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草之旅!带1岁娃畅游冲绳~~累并幸福着^M^

2016-09-30 00:13 634/6

吐舌头的鲸

写在最前面的几句废话

很嗨皮终于可以出发了,因为之前做妈妈了,从怀孕到产假乖乖在北京呆了两年,真真是心中的草有一人多高了。so,这次出行其实早早就开始计划啦,说来怕惊到大家,但真的是从今年4月起就开始计划亲子游啦

第一次写游记,跟流水账似的,照片也都没修过,主要是白天上班看孩子,晚上才能写会儿,真的没时间。不过自拍照片美图秀秀了一下

希望大家不要嫌弃,也希望这么多废话可以帮助到大家^_^

关于为何选择在冲绳

其实最初并没有一下锁定冲绳,但因为娃小,所以能去的地方自然就不多。首先交通要便利,最好是可以做一种交通工具就可以到的。比如之前对卡帕莱甚是心仪,但考虑到需要飞机、汽车、快艇才能到达,实在不合适1岁的小朋友,所以pass了;其次是要考虑游玩的地点,最好是可以一个地方呆几天的,不必东奔西跑。比如,我也考虑过去日本,只去东京一地总有点不甘心,但如果关东关西的跑,恐怕1岁的小朋友会吃不消,或是他ok,爹妈就要累死了,所以也放弃了;第三是考虑路上的时间了。比如坐飞机不能太久。因为毕竟小朋友岁数不大,万一飞机上闹起来,那可是不好惹,所以能短则短;最后考虑的是天气和气候。想着等孩子1岁以后再出发,孩子年纪肯定是越大越好,这样算下来,10月底左右的时间,气候还可以的地方就只有南方地区了。比如台湾海南冲绳……

因为台湾有娃前去过了,海南的灰机时间会更长,加之日本的婴幼儿设施齐备,本人还有日本文化情结(好吧,其实严格说冲绳不能算日本吧),所以最后就选定了冲绳~~

关于小朋友的护照办理

之前查过很多游记,不过都没有涉及这个部分,所以想在这多废话几句。我办理护照的时候是9月中旬,当时小朋友11个月,不到1岁。

需要准备的东西:出生证明、户口本。

对,你没看错,就这么简单而已。不知道别的地区如何,北京是就这两样够了。我当时怕证件不全,带了一堆证、爸爸的和我的也全都带上了,就怕证件不全还得回家取,结果没想到如此简单~~

预约:
去出入境管理大厅前需要先在网站上做一个预约登记,会涉及宝宝和爸妈的基本情况。不过我开始不知道,就没预约,这样也没关系,现场会有电脑,大家实时预约也可以的。

拍照:
拍照的时候宝宝会要求坐在一个高点的垫子上,大人要扶着宝宝,而宝宝拍照需尽量正对镜头(这个很难,我们当时还遇到其他宝宝,大家基本都是差不多得了),而且不能笑。家长最好带一个孩子喜欢的玩具,到时候逗一下,让他看镜头,效果会不错。我们是工作人员拿屋里玩具逗的。

证件办理时间:半个月,大约10个工作日即可。

证件有效期:5年。这挺让我吃惊的,还以为半年就得换一次呢,因为小朋友会变化快嘛。

关于小朋友需要携带的物品

这个部分真可谓是搬家啊,晕……
不过当妈的都知道,事无巨细,麻烦点总比没有强,后来事实证明,去冲绳有些东西真的不必。

吃:
餐具(孩子太小还是带了,如果孩子大点可以不带的,因为大多冲绳餐厅都有儿童餐具,后来我们也是除了吃水果加餐,其他时间都用不到)
奶粉及奶瓶(这个我也是参考了别人的游记照做的,带了整罐未开封的奶粉,这样方便携带,也不会担心路上奶粉会洒出来)
米粉(不用带太多,主要是以防万一,因为在冲绳米饭很软,粥、豆腐、鱼……都适合小朋友)
零食(主要是去时候的飞机上需要用,因为起飞降落,怕小朋友耳膜受不了,虽然不知道管不管用,但总觉得让他嚼着点儿东西会好些吧)
*其他东西就都不用带了,没错,原因很简单,超市有各种好吃的零食,和光堂的各种饼干吃到爽,不怕孩子闹,只怕零食吃太多不好好吃饭。

