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 耶利哥的玫瑰 不死的柔情

2016-09-29 23:30 387/7
  • 出发时间/2016-08-22

去旅行吧

花开可要欣赏    然后就去远行  唯有不等花谢  才会记得花红
有酒可要满饮    然后就去远行  唯有不等大醉  才会觉得微醒
有情可要恋爱    然后就去远行  唯有恋的短暂  才会爱的永恒

——李敖

梦中的以色列

这篇游记,是我旅行以来第一次记录我所到过的地方,甚至是跟团游的经历,但却颠覆了我对跟团游的印象,以及对导游这个工作这个词的理解,我们的以色列导游应该称之为老师,一路走来,路过的每一座城,都藏着深深的感动,伴随着导游阿福的讲解,让我更深刻的理解 为什么要一生一次以色列

阿福的微笑

先放一张我们导游阿福的微笑,真的是一张意外的照片,全程的讲解非常好,阿福的中文说的特别好,成语运用的也很贴切,一路跟随,很多细节给人满满的感动,我看到的是阿福最后一个端着盘子吃饭,因为要先安排团友,我听到的是阿福大巴车上的时间也在跟大家讲以色列的文化知识,偶尔在一片 one dollar 的售卖声中,阿福的推荐也只是一位卖明信片的盲人大叔,刺眼的阳光让人睁不开眼,大家习惯的戴上墨镜,阿福没有,也许是不喜欢戴墨镜,就这样双眼真诚地看着每一个人讲解,团里的叔叔阿姨们到最后都说真的很感动,真的很辛苦,是啊,我们何其幸运,听你讲一场千年的故事,走一段千年的历史。

假如要祈祷......

如果要祈祷,那我想要到埃及的每个神庙都祝你幸福,还想把祝你幸福的纸条塞进耶路撒冷的西墙,因为那里是这个世界上距离上帝最近的地方,是我心中最神圣的地方。

西墙(哭墙)

祈祷

上帝的国度

一辈子不长 不想念念不忘 ,终于到了。

前言稍短  出行开始  这次跟团走的线路还是很好的,十天的行程,北京海航直飞,当地时间早上8:10到,开始一天的行程。
之前是因为担心因私入境没有另纸签,再去以色列周边国家会有拒签风险,所以报团,但是回国之后我就觉得无所谓了,因为实在太美好,是我去了还想再去的地方,这次参团游真的超出了我所有的期待,收获了太多的感动。

行程目录 仅供参考

day 1 北京— HU7957—特拉维夫
day 2 特拉维夫凯撒利亚海法—米吉多—拿撒勒
day 3 拿撒勒—断崖山—迦拿村—他泊山—提比利亚
day 4 提比利亚—迦百农—加利利海—黑门山—约旦
day 5 耶利哥—昆兰—死海
day 6主诞堂—花园墓—橄榄山—客西马尼园
day 7 锡安山—苦路14站—哭墙
day 8大屠杀纪念馆—隐卡琳—圣经植物园—耶路撒冷
day 9 耶路撒冷—以马忤斯—雅法
day1 特拉维夫北京HU7958—北京

行程路线还是很好地,耶路撒冷住了4天,酒店很nice,算是深度游了,行程上看着去的地方非常多,其实还好,不会太累,大巴车也很舒服,看着景点门口清一色的奔驰大巴,真觉得国家发达呀。

魅力大奔

看见大奔车上的网站了吗,如果大家想了解以色列当地的旅行社,可以参考这家官网,没有中文介绍,有兴趣的可以参考百度翻译,是一家成立20多年的当地旅行社,服务非常好,不过主要是接待团队旅游的,可以通过官网了解一些当地信息。

Contact
 Tel: +972-2-533-8000
Fax: +972-2-579-0203
E-mail: sarel@sareltours.com
8 Ha Hoshen St.
 Mevaseret Zion 90805
 Israel

行前准备   出行

关于行前准备,除了基本的签证信息,天气情况,航班情况等等这些网上随处可查的之外,我想给大家的建议是了解一下以色列的历史,或者看看电影《耶稣受难记》或者西蒙的书《耶路撒冷三千年》都很不错,当然如果您是信徒,那么我相信圣经会更详细,如果您对宗教没有一点的了解和敬畏,就不会深刻理解耶路撒冷的哭泣,我希望我们每一步的圣地之路,不会沦落为到此一游。

