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 喜欢你从人文风情到十里不同天

• 出发时间/2016-09-23

和张锅在一起已经四年了,用他的话说,这是我们结婚前的最后一次旅行。
记得以前刚开始的时候一直经历着异地恋,每天晚上都会煲电话粥,语音通话或者视频。那时候即使是打开视频看着对方做自己的事都觉得好幸福。我们不能像其他的校园爱情那样每天腻在一起,我们能做的就是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让自己以更好的姿态站在对方的身边。
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盼了一学期盼到放假,我们就会提前好久就开始计划好我们要去哪里玩,那时候还是学生,钱也不多,总是穷游,却乐在其中。
那时候就约定好每年一次牵手旅行。
现在我们每天都在一起,一起做饭,一起遛狗,一起盘腿在沙发上窝着看综艺。
感觉好久好久没有出去远行了,我这颗想要旅行的心都开始躁动,于是我开始做公众号,开始等待着我们的下一次出行计划。
终于趁着年假,今年我们将目的地选在了川西风景线上的四姑娘山
我们只花了五天时间,却让我和张锅都深深的爱上了这里。
因为这里每个人的纯朴,因为这里风景真的很美,因为我们能在这里忘记城市的喧嚣,因为我们会舍不得离开,因为我们想一直这么安逸的过下去。

这是我的公众号,里面有一切跟旅游有关的推送,这一次的四姑娘之行也会出现在公众号中,欢迎大家关注我和我后台聊天~

为了纪念即将到来的我和张锅的四周年纪念,我在蚂蜂窝给出了我的第一篇游记,以此纪念我们结婚前的最后一次出行。如果有不足之处大家见谅啦~我会在这篇游记中将我们的旅行内容完整的呈现给大家,满满干货,多图预警~

人物:小两口(张锅和瓜儿)

时间:2016.9.23-9.27

预订酒店

由于我和张锅的工作时间问题,这次我们是到了出发前三天左右才开始准备预订房间的事宜,好在出行时间完美的避开了中秋和国庆两大人海高峰期,房间的剩余数还是很充分的,而且费用也特别便宜。
我们看了很多不同的住宿,因为不了解目的地情况,犹豫了很久最终在携程上选择了天晴客栈,四晚的花费570.00。客栈位于四姑娘山长坪村,老板是重庆人,性格很好(但是前台经常找不到人)…住的房间不大但是干净整洁,有24小时热水和电热毯,水热的很快而且晚上睡觉不会觉得冷。我们住在三楼,打开窗便有一种‘窗含西岭千秋雪’的惬意滋味。

联系拼车

四姑娘山除开自驾的话可以选择搭乘班车,从成都茶店子客运站出发的大巴车是6:30发车,对我们来说时间不太合适,于是准备拼车前往。在微博上找到@四姑娘山景区,联系了推荐的司机电话,最终接我们的是当地的陈师傅:13558589350,拼车150.00/人,拼车的其他人由师傅自己解决,需要提前一天和师傅对接好接上车的时间。师傅技术很好,即使是翻越5000米的垭口也稳稳当当。

整理行李

倒计时终于到可以收拾行李的时候啦~想想就有些激动呢~

由于这段时间一直下雨,所以和张锅商量之后决定在某宝上买一款方便徒步的分体式雨衣。实物真真的不错,用后体验就是挡风,方便,很巴适~!需要链接的盆友私信哈~(这不是广告!)

四姑娘山这一趟真的是相信了‘十里不同天’这句话,我们准备的所有东西都发挥了作用。除了日常用品之外,有几样东西需要给大家提醒一下:①雨衣——带分体式雨衣的原因上面已经说过了哦~这个真的是必带的;②羽绒服——现在的温度大概也就5-18度的样子,早晚温差很大,白天游玩建议着长袖长裤,带着厚厚的羽绒服早晚增减,在高原千万别感冒了哦,体质不好的盆友在高原地区会比较吃亏;③防晒霜——这个真的是必备!!别看现在温度低,高原紫外线很强,虽然我擦了隔离,但是因为感冒一直擦鼻涕,所以现在回来以后,鼻子一坨已经红的跟三毛似的了;④足够的零钱——四姑娘山的银行和取款机都很少,景区门口有一台农行取款机,不过每次都给手续费也挺不划算,建议带够门票、路费、杂费的现金,如果怕不安全可以分散放好。