穿:
我们11月初去冲绳,走的时候北京都穿毛衣了,但是冲绳真的是短裤短袖即可。当然怕小朋友冷,所以带的都是短袖和长裤,另外还带了外套,因为早晚还是有温差的。另外,11月初已经不能下水了,所以防水纸尿裤算是白带了,大家要是夏天去可以带上。

用:
其实就是纸尿裤、纸巾各种。我想说真的不要带太多,占箱子地儿不说,到了还会发现大牌纸尿裤一大堆,而且巨便宜啊!!!!但是,在这儿还得多废一句话,我们在唐吉坷德的地下超市买纸尿裤,发现花王没有XL的(多说一句,这里的花王只要几十块RBM,不到100啊!!!),所以买了别的牌子,不过一样好用。小朋友腿粗没办法~~

住:
这个也是之前看别人游记说的,觉得很有道理,所以照做,果然很好用。一定带小朋友喜欢的被子、枕头和玩具。这个真的不要嫌占地儿啊,太有用了。我家宝就是很喜欢一个小红单子(人送外号小红被被,其实只是我们的被单改的而已),第一天去海洋馆忘了带,结果车里各种失控,让人抓狂啊~~~~~~第二天带了小红被被,于是路上睡、到站玩,各种乖乖小宝宝。

行:
我们没有带推车,只带了腰凳而已。不带推车一是因为孩子平时也不大爱坐,坐会儿就烦了;二是,日本真的不用带啊,公园有的租,商场门口也有好多,就跟咱超市推车一样,随便推一个就行。不同于推车的是,宝宝车有N多种款式,总有一款适合他~~~看得我都想试试。

药:
我们也没带宝宝的,因为药妆到处是啊,so你懂的,要给箱子足够的空间,好让她吃饱饱回来。

上一张男主角的照片圈下粉儿

出行前准备

订机票、酒店和签证

机票:
北京首都机场去冲绳,只有周六和周三两趟航班,哎……所以去冲绳只有4、5、7天,本来对我们而言6天是最合适的,但是没办法,最后只能减少行程,选择5天的机票了,这样下来其实在冲绳只待了3个整天,两个半天而已。
当然,如果从天津出发就方便多了,天天都可以,上海就更别提了,不仅航班多时间还短。但是因为我们孩子太小,所以想要是先去天津再飞,怕路上时间太长,孩子受不了,所以就放弃了。大点的小孩我觉得从天津走还是很可行的。

酒店:
这个想要介绍一下那霸日航城市酒店,真的还不错。虽然不大,但是设施俱全。酒店里有雨伞,大家出行也可以不带伞啦~~而且酒店就在国际通街上,楼下还有家打折的coach店,离3A、玩具反斗城、DFS也不远,交通很便利!
在酒店订了4天早餐,双标房还会送一次晚餐,我们后来又交了一个人的钱(姥姥的),吃了顿日式西餐

最右边穿粉色衣服的美女是台湾腔的中文服务哦~~~太赞了!只可惜前几天没见到她,都是和酒店服务员日文加英文加中文(估计他们完全听不懂)加body language解决的。后来看到她一次性把问题都问完,全部顺利解决。

*当时问她哪里有童鞋卖,她犹豫了一下,然后我马上说Mikihouse,秒懂……告诉我就在3A,结果去买鞋果然看到了扫货的大陆妹子……好吧……说明妈妈们太需要国产好鞋了

签证:
最后说下签证时发生的小插曲,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吧。我开始选择的是xc(拼音,因为不是高级黑,所以就不点名了)订了套餐,后来酒店出了问题,重新订了,然后签证被告知不合格,又退了,结果只有机票成功了,好吧,反正确实便宜。不过这签证告知不行的时候,真的会很紧张啊!!!
后来换了国旅,虽然贵了两倍多,但确实有保障,顺利签成功了。

*这里要强调一下,有一个名叫“归国证明书”的奇葩纸,不起眼但很重要,需要回来时在冲绳机场换登机牌时找工作人员盖章,如果没盖“那奏得扣钱”(语音语调参考赵丽蓉老师的小品《如此包装》,好吧,我果然够贫的)。我们就忘了,于是折腾了很多次,才总算是解决……擦汗!