以色列,你所走的每段,都是历史。

凯撒利亚是一座位于地中海东岸的古城,居特拉维夫海法之间,是赛达国王斯特拉顿一世所建的Stratonospyrgos城的旧址。公元前90年,由犹大国国王亚历山大·詹尼亚斯攻占,成为一座犹太城市。前63年罗马帝国征服此城,并令其自治。

大希律王在位期间,大力建设此城,并改其名为凯撒利亚,意为“罗马皇帝之城”,以向罗马示好。前22年在此营修深水人工港,并配以神庙、市场、大灯塔等市政设施,力图将此城打造为地中海贸易重镇。

在拜占庭帝国治下,该城仍以繁荣闻名。其后几经战乱地震,建筑大多崩毁或沉入海底,遂沦没无闻。

以色列建国后,罗斯柴尔德家族出资开发,将此地开发为旅游业为主的定居点。

凯撒利亚的圆形剧场  至今还在使用,旁边还有遗留的跑马场。

时光倒退,坐在这些石头阶梯上看表演的应该都是当时的贵族,想象一下你身边那些不存在的人们,他们当时欢乐满溢的脸上是否有对表演者的敬意和怜惜。

凯撒利亚,曾经繁盛一时。公元640年,为阿拉伯人征服,渐趋衰落,至萨拉丁占领时,整座城市已破坏无遗,成了一座废墟。

地中海,轻轻诉说着凯撒利亚的故事,被发现的千枚金币见证着这个古海港的辉煌。

巴哈伊空中花园
站在高处俯瞰  远处的地中海好梦幻。

花园内的这个圣泉是不能触碰的 有人会看着的。

诸神的黄昏

米吉多  诸神的黄昏

这个词来自于希伯来语中一座名为“米吉多”的山(Megiddo,位于现今的以色列)。哈米吉多顿的发音来自希腊语Ἁρμαγεδών(/harmagedōn/),然而在英语中省略了词首的气音而变成Armageddon。
米吉多位于一个交叉路口,往北可以到欧洲,往东可达土耳其和过去的波斯地区,往南则可到非洲。而米吉多地形处于一个隘口是一个易守难攻的所在,故是古代兵家必争之地。夺得米吉多就等于夺得一千个城镇。圣经说万国的王会聚到这里指的是这个意思。
根据《圣经》记载,全能者会在此击败魔鬼和“天下众王”很可能哈米吉多顿并非指某个地区而是指用来代表最后一场总决战的象征名词。

末日战场

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 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 从不寻找

断崖山,众人想推耶稣下去的地方,耶稣的心里一定还是说 原谅他们吧,他们不知道.......
山上风很大,看着这棵树,就想起三毛的这段语录。
虔诚的人们啊,站在这里,你会感受到耶稣一直在守护着你们。

耶稣的守望

圣堂荣光

整个行程我们参观了挺多的教堂,天使报喜堂,迦拿婚宴堂,耶稣显荣堂,八福堂,迦百农,犹太小会堂,彼得受职堂,五饼二鱼堂,万国教堂,圣诞堂,主泣堂,圣墓大教堂,鸡鸣堂,圣母往见堂,多加教堂、、、、等等,一路走过,弥撒声声,心安宁。

在一家敞着门的院子里,有这样一张桌子,一壶咖啡,一本打开的书,笔,和两副眼镜,为什么会是两幅眼镜呢,大概是主人都会坐在这里看书吧,我猜想,他们不忙的时候就是这样静静的享受看书的时光。

书桌旁边的柠檬树

东正教的绘画

这个黄色的椰枣,不知道是什么品种的,15谢克尔1kg

无花果20谢克尔一盒,真的很甜很好吃。

天使报喜堂

欧洲果篮

技术创新是以色列农业发展的灵魂,100多年前,马克·吐温来到濒临地中海的这片土地,留下了“荒凉、贫瘠和没有希望”的评语。从自然条件看,以色列极其不适合发展农业。以色列的耕地少,沙漠占了国土面积三分之二,而且大多属于典型的干旱和半干旱气候地区。以色列的水更少,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400立方米,而世界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是8800立方米,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

