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之巅——一场冰雪与霞光的邂逅

2016-09-29 22:52 548/6
  • 出发时间/2015-12-04
  • 人物/其它

机缘巧合,有了这次黄山之行,却不曾想到在我的记忆中留下了挥之不去的美妙风景线。冰雪与日出的完美碰撞,注定让这次黄山一瞥短暂而不平凡。
    众所周知,“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虽说略带夸张,却传递着黄山在 山岳风光中的重要地位。去黄山看奇松、看云海、看日出、看雪景,一直是我许久的梦,没想到这一次,就将这通通看了个遍,不得不感谢老天爷的安排的这次邂逅,妙哉妙哉!

关于行程安排

去年十二月初,公司的一个比较要好的同事他们部门组织周末去黄山旅游,跟团游,正好就把我也捎上了。
    由于这次是跟团出游,所以行程总体由旅行社安排,总共两天两夜的时间。
第一天
    晚上大概五点半从上海出发,大巴大概5.5小时到达宾馆入住。
第二天
    宾馆吃完早饭后出发前往新安江山水画廊景区,大概九点多到达景区的深渡港,坐游船游玩新安江。游览路线需要原路返回,先到达终点站樟潭村,之后回程时会停靠绵潭村和九里潭景区“冰雪九龙谷” ,最后回到深渡港,全程结束大概十二点左右。之后前往饭店午餐。
   午餐后前往黄山,进景区后先由景区大巴送到慈光阁,可选择索道和步行,终点站为白云宾馆,入住。
第三天
    早上五点多起床,上光明顶,日出大概在六点多。看完日出大概七点多,回白云宾馆吃早饭。八点半离开宾馆,再次上光明顶,之后往白鹅岭方向下山,从灵谷寺出。全员出来大概十二点四十,坐景区大巴回景区大门。
    之后前往饭店午餐,回程,到上海大概八点。

由于是跟团游,行程费用比较便宜,人均600左右,包景点门票(不包含索道),两天住宿以及两天午饭两天早饭。自己需要提前准备爬山的补给食物和水,第二天的晚餐以及可选的带些爬山所需用品,如登山杖、雨衣之类的。

山水画廊,水墨新安

第一站,新安江山水画廊,安排坐游船观赏两岸美景。

新安江,又称徽港,钱塘江水系干流上游段,发源于安徽黄山休宁县境内,东入浙江省西部,经淳安建德与兰江汇合后为钱塘江干流桐江段、富春江段,东北流入钱塘江,是钱塘江正源。这次游玩的是安徽歙县新安江

一大早天空就飘起了雨丝,两岸青山叠嶂,江水凝碧如蓝,青砖黛瓦的徽派建筑点缀其间,风光如画,而这丝丝细雨更是为这水墨般的山水披上了一层薄薄的轻纱,烟雨濛濛,令人惬意。
    两岸大多数建筑仍然保留着传统徽式建筑的风格,高墙封闭,马头翘角,墙线错落有致,黑瓦白墙,色彩典雅大方。虽说已经入冬,这山却没有一丝冬的气息,依然绿的深邃。这些建筑坐落在青山绿水之间,显得十分和谐美观。

做在船舱内观赏这美景,总是有一种憋屈感。虽说原则上不允许出船舱门,然而大伙还是纷纷溜出去,享受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感觉。站在甲板上,冷风夹着细雨,穿梭在汉文化传统民居中,即使是在冬季,是否还是会想起这首《江南》,“风到这里就是粘,粘住过客的思念,雨到了这里缠成线,缠着我们留恋人世间······”

游船停靠的第一站是漳潭村,参观村内的红妆馆和“天下第一樟”。
    红妆馆重现了古时徽州的“闺阁文化”。所谓“十里红妆”是旧时嫁女的场面。据说当年的嫁妆在新娘出嫁之日由人抬行,甚至于绵延数里,故称之为“十里红妆”。
   红妆馆里摆放了一顶需要十六人抬的龙凤大轿,缕刻精美,古今罕见,号称“天下第一轿”。

