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游记~四川西北线➕康定小环线

风筝与线 (南京) LV.7
2016-09-30 00:35 300/5

记录一下这次行程和之中的一些事儿吧!免得以后忘了!第一天下午四点下车,兄弟到车站接我们,直接去了锦里,锦里有些地方有点儿像丽江,酒吧➕流水,还有一条小吃街,不过说实话东西都不太正宗,价格也挺贵,不建议过多品尝!后来兄弟带着我们在体育学院附近的一家店吃了较为正宗的成都小吃!川北凉粉,钟水饺,夫妻肺片等,味道挺好的!但是没我映像中的那么辣了!兄弟说这也是略微改良过的了!不过我在路边买的兔子头味道超赞!晚饭之后又去锦里转了一圈,我感觉晚上的锦里更有感觉点儿!当天住在茶店子客运站附近的家庭旅馆,90元一晚,除了是公共卫生间以外其他都还不错,也挺干净的!

第二天一早7点10分坐班车前往若尔盖县城,下午四五点到达县城。其间途径汶川茂县松潘等地!上车的时候穿的短袖➕一条牛仔裤,下车的时候就蒙圈了!冻的要死,一下车就从大包里拿出了卫衣➕羽绒服➕冲锋衣,穿上了还觉得挺冷的,可能因为还是一条牛仔裤的原因!所以尽快的在车站附近找了一家旅馆入住。旅馆是藏族同胞开的,所以里面的装潢也全是藏式的风格,还有一股淡淡的酥油味儿,挺干净,标间80元!又穿上两条棉毛裤后出门觅食,找到一家菌锅火锅店,点了一个128元的三宝锅,端上来一看傻眼了,太大了,东西也超多,有一堆牦牛肉和牛杂,还有很多各种菌类,蔬菜啥的!我和我妈吃到撑锅里还留了一堆菜!本来是要送四份蔬菜的,我们都没要!火锅的味道很不错,尤其在我们都冻得半死的时候,那满足感我实在形容不出来!老板夫妻人也很好,很热情!吃完晚饭在客栈门口,正好看见几个隔壁客栈的藏族人在杀牦牛,我就亲眼见证了一头牦牛如何在40分钟内被一把斧头和两把小刀分割的过程,由于语言不通,只能用微笑➕简单的词汇交流,其间我还帮忙扶了一下小推车!内脏在车上的时候还冒着淡淡的热气!从一开始他们冷淡的看着我,到后来的欢笑,甚至一些简单的玩笑,其实不同民族之间相处也可以很简单!由于海拔大概在3500以上,所以当天没有洗澡,好在也没出汗!

第三天,早上原本打算拼车去花湖,到客运站的时候一个大叔告诉我们8:20有一班路过花湖的班车,20元一个人!于是赶快买票上车,约50分钟后就到了景区门口,门票貌似是110元!坐景区交通车到湖边,九月下旬的草原草已泛黄,其中夹杂红色和绿色,也算另一种风景吧!草地上还有一些蓝色,黄色的小野花,挺好看的!据说每年七月初遍地野花,绚烂多彩!可惜我没赶上,只能看着这些零星的野花想象一下了!当天只出了一小会儿太阳,在手机的广角镜头上加了渐变蓝,但是效果不是特别好!花湖环境不错,栈道很平整,虽然海拔比较高,但是没感觉到很累!观景台修的位置有几个还不错,风景好的时候应该能出比较好的片子!从景区出来,和老妈在路边拦车,大约二十分钟后拦了一辆从其他地方拼车到若尔盖县城的车,还是20元一个人!运气不错!本来还想去黄河第一湾的,结果那边修路,就放弃了!我想去朗木寺,可老妈不感兴趣,也放弃了!由于若尔盖没有直接到九寨沟的班车,所以我们只能坐下午2:30的班车先到松潘县城,五点左右到松潘客运站的时候感觉整个车站都没什么人,原本还指望当天能有从松潘九寨沟的班车,可惜只有第二天九点才有车,虽然松潘古城也历史悠久,但是如果在松潘过夜第二天走就会耽误一天时间,所以我们决定包车赶往九寨沟,包车价格只谈到200元,再低司机师傅就不愿意走了!无奈上车,结果在九黄机场的时候把我们又转给了一辆九寨沟的出租车!一开始和出租车师傅聊的挺好的,师傅还帮忙联系了一家宾馆,120标间,说离景区大门很近,我感觉还挺好的!到宾馆马路对面的时候我就和师傅说让他开到景区门口再掉头(本来就要路过宾馆往前开才能掉头),我主要想看一下从宾馆到景区大概有多远,第二天我好计算时间,结果司机师傅把我们带到景区门口就让我们下车了,说我们不信任他,生气了!当时我都没反应过来啥情况!一脸懵逼!我当时还真没有不信任他,反而还挺感激的,只是想计算一下路程和时间而已!不知道是我错了,还是师傅太敏感了!好在那几天游客不多,很容易就在距离景区最近的位置找到一家不错的宾馆,130的标间!收拾停当出门吃了晚饭,买了干粮!睡觉,养足精神!

