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边寺庙半日游

2016-09-29 22:18 414/2
  • 出发时间/2016-09-21

题记

柬埔寨是一个佛教国家,百姓对佛的信仰度极高,在市场里,时常能看到卖菜阿姨跪拜在化缘的僧人面前,听僧人唱经。到了节日,大家会去寺庙拜佛,年轻的男女还会在寺庙相识,有些还会结下一段姻缘。

寺庙体验

早晨起床看看窗外,天还擦黑,简单收拾后出门,看门的大叔还在睡觉。坐着摩托车飞快的奔向和小伙伴集合的地方。和大部队集合后去吃了早饭,直到九点多,终于正式向寺庙出发。经过四十分钟的车程,到达我们这次的目的地。寺庙门口都是柬文,完全不知道是什么名字,里面人非常多,可见这个帝庙香火很旺盛。进入寺庙就不能打伞戴帽子了,因为那样对僧人不尊重。整个寺庙由好几个庙组成,我们进入其中一个供人们祭拜的庙里面。在门口要脱鞋,鞋子有人替你摆放好,出门穿鞋的时候可以给100瑞尔的小费。

进去以后,是很大的一个大厅,里面很多人在祭拜或者等候。人们带着东西来,排队等待,大家都是白色上衣,深色下衣,女士不能穿漏大腿的短裙短裤。大厅尽头的正中是佛像,人们跪在前面烧香拜佛。左侧是几个和尚,我们等着前面的人祈福结束后,集体跪坐在僧人们的面前。整个厅里的墙面上都是各种颜色鲜艳的画像,有佛教故事,也有高僧的画像。一开始大家都不敢拍照,后来发现柬埔寨人还在拍照,而且僧人还会拍我们,于是纷纷拿出手机来拍。

刚开始会有一个中间人介绍我们的来意,然后我们递上我们的香火钱给寺里的俗家人,但是好像僧人不可以直接接受这些,所以寺里准备了很多实物,我们递给僧人,算是我们布施。最右边是一位高僧,细看之后才发现,竟然是一位外国人。之后就开始了长久的念唱佛经,大家都双手合十跪坐着低头听着,但是完全听不懂,我才应该是对我们的祝福之类的。唱到最后,还拿面前盘子里的茉莉花撒到我们身上,大概是代替了圣水,这一刻我忽然明白为什么柬埔寨满大街都是卖茉莉花的了,大概也是祝福或者好事情的象征。茉莉花打在我头上的时候,感觉自己接受到了祝福。

僧人的后面有一长排桌子,摆着斋饭,很多前来帮忙的妇女拿着塑料袋赶苍蝇,中午有些人拜佛后会留在寺里吃饭,吃饭不能剩饭。整个流程结束后,我们到树荫下的桌子那里坐下,寺里面过来帮忙的妇女拿来水果和水请我们吃。里面有水果、各种饼和柬埔寨粽子。吃完后,跟我们一起来的柬埔寨人还拿着塑料袋收桌子,我们才知道原来在这里吃了东西要自己收走垃圾。最后和僧人们合照后,我们就回金边了。比较可惜的是没有吃上寺庙的斋饭,本地人说很好吃。

路线

我们去的是金边郊区的一个寺庙,从日本大桥跨过湄公河后,沿着6号国道一直开,40分钟的车程即可到达。对于旅行者来说,不建议去那么远,金边市里也有很多寺庙,如果想要体验当地的寺庙文化,可以提前问一问酒店工作人员具体时间地点等情况。

TIPS

1.在柬埔寨不要摸陌生小孩子的头,当地人认为头上有神灵,摸了会影响别人的运气。
2.去寺庙要穿带袖子的衣服,还有长裙长裤,不能穿膝盖以上的短裤短裙,也不能穿无袖的上衣。
3.进寺庙大门后就要摘掉帽子,也不能再打伞。怕晒的女生提前涂好防晒霜。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