漳潭古村内的红妆馆则重现了古时徽州的“闺阁文化”。所谓“十里红妆”是旧时嫁女的场面。据说当年这些器具在新娘出嫁之日由人抬行,甚至于绵延数里,故称之为“十里红妆”。
    人们常用“良田千亩,十里红妆”形容嫁妆的丰厚。一走进红妆馆,你就会被琳琅满目的馆藏展品所感染,仿佛回到了明清时期的江南民间生活:大到床铺家具,小到针头线脑,从金银首饰、衣裳布匹、烛台灯火、床橱柜桌、枕箱被帐、冠巾鞋袜、铜盆器皿、瓷漆杯盘、梳洗用具到珠玉珍玩、文房四宝,凡新娘嫁到夫家的生活一辈子所需一应俱全。只有富人家的小姐,出嫁时才有如此礼遇。即便他日温情不再,地位却还在,这些厚重的家具,将陪伴她度过凄美的一生。

樟潭村的“天下第一樟”枝繁叶茂,绿叶成荫,四季常青。据老一辈的说,该树树龄已达千年。漳潭村居民以“张”姓为主,是汉代名士张良的后裔,在樟树边上有张姓祖先的衣冠冢。现在,“天下第一樟”早已成为男女老少们祈福请愿之地。。
               天下第一樟
千年古樟在绵溪,新安江边深度西。
直径已有三尺七,胸围也达四米一。
树高十米冠百尺,荫下乘凉真惬意。
方圆不近虫与蜥,削片枝木能藏衣。

将要离开樟潭村时,再看守护在岸边的迎亲亭, 当年,送亲的队伍都是坐船来到这里的,当然现在已经见不到浩浩荡荡的送亲队伍了。迎亲亭,或许也是徽州商妇们的一种期待和寄托。它把当年徽州人们背井离乡的那份无奈表现的更加直接,也更加形象。

从樟潭村出来后,我们开始回程,途中游船停靠第二站——绵潭村。
    刚进绵潭村,我就被将军埠吸引了,墙顶上飘扬的红旗使之各位醒目。据传明嘉靖年间,当地人汪瓒因抗倭有功,被封为明威将军,冬至,衣锦荣归故里祭祖,船至绵潭遇水干河浅,族人抬千斤巨石沉于江边,用石板砌台阶成埠,迎将军登岸,此埠始称“将军埠”。
    登上“将军埠”,有一戏院,唱戏是绵潭的特色,当地民谚有“打不完的漳潭鱼,砍不完的九砂柴,唱不完的绵潭戏”。绵潭人什么戏都唱,京戏、徽戏、黄梅戏、绍兴戏皆有,文革中唱样板戏,虽然戏院简陋,但从不间断。

山水画廊的最后一站是冰雪九龙谷。冰雪九龙谷位于新安江九里潭,以“冰雪”为主题,里面可以打雪仗,坐冰雪滑车,看徽派文化特征的冰雕艺术品。一个人造的冰雪世界,规模不大,随便看看还是可以的。提醒一下,冬天去玩的话进去之前不需要租外面的棉大衣,你的羽绒服已经足够为你御寒。
   至此,所有停靠点都已游完,回到深渡港,山水画廊之行告一段落。

暴雪连绵,夜探黄山

午饭之后,终于出发前往心仪已久的黄山。车子在山间开着开着,不知何时雨已变成了雪花,天气预报一看,大雪,暗自窃喜,这次可以看到黄山的雪景了,更加激动兴奋。
    黄山原名“黟山”,因峰岩青黑,遥望苍黛而名。后因传说轩辕黄帝曾在此炼丹,故改名为“黄山”。
    到达黄山脚下后,我们先在小商店买了雨衣和雪地防滑鞋套。下着大雪,穿上雨衣更加方便一些,而山上台阶可能比较滑,雪地防滑鞋套也能派上用场。我们的路线是从慈光寺到白云宾馆,大雪天,大部分人选择了缆车上山,我们十几人准备步行,其实缆车只能到迎客松附近,后续还有一段山路要走。