第四天,今天游玩儿九寨沟,是这次旅行的重点,所以一早起床,七点多点儿就买好票进景区了!九寨沟门票220元,老妈半价110元,➕每人90元的环保车和10元保险,一共是530元。由于进的早坐景区内环保车没怎么排队,我们首先坐车前往景点最多的日则沟,一直坐到最后也是海拔最高的原始森林站(旅游团一般只到箭竹海后往下走,不会往上走),下车后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映入眼帘,空气特别清新,就是有点儿冷!绕了一个小圈顺着栈道开始往下走,途径芳草海,天鹅海,这两个景点基本没什么游客,一路走下来也不是很累!看完天鹅海后坐车到箭竹海下车,眼前时一片平静的湖面,清澈见底,往下走就是箭竹海瀑布,这时候我10元钱买的小塑料三脚架就派上用场了,拍了好多长曝光的瀑布照片,好满足!箭竹海瀑布比较小,落差不大,其中夹杂一些小灌木,比较精致!(有一个小插曲,在我们拍照片的时候一个搞摄影的大哥的佳能相机带着三脚架掉到瀑布里了,还是红圈镜头呢!好在最后给捞起来了!大哥后来很淡定的掏出了手机,加入了我们手机拍照党的阵容!)往下就是熊猫海和熊猫海瀑布,也是由清澈的湖水和绿黄相间的树林组成,据说之所以叫熊猫海,是因为以前经常会有大熊猫到湖边饮水得名!接下来就到我最喜欢的五花海了,因为五花海的湖水颜色特别丰富,湖底钙化的树也很好看!拍了我那对核桃的到此一游照片!湖边很多女孩儿穿着藏族服装拍照片,有的穿上还挺好看的,问老妈要不要也穿一套,不过她没答应!再往下走就到了珍珠滩,缓缓的斜坡上流水在石头上溅起无数颗水滴,在阳光的照射下就像一颗颗晶莹的珍珠,可惜手机不给力,拍不出眼睛看见的效果!珍珠滩下面就是珍珠滩瀑布,我觉得这个瀑布是整个景区最好看的瀑布(大部分人都认为诺日朗瀑布是最好看的瀑布),这个瀑布落差比较大,水流量也很大,所以我和老妈在这儿待了很久,小三角架也忙活了半天,也出了几张我比较满意的照片!从珍珠滩瀑布到镜海是坐车的,走路比较远,这时候已经下午三四点了!镜海之所以叫镜海是因为在没有风的时候湖面如一面镜子倒映着对面的树林,清清楚楚!拍出来的照片也像中间有一面镜子一样,特别清楚,漂亮!拍完镜海坐车到诺日朗瀑布的时候已经五点多了,待了十几分钟就被景区人员催促尽快坐车出景区,不然没车了!无奈的坐车离开了!这一天我们其实只是玩儿了九寨沟景区的一半而已,旺季九寨沟的门票只有当天有效,不能二次进景区,也因为天气原因,第二天我们想去黄龙景区,所以我和老妈决定隔一天再买一次票进来把剩下的景点看完!忘了说了,整个景区只有在诺日朗中心站才有吸烟处,所以我憋了一天没抽烟,这也算奇迹了!好在有美景看!出了景区找了一家饭店点了三个菜一百多,味道一般般!走了一天的路,腿都快断了!