行程安排

Day1:成都——日隆镇
P.S.我们去的时候刚好那里为了国庆畅通在实行交通管制,十一开始从成都过去,走巴郎山隧道,三小时就可以跑到日隆啦~
十点出发,到达日隆镇已经是下午,第一天没有安排活动,在长坪村周围逛了一圈,早早的回了房间休息。

散步时经过一家有特色的客栈

特别喜欢这句话:旅行不能改变世界,但却能改变看世界的眼光。

来个合照

Day2:双桥沟
开放时间是7:00-17:30
长坪村离双桥沟7公里,坐公交车20分钟左右,车票3元。也可以叫个当地的车前往,一般10元单程。
双桥沟门票80、观光车(往返)70、里面有个漂流,挺好玩儿的,还有点刺激,票价是60。
双桥沟全程观光车游览,我们选择的游览方式是上行观光车,下行徒步。(如果走路途中累了的话可以随时坐车,观光车都是随叫随停)
一天的时间足够了,如果全程坐车,并不能完全的欣赏到这里的美景,双桥沟的美全在路上。

桥头吃碗香喷喷的牛肉面~

P.S.在这儿不得不提一下桥头的‘长坪饭店’,头两天接待我们的女老板娘人很好,问她牦牛肉多少钱,她报的90一斤,讲价到80,说好最后一天来买。结果第三天来的时候是他老公和儿子在,又顺便问了下牦牛肉价格,她儿子想都没想就报的120,当时我和张锅相视一笑,没有说话,感觉这俩父子就是专坑外地人的,特不喜欢他们。

大家到他们店里买东西别被他俩父子花言巧语卖弄了!

坐上观光车出发啦~

坐车到山顶大概需要半个小时的车程,海拔会上升到3800的样子

让我的张锅来耍个帅

山顶有许多卖东西的小摊,还有很多拉着你穿他们民族服装的阿姨,二十元一次,你可以穿着随意拍照。
我和张锅实在是被阿姨推销的跑不掉了,于是花了20穿着玩儿~

不过雪地里穿鲜艳的衣服还挺上相的

由于双桥沟双桥沟游玩没有困难度,所以除了我俩这一车全是老年人

大白天的🌙还在天上高挂着

路上的一座雪山

双桥沟一路上有很多不同的雪山,看起来都很壮观

但是双桥沟是看不到四姑娘山的哦!

张锅相机里除了美景就是美女啊哈哈哈

静静的陪你看雪山

是不是很美!

听说我们来之前这里下了半个多月的雨了,没想到我们一来就出大太阳,天气超好!!

这是一个古塔,路边有许多卖烤串的小摊

两个人在一起最幸福的事无非就是你在笑,她在闹,如此过完一生。

这几只🐮悠闲的在马路中间散步

看到我们靠近突然有了敌意,吓死宝宝了

有些野生牦牛还是有攻击性的

让我静静的装个逼

一不小心拍成了大脸

你在雪山前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身后看你

从山顶走下来有三十五公里,人都要走残了

送你一个回眸一笑

张锅说帽子把我脸遮住了,于是乎……

累的表情扭曲

一直想要去一个地方:远处有山,近处有草,身边有你。

你别弄我帽子啦!
那是我造型!

很多人都觉得双桥沟不好玩,如果只是单纯的坐观光车游览的话确实比较一般,每到一个景点就停下来拍照几分钟。
但是如果有体力选择徒步的话,就变得很有意思啦~

可以慢悠悠的走下去,一路都是美景

Day3:长坪沟
开放时间:7:30-17:30
门票加观光车票90.00
从售票处要坐一段观光车才能到达长坪沟,马匹公司在沟里五十米的样子。
听说以前骑马还会有乱喊价的情况,不过现在已经很成体系了,再三和师傅确定价格,到终点木骡子是320.00,票价都是往返的。
木骡子过去还有个草甸湖,要跟你的马夫加价,我们讲价到150.00一个人。

胖娃胖嘟嘟,骑马上成都

第一次骑马,感觉挺不错!

