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知西北美如画

• 出发时间/2016-08-30

前言

前言介绍;几年前有一期《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特辑尖锐指出的:“美景不在人口稠密的地方,也不在主流文化的区域,美景在人烟稀少或者少数民族居住的地方。”作为一个从小到大没有离开过东部的我来说,我一直幻想某一天我可以随便指上祖国边疆的一个地方,然后按图索骥,去探索地广人稀的地方,上天保佑,那里还有无法被商业俘虏的美与野性。

一个月多前动念,一个月前出发。二十天前,我们终于夜宿在这个地名。
一直很期待离开都市,去一个有风水草地见牛羊的地方。那儿有蓝天白云草地,羊群,雪山,淳朴的人们,没有尘世的纷扰,没有都市的喧嚣,没有城市的车水马龙,有的就是大自然的馈赠。可以踏上这样的热土感受,去听风的声音,奔跑在笔挺的最美公路。于是我就在这囊括着绝大多数中国最美景观的半张地图上指指戳戳选了个地方:青海湖。同时也得益于杭州的G20峰会,公司放假11天,于是带着对西北强烈的好奇感开始规划西北之旅。本以为会和大学室友一起开始这趟梦幻之旅,可惜最后剩我一个人独自出发。于是在途友捞人包车。很快,捞来剩下七个人一起旅行。行程即刻定好,准备出发。

To 南京

8月30日,整装好行李,托了一个小的行李箱出发。考虑节约路费咯,所以选择了杭州高铁到南京,8月31日早上南京西宁。当日晚上9点多到了南京之后,第一站是在夫子庙逛夜市。

在夜市闲逛 感受六朝古都留下的韵味

南京飞西宁

我和鲲哥还有小七在南京逛完夫子庙之后,凌晨1点前往南京禄口机场。在机场闲着找朋友聊天,朋友们不停地叮嘱我要注意安全,而我俨然没有任何不安的心思,除了激动,憧憬之外没有其他的心情。在机场稍微眯了几个小时,没有完全睡着,过夜候机等一大早的飞机比较艰辛。迎着南京的第一缕阳光照射在整个机场,轻轻揉揉朦胧的睡眼。六点的时候,鲲哥说不着急,还早着。这会我肚子饿了,开始吃点东西,我们三个都说不着急,慢慢来。还早着呢。于是我们慢慢吃东西,印象里我们都以为自己是7点55分的飞机。等到机场广播开始呼叫我们三个人的名字的时候。鲲哥忽然之间拍了我一下。他说,猴妹,好像是在叫你。我说不是吧,大清早,听错啦。后面陆陆续续听见在播报小七的名字,鲲哥的名字。我们猛地惊呆了一下,立刻看阿里旅行,一仔细看,懵逼了,是6点55的飞机。于是我们三个也顾不上吃饭了,火速办理登记,行李托运。三个人急急忙忙冲进VIP安检进行安检。快速奔跑到28A登机口登机,机舱门在我们三个进来之后缓缓关闭,气喘吁吁找到自己的位置坐下。由于没有睡好在飞机上一路困过去的,偶尔拿出手机拍了几张蔚蓝的天空,真想跳下去在这蔚蓝的云中打个滚儿。像孙猴子似得踏着七彩云朵去王母娘娘那儿偷蟠桃😃飞机9点半左右抵达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停留。半个小时后直飞西宁西安西宁的这一段,天空特别的美。能见度很高,还可以看见一处皑皑的雪山👏

抵达西宁之后,迎接我们的是呼呼吹来的冷风。西北的气候果然和内地不同。我迅速披上外套,但此刻更想狠狠的呐喊,蹦跳。因为这是第一次来西北,第一次跨入海拔500米以上的地方。第一次和陌生人组队旅行。第一次在夏天还穿上了外套,有太多的惊奇。我们三到了西宁之后,我们的另一个队友小律师涛涛早已在机场等我们三一起出发。之前约好的包车车队派了接下来6天中陪伴我们玩耍的小白哥来机场接机到客栈。小白哥特别热情,91年的。一路给我们介绍大西北及接下来的六天行程。我们眼睛不停地望向窗外,生怕错过某一处美景。室友出门前一再叮嘱我不要大喊大叫,小心高反或者血管爆裂,所以我一路怕有高反的我轻言轻语。