第五天,六点多跑到客运站,结果被告知去黄龙的车票还剩一张了,没办法在门口找人拼车,好在还有不少人没买到票,凑了六个人,拼了两辆车,每人来回100元!就比坐班车贵10元!但是可以多玩儿两个小时的时间,我觉得比坐班车好多了!七点多钟出发,在翻越雪山梁垭口的时候看见了远处的雪宝顶巍峨的耸立在云海之上,虽然我看过了很多雪山,但还是有点儿小激动!十点半左右到景区门口,黄龙景区门票200元➕80元上行缆车,两个人一共460元,我们是先坐缆车到山顶再一路往下游玩儿的,黄龙海拔比较高,最高的地方大概有4000多,所以下了缆车走路快一点儿的话会有点儿喘,老妈挺给力,除了喘以外没有其他什么高反!走了两千多米到了第一个景点,也是整个黄龙最精华的景点五彩池!五彩池是露天喀斯特地貌,一个个白色钙化的梯田形的水池,里面是雪山化下来的水,颜色有透明,淡蓝,淡绿,深绿,深蓝加上白色或淡黄色的池壁,五彩池之名当之无愧!再加上当天天气很好,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还有远处的雪山,这是大自然送给我们最美的礼物!手机里每一张照片都是大片!一路玩儿下来路过了黄龙寺,和其它一些景点,也是各有各的风景!其中我最喜欢的是争艳池,碧绿的池水,没有一点儿杂质,我都想跳进去泡泡了,而且这里拍出来的照片效果非常好!色彩饱和度很高!下午四点半出的景区,如果坐班车必须两点半就要出来了!所以我觉得拼车更好点儿,而且路上看见美景也可以让司机师傅停下来拍照!晚上换了一家饭店,口味明显比昨天好,重庆口味儿,在旅游景点算是很地道的了!价格也不是很贵,还是三个菜,还是一百多!

第六天,今天要再次进九寨沟玩儿,因为今天景点相对于前天要略少一些,而且连续两天高海拔大运动量,所以今天起的迟一点儿,到景区买好票的时候已经八点多了,结果就是和各个旅游团一起排长队坐车。因为日则沟所有景点我们已经玩儿过了,所以今天去另外一条沟:则渣洼沟,自然坐车到最高的底站“长海”,长海九寨沟景区最大也是海拔最高的高原湖泊,湖水很蓝,水面开阔,视野很好,观景台前还有一颗老柏树,和我十五年前看见的时候几乎一摸一样!瞬间勾起了我很多的回忆!看完长海往下走就到了五彩池了,五彩池不大,但是颜色很丰富,湖水从最边上的透明到最深处的深蓝色层次分明,就像一块蓝宝石一样镶嵌在山林之间!璀璨耀眼!在五彩池也是不停的拍,但总感觉照片没有实际看上去漂亮!可能正真的美景还是应该用眼睛去记录,而不是照片!从五彩池坐车直接到诺日朗中心站,抽烟去咯!哈哈哈!在车上看见了上,下季节海,之所以叫季节海,是因为这两个湖泊的水位是随着季节变换而变化的,上季节海现在没有水,下季节海也是只有一点儿点儿水,不过颜色还是挺蓝的!在诺日朗中心站吃过午饭,抽饱完之后坐车来到犀牛海,犀牛海的倒影也是很有名的,我还特意往游客走的反方向走了10分钟,在不同的角度拍了犀牛海的倒影,运气也不错,当时没什么风!后面一直到双龙海全是走栈道了。一路看了老虎海,树正瀑布,树正群海,卧龙海,火花海。不得不说九寨沟的水真的太美了,她用各种不同的方式展现水的魅力!所以哪句九寨归来不看水,真的不夸张!在双龙海的时候开始下雨了,所以我们坐车到了最下面的一个景点盆景滩,路过芦苇海时,我和老妈一致决定下车后往回走,要去拍两张芦苇海的照片,因为芦苇海的芦苇现在都黄了,在一片芦苇之中穿过了一条碧绿的湖水,就像一条翡翠做的丝带飘在芦苇丛中!这么好看的地方绝对不能错过!照片的效果果然没让我失望!要是能在更高的角度拍那就更好了!盆景滩是因为在河滩上有很多造型各异的灌木而得名,可惜当时雨下的有点儿大,我们也没有仔细去观赏,匆匆留下照片就走了!一路坐车出了景区后,让老妈在游客中心等我,我去车站取第二天回成都的车票,顺便看看从景区门口走到车站要多久,结果来回一共走了30分钟,而且老妈也不愿意等我,自己先跑回宾馆了!冒着大雨,一个人回宾馆,当时挺郁闷的!晚上还是去的前一天觉得味道不错的那家饭店吃的晚饭!这几天也一直住的那家130一晚的宾馆!忘了说了,之所以这里的景点都叫某某海,是因为高原的湖泊当地人都叫什么什么海子!

