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法遇到爱】2016年9月南法马赛,马赛峡湾,cassis,蒙彼利埃深度游18天(完)

lily💋💋💋 LV.3
2016-09-29 22:33 301/13
  • 出发时间/2016-09-07

从马赛回来已经一个月了,我的城市没有海,也没有朋友和亲人。我回到了故乡。
    每一天都会想念马赛的阳光,蔚蓝的海,在城市任何地方都能看到的那座伫立于山顶的圣母教堂。
    然而我知道,这一生我再也不会回去了……

自从两年前自驾游览了南法以后,惊艳于普罗旺斯浪漫的薰衣草田、尼斯湛蓝的海水、阿尔勒时空交错的梵高咖啡馆。我一直想要再去一次南法,因为当年所有朋友都力劝我不要去马赛,虽然我很想去,但他们说那里到处都是偷盗和乞讨者,同行的朋友听了以后一致决定放弃了马赛的行程。而两年后的这个夏天的末尾,我还是只身一人踏上了去往马赛的旅程。却没有想到,马赛注定会成为一座对我意义深远的城市,因为我在那里遇到了一段美妙的缘分。

这一篇与其说是游记,不如说是我对这次奇妙之旅的纪念,当然我也会尽善尽美的将旅途见闻记录下来。下面先放几张马赛的预告图,但我的故事还是要从第一站到达的蒙彼利埃讲起,因为那个时候,楼主还不知道后面将要发生的事,而旅行规划的重心还是从马赛里斯本游玩葡萄牙,因为遇到了他,所以才有了这篇可能是马赛及周边地区史上最详实的深度游记。因为本文的男主人公,就是一个地道的南法帅哥,出生在蒙彼利埃,目前的生活地点在马赛。所以我的马赛之旅,完全是按照本地人的玩儿法哦!

从我的城市到蒙彼利埃,提前预定了瑞安的廉价机票只花了16欧元,瑞安就像咱们国内的春秋航空,提前预定总能拿到比公交车还便宜的飞机票,当然餐食和服务也是基本没有的,但是便宜才是王道哦!9月7日楼主到了南法小城蒙彼利埃已经是深夜,所幸我Couchsurfing的Host已经早早在机场大厅等着我。Couchsurfing是风靡欧洲的一个旅游软件,特别适用于年轻人和背包客,提前在你要去的目的城市寻找host,给他们写信,也许你就能找到一个热心的当地人,让你住到他的家里,带你游览城市,品尝美食,结交当地的朋友,而这一切都是免费的,当然年轻的单身女孩还是要注意安全,注意阅读别人对这个host的评价,如果他是用这个软件想做其他事情,自然会有别的couchsurfer把他的问题写在评语上面,甚至举报他,不过就我的经验来看,在欧洲不会有人强迫你去做任何你不愿意做的事情,我的couchsurfing的体验还都是非常棒的。

收起题外话,一出机场就见到了我在蒙彼利埃的Host,他叫Sofian是本地人,他的英语和大多数法国人一样带着浓重的法国口音,人也是非常羞涩腼腆,开车十几分钟就到了他家,在市中心的一座老住宅里面,是他刚刚买下的房子,房内的布置各方面都显示了主人的品味和用心。我有幸可以自己有一个单独的房间,因为大多数时候别人提供的真的只是一个沙发哦!刚刚坐下没多久,Sofian就喊来了他的两个朋友,一个本地的男孩儿和另外一个来自摩洛哥的女孩,我们就在家开起了酒局,聊着旅途见闻,分享着法国中国摩洛哥的不同文化和风土人情,还拍了好多合影,不知不觉就聊到了深夜3点多,他们离开我倒头就睡,一觉就是到第二天的日上三竿。由于对于蒙彼利埃这座城市一无所知,然而host就住在老城边上,我就没有做任何攻略的开始在老城闲逛。

蒙彼利埃是一座典型的南法城市,休闲安逸,老城里的林荫道大多种满了法国梧桐,充满了浪漫的氛围,城市干净整洁,居民们悠闲的坐在餐馆或者咖啡馆里与朋友闲聊,好多人去哪儿都都带着自己的狗狗。每到一座欧洲城市,都一定要去看看主座教堂,因为这里既是城市的中心,又是城市里最繁华的所在。不过蒙彼利埃的主座教堂有点特别,是在城市的边缘,也没有一般的教堂广场。旁边倒是蒙彼利埃大学和解剖博物馆,据说这所大学是欧洲最开始研究解剖的学院。

在老城闲逛了一圈,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广场,原来这里就是蒙彼利埃著名的戏剧广场,广场周围的建筑虽然谈不上惊艳,但伴着南法的蓝天白云还是非常美的。广场边上有一个很大的商场,现在进去都要先安检,每个人都要把包包打开让保安仔细看清楚。自从欧洲频繁的恐袭发生以来,整个法国的安保都比以前严格太多了,后面去到马赛的商场和夜店也是都要这样安检。欧洲这片美丽的净土,人们平静祥和生活就被IS这样毁掉了!恐怖主义绝对是全人类的公敌。

逛了一圈后,路过一个当地的市场,卖各种蔬菜水果,还看到了卖海鲜的摊位,但是想到住在别人家里还要借用厨房太麻烦了,于是就当即坐下来吃了6个巨大的生蚝,结果算账只收了我5欧元,以为自己听错了简直便宜哭了!蒙彼利埃真是一座非常宜居的城市,你坐在这座城市的任何一个角落里都可以体会到属于南法的那种闲适和放松。我以如此大的篇幅书写这座城市,是因为本文最重要的男主人公即将出场,而他的家乡,就是蒙彼利埃。我想会永远记住这个地方,一辈子都不会忘。

本来计划从蒙彼利埃直接去马赛,但是随手翻看游记,发现中间隔着一个叫做aix-en-provence的城市,曾经是这个地区的首府,也非常值得一游。于是楼主再次找到一个Host,先去了aix-en-provence,城市非常美,也是一样的干净安逸。并且这里是一座大学城,到处都是年轻人。于是在这里过夜,给马赛的Host发信息,跟他约定明天到达和见面的时间地点。没想到这个人给我发了他的地址以后,就再也没有理我。我心里打着鼓,不知道他为什么不再回信了,但是想到他的老巢地址在我手里,也没什么可怕的,于是第二天一大早就坐车去了马赛。从火车站走到他家大概用了20分钟,期间给他发信息还是石沉大海。我想头一天是周五,他一定去party了,现在估计是在睡觉,难道要我在大日头下等他吗?我可没有那么好心,到了楼下我打了他的手机。他居然没有接电话!!!然后我随同别人进了楼,到了他家门口敲门,他终于开了门,一看就是宿醉未醒,我被一个赤裸着上身,金发碧眼的法国帅哥彻底吓蒙了!