100多年后,当r人们再次踏入在这片土地上建国的以色列时,看到的却是了马克·吐温也许永远想象不到的“农业奇迹”:大片的沙漠变成良田沃野;占全国劳动力5%的农业从业人员,提供了全国九成以上的食物。如今更是大量出口,占据了40%的欧洲瓜果、蔬菜市场,被誉为“欧洲果篮”。

耶斯列平原,你看到了什么........
灌溉不易,种植不易,以色列人民为此付出的艰辛,成就了欧洲果篮的奇迹。

耶稣显荣堂

相约加利利

拍了一张提比利亚的这家酒店,位置非常好,市中心,就在加利利海边,很热闹,几分钟就会走到海边,喝点东西,吹着风,看着人来人往,惬意人生不过如此微醉。

好吃不贵

7D呀

提比利亚,加利利海,我们是包船游的,大概半个小时左右下船,船长会升中国的国旗,会给大家唱首希伯来语的歌曲,真的很好听,曲调悠扬,虽然没有听懂唱的什么意思,但是音乐之声,感染无国界。

我和加利利有个约会......

忘记是在提比利亚哪个景点的超市,很有特色的盘子,都很漂亮,而我只想买橄榄油,在此要感谢导游阿福的用心,橄榄油确实非常好,口感很好,比我之前买的欧洲的一些橄榄油好太多了,除了做饭,可以护肤。

呵护你的健康

推荐给大家这个牌子的橄榄油,口感真的很好,初榨纯橄榄油。

黑门山

这里是黑门山
黑门山位于叙利亚境内,意为“圣山” 地中海最 高的山,又称雪山,终年积雪,不仅春季积雪不化,秋季在山顶和部分沟中的积雪仍有6——9米厚。
在圣经上,黑门山被看作是巴勒斯坦北方边界,正因山势高耸,山上又多水泉,自古以来也是迦南人拜神的中心,罗马人也以此为圣山,山上山下均有古神庙遗址。
约旦河的发源地,被视为甘露。于1967年后,山的南坡100平方公里地区被以色列占领,被称“戈兰高地”。

黑门山导图

黑门山,是我们到达以色列的第三天,整个行程中,直到这里,我都叫错了我们导游的名字,一直喊:锡安  锡安  原来是我们司机师傅的音译名,当再一次我喊锡安的时候,当阿福给我更正的时候,我心里那个抱歉啊,我想当时导游介绍自己名字的时候我一定在神游天外,很抱歉。

人物介绍:
由左至右:我们一个团的叔叔, 一路上给我拍了很多的美照,在此非常感谢叔叔。
司机师傅 锡安,车技很好。
导游 阿福,博学友好的老师,中文相当好,很厉害,我崇拜。
叔叔的太太,很有夫妻相。
雅歌国际的领队,彭队 (Nancy) 基督徒,热情耐心负责,笑颜满满。

荒漠甘泉

之所以想到荒漠甘泉,不仅仅是因为圣经,而是在去耶利哥的路上,是在巴勒斯坦境内,车窗外的沙土地,让人不由自主的想着,这样的地方,怎么种植,怎么生活,然而,犹太人的智慧给了我们答案,看到一片片的香蕉园,椰枣园,我的内心满满感动,无论条件多么恶劣,为了生活,可以如此神话。

在去耶利哥的路上,太阳炙烤着土地,一路荒芜,偶尔会看到几个贝都因人,依然过着牧羊人的生活。

几乎寸草不生的山脚下,新种植的椰枣园,看到地上一排排的黑色管子了吗,这就是以色列的滴灌技术,管子内置有感应器,为了节省水源,管子的阀门几乎都是算好的树与树之间的距离,要保证水滴到树根,而不是土壤,这样才能艰难的存活,继而果硕累累。

这是一片长大后的椰枣树,远远看去,沙漠绿洲,只觉艰辛。
我坐在车里看着,无言,感动,沉默。

近距离看到椰枣树,只叹,这不仅是上天的恩赐,更多的是犹太人的辛劳。

置身椰枣园,那么不真实........

