贵艺术品。

穿梭在教堂和莱茵河畔,有一种穿越的感觉------

德国的优秀建筑前,人太渺小了[撇嘴][撇嘴][撇嘴]

吕德斯海姆
美因茨吕德斯海姆只有20公里路,行驶了半个多小时就到了画眉鸟巷。
画眉鸟巷----吕德斯海姆小镇最经典的小巷。小巷两边各式招牌、土特产小店让人应接不暇。正值葡萄丰收的季节,欢乐的人群把你淹没。吕德斯海姆是一个种植葡萄的城市,早在古罗马时期古罗马人已经在此种植葡萄,有着酒城之美誉。。。可以说没有美酒就没有画眉鸟小巷,而没有画眉鸟巷就没有吕德斯海姆……画眉鸟狭窄的小巷两边都是餐馆、酒馆,店家大都出售着自己酿制的葡萄酒。漫步在小巷,真是一步一景,每年来此的游客约300万人, 100多米长的狭窄街道白日喧哗,入夜则更加欢畅。这是一条不夜巷,有欢歌、有劲舞、有音乐还有美酒和笑声。

画眉鸟巷

尼德瓦尔德纪念碑
为了找这个点,我们在穷**网定位的导航下,在山里兜兜转转三圈,竟然把我们导到了陡峭山坡上,行驶中使得刹车皮和离合器的橡皮圈都发出焦味道,险啊-------,穷**上的定位太不靠谱,后来还是用生硬的英语和谷歌翻译才找到景点,着实的晕晕晕-----
尼德瓦尔德纪念碑又称帝国纪念碑,是为纪念1870年至1871年的德法战争和德意志帝国的建立而修建的。纪念碑高38米,奠基于1877年,1883年纪念碑正式落成。纪念碑最上方是象征着德意志帝国的女神日耳曼妮娅,女神像有10米多高,左手握剑,右手高举帝国王冠,头戴象征着胜利和光荣的橡叶花冠。纪念碑底座上部雕刻着帝国之鹰,周围是当时德意志帝国的22个邦国的国徽。底座的右角站立着和平之神,手握象征富饶与和平的丰饶角和橄榄枝;左角站着的是战争之神,他右手紧握利剑,口中已吹响了进军的号角。整个纪念碑的主题就是战争与和平

莱茵河畔
看着一排排种植得整齐划一的葡萄园,实可谓葡萄酒之城吧

这几天很舒适……20-25度,漫步在莱茵河畔惬意自在。

晚餐点伴随着音乐和舞姿,美美地吃一顿当地的特色餐点。这里的葡萄酒和啤酒的口味别又一番滋味------

八月八日(3)

维恩斯图贝祖尔林德劳旅馆
画眉鸟巷的民宿很有特色,这座家庭经营的旅馆距离莱茵河(Rhine River)仅有150米,提供历史悠久的葡萄酒酒吧以及花园露台。旅馆安静地坐落在风景如画的Rüdesheim am Rhine老城区。

早晨,从画眉鸟巷出发,去埃伯巴赫修道院,途经一片高地,驻足观之,到此留影。

莱茵河 埃贝尔巴赫修道院
早点后,按照LP上的信息,来到了埃贝尔巴赫修道院,修道院一部分正在修缮中,外面的道路和院子有点乱。但是修道院内部和地下酒窖保存完好。
 埃贝尔巴赫修道院原是熙笃会修道院,座落在德国黑森州莱茵高地区河谷之中,与玫瑰城埃尔特维勒仅几公里之遥。埃贝尔巴赫修道院创建于公元一一三六年,曾是德国最古老最有名气的熙笃会修道院,因盛产优质葡萄酒而远近闻名。建在莱茵-陶努斯天然公园中的修道院雄伟壮观,整座建筑群融罗马式和早期哥特式风格为一体,堪称欧洲古代建筑艺术的绚丽瑰宝。著名的欧洲惊悚电影《玫瑰之名》曾在这里取景拍摄,使修道院平添了神秘神奇的色彩,吸引着无数慕名而来的世界各地游人。

地下酒窖

德国有一个称谓叫城堡之国,大小城堡加起来有上千个,为我们中国人熟知的,恐怕就只有新天鹅堡了。那我们把参观新天鹅堡放在后面,首先看看莱茵河畔的各种城堡。
莱茵河畔猫堡和鼠堡(Burg Katz und Burg Mausam Rhein)
猫堡和鼠堡位于莱茵河谷的圣高阿和圣高阿斯豪森,两座城堡隔河相望,相映成趣,成为了莱茵河谷中众多城堡中最为有趣的一对。始建于9世纪,是莱茵河地区最古老的城堡,置身其中仿佛回到了中世纪。猫堡如今成为了一座私人宅院,前面的两座尖塔犹如两只猫耳朵,而城堡后面的堡垒则犹如一条粗大的猫尾巴。不远处的鼠堡则是对外开放的,形状犹如一只时刻准备逃跑的小老鼠。
我们参观的是鼠堡。李鹏夫妇到此参观过。

