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台湾,遇见美好

2016-09-29 22:15 1404/20
  • 出发时间/2016-09-20

写在前面

第一次写游记,好紧张的呢,哈哈!有游记这个想法,是因为之前去了好几个国家没怎么记录,过了一段时间就忘了,所以这次作为纪念和回忆写下了这篇游记。文笔不好请见谅哦,第一次发游记还请大家多多支持哈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问我哦,我看到都会回复哒

这次台湾之行的促成主要是因为母亲大人看到朋友去了台湾感觉不错,也开始蠢蠢欲动,也想去看看对岸同胞,领略对岸风光。而对于我而言,对台湾的印象也就停留在大陆的新闻里和偶像剧里,对台湾也是充满了种种的好奇,于是便一拍即合。

因为母亲大人不喜欢玩海水,我也怕这个天气去海边会凉,所以就没去垦丁,我们把我们的行程定在台北花莲

接下来我就开始订机票,订酒店等各种准备啦!

两证一签

两证就是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一签就是签注(自由行是G签哦)。

通行证和签注在各区的出入境都有办理,两个人通行证,签注加照片RMB 150 搞定,办理时长15个工作日左右。

入台证我是在携程上办的,两个人RMB 536,包含美亚保险,办起来非常方便,把证件扫描传到携程客户端就可以了,两天时间入台证就下来啦!So easy! 后来看了马蜂窝和淘宝,貌似一个人只要 RMB 200左右,更加便宜。具体办理所需材料,需具备的条件我相信网上已经很多啦,http://www.mafengwo.cn/sales/340836.html,不清楚的可以去马蜂窝这个页面去看详情哦!

关于机票

我是在春秋航空上订的,其实我对航空公司没啥很高的要求,而且也就两个小时左右的行程,不要马航,俄航这种太吓人的就行。所以就在春秋看了,订的是9月20日去,9月26日回,加上回来买的5kg行李额度,一共RMB 2186。朋友们都说很便宜!哈哈!去台湾的话春秋送的行李额度是每人15kg,但很刮三的是它还包括随身包的重量!就是随身包加托运行李一共只能15kg,想想要去台湾买点东西的,怕超重于是买了回程的5kg。结果证明浦东机场 check in 的时候是会让你把随身包放在托运行李上称一下的,回程桃园机场没有让我称,然后买的额度浪费掉啦,不过还是买着放心一点。在回来的飞机上,乘务员拿着话筒花了5到10分钟推销飞机上的免税商品,这还是头一遭碰到,想春秋现在估计压力也蛮大的,廉价航空机票这么便宜,总要让人其它方面赚一点,可以理解。来回的航班都提早到达,这点赞一个!

关于住宿

Day 1 - 2:台北 Hotel M - 台北门精品酒店 双人间 2晚 via booking     TWD 3,834
当时定的时候是希望离台北车站近一点,这样坐台铁都能方便点,这家地理位置在离台北车站十分钟左右的步行路程,离西门町貌似也不远,可惜这次行程满满当当的,没机会去西门町,有点可惜。这家酒店双人间有些有窗,有些无窗,介意的朋友可以订单备注下要有窗房。房间小而精致,中规中矩,还算不错。
推荐指数:

Day 3:九份 阳光味宿 小旅行双人间 1晚 via 官网      TWD 2,200
九份的住宿也是找了好久的,寻找的条件是又要干净,又要交通方便,又要view赞,又要价格要美丽,我也是满烦的,然后还是被我找到了,哈哈,看网上图片评论,这家基本上都符合我的要求,就兴高采烈地决定是这家啦!看了下各网站的价格,发现还是官网订比较划算,便发邮件预定了间小旅行双人间,官网预定是先付TWD 1,000 定金,到店再把尾款交齐。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明智的!离老街10分钟左右的步行路程,往返瑞芳火车站我们是叫计程车,单程统一价TWD 205;民宿的装修也很有感觉,小清新气息扑面而来;关于view:床边就有个小窗户,能看着夜景睡觉,早晨一睁眼就能看见九份的美景,真是幸福感爆棚啊!另外,老板做的早饭也好好吃!(之后会放照片哦)

