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不止草原】呼和浩特、呼伦贝尔、大兴安岭8日游

2016-09-30 00:09 209/7
  • 出发时间/2016-08-31

写在游记前面的话|临行准备

楼主,萝卜,女汉子一枚,从大二开始,某一天,突然兴起,一个人背着背包把广州所有景点玩遍,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利用课余时间,打打兼职啥的,努力挣着每一分,打算用自己的脚步走遍所有想去的景点~如今已经大学毕业,但依旧在继续我探索世界的脚步
偏好自由行,喜欢摄影,基本装备是尼康单反一部,gopro hero 4,加上后期,后期主要用的是LR,摄影也是慢慢在琢磨中~~~·

如果有问题需要问的咨询的,可以在帖子后面或者个人主页上询问,我会尽快给你回复的~
新浪微博:萝卜罗卜仔    (微信这种东西太私人啦~~~),基本每天都会刷刷微博,但不会很频繁~有问题可以私信我哟~

本次内蒙古之行,从8.31出发,9.7回程,全程8天,从广州出发,包含呼和浩特呼伦贝尔大环线(海拉尔满洲里、巴尔虎草原、室韦根河额尔古纳,后续会详细说明这些)

【关于内蒙古|交通】

交通上面肯定是全程费用的最大头,毕竟从我国几乎最南到最北,广州-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海拉尔海拉尔-北京北京-广州,全程没走回头路,之所以这么选择路线是根据费用决定,在当时对比了多条路线,这样飞是最经济的一条路线。
机票全程¥3030(包含基建)
广州-呼和浩特(¥760,3小时15分)
呼和浩特-海拉尔(¥643,2小时5分,对于这条路线当时买急了,买贵了很多,正常可以拿下的价格在¥200~300之间,让我哭一会)
海拉尔-北京(¥870,2小时20分,这条也是稍微买贵了一些,正常在700以内可以拿下)
北京-广州(¥757,3小时20分)
呼和浩特主要交通工具是公交-免费
呼伦贝尔主要是包车,包车4天-每人总共¥725

【关于内蒙古|住宿】

主要是青旅,在内蒙古是2家青旅,在呼伦贝尔大环线上是走到哪住到哪

呼和浩特-呼和浩特八福公益图书馆青年旅社(★★★☆3.5星/5星 推荐)
不是国际青旅,是属于私人青旅的那种,大环境来说还是缺少青旅的那种交流氛围,但总体还是不错的,毕竟呼和浩特好像他们家的青旅最热闹了~~

呼伦贝尔-呼伦贝尔安达国际青年旅舍(★★★★☆4.5星/5星 推荐)
典型的国际青旅,在青旅提供的服务(包车、聊天、晚上活动)都是做的很不错的,住宿环境和洗澡环境都很棒。

【关于内蒙古|天气、行程规划】

我们是八月底,九月初去的内蒙古,这个时候的内蒙古草大多开始绿黄绿黄的,林区也开始变黄,所以我们会推荐往林区方向走,路上也是有草原可以看的~~

【凉快】八月底、九月初的内蒙古已经进入秋天了,无论是呼和浩特还是呼伦贝尔,都已经开始穿上秋装,昼夜温差大,白天温度在20度以上,太阳落山后温度会骤降,到10度左右,到了呼伦贝尔市后,晚上温度会变得更低,进入林区后,入住的地方都已经开始供暖气,楼主是长袖羊毛衫+针织+围巾的厚度,晚上会略凉,可以带多一点衣服。

【干燥】南方人到了北方能明显感觉到干燥,无论是脸、鼻子,建议带上保湿的用品,鼻子不舒服的话楼主的小诀窍是带上茶叶,用热茶熏熏鼻子会好很多。

【晒】带上防晒,内蒙古内蒙古高原地区,紫外线强,带上防晒。

【蚊虫】进入草原、林区后有很多小虫子,北方的蚊子也是异常的凶猛,带上驱蚊水喝一些蚊虫叮咬的小药很有用~

【关于内蒙古|私人小建议】

【充足的充电设备】——往呼伦贝尔区后每天跑的公里数都是300KM以上的,舟车劳顿,如果你是摄影爱好者,带上充足的电池、移动电源吧。
【个人事情提前安排好】——进入草原深处、林区没信号!没信号!没信号!很重要,所以说三遍,无法和外界联系,但是在住的地方、集镇、市区4G信号还是妥妥的。
【最美的风景都是在路上】——没有特定的某一个点特别的好看,最好看的都是在路上,路上的风景是最棒的!