外面有许多卖鞋套和手套的,鞋套10.00一双,很有买的必要,因为骑马会把泥浆弄到小腿上,鞋套就能帮上忙啦

第三天玩长坪沟的时候天气也是超级超级给力

一条条白雾像是哈达般将自己献给这俊美的山峰

蓝天白云,山间云雾缭绕,仿佛到了仙境

林间水流不停,一路伴着我们

这是我们到了木骡子以后加钱到的草甸湖。是一个山间里的湖甸,我们出发的早,加上本来错过了人潮高峰期,所以感觉就像是被我们承包了一样,这里真的很安静,很美好。

我想一辈子这样静静地靠在你身边

就像现在,此刻这般的和你一起看着眼前的一切

愿我们老了以后,也肩并肩看着夕阳

让我们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吧~

在草甸湖坐着等我的香菇炖鸡面~

和你在一起,哪怕是吃着这一碗泡面我也觉得窝心

早上九点左右出发,大概十二点过就到了终点

吃过午饭,准备骑马返程

其实感觉马夫也挺不容易的,要跟着我们走几个小时

到了栈道开始的地方,马夫就和我们分道扬镳了

突然忘了这是什么瀑布

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原因,靠近瀑布的几公里总是会突然下起雨来

张锅说,我们做个眺望的姿势……

嗯……怎么像是在敬队礼

还是比剪刀手吧

开始走栈道啦

我重吗?

你......说......呢......

大黑牛

在这儿拍照的时候太阳突然特别大特别刺眼,闭眼的瞬间差点就晕过去了

静静享受这里的一切

拍完这张突然倒地,据张锅说我直直的就向后倒下,还以为在跟他开玩笑

结果看到我真的晕倒了,眼睛睁着,还在一抽一抽的,快把他吓死

然后立马给我按了两下胸口,掐我人中,就差人工呼吸了,我慢慢醒过来,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坐着漂流随着溪流飘荡

从长坪沟走下来还是到了下午四五点,一路走走停停花了很长时间

在等车上人到齐的时候有人突然大叫四姑娘快出来啦!
我俩赶紧冲下去

但是始终幺妹都被厚厚的云层遮住,不肯露脸

看到了三座山的全貌也心满意足啦

其实网上说猫鼻梁是最适合看四姑娘山的地方,虽然说的没错,但是长坪沟口也能看到,而且一样很美

一天的骑马加徒步,屁股都痛了

六点过回到客栈,在天晴坐着休息

把想对你说的话写下来

Day4:海子沟+冰石酒吧

本来第四天的行程是准备放弃海子沟逛逛附近的小金县的,但是又觉得不去可惜了。
都睡了个懒觉起来才突然决定前往海子沟

海子沟门票60,要先从长坪沟售票处后面的一截栈道走上去才能到海子沟售票点。说是只有520米的距离,可是我快累瘫在路上了

马匹公司在海子沟里面,感觉这里的马匹公司就没有长坪沟的好,整个管理散漫,人也油嘴滑舌。
好像到锅庄坪价格是110,到大海子是210。
本来海子沟我们想的就是自己走,能走多远走多远,再加上已经骑了一天的马了,所以直接选择徒步,目的地就是朝山坪

看这山路就腿软

海子沟都是在山脊上行走,两边都是悬崖,又全是上坡,走的我快崩溃了

山里有很多野生动物,偶然还看到野鹿的身影

走了好久好久好久,终于到了一个草甸

看到景色美的不像话的那一刻,觉得所有的痛苦都消失了

其实还是好累😔

感冒了鼻子出不了气,嘴巴大口呼,嘴唇都干了

牛儿们悠闲的休息着,我想到当地人说的牦牛有攻击性就吓得不行,张锅还抛弃我去照相

呜呜吓死我了

哎,拿你没办法

张锅也是对我的胆小表示不敢相信

自由自在的马儿

听这里的马夫说,有些不能干活的马儿,就会被他们抛弃在这林间

真不知道是它们的幸还是不幸

碰到一个当地人在放牧,看到我们爬上山,十分热情的说,来,我帮你们拍照!

拍完了还给了我俩香梨

山上那三个人在锅庄坪坐着聊天,没想到都赶上我们了

人和动物在这美丽的地方相处

所以说我如此怀念这里,因为这里的人都很善良质朴

到了朝山坪,实在是走不动了,张锅心疼我,带我往回走

闭眼感受一下这里的空气

要从此路过,留下喂牛财!

