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远行(一)---呼伦贝尔大草原、大兴安岭、北极自驾之旅

liuxilin (大连) LV.10

为了心中的远行
请打理好自己的心情
随时出发

自驾回来已有月余,偶尔看看相机和手机里的照片,写篇游记的欲望又起,但看着各路朋友们写的都那么好,却又打了退堂鼓,真是不知如何下手,然而为了对自己有个交代,也为了下次更好的远行,只好硬着头皮仓促上阵了。

正文

一、关于目的地

呼伦贝尔大草原
        在二三万年前,古人类--扎赉诺尔人就在呼伦湖一带繁衍生息,创造了呼伦贝尔的原始文化。
  自公元前200年左右(西汉时期)直至清朝,在2000多年的时间里,呼伦贝尔草原以其丰饶的自然资源孕育了中国北方诸多的游牧民族,被誉为“中国北方游牧民族成长的历史摇篮”。东胡、匈奴、鲜卑、室韦、突厥、回纥、契丹、女真、蒙古等十几个游牧部族,或在此厉兵秣马,或在此转徙、征战、割据,创造了灿烂的游牧文化。
  公元前209年,强大起来的匈奴族征服东胡族,统一了北方草原,呼伦贝尔地区属其三部领地之一的左贤王庭辖地。这时,以狩猎为生的鲜卑族居住在被史学家称为“中国历史上一个幽静的后院”的大兴安岭深山密林中。
  公元一世纪,活动在现鄂伦春旗一带的拓跋鲜卑族“南迁大泽”(即呼伦湖),在呼伦贝尔草原上的海拉尔河、伊敏河、根河和呼伦湖一带安家落户,由狩猎业转向游牧业。在100多年的时间里,新的生产方式使他们壮大了自己的民族,取代了匈奴的统治,建立了强大的鲜卑部落联盟。并由此入主中原,建立了北魏王朝。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少数民族政权。
  在鲜卑人的余部室韦部落和回纥、突厥、黠戛斯以及辽代的契丹、金代的女真族相继征战和统治呼伦贝尔之时,蒙古诸部在呼伦贝尔悄然兴起。公元八世纪,生活在额尔古东岸的成吉思汗的先祖蒙兀室韦部迁移至斡难河、克鲁伦河、土拉河的发源地肯特山区。12世纪,当成吉思汗登上政治舞台统一蒙古草原时,又返回呼伦贝尔,在这里进行了几次大的决定性战役,消灭了政敌,打破了长期几个大部落势力均衡的局面,最后统一了蒙古高原。从此,北方草原上形成了一个具有语言、地域和文化共同性、在经济生活中有许多共同特点的民族--蒙古族。蒙古帝国建立后,实行“领户分封制”。1214年,成吉思汗将呼伦贝尔草原的大部分地区分封给他的大弟拙赤·哈撒尔(额尔古纳黑山头古城便是他的故都),其余部分分封给他的二弟合赤温·额勒赤及外戚德薛禅家族,岭东地区分封给他的幼弟帖木歌·斡赤斤。元朝建立后,创立行省制。1288年,诸王封地纳入行省,岭西地区划入岭北行省和林路管辖,岭东划入中书省泰宁路和辽阳行省山北辽东路管辖。元亡后,成吉思汗的子孙们退守蒙古草原,先后游牧于呼伦贝尔草原的是元顺帝的后裔和成吉思汗大弟后裔,直至归附后金。
清朝建立后,由鄂温克、达斡尔、巴尔虎蒙古、鄂伦春人组成的 布特哈八旗兵、索伦八旗兵和巴尔虎八旗兵,勇猛善战,镇守着边疆,为防御沙俄入侵,保障驿站畅通,维护边疆安宁做出了贡献。
  民国时期,岭西地区曾于1912-1920年实行地方自治,脱离黑龙江省。1920年后重归黑龙江将军节制,仍设副都统衙门,同时设善后督办兼交涉员公署,并设呼伦、胪滨、室韦、奇乾县,形成旗、县并存和分治的局面。岭东地区也保留西布特哈总管公署,同时设雅鲁县,布西县,直属黑龙江省。
  东北沦陷时期,岭东为兴安东省,岭西为兴安北省,均直辖于伪满洲国。
  1945年8月日本投降,10月岭西地区建立呼伦贝尔自治省政府,1946年10月改称呼伦贝尔自治政府。1948年1月1日改称呼伦贝尔盟,归属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于1945年10月在岭东地区建立纳文慕仁省,1946年6月改称纳文慕仁盟,受中共领导的兴安省政府领导,1947年5月归属内蒙古自治政府领导。
  1949年4月,呼伦贝尔盟和纳文慕仁盟合并,称呼伦贝尔纳文慕仁盟,简称呼纳盟。
  1953年4月1日,成立内蒙古自治区东部行政公署,简称东部行署,署址设在乌兰浩特。同时撤销原哲里木、兴安、呼纳三个盟的建制,其中原呼纳盟的海拉尔满洲里乌兰浩特变为内蒙古自治区的直辖市,其工作委托东部行署代管。
  1954年4月30日,撤销东部区行政公署,将原兴安盟和呼纳盟所辖地区合并,改尔呼伦贝尔盟,成立呼伦贝尔盟人民政府,作为一级政权,直属内蒙古自治区领导。盟政府设在海拉尔市。
  1957年2月21日,呼伦贝尔盟人民政府改称呼伦贝尔盟人民委员会。
  1958年6月1日,撤销呼伦贝尔盟人民委员会,改为内蒙古自治区的派出机构,设行政公署于海拉尔市,改称呼伦贝尔盟行政公署 。
  1967年12月20日,建呼伦贝尔盟革命委员会,为临时权利机构,行使原呼盟行政公署职权。
  1969年8月1日,呼盟大部分地域划归黑龙江省管辖,一部分(原兴安盟的大部分)划归吉林省管辖。
  1979年7月,恢复1969年前的区划,呼盟重新划归内蒙古自区管辖。
  1980年7月,恢复兴安盟建制,呼盟恢复1954年4月前的区划。
  2001年10月10日,国务院批准撤销呼伦贝尔盟设立地级呼伦贝尔市;撤销海拉尔市设立海拉尔区。呼伦贝尔市辖原呼伦贝尔盟的阿荣旗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鄂伦春自治族、鄂温克族自治旗陈巴尔虎旗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和新设立的海拉尔区;代自治区人民政府管辖满洲里市、牙克石市、扎兰屯市、额尔古纳市和根河市。