屋子里响彻着巨大的电子音乐声,以至于我根本听不清他浓重的法式英语,他也没有像别的Host那样客套的给我介绍房间的布局,而是把我晾在了一边,自己开始吃起cheese,他问我打算去哪儿,我立刻介绍起了我三天的旅行计划,我可不想让这个不靠谱的host把我的马赛三日游毁掉。我说今天我要去市里看那些教堂和古迹,明天我要坐船去马赛峡湾,下周一我要……“今天咱们去海滩”,没等我说完,他就打断我自说自话起来。我说:“你要去海滩吗?”他说:“你去,咱俩一起去。你不是要去马赛峡湾吗?坐船那都是游客才干的事情,我们坐车去,然后步行2小时左右就到了。你有走路的鞋吗?哦你这个鞋肯定不行(楼主穿了凉拖)你穿多大的鞋呢?”

此时我整个人已经傻在那里,我听说过深度游马赛峡湾的方法是坐公交21路到一个最近的小镇Luminy,然后步行走进sugiton峡湾,这一路虽然辛苦,但却可以看到最美的峡湾风景,而坐船是从海平面游览,其实是看不到峡湾独特的地貌景观的。马赛峡湾calanques西起马赛东至cassis,全长20多公里,虽然没有挪威峡湾那么知名,但伴着南法的好天气,绝对也是一个极好的去处,在马赛如果能呆上三天,一定不要错过马赛峡湾!
    “我穿38码的鞋”,我告诉他。“我穿44码”。我长舒一口气,我可不想穿这个家伙的鞋。而这时他已经强行把一只44码的脏兮兮的鞋套在了我的脚上,当然结果是显然而知的。他皱皱眉头,说你这个拖鞋应该没有问题,我们走吧。 于是楼主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情况下,顶着巨大的日头,背着两大瓶子水,和我刚刚认识不到二十分钟的Host一起踏上了去往马赛峡湾的征程。

在21路公交车上坐了40分钟,我们也没有聊什么,主要是刚刚认识他的酒还没醒,我们又是在公交车上,法国的公交车人还挺多的,上车都没有座位,快到最后才找到两个不挨着的座位坐下来。下了车已经是在郊外,于是开启了暴走模式,一路想着树林深处走去,因为聊着天也没有觉得特别慢,慢慢的开始上山,路也变得不好走,于是楼主第一次和nico拉了小手,因为穿拖鞋所以真是状况百出,最后走了真的有一个多小时才看到了海。峡湾的风光和一般的海景真是不同,两岸都是陡峭的山崖,一道狭窄的海湾就在山崖下面,海水清澈如宝石一般湛蓝。为了这样的景色,走上俩小时也值了。此时我真是感谢nico,要是没有他,我自己如论如何也无法到达这样美好的地方啊!

我们找了一个相对平坦的地方铺上毯子,准备下海游泳,9月初的海水已经有点凉,但是因为大海太美好太清澈了,还是忍不住跳下了水,但是在水里待不了十分钟就冻得不行,只能又在岸上晒晒太阳。此时nico再次展示了他的好身材,以及怎么也晒不黑的皮肤。金色的头发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以前在国内的时候有个误区,以为金发碧眼就是白人的代言。其实像他这样标准的金发碧眼还是并不多的。我们一起游了泳,慢慢的也熟悉起来,他特别喜欢开玩笑,经常诳我,起初我都信以为真,后来慢慢适应了也开始诳他,楼主本人也是幽默感极强的人,最讨厌一本正经的人。他真是特别对我的路。

游完了泳,我们又要原路返回去,这时候真心觉得好累啊,好像回程的路比来时候还要长,于是到最后我每隔三分钟就要带着哭腔问一句“where is the bus station?”我还特地告诉他我们亚洲的女生没有欧洲女生那么强壮的,撒娇和耍赖都是可爱的表现。于是他立刻心领神会,宠溺的安慰我说,如果你实在太累我们就叫个Uber吧,我说这深山老林的哪儿有Uber啊!?这样又走了十几分钟,他突然说,现在问吧!我立刻接茬:“where is the bus station?”他高兴的指着前方,说那不就是了吗!

坐上bus原路返回他家,他的家就在马赛旧港边上,可以说是最好的位置,在后面的15天里面,每天进进出出于一天的不同时段欣赏马赛旧港,可以说真的体味到那种属于海港城市特别的美。这种美,不在这里住下来,只是匆匆路过的话是绝对体味不到的。由于俩人都累得半死,nico炫耀的推荐他家楼下的中餐,进去我们点菜,没想到店里没有一个人能听懂中文,原来马赛大部分中餐馆都是越南人开的,法国人以为他们就是中国人呢,这些骗子!好在饿得要死,越式中餐也不是那么的难吃。

吃完中餐,Nico说今天要带我去一个特别好的beach bar,欧洲好些海滨城市都是以party驰名,像西班牙的利比撒岛,克罗地亚的Havr岛,另外一个就是beach bar,这些建在沙滩上的酒吧,在海滩上放着喧闹的音乐,年轻人们就在海浪与夕阳的伴随下尽情地喝酒跳舞。不过他们喝酒的疯狂劲儿我觉得和中国的夜店还是有差距,论豪饮,估计只有俄罗斯能跟咱们中国尤其北方城市相媲美了。
    我们乘坐Uber到了普拉多海滩附近的一个beach bar ,俩人点了一瓶rose开喝,在旖旎的灯光下不远处就是大海,因为是露天的所以氛围和空气都是相当的好,不知不觉中我俩又喝了一瓶,此时舞池里已经挤满了人,我们也跟着跳起了舞,Nico蓝色的眼睛在夜色和灯光下变得更深邃了,此时我真的有种怦然心动的感觉,同时也觉得好久没有这样放松和开心了。

在beachbar玩儿到2点,我们打车回到城里,此时旧港的酒吧里面还挤满了人,我们又进去喝了蜗牛,大概玩儿到4点钟才回家。旅行不就是这样吗?绝对不是像完成任务一样挨个去到那些景点,而是尽情去融入到当地的生活,并且释放自我。

第二天睡到日上三竿,好心的Nico 履行了一个模范host的使命,带我乘船去了Frioul岛,这是距离马赛最近的一个群岛,由波梅格岛,拉托诺岛,帝布朗岛和伊夫岛四个岛屿组成。其中大名鼎鼎的伊夫岛就是基督山伯爵监狱的原型。而楼主因为没有读过这部小说,加上头天跳舞太嗨,居然到了伊夫岛没有下船,我们又是直接到了有海滩的岛上,继续在沙滩上日光浴,也游了泳,但还是因为水冷所以加起来游了没有十分钟。上来就在沙滩上睡着了。欧洲人爱晒太阳就像中了邪一样,他们也认为古铜色是最美最健康的肤色,他们的皮肤也不会像我们晒得那么黑那么干,但是晒伤的话也会脱皮。经过两天我已经黑的像一个印度人,而Nico还是那么白白嫩嫩,于是我俩都由衷的羡慕对方。这种羡慕日后发展为了爱慕......