抵达客栈之后,开始歇脚休息,准备下午在西宁市逛逛。

品西北当地特色美食

去莫家街发现美食

我,鲲哥,小七,涛涛。四个人来到莫家街品当街美食,走在西宁的路上有各类清真餐厅,真是一个清真氛围很浓厚的城市。随处可见披着头巾的妇女和清真餐厅,但繁华程度确实不及内地。

这才叫有牛肉的牛肉面🍝 以前吃的只能叫做面。

右下角红色的是红萝卜,端上来的那一秒我以为是火龙果的皮儿,正要惊呆的时候老板说是红萝卜,咬了一口,脆脆的,还有一点儿醋的酸感

酸奶🍵 吃第一口就颠覆了我二十多年来吃过的所有酸奶,直接泪奔~~(>_<)~~
我点了一个红豆酸奶,还好红豆被一层糖裹着,我一口一口艰难地细吞慢噎,老板娘一直盯着我深怕我直接倒进垃圾桶,虽然我心里默念了一万次不喝了不喝了,但是众目睽睽之下不敢浪费粮食于是硬着头皮吃完了一碗。

红豆酸奶-青稞酸奶-原味酸奶-果橙酸奶    一个字总结一下:酸

忘记这个叫什么名拉😓

羊肉

凉皮 酸奶 羊肉片 肉夹馍.....

青稞酒🍶

自制酸奶

清真大寺

我们四个在莫家街吃饱喝足之后,就在西宁市区闲逛。此时西宁的风有些像杭州秋天的风,凉凉的。我看了一眼气温。23度。我们都纷纷穿了一件外套出门,还是有一丝凉意。西宁的太阳晒的人的脸火辣辣的,全身有种暴晒的感觉。我们四个随意走走停停,发现西宁有很多玲琅满目的金店,来到这儿很有幸地发现,今日滴滴打车免单,走到哪儿好运跟到哪儿。

清真寺

闲闲逛逛之后就到西宁的晚上八点半,太阳仍然当空照,丝毫没有落日的意思。我们不停地在压马路,晚上又在莫家街吃烤羊肉串等等各种美味。吃完之后呢我们四个就集体去西宁站接汪汪和狗妹。他俩是在飞机到兰州兰州火车到西宁。开始他们买的那趟火车停运了😜 然后只能改签另一趟。去西宁火车站的路上,发现西宁的夜真的很美。我们四个说,之前从未蒙面,万一认不出来怎么办。鲲哥来了一句,简单,见谁,谁提着周黑鸭出来的就是🐶妹。一路上说着笑着步行到了乐途客栈。客栈离西宁火车站步行十几分钟。很近。

在客栈任意自拍的我们

此时,突然记起在乌镇的那一个夜晚。同样是一群互相不认识孩子,玩着卡片游戏,说着自己的故事,放肆地大笑,发疯一样地度过这个短暂而又美好的夜晚。结束之后,大家一起去楼顶看星星,有人默默流下眼泪,有人默默地留存记忆。

我独自走到二楼的通道
     走廊两边的墙壁上写着无数的留言,还有那一幅幅旅客认真留下的画。
     我在墙上悄悄地留下一句话。

晚上住在当地的青年旅社,每人只要29元。在乐途客栈随意开启自拍模式,还在图腾上面留下了自己的感言。旅社内随处可见背包客,很多人随时准备着一人入藏,或是环青海湖骑行,我们随意攀谈,听他们的故事,感受年轻人才能理解的傻逼和冲动。

青海湖大环线6日行程图及路线

青海湖敦煌大环线6天行程
D1 西宁-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151景区-江西沟--黑马河【宿黑马河】
D2 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宿大柴旦
D3大柴旦----青海雅丹-(柴达木盆地戈壁风情)九层妖塔拍摄地一当金山--阿克塞-阳关--敦煌【宿敦煌】
D4早上莫高窟 下午鸣沙山(看日落)晚上沙洲夜市自由活动 【宿敦煌】
D5敦煌出发--瓜州--张掖七彩丹霞--张掖 【宿张掖】
D6张掖--民乐--俄搏古城遗址----祁连大草原--远观岗什卡雪山--门源百里花海--黑泉水库--西宁

