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9月24日,色达、乐山大佛、峨眉山、熊猫动物基地旅行杂记

雨萱妮妮 (北京) LV.4
2016-09-29 21:52 406/5
  • 出发时间/2016-09-15

两年前去了川藏线的稻城亚丁,很遗憾没有去色达,所以今年决定把上次遗落的景点进行补充,自然色达就成为了本次游览的重中之重,避开十一游览高峰是必须的。行程时间未作限制,回来后稍作整理希望给准备出游的朋友们做个参考。

DAY1 北京--成都

搭乘飞机从北京成都,第一晚宿在云徒青旅,店老板是一个热爱生活的胖子,两年前四川游时认识的,没想到两年后再次来到成都住进了他开的青旅,而且此次旅游成都是我主要的根据地,很多行程的信息供给都是老板提供的,如果你是一个穷游爱好者欢迎到云徒,这里有来自全国甚至全世界的驴友,也许你想知道的目的地就是同屋好友归来地。
云徒地址:成都顺城大街288号珠峰宾馆内

DAY2 成都--乐山大佛--峨眉山

成都到达乐山有多种方式:宽窄巷子旅行车直达乐山、新南门车站到乐山客运中心、成都东站高铁到乐山,由于我将乐山的游览时间定为半天左右,所以选择了最快捷的方式--高铁(费用54元,高铁用时1小时左右)

乐山高铁站下车后出口即是公交车站,乘坐3路公交车到大佛寺站下,可直达乐山大佛景区售票处,车票1元钱,时间约40分钟。如果没有带太多东西可以考虑站着,但是路程上转弯较多,行李多些的可以等座位。另外高铁下车后有出租或者黑车,个人觉得完全没有必要多花钱坐这些车辆。另外如果你已经通过网络购票的,请千万别听司机说什么网络购票的提前下车,网络购票的朋友也要和其他游客一样同一站下,取票在景区购票门口右手侧,门票90元。

乐山大佛的游览时间约为3个小时左右,如果还游览其他佛像或者寺庙时间可能更久一些,沿着八洞庭一路沿阶而上,大概20分钟左右达到乐山大佛的排队口。如果你想贴近看大佛,那么就要从这里开始S型队列的等待了,队列会分批次放行,原因就是该道为单行线且坡度较大为了大家的安全考虑。所以想近距离看大佛要早去,否则排上2-3个小时很正常。当然你也可以通过水上乘船游览大否或者绕道大佛身后从高处观赏。
    经过近40分钟的等待我终于看到了大佛,很震撼!

沿着阶梯向下走到达大佛脚下后就可以沿着另一条路走了,这条路台阶较高,大家需要慢慢前行,大约20分钟就可以到达之前排队的地点了(记住路径就是右转右转右转),等我离开时队已经排成这样了~左上角为入口

从乐山大佛景区出门后赶上午饭时间,先决定品尝当地的跷脚牛肉后到客运中心转站峨眉山乐山大佛站有3路、33路都可以乘坐车到达你想去的地点)。翘脚牛肉很软嫩,我是时间紧(后面的旅游证明没有多在乐山地区停留是正确的选择),如果时间富裕的朋友可以到乐山市区内多逗留一下尝尝当地美食。

我从乐山客运站上车直奔峨眉,峨眉山景区的游客接待中心(报国寺车站)有很多趟车可以到达你要去的不同地点,例如:网络购票的朋友如果想乘车直接到金顶或雷洞坪,需要先乘车到零公里景区换门票、缆车票等,或者去往万年寺,如果你想爬上上去就可以慢慢的开始向你的目的地进发了。每段的车价是不同的,大家可以咨询一下后再购票,需要注意的是往返车程有时间限制,请大家注意时间,如果不着急上山的,可以当晚宿在峨眉山脚下泡泡温泉顺便吃个萝卜汤第二天再上山。
    我选择了当晚宿在金顶的金顶山庄,所以提前网上订好了门票和缆车票,直奔金顶。汽车最远只能到达雷洞坪,由于金顶房间有限价格很高,很多游客选择住在这里,第二天一早再爬到金顶。从报国寺车站到雷洞坪大约半个小时,中途购门票及缆车票(到雷洞坪也可单独购买缆车票)。
    雷洞坪到达缆车处还需1.5公里路程,且均为阶梯前行,爬行需要大概30分钟以上的时间,沿途有出售热馒头、玉米、水果等食物供给,以及租售大衣的摊位。乘坐上缆车五分钟即可到达,下缆车步行5-10分钟就可以到达金顶了。

