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穆仁的秋风

2016-09-29 23:29 165/4
  • 出发时间/2016-09-24

开篇的话

呼和浩特出差只有一天的时间,所以我选择了去希拉穆仁草原。

为什么要报团

从呼市去希拉穆仁报了个团,200块,能把你从呼市拉到希拉穆仁,再拉回来,有一餐很素的中餐。其他的就没有其他的了,但我觉得够了。

沿途风景与故事

路上我们会经过阴山山脉。“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谈到阴山,这是我第一句能想到跟阴山有关的记忆,阴山在小学语文课本里,都是关于塞外和战争的(突然觉得小学语文也涉猎很广)。
说到车外的风景,山上的植被不多,裸露的山体,塞外的风光。此时的阴山不多草(其他时间多不多我就不知道了),但是迷人的是,山上有些红色黄色的秋意,树黄了,整棵整棵树地黄,对于身边都是四季青的我,着实是一个惊喜。(但是我忘记拍了)
这时候导游会给你说很多关于阴山和内蒙的事。说了很久,信息量很大,从历史到地理,从自然到人文,从衣食到住行,虽然偶尔会插播广告,但是我很喜欢听人说当地的故事,地道、珍贵,这算是带不走的特产。

希拉穆仁草原

9月底,希拉穆仁的草早就黄了,如果是秋天,就建议不要来了(其他季节我也没来过)。导游说我们运气好,来草原前两天下雨了,所以草就泛了一点点黄绿色,而且今天草原天气格外好,大太阳。阳光明媚,必要防日。(一般紫外线强的地方都用ANESSA金瓶)

之前来的时候就做过攻略,来草原不骑马,只能靠腿。微信运动榜告诉我,我这二腿能及的地方,撑死不过两万步。所以我还是选择了骑马。
关于骑马,导游会强调,老年人建议不要骑马。关于骑马,我会建议如果不是想体验骑马的感觉,而是为了看风景,那就不要骑。攻略里无数过来人用花花白银告诉我不要骑,但是想说,来过了草原,一定得骑马啊!

秋天希拉穆仁河和天鹅湖已经关了,于是我们选择了四个景点的路线:牧民家、沼泽地、敖包山、自然保护区。580家护具和手套一起,正好600,这个价谁订的?不用找钱,我觉得很有头脑。下图是价格表,哎哟,小心脏要被震到了。之前去新疆那拉提草原骑马大概100块1个小时,唐布拉草原50块1个小时。所以感觉这里的价格是偏贵的。这也是大部分人不推荐骑马的原因。

景点1:牧民家。

它是一个普通的蒙古包,不算真正意义上的家吧。以前去过新疆的毡房,感觉很有当地人的味道。这个蒙古包应该是专门为游客设置的,可以品尝奶制品和奶茶。奶茶真的很好喝!好喝怎么办呢?蒙古包进门右手有售!我买了一包酸奶干,一路嚼啊嚼~(奶茶我是最后在市区那个专门购买特产的厂区买的,忘记叫啥了,反正这个团最后会带你去,180元8包,10块钱一包的牛肉太甜,建议去市区买,会贵一点,但是味道很多,也会好吃点。)这就是牧民家。下图是下马时,栓马的地方。

景点2:沼泽地。

我想象中的沼泽地应该是那种软巴巴的草地,含水量高,踩上去可能会有危险。怀揣着小刺激的心情来到了沼泽地,哇,很安全,担心完全是多余的。牧民家下去没多远,就是沼泽地,一开始看到的时候,我们也只是以为是片草稍微高一点的一小块地,如果跟同行的朋友聊两句,一不留神就可能就忽视过去了。(一路上骑马的时候都不让拍照,因为怕你手机颠簸掉。所以没有拍下来。)找了一张类似的图片,其实沼泽地并没有下图看到的这么大。

景点3:敖包山。

我见过最大的敖包是在成吉思汗陵,当时有个导游,给我们讲了关于敖包的故事和祭祀,敖包一般都在草原周围的制高点,最接近天的地方,敖包上的石头和哈达飘着浓厚的奶味,承载着人们的期盼。这个敖包山,在一个不高的山坡上,有一个小敖包,这个时候导游已经放养我们了,没有人过多的介绍,马队同样也只是走马观花的看过。附一张成吉思汗陵的敖包图吧!

景点4:自然保护区。

到自然保护区的时候,我以为是另外一个沼泽地。这里的草地面积比沼泽地稍微大一点,但我没有我想象中的一望无际。刚走进保护区,领队的人就下马给我们拍照,于是,我手里里面第一张还不错的骑马照就诞生了!(一定要注意,他给你拍照的时候,一定拜托他让你顺光,不要逆光拍)。拍完照,拍完照,就让我们走了。

风景是让我有点失望的,可能因为是秋天,可能这趟旅程有点走过场,也可能我没有看到美丽的希拉穆仁河的夏天。

骑马有感

关于骑马,阳光下,马背上秋高气爽。南方女子,来到北方都忍不住豪迈起来。马队一奔腾起来,你就觉得,哇塞,对,这是草原!我这匹马,不知我糊里糊涂从哪骑的,这匹马跟马队其他马竟不是一家人,以至于被其他马抛弃。所以,它挺孤单的,在路上跑,也是隔得远远的。但是我喜欢它,红棕色,挺帅的。上马的时候,别人会教你,你一踢马肚子,马就跑,踢五下,就是五档。我轻轻踹它,它就不跑,可能也是因为没力气和下不了狠心,我就放弃了。后来,我发现,当地人叫的时候,不鞭策它,它也会跑。于是我get it!在回的路上,我就一路喊着:驾!整个马队的马都欢腾起来了。哈哈!(回来整个屁屁和腰都是痛的!)
回来以后,在马场,遇到了几匹出来溜达的马。忍不住又掏出手机拍照,萌萌哒!它会给你镜头!如下图:

最后的话

如果你在呼市,想去一个近一点的草原,可以去看看。幅员辽阔的景观,总是容易带给人不一样的感受,哪怕躺在草地上,只是晒晒太阳,看看书,内心平静,草原一定能打动你(记得垃圾一定要带走)。不骑马的话,这绝对是一个好的选择。

(关于骑马消费,从个人角度再说一说。虽然导游说希望我们能多消费,让牧民多一些收入。如果你觉得你能够将这笔消费划入你的旅程中,骑马肯定是一个还不错的体验。但是,对比其他去过的一些景区,这里的服务算是比较走过场的了:1个景点半小时不到380起价;4个景点,一个小时左右,600块的消费,对于平民阶级来说,应该也可以算是高消费了。用好的服务吸引游客,比用动情的方式去说服游客能换来更持久的发展。因为留下的600可能是一笔收入,但是带走的都是比收入更重要的口碑。希望能做得更好。)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9-30 15:58

我就不行,会看的眼花缭乱,没心情工作。昨天买了一本书,看着看着就想冲出去露营了。

2016-09-30 16:00

2016-10-01 01:31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