A. 塔尔寺

经过昨晚的休息,今天整装出发。我和狗妹早上起的比较晚。四个男生们下去帮我们买早点,还有止泻药,刚到西北,肠胃还不太适应。早上还有静静和阿霞9点到西宁火车站。一接上他们车队就出发。和我们一起的还有小马哥带队的大长腿妹子一车。致青春车队分工是小白哥带我,小七,鲲哥,狗妹。杨队是涛涛,汪汪,阿霞和静静。三辆车按着原定路线出发。行径300多公里,第一站就是塔尔寺。🚗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在青海最大的寺庙。由于具有极大的文化与艺术价值,所以还是很具有观赏价值的。

当我亲眼看到那七座白塔立在我面前时,我的心扑通扑通地跳得厉害,不是因为震撼,反而是那股神圣的力量,将我卷入一场扑朔迷离的梦境,很好奇地听小喇嘛们说着自己的前世今生,善恶有报。

转经轮  愿家人朋友幸福安康 自己一切顺利

和队友门在塔前肆意地留下自己最美的笑脸

一个小时之后,早已远离了城市。
“猴妹,快看!牦牛!”小七激动地指着远方
原本快要在车上睡着的我们被这幅画面给惊醒了。
公路很直,长长的一直延伸到天际。公路两边是满山的翠绿色,山坡并不陡峭,连绵不绝的散在了道路两边。绿色的草地上那无数头牦牛,像是一位画家用墨汁在绿色上留下的大大小小的黑点。黑色的牦牛,安静地在山坡上吃着草,享受着大自然给予的祥和的画面。
车在笔直的公路上不断地奔驰着,向着天空不断前进。
车窗外连绵不断的绮丽风光,在我们眼前不断闪现变化。

记得前往日月山的这段路能见度特别低,可以开到云里去,秒变冬天。再过不久,便看到两座小亭子屹立在山巅。小白哥告诉我们,那是日月山,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分界线。

B 日 月 山

小白哥说日月山是青海也是中国很重要的一个分界线,他是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过度地带,也是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的分界地带。远到一千年多年前的大唐,著名的文成公主走入青藏高原的和亲之路就是从这里经过的。

继续向前行驶来到日月山景点的一块小广场上,旁边有很多卖旅游纪念品的,还有牵着自家的牦牛,准备让游人照相的当地人。其他都是一些像我们一样的游客在这停车休息。广场边的小土坡上还有一个不大的建筑,上面飘着藏区特有的彩旗。在这自由活动的时间里,我们沉浸在这别样的景致中,拿着相机这里拍拍那里拍拍,跟牦牛和和影,和远处的高山拍拍照,依偎在广场边的栏杆上看看远方。

好更冷的牦牛

汽车行驶在公路上,路边的景色很美,公路旁边的草地上有一些牦牛在吃草,远处的高山上还有着皑皑的白雪。坐在车上的我们看到这景色后,心情特别的愉悦。😘

这个西北大汉的车特别拉风

C 青海湖

终于看到这一汪青海,蓝的那么纯粹,那么通透,曾今有那么一刻让人忘却凡尘,犹如身处仙境。终于使我明白,为什么围绕青海湖有那么多传说,因为与这盛景能相配的只有那超脱凡世的传说。

青海湖太大,靠脚力是很难走完的,我们只有借助现代交通工具---汽车,环游青海湖。一路上与我们擦肩的除了汽车,还有自行车爱好者骑着的公路自行车。印象中,有段公路的景色很美,是那种荒凉的美感,戈壁滩上一条笔直的公路伸向远方,消失在地平线,满目荒凉不见人际。有点美国西部公路片的意味。这景色对于我们来自江南小城的人来说是那么的陌生,然而也是那么的壮美。

青海湖八月的油菜花

一脚踹飞汪汪

Day1 入住黑马河

离开青海湖后伴着瓢泼大雨我们来到黑马河。傍晚时分我们在讨论晚上要不要住帐篷的问题。雨实在太大,据说这是旅行中唯一一天住帐篷于是大家伙集体决定入住帐篷,没准第二天就天晴了呢对不对。