大兴安岭
        大兴安岭兴安岭的西部组成部分,位于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是内蒙古高原与松辽平原的分水岭。北起黑龙江畔,南至西拉木伦河上游谷地,东北-西南走向,全长1200多公里,宽200-300公里,海拔1100-1400米,主峰索岳尔济山。大兴安岭原始森林茂密,是中国重要的林业基地之一,主要树木有兴安落叶松、樟子松、红皮云杉、白桦、蒙古栎、山杨等。
       大兴安岭地势呈西高东低,位于地势第二阶梯东缘,第二梯阶第三梯结合部,山脊以东为第三阶梯地,以西为第二阶梯地。北部、西部和中部高。冬寒夏暖,昼夜温差较大,年平均气温-2.8℃,最低温度-52.3℃,无霜期90-110天,年平均降水量746毫米,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
        大兴安岭东北兴安山地属地型区,兴安岭山地与台原中的兴安岭北部台原地貌区。西部为高纬寒冻地貌类型区,东部为高寒侵蚀地貌类型区。地貌由中山、低山、丘陵和山间盆构成。中山有山脉形态,但分割较碎。低山山形圆浑,地面零碎,较丘陵分布规则。全区地形总势呈东北--西南走向,属浅山丘陵地带。北部、西部和中部高。平均海拔573米;黄岗梁是大兴安岭最高峰,海拔2029米;最低海拔180米,是呼玛县三卡乡沿江村。伊勒呼里山西东走向,横卧本区,东低西高,400公里长,系黑龙江水系和嫩江水系的分水岭。中山区相对海拔300~500米,分布于本区西部和中部的新林区、呼中区、塔河县。山体由一系列宽缓复背斜组成,地形起伏大,切割深。低山区相对海拔200~300米,主要分布于岭东的呼玛县和岭南的松岭区、加格达奇区。山体浑圆,山坡和缓,坡角一般为15~30度。丘陵区相对海拔50~200米,分布于东部、南部和北部。地面呈岗阜状起伏,坡长而缓,坡角一般为10~15度。山间盆地,分布于全区河谷地带。河谷宽阔,谷底狭窄,直线河谷较多。
        大兴安岭有以黑龙江、嫩江为主的水系,以伊勒呼里山为分水岭,岭北为黑龙江水系,岭南为嫩江水系。主要河流有多古河、呼玛河、塔河、多布库尔河、甘河,流域面积50km以上河流154条,流域面积1000km以上河流有28条。
        大兴安岭的林地有73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74.1%,在浩瀚的绿色海洋中繁衍生息着寒温带马鹿、驯鹿、驼鹿(犴达犴)、梅花鹿、棕熊、紫貂、飞龙、野鸡、棒鸡、天鹅、獐、麋鹿(俗称四不像)、野猪、乌鸡、雪兔、狍子(矮鹿、野羊)等各种珍禽异兽400余种,野生植物1000余种,成为中国高纬度地区不可多得的野生动、植物乐园。在大兴安岭流淌着甘河、多布库尔、那都里、呼玛、额木尔等二十多条大小河流,最终注入了边陲人民的母亲河---黑龙江。这里盛产鲟鳇鱼、哲罗、细鳞、大马哈、江雪鱼等珍贵的冷水鱼类

二、关于行程

【DAY1】8.06 大连-辽中-彰武-通辽-舍伯吐镇-突泉-阿力得尔苏木-乌布林苏木-三岔-阿尔山(住)约1288㎞
【DAY2】8.07 阿尔山-五里泉-伊尔施-阿尔山机场-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伊尔施(住)约130㎞
【DAY3】8.08 伊尔施-玫瑰峰-罕达盖苏木-诺尔罕布日德苏木-新巴尔虎左旗-甘珠尔庙-新巴尔虎右旗-呼伦镇-满洲里-扎赉诺尔(住)约450㎞
【DAY4】8.09 扎赉诺尔-呼伦湖-乌兰陶力盖-圈河-楚鲁敖包-八大关-苏力德部落-黑山头-额尔古纳-拉布达林大桥-三河回族乡-下护林-上护林-白桦林-恩和-室韦(住)约380㎞
【DAY5】8.10 室韦-临江-室韦-八间房-莫尔道嘎-金河-牛儿河镇-阿龙山镇-满归镇-敖鲁古雅-潮河林场-漠河县-福神沟-北极村(住)约510㎞
【DAY6】8.11 北极村-漠河北极星广场-九曲十八弯-图强镇-阿木尔镇-红旗林场-绿林林场-青松林场-飞虎山-白浪河-呼中镇-呼源镇-林海镇-古源镇-加格达奇(住)约550㎞
【DAY7】8.12 加格达奇-嫩江县-讷河县-富裕县-齐齐哈尔(住)约450㎞
【DAY8】8.13 齐齐哈尔-扎龙自然保护区-林甸-大庆让胡路区-萨尔图区-安达-肇东-哈尔滨(住)约420㎞
【DAY9】8.14 哈尔滨-太阳岛-扶余县-长春-公主岭-四平-法库-鞍山-营口-大连 约1080㎞

全部路线大概是这样的,室韦以后路段部分是手绘的不太精准

先上些图,拍摄水平有限,请大家不吝赐教

三 、关于人员:

一家三口+姥姥
1.儿子:九岁,今年九月份上三年级,喜欢读书、户外活动、益智类游戏。
2.老婆:财务工作者,喜欢游山玩水,心大,向往自由自在。
3.本人:普通公司员工,已近知天命,爱好多、杂而不精,喜欢旅游、音乐、读书、户外活动。
4.姥姥:六十八岁,原计划是姥爷也一起同去的,以前经常是跟团出游,西北、西南、华中都已去过了、喜欢旅游、音乐。

四、关于车辆:

别克凯越1.6自动挡
        2011年7月购买,现已跑了85000公里,上下班代步之外大部分都是周末出去游玩和节假日回老家。

五、关于摄像:

尼康D7200、三星数码相机、手机,所有照片均为自动模式拍照,并没有修过。

六、关于路线:

原计划的暑期张家界之行因故没能成行,因平时喜欢看关于自驾的帖子,遂临时起意决定带着家人自驾出行去趟草原,于是发动儿子老婆一起抓紧研究攻略和制定路线,同时小范围联络同学朋友看是否有意结伴而行的,但都因种种原因,遗憾未能同行,最后还是单车出行。
        因为老婆换了新的单位,请假比较麻烦,所以只请了五天假,再加上两个周末,合计九天,结合网上的攻略和帖子(主要参考了一首老情歌的帖子,在此非常感谢!)。
        初定的路线是:
        大连-阿尔山-满洲里-室韦-临江-莫尔道嘎-金河-满归-漠河-北极村-漠河-满归-金河-根河-额尔古纳-呼伦贝尔-牙克石-阿荣旗-齐齐哈尔-大庆-哈尔滨-大连
        具体走的时候因为边防卡路修路、时间和天气等原因,从漠河段调整为:
        漠河-呼中-呼源-林海-加格达奇-嫩江-讷河-齐齐哈尔-扎龙-大庆-哈尔滨

七、行前准备:

1.饮料:矿泉水两箱,佳得乐一箱
2.零食:八宝粥一箱(姥姥要的)、方便面、火腿肠、面包等
3.生活用品:驱蚊液、洗漱用品、常用药物、帐篷、蚊帐(这两样都没用上)、手电筒,充电器等
4.衣:以前去过坝上草原、体会过温差大的影响,所以让姥姥和儿子的衣服多带了些,建议夏季去成人短袖加个外套即可,无需太多,另因需长时间驾车,建议穿宽松休闲点的裤子。
5.食:尽量尝试下当地特色美食,如吃不惯可带些方便食品,方便面还是最受欢迎的。
6.住:此次出行参考贴子里的建议,没有提前预定房间,总的来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找,还是很容易的,另因此次带有老人出行,原则上是尽量找些干净条件好的房间,所以在有的地方浪费了点时间,本次出行共计住了八宿,最高400元,最低100元。
7.行:去和回为了赶时间都是走的高速,还有嫩江到齐齐哈尔段被导航给误导到高速,另因扎龙到哈尔滨的国道太烂后也改走高速,其余是各种路都体验过了。

八、关于费用:

1.油:本次行程累计5258公里左右,共加油九次,计2049.39元,平均油耗0.39元/公里。
2.超市购物:472.20元
8.其它:141.00
本次出行费用合计:9039.59元

九、关于导航:

此次导航是使用车载GPS导航(凯立德)和手机百度地图相结合,使用下来感觉市区内用手机导航可以,在信号不好的地方还是GPS靠谱些。

第一天

8月6日   晴间多云

行程路线:
大连G15(347Km)-辽中G91(136Km)-彰武G2511(173Km)-通辽G111(56Km)-舍伯吐镇(175Km)-突泉G111(113Km)-乌兰浩特(108Km)-阿力得尔苏木S203(30Km)-乌布林苏木S203(78Km)-三岔(72Km)-阿尔山S203旧   约1288公里