从岛上下来以后我们回了家,因为今天已经是周日,明天nico就要去上班,于是我们说定明天中午由我来做午饭,他午休的时候可以回来吃。于是第二天一早我就跑到超市采购了一番,决定给这个可怜的从来没吃过真的中餐的法国人做一顿真的中餐。马赛市中心的超市其实价钱还挺贵的,毕竟是旅游城市嘛,市中心寸土寸金。不过自己做饭还是比在外面吃便宜很多了,我这一趟18天估计花了也就不到5000人民币吧。

因为周一是我在马赛的最后一天,下午我还是照例去了主座教堂,cathedrale de la Major,外观很有特色,和法国大部分教堂都不一样,内部装饰还是比较朴素的,教堂就在海边,在观景台上眺望大海,景色美不胜收,再往前走就到了一个大商场,估计是马赛最现代化的一个shoppingmall名字叫做Les Terrasses du Port,商场没有什么特别,但是有一个露台坐拥无敌海景,朝向海的一侧都是餐馆和咖啡厅,还有一个苹果店,这估计可以被评为全球top10景观的apple store了吧!ps:路上还遇到了一个婚礼,楼主对于教堂婚礼还是很有憧憬的,后面还有和Nico在教堂发生的事情哦!

回到家nico也下班了,今晚他要带我去外面吃饭,我们又去了之前beachbar附近的那片海滩,海滩上没有什么人,我们沿着海岸线走了很久,闲碎的聊着不着边际的话题,都有些心不在焉,之前来马赛也不过是我临时起意,其实我的目的地是葡萄牙,因为瑞安的机票太便宜,我又有18天的假期,所以我打算第二天从马赛直接飞到里斯本。但是没想到和Nico在一起时那么开心,他和我遇到的欧洲人都不一样,没有那些虚伪的客套,也没有一本正经,他是一个特别随和的人,和他在一起特别的轻松,此时此刻我真的不想走。
    我们坐在海边看日落,拍了好多照片,俩个人在照片里傻笑的样子是那么可爱。现在看这些照片,我还能体会到那时候的心情,是那种甜蜜中带着不舍的复杂情愫。在夕阳落下之时,Nico在海滩上吻了我,一切都是那么自然而然,我们相处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朝夕相处时间里每分每秒都是那么开心。

Nico安排的晚餐是法式卷饼,也叫creps,我从来没有吃过,我们选了一家海边的餐馆,点了两杯酒和两份卷饼,这种饼的外皮有点像我们的煎饼,但是内里是cheese和肉,也有一类是甜味的会放巧克力或者栗子酱,反正像pizza一样可以做出好多口味。不过我还是不太吃得惯cheese的味道,觉得非常腻,好不容易才吃掉了一个卷饼。
    吃饭的时候nico看着我说,美好的时光都是这么短暂,你如果愿意,你可以留下来。我当时如受惊了一般,立刻跟他说我明天飞里斯本,机票都买好了。听我这样说,他也没有强留,他说我们两座城市也不远,希望你可以再来马赛,我们也一定有机会可以再见面。凝望着他湛蓝深邃的眼睛,眼神里充满着真诚和怜爱。那一刻我有点心慌,在欧洲生活的两年我一直逃避与任何人的感情纠葛,因为我也不知道我会在这片土地上停留多久,我也不希望开始任何没有结果的感情,因为如果最终还是以离散收场,那么经过多少的快乐,将来就要用眼泪来偿还。
    回去的路上两个人都没有讲什么话,想到要走我心情也是非常低落,短短三天时间我居然对这个异族男人产生了强烈的依恋,连我自己也感到非常惊讶。其实就沟通来讲,因为他的英语确实不好,这点是多数法国人的通病,所以我们沟通不算是非常酣畅淋漓的,但是人与人之间的感觉真的就是那么奇妙,很多话他不说我也懂,看到那个快乐、贪玩、简单的他,其实我仿佛是看到了另一个自己。

在马赛的最后一天上午,我也没有什么心情浏览景点,还是给Nico做了一顿午饭,然后我随他一起离开了他的家,我们在旧港的摩天轮下告别,那一刻我禁不住想要流泪,我才刚刚认识他,一切都那么美好,而从此天各一方,即使我们两座城市相隔仅1000公里,但是未来确实那么难以确定。我脑海里闪过一个念头,要不我不走了吧,取消后面葡萄牙的行程留在这里。但是昨天他问我的时候我已经立刻拒绝了,现在又怎么好自己提出来呢?于是一狠心,我还是像着与他相反的方向头也不回的走了。

我漫无目的的在旧港走,离飞机起飞还有四个小时,想到和nico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我终于还是忍不住哭了,楼主从小到大就是这样感性的一个人,遇到自己喜欢的人会立刻变傻。我拨通了远在德国的闺蜜的电话,对着她大哭起来,我最难过的一点是,我害怕我这辈子再也见不到他了,而我们的感情才刚刚开始,这一切的美好我还没有来得及体验,我真的太不甘心就这么走了!闺蜜劝我说你俩有缘一定会再见的,然而不同的国家,相隔1000公里,哪里有那么容易呢?就在此时Nico的信息发了过来,他接连给我发了十条信息,说他很想念我,让我不要难过,我们保持联系,希望马上就可以再见面。就这样和他一路发着信息,我坐着机场大巴就到了马赛机场,我跟他说我要立刻走否则我会后悔,估计就走不成了。他说那你就多留几天啊!我问他,昨天你让我留下来,你是认真的还是开玩笑的?因为我不想打扰你这么久。他说,我当然不是开玩笑的,如果你愿意你当然可以留下来,直到你想走的时候。于是在那一刻,我做了人生中第一次撕票的疯狂决定,在临近要换到登机牌的队伍里跳出来,跑向了机场大巴,我要重拾我的幸福,为了我真正喜欢的人回到马赛
    其实回程的路上,我还是羞羞的,我这样留下来我的心意简直就是昭然若是了!于是我没有回到他家,而是到了旧港我们分手的那个地方,旁边有一座美丽的白色教堂,我给他发消息说,我在这教堂里等你。谁想到这个比我还沉不住气的人已经早早跑回了家里!于是我就再次回到了他家。他看到我显得特别高兴,但因为英语太差也不会表达,就每隔三分钟抱着我傻笑一通。其实我留下来,还有一个心愿,是可以和Nico一起过一个中秋节。昨天在海滩的时候,我已经给他讲了中国人为什么要过中秋节,这是对于华人第二重要的节日,在这一天我们要和家人在一起,我们也会思念远方的家人。
    ps:楼主特地在离开机场的时候拍下了一张马赛机场,因为后来机票太贵坐火车返程,就没有再回到这个机场,机场离市区不远,在火车站每隔20分钟就有一辆大巴前往。