据说黑马河这个地方,是坐观青海湖日落最佳的位置,也是最靠近湖边的位置。
“今晚我就住帐篷啦!”大家都很开心,在车里头拿着对讲机发疯思的狂吼

来到帐篷基地后,雨还是一直地下着,队友们到蒙古包里面开始取火,车队还给我们借来了几件军大衣裹着,冬天来的太快,身体的每一个细胞还没完全适应过来。不停地颤抖,我们马上点完了晚餐,就是下边的牦牛火锅咯。等待上菜的过程永远是痛苦漫长的。记得当牧民将一锅锅火锅从我们身旁插肩而过端上其他桌的时候我们的内心是崩溃的,总以为有一锅就是给我们的,汪汪说"哎呀,可浪费我表情,我手机都准备好了,都准备好拍照了😂"

其实牦牛火锅中的牦牛肉只有上面的一层而已

传说中的烤饼

晚餐过后一直想等着雨停来一场篝火晚会。“不行,太冷了,实在受不了,进去吧!”狗妹说道。猛烈的风声似猛虎,残忍的呼啸着。果然天公不作美啊。很遗憾,只能回帐篷休息。进帐篷的时候就是晚上八点,牧民们给每一个帐篷里面都多加了一床被子还早早准备好了电热毯。我们躺下之后,队友几个小婊砸装神弄鬼来吓我们,我们也感觉到有人在踢我们的帐篷,感觉我们的帐篷随手就能被拎起来。出去一看发现有🐴在吃草。半夜想去用水洗脸,我和狗妹出去寻水发现水冰冷的应该是零下,不敢触摸,于是回到帐篷用湿纸巾稍微擦擦就躺着在。打开手机回想第一天的行程,紧凑而美好。虽然没有看到最棒的星空,但至少比在学校或者家里看到的多,有点遗憾但不后悔。就这样,青海湖的记忆,留在了那个风声呼啸而又寂静的夜晚。

最亮的这间帐篷是我和狗妹的

茶卡盐湖

第二天天空稍微晴朗的一些,随手一拍原生态美景,从此地出发。

公路上的羊咩咩  高贵冷艳着呢 一个不小心还会出来碰瓷呢

翻山越岭之后前往茶卡盐湖,此时海拔已上升到3000多km

刚听到茶卡盐湖这个名字时,我很好奇为什么叫茶卡呢。小白哥说茶卡在藏语中的意思是:"青盐的海"。

盐湖的水很清,清的可以看清湖底的每一朵盐花。蓝天,白云,倒映在水中。一路上,放眼望去,四周白茫茫的,路上湖里都是盐,连雕塑也是用盐雕成的。茶卡盐湖的小列车来来往往穿梭在人群中形成一道古色的风景线。记得当时小七说"常在河岸走哪有不湿鞋的。小心可别一脚蹬湖里咯,呛了一湖的盐水再冒泡可别得大脖子病咯"

有些遗憾 由于暴雨冲刷了美丽的天空之境

前往大柴旦

从盐湖出来驱车300多公里前往大柴旦,接下来就是无人区咯,稍稍感觉到有些干燥,路上不停地喝水

外星人遗址

好想知道这是不是在开发煤田

我们在外星人遗址这边停下来吃瓜补水 之后开始在公路上面奔跑跳跃🏃

照片里面少了涛涛 涛涛给咱拍照去啦

地势渐渐变高,上坡,盘山,急转,国道两边的平地上植被越来越少,沙砾越来越多。近处掠过的山岩裸露着不同的颜色,远方矗立着不知名字的雪山。直到再也看不出人类定居的痕迹,除了偶尔有两只牦牛指向不远处可能的游牧人小屋,除了目睹一位虔诚的信徒用自己的身体丈量朝圣之路。

一路往西,窗外的景色渐变。在长三角,我们已经习惯由高速公路带领去往周边的城市聚集带,而这些城市往往就在一两个小时车程之内,地貌平坦,路面舒适,最主要的是,沿途一路自始至终的乡镇风貌,开发区清一色厂房,和巨幅广告牌,景象稳定,令人放心。西北的公路则大相径庭:你得准备好上一趟地理课了。车开动了,先开始持续着种错觉,车窗外广阔的湖面延伸至远方,感觉这神圣之湖永远也绕不开去,就像永远无法走到的地平线。湖边的草场上散落着牦牛和马,我们注视着它们,而它们与这里每一种自然创造物一样,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并不正眼回视。待把视线再次投向远处,却发现青海湖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被山峦挡住,消失在身后。就这么一会儿?有了汽车的速度,对自然的崇拜再也回不到曾经。再过一会儿,关于它的所有存在,我们的脑子里只会留下一个稀薄的影子。

