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草甸,绝美武功--徒步爱好者的朝圣圣地

• 出发时间/2015-09-13

知道武功山纯粹是偶听爱好户外的朋友谈及,尤其是绝望坡的自虐,当时一听说的时候就很想去走走,但由于路途长加之自身体力训练不够,所以就一拖再拖……每年的五一到十一之间,是武功山最好的季节。这期间山上草甸基本是绿的,山顶蓝天白云绿草,风光无限!加之这两年开始,每年9月份萍乡都会举行武功山帐篷节,山上亦是热闹非凡!

武功山江西境内最高的山了,它其实是一个山脉,地图上也可以看到,它是山连着山,全程走完4-5天差不多。网上流传的攻略内有很多徒步路线,野导因为时间有限,3天来回,所以也只能走走其中的精华路段。

准备工作

在计划去武功山之前,野导就开始了密集的体能训练,基本上每周保持登山运动2-3次,并保证其中一次登山高度需在800米左右;还有就是要注意多锻炼自己的体力及耐力,这个很重要,因为武功山它的虐就在于每天路程的长度及上下坡的频繁,如果你没有耐力没有体力,不一定能完成预期的目标。

挑选日期的时候野导也特地避开了武功山帐篷节,因为野导不打算负重上山,也不打算在帐篷节客栈都爆满的时候凑热闹。野导去的时候是9月初,刚好帐篷节结束的第二天到达,山上人基本没有,客栈如果没有提前订,那也就真的没地方住了。如果蜂友们不是计划在这期间去的,那就不要纠结那么多,山上客栈基本都是提前订一下就OK。

在规划路线时候要确定:1. 打算玩几天;2. 打算正穿还是反穿;3. 是否要走逃票路线;4. 每天计划走的路程是否合理,体力是否跟得上;确定好这些问题之后就可以规划行程了。下面介绍一下野导这个小团队的情况:野导是三个女孩自由组织,日常的登山体力都能够保证8-9小时/天;我们只有三天来回时间,这三天还包括路上的高铁车程;我们不打算走逃票路线,打算正门进山之后乘索道上金顶,第二天再开始正穿武功山至发云界;山上住宿基本能确保都是订的都是客栈并含餐。野导当时确定了这些之后还是花了很长时间看攻略做计划及咨询当地人,后来走完回来之后发现,其实路线3天这么安排还是蛮合理的,有需要的蜂友可以参考。

做攻略时候找的网上地图没有很详尽的,上图为武功山导览图,下图是网上down的地图,野导走的是终点--起点的路线。

下面为白云客栈附近,帐篷节第二天刚结束的场景

行程规划

Day 1: 杭州-- 萍乡 -- 武功山正门 -- 索道上山 -- 铁蹄峰御泉楼客栈

Day 2: 客栈 -- 金顶 -- 吊马庄 -- 绝望坡 -- 风车口 -- 发云界绿缘客栈

Day 3: 客栈 -- 龙山村 -- 萍乡 -- 杭州

人均开销 800左右

必备物资

登山鞋或者徒步鞋
抓绒冲锋衣
登山杖
护膝
一次性雨披
袜子 (多备几双)
姨妈巾(充当一次性鞋垫
充足的干粮 (因为客栈吃饭较贵,建议上山前打包一些食物充当晚饭;第二天的午饭及加餐就全靠背的这些干粮充饥)
水 (3L 或以上,野导去的时候恰逢刚过帐篷节第二天,所以路上基本没有补水点)
个人洗漱用品旅行装
风油精(百搭品)
驱蚊药品
手电筒
简便低音炮