坐景区公交前往慈光寺,到达慈光寺已经三点半,大家做好了夜爬的准备。出行前提前买了水、雀巢的脆脆鲨和橙子,备爬山时补充能量。穿好雨衣和防滑鞋套准备出发,山路上已经积了厚厚一层雪,脚踩上去嘎吱作响。
    前面一段路,领头的小伙伴似乎没控制好节奏,走的有点快。本来山上空气稀薄,加上下雪天,没多久,我们几个小伙伴有点接不上气,相当难受,赶紧找路边的石头坐下缓一缓,吃点东西,大概休息了半小时,继续控制好节奏往上走。大雪阻拦了很多步行的游人,一路上基本没碰到其他同行的人。停下来,山间显得格外静谧,似乎可以听到雪花落地的声音。
    爬着爬着,发现虽然下雪,上山其实还好不怎么滑,穿着鞋套反而容易沾雪,就把鞋套摘了。偶尔会遇到一些比较陡的地方就扶着栅栏或山石,黄山上还是比较安全的,基本都有栅栏围着。一路上,大家基本都无暇观赏路边的风景,换个角度想,其实路边到处都是风景,不需要特意去留心某一处。

走着走着,天就渐渐黑了,打开手机的灯光,落在两边积满雪的树枝上,一颗颗玉树琼枝,格外美丽。中途,会遇到去天都峰的路,不过这次没机会去啦。
    大概六点半,我们到达迎客松,大雪漫漫,迎客松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迎接着每一位千里迢迢到来的宾客。

走过迎客松,大概还有两小时的路程,后面的路相对好走一些,但是途中要经过百步云梯,而且我们这个方向是往下走,下了雪比较难走,穿过云梯能到达一线天,古人云“一线天高不可升,穿云深处有梯登”。快到底时,我在台阶上滑了一跤,直接滑到了云梯下面,想做话题般,好在旁边有围栏,现在想想还有些后怕。
    之后的路途就比较顺畅了,树木从中,漫天飘落的雪花犹如一个个小精灵在空中飞舞,黑夜中也丝毫不觉得阴森。
    虽然快到终点,大家的肚子都快咕咕叫了,我们带的橙子派上了大用场,既解渴又解馋,相当痛快,吃完一口气就走到了终点站白云宾馆。

到宾馆大概八点半,抖抖身上的雨雪,为自己点个赞,特别是同行的两个妹子。虽然天气寒冷,里面的衣服也早已被汗水浸湿,赶紧进屋暖和暖和。宾馆住的是床位房,上下铺,每间住8-9人,有暖气和独卫,还算不错了。赶紧洗完热水澡,一碗方便面,一根火腿肠,晚餐就解决了。天气预报明天是晴天,宾馆大厅的滚动屏也显示明天日出几率很大,大伙卧谈一会后就渐渐进入梦乡,准备迎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光明之巅,完美邂逅

第三天早上五点多起床,日出在六点多,整理好内务后就开始向光明顶出发。宾馆就在光明顶下面,上去只要十几二十分钟。
    光明顶是黄山的主峰之一,海拔1860米,为黄山第二高峰,与天都峰、莲花峰并称黄山三大主峰。因为这里高旷开阔,日光照射久长,故名光明顶。由于地势平坦,所以是黄山看日出、观云海的最佳地点之一。古人称之:“所谓三十六峰者,骈列舒张,横绝天表,众岫叠岭,效奇献秀,尽在一览”。当然此光明顶不是《倚天屠龙记》中的光明顶,那个光明顶应该在西域昆仑山
    到达光明顶时人还不多,赶紧占据有利位置,准备和日出云海来一次近距离亲密接触。渐渐地远处的天空开始慢慢泛白,人也越来越多,无数双眼睛开始盯着东方。浩瀚的云海经光线一照,霞光夺目。
    天空中的云层还是比较多,没法看到整个太阳,眨眼间,在两层云的缝隙间,太阳娇羞地超过了云海的平面。透过一道道缝隙,太阳散发着万丈光芒,瞬间洒满整片山野,美不胜收。
    漫漫白雪,霞光普照,云海绵延,这完美的邂逅,大家大饱眼福。