行车路线图如下:

今天是第一天出行,早上五点起床,吃完早饭,六点零六分出发,直接上高速走辽中彰武通辽
        通辽到舍伯吐段的G111有近五十公里的烂路,浪费了不少时间,下午五点左右到乌兰浩特
        乌兰浩特阿尔山277公里,沿途风景如画,路况不错,一直按着限速牌跑,没敢超速。
        因为之前一直在赶路,大都是我在开车,有些累了,且老婆还没怎么学会用相机拍摄,所以这段路就由老婆开车,我来拍照,沿途大部分照片为车上所拍。
        进入内蒙境内走国道G111,沿途收费站较多,到阿尔山共九个,十元的六个,十五元的三个。
        原计划今天的第一站是到乌兰浩特住,但看着时间还行临时决定继续走走看,这一走就错过了住的地方,只好赶夜路到阿尔山,进入阿尔山已九点左右,看到入市的第一家酒店--富泉大酒店,看着环境不错,新装修的,一问房间是有,可惜没有独立卫生间,因为都有些累了,就没再往市里找,直接办理了入住,三人间房费400元。

路上随拍(手机)

在这下了一阵雨

内蒙境内经过的收费站   10或15元

以上图片是手机拍摄的

内蒙大通道,路况很好

17:27乌兰浩特前转道S203

路况很好,另一半有的还在修

沿途的风光

这张比较喜欢

成群的羊

雕塑有点特色

夕阳很美,车上拍的,没拍出效果

21:01到阿尔山,入住酒店夜景

儿子非常兴奋,和妈妈一起去定的房,房间是新装修的,稍有点味儿

阿尔山国家地质博物馆夜景

今天的天气晴阴雨都经历了,因为急于赶路,并没有中途停车吃饭,都是在车上吃的。
        全程1200公里左右,可能是第一天出行的原因,都比较兴奋,并没感觉到太累,就是辛苦老婆了,因为拍照和我眼神的原因让她跑了近三百公里的夜路。

第二天

8月7 日   晴

行程路线:
 阿尔山(3Km)-五里泉(23Km)-伊尔施(4Km)-阿尔山机场(48Km)-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52Km)-伊尔施(住) 约130公里

行程路线图如下:

今天的天气非常好,因为昨天到的较晚,又开车时间较长,就没有起太早。酒店的早餐还算不错,姥姥和儿子还拿了人家几个包子,吃完已经七点多了。
        导航去阿尔山火车站,距离很近,火车站很小,比较有特色,现在还在使用,照了几张相后找加油站加上油,直接跟随着车流就直奔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了,沿途经伊尔施右拐过阿尔山机场,一直在哈拉哈河的两岸穿行。
        十点左右到达金海岸停车场,坐大巴车去景区大门买票后可回来开车验票在进入景区,听管理人员说因人较多,开车进去车位不好找,建议坐大巴进入景区,就因为盲信工作人员,没有开车进入景区,间接造成了儿子的全部装备(三星数码相机、乐视手机、望远镜、瑞士军刀等)加上包落在了去驼峰岭的摆渡车上了,最终也没有找回,这个小插曲还是影响了我们整天的行程。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门票180元,老人和孩子半价,摆渡车105元,没有优惠。
         整个景区有八个景点,每个景点之间距离较远,建议早去或有时间可以在景区内住一天,这样逛完整个景区会轻松些。
        11:08进入了景区,我们原计划第一站是到驼峰岭,下车时候发现儿子包落在摆渡车上,而该景点又没有手机信号,所以只好倒车去大峡谷,因为那有信号,可以打通丢失的手机。
        虽然今天的天气极佳,但丢东西对老人的情绪有些影响,儿子倒是一会儿就好了,老婆和我们逛完大峡谷和驼峰岭天池后去,途中一直拨打丢失的手机,因为有人误接了电话,怀着侥幸的心理就坐大巴车去景区大门报案调录像,最终也是无功而返。
        本来答应儿子逛完龟背岩再去三潭峡玩玩水,可能是太累了,在车上睡着了,加上时间也不多了,所以就直接坐车到景区门口和老婆汇合,开车返回到伊尔施。

昨晚入住的酒店

早餐不错,儿子吃了不少包子

阿尔山国家地质博物馆

阿尔山
        阿尔山,不是山,“阿尔山”是蒙古语的音译,全称为哈伦·阿尔山,其意思为热的圣泉。
        阿尔山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西北部,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是兴安盟林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理座标为东经119°28'--121°23',北纬46°39'--47°39',是全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阿尔山市东西长142公里,南北长118公里,总面积7408.7平方公里。1996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县级市。市辖伊尔施、白狼、五岔沟、明水河、天池五个镇,全市人口5.6万人是全国人口最少的城市!
       阿尔山市距兴安盟所在地乌兰浩特市254公里,距呼伦贝尔海拉尔市350公里,距蒙古国边境线20公里,属边境旅游疗养城市。 特殊的地缘优势使阿尔山市成为东北经济圈腹地和我国东北经济区的西出口,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在东北亚地区具有较强的竞争地位。
       阿尔山市横跨大兴安岭主脉,属大兴安岭西南麓火山熔岩地貌。境内山势陡峻,河流纵横,沟谷大多平坦而宽阔,是典型的中低山地貌,属大兴安岭中山、低山丘陵向蒙古高原过渡区域。辖区平均海拔1010米,多山和丘陵,大兴安岭最高峰摩天岭海拔1711.8米。境内水系发达,水资源丰富。全长399公里的中蒙界河——哈拉哈河,流经阿尔山市134.5公里。白狼镇九道沟系著名洮儿河的发源地。境内还有努木尔根河、那仁河、大漠尔根河等11条河流和杜鹃湖、松叶湖等20多个湖泊。
       阿尔山市土壤肥沃,水分及热量适中,呈黑色居多,土层厚度35——60厘米,有机质含量在8%左右,属低磷高钾、氮土壤。
       阿尔山市地处中纬度地区,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主要特点是冬季寒冷漫长,春季多风干旱,夏秋季降雨集中,温度较高,昼夜温差大。年平均气温-32℃,年极最低气温-45.7℃,最高气温34.1℃。全年无霜期90天左右;日照率58%,日照时数2580小时,太阳总辐射量125千卡/平方厘米;年降雨天数约120天,年平均降水量448.8毫米,且多集中在7、8、9三个月,年蒸发量高达2000毫米。是消闲避暑、旅游度假、冰雪运动和旅游观光的理想之处。

阿尔山    街拍

小伙儿心情不错

阿尔山火车站   很小的,较有特色,不知道还能保留多久

颜色搭配的不错

女骑警

去森林公园的路上,沿途风景非常美,晴空万里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正门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内蒙古大兴安岭西南麓,是2000年2月22日经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成立的,总面积103149公顷,其中17公顷是人工林。浩瀚的大兴安岭林海,莽莽苍苍,碧波万顷,起伏的山峦涌翠竟秀。
         园内植被类型属寒温带针阔混交林,主要植被多由西伯利亚植物区蒙古植物区系组成,以木本植物为主体。代表的植被是兴安落叶松群种的针叶林。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的河流有三条,即哈拉哈河、柴河、伊敏河,还有许多湖泊,如天池、杜鹃湖、乌苏浪子湖、鹿鸣湖、松叶湖等。
        公园位于蒙古高原大陆性气候区,属于寒温带湿润区,一年四季常受西伯利亚寒流的侵袭,冬季寒 冷漫长,夏季短促凉爽,植物生长期短,一般在100-120天。是天然的旅游、猎奇、避暑、休闲的好去处。
        公园内野生植物资源非常丰富,主要植物有57科269种。有山杏、榛子、文冠果、刺莓果、蕨菜、蘑菇、黄花等食用植物;有地榆、黄芪、白芍、桔梗、手掌参等药用植物;有杜鹃、腊梅、石竹、野山菊等观赏植物。这里还生活着驼鹿、马鹿、狍子、水獭等5目12科30余种动物和松鸡、榛鸡、啄木鸟等60余种飞禽。

