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长白山,穿越兴安岭——大东北自驾游纪行 [上]

后知 (山西大同) LV.16
2016-09-29 21:55 1134/5
  • 出发时间/2016-05-26

头图为长白山天池

春末夏初的五月是到东北游玩的好季节,气温适宜,雨季未到。可老有事缠身不能成行,一直到五月下旬两家人才放下琐事决定出行。5月26日至6月22日计28天的时间驾车在东北,蒙东转了一圈,途经五省区,行程6858公里。其间于6月4日——6月7日在丹东参团游览了东亚近邻——朝鲜(游记另附)。
       我们老两口加老布老两口共四人,均已退休。
       车还是我的长安cs75。有车载导航,另备艾酷X900导航仪,以备不时之需。费用A-A制。我和老布都有驾照,可轮换开车。老布还是我练车时的师傅。
       住宿原则:必须是标间,有卫生间,干净卫生,有热水,能洗浴。环境安静,能停车。价格100元左右,满足需要即可。寻找住处时要兼顾周边是否有餐馆,方便用餐。
       餐饮原则:人老了,不喜大鱼大肉。每餐有荤有素,有干有稀即可。关键是可口,卫生。每天有水果。
       行车原则:安全第一,高速优先,国省道次之。

目录

D1 :大同——崇礼;行车271.3公里
D2:崇礼——承德;行车330公里 ,游磬锤峰,普乐寺
D3:游避暑山庄
D4:游外八庙
D5:承德——大洼;行车462+60公里;游红海
D6:大洼——本溪----凤城;行车138公里+130公里,游本溪水洞
D7:游风凰山
D8:凤城——丹东;行车58公里,游鸭绿江断桥
D9:游虎山长城
D10——D13;朝鲜游(游记另附)
D14:丹东——绿江村——步达远镇;行车304公里,游浑江,绿江村
D15:步达远镇——青山湖——抚松;行车360公里,游青山湖
D16:抚松——长白山西坡;行车124公里,游长白山
D17:抚松——镜泊湖;行车323公里,游镜泊峡谷
D18:镜泊湖——尚志;行车255公里,游镜泊湖,地下森林公园
D19:尚志——阿荣旗;行车589公里;游鹤鸣湖
D20:阿荣旗——海拉尔;行车390公里,游记念园,成吉思汗广场
D21:海拉尔——满州里;行车239公里,游互贸区,国门
D22:满州里——新巴尔虎旗;行车330公里,游呼伦湖黄金海岸
D23:新巴尔虎旗——伊尔施——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行车265公里,游诺门罕,森林公园
D24:伊尔施——森林公园——阿尔山市;行129公里,游森林公园
D25:阿尔山——巴林左旗;行车655公里,游召庙
D26:巴林左旗——克什克腾——林西;行车288公里,游青山岩臼公园
D27:林西——阿斯哈图石林——热水塘;行车176公里,游石林
D28:热水塘——大同;行车650公里,结束行程

费用

本次自驾游总费用21890元(不含朝鲜游费用),人均5472元。其中住宿5249元,占24%;餐饮4377元,占20%;门票6972元,占32%;加油3416元,占15.6%;过路费1759元;占8%;其余为停车费等费用。

行程

大同~丹东行程地图

丹东~满州里行程地图

满州里~大同行程地图

第1天:5月26日
      下午2时30分出发,经宣大,张承高速于6时到达今天目的地崇礼县。入住达沃斯商务酒店,酒店后院可停车。标间100元,条件尚可。崇礼县是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举办地,小城座落在山谷里,空气清新,干净整洁。

第2天:5月27日   晴
       早餐后,7时多出发,经张承高速于12时到达目的地承德。入住普乐北路的金阳商务酒店,标间120元。条件不错,门口可免费停车。不住市内而住在此,为的是游览方便,沿普乐北路北去可到外八庙,南行不远过松鹤桥可到避暑山庄。酒店对面是武烈河,河西就是避暑山庄。                                                                                                                                                                               避暑山庄和外八庙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和寺庙群,山庄又称热河行宫或承德离宫,始建于1703年,历经康熙,雍正,乾隆三朝,于1792年完工,历时89年。至今已有300多年了。于1994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午餐后稍事休息,开车去磬锤峰公园游览。公园门票50元,我们四人年令都已超过60岁,享受半价。门票含磬锤峰,普乐寺,安远庙三处景点。由于时间不够,安远庙没去。
       普乐寺是外八庙之一,概况可看简介。