Day 4 - 5:花莲 米可司民宿 Mix Hostel 双人间 1晚 via booking      TWD 2,312
这家离花莲火车站挺近的,看民宿看多了眼睛都要花掉了,最后看了这家价格便宜就订这家。事实证明便宜还是有好货的。这家的老板很热情很客气,帮我推荐这推荐那的,讲得都很耐心,不过老板只有在你check in的时候才会看到,白天是一个老伯伯在看着店,老伯伯人超级nice,知道我们晚上要赶台铁,还特地跑出来关照一下拼车师傅,像自己的爷爷一样,感动!硬要说不足的地方,那就是我们住二楼,拎箱子下来实在太费劲了,还有早饭不包哦,不过旁边就有早餐店的。
推荐指数:

Day 6:台北 缪司图 Muse 2 Taipei 1晚 via 携程        RMB 319
最后住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就飞回上海啦,所以就随便订了一个,这家是预付酒店,在延吉街上,离ice monster很近,哈哈!订好发现这家是自助check in,不设前台,密码开锁,住之前老板会把你房间密码发给你,第一次住按密码的住宿,感觉好新鲜!不过这家店是没有招牌的哦,订的朋友要睁大眼睛认准门牌号。刚看到这家楼道的外观其实我是拒绝的,破破烂烂的,但上楼之后发现完全和大楼外观不一样,别有一番小天地!另外,住宿旁边有家卖蛋饼的早餐店好好吃!!

关于行程

Day 1: 台北淡水老街 - 淡水码头 - 士林夜市
Day 2: 台北台北故宫博物馆 - 北投地热谷 - 北投温泉 - 象山
Day 3: 台北:国父纪念馆 - 101
           九份九份老街
Day 4: 九份平溪线
Day 5: 花莲:花东纵谷一日游
Day 6:  花莲:太鲁阁一日游

本来想台北找天晚上去西门町的,但是晚上都太累啦太晚啦,几天下来走得还是蛮累的。。。

关于交通

台北内的交通非常发达,我们去的景点基本捷运都能到(除了故宫博物馆捷运下来要换巴士,不过也很方便),坐台北的捷运完全无障碍,因为和上海的地铁基本上是一模一样。还有记得买悠游卡哦,有悠游卡就不用每次去买票啦,不过现在TWD 100押金是不退了哦。
下图就是台北捷运线路图,我在上面标记了我可能去的景点和可能吃的美食
有时候不高兴走路,我们就会叫计程车,台湾的计程车颜色都是黄色的很好认,价格比上海稍贵一点吧。

花莲没有捷运,巴士也不多,而且听说一班要等一个小时,所以花莲的行程大家基本上要么拼车,要么包车,我们选择的是拼车。

跨市区的三段交通(台北 - 瑞芳,瑞芳 - 花莲花莲 - 台北)都是乘的台铁,提前预定的路段是 瑞芳 - 花莲花莲 - 台北,因为真的很!难!订!到!特别是 花莲 - 台北 这段,我在放票出来的当天晚上预定,就基本只剩晚上10点左右的票了,然后我后面几天有空就会去台铁官网刷刷看,还真被我刷到一张晚上6点18的普悠玛!还是很lucky的台铁速度:普悠玛/太鲁阁>自强号>莒光号>复兴号。
这是台铁官网:http://railway.hinet.net/index.htm  台铁提前14天放票,碰到周六周日会多放2天票。大家记得热门路段提前买票哦!
台北 - 瑞芳 路程较短,一个小时左右,而且有很多区间车,区间车在网上是不卖的,所以这段我们是当场买的,这段基本不会买不到票。

关于花费

太鲁阁吃饭 101.76
现金花费 2196

总计 11392.79

都是以RMB计算哦,除了最后一项其他都是信用卡的花费,用现金的部分就不详细展开写啦,现金么用来吃吃小吃买买悠游卡电话卡打车各种零碎的,当初换了RMB 2196 (TWD 10000)都用完了就对了。

1. 淡水 & 士林夜市

一早的飞机,5点就从家出门了,8点起飞,9点45就到台北桃园机场啦!到机场第一件事就是找买电话卡的地方,就在出关旁边的地方,在出关之前办理,有三家柜台,中华电信和台湾大哥大比较有名,价格也是一样的,我就挑了家中华电信,办了7天的电话卡,记得是TWD 500左右。

之前在携程包了桃园机场的接送机,司机直接就送我们去酒店。本来想去吃林东芳牛肉面,但两个人到酒店都要11点半了,妈妈表示肚子饿了,就附近吃吃,于是司机推荐了老王记牛肉面,离酒店不远。我们到酒店寄存好行李就出发啦!走了10分钟的样子,终于看到了这家司机口中比林东芳,永康更好吃的牛肉面,店铺里面人坐的满满当当。一碗牛肉面 TWD 220,其实也不算便宜,我和我妈分别点了红烧和清炖两种。品尝之后觉得这个价格是值得的,台湾的牛肉面里的牛肉不同于我们这里是一片一片的,他们是一大块一大块,吃起来很过瘾!这家的牛肉软烂细嫩,汤底也很鲜很浓郁,我和妈妈都感觉好吃!