售票处排队的人很多,可能在网上预定再到现场取票会好一些

天池风景区导游图

大峡谷  儿子比较喜欢这,看见水心情好多了,可以玩水,水很凉的

驼峰岭天池  风景很不错的

很高的一棵树,没拍出来那感觉

一颗枯树,枝干还是那么遒劲有力

有点心不在焉,还在惦记包里的东西呢

杜鹃湖因兴安杜鹃而得名,虽已过了花期,但湖还是很漂亮的,湖边有好多喷气碟

小火车

小火车前的驯鹿

龟背岩 感觉有点名不符实

蛤蟆功 运气发功中

驼峰岭高处拍的,连绵的青山,喜欢

回来的路上风景  油菜花海、麦田

晚上六点左右到了伊尔施, 老婆问路时遇到的一个热心人,帮着联系的家庭旅馆,环境一般,要价320元,后讲价到280元,觉得有点贵,看着人家那么热心,就在这住下了。

在人家的推荐下找饭店吃饭,本以为不会太远,没开车,这一走距离还真的不近,点了三个菜,计花费89元,不算贵。
         总的来说,虽然感觉有点出师不利,但没有对大伙儿心情有太多影响,玩的还是比较开心的。
        要吐槽下伊尔施的住宿环境,这个季节真的不便宜 ,房间良莠不齐,价格也是五花八门,也考验你砍价的功夫,建议不用预定,略早到现找即可。
        阿尔山很美,值得你来,希望以后有机会秋天再来一次,体会下其动人瑰丽的秋!

第三天

8月8 日 晴转小雨

行程路线:
伊尔施S203(11Km)-玫瑰峰(36Km)-罕达盖苏木(132Km)-新巴尔虎左旗(20Km)-甘珠尔庙(114Km)-新巴尔虎右旗(82Km)-呼伦镇(38Km)-满洲里G301(27Km)-扎赉诺尔   约460公里

行车路线图如下:

今天的目的地是满洲里,计划住扎赉诺尔,早上五点半左右起床,气温有点低,七点吃早餐,有好多的店里是十五元一位,我们找了个自己点餐的,吃的很好,奶茶和油炸糕姥姥很喜欢,临走时又要了包子和油炸糕带上路上吃,这油炸糕姥姥怀念了一路。
       天气不错,感觉神清气爽,沿着S203一直走,伊尔施到新巴尔虎左旗路况很好,本来过了甘珠尔庙不远的铜钵庙六公里左右有条新路可以从呼伦湖和贝尔湖中间穿过去到满洲里,我们攻略没做好,看着别的车走没敢跟着走,之后的路况一直不是很好,旁边的新路差不多都修好了,有的路段车也可以上去,估计明年就应该可以全线开通了,中间我们也上去跑了一段,居然跑过了满洲里城区,后来用相机看到套娃广场了又折返回来。
       快到满洲里的时候,下了点小雨,等到国门景区,雨停了。
       逛完国门景区,开车去套娃广场,晚八点左右到扎赉诺尔,咨询了几家酒店,房间都有,最后住了扎赉诺尔商务酒店,288元。

刚出伊尔施的路上 随拍

玫瑰峰
        位于阿尔山市正北方约25公里,在伊尔施镇西北10公里处,当地又称红石砬子。
        玫瑰峰山体由花岗正长岩或红色砂岩组成,总体呈红褐色,故名红石砂子。因长期地壳抬升,经强烈的河流切割侵蚀和寒冻风化作用,形成峰岭嵯峨、险谷纵横的地貌景观,十几座陡峭的山峰参差错落,造型各异,巍峨壮观。
        玫瑰峰名字的由来,能从历史的残片中发现蛛丝马迹,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是从大兴安岭起飞的英雄,而成吉思汗漠北铁骑的摇篮就是处于大兴安岭森林向草原过渡的阿尔山地区哈拉哈河上游一带,玫瑰峰下一条军事通道就是成吉思汗阙奕坛之战的战场

早上气温有点低,大伙儿都穿上了长袖。有时间的话可以买门票登到山顶,停车拍了一会照,继续向满洲里进发。

只有下面这一个收费,再经过其它的都放行没收

好多收割设备

热气球,正在试飞

又见羊群

路上的景色很美,姥姥已经去过新疆了,说这的草原感觉比新疆的要好

老婆和姥姥去看看路边的作物是啥,儿子自己也要跑去看

这段路况极好,山逐渐少了

诺门罕战役遗址陈列馆
        诺门罕战役,或称哈拉哈河    战场  战役,又叫诺门坎事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及苏联在远东发生的一场战争。日本称5月11日至6月上旬的事件称为第1次ノモンハン事件‎,即第1次诺门罕事件;此后至9月16日停火为止,称为第2次ノモンハン事件‎,即第2次诺门罕事件。
       战事于1939年在当时的满洲与蒙古的边界诺门罕发生。日、俄双方的军队分别代表“伪满洲国”及“蒙古国”交战(以苏联朱可夫元帅和蒙古人民共和乔巴山元帅为领导的苏蒙联军),但日、俄双方并没有向对方正式宣战。战事以日本关东军大败结束。日、俄双方此后在二次大战中一直维持和平状态,直至1945年8月6日美军在日本广岛投下原子弹后,苏联在8月8日向日本宣战并攻击伪满洲国的八月风暴行动为止。
   诺门罕战役使东北关东军向西侵略的企图彻底落空,进而促使日军不得不放弃“北进政策”而选择“南进政策”,进攻太平洋诸岛,偷袭珍珠港,最终导致日本法西斯完全覆灭。此次战役不亚于欧洲战场上的斯大林格勒战役,不仅拯救了苏联和蒙古(俄蒙联军的胜利保证了蒙古国的独立),也拖慢了日军侵华的速度。日本史学家称这场战争为“日本陆军史上最大的一次败仗”。这是蒙古国历史上重要的战役之一,蒙古国为战争爆发70周年作纪念活动。

只在外面转了转,没有进里面

新巴尔虎左旗,天气有点转阴,感觉沙化已经比较严重了

甘珠尔庙  9:58
        没进去,登到塔上看看,要是雨水多的时候,估计周边应该不错

路况开始变坏

巴尔虎部落
        今年比较干旱,草都黄了,还有好多蝗虫,儿子在这骑马、骑摩托、抓蝗虫,玩的非常开心!

成吉思汗像  跃马扬鞭 心中真正的大英

两只幸福自在的狗

开始是牵着骑,后来蒙古叔叔一起骑着跑了几圈

这个大家应该知道是啥吧!