定路线、包车和租WiFi

因为我们只有5天时间,而且带孩子不能安排太满,所以我选择了租车游,而且每天只有四个景点,最后证明此举很明智,因为带小朋友真的累啊~~~~~刚好他还是要走不会走的年龄段……

DAY1:灰机去冲绳   航班CA831   冲绳时间12点多到达。到地儿吃饭——冲绳京深海鲜市场(好吧,人家有名字,叫第一牧志市场)、国际通逛街;

DAY2:美之海水族馆、今归仁城(这个因为时间不足,没去成)、古宇利岛;

DAY3:琉球村、万座毛、海中公园、残波岬;

DAY4:首里城、美国村、丰崎美丽的太阳海滩、波上宫、波上海

DAY5:打包回家~~

包车:
这个就在马云家找的。不过这里真的想给他家做个广告,淘宝店名叫“恋恋冲绳自由行”,一天不到1400RMB。
大家都知道了,我是4月就开始计划出行了,结果当时找了几家客服咨询,人家一听我11月才走都懒得理我,只有他家客服人超好,有问必答,都不嫌我烦。出行过程中我们也一直在用微信联系,人真的超好!后来也给我们找了个服务态度巨好的司机——大城进先生。司机虽然很内向,不爱说话,但是遇到问题和变更路线之类的事儿,他都会确认多次,虽然语言不通但是他会用翻译器,就是那种超先进的对着手机说中文就能出现日语,反之也一样的东西,实在不行他还会打电话给旅行社,找会中文的工作人员实时翻译告诉我!!真的是很靠谱的一家店!

租WiFi:
依旧马云家搞定,这个有很多,大家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吧~~

去古宇利岛的路上~~

游记终于开始啦~~

我们有穿队服哦~~~这张显得我也太胖了……没办法,就这么一张好点的合影……大家半忽略着看吧

人物介绍

姥姥:写在第一个,主要是人家地位高,不写最前面会怕怕

爸爸:男二号,主要职责是背包

妈妈:负责策划路线、导游、用各种乱七八糟的语言和当地人沟通,还有最重要的,负责各种买东西花钱~~(这个部分我最喜欢)

宝宝:负责友好外交(太好聊了,虽然大家都不懂他的语言,但是他到哪儿都打招呼,表现出了我国人的热情、亲切和友善,加分!)

DAY1(第一牧志市场)

飞机顺利着落了,小朋友热情友好的和每位路过的乘客拜拜(我们也确实是等到最后才走的,带着孩子起身不方便啊)。
看看我们,国航的空乘也学习下吧。
不过回去那波儿人服务态度挺好,比这波儿都不会笑的强不少。

第一牧志市场

从机场出来到宾馆放下行李,然后兴冲冲就直奔了冲绳“京深海鲜市场”。第一牧志市场就在国际通街上,很好找。进去以后可以看到跟咱们菜市场似的结构,各种卖杂七杂八的东西。

牧志市场在这个菜市场里面,门口是玻璃的自动平拉门。进去以后就可以闻到熟悉的腥味儿啦。
据当地一个朋友说,现在的市场也不如从前了,价格也挺黑的,不过就是比国内还算便宜罢了。
anyway,我只要遵循一个原则,就是即便你加价,但仍在我承受范围内就ok啦。

由于肚子实在太饿,于是把朋友告诫的“货比三家”抛到了脑后,发现这家欧巴桑很热情,就决定是你啦!

这些夜光贝小朋友们真的会发光哦,一会儿被我们吃掉感觉有些邪恶~~
秀下我们点的海鲜,夜光贝、赤鱼(会中文的店员说是石斑鱼,可是明显长的不一样啊~)、龙虾

图第一排:左)海葡萄盖饭:开始吃还觉得咯吱咯吱口感挺有趣,吃多了就觉得有点腥了,所以还是当小菜吃比较明智;
   第二排:左)龙虾、赤鱼、夜光贝的生吃片:味道都不错,夜光贝稍逊,最爱生鱼片;右)炸香芋:外焦里面,微甜,适合小朋友。
   第三排:左)冲绳排骨面:味道稍淡,排骨的部分还不错,不过面没有想象中的惊艳;右)清蒸赤鱼:很鲜哦~~
   第四排:左)龙虾味増汤:这个除了小朋友不适合吃以外,真的超美味,值得推荐!中)超夜光贝:口感上QQ的,很有嚼头,味道也不错,唯一缺点是有点硬,吃多了费牙……右)吃完美美的日本食客们。

