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东北自驾游中的插曲---朝鲜见闻

2016-09-29 22:01 529/9
  • 出发时间/2016-06-04

费用

大东北(东三省+蒙东)自驾游行走到丹东时即按计划启动了朝鲜四日游。老伴和朋友们早就想去朝鲜看看,行前即联系了丹东中青国际旅行社,询问相关事宜,做好了准备。6月2日一到丹东,就去旅行社报名,每人交了2600元,办好相关手续。6月4日——7日,一行四人进行了朝鲜游。

行程

第一天: 6月4日早8时20分在丹东火车站集合,9时40分国内边检,10时到新义州朝鲜边检至12时许。12时09分列车出发,行车200多公里,于17时17分抵达平壤火车站。

列车为丹东平壤的国际列车,值乘为中国人员。  开车后,车上提供午餐,一盒凉饭加一瓶水,好在车上有热水。入朝可以带水果,方便面等食品,但回来时不能带回。抵达平壤时,朝方旅行社派了两名金姓导游接站,另外还有一名平壤电台的摄像师全程摄像。上车后,导游金成美表示欢迎大家到游览朝鲜后,宣布了几条纪律,一是拍片,不能拍军人,不能拍军事设施,不能拍有损朝鲜形象的内容;二是入住酒店后不要外出,只能在酒店周边活动。接下来参观了万景台。随后晚餐,餐后,入住羊角酒店休息。
       因为朝鲜是模拟信号,我国的通信是数字信号,两者又无网络联接,我们的手机都不能使用,故朝鲜的四天是失联的四天。

集体劳动

辛勤耕作

不知名的车站

站台上的铁路员工

在 朝鲜游览的几天里乘坐的旅游大巴,车况非常好。

平壤啤酒

香肠炒鹌

黄蚬子

鸭肉炒土豆

晚餐还行,有啤酒,吃饱没问题。我觉的比国内参团的团餐要好,不象风传的那样吃不饱。但朝鲜老百姓吃的如何,能否吃饱就不得而知了。

酒店大堂

羊角国际酒店号称五星极酒店,座落在大同江江心岛上,有铁桥相连。酒店虽称五星,房间内设施则与国内三星相似。不知为什么卫生间地面没有地漏。

同行的四人

从酒店看大同江周边

在大同江江边

晨曦中打鱼的小船

平壤大同江两岸美丽的夜景

第二天:6月5日早在酒店早餐后,即出发去妙香山,途经凯旋门游览,之后到妙香山参观友谊展览馆,普贤寺。中餐后返回平壤,观看康盘石中学学学生的表演,参观中朝友谊塔,金日成故居。晚餐是朝鲜火锅,餐后回酒店休息。

浮雕

农庄

农庄

水中摸鱼的孩子

水电站

妙香山友谊展览馆是世界各国友人赠送给朝鲜领导人的礼品,馆内不让拍片。

妙香山朝鲜大名山之一,风光秀丽,景色迷人,其主峰毗卢峰海拔1909米。妙香山不仅山青水秀,还有许多名胜古迹。如我们参观的普贤寺,始建于1042年(高丽时期),初期为华严宗,后改为曹溪宗(禅宗),几经兴衰,现存大雄殿,万岁殿,观音殿等古建筑和古塔。最为珍贵的是【八万大藏经】6793卷全套刻本。而妙香山中的自然风光因行程中没有安排,所以无缘目睹,甚为遗憾。

与接待人员合影

万岁楼

大藏殿

观音殿

文殊菩萨

罗汉

普贤寺是佛教寺庙,其建筑格局和国内汉传佛教相似,但其寺内的塑像与国内汉传寺庙的塑像不同,菩萨与罗汉更平民化。

康盘石中学是以金日成母亲的名字命名的学校,孩子们身着民族服装为我们表演了歌舞。

在中朝友谊塔前,我们向牺牲在朝鲜的志愿军烈士三鞠躬致敬,并敬献了鲜花。

平壤街景(女交警)