山门

天王殿

宗印殿

普乐寺的主体建筑闍城,城共三层,高17,16米。一,二层为正方形石台,内有台阶可上。第二层的四角和四面有八座形制相同而色彩各异的喇嘛塔。塔分为青,黄,白,紫,黑五色,表示喇嘛教的五行:地,水,火,风,空。这八座喇嘛塔又是功德塔,表示释迦牟尼的八大成就(佛生,成道,转法轮,现神通,从忉利天下界,化度众僧,思无量,入涅般槃)。第三层正中的是旭光阁,仿北京天坛祈年坛而健,是一座重檐黄琉璃瓦攒尖顶建筑。

旭光阁

旭光阁内国内最大的木制曼陀罗(坛城),坛内供有铜质的上乐王佛(欢喜佛)。

琉璃喇嘛塔

从览车上远眺普乐寺

磬锤峰可徒步攀爬,也可坐览车上去,由于时间关系,我们选择览车,往返80元,全价。

远观磬锤峰

从南面看磬锤峰

从北面看磬锤峰

远眺蛤蟆石

近观

第3天:5月28日    晴间多云
       全天游览避暑山庄。住处离山庄不远,不到10分钟可走到,所以步行前往。路上在超市买了面包,香肠等食品以备中午之需。山庄门票半价70元,山庄西面的山区可坐车游览,车票50元。我们先坐车环游了山区,之后游览湖区。

从山庄内的古俱亭远眺普陀宗承之庙,的确有布达拉宫的气势。

山庄围墙形似长城

湖莲盛开

湖光山色

牡丹牡丹正开

第4天:5月29日   晴
       今天游览外八庙的普陀宗乘之庙(俗称小布达拉宫),须弥福寿寺(班禅行宫),普宁寺,普佑寺。门票是两庙一张票,半价40元,普宁寺,普佑寺一张票,其余两庙一张票,共计80元。

琉璃牌楼,以前只有皇帝,活佛才可由正门出入。

琉璃浮雕“双龙戏珠”

五塔门

门上之五色塔

主体建筑大红台

大红台外墙中部的琉璃佛龛,自上而下排列六座。

大红台内部回形建筑中的万法归一殿

塔下回廊里的浮雕

天王殿

大乘之阁

金漆木雕千手千眼观音是当今世界上最高,最大的木雕佛像。

主殿火灾后只余台基

第5天:5月30日
      早餐后,7时从承德启程,于中午到盘锦大洼县。吃过午餐,入住紫庭苑宾馆,标间100元,条件尚可,院内可停车。稍作休息后,驱车30多公里前往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景区门票半价40元,小车入内20元。

红海滩坐落在辽宁盘锦大洼县赵圈河乡,位于渤海湾东北部,地处辽河三角州湿地内。红海滩不是真正的海滩,而是大片的碱蓬草形成的海洋般的湿地。红海滩每年5月——10月是观赏期,颜色随着季节由浅红逐渐变为深红。我们来的季节有点早,当时风大雾也大,天气不给力,观赏效果不是太好。
       红海滩又分为内滩和外滩,老的景区叫内滩,而我们来的国家风景廊道是外滩,好处是自驾车可入内,十几公里的景区可自由观赏,适合自驾的人们游玩。

红的是碱蓬草,绿的是芦苇。

第6天:5月31日   晴间多云
       今天的行程是大洼——本溪水洞——凤城。开车于10时许到水洞,门票全价95元,65岁以上半价,观光车20元。
       参观完水洞吃午饭,饭后开车到凤城,入住伟业宾馆。标间80元。

本溪水洞是本次旅行中第一个令人失望的景点。一,水洞是坐船游览,人多,船速快来不及细看;二是确实没有太好看的钟乳石景观。远不如江西九江的龙宫洞和河北的崆山白云洞好看,有照片为证。