好吧,我承认我们点的是有点多,因为当时饿到不行了啊~~~~~
后来遇到他家一位中文服务员,是福建人,在这里打工几十年没时间回家,说家里人也会埋怨,但是真的没办法,只有他一个会说中文,走不开……不啦不啦……(其实还是不想回家吧,不然怎么都能走嗒)
结果看到我们点了这么多也被吐槽了,说日本家庭一年也不会这么吃一次,结果再一打听人家月薪就有1万5……不是吧,那你们定是其他地方挑费大吧,不然也不至于一年吃不了一次啊,况且对于游客而言,尝新是必须得啊,我们也不天天跟家吃北京烤鸭,一样道理。(貌似跑题了……)

感觉有点像农贸市场,可是这样的场景不禁让人想到《love in Tokyo》的第一集特别篇,冲绳度蜜月最后的情节,入江就是在这里找到琴子的,有木有有木有!!!

到处都有卖小狮子

而后我们就开始在街上闲逛啦,这里妈妈特别提示,国际通街上就有唐吉坷德,地下超市可以买到尿布和宝宝喜欢的各种饼干。
而恰逢万圣节当天,我们也cos一把~~
ps:街上各种cos的妹子也不算少,但是没好意思照

海盐味儿冰淇淋,妈妈吃没有宝宝的份儿~~~啦啦啦~~

DAY2(美之海水族馆、古宇利岛、HAPINAHA)

这是传统,说到海洋馆必须有张这样的照片~~~嘻嘻

美之海水族馆

搞笑的鳗鱼

海牛~~据说这种动物超难养的,原来北京动物园也有,但是后来都死了T^T……

居然看到了蜂鸟,我还是第一次看见呢

水族馆的最大弊端就是——远!!!!!!!
为了省心我们选择了租车,结果路程果然很长,9点出发,12点才到……实在是太耽误工夫儿了。
*重要提示!!!
如果租车,司机会带我们去休息站购买便宜的门票,大约1600日元;或者也可以选择在711购买9折门票;而公园门口的门票其实也没有多贵啦,和人们币90多块(比150元又无聊又不好玩的北京海洋馆值太多了)。所以,大家真的不必在国内订票!!
我们就是在国内提前订的票,结果买贵了不说,网站给的二维码,当地人还不认识!!!!没想到吧,科技发达的日本,居然工作人员不知二维码为何物……无语了……于是他们又是找领导问询,又是折腾沟通的,再次浪费了很多宝贵时间,最后我发现了一组兑换码,总算放我们进去了,可并没有给票(不知为啥,之前以为是兑换码没用上呢,结果回国核实了下貌似用过了)……
其实多花几块钱倒还是其次,主要是时间真的耽误不起,也因此我们没能去今归仁城游览,没办法,我深知这个地方必须玩充分,所以其他行程只好让路了。

再来这么张图,因为这里有水族馆的镇店之宝——鲸鲨。
这老大有十几米长,当时就已经觉得很壮观了,而后回家一量,天!有我们家从最南到最北那么大!!鲨鱼从他旁边过就跟小鸡子似的!看来真能在他肚子里住!
在此定要说一句我发现的嗑药豚(我起的外号)他开始先是挑战权威,追着鲸鲨的尾巴咬,而后又在池子里快速狂奔,完全不顾大家悠然自得的游行节奏。于是,我推断他嗑药啦~~~~~小心朝阳群众举报你!

看看姆们吃饭的环境,感觉好小资~~对于池子里的大家伙们就是“你们吃着我们看着吧”

很多小朋友在这里玩着雾气

精彩的海豚、鲸表演~~

表演过后一定不要着急走哦,可以看到鲸和海豚对你近距离微笑

小朋友此刻已睡着

这货的姿势真难拿

像不像大个潮虫……额……

古宇利岛

去到古宇利岛路上的美景

必须说,所以这里的天蓝水碧,海水清澈见底、人少白沙干净,but啊~~~这个地方的沙子真的太具按摩功效了~~~~真心的,没有我北戴河的脏沙子细分儿啊~~~

#记录小朋友的第一次#
第一次看到大海和沙滩,踩到沙子。果然很兴奋~~

HAPINAHA

这家店就在国际通上,单把这个地方列出来理由很简单,这里有pokemon专卖店!!!!!
上图!

这么多居然跟商场卖场一样,就这么堆着,果然任性!

这个是皮卡丘度假版,全球只有冲绳有哦~~

于是,我妥妥的迷失在此地了……什么都不说了,剁手剁手!!