第二天一早我就找到了一个亚洲超市,如愿以偿找到了月饼,因为楼主非常讨厌吃月饼,买到的最后一个月饼界又是最不招人待见的的五仁月饼,没办法身处异国他乡,能买到月饼已经应该感恩了不是吗!?楼主决定晚上再和Nico一起分享这个月饼。中午我做了一个汉堡当午餐,nico表扬我说你可以在马赛开一家汉堡店了,卖汉堡和中餐!我说今天是中秋节,月亮是圆的,所以我们也要吃圆的东西!他问我那你们要去party吗?这些欧洲的年轻人满脑子都是party,我说当然不是了,今天要和家人在一起!而我已经有两年的中秋节都是在国外自己过的。Nico听我说完,善解人意的说道,那么今天你就把我当做家人吧。楼主在那一刻又被感动得差点泪流满面!没办法就是这样感性的一个人。下午因为天气很好,nico上班我自己一个人去了隆尚宫,这也是马赛的一个景点,但是这个地方实在是太小了,大概逛15分钟就走完了一圈,路上还看到了改革者教堂,也是外观很有特色的一个双塔哥特式教堂。游览完隆尚宫和改革者教堂,我又沿着马赛最著名的主商业街,加纳耶尔大街回到旧港,沿着港口向着老港南岸的palais du pharo方向一直走,走十几分钟就到了著名的圣维克多修道院,修道院本身没有太特别,只是这里是马赛最古老的一座宗教建筑,有一座藏有很多重要文物和石棺的地下教堂,修道院进去免费,地下教堂两欧元,售票处的工作人员还热心的带我先看了一个15分钟的宣传片,讲的是马赛基督教发展和圣维克多修道院的历史,然而从这个修道院出来的观景平台也可以看到整个马赛旧港的全貌。

晚上Nico回到家,我们简单吃了晚餐,然后我隆重推出了月饼界最腹黑的五仁月饼,这个平生从来没吃过月饼法国人居然大叫着太好吃了,于是我给他吃了四分之三,自己吃了四分之一,楼主对这种又甜又油腻的东西真是接受无能,而Nico却说他可以吃掉四个没问题!吃完月饼,他说今天我们还是过节去酒吧小小庆祝一下吧,于是他带我去了一个坏人聚集区的酒吧,所谓坏人区,就是马赛比较乱的一个街区,因为马赛这个城市自从古代就是阿拉伯人登陆欧洲的海港,这里居住着很多阿拉伯人和中东过来的人,也确实是法国比较乱的一个城市,就像意大利那不勒斯一样。但是这样的城市,往往会比那些一尘不染、井然有序的高级城市多一些人情味道。到了那个街区,果然大街上都是或坐或卧喝酒的人,我因为一直要看月亮,就选了一个露天的酒吧坐下来聊天。期间Nico给我解释了他非常长的法语名字,而且他居然有两个名字。对于外国人的名字楼主真是接受无能,即使后来我深深爱上了他,我现在也记不住他的全名。
    喝了一杯啤酒一杯伏特加,我俩觉得意犹未尽,又去了另外一个酒吧,那里有个乐队正在live演奏,我们挤进去跟着跳舞,不知不觉已经夜里一点,南法城市在这个时间还是醒着的,大街上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好不热闹,对比下来同样的时间楼主所在的城市全体已经早早睡着了。回去的路上性质所至,我俩又打了一盘台球,但是因为都喝了酒打得非常臭,只玩儿了一局就回家了。回到家里,才发现找了一晚上的中秋圆月,最佳观赏地点是Nico家的阳台上,伴着这一轮皎洁的月光,我和我爱的人,度过了我在异国他乡最幸福美好的一个中秋佳节。

又到了周五,对于大多数欧洲青年人来说,周末就是party time,今天Nico早就安排好了我们周末两天的节目,一晚去一个音乐节,另一晚去一个屋顶party,据说一个世界排名top10 的DJ要来马赛打碟,在去之前,模范host再次提出带我去山顶的守护圣母教堂,因为这座教堂是非常有特色的一座,你在马赛的任何角落都可以看到这座伫立在山顶的教堂。对于教堂有着浪漫情愫的我,平生还是第一次要和喜欢的男生一起去教堂,自然兴奋异常浮想联翩,我特地选了一件白色的纱裙,因为之前看到有介绍说,这座教堂是马赛许愿最灵验的教堂,任何许过的愿望都会实现,而愿望实现以后你就一定要回到教堂去还愿,我已经想好了我要许下的愿望,而我想不管愿望能否实现,我都一定会再回到马赛,因为这座城市住着我爱的人。
    我们在旧港坐公交车,大概20多分钟就到了山顶。期间还有一个小插曲,因为nico的大意我们眼睁睁的错过了第一辆公交车,因为马赛的公交车如果不是大站,你想上车一定要对公交司机招手,否则他不会停车的。我们没有招手,只能原地傻等十五分钟以后的下一辆车,其实我并不在乎这些等待,很多时候等待的过程是最美好的,我不知不觉哼起了蔡依林的《今天我要嫁给你》,Nico问我你在唱什么?虽然知道他听不懂中文,但我还是心虚的撞了鬼一般,立刻解释说我无聊的时候就会唱歌,Nico立刻沮丧地说难道和我在一起你感觉无聊吗?我说不是和你在一起无聊,是等车比较无聊。其实他怎么会知道,歌词的意义呢?我可是要和自己最喜欢的男生一起去教堂了啊!

到了山顶,立刻被美丽的景色惊呆了,因为从这里可以看到马赛的全貌还有蔚蓝的大海,教堂高耸的塔顶和贴金的圣母塑像气势恢宏。我们围着教堂走了一圈,拍了好多合影还让路人甲给我们拍了一张,可惜一般路人拍照都比较悲剧,这张就不便载入史册了。走进教堂的时候我故意抓住了Nico的手,因为我知道我们未来的难以预测,但至少我们也曾牵手走过教堂。Nico问我要不要许愿,其实楼主信佛从来不在异教许愿,但是因为这个教堂实在是非常特别,在全欧洲数不胜数的教堂里也算是非常值得一提的一座。因为在古代马赛作为一个海港,居民以捕鱼为业,教堂内供奉的圣母守护着出海打鱼的船夫们,就像我们中国南方的妈祖一样受当地人的爱戴。现在每年马赛都有特地为这座圣母庆祝的节日,当地人也非常信奉这座教堂,教堂里里外外的基座上布满了信徒捐赠的大理石牌匾,Nico说这些都是许了愿实现的人回来捐赠的。

我们在教堂逗留了一个多小时,Nico说下山可以走下去不会累,其实这个浪漫的法国人是想好了一个半山的餐厅,从餐厅露台用餐也可以看到马赛整个城市的景色。这就是我喜欢他的一点,因为他真的会是一个完美的一百分男友。他会每天琢磨安排什么样的节目让我开心,他会陪我做只有游客才会去做的事,他会在我每次烧饭的时候从后面抱住我说一声谢谢,他会在我改变了一点点发型和着装后由衷地赞美一番……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那么感动。
    今晚的重头节目是去那座海滨shoppingmall的露台party,我们照理点了一瓶酒,十点钟到里面已经挤满了人,因为今天来的DJ真是非常有名,曲子果然特别嗨我们一直在跳舞,露台的一侧就是无边的大海,伴着海风和音乐所有人都在忘情的享受那一刻。中间我们又点了两杯shot就是那种一口干掉的烈酒,我一时兴起端起酒杯,用我的手臂环绕住Nico的手臂和他喝了一个交杯,我骗他说我们中国好朋友都是这样喝酒的,其实是因为今天我们实在太开心,我们去了最美的教堂,我也许了愿,我们快乐的跳舞,这一天就像我们的wedding ceremony,我和你喝了交杯酒,我们就算是夫妻了……就在那个晚上,我把自己全身心都交给了Nico。你们是否好奇我在教堂里到底许了什么愿?在这篇游记的最后,我会告诉你们我的愿望,你们一定猜不到哦!