城堡内饰豪华,精致。

河对岸的就是猫堡

莱玄斯坦城堡
在德擂丁斯好森小镇上我们又是兜转了几圈才找到莱玄斯坦城堡,在此真是要说一下穷**网的定位准确性有点问题。(大众景点定位准确,小宗景点晕)
莱玄斯坦城堡,始建于11世纪,是莱茵沿岸历史最悠久的古堡之一。建筑在山崖峭壁上的城堡堪称世界最危险十大建筑之一-----
城堡现存只有断崖残壁了-----

余晖落在城堡中----

罗蕾莱是浪漫莱茵一带最著名的景点,是块近乎垂直的巨大板岩。据说有一位神秘的少女,她的笛声能唤起河流中危险的漩涡,将水手推向死亡。海因里希·海涅(Heinrich Heine)在他1824年的诗歌Die Lorelei中讲述了这个故事。

美因茨科布伦茨之间的莱茵河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景点,莱茵河两边的教堂、城堡,景致各异,蓬荜生辉-----

德擂丁斯好森小镇

黑森林布谷鸟钟,产自德国西南部与法国瑞士交界处著名的德国黑森林地区。作为当地最富盛名的手工艺术品,更是外国人眼中德国的国家标志之一。
因为,每到半点和整点,钟上方的小木门就会自动打开,并且出现一个会报时的布谷鸟,发出悦耳的“咕咕”( 布谷)叫声,也被称作咕咕钟。
好喜欢布谷钟----考虑再三携带不方便---只能欣赏了----

科布伦茨
一路上还算顺畅,但赶到科布伦茨已经是天黑了,晚餐后在莱茵河边走走,已经有阵阵凉意------
科布伦茨起源于罗马时期,是一座繁花似锦、公园众多的现代城市,也是通往浪漫莱茵的北大门。

选帝侯宫
Clemens Wenzeslaus是第一个离开原籍Ehrenbreitstein的选帝侯,他搬到了莱茵河的另一边。1777到1786年之间,他下令在科布伦茨建成法国新古典主义风格的选帝侯宫Kurfürstliches Schloβ,宫殿座落在汇流碉堡castrum ad confluences的遗址上。
现在是波恩大学校区,有好多留学生在校读书。

八月九日(4)

原定计划昨天去看埃伦布赖特施泰因要塞和德国之角,由于节奏没有控制好,只能一大早来到要塞。

埃伦布赖特施泰因要塞
埃伦布赖特施泰因要塞又被称为誉石要塞,高达118米,耸立在莱茵河之上,正好面向德国之角。公元1000年左右,在此地出现了一座小型城堡建筑,在其后的数个世纪里,特里尔的选帝侯们将其改建为了一座堡垒。后来遭到法国人的破坏,普鲁士王国也派人对埃伦布赖特施泰因要塞进行了修固。这座要塞是1815年以后欧洲兴建的堡垒当中最强大的之一,至今依然保存完好。

要塞上俯瞰德国之角-----

看看🇩🇪老太左手紧牵老伴,右手拄着斯蒂克,关键👀老太的脚上穿的---哇塞,这就是🇩🇪范[得意][得意][得意]

德意志之角 (Deutsches Eck)
       “德意志之角”位于摩泽尔河与莱茵河的交汇处。骑在马上的德皇威廉一世雕像(statue of Kaiser WilhelmⅠ)充满了夸张的19世纪晚期风格。

圣卡其托教堂
卡斯托尔大教堂教堂是位于德国科布伦茨最古老的教堂,它面对着德国之角,高耸的双子塔楼直至苍穹,从很远处就能看见。在2002年,圣卡斯托尔大教堂作为“莱茵河中上游河谷”的组成部分而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公元843年在圣卡其托教堂签订了分割法兰克帝国的凡尔登条约。

科布伦茨街景

科赫姆城堡
有着千年历史的赖希斯堡是科赫姆的标志。建于1810年的古老芥末磨坊被看作是欧洲这类磨坊中仅存的几个之一。
今天在风景秀丽的小镇科赫姆看到的赖希斯堡并不是原本就在那里的,一位柏林商人Louis Ravené买下了原本已经成为废墟的老帝国城堡遗址并在此基础上重建了它。新的帝国城堡充满了哥特式的风格,而就在重建的同一年,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开始建造了著名的新天鹅堡