发个不显胖哒,自恋一下

DAY3(琉球村、万座毛、海中公园、残波岬、SHOPPING)

琉球村

琉球村是一个琉球民族发源地公园,里面有当初文明兴起初期,几个家族在这里繁衍生息的故事。

刚走到这片空地就赶上当地人跳舞,于是姥姥马上抱着小朋友跟上!别说,他们跳的舞豆点还真会跳,好吧,也是小朋友唯一的跳舞动作——左右翻手。才发现,原来小朋友的舞姿是有渊源的。
别说,这个小使者跟当地互动的比我们全加上都好。

发现司机大诚的祖先家

这里就是著名的冲绳狮子发源地啦。其实后来我真的觉得这些原本不是狮子,因为有贴纸上他们和龙凤一起会腾云驾雾,所以可以合理推测为麒麟,然后在不断演化后,变成了狮子。好吧,这个演化貌似有点乱伦的意思……

美不?简单的一条绳子都能做的这么好看

顺便提一句,这个不好喝

万座毛

这地方其实挺小的,就是一个悬崖空地,然后走上一圈,拍张最好角度的旅游宣传照。不过下来走走,空气不错,还能吹点海风也不错。

开始不开心,在戴过姥姥的帽子以后一下happy了

海中公园

这个公园本身是不收费嗒,不过公园里面有个玻璃底船和瞭望塔需要收费,建议大家最好买套票,划算一点。

买好票,我们开始等公园的游览车,车子大概15分钟一班,其实公园并不大,如果不是带小月龄的宝宝出行不便的话,建议大家走着过去吧,一路上欣赏美景也挺不错的。

坐游览车也不忘和日本老太太打招呼~~

看这就是玻璃底的船,其实走进发现并不是如马代那样,整个都是玻璃底,所以刚上去的时候充满了失望。但是!没过太久就兴奋起来了

从玻璃底可以看到好多鱼,会让我第一次意识到,我们坐船出海只顾欣赏海面上的美景,却不曾想过船底的景色同样精彩,而且还充满神秘。这不禁让我想到每次坐船,就在脚下,鱼儿们正在优雅漂亮的活着。

小朋友此刻已惊呆

这里要温馨提示大家一下,这个叽里呱啦一大堆日文的服务人员会不停的晃动小船,为的是让鱼都聚集过来,所以每每晃动不免会让人感觉有些晕,还好我没晕船。
另外,船上可以买鱼食来喂鱼,但是算了下大概10块RMB,感觉太不值了,就没喂,直接看别人喂的,嘻嘻~~

海中公园里面有一个酒店,整个环境超赞,打算如果下次再去考虑下住在这里,出门就是海滩,可以天天在这玩沙子

远远的望见瞭望塔

这个瞭望塔很奇特,人家塔都是向上走的,这个是往下的,可是别说,尽管刚刚已经坐船看过鱼了,但或许是不同的角度吧,这个角度看会有不一样的惊喜感!

而且还会有鱼从眼前的玻璃外冒出来,感觉特别激动

*路上用餐

这是一家司机带我们来的路边餐厅,菜的味道和价格都还可以,尤其是餐厅有很多车模,挺有意思的。估计是很多游客都会在中途选择这家餐厅吃饭吧

残波岬

好吧,这地方同样是旅游宣传照拍摄地,因为赶上阴天(我们这几天居然都是阴天,可能是时间段不对吧),宣传照估计拍的也挺凑合吧。
刚过来的时候看到有三个妹子拍婚纱,感觉还挺兴奋,以为冲绳人民都喜欢在这儿拍照呢,结果凑近一听是打Hongkong来哒,好吧,总之是拍出来还不错。

这旁边还有一个“关于大石头”的故事。日文写的,看不太懂,大概意思就是说因为海啸,这个庞然大物生生往陆地走了好几米,可见大自然的力量啊,那是杠杠的。

这里还可以看到日文书法,然后讲有个人来到这里建设什么的。貌似是这样吧,说错的表怪我

逛街喽~~(DFS、3A商场和玩具反斗城)

街上的妹妹~~老公拍的,嘻嘻……好吧,真相是我让他拍下街边卖章鱼丸子的临时车,于是他不情愿的按了下快门,没想到拍出来的效果是满眼全是妹子……但是,真的会不情愿吗???(坏笑)