以上三张是龙宫洞的景观

以上两张是白云洞的景观。更值的一提的是白云洞全程有导游免费讲解,参观时还随时提醒大家注意头上脚下的安全。

第7天:6月1日   晴

昨天的宾馆条件差点,今天早上换到尚客优快捷酒店,标间99元。条件尚可,门口可停车。所以出发有点晚,到了山门口,停车都难,最后在农民的院里停的车,停车费30元。原来今天是六一,家长们带孩子们来游山,所以人多,车多。全天游览凤凰山,从上午9时——下午4时,历时7个多小时。 凤凰山门票80元,60岁半价40元,观光车票20元。

凤凰山属于长白山脉,位于丹东凤城市。由东山,西山两大景区组成。面积216平方公里,最高峰“攒云峰” 海拔836.4米。以秀美的自然山岳风光称绝。其险有小华山之称。我们从此进入长白山脉大旅游圈。接下来的几天都是在长白山脉里行走,这也是游记标题“行走长白山”的由来。

凤凰

"堵车了"?

左侧山腰就是玻璃栈道

行走在老牛背上的游人

玻璃栈道

“箭眼”相传为唐代“平辽王”薛仁贵所射, 所以有“神弓射箭眼,一箭定辽东”之说。

迎客松?

第8天:  6月2日  晴
      上午9时从凤城出发,10时到丹东,入住都市巴巴酒店。标间128元,条件尚可。安排好住处,去丹东中青国际旅行社办理朝鲜四日游的手续,确定了6月4日-6月7日朝鲜游的行程(朝鲜游的游记另附)。午餐后回酒店睡了个午觉。
      住处离鸭绿江不远,我们于下午5时步行去鸭绿江断桥游览,之后在江边的一个饭店吃海鲜,晚饭后回酒店休息。
       鸭绿江断桥是江上的第一座桥,建游1909年,桥长944,2米,宽11米,12孔。朝鲜战争期间被美军炸毁,中方一侧残留四孔。成为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见证。现成为红色旅游景点,门票全价30元,65岁以上半价。我们去时已6点,关门了,未能入内。

右侧的桥是断桥

桥头的碉堡

江桥夜景

广场雕塑

第9天 :6月3日   晴
        早餐后开车20公里去虎山长城参观。虎山长城在东北方的鸭绿江边,门票全价60元,60岁以上半价。观光车10元。游览结束后,回到丹东吃午餐。原计划下午去抗美援朝记念馆参观,但宾馆的人说记念馆闭馆维修,不开门。下午休息。

罗哲文的题刻

远处长城上的人是一群韩国人,来虎山长城上眺望朝鲜,不知他们有何感想。

这里又叫一步跨,过了小河(鸭绿江的一条支流)就是朝鲜

站在山顶敌楼上看到的朝鲜村庄和农田。

第10天——13天   6月4日——6月7日赴朝鲜旅游。(朝鲜的游记另发)行前予订了7日晚的房间,并托宾馆的保安照看好车辆。

第14天:6月8日 晴
       早餐后开车出丹东,上鹤大高速一路向北。今天计划到绿江村住宿。途中在牛毛坞出口下高速经太平哨到步达远镇时已近11时,镇上的集市买什么的都有,大家一商量,中午就在浑江边野餐了。食品买好后,直奔浑江大拐弯游玩。然后沿江边游走,边走边玩,走到一片正在开花的油菜花田时,决定就在这吃午饭。油菜田是当地农民所种,就在江边,农民在路口守着,下到江边看油菜花要收钱,经协商后,给了50元。我们开车下坡穿过油菜田到江边找了一块地方停好车,铺好地席,准备野餐。我们带着气炉和餐具,很快就做好了,用过午餐后,又沿浑江,鸭绿江一直到了绿江村。但到绿江村后一看,发现村里商业味太浓,游人也多,印像中幽静的小江村已荡然无存。决定不在此停留,去青山沟镇住宿。这样就又原路返回,当走到步达远镇时,已近下午6时了,不想走夜路,就在这歇了。入住百川汇宾馆,标间90元, 条件尚可,院内可停车。