周六的时光自然是属于睡懒觉和赖床的,但是我们并没有睡到太晚,因为夏天已经要悄悄离开这座城市,伴随着秋天的脚步带来了海港城市特有的台风,与此同时看到新闻我们中国的南方城市也在同期刮起了台风。因为外面台风呼啸我们只有赖在家里不能出门,Nico特别喜欢看电视,然后跟着电视节目大笑,楼主是属于在中国一年也看不了几次电视的人,到欧洲以后是为了学语言硬着头皮买了一台电视机,然而一个月也开不了两次,现在却陪着他在家看了几个小时的法语节目。其实我真的喜欢Nico这样的人,因为他是那么简单纯粹,高兴了就会笑出声,也基本上没见他有过什么不高兴的时候,因为后来我们还在cassis遭遇了一次小小的险情,他也没有表现出任何惊慌和不满。
    下午我们回到床上补觉,我突然想要逗他就叫了他一声:“宝宝!”他瞪着蓝色的大眼睛看着我,金色的睫毛忽闪忽闪,我又接连叫了两声“宝宝,宝宝”,Nico鼓足了勇气,叫了我一声:“妈妈!”我当时简直是笑喷了,因为中午我们看卡通片的时候,突然讨论起中文和法文的爸爸妈妈是要怎么说,其实这两个词全世界语言的发音都差不多,Nico显然是把宝宝听成了爸爸,虽然他一定不理解我为什么要叫他爸爸,但是充满着浪漫和好心眼的法国男孩还是硬着头皮叫了一声“妈妈”,简直太可爱了!以至于后来我每次回想起那个桥段,以及此时此刻我在写下这个桥段的时候,都会发自内心的微笑。虽然此时此刻,我们已经天各一方,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再见面。
    到了傍晚风渐渐停了,于是Nico提议我们出去走走,我就跟着他在老城的街道上漫无目的地闲逛,其实我喜欢这样的旅行,有时候真的不是要去到那些景点,才算是在一个城市到此一游,我喜欢把自己放空在一座陌生的城市,跟着一个有缘人随着他的脚步去走遍这个城市的每个大大小小的角落。然而走了两个小时以后,我还是忍不住问Nico我们这是要去哪里啊,Nico说我也不知道啊我们没有目的地,然后搞怪的两个人就开始对着一个广告电线杆开始评头论足,大书特书这个电线杆海报是多么的具有艺术气息和游览价值。
    欣赏完了著名的电线杆海报,Nico带我回到坏人街区,因为他要带我去吃一个墨西哥菜。楼主在中国并没有吃过墨西哥菜,而Nico对墨西哥这个国家始终赞赏有加,因为他的西班牙语像法语一样好,所以他无数次给我讲起他去墨西哥旅行的种种见闻,他还骄傲的说他非常能吃辣的,这在欧洲人尤其是西欧人里其实并不多见,于是我们就到了一家小餐馆,吃了正宗的墨西哥菜,还喝了一个墨西哥当地的啤酒。因为今天的大风,原定的音乐节取消了,贪玩的两个人决定去城里的酒吧继续享受周六的夜生活。但是我们太困了居然八点钟就睡着了,睡前Nico还定了一个闹钟表示了我们要去酒吧的虔诚之心,然后闹钟响了三次都被他按掉,我们一觉睡到了周日的大天亮。

在过去的一周里面,Nico一直跟我提到一个叫做cassis的城市,他说这个城市也是马赛峡湾的一部分,海滩也非常美,他一定要带我去。但是没有想到后面台风气温骤降,显然是不可能再去游泳或者吹海风。我跟他说我们明年再去,我一定会回来的。但是周日看着天气略有好转,Nico不想让我的旅行留有遗憾,又怕我在家闷,于是还是提议我们去cassis,即使没法游泳的话去小镇逛一下也是好的。于是我们就坐上了火车,车行大概半个小时就到了cassis的火车站,这时已经有一辆公交车在站门口等候,我们又换了公交车。公交车坐了不到十分钟就到了小镇,这是一座典型的峡湾小镇,干净的一尘不染,由于声名在外,即使天气不好还是游人如织,尤其是围绕港口码头的地方布满了餐厅和小店,随便进到一家店里面衣服都特别好看。因为海滩没法去,Nico提议我们坐船游览峡湾,我清楚地记得第一天我们刚刚见面不到十分钟的时候,这个人还嘲笑我说坐船游览峡湾是游客才会做的事,我估计他在马赛生活多年在这个地区生活了一辈子,也没有坐过几次这个船,他显然是为了陪着我怕我无聊才主动提出陪我坐这个船。我们还算幸运,游船没有因为台风而停驶,但是到甲板上还是感受到强烈的风和海浪,Nico像变魔术一样套出一个大浴巾把我裹住,又从后面紧紧抱住我,我们就在甲板上依偎着游览了三个峡湾,其中有一个海滩还是全世界top10的海滩。但是我个人认为峡湾的美在游船上是体会不到的,只是作为一种旅行体验而已。

游船靠岸天色尚早,我们选了一家音乐好听的酒吧坐下来喝东西,我和Nico最大的共同点就是我们都特别热爱音乐,只要有音乐我们在哪里都不会感觉闷,可以坐上一下午。看着海景听着音乐全身心都感觉到如此地放松,我想这就是在欧洲生活最美好的部分,人们并不像国内那样时刻追求着更大的房子更好的汽车,而是注重享受当下的生活。欧洲的年轻人基本都不会存钱更不会买房,他们会根据工作的机会自由地迁徙,随时会搬到一个新的城市甚至新的国家。他们闲暇的时间主要是和朋友聚会,周末party,如果有假期的话就背着包到处旅游,他们基本不会住星级酒店,很多人住青旅或者民宿,也有人用couchsurfing,反正青春绝对不是拿来努力工作的,而一定是感受更多不同的生活方式,体会不同的人生。我们在这个餐馆顺便吃了晚餐,虽然又是只有游客才会吃的旅游餐馆,Nico还是陪我吃了,虽然小贵但是这里的白葡萄酒烧牡蛎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不得不说世界上唯一可以跟中餐媲美的也就只有法餐了。这天我们拍了很多照片,记得第一天刚认识的时候,Nico像其他外国人一样,总是取笑我到哪里都要拍照,说你们中国人旅游就是扛一个大相机拍啊拍也不好好欣赏风景。而现在他自觉地充当起我的摄影师,还和我拍了好多大头照,当然是用我们的自拍神器美颜相机和美图秀秀,但是美颜相机真的不适合白人,Nico被虚化的太白了好多都没法看,他自己还挺喜欢的,后来在他自己手机里也下载了美颜相机。