耶利哥的玫瑰 不死的柔情

今天的午餐在昆兰,aliya 基布兹,关于基布兹,简单来说,基布兹是希伯来语“团体”的意思,是以色列的一种集体社区,过去主要从事农业生产,现在也从事工业和高科技产业。

基布兹的目标是混合共产主义和锡安主义的思想建立乌托邦社区,社区里的人没有私有财产,工作没有工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都是免费的。外人可以自愿加入基布兹,里面的成员也可以自愿退出,退出的时候可以领到一笔退出费以回报对社区的贡献。不过近几十年有些社区进行了私有化,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

2013年以色列有274个基布兹,工业产值约120亿美元,占全国的9%,农业产值75亿美元,占全国的40%。虽然其它国家也有公社企业,但没有任何国家让自愿的集体社区承担如此独立的自治权。

现在小的基布兹约200人左右,大的则有2000人,大多数基布兹的规模则在400人至600人之间。
所有生产资料、劳动产品和个人收入均归集体所有。除分配给个人的生活必需品外,基布兹成员不拥有任何私人财产。
实行个人生活必需品的供给制。在基布兹内,没有商品,也没有货币。基布兹成员所需要的一切,从住房、卫生、教育和食物,都由基布兹负担。他们在公共食堂就餐。他们的子女由公共托儿所与学校抚养和教育,直至成年后成为基布兹成员。
权利平等,民主管理。基布兹成员在政治经济方面的权利一律平等,人人在生活用品的享用、选举、教育、娱乐、休假等方面都享有同等资格。
各尽所能,禁止剥削。在基布兹,凡是有劳动能力的成员都必须从事自己力所能及的劳动,无劳动能力者则由基布兹提供生活保障。基布兹既没有雇佣劳动,也不允许其成员受雇于人。

基布兹人把生产劳动视为创造财富、保持集体凝聚的巨大力量,所有有劳动能力的男女成员都积极而热情地参加集体劳动。劳动光荣是人们的基本理念。即便是国家议员和政府要员,只要他是基布兹成员,每年必须回来参加劳动一段时间。

难得我还拍了一张基布兹的午餐。

耶利哥的玫瑰
据传说,这名称是那位把犹太旷野一个寸草不生的死亡之谷选为自己的居所的圣徒萨瓦亲自定的。
他把此草奉为复活的象征,朝圣者采了它,带到离它的故土几千里以外的地方去,一年年下来,它干枯了,发灰了,没有生气了,可是一放进水中,立刻舒展开来,绽出细小的叶片和粉红色的花朵。于是心便感到了快乐和安慰。
耶利哥的玫瑰 象征着永恒的生命。
世上没有死,存在过,经历过的东西不会灭亡!只要我的心灵,我的爱,我的记忆活着,就不会有离别和失去。 耶利哥的玫瑰,我把我的往昔的根和茎浸入心灵之中,浸入苦恋与柔情的清纯甘露中,于是我珍藏的小草重新令人惊异地吐出嫩芽,推迟了那不可回避的时刻。

当时没有买一个,下次有机会去的话买一个

在此主要想说一下,耶利哥的玫瑰,当你看到做成项链的“她”,当你看到“她”遇点水就开花,除了惊叹生命顽强,简直就是不死的玫瑰。

日本有位生物学家曾发现,用耶利哥玫瑰做成的植物标本,在时隔11年之后,把它浸在水里,它居然“还魂”复活,恢复生机了。
从耶利哥玫瑰的异名上可以看出来《滇南本草》称之为回阳草,
《本草纲目》叫它长生草,《分类草药性》叫它还魂草《现代实用中药》叫它九死还魂草
《渐江中药手册》叫它见水还阳草。 耶利哥玫瑰何以能够九死还魂,长生不死呢?晒干的植物会存活!枯木逢水会发芽!只要把还魂草的干品侵入水中侵泡后栽培,就会起死回生,还魂草就是这么的神奇。