街景

生鸡蛋

泡菜

炒鸭肉

第三天:6月6日早在酒店早餐后,即乘车前往开城板门店。先后参观了板门店军事分界线,停战签字大厅,观景台,板门阁,高丽成均馆。午餐为开城铜碗饭。餐后返回平壤,参观金日成广场,主体思想塔,平壤地铁。晚餐为朝鲜烧烤,伴有歌舞。之后回酒店休息。

平壤到板门店的高速公路路况和平壤到妙香山的高速一样差。据金导讲,路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所建。不知当时路面如何,几十年过去,道路年久失修,凸凹不平。车行其上,如跳芭蕾。远没有在国内高速公路上坐车的那种舒适感。

高速公路服务区

朝鲜战争停战谈判实际是从1951年7月10日开始的。谈判开始时是在距开城善竹桥不远的 来凤庄,后来才转移到三八线附近的无人区——板门店。当时联合国军方面的首席代表是美军远东海军司令乔伊中将,其它代表分别是第八集团军参谋长霍蒂斯少将,远东空军副司令克雷奇少将,远东海军参谋长伯克少将,韩军第一军军长白善 烨少将。中朝方面的首席代表是人民军总参谋长南日中将,其它代表是李相朝少将,张平山少将,志愿军副司令员邓华,参谋长解方。由于双方敌意甚深且朝,韩双方互不承任对方,不想和谈,都想消灭对方统一朝鲜半岛,而实际上谁也做不到但又不甘心。所以谈判进程慢如蜗牛。谈谈打打,时断时续,参加谈判的代表也屡有更替,一直到两年后的1953年7月27日才正式签订停战协定。

朝鲜地图上标注的停战线

朝鲜文停战协议

联合国旗

英文停战协议

高丽成均馆位于开城市区,是十一世纪初高丽王国的行宫,名为‘大明宫’。开城曾是高丽王国的首都。1089年,国子监迁到这里,改称成均馆。‘成均’一词源于《周礼》:“成人才之未就,均风俗之不齐”。现为高丽博物馆,内有许多出土文物,印证了高丽王朝的历史,2013年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开城铜碗饭

炸薯条

炒黄豆芽

姑娘们演唱朝鲜歌曲

上面中间之人就是导游金成美。这里特别提到她,是因为朝鲜的许多信息都是团友们通过与她交谈得到的。
        a:百姓们在住房,医疗,入学等方面都是国家负担;
        b:经济上依然实行计划经济,商品的分配,定价由国家来管,有些商品凭票供应;
        c:鼓励生育,生的多可当英雄母亲,有各种奖励;
        d:就业由国家安排;
        e:没有广告等等。
     总之,从农业生产,人们的衣着,基础设施,城市交通等方面来看和中国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状况很像似。

平壤街头的宣传画

第四天:6月7日早在酒店早餐后,在酒店门口等车时,那位随行摄影师拿来为我们拍摄的光盘售卖,每张200元人民币,售价有点离谱,只有一位团友买了一张。9时15分集合赴平壤火车站,两位金导送到车站。列车于10时10分出发,午餐在餐车吃的朝餐。下午3时到达新义州朝鲜边防上车边检后列车于4时10分抵达丹东,再经国内边检后出站,5时回到酒店,结束朝鲜之行。

平壤车站站台

小结

1;朝鲜是一个在国人心里既熟悉又神秘的国家,熟悉是因为朝鲜战争中十八万志愿军将士牺牲于此。而神秘则是因为该国比较封闭。现在因为核问题正受到联合国的制裁,想去看看那里老百姓的生活状况如何?这就是促成朝鲜之行的动因。
      2:;四天时间的浮光掠影之行,不可能深入了解这个国家,本游记只是这几天的所见所闻,不吝奉上,以飨读者。

2016-09-30 10:20

2016-09-30 10:38

城。会。玩。

2016-09-30 11:26

2016-09-30 13:22

引用 oofanoo 发表于 2016-09-30 11:26:21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oofanoo:鞍山银啊?

2016-09-30 19:01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0-03 11:54

6D及17-40的头;550D及18-135的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