索道上站 -- 铁蹄峰

因为不打算走逃票路线,那么也就没有了沈子村至无人村找不到路的烦恼,差不多下午2点从正门进来时候就直接上索道了,10分钟左右的时间,索道上站上去到铁蹄峰还是有点距离的,我们一路慢走慢逛,差不多晚上6点多才到的客栈,到了客栈天色也差不多已经漆黑了。日落之后山顶就开始起雾了,夜晚还是蛮冷的,风蛮大,这个时候抓绒背心就起到了重要作用。山上客栈基本都是铁皮屋的,我们住的地方在金顶及铁蹄峰中间山凹上,上下楼梯走路嘎吱嘎吱作响,夜里有风呼呼吹的时候铁皮也呼啦啦的响,但不吵,我们吃完晚饭稍微洗漱就休息了,这个时候就不要苛求整洁了,起码有地方睡觉,保暖及充电就ok,建议有中等以上程度的洁癖者就绕道吧,野导这小团队妹纸都是轻度患者,都觉得还可以接受。

第二天早上差不多凌晨4点多就醒了爬到铁蹄峰上看日出,我们爬的是客栈后面的山坡,山坡上风很大,出门看日出要把冲锋衣全部套上,否则山风呼呼吹得人受不了。日出时候还有一座更高的山坡挡着,但景色也是极美的;这个山坡还可以看到远处的乡镇,赞!

金顶 -- 吊马庄 -- 绝望坡 -- 风车口 -- 发云界

吃过早饭,7点半出发从客栈到达金顶慢走也就半小时,早晨时分空气都很清新,上去金顶的路上还会经过武功山三绝之“江南古祭坛群”,距今有1700多年的历史。野导去的时候武功山也是为了申请5A景区在大肆扩建造宾馆及游步道什么的,稍微有点破坏美感;金顶上很容易看到云海,前一秒还是阴云密布,后一秒阳光便穿透云层投下光柱;金顶上的“武功金顶”标志也被雷劈成三截,应该后期扩建的时候会再恢复吧。

金顶下去之后的吊马庄就像画一样,美到极致,金黄的高山草甸与雾蒙蒙的云海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只看到笔直的一条道将黄绿的山坡分成两块,山坡上零星分散的几株树也似见非见的,自此,就开始了我们自虐的旅程。过了吊马庄之后就再没有见到人了,就连路上零星分散的客栈也人去楼空,我们也就边赏景边赶路。

一路上走走停停看看,累了就歇一会。上山之前,包车的司机小范就特别叮嘱我们一定要赶在下午2点之前到达绝望坡,否则我们天黑之前就赶不及到达发云界,当时就在想,我们肯定能赶得及,所以也没怎么注意要把握好时间。山上雾大,走的时候我们几个不能距离太远,不然一阵雾吹过来可能就看不见对方了;还有因为山很高,说话也没有回音,草丛也不时传来山鸡等动物出没的悉悉窣窣声音,野导建议装备的低音炮就可以开始发挥威力了。来之前野导就听说过绝望坡,司机小范也指给我们看过两坡之间的落差,我们也做过了心理建设,但我们真正到达绝望坡的时间比预期的要晚了一个小时。路还是有一点难走的,都是土路,加之石块特别多,走的时候要特别小心注意足下,当我们走下绝望坡到达绝望坡界碑的时候超开心,自嗨了好一会,没想到,too young too sample,开始了一个坡接着一个坡,翻过一山接着一山高,就这么翻翻翻......绝望坡,名副其实,真的走得很绝望。

下图中间那个凹进去,落差很大的就是绝望破。

当夕阳西下的时候,我们已无力自嗨,野导也开始焦急的开始联系客栈询问大概还有多久路程,加之山上信号也不是很好,断断续续,当天色开始漆黑的时候,我们还在一个莫名的山谷里,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野导在必备物资里就有提到手电筒,真心的,一定要带手电筒!!!野导之前让妹纸们准备,妹纸们没准备,都说充电宝跟手机均可照明,事实证明,还是手电筒好用!
        这一段,野导要发自内心感谢妹纸们以及客栈老板,野导不骗人,超级怕黑。在野导最害怕最无助的时候,是妹纸们的陪伴,加之客栈老板(是一位身体健硕的老板母亲)夜里7点一人一狗翻越两三座山头来寻人,那份感动,至今铭刻于心。后来跟客栈老板聊天才知道,我们距离预期的目标风车口发云界至少还有两三座山头。等到了客栈,已是夜里8点半了。发云界也只有这家客栈今晚有客住宿,如果没有提前定,老板也是要下山的。客栈老板见我们太累,还特地给我们做了碗热乎乎的土鸡汤。此时,任何言语都没有这碗热乎乎的土鸡汤加上光明和温暖来得实在。

后来才知道,下了绝望坡之后翻的更高的那个山头就是绝望坡二号......