第一次尝试用视频的方式记录整个过程~,可以基本看完在内蒙古整个过程了~~记得调为高清看哟~~

【第一、第二天】呼和浩特只是路过

第一天主要的行程是飞,在呼和浩特作为中转,建议在呼和浩特不必待太长时间。。。于是我在这儿把一天半的行程合并起来一起说~
Tips:
1、关于呼和浩特白塔机场,现在的白塔机场基本就在市中心了,超级近,从市中心到白塔机场不到20分钟车程,如果是单人的话,可以选择坐机场大巴到呼和浩特市(8元/人),人多的话,直接叫滴滴吧,我们滴滴到万达广场(附近是内蒙古博物院、万达广场)也就19 RMB,所以人多的话可以滴滴。
2、呼和浩特只是一个中转站,到附近远一点的草原都要大概2个小时左右的行程。在青旅呆的小伙伴的行程可以给大家参考一下,呼和浩特附近可以去草原、沙漠、蒙牛工厂参观(但是需要提前预约)

【第一天】早上10点55分的飞机从广州出发~背上行李走吧~

临近呼和浩特的时候拍下的山脉~~特帅

呼和浩特,最特别的就是招牌都是蒙语和汉语同时出现,也算一道风景~

【伊斯兰风情街】并没有特定的某一个点,只是这一片是回民区,建筑很有伊斯兰风情。
Tips:
1、青城1、2号线到”首府人才市场站下车,青城1、2号线是公交车,免费,免费,免费!!!!
2、这一片区域是回民区,尊重当地人的习俗,不喝酒、不吃猪肉。

呼和浩特的天气也是相当的棒~

内蒙古博物院】馆内很大,很多馆,大致讲述了内蒙古的各种历史,如果喜欢这类知识的别错过了~
Tips:
1、下午4点就闭馆了,记得工作人员说冬天会更早关门的。
2、提前拿好有效证件到票务处换票,免费的免费的,只是需要换票。

第一天|美食部分

【奶茶】★★★★☆4.5分/5分推荐    8RMB中壶,够3~4人喝
来到内蒙古怎么能不试试当地特色的奶茶?内蒙古的奶茶和楼主在广东喝的奶茶味道很大的不同,广东奶茶是甜的,但是内蒙古的奶茶是咸的,这是最大的区别。浓浓的奶香味,入口马上散开,非常棒!!

【羊杂碎】★★★☆3.5分/5分推荐    40~50RMB一锅,够3人~4人分量
属于当地特色的小吃了,内蒙古主要是吃羊为主,呼和浩特的羊略膻,但是比广东的好多啦~

【杂碎汤】★★★☆3.5分/5分推荐   20RMB一碗,一人分量
和羊杂碎还是很像的,楼主估计只是叫法不同,这种微辣一些~

【稍麦/烧麦】★★★☆3.5分/5分推荐  25RMB一笼,2~3人分量
看见过很多不同的写法,有的地方用的是稍,有的地方用的是烧。很大很大的一个,不同的是里面包的是羊肉馅~呼和浩特当地的特色小吃,值得一试~~

【拉皮】★★★★★5分/5分推荐  25RMB一盘,2人份
好吃。。超级好吃。。。酸酸甜甜的,但是会比陕西凉皮要厚实很多,晶莹剔透的皮,超级棒的!!楼主是在万达广场后面的美食街吃的,在呼和浩特吃了2次!!!至今回味无穷!!!!

【炒面皮】★★★★4分/5分推荐  5RMB一碗
听说北方有很多这个街头小吃,但是我能说南方人表示第一次见这个东西,蛮好吃的!!

【第三天】关于呼伦贝尔的都在这里

第三天,16点20分从呼和浩特出发,18点20分到达海拉尔呼伦贝尔是一个大市,包括了满洲里海拉尔两个机场,大家可以看飞哪个机场更便宜~两者相差不远
到达海拉尔的时候正在下雨~下雨的海拉尔会比平常会更冷一些