这个地方我清晰地记得 当时小白哥说一点钟方向有雪山

白云像一簇棉花糖

Day 2 入住大柴旦

第二天驱车400多公里,来到大柴旦的一个小镇上,入住戈壁滩客栈。晚上找了一家店喝酒吃饭🍶 记得是一个羊肉火锅来着,可喜欢吃里面的烤土豆片。

大柴旦的戈壁滩客栈,意外发现客栈墙上四壁有数只大嘴猴被一个名叫时光镌刻师的途友在2016年7月4日镌刻着,很想和这样喜欢大嘴猴的男孩/女孩来一场时空的遇见。挺感动的,在陌生的地方看见了自己喜欢的东西,以一样的方式出现在了我的眼前,瞬间灵犀一动。其实那刻老板跟我说,他有这个人的联系方式。我笑着说不用了,人生最美的不过是萍水相逢的遇见,这样最美

大柴旦的时候明显感觉天气干燥需及时补水。睡前在床边放了一瓶水,第二天起来已经喝完了。

魔鬼城

第三天目的地是敦煌全程600多公里

雅丹地貌属于罗布泊的一部分。在极其干旱地区的一些干涸的湖底,常因干涸裂开,风沿着这些裂痕吹蚀,裂痕越来越大,是原来平坦的地面发育出许多不规则的宽浅沟槽,之中支离破碎的地面成为了雅丹地貌。

蓝天下叱咤风云的他们

一路同行的致青春车队司机

来到玉门关。
想起王之涣的那首《凉州词》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诗中描写的景色,正是我们眼前的这片恶劣环境,茫茫戈壁,虽然雄伟而壮阔,但却荒凉而寂寞。虽然看到的只是一座土堆,但它所承载的历史意义却不仅仅如此吧。
一眼望过关外,那戈壁中一簇簇沙生植物,那金黄色的大漠,在蓝天的映衬下,形成了一幅辽阔壮美的神奇景象。

西北最美公路开启狂拍模式

风景是旅途中感受的全部么?并不。有时候你已经早已把一部电影的情节抛之脑后,却始终记得一起看电影的同伴或者其他细节种种。谁知道记忆是如何决定筛选保存哪一部分的呢?旅行也是如此。有时候记住的是车窗外的景色,有时候记住的是相遇的人,有时候记住的则是冒出来的情绪,或者不紧要的小事。

灰机

这是要家族分裂嘛

我们躲过了杭州的G20峰会却没有躲过敦煌9月20日的文博会,在即将即将进入敦煌的每个高速路口都设置了重重关卡,一路行李身份证各种查验,不亚于G20峰会时杭州的查验,并且一路堵车堵到敦煌。有一段盘山螺旋的沙山路直抵九层妖塔拍摄地。

九层妖塔拍摄地 下午堵车 查身份证四刷脸

呀吼 打游击的三队长

我们白队长这模样像极了千年老妖

阳关 摘葡萄

从九层妖塔出来之后直奔阳关,但即将到达目的地之后,队友们互相想改变行程去葡萄基地摘葡萄。来一次大西北必须品当地的瓜果。于是在阳关正门观看了一会之后立刻前往葡萄基地摘葡萄

这葡萄果然名不虚传 籽小果甜水分足

Day 3 入住敦煌

从阳关出来之后直奔敦煌市区,入住在鸣沙山附近的一家宾馆。离鸣沙山景区步行只要15分钟。待放好行李之后小白哥带我们去敦煌夜市吃东西。又被即将到来的文博会刷了好几次脸

沙洲市场有卖各种各样的干货,葡萄干,杏干,大红枣。还有那一串串诱人的葡萄,品种虽然不多,

驴肉黄面是敦煌的一道名小吃,最有名的要数顺张驴肉黄面了。驴肉黄面一端上了,我们就知道来对了。大片大片的驴肉分量十足,驴肉的香气混合着面条的味道,以及散发出来的热气蒸出片片香菜的香味。多像一首美妙的协奏曲。顿时口味大开,口腔中各种味蕾都被调动了,三下五除二,就吃完了整整一大碗。真是大快朵颐。