吃饱之后我们就一路走到西门站,搭捷运去淡水啦!一路开启拍拍拍模式

台北的建筑看上去旧旧的,整个城市看上去很接地气。

这就是传说中的悠游卡,听说7-11可以买到更可爱的悠游卡哦,我们图省事就在台北车站买了。一人充了TWD 200,最后行程结束还剩TWD 20多。
本来想顺便在台北车站领青壮卡的,但是柜台人员说现在木有领了哦。

乘捷运的时候还有一个小插曲:我们买了一瓶矿泉水,然后乘捷运过程中想喝,我就喝了一口,刚喝了一口对面的一个阿姨的手朝着我大幅度摇动起来,刚开始还没反应过来,那个阿姨又继续重复她的动作,这才反应过来难道是不能喝水?我们把水收起来之后这阿姨也就消停了……不能吃东西不能喝饮料我都理解并且认同,但是无色无味的矿泉水都被禁止喝,个人觉得有点不人性化,整段捷运也要一个多小时了,万一真渴了或要吃药呢。无论如何,希望木有丢大陆人的脸

到了老街之后吃货模式开启了,之前网上做好攻略,收藏了几家要去吃的店:50岚(中正路145),阿婆铁蛋(中正路135号-1),麻吉奶奶鲜奶麻薯(中正路220),沪尾饼铺(中正路85号),淡水文化阿给(真理街6-4)(这家因为实在吃不下了就放弃啦)。

淡水地铁站出来就能看到50岚啦,这家在大陆比较出门,大陆的一点点好像就是50岚的,我们点了一人一杯奶茶,多加TWD 20 就可以把奶粉换成牛奶啦!口感还是比较纯正浓郁的。

喝个奶茶都这么开心!哈哈!

淡水老街到啦!我们一开始小吃饮料都点一人一份,后来吃了没多少就吃不下了。。。所以大家两人点一份就可以了,这样可以品尝到更多的美食!

刚走进老街没多少路看到了晴光红豆饼,有一些人在排队,心想味道应该不错,就一人买了一个,麻麻挺爱吃的,我对红豆不感冒,所以觉得还行吧!

老街两边都是卖吃的和小商品什么的。

这家是麻吉奶奶鲜奶麻糬,网上评价不错,去了那边店里面居然就一对情侣在吃,两个人吃好中饭一杯奶茶一个红豆饼的已经饱到不行,但是女人是有第二个甜品胃的(只能这样对自己说)!我们两个这次学乖了就点了一份,它的口感类似于布丁和双皮奶之间的一种产物,淡淡的,没什么味道,在花生糖里面滚着吃。我们觉得味道so so。

老妈买小商品的间隙拍张照,我就是这么自恋,哇咔咔!

这个也是网红,阿婆铁蛋,硬硬的口感,味道还不错吧!

逛好老街我们就往渔人码头出发啦!一路走过去还能经过红毛城,真理大学,淡江中学,小白宫这些景点。

红毛城的外面,红毛城要门票的,因为兴趣不大,就在外面看看就可以了。

看着年轻的学生,听着他们欢声笑语,感慨自己已经毕业4年了,想念大学岁月。

这个就是周杰伦的母校哦,不能进去参观,便在校门外拍了两张,《不能说的秘密》也在这里取景过。

正好看到小白宫里面有人在拍婚纱照。

走到这里,麻麻走不动了,我们就叫了计程车去渔人码头,一个起步费差不多。

情人桥前大大的love,众多情侣纷纷留下合影,这次没带“情人”就不凑热闹了

自我陶醉!哈哈哈!

今天下午一路走过来都是阴天,当中还下了一小会儿雨,本担心会看不到日落,但最后太阳还是拨开云雾露出本尊,超幸运的!

日落很美!