也是准备降落的时候拍的~~~~

攻略!!关于呼伦贝尔的详细攻略来啦!!!!
【关于路线】估计在做攻略的时候,看到各种什么旗各种地方一定很晕,楼主也是这样,但是后来完全不用担心,这些都是在一条路线上的,你可以看看哪里的景色是你感兴趣,然后列出来,然后串成一条线路。不过一般在青旅,都会详细的路线参考,看你想去的时间,是3日、4日还是5、6、7日。个人推荐“安达青旅”公众号,他们里面有很多路线参考,另外,包车的话,是可以接送机的~
【关于包车】我们这次的4日路线,是在青旅包车的,一般大型的国际青旅都会有自己的车队,本地人带路,价格也是非常地道,我们包了3天的路线,SUV,4个人总共2100,包括所有过路费、车费,只有住宿和吃的自费,这部分每天用不到100RMB。所以,如果你是1、2个人,去青旅拼小伙伴包车吧。如果你是有自己的小团体了,可以直接找师傅了。
当时我们在青旅拼了一个小伙伴墨筝(蓝色衣服)~,另外两个是我的小伙伴~小红(红色围巾)、阿雄(灰色衣服)
很感谢在这趟旅程遇上他们,给我这趟旅程画上完美的句号~~真的很完美

【关于途中】我们是走到哪吃到哪,住到哪,路途遥远,路上备好干粮、移动电源、常备药、现金,那边很少可以刷卡了
干粮:准备好部分的分量、水,路上也会经过集镇可以买得到,但是价格会略高
移动电源:不用多说,你设备越多,准备的越多
常备药:驱赶蚊虫的这个最重要,如果晕车,准备的晕车药吧
衣物:进入林区还是比较冷的,准备充足的衣服,不过车上会有暖气,下车玩的时候就冷了

安达国际青年旅社,当晚在大厅会有弹唱,氛围超级好。

当晚到达青旅后,和小伙伴们碰头后,出门补给干粮和在青旅附近的小店吃点东西

海拉尔美食篇

【炒奶茶】★★★★★5分/5分强烈推荐!!   40RMB一大锅   4人~5人分量
强烈建议看视频!!图片完全表达不出那种炒的过程!!!当时录下了全过程~看片头视频~~
呼和浩特喝的奶茶完全不同,这种用黄油、小米、羊肉炒熟后加入当地的奶茶,巨香!!!不过口感一样是咸的,可以加入白糖,这样会更适合南方人的口味~

【烤羊腿】★★★★★5分/5分强烈推荐!!   50RMB一斤 ,我们选两斤,   4~5人分量
完全没有膻味啊!!!!!!还有淡淡的奶香味,沾上调料,超级无敌棒!!!已经无法用言语形容了!!!
用刀片着吃!!!超级好吃!!!!!

【阿妈奶茶】★★★★4分/5分  人均30~50RMB  还真的蛮有特色的
当时在青旅推荐的内蒙古小吃店,用百度地图就可以搜得到,从青旅滴滴过去只需要5RMB~
【炒米?拌酸奶(抱歉名字不大记得了)】酸奶届的榴莲啊!!!简直,刚入口的时候巨恶心,但是慢慢吃着就会无敌香!!!!可以试试~

【第四天】从草原进入林区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开始出发啦,那几天在呼伦贝尔都是绵绵细雨的天气,我们走的路没有修好,所以无法进入草原深处(车子进不去,进去出不来,在我们去老鹰嘴(后续讲)的时候,车子轮胎就原地打空转,很难出去,所以天气很重要啊!!),所以我们错过了莫日格勒的眺望的全景的地儿,但是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金帐汗|只是为了定位方便】其实金帐汗是收费的一个点,我们去的并不是金帐汗,而是金帐汗附近的一个空旷的草原,一样有马,一样有蒙古包,一样有草原~~

蒙古包~~

于哥说,蒙古人养的马特别的烈;而且一般骑马属于收费项目,可以参考~~

哈哈哈,和马的另类合拍~

【快进入收费站的一段路上|因为彩虹】其实后面你们会发现很多的地方、漂亮的都不是某一个特定的点,而是路上看到:嘿!!好漂亮!!我要下车!!!这种情况。

当时下车是因为看见彩虹~~笑~而因为下雨的关系,一路上看见了很多道彩虹~~比如说下面这道,快进入收费站的~~

马上进入林区后看见的彩虹~

【这只是路上路过的一大片草原,上面有草垛】
草垛:是草原人为了冬天的牲畜,把草用专门的机器打包起来,卷成一团,冬天草原会覆盖成雪,就靠这些草料过冬了~所以草垛也成了非常有特色的一个点~~
草垛真的非常非常高,大概有1米5?左右,楼主是爬上去~~

拍的两个小伙伴的腿~~

其实仔细看一下,能看得到草原的草非常的矮、低。因为今年的呼伦贝尔大旱,草长不高,整个区域的草都非常低,不高。所以在那几天呼伦贝尔看到的牛羊都非常瘦,瘦骨嶙峋,看了很是心酸。