天色渐晚,我们又坐车回到了火车站,准备乘火车回马赛,美好的周末就是那么短暂,周一Nico又要上班了,我也要打算回去的时间了,毕竟我不可能永远留在这里,彼此感觉再美好也有各自的生活和对未来的打算。谁想到就在这时候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让我收获了人生中第一次搭便车的体验。
    我们坐上火车,就听到了一连串的播音,原来是前方轨道发生事故,列车至少在此地停留2小时。好多人听完就沮丧的下了车,而cassis这个小镇地处山区,当时又是周日的晚上七点多,大巴也都没有了。我们也只能离开了火车站,我还挺担心的但是看Nico特别淡定,一边带着我沿着马路走一边在网上查着信息,好像根本不在乎我们今晚是不是要在郊外过夜。他说看来我们今天只能搭便车回去了,我们试试能不能拦到车吧。搭便车我是听说过,欧洲的年轻人经常有这样周游的尝试,就是尽量不支出交通费,而是在路边拦车尽量往目的地的方向走,但是多久能拦到就是未知数了,我也从来没有想过要用这种方法旅行。现在既然Nico说了,我想我们第一步就是写一个牌子,让司机看到我们的目的地。Nico说可是我们没有笔啊,但这怎么能难得倒我呢?我穿上在cassis小镇新买的毛衣,把纸袋子反过来,在白纸的部分用我的Dior口红写上了马赛。开始举着牌子搭车,走了不到十米居然就有两辆车停了下来,但是他们显然没有看清牌子因为他们并不是去马赛。我们也渐渐走到了公路上,两边都是田野,这时遇到了前面一对男女也在拦车,Nico就走过去一起商量怎么才能用其他方法回到马赛,显然他对于搭便车回去也没有太大的信心,我因为人生地不熟也不会法语,自然帮不上忙,但是楼主有一个性格特征就是一根筋的固执,所以我一直在拦车,而其他三个人显然放弃了。过了半小时,一辆奔驰停了下来,车上坐了两个年轻的男人,问我去哪儿,我说去马赛,他们说可以带我们去。谁知道就在这时候,我们的Nico做了一个惊人之举,他自然而然毫不犹豫的就把车让给了那对男女,我当时真的是绝望了,车明明是我栏的,而且分明就是他们两个人影响了我们拦车,因为别人显然看到四个人是不可能都坐上一辆小汽车的,我后来想,如果没有他们也许我早就可以拦到车了。看着那两人就这样绝尘而去,现在天已经全黑了我们面前就是连绵的山脉,旁边都是农田。Nico说你继续拦我对你有信心哦!然后乐天派的他居然靠着大树点起了一根烟。我欲哭无泪再次走到路边伸出胳膊拦车,天可怜见只过了一分钟又有一辆车停了下来,Nico烟还没有抽完就推我上了这辆车,原来也是去马赛的,我们就这样得救了!在车上我还一直非常紧张,因为四周已经全黑了,车就这样行驶在山间,我紧紧抓着Nico的手,直到看到了一直指引我们的在高高山顶的圣母教堂,我知道回到马赛了才舒了一口气。在中国长大的我对于陌生人始终还是有着强烈的防备心理,虽然这一点到欧洲已经改变了很多,但骨子里面我还是中国的思想,今天如果换做我是绝对不会把车让给那对陌生的男女,因为我们从小到大挤车挤地铁去医院挂号,争抢使我们已经习惯的方式。而在欧洲,人们首先想到的永远是谦让和分享,这即是欧洲这片大陆深深吸引我的文化精髓。当晚非常幸运的是,这辆车要去的地方离Nico家只有两站地,车把我们放到了市中心,快下车的时候,Nico像对着小孩一样教我说道,“我们到了,跟他们说merci”,我乖乖地说了一句“merci”我人生的第一句法语,这也是一句真正发自内心的谢谢。
    下了车,Nico不忘对我说:“今天多亏了你”,我回答道,“如果没有你,我才不会有这样的勇气。”

新的一周来到了,在这段期间因为每天中午都要给Nico做饭,开始前两天他还夸赞我做的中餐,但他这个法国胃多少还是要怀念他的cheese和鸡排,于是我跟着菜谱开始学习做西餐。在欧洲两年,由于并没有交往很深的欧洲朋友,楼主还是中国式的生活方式,基本在家只做中餐,偶尔会做一些西餐简餐。为了Nico,我平生第一次研究菜谱,尝试做出一道道不同的菜,他对此也都是赞不绝口,他说自从我来了以后他的生活简直太幸福了,每天中午都能吃到现成的饭。而我感激于他为我考虑那么周到,带我去了那么多好玩的地方,也全心全意的为他做每一件小事,我想这就是最简单纯粹的爱情吧。
    周一的中午Nico回到家,我跟他说我周三打算走了,我心里明白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对于Nico这个年纪的欧洲青年,我们大多并没有决定未来会在哪个城市工作、生活,他刚刚完成的面试,也许马上就会搬到巴黎或者布鲁塞尔去工作。我们很难去约定,为了我们的感情如何去计划我们的未来,对于未来我们谁也没有提起。听说我要走Nico也在意料之中,他说楼下有个火车票代售点,我可以去买票,我说待会儿你上班的时候我跟你去就好了。结果他要上班的时候,我刚要拿钱包,他立刻跑掉了,说等不及我马上要走,自然火车票没有买成。晚上他回来,我俩抱着看了一晚上法语电视,谁也没再提买票的事情。
    就这样又过了一天,台风彻底停了,马赛的好天气再度回归,Nico建议我今天去另一个海滩,虽然楼主对于自己去海滩这种事压根没什么兴趣,但是禁不住他的鼓励,我决定坐船去那个海滩,就算吹吹海风也是很美好的事情。照理是在旧港码头,每个整点就有发往pointe rouge海滩的小船,往返只需要十欧元,船行单程35分钟。一路欣赏着美丽的海景,吹着海风,就到了美丽的海滩pointe rouge,周二的海滩还是有很多人在晒日光浴,甚至有人在海里游泳。我在海滩带了五分钟,实在感觉无聊,就到上面一家餐厅点了啤酒和水,坐在那里吹着海风看着海景,想到即将面对的离别。正对着这片海就是马赛城,依稀可见山顶上的守护圣母教堂。在若干年前我如论如何都想象不到,今天的我会和这座城市结下这样的不解之缘,若干年后,不论我在哪里,我想我都不会忘记这座城市,这样一段情缘……