半拉江,浑江的一条支流。

步达远镇的集市

浑江大拐弯。由于距离太近,17-40的镜头也装不下全景,而后面的山太陡,上不去,只好作罢。

油菜花正开

从小路前行右转可到江边

准备午餐

野炊时所在的浑江边

浑江

浑江边

浑江口。浑江从这里汇入鸭绿江

鸭绿江

在绿江村边看鸭江, 对岸就是朝鲜

浑江大桥是辽,吉两省的界桥。原本计划是过桥去集安看高勾丽王城的,因为天气予报称:10日是晴天,之后的几天都有雨,这样10号必须上长白山,而9号只有一天时间,青山湖和王城只能二选一,决定去青山湖,舍弃王城,就没有过桥,而是去青山湖方向了。

第15天:6月9日  晴
        今天行程是步达远——青山湖——抚松
       早餐后驱车奔青山湖游览,门票全价50元,65岁以上半价。船票55元,保险5元。游完湖后,在青山沟镇的一个农家院吃午饭。饭后驱车去抚松。从青山沟口上鹤大高速,到通化后高速没了。只好走201国道,沿途有两处修路,单向放行。一直到下午6时才到抚松。入住中华宾馆,标间100元,条件尚可。旁边是地税局,院里可停车。宾馆老板人很好,为我们热情的介绍天池的情况,说第二天是好天气,一定能看到天池。

青山湖在宽甸县北部。湖区面积很大,有两万多平方米,需坐船游览两个半小时。湖中有松神,仙山两个点要上岸游览。湖上山水相映,不时有红顶房屋点缀在青山绿水之中,美不胜收,宛如仙境。

死而复活曰松神

白毛绿水

仙山

在仙山顶上看青山湖大拐弯

上下山顶的梯道

远观松神景区

第16天:   6月10日   晴
       今天的行程是抚松——长白山西坡景区,单程60多公里,全程高速。
       早餐后买好中午的干粮,驱车去长白山西坡景区。景区门票125元,享受半价63元,观光车票85元。进入山门走不远即坐观光车开始盘山而上,随海拔高度的提高,植被也由乔木,灌木,直到苔藓。快到山顶时出现积雪,停车场也到了。下了车,穿好抓绒衣,开始登山。离天池高差还有200米,1400多个台阶,稳步前行,于10时30分到达天池。在看完天池后下到停车场,吃过干粮,又坐车下山去长白山大峡谷参观,然后回到山门,待开车回到抚松的宾馆已是下午5点了。

长白山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长白山是我国东三省的东部山地和俄罗斯远东地区以及朝鲜半岛的诸多余脉。狭义的长白山是指吉林省东南地区,东经127,40度~128,16度,北纬41,35~42,25度之间的地带,是中朝两国的界山。长白山脉区域总面积1964平方公里,核心区758平方公里。长白山的最高峰是朝鲜境内的将军峰,海拔2749米。我国境内的最高峰是白云峰,海拔2691米。也是东北的最高峰。
       长白山景区位于吉林省东南部,景区分为北坡,西坡和南坡三条线路,终点都是天池。我们选择的是西坡,主要是因为观看天池的角度好。

岳桦林

高山杜鹃

1400多个登山台阶

中朝界碑

今天天气给力,没有雾,我们看到了天池的美丽容颜。听人说有人来两,三次都看不到天池,而我们来一次就看到了,运气太好了。由于海拔高,时已六月,天池周边的山峰仍有积雪,湖边还有残冰。蓝天白云下,天池像一面宝蓝色的镜子一样镶嵌在群山之中,太美了!

高山残雪

下山途中路两侧的积雪

长白山大峡谷内的火山岩区地质景观

大峡谷位于长白山西坡,距天池20多公里的原始森林中,由4公里长的南锦江段和6公里长的北锦江段呈人字形组成,200多米宽,100多米深的天堑,两侧悬崖绝壁,中间奇峰异石林立。大峡谷已开发出1公里长的一段,铺好木板栈道,供人们游览。

松桦恋中的松树不知何故被拦腰折断了,断茬是白色的,说明断的时间不长。

未完待续,见大东北自驾纪行[下]

2016-09-30 10:20

2016-09-30 10:23

2016-09-30 10:39

城。会。玩。

2016-09-30 11:26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