以及小伙伴合拍一张~~

【进入林区】即将进入林区,路边会从草原慢慢过渡到林区,树木开始变多
Tips:
1、大兴安岭是原始林区,注意防火了,保护环境,就不要带火种进入林区了。
2、林区里边有很多小虫子,进入林区的时候要喷驱蚊水~~~避免被小虫子咬伤了

接下来的几天,道路两旁基本都是这样的景色~~黄绿黄绿的大兴安岭

在路上,看到有一片林子比较黄了,便停车下车拍照,无法说出具体位置,所有的风景都是路上最美的~

中国冷极】根河,在这里的冬天曾经录过零下58度的温度,是国内录得最低的温度了,所以是中国的冷极~~

当晚我们住在根河,从海拉尔根河已经接近晚上的6点,晚上不宜跑夜路~~~迎接我们的是根河的晚霞~~棒极了

【第五天】大兴安岭,额尔古纳河绝美黄昏

一早起床继续一天的行程,深入大兴安岭~~其实我们是一条线路深入大兴安岭,从林区穿越

【路上又看到的一小处地方】因为一小处屋子吸引了我~~
小伙伴——小红~

小伙伴-墨筝~

深入林处,一条小溪缓缓流过,因为不是专门的景点,林木随处洒落着~~

大兴安岭中的城市】在莫尔道嘎龙山公园可以眺望整个城市,龙山公园是免费的~从山脚爬上山顶大约需要半个小时。
森林中的城市,最不缺的便是木头,整个城市很多东西,像围栏之类的都是用木头做成的,名副其实的森林城市。

秋天的大兴安岭,这是龙山公园,美极了~~

还有人在山上放山羊~羊一路吃一路上山~

继续沿路的风景,从龙山公园出来后,往老鹰嘴出发

而路上正好赶上了他们收割完小麦,犁地,为明年的种植坐准备

【老鹰嘴】这儿简直就是课本上的大兴安岭啊!!!!小学语文上的大兴安岭!!!!广角镜头也无法容纳的美景~~

额尔古纳河】中俄国界
在那几天,带给我最震撼的便是额尔古纳河的日落,可能因为那几天天气的影响,总是阴雨绵绵,当到达额尔古纳河的时候,便是黄昏、落日,一切美的不像话。在河的那边便是俄罗斯,我们已经到达国界线上了~

当晚我们宿临江,到达我们这趟行程最北的一处地方,晚上这儿需要供暖才能睡~~临江也是我在那几天呆的小镇感觉民风最淳朴的一个地方,物价不高,大家都特别的朴实。因为已经到了俄罗斯的边界,所以在那儿吃的东西也是俄餐+东北

【葛歇里】★★★★☆4.5分/5分推荐    15RMB一大盘,5~6人分量
俄餐,酸酸甜甜的,用的是蓝莓酱+淀粉搅拌而成,有点像我们小时候吃的迷糊,巨好吃!!!!楼主至今念念不忘

【自酿酸奶】★★★★4分/5分推荐    5RMB一碗,1人分量
老板娘自酿的酸奶,这种东北风味的酸奶有一种酒味,也是值得一试的~~

【酸菜炒肉】★★★★4分/5分推荐
这个酸菜是东北这边特有的酸菜,本地推荐的时候,据说酸的不得了,本地人受不了的酸,于是好奇点上来试试,结果广东人觉得完全不酸~~哈哈~笑,还是挺好吃的,值得一试

【野生蓝莓】★★★★4分/5分推荐    5RMB一盒
这边盛产蓝莓,而且蓝莓都是在深山,当地人去山上采的,野生的蓝莓会偏酸,种植的会甜,楼主认为值得一试啊!!

【第六天】凄美白桦林,沿着国界线

一大早起床,第三天的行程,主要是绕着国界线(九卡、八卡、七卡)回到海拉尔

一大早的额尔古纳河~

以及一路上开着车带着我们的于哥~~

小伙伴合个影~~~这一路上感谢各位,无限的感谢呀~~~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目光所及,便是俄罗斯了~
同样是国界线,目光望向的远方便是俄罗斯了~~这里是恩和俄罗斯民族乡的一个广场~

【国界线|七八九卡】
一路上我们都是围着国界线走的,你看图上右边的围栏,便是国界线,翻过去便是俄罗斯了,围栏只有及腰高度,很容翻过去,但是不会有人翻过去,毕竟翻过去没有什么用呀~~