晚上回到家,我们看足球喝啤酒,快到十一点Nico说道,我们忘记买你的火车票了,你不一定非要周三走啊!我半开玩笑的问他,“难道我要永远留在这里吗?”他说,“也不一定是永远,但是你可以再多呆几天。”我知道我们这个年龄,这种情况,想要说永远那简直太难。但是我不是没有想过和他到永远。
    暂时消除了对离别的伤感,周三我的心情和天气一样大好,决定去Nico多次推荐的欧洲地中海文明博物馆参观。其实开始我并没有太大兴趣,因为之前在意大利看的博物馆美术馆太多,楼主已经看伤掉了,从此看到博物馆三个字就腿软。但是因为这座博物馆特别的地理位置,坐拥无敌海景,同时又连接着著名的圣让古堡,还被欧洲理事会授予过“2015最佳博物馆”的称号。进去以后看到了一些古代航海生活的展览和一些船舰模型,到了露台果然风景大好,一面可以看到整个马赛旧港,数不清的帆船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耀眼,一面可以看到主座教堂,还有一面是大海和Frioul群岛,从博物馆还可以直接走到另一端的圣让堡,从内部欣赏这座堡垒,这里也曾经是千百年前阿拉伯人在马赛的定居点,这是楼主后来恶补了几章《基督山伯爵》才知道的历史。
    晚上回到家,Nico和我说第二天要去aix-en-provence去面试,如果他得到这份工作,他也许就会搬到巴黎或者布鲁塞尔,与此同时我在想,既然难得遇到喜欢的人,我是不是有勇气跟随他,去到一个新的城市开始新的生活呢?但是,楼主除了merci以外,真的不会一句法语啊!

周四的时光是为了即将到来的周末做准备,因为我最晚离开的时间是周日,所以意味着我们还可以共度周五和周六。既然注定要离别,不如好好去享受这最后的狂欢,于是我跑到商业街买了两条新的裙子,为了周五和周六的party做好了准备,因为Nico告诉我,明天要把他最好的朋友们介绍给我,那么我当然不能给他丢脸了!中午他回来的时候,突然目不转睛的看着我,我问他怎么了,他说你今天的头发不一样哦,因为楼主第一次在他面前扎了一个丸子头,我真是喜欢Nico这一点,他总是无时无刻不在仔细的欣赏我、赞美我。不过男人这一点,我想全世界所有女生不分肤色种族信仰年龄都会喜欢吧!
    晚上Nico下了班,拉我去旧港南岸的酒吧喝酒,太阳还高高的挂在天上,我们难得在这么早开始喝起cocktail来。周四晚上是Nico可以提前开始放松的时候,因为他每个周五只需要上半天班,欧洲这边大部分发达国家,工作都是按照周小时算的,每天到时间就下班,绝对不会有人加班,做够了周小时数,很多人就会选择在周五的下午休息,如果月底前做够了月小时数,他们也会在这个月的最后几天休假在家,这种生活是不是让我们羡慕死呢?在南法夏末和煦的阳光下,我们吹着海风,喝着鸡尾酒,说起他目前准备应聘的新工作,他突然说,如果他去布鲁塞尔,那么我们只相隔三百多公里了,这是我们第一次谈到“未来”,但我说     其实我并不想留在现在的城市,因为寒冷也没有人情味,我一直想要搬到巴塞罗那,享受那里长久的夏天和美好的阳光沙滩,他说如果你去巴塞罗那,那你为什么不来马赛呢?我说如果我来了,你又要走了呢?我们的对话停止在这一节点,我们都太年轻,我们的未来又都太难以预测,谁都没有勇气去询问对方,是否为了这份感情而重新去规划自己的人生和未来。
    我们喝酒的时候,因为我一直面对着阳光,不太能看清楚他,然后看他时不时摆弄一下手机,后来我才知道,他经常趁我不注意的时候偷拍我的照片还有视频。这是一种男生特别喜欢一个女生才会做的事情吗?我现在想问问蜂蜂上面的男生哦!

周五中午,Nico就预告了今晚会有一个和他所有朋友的大party,因为我来的第一周他为了陪我,完全重色轻友的和朋友们彻底绝交,第二周他最好的两个朋友又回了老家,现在终于可以把我隆重推出了。Nico下午回到家,提出要带我去一个公园,其实想到晚上要去酒吧本来我想在家休息,但是想到我把马赛所有旅游景点都去遍了,唯独还没去这个公园,玩儿心大的楼主还是去了。这个公园叫做伯雷利parc borely,离市中心并不远也在普拉多海滩边上,是一座非常休闲的城市公园,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游人在跑步、散步,也有妈妈们推着婴儿车带着孩子晒太阳,这时我们被一个四轮小车吸引住了,童心未泯的Nico非要拉着我租这个车来骑,好奇心同样强的我立刻投入了和他疯狂蹬车的活动中,我俩骑着小车在公园兜了一圈,还拍了好多视频和照片,俩人边骑边傻笑着,觉得全公园的人都在看我们。但是骑了二十分钟我俩就累了,于是提前还了车,又在公园逛了一圈,找到一个长椅拍了好多好多合影。但是,直到今天我也没有和Nico交换这些照片,用我的手机和他的手机拍的照片我们各自保存着,这是属于我们之间美好的甜蜜时光,我想我会永远都珍藏。说到合影,想到一个细节,在我第一次回来找Nico的那天,他突然要我手机里面的合影,然后把我们的合影发到了他的INS上,我翻看了他Facebook和INS上所有的照片和发帖,这是第一次,他把和一个女生的合影发到这种公开的社交平台上。于是后来,在我离开马赛的那天,我也把Nico陪我走过的每一个有代表性的景点,精选出了12张发到了我自己的Facebook上面,而最后一张就是我们在这个公园的长椅上拍的合影,照片中我的眼睛和头发特别黑,而他的眼睛特别蓝,但我们看起来是那么相配,好像孪生的一对。我深爱Nico并不是因为他是帅哥或者对我好,只是因为我时常从他身上看到另一个自己,他虽然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南法人,而我来自遥远的异域,但我们却心灵相惜,有太多共同的爱好,我们都热爱旅行,热爱音乐,热爱自由,热爱烈酒,我们都心无城府,喜欢一个人就会对他很好,我们都不在乎金钱,崇尚简单快乐的生活……
    我们晚上先是买了伏特加和红牛,带到一个朋友家里,他的朋友也都和他一样,完全没有任何虚伪客套,而是把我当做老朋友一般对待,但是他们对中国又非常好奇,轮番拉着我问东问西,酒桌上只有我和Nico和伏特加,他的朋友打趣我说,我们几个只有Nico喜欢伏特加,你和他的口味居然一样!但是因为楼主真的多年只喝伏特加或者蜗牛,和Nico的口味绝对是意外的吻合哦!我们喝到兴起决定转场去酒吧,我就一口干了一杯加冰的伏特加,这在中国北方本来是非常平常的事情,没想到在场Nico的朋友还是他本人都被我的举动惊呆了。他们开始像守护熊猫一样的守护着我,生怕我没到酒吧就挂掉了。他们哪儿知道咱们北方姑娘从小可是喝着56度的烈酒度过了整个青春时光的呢!
    到了酒吧我们又点了一堆酒,这次来的酒吧非常混乱,和之前两周我们去的风格都完全不一样,但是由于楼主悲催的姨妈造访,导致我没喝多久就困到不行,我属于喝多一点赶上身体状态不好,就会不说话想睡觉那种人,不吐不闹不话密酒品甚佳,但是当晚出了酒吧以后,我们走在街上,我突然感觉到无比的伤感,我们的美好时光,滴答滴答…..我听到了倒计时的声音。