结束之后我们就去了赫赫有名的士林夜市,场地很大!士林夜市里不仅有卖吃的,还有卖小商品服饰类的,但是大家都是冲着吃的去的!哈哈!当地司机告诉我们他们当地人都不会去士林夜市,因为宣传得太厉害,人太多了,其实我觉得吧,夜市和夜市之间区别不大,下次来的话可以去试试其他的夜市。

走了一会会儿就看到有家有门面的店 - 忠诚号,里面人都坐满了,感觉生意不错的样子,我们就选了这家,后来我们坐下来之后就开始排队了。店名里有蚵仔煎,那蚵仔煎一定就是特色啦!我们点了蚵仔煎,臭豆腐和猪肝汤。蚵仔煎真的是好好吃啊,吃好之后不由感慨之前在上海办的台湾夜市吃到的是什么鬼,差别也太大了吧!猪肝汤和臭豆腐也很不错!

无奈一路上吃过来胃已经被撑满了,我们两个人胃口本来也不大,所以这次的士林夜市之行在忠诚号和一个冰激凌后就结束回酒店啦!

台湾的生活便捷性有待加强哦,好多中小型店家只收现金的,有点不方便。希望支付宝微信等手机支付功能尽快普及起来,这样只带一个手机出门也没多大问题啦。

2. 故宫 & 北投 & 象山

台湾,你在街上一直能看到成群的摩托车,好像这是台湾人主流的出行工具。其实蛮好的,避开高峰堵车,还能稍许减少点废气排放。

乘捷运到士林,捷运站出门走一点点就能看到有公交车站,有好几部车是到故宫的(公交红30/255/304/815(三重-故宫博物院)/小18/小19),看到哪部先来就上哪部。我们上公交车习惯性地掏出悠游卡刷了一下,然后司机提醒我们应该是下车才刷的,所以大家乘台湾的公交车要问清楚是上车刷卡还是下车刷卡哦。

我们去的那天镇馆之宝大白菜和红烧肉外借给其他博物馆看不到了,小郁闷一下下和妈妈主要参观了一楼的两个展馆,展馆人很多,有些东西我们看不懂就到处蹭导览听讲解
台北故宫主要展示古玩玉器珍藏摆件类的物件,听说博物馆里的展品会一直作更换,而且能保持一直不重样,可见藏品之多啊。
我们故宫停留了两个小时左右,如果真的对历史感兴趣的人那绝对是可以逛上一天的。
还有现在故宫里面是可以拍照的哦,但是切记要关上闪光灯。

左边是十九世纪中国的象牙雕刻艺术,据说里外有二十几层,右边是德国的,大家自己感受一下。

再来张特写

你知道这个盆身是用什么做的吗?知道真相的我下巴惊掉了

结束了故宫之行,我们便前往北投,主要是昨天一天走下来有点累,今天就想轻松一点找家酒店泡泡温泉,顺便可以看一下北投的小景点。
捷运站到新北投下,差不多到了午餐时间了,网上找到一家评论颇高的拉面店 - 满客屋拉面,便决定先去把肚子填饱。一直沿着中山路走然后有个台阶走上去就能看到这家店了。
这家店生意很好,店铺又有点小,所以都是采取拼桌方式,两个同伴的话只能并排坐。
我们两个点了一份味增什锦海鲜面,一份泡菜叉烧面,一份温泉豆腐,一个温泉蛋,一份小鱼干。
要特别推荐的是下图的味增什锦海鲜面,海鲜量真是足到爆!味道很很好,汤底很浓郁!

地热谷算是我们参观的第一个北投景点,这里弥漫着硫磺烟雾,一股硫磺的味道扑鼻而来,这里的水在一百度左右,是不能泡温泉的哦。我们快速游览了一遍就出来了,太热了而且硫磺味道不能多闻哦。

本来网上看中一家亚太温泉馆,google导航去的时候提示这家正在歇业(给google点个赞,不让我们走冤枉路!)不高兴再查了就选了地热谷出来看到的一家 - 水都。我们选了露天大众汤,TWD 760,等我们到了温泉池发现木有人!绝对是包场啊,性价比一下子上去了
大众汤一共分为四个池:泡脚池,冷水池,温水池和高温池。交替着泡的感觉真是爽!重点是全程没有人啊,而且风景也很赞!没想到随便选的一家会这么好!哇咔咔!