这个车自己推着玩了好一会,让姥姥坐车上还推了会儿,有点大力士的感觉没

捉蝗虫玩,小手弄得很脏,看蝗虫哥俩谁能打过谁

和一代天骄的雕像合个影,学学弯弓射大雕

过路的羊群

国门景区    15:59
        位于满洲里市区西九公里处,建成于1989年6月25日。建筑面积714.5平方米,高12.8米,宽24.45米,占地面积13平方公里, 外表用两千多块0.5平方米的青灰色花岗岩石板镶嵌,门中间的国徽直径长达1.8米,上面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鲜红的大字。是中俄边境第四代国门。包括国门、41号界碑、和平之门主体雕塑和满洲里历史浮雕、满洲里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遗址、红色旅游展厅、火车头广场等,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绝佳基地。
       由于国门的重要地理位置,很多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来到这里留下宝贵的足迹。毛泽东主席一生只出过一次国,就是由这里前往苏联的。
       国门一侧,就是41号界碑。1994年8月中俄两国勘界结束时在中俄边境线上设立第41号界碑。1993年以前,41号界碑这个位置是中俄两国贸易往来的客货混用通道,随着中俄贸易的发展,过货量的不断增加,1993年新建了公路口岸,满洲里国门与俄罗斯国门之间就有了第41号界碑,面向中方一侧,界碑高1.2米,宽0.4米,厚0.25米,材质为花岗岩,庄重、威严而神圣。
       登上国门,俄境后贝加尔斯克区的车站、建筑、街道、行人尽收眼底。后贝加尔斯克是俄罗斯联邦赤塔州的一个小城。从后贝加尔斯克沿铁路上行85公里即达博尔贾,博尔贾可直达蒙古国的额伦察市、乔巴山和塔木察格布拉格。沿博尔贾铁路北上,石雷姆斯科耶与西伯利亚大铁路相接;由此东行可直达海参崴进入日本海,西行经赤塔伊尔库茨克直入俄罗斯内地。

景区门票80元,老人和孩子半价。

进入景区,又见火车

看看我和国门的合影,大家说帅不帅呢!?

儿子在祈祷和平

中俄贸易区

北国第一门

停车的时候,还在喷水呢,出来时停了

红色展厅
        正好儿子的暑期活动里有相关的内容

共产国际
        中苏的关系时好时坏,谁也逃不脱历史的车轮,终归尘土

俄罗斯的国门 正好有火车过关

国门内的一些景观

各代国门简介

套娃广场 (18:02)
        进入里面需购门票,因时间关系没有进去

正好赶上大马戏的人员出来巡游,男小丑路过儿子身边的时候往头上撒了金色的魔术粉,可惜人太多没能拍到。

特色卫生间

套娃酒店

绝美夕照
        再晚些时候的更美,可惜开车去扎区的路上,没有拍到

满洲里
        满洲里是由呼伦贝尔市代管的内蒙古自治区直辖县级市和内蒙古自治区计划单列市[1](准地级市),代管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是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境内满洲里口岸是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
       满洲里市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西北部,东依大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临蒙古国、北接俄罗斯联邦。全市总面积732平方公里(含扎赉诺尔区);总人口(含扎赉诺尔区)32万,其中户籍人口17万,由蒙、汉、回、朝鲜、鄂温克、鄂伦春、俄罗斯等20多个民族组成。
        满洲里原称“霍勒津布拉格”,蒙语意“旺盛的泉水”。1901年因东清铁路的修建而得俄语名“满洲里亚”,音译成汉语变成了“满洲里”。
       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

街上随拍

入住的酒店夜景,手机拍的没拍好

今天因为路线选择的问题,过了新巴尔虎左旗的路况就不是太好,后来的路上坑比较多,根本跑不起来 ,所以耽误了不少时间,导致到满洲里只逛了国门景区,套娃广场和大马戏都错过了,有些小遗憾,建议朋友们出行前还是尽量做好攻略和制定好路线。
       一路上并没有急着赶路,边走边玩,在巴尔虎部落儿子玩的很嗨.
       晚上八点多到达达赉诺尔,安排住宿后,在对面小店点了饺子打包回宾馆吃,我和老婆在傍边的小店里买了些牛肉干、各种口味奶酪、蓝莓干、酒、咖啡、套娃,感觉比满洲里市内便宜些。

第四天

8月9 日 晴间多云

行程路线:
扎赉诺尔(27Km)-呼伦湖G301(45Km)-乌兰陶力盖X904(22Km)-圈河(8Km)-楚鲁敖包(80Km)-八大关(51Km)-黑山头S301(48Km)-额尔古纳S201(13Km)-拉布达林大桥(19Km)-三河回族乡(10Km)-白桦林(14Km)-下护林(7Km)-上护林(37Km)-恩和(68Km)-室韦(住)约450公里

行车路线图如下::

早餐选了重庆小面、小笼酱肉包,味道一般,吃完直奔猛犸公园,距离很近,到扎赉诺尔博物馆,一问九点开门,先到对面飞马广场拍照。
       猛犸公园里成群人造的猛犸象,感觉气势不错,门口的建筑感觉挺好。
       逛完猛犸公园,免费到扎赉诺尔博物馆参观,可以了解到很多当地的人文、地理的东西,值得一看, 一个小时左右离开上G301,五十公里左右左转进入X904奔黑山头方向,新铺的柏油路,还没划线呢,路况不错,就是有点窄,如能修些可停车观景的缓冲带就更好了。
        一路上风景目不暇接,沿途有好多可食宿的部落,我们是走走停停,看到好的景色就下车拍照。
        到黑山头加油站,询问边防卡路情况,回答是正在修路无法走,遗憾之余只好转道额尔古纳
        额尔古纳城市不大,街头建筑比较有特色,有段正在修路,堵了一会车,S201新路大部分修好了,有的地方不太好走,小车易刮底盘
        过了湿地公园后,路况就非常好了,一看到美景随时停车拍照
        下午六点左右到室韦,老婆和儿子去找房间,姥姥和我去广场拍照

昨晚入住的酒店

房间往外拍的

金龙湖

猛犸公园  8:15

看看比例   这差距有点大啊!

扎赉诺尔飞马广场  建得很气派

飞马挺有特色

我也来飞一下

时空隧道

三星堆的文物

据说这个是真正发现猛犸象遗址的地方

去呼伦湖路上的月牙湖

呼伦湖  10:00
       又叫达赉湖、呼伦池,当地牧人叫扎赉诺尔,是内蒙第一大湖中国第五大内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与贝尔湖为姊妹湖

满洲里(10:39)
       上国道不远的路边上也有一大片湿地,不知道这个建筑是干啥用的

X904的路况非常好,沿途风光绝佳 ,路边的部落很多,随时都可停车住宿吃饭

悠闲地牛,多幸福,同样是牛,差距咋那么大呢!

太极草旅游度假村 (12:39)
       满洲里额尔古纳边防公路190公里处 ,有一处观景平台,开车上去收费二十,就餐可免,下面的额尔古纳河像个太极图案

随拍

小敖包

画面里的是老婆和儿子 ,玩的非常开心,要是天再蓝些、草再绿些,就更美了!