第七天,今天原本应该坐车回成都的,但是在车上的时候我们临时决定在汶川下车,去映秀看看5.12地震遗址,顺便逛一逛水磨古镇,下午两点多从汶川下车,一打听说到映秀的班车已经没有了,当时就郁闷了,难道有要耽误一天时间住在汶川?好在又听说有从汶川映秀的公交中巴车,我们两人赶快打车去中巴站,正好赶上三点发车的从汶川到水磨的中巴!可是刚过映秀的时候就遇上堵车,堵了三个多小时,到水磨古镇的时候已经六点多了,在游客中心附近找了一家客栈,标间,80元一晚!老板人很好!晚上吃了当地特色荤豆花,炒腊肉,核桃花。荤豆花其实就是一个有荤菜的豆腐火锅,不过味道还不错!一共一百多点儿!后面一天的两顿饭也是是在这家吃的,自助鱼火锅,味道太好了,我们中午吃完,晚上又去吃了!两个人一顿一共100元!酒水免费!说实话到现在我还在怀念那个鱼火锅的味道呢!鱼是现杀的,下锅烧开没多久就关火,鱼肉鲜嫩,沾料香辣!当晚吃过饭和老妈在古镇里转悠,没什么人,店铺也早早关门了!水磨古镇里大部分是羌族人,古镇历史悠久,可惜5.12的时候几乎被震平了,现在的我们看见的是后来重新盖的!除了一条仿古商业街意外,其它地方还是有很多当地人在里面生活,现在古镇游客还不多,环境也不错,镇子边上就是一条大河,还有个小瀑布,镇子很干净,喜欢清净的可以来小住几天!在回客栈的路上,我妈看见了一个路牌,指示距离水磨9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叫“三江源”的景区,她立马要求第二天去玩儿,其实之前我大概了解了一下这个景区一般般,我就劝她别去了,还是按计划第二天上午映秀看完地震遗址下午去都江堰,可这位任性的老妈很执着的要去玩儿,好吧!你老大,听你的!所以计划又一次被改变,第二天下午不去都江堰了,改去三江源!

第八天,上午从水磨坐车返回映秀,参观了5.12大地震漩口中学遗址,看着那些倒塌的房屋,深切的体会到地震的可怕,因为我是5月12日生日,所以用身份证和了个影。出来的时候正好遇见一个旅游团,听了一下导游讲解,结果导游说的声情并茂,感谢全国人民当时对灾区的帮助,灾区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说的我都有点儿掉眼泪了!老妈已经直接抹眼泪水儿了!接着去了遇难者公墓和5.12地震纪念馆,体验了一下6级左右地震的感觉!纪念馆里还有一些科普,宣传地震知识的互动设施!挺有教育意义的!坐车回水磨,吃了自助鱼火锅后打算看看能不能拼到车去三江源,结果根本找不到人拼,之前和客栈老板打听,说包车来回大概在120~150元之间,所以为了不耽误时间我们决定包车去,拦了一辆出租车,谈了价格是120元,坐车到景区门票50元!在景区内要做小火车每人单程20元!结果这个景区真的让我很失望,啥也没有,一条河,水不是很大,一些木屋,一个大帐篷,一口泉眼!后来我们无聊的在河边捡了半个多小时的石头,最少有六七斤,现在还都在包里呢!一个多小时就玩儿完了!坐车又返回水磨,下车的时候司机居然想宰我,说是一个人120元,一共240。立马我就来火了,哪家包车是按人头算钱的,又不是拼车,而且大概什么价格大家都清楚,我就说只给120,要就拿钱走人,不要我就打110,等警察来了再说,司机看我掏出手机准备报警了,才同意120元!拿了钱就走了!事儿了了,天色还早,就又把白天的古镇转了一圈,还回那家饭店接着吃鱼火锅!想想就流口水!晚上带了三脚架拍了古街夜景,盆友圈普遍反应照片太阴森,其实街上还好,有人走动,没觉得恐怖!