泡好温泉出来整个人立刻神清气爽了有木有

我们到温泉博物馆的时候已经有点晚了人家要关门了,我们就随便逛了一下。

北投游完我们就返回市区,去吃了另一家网红 - 肥前屋。
去的时候前面排了十几个人,不过一刻钟左右就排到我了,翻桌率超快的!
招牌鳗鱼饭是必点的啦!又嫩又入味的,我又要说好好吃了!原谅我比较词穷

养精蓄锐后就去爬象山啦!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在纠结是登101还是登象山看夜景呢?后来想想有101点缀的台北夜景才是完美的,象山算是能看到有101的台北全景的最佳观赏点,便决定登象山啦!

象山捷运站走到象山步道10分钟左右,从象山步道入口登到第一个观景点20分钟左右,登到第一个观景点我们体力已经不行了,然而看到了这么美的夜景,瞬间觉得爬点台阶算什么(原谅我平时不锻炼,体力比较差)。在象山还碰到上海人,听到我们说上海话便主动上来帮我们拍照,哈哈,老乡见老乡分外亲切

3. 台北101 & 九份老街

这天上午去看了国父纪念馆的交接仪式,前来看交接的人非常多,整个仪式维持15分钟左右,全程像在放慢动作,士兵们迈着整齐的步伐,英姿飒爽!

国父纪念馆也是101的最佳观赏地,在众多的矮平房里,101显得格外的出挑。

看好交接我们叫了部计程车,去101吃鼎泰丰。这个在大陆很火的餐厅,堪称是小笼界的爱马仕,之前在曼谷吃过一次,原味的味道还不错!这次换个品种尝尝,我们看了网上的推荐点了蟹粉和丝瓜虾仁的。吃下来还是上次吃的原味最好吃,丝瓜虾仁感觉丝瓜覆盖了虾仁的味道,只是吃进去比较清口而已。虾肉蒸饺我倒觉得比较出色唉!

可爱的卡通形象!

吃好之后我们去糖村买了点伴手礼(就在鼎泰丰旁边一点)然后稍微逛了逛,买了根看中很久的Tiffany豌豆项链,喜欢!后面两天的行程带的都是这根哦!不过买好出了点小插曲,Tiffany退税系统出了点问题,出不了退税单,等了半小时左右还是不行,我们因为要下午台铁去九份怕时间来不及,店员后来便亲自送到我行程最后一天入住的台北酒店,好感动哦!

逛好101打车去了不远的佳德糕饼买凤梨酥,人山人海啊,排了20分钟进店买好伴手礼,再打车到酒店拿行李去台北车站搭台铁去瑞芳。

到瑞芳时间最近的一班是区间车,我们买了区间车票,区间车是没有固定座位的,且很多小站都会停,不过也就一个小时的路程也无所谓了,结果车开了两站就有座位坐啦!

到瑞芳站后,出站就能看到有打车的地方,瑞芳到九份是一口价TWD 205。我们是让司机先弯到我们酒店,我们把行李放好再开我们去九份老街,所以会贵一点,司机收了TWD 300。

老街老街我真心觉得没啥大区别,主要就是买买吃的,是的,我就是个大吃货麻麻跟着我一路吃过来,两个人回来都胖了两斤

阿珠雪在烧:花生卷加冰激凌,感觉还行吧!

麻麻念念不忘的香肠,Q弹细嫩,比大陆路边的香肠好吃好多!

软软糯糯,Q弹可口的赖阿婆芋圆,九份最好吃的芋圆!这次来台湾几家网上说要排很久的店都没怎么排队,大陆客真的是少了不少啊!

到护理长的店买了凤爪和花枝丸带回民宿吃,无功无过吧!

芭乐汁好好喝唉!而且瓶子是多啦A梦好可爱!

观景台望出去的夜景,迷人的山水夜景!

我感觉九份日本人包围了,一路上都能听见日语,有一瞬间我都以为我在日本
逛好老街我们沿着竖崎路下去,原本5分钟就能走到民宿,楞是走了半小时,人流实在太恐怖了,应该是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在这里取过景的关系吧。

到民宿啦!民宿在半山腰上,望出去有山有水有小木屋,view没话讲!

民宿望出去的夜景。晚上在庭院里喝个茶赏个夜景的感觉一定很赞。

民宿的装修也很小清新。

4. 平溪线

早上一睁眼就能看到此美景,幸福感爆棚!

老板娘准备的早饭好好吃!

民宿有两条狗狗,都好乖!