对面的俄罗斯城镇,下面有好多已经收割了一茬的大草包

在这吃的烤羊排,从下面开上来的,开始以为自己的车不行上不来,没想到很轻松

黑山头湿地景区

这个收费站过去就到了赫赫有名的弘吉剌部

弘吉剌部  14:36

元太祖成吉思汗曾有旨:“弘吉剌氏生女世以为后,生男世尚公主。每岁四时孟月,听读所赐旨,世世不绝”。弘吉剌部因此得名“美女部落”、“黄金氏族”。
        有史考证,弘吉剌部落在历史上一直生活在大兴安岭额尔古纳河及根河流域一带,为了让后人记住这个曾经辉煌的部落,追忆蒙古各部分分合合最后得以统一的历史,感受草原民族乃至蒙元文化的博大精深,特修建此蒙古包群落,并命名为“弘吉剌部”。
       弘吉剌部蒙古大营建在成吉思汗黄金家族厉兵秣马的黄金草原上,是额尔古纳市前往国家一级口岸黑山头口岸的必经之地,整体占地面积约66000平方米,是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内最大的蒙古包群。
       弘吉剌部蒙古大营面向亚洲最美的湿地,视野开阔,气势恢宏,其景之绝,其意之深,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在这里你能感受到蓝天白云下草原的广袤,湿地的静溢,重忆草原英雄儿女金戈铁马,浴血沙场的爱恨情仇。
       弘吉剌部蒙古大营由103个蒙古包围合而成,分别用不同的公主命名。夏季平均温度16.1---16.7摄氏度,是理想的旅游避暑胜地

沿途风光

还是羊群

额尔古纳  15:29
        额尔古纳市是隶属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县级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大兴安岭西北麓,呼伦贝尔草原北端,额尔古纳河右岸,地理坐标为北纬50°01′~53°26′、东经119°07′~121°49′,是内蒙古自治区纬度最高的市,也是中国最北的边境城市,额尔古纳蒙古语“捧呈、递献”之意,后又逐渐把它修饰为“奉献”之意。

街景

这段正在修路,很难走,堵了一会车,颠簸中老婆没拍清楚

额尔古纳国家湿地公园  16:08

新路和旧路交替,这刮了一次底盘

白桦林景区 (16:39)
       需买票开车进入景区,因时间关系没有进去,休息会继续出发。

金黄的麦田和向日葵

上护林 17:19
       河水很凉,好多人在这洗车

沿途的白桦林非常多

哈乌尔河景区  18:11

马上到室韦了,已看到东门游客服务中心

醉夕阳

室韦  (18:51)
       又叫吉拉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的北端,它依山傍水,镶嵌在大兴安岭北麓,额尔古纳河畔,与俄罗斯小镇奥洛契仅一河之隔。2001年4月成立俄罗斯族民族乡,这里居住着1800多口人,其中华俄后裔占63%。
       室韦在2005年被cctv评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入选的理由有两个,一个是这里是蒙古族的发祥地,另一个是这里是我国屈指可数的俄罗斯族民族乡。这里的俄罗斯居民大多是前苏联十月革命前后来到中国俄罗斯人,老一代人精通俄语,至今仍然保留着俄罗斯人的生活习惯
       蒙古民族的名称起源于蒙古地区东北部的一个室韦部落——蒙兀室韦。“蒙兀”是蒙古一词的最早的汉文译写。它开始只是一个氏族或部落的名称,后来才成为一个新兴民族的共同称谓。
    《旧唐书》:“室韦,我唐有九部焉”。
      室韦虽小,但历史久远。早在隋、唐时期,蒙古室韦部落就在这里过着游牧渔猎为主的游牧生活;清光绪34年(1908年),设吉拉林治局,管理行政事务;民国9年(1920年)中华民国在这里设置室韦县。19世纪末,沙俄贵族、资本家拥进我国开矿、经商,俄国农民也越境打草,并定居下来;我国山东河南河北“闯关东”的贫困农民也来这里采金、伐木、打猎。许多华俄青年男女结成夫妻,生男育女,逐渐形成了华俄后裔。

蒙兀广场

下面可以骑马

对面的俄罗斯小镇

入住的木刻楞(19:52),房价130元

没住上他看好的木克楞,心里有点小委屈,讲通道理后奖励自住一个小床外加一罐俄罗斯冰淇淋,30元,真的贵啊,好在和省下来的二百来元比还是合算的

老板和女儿
       老板一家人非常的好,妻子是那种比较干练类型的,父母是俄罗斯族人,女孩也继承了俄罗斯女孩的特点

第五天

8月10 日 晴

行程路线:
室韦(10Km)-临江(10Km)-室韦(36Km)-八间房(53Km)拉莫线-莫尔道嘎(73Km)-金河(37Km)-牛儿河(25Km)-阿龙山镇(58Km)-满归镇(17Km)-敖鲁古雅(79Km)-潮河林场(42Km)-漠河县(50Km)-福神沟(25Km)-北极村(住)  约515㎞

行车路线图如下:

木刻楞房的隔音效果不是太好,加上我和老婆睡的一张单人床,睡得不太好,五点半就起床了,到外面转了转,体会下边境小镇的晨光,七点到餐厅吃过早饭后, 开车到蒙兀广场又逛了下,到镇口加油,已有很多车在排队了 ,建议朋友们晚上或早上早点去加油,可以省下不少排队的时间。
       临江回来经室韦再走S201到景区东门服务中心前路口左转进入奔莫尔道嘎方向,沿途车很少,路况尚可,旁边都是茂密的原始森林,满眼绿意,空气极度清新。
       到八间房停车休息,路边有卖当地特产的,还真的有不少人在买。
       十二点半左右到莫尔道嘎森林国家公园 ,没进去,停车休息拍照,这时和旁边一位开本溪牌照的鞍山大哥聊了一会,他去年已经走过北极一线,今年和同学一起三辆车准备经北极到东极,他说莫尔道嘎到金河有段近路是土路不太好走,其他的路段还好,建议我们别住漠河,住北极村价格便宜,一百五左右,环境也不错的,大哥人非常好,在此非常感谢!临别时相约北极村见。
        到满归已经六点多了,天还是不太黑,犹豫是否住下,路边问了下路,说到漠河路况挺好的,就继续赶路了
        晚上八点半到达漠河,在市内转了下,九点多继续赶往北极村。
        十点半左右到达北极村。

昨晚入住的木刻楞家庭旅馆

对面的是新建,昨晚还有好多空房,据家庭旅店的老板说像这样规模的投资得在千万以上,现在还有好多人买了原来的旧房,拆了重建新的,投资都很大,配套设施好了,对游客固然是方便了,但同时商业气息也越来越浓了。

早餐  自制小饼、大列巴、果酱等

喜欢这个

室韦广场

广场对面的俄罗斯小镇

远处有一界碑

室韦口岸

山上拍室韦小镇

路上随拍

临江的土路,尘土飞扬

沿途风光

临江路上的一处小山包拍的,在这堵了一阵车

换个角度

身后的路就是临江室韦的土路

捉了一只大肚蝈蝈

临江屯  9:52
       风景不错,都是土路,路况不是很好

又开始骑马了,30元

小马驹

额尔古纳河边

11:01临江回来,问路的时候,又到这拍了几张

路况还行,有的地方有冻土沉降区

八间房  11:36

真正的山货

莫尔道嘎国家深林公园(12:25)
       大部分人都是在这停车休息或方便,进去的不多,照完相就都急着赶路了

莫尔道嘎镇(12:55)
       莫尔道嘎地处我国大兴安岭腹地,是内蒙古额尔古纳市的一个小镇.公元1207年,铁木真回室韦祭祖,路上生发狩猎之念,逐鹿至龙岩山顶.只见林海茫茫,云凝峰峦,霞光四射,一派吉祥.大汗顿生统一蒙古的志愿,于是一声巨吼:莫尔道嘎!(蒙语:骏马出征).
       莫尔道嘎由此得名.所以莫尔道嘎在蒙语里的意思是----骏马出征

《脊梁》

莫尔道嘎到金河走了一条林场作业的土路,是此行最难走的一段路,炮弹坑很多,要是雨天会很难走,刮了两次底盘

下着小雨,上去看到两棵树,也不知道就是树王,继续走,没想到绕出来了

金河  16:03

冻土区起伏路

满归镇(18:12)
       又称满归林业局,满归森林工业有限公司 满归镇地处大兴安岭北部西坡,北纬 52° 2'12.12",东经122° 3'13.06"。隶属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根河市,是内蒙古自治区重要的商品林生产基地之一。