第九天,今天就玩儿一个都江堰,所以起的比较迟,从水磨坐班车到都江堰大概一个小时不到,到都江堰景区的时候都快11点了!都江堰是两千多年前李冰父子修建的水利工程,从岷江引水灌溉成都平原,两千多年过去了,经历了无数大小灾难,到现在还是四川非常重要的水利工程,都江堰最主要的景点有三个,分别是:宝瓶口,飞沙燕,鱼嘴,具体功能我就不写了,字太多,主要作用就是自动引水,排沙,泄洪,说实话古人的智慧真的很牛逼!景区门口的南桥很热闹,也很漂亮!从离堆公园进去后是一些园林景观和人物塑像,还有一个道观,我们没进去,直接游览了宝瓶口,飞沙燕,鱼嘴,再从夫妻桥到了秦堰楼,爬到楼顶可以看见整个都江堰的全景,非常壮观!下来后游览二王庙,二王庙正殿供奉的是二郎神,我还和大殿门口的哮天犬和了个影。之后一路下山出来的时候已经快四点了!回到都江堰客运中心,坐班车回成都市,在回成都的路上朋友给我发了他在康定木格措拍的照片,我就给老妈看了一眼,于是……对!你猜对了,老妈又开始下决定了!去康定,看木格措!可是我们还没有好好转转成都呢!时间又不够!算了!你是老大,听你的!五点多到成都后在春熙路找了一家酒店,问有没有标间,服务员说没有了,可是我在去哪儿网上看还是有标间可以预定的,我就问服务员能不能订,她说可以!我定了之后,她说了一番话,让我挺开心!她说:先生您好,由于您订的标间没有了,我帮您免费升级为商务套房,您看可以吗?傻子才说不可以呢!于是我和老妈愉快的住进了商务套房!放下东西我们就坐地铁直奔宽窄巷子,在巷子口的天桥上,拍了一张S形路的流光!感觉挺不错!宽窄巷子给我感觉有点儿像南锣鼓巷,也很热闹,有点儿文艺范儿!可惜人比较多,也没拍出什么好的街景,就拍了一些小玩意儿!吃了一些味道很不好吃的小吃,在回去的路上吃了个冷锅串串,味儿还行!回去磨磨唧唧收拾东西完东西准备睡觉的时候都快两点了,再睡三个小时就要起来去新南门车站赶早上七点十分去康定的车了!这么好的套房我就睡了3个小时!5555~~~

第十天,一早七点十分坐车去康定,车上睡了半天,途径始阳车站的时候买的两个现卤的鸭腿挺好吃,就是颜色比较黄,不知道有没有加什么添加剂之类的!反正没拉肚子!到下午快四点才到康定,车站门口坐1元公交车到将军桥下车,在溜溜城商业街找了家客栈,150元,房间不错,洗手间超大,大到洗澡都有点儿冷!入住后,就出来去了最近的一个藏传佛教寺院“安觉寺”,寺庙不大,大殿转了一圈,拜了佛后出来想请喇嘛帮我东西加持,找了一个岁数大点儿的喇嘛问能不能帮我加持东西,他说正好今天活佛在,我可以去找他加持!顺着他的指示找到活佛,微胖,很客气,岁数也不大,他帮我东西念了半天经!也不要钱啥的!我自己过意不去,出去后在大殿里点了一盏酥油灯,我问喇嘛要多少钱点一盏,他们居然说随便,不给钱也行!和咱们这儿寺庙太不一样了!出来后就一路问当藏族人哪儿的藏餐比较正宗,有一半人说了同一家,我在网上也查了,也说这家比较好!于是晚上就在这家店了四个菜,一壶酥油茶,一壶青稞酒!其中牛肉盖被这道菜味道不错,青稞酒是加上酥油加热过的,当地人比较喜欢这么喝,我觉得口感还行,度数不高!我喝了一斤没什么感觉!这顿饭一共249元!不便宜!逛了会儿街就回去了!打算第二天去木格措!

