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长白山 穿越兴安岭----大东北自驾游纪行 [下]

• 出发时间/2016-05-26

头图为阿尔山天池

行程(接上)

第17天: 6月11日   阴有小雨
       今天的行程是抚松----镜泊湖
       早餐后驱车上201国道继续北行.中午在敦化午餐后接着赶路,到了黑龙江省界后,又上鹤大高速,下午3点半到达镜泊湖景区的北门.入住渔夫农家院,标间80元(事后证明这是此行住的最差的房,洗浴有热水,而洗脸盆只有一根冷水管。洗脸,刷牙只能用冷水,我们也是晚上洗漱时才发现的)。院里可停车。然后到镜泊大峡谷游览,门票30元.半价优惠.

第18天  6月12日  多云
      今天游览镜泊湖(船票100元),地下森林(门票28元,车票40元)后,在杏山路边的农家院吃午餐.餐后驱车经鹤大,绥满高速到尚志市休息,入住万豪商务酒店.标间100元(含早餐)。条件不错,门口可免费停车。

从火山口中部向下看

从火山口中部向上看

第19天  6月13日  晴间多云
      今天的行程是尚志——阿荣旗。自昨天从牡丹江转入绥满高速后,就掉头西行,逐渐离开长白山脉,而向大兴安岭进发。
       酒店早餐后上绥满高速继续西行,中午在林甸县吃午餐,下午5点多到阿荣旗,入住假日酒店。标间98元。条件尚可,门口可停车。

途经大庆

鹤鸣湖湿地

沿途风光

第20天   6月14日   晴
       今日行程阿荣旗——海拉尔
       吃早餐,逛早市,然后启程。继续沿绥满高速西行,出阿荣旗不久,即开始第一次穿越大兴安岭,于中午到达海拉尔,入住林海商旅酒店,标间120元,条件可以,院里可停车。午饭后去世界反法西斯记念园游览,门票全价50元,65岁以上半价。参观后回酒店休息至5点,又去成吉思汗广场转了一圈,吃过晚饭,回酒店歇息。

记念园大门

中俄蒙三国战士雕塑

成吉思汗雕塑

成吉思汗

部下 群雕

彩虹桥

第21天  6月15日  晴
       今天行程是海拉尔——满州
       早餐后启程赴满州里,中午到满州里入住丰林宾馆,标间100元,条件尚可,门口可停车。午餐后去互贸区,国门景区(门票80元,65岁以上半价)游览。晚餐后休息。

呼伦贝尔草原

互贸区

互贸区内的雕塑

39号界碑

俄方岗哨

正在驶出俄罗斯国门进入中国国门的货运列车

第五代国门

和平

第22天  6月16日  小到中雨
        今日行程满州里——新巴尔虎左旗
       今天游呼伦贝尔草原,呼伦湖金海岸(20元,半价)。一路上,阵雨时大时小,时停时下。S203省道路况不好。车速不快,但草原风光不错,边游边走。在新巴尔虎右旗吃午饭,下午约4点时到新巴尔湖左旗,入住金源假日酒店,标间80元,房间小点,但很干净,门口可停车。
        5时许大雨如注,6时许雨停了,酒店及周围一片停电,饭店没电也不能做饭,6点半以后自己用燃气炉煮方便面才吃了晚饭。一直到7点多恢复供电,洗漱后休息。

呼伦湖金海岸

敖包

沿途风光

第23天   6月17日  小雨转 阵雨
        今日行程新左旗——伊尔施镇
       早餐后驱车前往阿尔山市伊尔施镇。S203省道路况大好,沿途时有成群的牛羊点缀在绿色的草原上。途中游览诺门罕战役遗址。于中午到达伊尔施,入住松贝尔饭店,标间128元。条件可以,门口可停车。午餐后,驱车去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游览。公园很大,有八个景区,门票全价180元,65岁以上半价。观光车票105元,门票48小时内有效。今天下午游阿尔山天池,三潭峡,地池。游完后,回伊尔施镇晚餐,休息。

诺门罕遗址大门

警世钟

牧羊人

S203省道

玫瑰峰

阿尔山火山群,又叫哈拉哈火山群。分布在大兴安岭中部哈拉哈河上游及周围地区。过了伊尔施,就是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号称中国第三的阿尔山天池就在天池岭上,海拔1332.3米。按海拔高度排在长白山天池(2194米),天山天池(1940米)之后。椭 圆形的天池像一块碧玉,镶嵌在山巅。湖水久旱不涸,久雨不溢。和天山天池,长白山天池相比,天山天池有入口无出口,长白山天池有出口无入口,阿尔山天池既无入口也无出口。够神奇的。

阿尔山森林公园游览图

公园大门

阿尔山天池海拔位居第三。这一次还看了位居第一的长白山天池,2003年看了天山天池,这样三大天池就都游览过了。

须攀爬900多个台阶才能看到天池

阿尔山天池的登山道

三潭峡

三潭峡位于哈拉哈河上游,长约3公里的河谷中分布着卧牛潭,虎石潭,悦心潭三处潭水。火山岩石布满河谷,峡谷两岸春末夏初时节杜鹃花满山遍野。走进河谷,如走入仙境一般。我们来时杜鹃花已开过,只有零星的花朵点缀其间。

雨中的地池

大巴车里拍到的雨后的虹霓

第24天  6月18日  阵雨转多云
今天继续游览公园的驼峰岭天池,杜鹃湖,石塘林。出园后吃了些干粮,去阿尔山市,入住奇泉宾馆,标间100元。条件尚可,门口可停车。休息片刻,去看阿尔山火车站,车站是上世纪30年代日本人为掠夺当地的资源所建。站房保存的完好,看样子仍在使用。

驼峰岭天池比阿尔山天池还漂亮

像大脚丫吗?