这是我们房间的小庭院。

民宿的观景区太适合拍照啦!我和麻麻两个拍不停啊

拍好照理好行李,老板帮我们叫了计程车去瑞芳站,台湾随处可见的小黄。狗狗对我们恋恋不舍呢

我们到了瑞芳站把行李寄放在了瑞芳站旁的一家杂货铺店,一天TWD 50,可以保管到晚上九点。平溪线一日游的票我记得是TWD 80左右,一天不限时间不限站数,大家记得出发前拍好时刻表,因为错过一班就要等一个小时哦。
平溪线我们停留四站,菁桐,平溪,十分和侯硐。除了可以去十分放天灯,侯硐看喵咪,其他活动都只有逛老街了,这两天逛好淡水老街九份老街我已经麻木了。不过平溪线这条线火的原因估计就是因为《那些年》在这里取过景吧,拍拍照片还是很小清新的。
我们是乘到终点站菁桐站再往回玩,这样子比较好把握好时间。

台湾有很多地方盖章哦,喜欢收集印章的朋友们记得带好一本小本本。

吃了一家矿工食堂,味道so so。

喵咪看到我们在吃东西就一直盯着我们,哎哟,这是饿坏了啊,但是我也不敢瞎喂,喵咪应该有专门的猫粮的吧,人类的食物它能吃吗?

在车站遇到一条好可爱的狗狗。

感觉台湾的车站都很有人情味,暖暖啊,十分啊,让人听了就感觉很温馨很幸福。

当当当,平溪线的重头戏放天灯来了,天灯有几种颜色可以选,我和麻麻选了传统的红色。

我们是在十分放的天灯,人太多啦,大家如果想放天灯的话还能去平溪站放,那边没啥人。

侯硐站出来随处可见带有喵咪特色的摆件。

喵咪有没有一种“坐看江山”的感觉

结束了平溪线一日游到瑞芳站才下午5点半左右,可是我们的台铁预定的是7点24分,问了柜台能不能改签早一班,结果早一班的台铁票都被卖光了,所以说提早订台铁票是很重要的哦!然后我们就去附近吃吃晚饭随便逛逛。在美食街找了一家牛肉面吃,味道不能和台北吃的老王比啊,就是那种会吃出渣渣的牛肉。
之后时间还有充裕,就去了家康是美买了kate的眼线笔,kiss me的睫毛膏和两盒森田面膜,这点加起来才200 RMB左右,比大陆便宜太多啦!

5. 花东纵谷

这天的行程我是在蚂蜂窝上订的: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1000893.html
我选的是花东纵谷线,当天拼车的只有我们和另外一对朋友,坐的是小轿车,相当于包车啦
当天的导览很nice,知道我想吃水果,开到一个卖文旦的阿婆那里便停下来给我时间买文旦,介绍鲤鱼潭对面的木瓜奶茶给我喝,最后因为我们表现得很乖还送了我们一个景点,还送我去买炸弹葱油饼拼车的伙伴人也很棒很爽气,他们和导览都是台湾人,但是他们全程都是用普通话来交流,目的是让我们能听懂吧,最后买炸弹葱油饼硬要等我们送我们一起回民宿,我们看前面排着的人有点多,就说待会儿还去夜市让他们先回,人so so so nice!这几天我都要被对岸人民的温情融化啦!

这天的景点包括:
鲤鱼潭:一个没啥看头的小潭,不过对面的阿妈木瓜牛奶好好喝!;
林田山:日据时代因盛产桧木而繁荣一时的小山城,在里面能看见很多有日本特色的木屋住宅;
瑞穗牧场:有两头鸵鸟和一群🐄,里面奶酪好吃;
云山水:有云有水有山,这也是它名字的由来,听说是花了几个亿打造的民宿,湖是人工湖,看了一眼官网的报价,一间双人房1k软妹币左右,想想还是能接受的,不知道老板要什么时候才能赚回本……如今这里已经是一个免费旅游景点了。台湾的自然景点几乎都免费,这点赞一个!;
北回归线:温带与热带的交界线,属于“到此一游”的景点;
光复糖厂:吃的地方,吃好可以拿剩下的蛋筒屑喂鲤鱼,导览教我们的

这个行程也没什么特别的,时间赶的话可以不去。

我在这个地方被小黑蚊咬了七八块,还咬我额头!!可是我之前有涂防蚊液啊!导览说防蚊液要涂的非常均匀,否则它会钻到你没抹匀的间隙来咬你花莲的小黑蚊真是太凶残了大家都要涂匀啊!