敦煌莫高窟

Day 4 敦煌  在莫高窟数字中心吃过早餐后来到取票中心把之前定好的门票给取了 乘坐大巴前往敦煌球式影院观影^_^)Y

在影院看了20多分钟对敦煌的讲解之后乘坐大巴就到敦煌路上

队友七人

到了莫高窟景区排队就直接进去参观了。景区导游给每个人发了一个唛,参观洞窟彩塑和壁画,还是要费不少时间的。因为是假期,来参观的人很多,为了节省时间,莫高窟的解说员带我们选取了几个洞窟参观。

整个敦煌莫高窟是在断崖绝壁上开凿的,像蜂窝似的布满整个崖壁。估计是为了参观方便,后期修了一些台阶和平台,以及护栏保护。石窟中间有个很醒目的建筑,也是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九层楼。九层楼的建筑风格很有特色,依靠着崖壁一层层的盖上去。远远看去,像是镶嵌在黄沙色崖壁的里面。

从莫高窟回来,已经累得筋疲力尽。气力还是有的,但心灵的碰撞太过于强烈,导致元气大伤。
回旅社睡两个小时再出发去鸣沙山吧!

鸣沙山

敦煌市休整完毕,下午五点我们就出发去鸣沙山。景区门口处有不少摆摊的小贩,大多是卖水果的。穿过一条仿古街,街两旁是一些仿古建筑,我们来到售票处,买完票,门票是120元,就开始游览了。这一路还买了一个脸帽用来遮脸哒,鞋套10元必备。
进入景区最先映入眼帘的是远处一片沙山,沙山上下,已经有了不少人。游人最显眼的地方是脚上都穿着一双高筒的塑料鞋套,明黄色,特别显眼,星星点点的散布在沙漠上,也是一道别样的风景。除了游人,还有沙漠交通工具---骆驼,骆驼都是成群排成一对,由驼队的第一只骆驼领队,向着沙山进发,坐在第一头骆驼上的是饲养骆驼招揽游客的人,其他游客都坐在后面的骆驼上。驼队在不远处经过时,一阵悠悠的驼铃声飘过。这悠远的驼铃声把我的思绪带到了那敦煌的鼎盛时代,那时的敦煌还是“西去阳关无故人”的汉唐时期边陲重镇,是拱卫河西走廊,经略西域诸国的战略基地,多少西去东来的粟特商人,西域王公大臣,汉唐官吏使臣、屯田官兵、远游僧侣在这里驻足。在敦煌这块土地上,不仅有汉人政权,也经历了吐蕃、西夏等少数名族政权,这是一个交融的舞台。
我们穿上鞋套之后就这样在沙漠中行走,就不会担心细细的流沙渗透到鞋中去了。向前走过不远,眼前突然一亮。一片沙漠绿洲景观呈现在我们面前,是那么的突然,没有一丝防备。原来我们所站的是一处已被踩的结实的沙山顶上,呈现在我们面前的绿洲是一小块盆地。四周都是沙山围着,左右两边的沙山高一些。盆地中的绿色在这一片沙海中特别的显眼,是一小片树林和绿草,在这一片绿色掩映中是一处古色古香的建筑群。建筑群中最显眼也是最高的建筑是一座塔楼。塔楼向右是一处地势低洼的泉水,弯弯的像一弯月牙,这一定就是著名的月牙泉了。这特别的出场方式,着实给人一种惊喜感。想来,也可以深深的体会到古代沙漠中行走的商旅突然发现绿洲的惊喜,那更是一种狂喜。

我们即将开始骑骆驼。因为不知道如何识别骆驼,于是我就在骆驼群中选了一只高高大大的,因为想在它肩上坐的更高看得更远。可是后来才知道它是年纪最小有脾气有血性又任性的骆驼。简直和我一样嘛😱 有好几次一颠簸差点把我甩下来。它心里没准想着这大热天带你们这些孙子上山可把老子给累坏了,小小的扭动下肩膀别慌别慌 😏  然后我的自拍杆全程都不敢拿出来深怕把骆驼给惊吓拉。拉骆驼的饲养员一路给我们拍照一人20。骑骆驼很刺激自个很胆小,我的它被饲养员狠狠的虐待被打 蛮心疼的