这种沙漠复活草之所以拥有如此神奇的力量,源自大自然赋予的生命奇迹:在极端干旱的情况下,它的枝叶会紧紧收缩成球状,牢牢锁住体内珍贵的最后一滴水,即使丧失自身高达98%的水分,仍可顽强生存数十年。一旦遇到难得的雨季,复活草体内蕴含丰富的糖基海藻糖就会发挥强大的锁水保湿功能,“贪婪”地抓住每一滴水,然后再将蕴含生命活力的水畅顺自如地活导入体内每一个细胞中,并锁住相当于细胞自身重量460倍的水分,“起死回生”般的重新伸展枝叶,恢复生机盎然的绿色生

我愿千年万年守候,只为等待你的到来。

耶路撒冷的哭泣

关于耶路撒冷,3千年来经历了数不清的战火,目前的考证说的是18次被毁,18次重建,然而以色列人创造了一个人类历史上的奇迹,建国60年来,靠移民集中了700万人口;在干旱缺水的沙漠当中,发展出领先世界的农业技术;基布兹式集体农庄成为当代最具生命力的“乌托邦”试验品;拥有世界一流的高科技产品和战斗力量惊人的三军武装力量,在枪林弹雨当中建立了足以媲美纽约伦敦的现代化城市特拉维夫;也终于在3000年后回到了锡安山下。然而,围绕耶路撒冷所有权的冲突和战争,却从来没有离开过以色列

耶路撒冷是一座具有连续性和共存性的城市,是一座有着混血人群和混合型建筑的兼容并包的大都市。历史上大卫家族、马卡比家族、希律家族、倭玛亚家族、鲍德温家族、萨拉丁家族、到侯赛尼家族、哈立迪家族、斯帕福德家族、罗斯柴尔德家族和蒙蒂菲奥里家族等这些家族的发展史也印证着一系列的激烈变化与时代的暴力更迭。

我对罗斯柴尔德家族的印象在于“大道无形”的世界首富。

今天到达耶路撒冷已经是下午了,我们住在耶路撒冷新城,这家酒店很不错,去耶路撒冷老城的话打车大概20分钟左右,60谢克尔,酒店房间内拍的耶路撒冷夜景,想出去走走,就收拾了一下,一个人外出,今天刚好是安息日,晚上的街道空荡荡的,真的就感觉是一个人孤独的走在耶路撒冷啊,不过感觉真的很好,很开心。

安息日的夜晚。

今天开始了耶路撒冷的行程,早晨看着窗外旭日东升,有种幸福的感觉。

同一角度的清晨

耶路撒冷的明信片。

主泣耶京堂

万国教堂

隔离墙上的艺术 心中的血泪

在去往伯利恒的关口附近,看到了隔离墙,看到了隔离上写的 人们心中的渴望和期盼——爱与和平

很形象的 一只"马车" 写着 :Come visit our gallery and have it all .
Diamond.  Jewelry  . Olive oil  .  Handicraft........

现在的和平,纪念着犹太人的血泪。

巴勒斯坦境内,一墙之隔,两个世界。

巴勒斯坦的老奔驰

今夜开始,是我们耶路撒冷的狂欢。

这个是在耶路撒冷新城的一个白天是菜市场,晚上是酒吧的地方,很热闹,晚上11点才开始,消费还可以,一杯酒23谢克尔。忘记问我们导游阿福这是哪里,不过是在耶路撒冷新城,晚上可以去逛逛,很不错。

耶路撒冷老城,房子无市无价。

精美的马赛克画

圣墓大教堂,耶稣坟墓所在地,基督教圣地,耶路撒冷基督教大教堂之一。位于以色列耶路撒冷旧城。圣墓教堂是耶稣基督遇难、安葬和复活的地方。耶稣被害前,就是沿着“受难之路”背负着沉重的十字架,一步步艰难地走向刑场的。

从西元4世纪开始,教堂即已成为一处朝圣的重要目的地。时至今日,教堂是耶路撒冷牧首的总部,而建筑本身则由三个教会(拉丁礼罗马天主教会、亚美尼亚使徒教会、希腊正教会),六个宗派(罗马天主教会、希腊正教会、亚美尼亚使徒教会、叙利亚正教会、埃塞俄比亚正教会、科普特正教会)共同管理。