离开内蒙古境内 (19:26)

进入黑龙江,新修的路,路况非常好,天已经黑了,对面来车非常少,后面偶尔会有车过来

进入漠河

漠河(20:50) 街拍

北极村进发,本来已经走对了,又被导航给导错路 ,正确的路就在设导航的地方(22:10)

晚上十点十分左右到达北极村,在漠河北极村的路上老婆就电话联系房间,基本都有,因听从了在莫尔道嘎遇到的鞍山大哥的意见,并没急着定,果然一下来到景区门口就有人来问是否住宿,要价一百五,我们决定先看房再定,买票跟着进了北极村,最后砍价到一百,房间环境不错,挺干净的,热水很好,晚餐方便面。
       今天是出行以来最辛苦的一天,路途虽不是很长,但路况不是太好,有的路冻土沉降区较多,车速不能太快,尤其是天黑后单车在大兴安岭里行车,还是有点后怕的。
        去临江的路上浪费了不少时间,导致后面的路有点赶
        北极村住宿不是很紧张,建议到了现找或路上打电话联系就可以。

第六天

8月11日  雨转阴雾

行程路线:
 北极村(75Km)-漠河北极星广场S207(15Km)-九曲十八弯(12Km)-图强镇(38Km)-阿木尔镇Y501(12Km)-红旗林场(20Km)-绿林林场(11Km)-青松林场(41Km)-飞虎山(13Km)-白浪河(48Km)-呼中镇(39Km)-呼源镇Y502(71Km)-林海镇S207(91Km)-古源镇(68Km)-加格达奇(住)约550公里

北极村
        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4最具魅力旅游景点景区,北极村凭借中国最北、神奇天象、极地冰雪等国内独特的资源景观,与三亚天涯海角共列最具魅力旅游景点景区榜单前十名。
        北极村位于北纬53°33′30″,东经122°20'27.14",地处黑龙江漠河县,是中国唯一观测北极光的最佳地点,是中国“北方第一哨”所在地,也是中国最北的城镇。
        北极村民风纯朴,静溢清新,乡土气息浓郁,植被和生态环境保存完好。每当夏至前后极昼发生时,午夜向北眺望,天空泛白,像傍晚,又像黎明。人们在室外可以下棋,打篮球,如果幸运的话可以看到气势恢弘、绚丽多彩的北极光。
       北极村不仅仅是一个历史悠久古镇,逐渐成了一种象征、一个坐标。每年都有很多人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体会那份最北的幸福。

最北一家(8:25)

黑龙江

儿子的星座

找北

在这又遇到了相约再见的那位鞍山大哥

北极点 9:29

金鸡之冠

来个金鸡独立

玄武广场

北极洲的索桥,有两条

逛完景区开车到最北邮局,这时候开始下雨了,寄明信片,十元一张,之后又买了一本明信片自己收藏

寄给老师的明信片,老师到现在还没收到呢

离开北极村(11:33),雨开始有点大了

漠河
      漠河县隶属于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位于黑龙江大兴安岭北麓、黑龙江上游南岸、中国东北地区版图的最北端,地理坐标位于东经121°07′~124°20′、北纬52°10′~53°33′之间,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县。东与塔河县接壤,西与内蒙古额尔古纳市交界,南与内蒙古根河市为邻,北与俄罗斯黑龙江相望。
       截至2011年,漠河县总面积18367平方千米,下辖四镇一乡和五个林场。截至2011年,漠河县共有86501人,境内聚集着汉、蒙、回、壮、彝、朝鲜、鄂温克、鄂伦春、锡伯、土家等17个民族。
       漠河资源丰富,黄金开采有百余年的历史,这里的金子为慈禧太后换过胭脂。
       漠河县所辖旅游景点北极村是中国最北部的村镇,是中国境内唯一可观赏到北极光和极昼现象的地方。

北极星广场

离开漠河,顺便车也出下镜

十八弯景区   下雨没进去

图强镇

路况很差

阿木尔小镇-蓝莓小镇(14:50)

由上面这个标志靠右走县道Y502、Y501抄近路经林海到加格达奇,左侧是加漠公路,比较绕道

经下图三个林场到呼中,因现在大兴安岭已禁止砍伐作业,所以感觉好多林场都要废弃了

虽然天气不是太好,但丝毫没有影响大伙儿的好心情,情不自禁的跟着车里的音乐,一起高唱起《呼伦贝尔大草原》。

护林员住的小房,一般都是夫妻俩,时间一般是一个月

呼玛

呼中  最冷小镇

红柳湾 (17:55)

沿途中的一处林场,也改成森林公园了

大兴安岭云海(19:18)

今天又是在大兴安岭里穿行了五百多公里,继续在天然氧吧里呼吸,因在漠河出来那段路不是太好,耽误了些时间,到林海时已近黑天了,去加格达奇的路还行,就是沉降区多,得控制好车速,沿途一路大雾,能见度很低
       晚九点左右到了加格达奇,开始找房间,价格都不是很贵,看了几个不是太满意,后来问了出租车司机师傅,推荐客运站旁的欣宜酒店,家庭房178元。

第七天

8月12 日 晴
行程路线:
加格达奇G111(32Km)-白桦乡(160Km)-嫩江县S19(90Km)-讷河县(90Km)-富裕县(71Km)-齐齐哈尔(住)约450㎞

行车路线图如下:

因为昨天到比较晚,今天没有早起,早餐吃了驴肉火烧和包子,吃完在加格达奇市内逛逛。
        原计划路线走G111走京加线经阿荣旗齐齐哈尔,后被导航倒到嫩泰高速了,今天的天气极佳,蓝天白云,大伙心情都非常好。
        加格达奇到嫩江段走京加线(G111),沿途景色在蓝天白云掩映下,显得更加明艳迷人。
        嫩江上嫩泰高速,三个小时左右到建华服务区,进入齐齐哈尔市区,先去东湖公园,再到龙沙公园
        齐齐哈尔  97年冬天第一次来,98年春曾在富拉尔基区住过三个月左右,认识了好多天南海北的朋友。
        遥想当年,也曾年少轻狂、意气风发,俱往矣.....

昨晚入住的宾馆

加格达奇
       加格达奇区是中共大兴安岭地区委员会、大兴安岭地区行政公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林业局大兴安岭林业管理局、大兴安岭军分区和齐齐哈尔铁路分局加格达奇办事处所在地。是大兴安岭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
       加格达奇区位于黑龙江西北部、大兴安岭山脉的东南坡,在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境内。
       地理坐标为东经123°45′至124°26′;北纬50°09′至50°35′。南、西面和鄂伦春自治旗毗邻,东、北面与松岭区接壤。总面积1587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115213公顷,农业用地面积6512公顷,水域面积1476公顷,嫩江水系较大的一条河——甘河,由西向东在境内通过,区段长55公里。
       加格达奇素有“林海明珠”、“新兴林城”和“万里兴安第一城”之称。

沿途的风光

白桦乡  10:46

沿途观景区

额尔和
       原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的一个乡,在撤乡并镇中,撤销了乡级行政区域设置,改为额尔和办事处,这里曾经是呼伦贝尔盟的首府