脚后跟

杜鹃湖

石塘林

顽强的生长在火山岩上的树木

火山锥

阿尔山火车站

第25天  6月19日  晴
      今天行程是阿尔山——巴林左旗
      早餐后出发,沿S203省道行至乌兰浩特,又一次由西向东穿越大兴安岭,转省际大通道。中午在扎鲁特旗用餐,于下午3点多到巴林左旗的召庙游览,门票25元,半价。参观后行车15公里到左旗宾馆入住,标间100元。条件尚可,门口可停车。安排好住处,到一个快餐店吃驼肉馅饼,味道可以。餐后休息。

科尔沁草原

三面观音

吉祥如意珍宝石

吉祥如意珍宝石下的冰臼

辽代雕塑

佛祖涅盘像

通灵吉祥宝鼎

第26天  6月20日   多云
        今日行程巴林左旗——克什克腾的青山岩臼公园——林西
       早餐后直接沿大通道西行至克什克腾旗的青山岩臼公园游览,门票全价120元,65岁以上半价。游完出来后,到元房子村农家院午餐。餐后驱车到林西县,入住格林豪泰酒店,标间108元。条件可以,门口可停车。

沿途风光

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位于赤峰克什克腾旗,地处内蒙古高原与大兴安岭山脉南部山地和燕山山脉七老图山脉的交汇地带。以第四纪冰臼群和花岗岩石林地貌及地质构造为主要特色。园区有10种类型的地貌景观,即冰川地貌,花岗岩地貌,火山地貌,峡谷地貌,湖泊景观,河流景观等。我们这一次只游览青山景区和石林景区。

青山园区位于大兴安岭东南部,克什克腾旗东部。花岗岩组成的山体岩石经第四纪冰川运动,形成了千姿百态的地质奇观。神石,峰林,冰臼是青山园区的三绝。园区内有索道通山顶,景区内有观光车。

关公思蜀

北岩臼群

寿星石

第27天  6月21日  多云有阵雨
       今天游览阿斯哈图石林。昨天入住林西是为了离石林近些,结果证明是错误的。去石林的路在过了统部镇以后有一段因为修路,车是在农田里行驶,非常困难。正确的是昨天应该住热水镇。石林门票全价120元,65岁以上半价。观光车20元。中午时园区有蒙古包买食品,正赶上下雨,就在包里买了热奶茶,吃自带的干粮。参观完后,开车经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到热水塘镇,(路况非常好)。入住金泉宾馆,标间140元,卫生间里有两个浴缸,可泡温泉澡。院里可停车。出宾馆右转,路边有快餐店,晚餐后休息。

景区南门

景区游览图

阿斯哈图是蒙語,意思是“险峻的岩石”。阿斯哈图石林位于克什克腾地质公园北部,石林地貌有两个主要的特点,其一是花岗岩的层状性。出露的花岗岩呈非常好的似层性,类似于沉积岩;其二是花岗岩的分布特征,石林主要分布在北大山的山脊上。园区依山脉走势和石林的分布集聚程度,分为三个景区。从景区大门口到景区中心有大巴,景区之间的车程5分钟左右。

栓马桩

三结义

穿越黄岗梁森林公园的公路。黄岗梁是大兴安岭的最高峰,海拔2029米。我们最后一次穿越了大兴安岭,而且是最高峰,先是盘旋而上,继而盘旋而下。公路两侧林海茫茫,满目青翠。明天我们将离开大兴岭,踏上回家的路,再见了,大兴安岭

公园的南门

第28天  6月22日 晴
今天行程热水塘——大同。中午在万全服务区用餐,于下午3点钟回到家,结束了大东北自驾游的旅程。

小结

1:这次大东北自驾游由于时间长,路途远,拍的片也多,所以把游记分为上下两部分,加上朝鲜游,一共三部分。
      2:我的座驾长安CS75表现良好,近七千公里的路没出任何问题,说明国产车质量也不错。
      3:有一事不吐不快,即有些景区门票执行65岁以上半价,如满州里国门,青山湖等。在中国60岁以上老令人口已占10%以上且成为旅游的主力的今天,说明这些景区和当地的领导的鼠目寸光。我们去年去山西的雁门关和双林寺景区60岁以上免门票,这样做不仅增加了景区的人气,也促进了地方的吃,住,行经济的发展。

2016-09-30 10:20

2016-09-30 10:38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9-30 11:26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