体察民情,看看菜价

商场到处都有各种方便的童车可以推

DFS真的没啥感觉,而3A这天比较失败在于没有去二层,也就没能与mikuhouse邂逅,好在第二天有宾馆服务员帮忙,给我们这对爹妈指引了方向。
不过还是要说一句的,3A的一层有个很大的超市,可以买到很多小朋友喜欢的饼干和零食~~

小朋友买鞋享受了一把跪式服务~

最后,来到了逛街的最高潮,玩具反斗城~~~开始我还在节奏内,给孩子挑些裤子、生活用品。但是后来,给闺蜜打了通电话,要帮忙带购后,整个人都不理智了

这些是我这两天的收获大集合!!!看着这些“今夜做梦也会笑”~~~
于是老妈、老公和娃都累到不行了,我自我惩罚,主动请缨去买晚饭

DAY4(首里城、美国村、丰崎美丽的太阳海滩、波上宫、波上海滩、3A)

首里城

这里相当于当地的皇宫,是当年中国皇帝过来分封的地方。

门口的大匾“守礼之邦”就是中国皇帝送给他们的,我觉得这四个字也完全概括了冲绳人民的特质。
有次我们在国际通街上逛,远处看到救火车一边鸣笛一边开过来,于是在双向单车道行驶的司机们很自觉的开始靠边停车,本来不怎么宽的马路,一下全部清空。一个单车道的宽度其实仅够救火车往来,但是双向全部让道,路一下就宽了不少,救火车直接走中间,那霸气!看了真的让人感觉震撼!瞧瞧人家!虽然每次也会让路,但是此刻还是觉得惭愧。

就好像集齐多少章就能召唤神龙似的,总之有盖章的地方就会把我引入怪圈,于是首里城什么历史啦、人文啦,我都不在乎了,只关心哪里有盖章的小台子~~~好吧,我果然是个怪人

这里有中国皇帝送的亲笔哦,一个是康熙爷的,一个是怹孙子的。

琉球的城很逗,我想大概是因为地方有限的缘故吧,皇上把前厅和后宫竖着补开,于是就了这样的好几层建筑,里面既有大臣住的地方,也有皇后的寝宫……那不是很危险(坏笑下)

好吧,其实集齐盖章真的可以召唤神龙,最后我得到了四张贴纸,嘻嘻~~还是很开心的,不知为啥

美国村

这个地儿我们没怎么逛,因为就是到处买买买的小店集散地,而我们当天主要想看看景点,不打算再买啥了,所以草草吃了个饭就算了~

海滩

这个海滩感受其实并不好,太硌脚啦!!!沙子还没北戴河细份儿呢!所以我们同样是赶紧走啦
不过这地儿唯一特别之处在于可以随时看到灰机经过

波上宫

我们也来入乡随俗,照猫画虎的洗洗手

冲绳的最后一顿晚餐,妈妈特意请客吃顿好的,果然超级好吃,而且颇具日式料理风格

DAY5 回家啦~~

要回家喽~~

*虽然有些不舍但是开始得离开,这几天冲绳大多是阴天,有些美中不足,但这里服务的周到还是让我们惊到了。

最后腹黑一下,发张对比图吧。结尾处恐怕有点让人不开森,不过事实就是如此啊,也真是呼应了第一天在牧志市场吃饭时那个中文服务员说的话“你们北京哪都好就是有雾霾,你们平时都是怎么开车的?看得见吗?……”(他怎么说话总是那么不招人待见啊……)
anyway,我觉得认识到才会想办法去改变,总有一天会好起来的!

这个是冲绳上空,刚起飞不久拍的

好吧,这是北京……空姐说即将降落的时候,我往窗外一看,擦嘞……地面在哪里?

感谢阅读~~~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0-01 11:25

引用 amore 发表于 2016-10-01 11:25:27 的回复:

回复amore:哎呀,主要是时间离得有点儿远了,记得不清楚了

2016-10-01 23:15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0-03 10:57

引用 鸟中王 发表于 2016-10-03 10:57:00 的回复:

回复鸟中王:被收藏啦~开心开心~希望能帮到忙哦

2016-10-04 01:24

从酒店到海洋馆要3个小时?一般不是只要一个半小时么?

2016-10-12 16:47

引用 晴天小猪Julia 发表于 2016-10-12 16:47:21 的回复:

回复晴天小猪Julia:我们真的开了那么久可能也是司机慢点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