嫩江  13:13

齐齐哈尔  15:55
        齐齐哈尔,别称鹤城、卜奎。是黑龙江省下辖地级市,也是黑龙江省省域副中心城市,位于黑龙江省西部。“齐齐哈尔”源自达斡尔语,是“边疆”或“天然牧场”之意。
         齐齐哈尔东北地区西北部区域中心城市,中国十三个较大的市之一,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具有独立立法权的城市,中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1],是中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商品粮基地、畜牧业基地和绿色食品基地。也是黑龙江省西部地区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医疗、商贸和交通的中心,辐射黑龙江省西部、吉林省西部以及内蒙古北部。有着800多年的建城史和255年的黑龙江省省会史
        齐齐哈尔地处东北松嫩平原,位于东经122至126度、北纬45至48度,位于黑、吉、蒙三省区交汇处,东临大庆市和绥化市,南接吉林白城市,西靠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北与黑河市、大兴安岭地区接壤,距省会哈尔滨市359公里,距中俄口岸城市黑河市483公里。下辖1市8县7区,幅员4.2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67.3万。湿地保护区之一也是鹤类栖息地的扎龙自然保护区位于市区东南32千米处。

东湖公园

龙沙公园  17:25
        龙沙公园始建于1904年,是黑龙江省建立最早的公园,因当时利用城西南部仓库基址,故称仓西公园。俗称西花园。1917年改称龙沙公园。“公园简介龙沙”泛指塞外之地。唐代诗人李白有“将军分虎竹,战士卧龙沙”之句龙沙公园由此而得名。
        园内设文化游览区,有藏书楼、望江楼、关帝庙、寿公祠、澄江阁游览区,湖中有岛,岛中有湖。曲桥、拱桥逶迤 贯通,亭台楼榭点缀其间

锻炼下

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一路在蓝天白云下开车,非常的惬意,看到好的景色,随时停车,到嫩江上嫩泰高速,下午三点多到达齐齐哈尔建华收费站,本来想先找个地方住下再去逛,看好的几个都没有好的房间了,遂决定先去东湖公园,到了一看略感失望,就是一小公园,再到龙沙公园,感觉很不错,在里面逛了能有一个多小时,出来后老婆到公园门口的酒店,看好了准备回去定的时候房间没了,就停车场开车出来,转过一个街角,看到好几家宾馆,最后选择住了禧龙商务酒店,双大床房136元。
       安排好住宿下楼,在街上边逛边找饭店,最后选了一家回族风味酒店--唐记菜馆(东北总店)。

第八天

【DAY8】8月13日晴
行程路线:
 齐齐哈尔(35Km)齐扎公路-扎龙自然保护区(130Km)-林甸G10(69Km)-大庆让胡路区(16)-萨尔图区(34Km)-安达(75Km)-肇东(62)-哈尔滨(住) 约420Km

行车路线图如下:

今天的天气极好,早上起来,在宾馆一楼吃完早餐,导航去扎龙保护区。
       八点半左右到达景区,抓紧购票上摆渡车,好赶上第一波野化训飞,要是时间紧的话,建议朋友们安排好时间,以免错过放飞时间。
       扎龙出来选择了走底道,计划先走X007,再转到让(让胡路)杜(杜尔伯特)路,开始路况还不错,走了有五十多公里,一看路实在是不行,果断决定上高速。
      逛完大庆上高速直奔哈尔滨,六点左右到。快到的路上老婆联系离中央大街比较近的禧龙商务酒店,最后选择经纬店,房费298元。
      七点左右到达,安排好东西,下楼准备吃饭,酒店离中央大街不远,就是停车比较费事。
       这些天一直在路上不停歇的跑,大伙儿都比较辛苦,旅程也接近尾声了,犒劳下,晚餐韩国烤肉,好吃不贵,点了好多最后都没吃完。
       吃完晚饭,步行先去了索菲亚大教堂、中央大街,我和老婆都已经去过了,主要是让姥姥和儿子看看。

去扎龙的路边的大草包

扎龙
       扎龙属湿地生态保护区位于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境内,属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是同纬度地区景观最原始、物种最丰富的湿地自然综合体。面积21万公顷,1979年建立省级自然保护区,1987年晋升为国家级,1992年被列入“世界重要湿地名录”,主要保护对象是丹顶鹤和其他野生珍禽及湿地生态系统,被誉为鸟和水禽的“天然乐园”。
       扎龙是中国著名的珍贵水禽自然保护区,位于乌裕尔河下游。嫩江支流乌裕尔河到此失去河道,漫溢成大片沼泽,苇丛茂密、鱼虾众多,是水禽理想的栖息地。
         位于市区东南三十公里处,总面积二十一万公顷。区内地势低洼,河流漫溢,苇草叢生,湖泡星罗棋布,是适于水禽鸟类栖息繁衍的天然乐园。
        据统计,扎龙自然保护区有各种禽鸟二百九十六种。其中尤以鹤类居多而闻名于世,世界有十五种鹤,我国有九种,而扎龙可见六种,因此,齐齐哈尔有“鹤乡”之美称。扎龙自然保护区是北国江南,风光优美。每当暮春仲夏,芦苇青青,在清澈的水面上,飘浮着水浮莲、茭角等水生植物,四周草地翠绿,野花飘香,游人徜徉在这北国的水乡泽国中,欣赏着野生珍禽自由遨游,一种真正回归大自然的感觉会油然而生。

荷花正当时

双飞燕

芦苇荡

等待

闲云野鹤,好像不那么贴切啊

水质很好

旗语指挥

放飞

路边的一处温泉度假区,有好多车,看着生意很火

杜尔伯特
        X007还可以,再转到让(让胡路)杜(杜尔伯特)路,开始路况还不错,走了有五十多公里,后面的路太烂了。

大草包

来个特写

折返回这,老婆去加油站问路,回来正好有人在这割芦苇,非常热心的告诉我们,好人还是多啊!

大庆  14:22
        大庆,别称油城、百湖之城,是黑龙江省下辖地级市,位于黑龙江省西南部,是黑龙江省省域副中心城市,哈长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综合实力位列全国地级城市第11位,中国城市财力50强,三线矿区城市。
        大庆市素有“天然百湖之城,绿色油化之都 ”之称,是国务院批准的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首批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试点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大庆市是中国第一大油田、世界第十大油田大庆油田所在地;是一座以石油、石化为支柱产业的的著名工业城市。工业产值达到东北第二位,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

众多的磕头机

因在扎龙出来的路上耽误了能有两个小时时间,所以到这的时候已经下午三点左右了,四点就要闭馆了,匆匆进去参观,不收费。

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
        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大庆市萨尔图区中七路32号,原为大庆石油会战指挥部所在地。陈列馆占地面积15900多平方米,陈展面积4200多平方米,拥有馆藏展品7458件。集教育功能、展示功能、研究功能、旅游功能以及人性化服务功能相融一体,成为展示大庆油田文化、石油员工风采的重要基地、优秀文化交流的平台、缅怀石油先辈的殿堂和旅游休闲观光的圣地。

大庆的街道非常宽敞,城区之间距离较远,比较分散。

街拍

等红灯的时候正好一只蜻蜓落在前车上,车开了也一直停在上面,等到下个红灯的时候才飞走

哈尔滨  17:33
       黑龙江省省会、副省级市,地处中国东北平原东北部地区、黑龙江省南部。截至2015年,哈尔滨总面积约为5.31万平方公里,市辖区面积10198平方公里,辖9个市辖区、7个县,代管2个县级市,户籍总人口961.4万人。
       哈尔滨地处东北亚中心地带,被誉为欧亚大陆桥的明珠,是第一条欧亚大陆桥和空中走廊的重要枢纽,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热点旅游城市和国际冰雪文化名城。是国家战略定位的“沿边开发开放中心城市”、“东北亚区域中心城市”及“对俄合作中心城市”。

圣·索菲亚教堂 21:21
       坐落于中国黑龙江哈尔滨市道里区,是一座始建于1907年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教堂,为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1986年,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将其列为一类保护建筑;1996年经国务院批准,被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圣·索菲亚教堂内部现作为“哈尔滨市建筑艺术博物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