发云界 -- 羊狮幕 -- 发云界 -- 龙山村

第二天一早我们是被老板养的土鸡给叫醒的,躺在床上纠结要不要起来,后来还是索性起床再去看一次日出,出门问了老板就往他家山坡往羊狮幕方向走。真的要感谢,这一天的早上就像是天赐的美好,一路上如人般高的芦苇丛身披金色铠甲,对面绿油油的高山草甸衬托着蓝蓝的天空,远处金灿灿的太阳从云雾中缓缓升起,感谢造物主的恩宠,这是最最意外也是最最惊喜的收获,超级兴奋,那种幸福感真的无言以状。

回到客栈里吃得饱饱的早饭之后我们差不多8点半就开始往山下走了,望向远处绵延不绝的山脉就是发云界 -- 明月山的方向,有兴趣有时间的蜂友此处还可以再徒步走一天。野导一行一路往山下走,真的是一步三回头啊,景色太美了。我们紧赶慢赶差不多在中午12点半左右下到了龙山村,司机接了我们之后发现我们个个都已经精疲力尽,眼神呆滞,已经完全找不到初上山时的活力了,可见被虐得有多厉害。

下图的右边就是往明月山的方向,走过去也需要一天。

杭州 G1341 8:30 --- 萍乡 12:30  RMB361.5/人
萍乡高铁站 包车前往 武功山正门;龙山村 包车前往 萍乡高铁站  RMB100/人;tel: 13667992686 小范
门票+索道 RMB115/人
萍乡 G1326 15:50 --- 杭州 20:00  RMB361.5/人

第一天午饭: 我们是下了高铁后包车让师傅带去餐馆吃饭,就路边的饭店,菜的味道还可以,也只吃了RMB70,比快餐强多了,反正饭管饱;

第一天晚饭: 客栈含的一荤一素就是辣椒炒蛋还有一个荤菜,基本没什么油水,蛋也很少,可以理解,背这么多东西上山不容易;除了这个我们山下餐馆还打包了三菜,算是很丰盛了;

第二天早饭: 客栈含的鸡蛋面+自带牛奶面包;

第二天中饭: 自带干粮,野导背了6个大肉粽上山,重得很,关键是冷掉了,有点腻,但管饱;

第二天晚饭: 客栈含的一荤一素,老板看我们累得不行,加上没有客人,特地给我们加餐烧了土鸡汤,大赞!不瞒你说,这顿饭是吃得最香最饱最有人间烟味的一顿饭

第三天早饭: 客栈含的鸡蛋面+自带大肉粽,客栈老板特地帮忙加热了,超香;

第三天午饭: 同一家餐馆吃饭,RMB65,饿死鬼投胎一般。

PS: 自备的干粮一定要有荤食,甜食易腻,不要相信巧克力能补充体力,它只能让你喝更多的水。

宿

第一晚:铁蹄峰附近的御泉楼客栈含晚饭(一荤一素)及早饭(鸡蛋面)  RMB99/人,此价格不含热水洗澡;tel:13767865029 吴建

第二晚:发云界绿缘客栈含晚饭(一荤一素)及早饭(鸡蛋面)  RMB99/人,此价格包含热水洗澡。
tel:13207993088 黄雪萍

后记

武功山,去了被虐了会让你产生再也不想去了,而当你翻看照片的时候还是会迸发想要再换个路线走一走的想法的地方。武功山,眼睛的天堂,身体的地狱,听说能徒步走完全程也就小学毕业了,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0-01 12:25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