下午两点的样子下山。

准备离开前再好好逛逛这个质朴的小镇

高德找到了之前想要去的冰石客栈。
这家客栈的前身是冰石酒吧,这里的人几乎都知道。

老板是一个扎着马尾的中年男人老唐,十多年前来到这里登山,遇到了潘妮,一个愿意陪他留下来的女人。
他们在这个美丽的地方攀登二峰,在这里过上了宁静的生活,一晃就是十多年,现在有了他们的宝宝,茉田,一只苏牧一只马犬。经营着自己的小店。

一只守家的苏牧

客栈只有六间房,只接受预订。
所以我们最终没有入住这家心心念念的客栈。
但是还是走到了这里,因为网上有句话说:没到过冰石,就算没来过四姑娘山

这只马犬才七个月,超级超级乖,自己出去玩儿了也能找回来。我们在那儿喝着小酒,它就在我脚边睡觉,特别听话

看我吃着牦牛肉,狗狗的眼神也是直勾勾的

看我吃着牦牛肉,狗狗眼神直勾勾的

点一杯野樱桃酒,细细品尝这浓烈的滋味

悠闲地过完了整个下午,告别了老唐和他的狗狗,我和张锅决定回去吃天晴的小火锅啦~

天晴客栈的小火锅,38元一锅含三荤五素,锅底费8元,两个人吃了100元钱

虽然吃够了成都的火锅,还是第一口就被这沾碟惊艳到了,真的好香!

遇到外面石头砸坏了这条街的水管,街上的客栈都停水了,重庆老板热心的给每层楼每个房间门口都放了一桶水备用(虽然我们上去的时候发现我们的那桶水已经不见了),但是好在抢修人员已经修复好了水管,所以也懒得去和拿走水的游客较劲儿了。

一家外地游客老拿没水的事质问老板,我和张锅都在帮忙解释确实是这条街都没水,可他们还是喋喋不休,不好意思的老板小声跟他们说:对不起哈,如果等会儿还没有水的话我就到街上给你们开间房让你们洗漱。

暂且不说那些游客的不通情达理,我想说的是这个老板真的是很好很好。

Day5:日隆——成都
早上睡个懒觉,和提前一天联系好的陈师傅通了电话,开始收拾我们的行李准备返程啦~

下楼正好听到一个男生在问老板有没有暖宝宝卖,老板说只有镇上的超市才有,我冲过去把自己没用的两片都给他了,为自己默默的做了件好事而高兴~~

旅行就是这样,让你学会接受别人的帮助,也让你学会体谅和帮助别人,哪怕你们素昧平生。

从九点等到十一点,遇上塌方的陈师傅终于来接我们了......

一路上把自己的性命放心的交给陈师傅,我和张锅两个人睡了一路。

P.S.补充一个插曲,在来日隆的路上,看到一辆蓝色的外地车转弯时翻车追下山去,一直卡在山间不能动弹等着救援,也不知道里面的游客是否平安,还能不能看到这么美的风景。
我想说,很多来这里的游客都是自驾前往,在翻山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很多很急的转弯需要多留个心,千万不要出任何的意外,因为你们的亲人还在等你们平安到家呢。

旅行总有结束的时候

我是个记性差忘性大的人,所以在写游记的时候也是努力努力再努力的回想,暂时就想到这么多啦,后面有想到的再来补充。

真的是爱上这个地方了,这里的百姓都是那么淳朴,见面时即使互不认识也要打个招呼聊上两句,不管你从哪里来,只要你开口,他们总是热心的回答你的每一个问题。
这里的空气没有一点杂质,天气好的时候蓝天白云,仿佛伸手就能碰到那团天空中的棉花糖,下雨的时候,即使是奔跑在雨中也感觉是那么安逸,总有一个屋檐能给你避雨。

最重要的是,你和你爱的人,能一起经历这一次美好的旅行。

或许是好的天气,对的旅伴,给了你完美的假期。

或许环游世界很难
先和你过完一辈子再说吧

四周年快乐,我亲爱的。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9-30 01:04

引用 sablesun 发表于 2016-09-30 01:04:05 的回复:

回复sablesun:我也这样觉得!

2016-09-30 07:09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0-03 20:57

引用 踏雪 发表于 2016-10-03 20:57: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