一路上的国界风光也是非常非常值得值得看的~~~just enjoy~

一路上也可以看到很多有意思的牌子,比如说要看好羊呀,牛呀,避免他们翻越国界线呀~~~

在路上偶遇的马群~骏马奔腾,正是我想看~~~

额尔古纳白桦林景区】成人70RMB门票,学生半价40RMB,包含环保车,推荐程度3.5星
这是我们这几天唯一进去的、收费的景区,是白桦林集中的区域~~拍照杠杠的~~~也有很多摄影爱好者拿着长焦进去摄影~~~整个区域时间大约1个小时~

小伙伴推荐的:朴树的-白桦林,让我们知道原来白桦林有一段凄美的白桦林爱情~~~

根河湿地全貌】在白桦林景区出来的一小段路,有一个小山头,可以看到根河湿地全貌~

小伙伴每人来一张~

准备回程,在路边有一个休息站,在休息站后边便是草原~~~
Tips:其实路边的草原,快接近路边的地方都是比较脏,不适宜拍照的,如果想拍好一点的草原景色,往深处走吧,一般走个1\2KM,20分钟左右,你就会看到绝美的草原景色,而且一般牧民也会在这儿放牧哟~~~

【第七天】满洲里,大草原无敌黄昏

满洲里和我们的林区和草原线路不同,所以我们在海拉尔还有一天,决定增加去满洲里的一天线路~~一大早,从海拉尔出发,往满洲里前进,满洲里一天往返,当天晚上10点的飞机飞往北京,结束这次的行程

【抱歉我又忘了名字……】是一个蒙古包的集聚地,里面有骑马、射箭、赛车一配套服务,听闻在旺季的时候,这边的蒙古包都住满了人,我们当时去的时候,已经是淡季了,这边几乎没有人。
不过这里的蒙古包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蒙古包了,是水泥建筑的,还有空调,非常适合现代人的居住了。现在几乎很少人去住真正的蒙古包了,据说本身的真正的蒙古包是没水没电的,起码上洗手间很不方便,但是如果真的很想体验一下的话,还是很棒的。

【敖包】传说中的敖包相会就是这个了,蒙古族的有重大的活动都在这里相聚的,而且这个是可以许愿的,听说挺灵的~哈哈~

【呼伦湖】中国第五大淡水
呼伦湖是个收费的景点,但是往旁边走就可以越过,看的是同一个湖,但是不需要收费。

跑吧小伙伴~~

满洲里】是国内去俄罗斯最大的一个口岸?所以在这儿的建筑都很有俄罗斯的风格,街上也能随处看到俄罗斯人,招牌都是俄语和汉语一起的,就连电台节目都是俄语~~非常有特色~~不过相对于看白天的满洲里,其实更加推荐的是满洲里的夜景,但是因为我们的航班的原因,无法待在满洲里看夜景~~到下午就得往海拉尔赶了,不过一切总是最美的安排~~有所失必有所得~我们失去了满洲里的夜景,却看到了最美的陈巴尔虎旗草原~

【套娃广场】其实是一个游乐场,有点像(欢乐谷/长隆世界/迪士尼)那张类型的欢乐世界,但是建筑是非常有特色的~

【陈巴尔虎草原】最美的草原在路上~
准备回海拉尔,在路上能看到很多的风车,风力发电~

在路上偶遇了一个牧民放羊,那儿有草原、有羊、有河流,阳光正好,我们下车步行了快20分钟才走到那儿前面,和主人交谈一番,同意了我们拍照~~,小伙伴无意中拍下了这张照片,他听着收音机,看着远方的羊,和牧羊犬坐一起,一切都正好~~他们也说我们是唯一一个走那么远,就为了拍照的游客~~哈哈哈笑,为了美景值得呀~

还有我们准备离开时的日落~~美的不像话,像是在为我们送行一般

其实出门玩,小伙伴最重要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在旅途中总是会遇到各种不同的困难,能够一起解决,而不是抱怨,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旅行习惯,能够互相包容,享受旅途,还不是巴着一张脸赌气,有意见不合的就商量着,享受旅途,享受风景才是最棒的~~
很感谢这一次旅程中遇到的所有人和事,总是那么的棒,墨筝、阿雄、小红、于哥。

引用 萝卜 的图片:

美画

2016-09-30 10:43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9-30 11:36

2016-09-30 13:14

城。会。玩。

2016-10-03 15:56

引用 丫丫 发表于 2016-09-30 11:36:09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丫丫:哈哈哈,拍照呀~~拍照看着照片就知道那天的情景是什么了~~~

2016-10-03 20:22

引用 candy静静静 发表于 2016-10-03 15:56:26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candy静静静:

2016-10-03 20:22

引用 tiffany果儿 发表于 2016-09-30 13:14: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