我前边的汪汪

从骆驼上下来,我们迫不及待的向着月牙泉走去,沿着斜坡,脚踩着细沙,深一脚浅一脚的向前行进。来到月牙泉边,我们沿着泉边的围栏走了一圈。不时停下来看看周边的沙山景色,用手拨弄下细沙,拍几张照片。很快就走完了这不大的月牙泉。接着我们走上一个台阶,来到了泉边的建筑里。参观了一些建筑,看了一些图片文字的介绍。感受月牙泉的历史沧桑。还在走廊下休整了片刻。因为接下来我们就要爬鸣沙山了。
在沙漠里行走还是很耗费体力的。特别是在爬沙山时,走上一步,沙子会带着你的脚往后缩一小步。并且在走下一步时,抬脚的过程还要摆脱沙子的阻力。然而,鸣沙山毕竟是旅游景区。为了游人行走的便利,在沙山上有一长长的轨道,使用线穿起来的一根根的木头。从山脚延伸到山顶。开始时候,我们是沿着这些木头在爬。后来为了体验下困难模式,直接沿着沙子走不同的路线向山上爬。

爬上山顶后又是一番景象。远望去,才感受到沙海的无垠,一座座的沙丘连绵不断的延展到远方,让人辨不清方位。第一次有了那种深处沙漠的荒凉感。惊叹于古代商旅和探险者穿越沙漠的坚强意志力。

月牙泉

落日下的月牙泉  等我爬山鸣沙山后日就落拉 没有看见日落就等星空好么

坐在这一望无际的戈壁沙漠上,背后感受到冰冷的沙子带来些许的凉意,加之自己心里微微的醺醉感,再看看这片无比璀璨的星空,确实是异样的美。似乎每一颗星都像活了一样,跳动地出现在我眼前。于是,思绪会随着每一颗星的闪动而砰砰直跳。
我静静地思索着。想到自己一直生活在一个忙碌的社会里,忙着学习,忙着迎合,忙着去赶路。一直忙碌地向前走着的自己,甚至没有一次认认真真去欣赏过夜晚的天空。
印象中只有过很少的几次看星空。那个时候年纪还小,对未知的世界充满着好奇。躺在楼顶上和家人一起观夜空看流星,那时的记忆,已经充满了斑驳。
没有想到的是,十几年之后,竟然能在这遥远的沙漠中看到如此静谧璀璨的夜空。
躺在沙漠中的我们,只是静静地躺着,享受着这安逸的宁静。在星空的映照下,每个人都显得浪漫无比,我拿出手机,在大漠中独自放着一首小爱的《星象仪》。一阵凉风吹过,在皎洁的月光下可以看到被风刮起的些许沙子,像一缕青烟一样,轻柔地飘向远方。此时,月光,星宿,钢琴曲,风沙,以及可爱的人儿,被时光定格成一幅唯美的画面。
此时的我,拿出手机想要给家人打个电话,可是拨下号码之后,才发现难以将这如痴如醉的景色倾诉清楚。
“啊,流星!”
“我也看到了!好长的流星。”
“快许愿!”
星空越来越清晰,流星越来越多。划过天际,留下的,是长长的思念。

正要往下奔跑时,心中突然起了一丝害怕。如此陡峭的山体,我真的能像其他人一样自由地往下奔跑?不管了,一脚踩下去试探一下,没想到这沙子竟然把我轻轻地托住,不让我往下掉,也不让我滑倒。原来如此,不会摔倒啊!
褪去了胆怯之心后,追寻着狗妹的路子,往山脚奔去。这种挣脱一切,似乎飞腾起来的感觉,让我满心欢喜。我像一只刚从牢笼放逐出来的囚鸟一样,张开双臂,迎着风,从山顶飞了起来。那瞬间的快感,一辈子难忘。
说也奇怪,爬上山花了好几个小时,耗尽了全身体力,奔下山却只用了几分钟,已经难以形容这奇怪的现象了。
现在只一心向着这隽秀的月牙泉了。走近一看,这汪泉水并不是很大。泉水周围长满了很高的芦苇,多亏了这月牙泉的灌溉,不然怎么可能在沙漠里看到路为这种植物呢。
大漠里的景色都千篇一律,不仔细区分或者不对它注入很浓的个人感情,很难对大漠产生难舍难分的感情。然而,这一抹新绿,给枯燥的大漠风光带来了新的生命,注入了新的活力。我相信,不管是谁,在沙漠中走了几个小时之后,看到月牙泉,都会心生感恩的。
月牙泉,只因她在大漠中,才让她如此绮丽,如此让人神醉痴迷。