我到达雷洞坪一路大雾弥漫,甚至可见度不足十米,而且湿度极大,同行的一名小伙伴看此情景决定明天一早再出发登顶了,但是我当晚宿在金顶只得继续前进,事实证明峨眉山的天气真是小孩的脸,等我走到金顶时雾气慢慢散开,等了约5分钟竟然阳光洒在四面十方普贤金像上。来之前就听闻能看到金顶四景“日出、云海、佛光、圣灯”是可遇不可求,没想到能够偶得其中之一,已经非常兴奋了。
     不过云海和佛光只停留了短短的两分钟,太阳再次落到了云层后面。再等了一会无果后我就返回了酒店决定等第二天的日出了。

DAY3 峨眉山--成都

第三天一早5点半起床,却发现外面阴雨气温极低,当天预计日出时间为早6店20左右,看天气迟迟没有转晴的迹象,且大雾弥漫决定退房下山。
    按照行程的计划,是准备沿着山路步行下山的,但是由于下了一夜的雨,且游客鲜少有一早下山返回的,所以我放慢了脚步。在路程上碰到的大多是昨晚宿在洗象池的游客,爬山上来的,游客大多建议我乘车返回,一是来的途中道路难行,二是他们遇到猴子发现猴子比较喜欢欺负独自一人的女性,有对夫妇其中女士就被猴子抢去了手套,三是下雨天路较滑下山的危险性增加,且我的东西较多体力消耗会很大。我在达到洗象池后不得不返回雷洞坪乘车下山了。
      达到报国寺车站后,车站就有车直接返回成都市区。   当晚返回云徒青旅。

行程建议:乐山峨眉山非常近,两地放在同一行程比较合适,如果时间允许三天左右比较适合,乐山半天左右然后抵达峨眉山,可以用两天时间爬上山,晚上宿在雷洞坪或金顶,如果你决定一早从雷洞坪爬到金顶,建议至少提前一个半小时出发(缆车处需要排队),路上带好手电筒。这样的行程可以游览到一线天、九十九道梯等景点,还可以看到猴子(最好结伴而行,如果见到猴子不要护着东西不给,猴子主要是要吃的,如果不幸你的包被抢走,它看完你包里没什么东西自然会把包放在那,你拿走便是千万不要与其争抢。最好东西不要手提除非你是专门给它送吃的。另外女士不建议着鲜艳的服饰,猴子喜欢欺负女士抓鲜艳的雨衣)。如果爬山带一根登山棍,可以帮你借力。

DAY4 成都熊猫基地

从成都市区驱车约30分钟即可到达成都熊猫基地,该景区对外开放时间为7:30-17:00,由于熊猫一天都在吃喝睡,所以上午是他们活动较多的时间段,我选在8点开始游览,景区不大,步行游览完毕2-3小时足矣。进园第一站直奔最远的那个大熊猫产房(分为月亮产房和太阳产房,具体哪个是哪个我也忘了,反正最远的那个熊猫最多),该产房相对其他熊猫馆,熊猫数量较多,同时有室内和室外,而且熊猫年龄层覆盖较大。
    如果你的时间比较充裕,建议到资料室观看一下视听资料,可以更加详细的了解大熊猫的生活习性和目前现状。我听的那个厅应该是距离熊猫厨房不远。
    大熊猫基地有两个纪念品销售中心,紧邻大门的那个物品比较全,如果想买大熊猫的明信片这里最全,如果想买可爱的熊猫玩偶除了这里,在宽窄巷子里的熊猫屋也有可爱的纪念品(淘宝上搜熊猫屋也有,貌似还能9折)。只是熊猫基地中没有邮政所,可以将明信片带到宽窄巷子附近的熊猫邮局进行寄送。
    观赏完毕,出大门有多条大巴通往其他景区或成都市区,价格约为25左右,基本一小时一发车。
    注意事项:熊猫每天大量的时间都是吃和睡,而且他们对于温度要求高,一旦温度高过25度他们就会回到空调屋中休息,建议一早去观看,能看到较为活跃的熊猫宝宝们嬉戏玩耍。过了中午他们就愿意去睡觉了。

DAY 5 成都--色达

提前订好前往从成都茶店子到色达的车票,一早从成都出发经历了14个小时的颠簸,在当晚20店到达了色达县,入住色达西渡国际青年旅舍。
    旅舍距离色达客车站步行5分钟路程,距离色达县中心金马广场步行10分钟也可达到。老板是个帅哥,服务很好,办理住宿快。

DAY6 色达(天葬、喂土拨鼠、佛学院)

第一天一早睡醒八点出发步行至金马广场,六元搭车至佛学院,定了当晚女众综合楼的住宿(六人间,无独立卫生间床位40元),在佛学院附近步行浏览,约到司机中午前往喂土拨鼠(土拨鼠爱吃花生,如果它吃饱了饼干面包对他没有吸引力,观赏15分钟左右),观看天葬。天葬每天都有,时间在下午13~14点左右,游客有专属观赏区,建议大家遵守当地风俗不要拍摄天葬过程及逝者(这是对逝者的不尊)。