这篇游记写到现在,我知道我缠在了太多个人感情的描述,可能这样发表在这个坛子并不太切合主题,但是在旅途中遇到爱,何谓不是我们旅行中一种最美好的体验呢?不知道有没有蜂蜂能够看我这帖子看到现在,因为我也写得很辛苦,但是我尽量去穿插一些景点的描写,图片的展示,让我这篇游记能对你们有所帮助。当晚楼主回到床上,就不争气的留下了眼泪,后来我想过,也许我的眼泪给了他太大压力,这也许是导致我们的故事到现在没有新的进展的原因之一。我没有嚎啕大哭因为我真的不是借着醉酒去宣泄感情的人,我真的是悲从中来,舍不得他,我也无法就这样若无其事地回到之前没有他的生活里面。我默默流着眼泪,只是和他说对不起,我不该哭,我不想给你任何压力,我对你也没有任何期待。我问他,你知道为什么那天我会回到马赛而没有去里斯本吗?因为,我怕我这辈子再也见不到你了。我回来了,我又见到你了,我没有任何遗憾……
    周六的阳光把我们带到了新的一天,我在马赛,与Nico的最后一天。我们谁也没有提昨晚的事,Nico只是责怪我,从他朋友家走前不应该喝掉那杯伏特加,我说我非常清醒也可以自控,我没有任何问题。楼主就是一个自尊心特别强的人,之前几次想到要走都偷偷的哭了不知道多少次,但是从来都没有在Nico面前流过眼泪,前一晚的失态让我有一丝后悔。但是没有想到的是,周六晚上,我没喝多,再一次在他面前哭了。
    在马赛的最后一顿晚餐,Nico带我去旧港里面一家餐厅,还是吃那个法式卷饼,我们还喝了餐厅自酿的苹果酒,我告诉他真是巧合,我现在住的地区也是以这种苹果酒闻名,而且全国只有我们这里能够喝到哦!有一天,你一定要来我这里尝一尝。现在我回来了,手边就是一杯这样的苹果酒,而远在他乡的Nico,我又没有机会请你喝上这杯酒?
    当晚还是和他朋友去了另外一些酒吧,朋友也和前一天有一些不同,但是最好的两个都在,他们都很喜欢我,时常和我跳舞,但是我发现今天Nico非常心不在焉,不知道他是不是累了,不到三点他说他困了要走。我说好啊我明天一早的火车也不能回去太晚。我俩手牵手走出酒吧,最后一次走过灯火阑珊的旧港,看着进出远处停泊在这里的船,他们终归有一天要驶向大海,这里是港湾,也仅仅是暂时的停靠。就像我,即使停留在这里再久,即使再不舍,我还是必须要走。
于是楼主在灯火阑珊的街头又流泪了,我至今非常过意不去的一点,就是最后的两晚我一直在哭,我其实很讨厌这样的桥段,我喜欢给人带来阳光和快乐,和朋友在一起我永远是那个搞怪的开心果,和家人在一起我永远是那个乐天派,可是和我最喜欢的人,我居然最后的两晚一直在流泪。回去我们都累了,我跟他说,这是最后一晚了,我会想你。
    一夜无话,闹钟把我叫醒,我感觉我马上就要误了火车,我匆匆的留下一个吻就飞跑出他的家门,最后一眼看了我们无数次走过的摩天轮,天色尚浅,城市还没有醒,平时喧闹的旧港此时安静寂寥。我想我已经看过这里在一天24小时里面的每一刻的样子,正如我见过Nico太多表情眼神。

坐在火车上,我忍不住哭了,我哭得很伤心,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还可以再见到他。我感觉我的心空了好大一块,就像临走前,我用口红在他的镜子上画了一个心。他后来还给我的心拍了照片发了过来,我想说,Nico,那不是画的心哦,我把我的心真的留给你了。
    过了两天,Nico这个马虎鬼才发现我把他最喜欢的,我扎在头上的蝴蝶结也留在了他枕头下面,因为在过去我们朝夕相处、耳鬓厮磨的十五天里,他曾无数次怜爱地摸着我的头,眼神充满迷恋地说,”你戴着这个蝴蝶结的样子真美”。那么我想说的是Nico,既然这是你喜欢的我的样子,我不会再给别人看到她了。我剪短了我的头发,留了11年的长发,我现在是一个短发齐肩的女孩了。Nico问我,蝴蝶结你还要吗?可不可以留给我,我跟他说,暂时不需要,送你留作纪念。
(全文完)
2016年9月10日至9月25日

从来没有如此长时间的想念一个人,nico是第一个也必定是最后一个。我无法回忆起和他在一起每一个细碎的情节,只是在酒吧里听到我们一起听过的歌时会流泪。从遇到他的时候我就知道我不会得到他,然而任何凡人都有贪念,我贪图享受他带给我的幸福美好的感觉,即使在当时我就知道那些快乐日后必定要用几倍眼泪去偿还。

在圣母教堂我许下的愿,并不是想和他天长地久或者让他爱我娶我种种……我只是恳求上帝,保佑他可以永远幸福。
    我对他,从来都没有过执念。

有的时候我会幻想将来某天可以再见面,我只是轻轻问一句Ça va?
     我学了一个月法语,我会一直学下去,这是我能想到的,力所能及的爱他的方式。也许有天我会去法国,和他住在一个城市里,却并不会经常见面,也许我会去巴塞罗那开一家叫nico的小酒吧孤独终老,也许将来的某一天我会鼓足勇气告诉他,mon amour ,还记得那个夏末我们在马赛,我用了所有力气去爱过你。

本篇游记共含20066个文字,10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9-30 10:38

2016-09-30 10:53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9-30 11:10

引用 kukki 发表于 2016-09-30 11:10:05 的回复:

回复kukki:谢谢,这篇游记会很长,我慢慢发,希望你坚持看下去。

2016-10-01 06:14

引用 lewis 发表于 2016-09-30 10:53:42 的回复:

回复lewis:

2016-10-01 06:14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9-30 10:38:05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

2016-10-01 06:1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0-03 15:56

引用 yanping 发表于 2016-10-03 15:56:17 的回复:

回复yanping:谢谢你的支持,我肯定会写完这篇。国庆节看的人不多,我慢慢更。

2016-10-03 18:48

先顶,先收藏,慢慢看!

2016-10-07 00:32

引用 iriny 发表于 2016-10-07 00:32:04 的回复:

回复iriny:爱你

2016-10-07 07:48

仔细的看了一遍!只剩一声叹息!

2016-10-10 14:56

引用 iriny 发表于 2016-10-10 14:56:39 的回复:

回复iriny:我这周六回去

2016-10-13 16:38

引用 lily💋💋💋 发表于 2016-10-13 16:38:53 的回复:

我这周六回去

回复lily💋💋💋:回来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