看完日出,和光明顶的碑合影,证明自己成功登顶。

冰雪奇缘,人间圣境

之后,我们回宾馆吃早饭,不得不说,白云宾馆的早饭相当赞,形式是自助,种类很多,搭配均衡,我吃了好多,不过忘了拍照。
    吃完早饭在宾馆门口赏了会景,晚上没有细细品味迎客松,白天观赏黄山的其他松,抑或盘根于危岩峭壁之中,抑或挺立于峰崖绝壑之上,破石而生,苍劲挺拔,那姿态,美得让人称奇,奇得让人叫绝。

休息片刻,大家重上光明顶。这次上光明顶,台阶的雪都已被工作人员清理,时而会有挑夫从身旁经过。大家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有没有想起这些为大家带来便利的可爱的人们。特别是挑夫,崇山峻岭之间,蜿蜒曲折的山道之上,上下穿梭的游人之中,挑着一二百斤重担奋力向上的弟兄们,或许我们吃的丰盛的早餐,都靠着他们的双肩才到达山顶。狭窄的山道上,他们需要避开游人,在艰苦的环境中,他们艰难却自信地穿行于游客之间,步伐铿锵,身影矫健,精神矍铄。没有他们,黄山或许会成为一座无人问津的孤山。感谢他们,为黄山默默地奉献着。

在光明顶拍照留念后,开始踏上下山的行程。一路走走停停,欣赏路边应接不暇的美景。

在高山之巅俯首云层时,看到漫无边际的云,如临于大海之滨,波起峰涌,浪花飞溅,惊涛拍岸。漫天的云雾和层积云,随风飘移,时而上升,时而下坠,时而回旋,时而舒展,构成一幅奇特的千变万化的云海大观。

连绵的树丛加上层层积雪,在阳光的渲染下光影斑驳,银装素裹。身处在这一大片白色的世界中,感觉心情格外的开阔放松。

上山容易下山难,虽然下山不用负重轻松很多,但雪地路滑,需要集中精神,我穿上了防滑鞋套,一步一步向下走。还好随着太阳渐渐升高,积雪慢慢融化,台阶也变得没那么滑,大家逐渐加快了脚步。

快到终点时,雾气逐渐缭绕起来,仿佛身处仙家之境,虚无飘渺。远处本来光秃秃的树枝称上残留的雪块,却总给人一种白梅的错觉,展现出不一样的美。

下山终点灵谷寺,大伙到齐后,坐景区公交到景区门口,买一买特产,到小镇吃完热腾腾的午饭,启程回上海黄山之行圆满结束。

黄山归来,天下无山

一次奇妙而精彩的旅行,让我感受大自然各种不同的美的碰撞和交融。普天之下的山岳之景是否也莫过于此呢?我也很憧憬对下一座山的探索,期待那一天的来临。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9-30 19:25

引用 nathan 发表于 2016-09-30 19:25:25 的回复:

回复nathan:写一篇好游记挺费心思,首页上推荐对的游记写的真好

2016-09-30 22:11

引用 Arron1990 的图片:

2016-10-02 00:45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0-03 10:56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10-02 00:45:18 的回复:

回复老言:

2016-10-07 21:41

引用 快乐老男孩 发表于 2016-10-03 10:56:48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回复快乐老男孩:是啊 虽然需要整理好久,但梳理回顾走过的路,看过的美景,也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