烤羊腿

从沙山出来之后也是夜晚九点多,打车去敦煌夜市吃烤羊腿

八个人我们点了八斤烤羊腿,实际只吃完了四斤,吃的不要不要的

Day 4 入住敦煌市

第四天最旅行当中最充实的一天,玩的那般尽兴

张掖 嘉峪关

敦煌出发,直奔嘉峪关。到了嘉峪关为了节约时间,跟着当地一个人带我们进去一个人30元门票走马观花地看了一遍嘉峪关长城。

远远望去,汉长城只是戈壁滩上吐气的细细灰线。走进慢慢观察,仅仅只是一条破旧的围墙被人遗忘,芦苇和沙石层层交替,满面皱褶。
正午的戈壁,太阳光越演越烈。飞沙走石,漫起灰白烟尘。汉长城遗址,几座暗黄的土墙堆,绵长地突起在这茫茫旷远的戈壁上,像一条古老的长龙,孤独又倔强。低矮的土墙,它们早已不再阻拦金戈铁马,戈壁长风。它们需要抵抗的,仅仅是时间。

五花肉的丹霞

下午火速前往丹霞,丹霞六点之后禁止入内

没到张掖前,我不知道它的名字出自“张国臂掖,以通西域”,就像武威的“武功军威”一样。人们挂在嘴边的地名拆开了,原来两千多年来无时不在念叨着霍去病击败匈奴和张謇出使西域的历史。

别提其他更多的城镇、街巷,它们有的名字把我早早引入想象的歧途,以致走进现实场景大吃一惊。有的则是待抵达之后才在脑子里的白纸一张上画下诗意的几笔。

五花肉的丹霞地貌 又没看见圆盘状的日落 丹霞晚上六点停止售票,从嘉峪关出来的我们狂奔五花肉基地

我晒我的五花肉

Day 5 入住丹霞

最后一晚入住丹霞附近的一家宾馆,队友门开始感叹时光飞逝,旅行也在倒计时 丹霞,一轮眉毛月独挂空中。

祁连雪山

最后一日的风景最美,雪山 麦浪 牦牛

雪山下的麦浪,被风轻轻地一吹 随风摇曳着

终于在八月看见了雪山 如愿了

银裹素衣

水库

成群结队的奶牛们

在我能够回顾省思我以前的经历之前,必须经过二十年之久的遗忘期。以前我曾在世界各地到处追寻那些经验,可是当时并不了解其意义,也不能欣赏其本质。

——列维·施特劳斯 《忧郁的热带》

理想的生活大概就是蓝天白云 青山绿水 草原上的小木屋还有白白的羊群,回到西宁之后,各回各家,旅行划上圆满的记号

最后一天 觉得西宁的夜这么的美
西北 后会有期 🚙  朋友们 再见
人生最好的遇见就是下一次的久别重逢

2016-09-30 22:42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0-01 11:25

亲你们是包车的嘛

2016-10-01 14:41

引用 sharry 发表于 2016-10-01 11:25:27 的回复: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回复sharry:哈哈。很值得一去,景色美得不要不要的 😊

2016-10-01 15:07

引用 大仙studio 发表于 2016-10-01 14:41:49 的回复:

亲你们是包车的嘛

回复大仙studio:对的对的,八个人包了两个车  司机特别靠谱 一路玩得很开心 😊

2016-10-01 15:08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0-03 17:56

引用 圈儿yoyo 发表于 2016-10-03 17:56:24 的回复:

回复圈儿yoyo:不辛苦呢 我是拖延症晚期 很多有趣的时间都没有写进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