远眺赖希斯堡
这城堡是德国大城堡之一

城堡内饰古董是不能拍照的----用手机悄悄拍了几张。

俯瞰摩泽尔

科赫姆小镇歇息,午餐------

科赫姆补食还是价廉物美,总共15欧搞定

晚上入住特里尔----

八月十日(5)

德国莱-法州的特里尔(Trier)
特里尔德国最古老的城市,马克思的故乡, 位于摩泽尔河岸,靠近卢森堡边境。特里尔是一座声称历史最古老的德国城市,有超过两千年的历史,有多处世界文化遗产。

尼格拉城门
俗称大黑门,由灰色的砂岩砌成,经风化变得深色,因而得名。为古罗马时期的城门,是特里尔城市的象征
特里尔德国最早的城市之一,大黑门最开始是城市的北门,起着防御的作用;随后,在教皇的授意下,城门被改建为纪念希腊隐士西蒙的教堂,现在还可以看到教堂西面塔楼和东面半圆形后殿的痕迹;最后,教堂建筑被拿破仑下令拆除,成了今天的样子。

特里尔主教座堂
特里尔大主教原来是七个选帝侯之一,地位不言而喻。教堂里面里面有很多特里尔历任大主教的墓碑,更为重要的是,还存放着耶稣的圣袍和康士坦丁母亲海伦娜的头骨。最有意思的是,如果在教堂外部仔细观察,会发现教堂外面的塔楼一高一低,高出的部分是当年为了使教堂高过主广场旁的教堂而改建的,且风格为明显的哥特风格,当时迫于资金压力,两个塔楼只加高了一个。

教堂内的窗户好炫----

君士坦丁巴西利卡
罗马遗址。曾经是君士坦丁大帝的王宫。大殿中央全无间隔,只为一个大堂,站在其中,人显得分外渺小,更觉得大殿格外宏大。

洛可可选帝侯宫

特里尔街景---花絮

八月十一日(6)

秀美的海德堡是内卡河畔的文化古城和大学城,他是浪漫德国的缩影,海德堡实在是有太多理由值得人们去宠爱她,这是一个“‘偷情’”的城市。诗人歌德“把心遗失在海德堡”,马克。吐温说海德堡是他“”到过的最美的地方“”-------
海德堡城堡
在青色的王座山上,红色沙石所建的海德堡城堡,虽已残毁,却仍不失王者风范,俯视着山脚下的海德堡老城和内卡河。城堡始建于13世纪,在1537年和1764年两次遭受雷击,并在三十年战争和大同盟战争中损毁严重,逐渐形成今日的格局。如今,城堡内最大的看点是世界上最大的葡萄酒桶,因为战争原因,这也是城堡内反复建造的大小相似的第四个酒桶了。如今的酒桶于1751年建造,总共可装下221726升酒。旁边还有一个所谓的“小酒桶”。城堡内另有医药博物馆,展示了数百年前的药学。宫殿庭院中有一座红色的凯旋门,虽然规模不大,却因是一夜之间建造的,而颇具浪漫色彩,这是1615年时,Friedrich五世送给她妻子20岁的生日礼物。

尽收眼底----

这就是一夜之间建造的凯旋门-----牛

老桥:
老桥的正式名字为Karl-Theodor桥,是1788年修建这座巴洛克式石桥的选帝侯的名字。这已是自古罗马时期以来,在这个位置上的第九座桥梁,也是现今海德堡地区内卡河上最古老的桥。这座桥在绝大部分时间里为步行桥,可以仰望城堡。桥上的雕塑南端为选帝侯KarlTheodor,北端为智慧女神(为歌颂选帝侯对艺术与科学的支持)。桥的南端为桥门,15世纪遗留的两座28米高的圆塔是老桥最古老的部分,桥门最早是用作收取“过桥费”的

🐒和🐭在海德堡相遇了----
我和你也算随缘吧----

海德堡市集广场
市集广场是德国城市海德堡老城的中心广场。是海德堡最古老的部分,因市集位于此处而得名。

六天好像很长,又似乎很短,莱茵之旅永留脑海。

请看德国篇(二)巴伐利亚之旅

壮举,期待后续

2016-09-30 10:18

休息几天再弄

2016-09-30 12:41

引用 晓舒 的图片:

后面还有好多天哇 加油更新!大工程!!

2016-09-30 12:46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9-30 13:25

超级棒👍🏻!

2016-10-01 21:02

现在写第二周了

2016-10-01 21:36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0-03 11:54

美好的自驾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