随后搭车返回佛学院,坛城、喇荣五明佛学院、喇嘛经堂、觉姆经堂,这几个地点建议大家一定要去参观,经堂是可以进去看的。
    想看色达红房子的全景就要登到最高的地点,这里有两条路可供大家选择,一条比较缓,但是步行时间较长:公交车达到的终点处一直往上走,路过喇荣宾馆、坛城直至最高点,另外一条是途径的一道呈Z字形的路线,爬上去约30分钟,快捷但是需要慢慢爬。

晚上约七点左右,在男众楼前的广场有辩经,日落后可再次登顶欣赏佛学院夜景,晚八点后可以慢慢看到银河。
    我当晚回到住宿点发现我和几名雅安来学习的觉母(当地对尼姑的称呼)一同居住,她们年龄约在30上下,能听懂简单的汉语,相互之间还是使用藏语沟通。住宿的女众综合楼相对住宿条件不如县城,只有厚被子、电热毯基本配置,热水只能出门打水。但是能够和觉母一同生活一个晚上,你会更加近距离的看到她们日常的生活习惯。她们外出时的饮食主要以酥油茶、方便面、饼干等满足临时饮食,平时也以素食为主药食物。

DAY7 佛学院--色达县

清晨再次游览色达佛学院,一早的色达有自己独特的味道,就是烧火的味道。清晨喇嘛们会到经堂门口买些早点,随即进入经堂学习。各家各户点燃木柴制作清晨的第一餐,而更多的信徒就开始到坛城进行转经了。在当地转经并不分地点,只要有转经筒的地方都可以看到信徒们的身影。游览完毕后我返回县城准备返回成都
     下午可以在县城内游览,县城中的白塔也很漂亮,可以游览。

DAY8 色达--成都

一早从色达离开,搭车返回成都市区,全程约12小时,当晚宿在云徒青旅。
色达旅游建议:
1、车程:茶店子到色达的车可以通过网站提前订票(至少提前一天预定,预订时间越早你的座位越靠前),大巴车的发车时间在6点20左右,需要提前20分钟取票,在车上有出售红景天口服液的(10元左右),如果担心自己高反可以空腹服用。车程约13个小时左右,带好口粮及饮用水,路上司机会停车让大家解决如厕及午餐,也可自带干粮。由于路不好走有可能遇到堵车或者山体滑坡,至于多久能到就看运气了。当晚可以宿在色达县城。但是返程的车票不能网络预订,需要提前问清购买时间,遇到旅行高峰一个小时内就会售罄。成都往返色达建议茶店子大巴,如果包车价格并不便宜,且包车一般为越野车,车密封性好,坐在车内外面温度不敏感容易造成下车后不适。我回成都时是搭车回来花费380,结果车里拥挤,进入成都时还发生了追尾,没有到达终点还自己打车返回的。
2、当地游览:色达海拔约在4000左右(步行时一定要缓慢步行),天气变化很快,温差大,十月前后夜晚气温已经降到0度以下。游玩必备防晒霜(SPF50以上)、墨镜、雨衣、羽绒服。当地人们非常淳朴,如需要拍照要征求被拍摄者的同意,或可以考虑拍背影。佛学院附近有出售水果、饮料及零食,种类较多。餐厅以素食或素食自助为主(路边有卖鸡蛋、素包子、米粥),自己携带的肉食可以在住所食用。
附上成都茶店子车站司机师傅电话,如果大家有遗落物品或拿错行李可以及时联系师傅,但是订票一类的还是建议自己去排队购买。

DAY9 成都.太古里--北京

成都称为耍都,太古里也是近几年新建的一个旅游景点,太古里紧邻春熙路。两年前我游览了城区内的宽窄巷子、锦里等景点,听闻太古里建筑别具特色打算在离开这里前游览一下。
     成都太古里不同于北京太古里的快节奏,快耍慢活,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比邻的千年古刹大慈寺更为其增添独特的历史和文化韵味。不多说放上几张照片,留在这里让我们慢慢体会一杯茶、一把竹椅、一个慵懒的下午!成都再见!
     傍晚乘飞机返回北京,温馨的家!

2016-09-30 10:20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9-30 12:26

感谢鼓励,我会继续努力,大家近期如果旅游可以给我留言,我尽量及时回复

2016-09-30 14:18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0-03 11:54

引用 emma南瓜 发表于 2016-10-03 11:54:39 的回复:

回复emma南瓜:祝你玩的开森,记得带羽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