林田山很有名的满妹猪脚,墙上贴满了众明星来店的合影。但我和麻麻觉得一般吧,不是太入味,家里也能烧出这样的猪脚。倒是花莲特有的山蔬,第一次吃,味道挺清爽的还不错。

麻麻这张好逗

第一次被鸵鸟追着跑,当然是追着我手里的奶香小馒头啦!

这天最开心的就是吃到炸弹葱油饼!行程结束5点多,导览送我们到葱油饼摊,前面还要等15个人,差不多也就等了半小时吧,在我后面十分钟来的已经卖光啦,这家葱油饼是限量的,卖完就不卖了,好幸运哦,正好赶上道真的是好好好好好好吃啊!吃起来一点都不觉得油腻,夹着爆蛋吃真是唇齿留香!算是我台湾之行中最好吃的小吃了!后悔买少了呢!

买好我们去了福町夜市,是以前的自强夜市和东大门夜市合并搬到了这里,从葱油饼走过去15到20分钟。我们拎着葱油饼的袋子走了一路都没有看到一个垃圾桶,台湾市政府能多设立点垃圾桶吗?扔垃圾真是困难啊!可就算这样台湾街头还是那么干净,素质啊!

没有挑几家网红,排队太厉害了,随便吃了一点东西就回民宿了。

下图这个是臭豆腐条,把臭豆腐做成条状,然后淋上蜂蜜芥末酱,很创新吧,味道还行。

6. 太鲁阁 & 七星潭

这天的行程是在淘宝的佰程订的,当天拼车的一共8个人,所以拼了部中巴。导览看上去脾气就很好,有点腼腆,眼角很多鱼尾纹,一定是爱笑的男子,每个景点都讲解得很认真,也很耐心地回答我们问题。几个拼友听上去一股台湾口音,然后问了问居然都是大陆的,在台湾讲话是很容易被感染的不过台湾话真的蛮好听的。

最后一天也是景色最棒的一天!来花莲就是为了来太鲁阁和七星潭,壮观秀丽的太鲁阁,居然不收费!听说修步道时牺牲了很多工人,真是用生命换来的太鲁阁啊!在大陆对岸欣赏着太平洋,感觉真奇妙!清水断崖的海很蓝,下午的七星潭可能因为阴天关系显得有点暗淡。

清水断崖美爆啦!

正好碰到一部小火车经过。

砂卡当步道一共1.5 km,导览给我们1个半小时,一路拍拍走走,清心养肺。

我们中午去布洛湾,布洛湾在太鲁阁语里是“回音”的意思,曾是太鲁阁族人聚居部落,在日据时代被日本人占领。在一小观影厅里我们看了一段关于太鲁阁人的文化。曾经的太鲁阁女孩子在16岁时就要开始织布也必须纹面,女子是纹在额头和脸颊,男子是纹在额头和下巴,看了影片纹面的过程,观影厅里一片心疼声,这纹面是用针刺,然后用石灰刮,看得我都疼死了还好在一百多年前这项传统就不再继续了。

导览开玩笑说太鲁阁公园应该叫太危险公园,因为一直会有落石,在燕子口大家记得都要去领安全帽哦!生命诚可贵!

咱们工人有力量

七星潭的海浪好大,导览关照我们离海边保持距离,以往曾有发生有人被海浪卷下海的情况,怕怕的。
七星潭看到有很多人在海边拿着手机走东走西的,猜猜他们在干嘛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七星潭开始流行堆石子了,我也跟风来一张

其实七星潭原来说的不是这里的海湾,而是一个安静贫穷的小渔村,村里有七个潭,排列的形状很像北斗七星,所以这个村子就叫七星潭村。

本来他们是在现在的空军基地的位置。后来日据时期需要建设机场,于是整村迁徙到到海边,现在还剩两个,一个在机场里面,另一个在教育大学的大学池。但是由于机场和学校的建设需求,这两个潭的面积只有原来的五分之一大。

久而久之这片海湾地区就被人称呼为七星潭。

有人钓到河豚了!速来围观!原来河豚是长这样的唉!肚子里都是水,你说水吐光的时候是不会就瘪掉啦

导览说这里有个柴鱼博物馆,之前只是一家卖柴鱼的店,但是生意不好,就改名为柴鱼博物馆,之后游客就开始多了起来……我也是醉了,这真是个发家致富的好方法啊

最后还有一个小插曲,麻麻的外套掉在拼车上了,本来我们已经不抱希望找回了,但过了不久俊杰导览居然打电话来然后亲自再绕回火车站送还给我们,真好!