记得导游阿福讲解的,总结了一下, 教堂前面的院子是属于希腊东正教的,而教堂门口左侧有个通往前院的楼梯则是属于亚美尼亚教派,而二楼的梯子则是近150年前亚美尼亚教派放置的,因为当时里面的人出不来,只好由外面的人送东西进去,而教堂大门的钥匙则是掌管在阿拉伯家族的手中,历史可追溯到萨拉丁时代,大家有空可以好好看看有关圣墓教堂的历史。

我没有拍全教堂门口熙熙攘攘的人群,门口的一大片地方是属于希腊东正教的,看见旁边坐着一个的楼梯了吗,这个是属于亚美尼亚教的。

圣墓其实是一个石洞,稍为狭小,不足2米宽。据传,这里原本是贵族约瑟夫购买的墓地,当年他因敬仰耶稣基督,而把自己的墓地捐献出来埋葬耶稣。耶稣基督在世的时候说自己死后的第三天要复活(马太福音17章22至23节:耶稣说:人子被交在人的手中,他们要杀害他。然后被杀之后,在第三天他要复活)。

圣墓天光

耶稣被从十字架放下来躺着的那块石板

圣洁的感觉

这里就到伯利恒了   圣诞大教堂  即将开始的弥撒.......

伯利恒 圣诞大教堂壁画

圣诞大教堂

对于基督教来说,伯利恒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该城最著名的基督教古迹是坐落于市中心马槽广场的圣诞教堂。它位于耶稣出生的马槽所在地伯利恒之星洞遗址之上,其使用权主要归属罗马天主教、希腊东正教
亚美尼亚东正教等基督教派。圣诞教堂始建于公元4世纪,公元529年毁于撒马利亚人起义。在过去的1000多年间,重建后的圣诞教堂屡遭战火洗劫,创痕累累。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教堂周围又增添了几个小教堂和修道院,建筑规模逐步扩大。

伯利恒名闻世界的,就是耶稣基督的出生之地。
千年前的马赛克壁画。

圣堂荣光

美食诱惑

今天的行程结束,团里的几个伙伴约了我们的导游阿福带我们出去玩,这里是耶路撒冷的老火车站,改造成了酒吧以及高档的餐厅之类,很热闹,有卖手工艺品的,也有跳广场舞的,我们一起加上阿福总共6个人,除了我和阿福,其他伙伴们打扮的很绅士很淑女,简直代表了我们中国男人的绅士风范,很地道的西餐,很不错的葡萄酒,就这这一张桌子,我们撤换了四轮,餐前,正餐,甜品,餐后茶点,很丰盛了

我的伙伴们

吃是为了肉体   喝是为了灵魂

原本就是打算拍张照片学习学习,然后下次去耶路撒冷再去吃一次的,刚好推荐给大家。
在这里要感谢阿福,带我们去吃这么美味的东西。
而且很幸运的是,阿福是第一次在白天的带团工作结束之后,带团友出去玩的,很健谈,很友好,让我们度过了一个非常愉快的晚餐时光。

餐后甜点 都很好吃

薄荷茶好喝,咖啡都不贵。

今天的行程主要在耶路撒冷老城,全天几乎都在暴走,圣墓教堂,苦路14站等等,其实整个行程基本上该去的景点都去了,怀着感恩的心情行走在耶路撒冷,处处感动,也许每个人的感受都不一样,但是我相信,一旦你的内心充满感激之情,你的心情会相当的活泼,然后你会觉得自己的内心满满的爱,看什么都很美好,然后又相当的平静。

古城画廊

犹太正统教的小孩,是在学习圣经吗,也会睡着吗,呵呵

西墙

你在看什么.......