花莲火车站买了台铁便当,味道也就是普通的盒饭吧,为嘛网上歌颂得这么好吃,搞不懂。

搭台铁来到台北再拼部计程车到民宿就来吃被BBC评为全球十大甜品的Ice monster 啦!点了招牌芒果冰,味道酸酸甜甜的还不错!

写在最后

这次的台湾之行遇见了美丽的人,美丽的风景,美味的食物。

台湾民众让我感觉很温馨很感动,在马路上随便问个路,每个人都会很耐心地跟你讲清楚,你不明白的话还会领你走一段路再指给你看;还有上面提到的民宿阿伯的处处为我们考虑;花导的热心随和;同伴的无私等待;俊杰导览的贴心周到,Tiffany小姐的善良美丽......我都记在心里,你们是我在台湾遇见的最美的风景。

我们吃的台湾街头的小吃很多味道都是很棒的,包括我们最后一天赶飞机钱在民宿旁边吃的早饭,味道真的好到流泪!为什么台湾街头巷尾很普通的小吃都能做到这么美味,到底是材料问题呢还是手艺问题呢?也许他们都有一颗能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并持之以恒的匠心吧!

还要感谢这给力的天气,我们去之前台湾一个台风刚走,回来的第二天一个台风又登录了台湾而且去之前看天气预报几乎天天有雨,但到了之后就下过两次维持了半小时都不到的小雨,我们RP是有多好啊!感恩

最后借由lonely planet的话来做总结:“太平洋的风不眠不休拂地过这座岛屿,吹散历史的离愁别恨,却吹不散浓浓的人情味,落在每个旅人的心头。”

引用 Phoebe. S 的图片:

我有点饿了.........

2016-09-30 17:25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9-30 17:25:18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

2016-09-30 17:50

引用 Phoebe. S 的图片:

七星潭真的好美啊 而且人也不是特别多~

2016-09-30 18:0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30 18:06:53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因为七星潭真的很大!所以旅客都被分散开啦!天气好的话景色会更赞!

2016-09-30 18:10

母女像姊妹!

2016-10-01 00:01

引用 Seeway(台北) 发表于 2016-10-01 00:01:58 的回复:

回复Seeway(台北):我麻麻一定很开心

2016-10-01 00:08

2016-10-01 00:19

2016-10-01 02:37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10-01 00:19:30 的回复:

回复ysyyu:

2016-10-01 07:10

引用 Gromit 发表于 2016-10-01 02:37:41 的回复:

回复Gromit:

2016-10-01 07:10

引用 yeexang 发表于 2016-10-01 10:11:26 的回复:

回复yeexang:谢谢支持

2016-10-01 11:05

引用 Phoebe. S 的文字:

在台湾,你在街上一直能看到成群的摩托车,好像这是台湾人主流的出行工具。大陆其实也可以多多提倡这种出行方式,现在上海几乎人手一辆轿车,上班堵车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废气污染也严重。

其實台灣人也是幾乎人人都有轎車,但是台灣人基本上只有出去玩或者是公司很遠才開車,大部分上班時間會選擇摩托車代步,因為台灣的停車場不好找,連停在馬路邊都要收費,摩托車基本上是不收費的,如果開車的話停車地點可能離公司很遠,騎摩托車的話就可以直接停公司樓下,而且摩托車沒有堵車的問題,台灣上下班時也是天天堵車的

2016-10-02 21:46

引用 王郁霖 发表于 2016-10-02 21:46:17 的回复:

回复王郁霖:谢谢指正哦,其实上海也是的,停车场就算有,要么很难抢到停车位,要么离公司远,要么停车费贵。之前去离家三四公里的商场,堵车堵掉一个小时,找车位找了半小时。。所以我觉得摩托车蛮好的!但是这里貌似不是很倡导摩托车,牌照贵得要死!

2016-10-02 22:11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0-03 01:03

引用 cinderella 发表于 2016-10-03 01:03:41 的回复:

回复cinderella:蚵仔煎,大肠包小肠,花枝丸,甜不辣,卤肉饭,牛肉面,鸡排,芋圆……好多的呢!

2016-10-03 08:03

景美 人美!

2016-10-04 18:23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6-10-04 18:23:40 的回复:

回复KS旅行家:谢谢赞美

2016-10-04 19:49

引用 Phoebe. S 的图片:

好可爱的小菇凉哈哈!

2016-10-08 18:13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10-08 18:13: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