西墙,又称哭墙,是耶路撒冷旧城古代犹太国第二圣殿护墙的一段,也是第二圣殿护墙的仅存遗址,长约50米,高约18米,由大石块筑成。
犹太教(Judaism)把该墙看作是第一圣地,千百年来,流落在世界各个角落的犹太人回到圣城耶路撒冷时,便会来到这面石墙前低声祷告,哭诉流亡之苦,所以被称为“哭墙”。

终于到了西墙,抚摸着圣殿的石墙,静心默念,愿我们都幸福永远,无忧康健。

耶路撒冷的Mamila步行街附近,在耶路撒冷老城,一家名叫“eucalyptus”的餐厅,菜品非常好吃,尤其是面包和茄子,真的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茄子,每上一道菜,给我们服务的姑娘都会先介绍一下,只是我没有完全听懂,阿福很好的再帮我翻译一遍,以至于我当时就觉得“我们吃的不是菜,我们吃的是故事”,然后阿福笑....... 真的是很愉快的晚餐,很开心。

这位是这家餐厅的主厨,很热情的给我看这幅字,是餐厅音译的中文名,不知道是哪位留给餐厅的字,我想他也一定是觉得好吃才会纪念,中间主厨也会给我们介绍菜的做法以及配料,口味。真的是我最好的一次吃饭体验,不仅是好吃,是真的感觉很用心的在服务。吃到最后都吃不下了,呵呵,现在想想, 我们一定是吃了太多的欢乐,所以都撑了。

有石榴汁和石榴的茄子。
Wow 真的太好吃.......

是真的无花果 里面包的肉,看着就艺术。

以至于平时吃饭不拍照的我都忍不住先拍了再吃

美味的汤,红色的那杯,应该就是番茄汤吧,阿福说,想起自己妈妈的味道。
人对美味的记忆总是有一段特殊的情感,我想,应该也是是幸福的味道。

会再来以色列吗?
会!
会再来看望你。
再干杯!
再说一句
为了生活!

阿福说酒瓶上的硬币是以色列比较老的硬币,拍张照片纪念一下。
结果回来朋友小涛姑娘说我应该把硬币抠下来。。。。。

今天上午到了雅法,看了看约帕港,逛了逛雅法老城,要离开了,突然不舍了。

雅法古城随处可见的画作。

很幸运的看到了我的星座。

离别的钟声........
敲响在心里........
有个声音说........
再回来吧............

雅法,就想站在这里静静的看着这个具有4000多年历史的港口城市,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

假如时光可以穿越,我会不会幸运地同样站在这里,仿佛一眼万年。

别歌......

我们的雅歌国际的领队:彭队和阿福。
一起走过了10天的行程,彭对几乎都是走在最后,忙忙的操心着大家,千万别丢了谁,热情又低调,辛苦又坚韧,办理登机牌的时候我们在最后,很幸运的坐在一起,大概9个小时的飞行,我们聊了7个多小时,我想,朋友有时就是那么简单,贴心又温暖。

之所以选择跟团游,是因为我想更好的了解以色列,如果没有专业的导游老师讲解,可能会使以色列的旅行体验失色不少,毕竟以色列是个多元文化交融的国家,也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小的超级大国,无论科技,军事,学术等等,都影响着整个人类文明。

阿福说,在以色列,专业的导游需要学习两年才可以正式拿到证件当老师,所以,我们很幸运。

最后,我想说,真的很高兴认识你,Ran 。
愿你一切安好。

时光不老 有缘再见

感谢阿福,我有很认真的听你讲解,虽然没有完全记住,但是我会再学习,因为以色列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也感谢看到最后的朋友,这里没有详细的实用攻略,有的只我的祝福,对想去以色列的朋友说一句,放心吧,你一定会感受很多,收获很多。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9-30 15:25

引用 rachelyujie 发表于 2016-09-30 15:25:45 的回复:

回复rachelyujie:呵呵,是的,真的很美,值得体会。

2016-09-30 18:27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0-03 19:02

引用 windholz 发表于 2016-10-03 19:02:49 的回复:

回复windholz:呵呵,能想着出去走走就已经是在开始了,别让自己太多牵绊,祝你有个愉快的旅程😄

2016-10-06 20:49

图中的是什么水果呀,紫色那个

2016-10-19 12:10

引用 小嘴 发表于 2016-10-19 12:10:09 的回复:

回复小嘴:你好,你说的是盒子装的那个吗?是无花果,不过很甜,很好吃😄

2016-10-25 19:55

引用 sunshine 发表于 2016-10-25 19:55:14 的回复:

你好,你说的是盒子装的那个吗?是无花果,不过很甜,很好吃😄

回复sunshine:哦哦对哦,你一说我才看出来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