第十一天,从康定有往返木格措的旅游班车,9座的小商务车往返50元!我们上车后司机小哥建议我们每人再加70元,走一个康定红海→塔公草原→塔公寺→新都桥→折多山→康定的小环线,因为当天下雨,木格措湖里景色不怎么好看,而且我们一车人都觉得木格措200元的门票比较贵!所以一致决定就走这个小环线了!木格措可以在红海那儿远看一下!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路过木格措的时候正好在下大雨,而且那个海拔高度几乎都是在雾里穿行,我估计就算在湖边能见度也不会有多远,更别说蓝天白云了,可能等到下午会有可能看见,但那时候也要坐车回去了!我们临时拼凑的一车人在司机师傅的带领下,领略了康定地区大部分的美景,有中谷村只要10元就可以泡的天然温泉,以前有名的土匪村,漂亮的高原草场,塔公草原,塔公寺,一个全是手刻的玛尼石的河谷,摄影师的天堂新都桥,入藏第一座大山折多山。尤其在塔公寺很幸运的最后一个让印度来的法王摸顶赐福和加持!在新都桥拍到了喜欢的照片!玛尼石河谷也让我非常震撼!另外司机师傅(我不敢写名字,怕他们领导看见)人也特别好,很真诚,一路上给我们介绍景点详情,当地的风土人情,还有很多好玩儿的小故事!这个小环线还是很值得一去的!也感谢司机小哥带我们玩儿的这么开心!还认识了同车的好朋友!下午五点左右到了康定县城,我和老妈去吃了一家前一天看见的冒菜,蔬菜15一斤,荤菜36一斤,吃了一百多点儿,味道挺不错!吃完饭,转了会儿转经筒就回去睡了!忘了说了,早上把老妈搞哭了,因为带大包还是带小包的问题,反正当时各自觉得自己有道理!现在想想,其实我挺不对的,带老妈出来就是想让她开开心心的玩儿的,结果还惹她生气!对她说句对不起!我错了,请原谅我!

第十二天,今天从康定坐车回成都,又在中途买了个鸭腿吃!五点到宾馆,还住的前两天那家免费升级的宾馆!约了成都兄弟一起吃饭,好好喝一顿,感谢感谢他这些天的照顾!选了一家比较正宗的川菜馆,五个菜:川北凉粉,趴趴菜,脑花儿麻婆豆腐,藿香鱼,腌菜回锅肉!个个味道爆好,尤其是藿香鱼,有一股独特的香味儿,鱼肉也很嫩!好吃的停不下筷子!所以我也就喝大了!吃到十一点多吧!打车回宾馆,在车上吹了风,吐车外面儿了,到了地方打表现实30元,我和司机说我再加你20元,你把车洗洗!结果这司机来劲儿了,非问我要80元!我也不乐意了,洗个车外面20元足够了,哪儿都差不多这个价!没谈妥,得!打110吧!一会儿110来了,咱们一起去的派出所,我把这个事情一说,警察就明白了,把司机拉出去骂了一顿,这哥们儿还犟着要80呢!警察就让我掏50走人了!

第十三天,来四川这么多天,成都真没好好感受一下,因为今天要赶11点的火车,所以一早就起来去人民公园,体验一下成都人悠闲的生活是啥样儿的,八点在地铁站看不见急急忙忙跑着赶车的人,似乎所有人都是慢悠悠的去上班!到了人民公园,一些大爷大妈在晨练,寻到了历史悠久的老茶馆“鹤鸣茶社”,泡了一杯四川产的蒙顶茶,体验了一次掏耳朵!感觉很好,很舒服!由于要赶火车,没能多待一会儿,九点刚过就匆匆的回宾馆取行李了!11点的火车,我现在已经坐了13个小时了!2016年9月29日23点59分,于K1158次列车14车15号下铺写完!

多放点照片看看呀

2016-09-30 13:30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9-30 13:54

引用 最耐美食 发表于 2016-09-30 13:54:04 的回复:

回复最耐美食:可以下载一个四川汽车票务网的app,挺好用的!

2016-09-30 18:17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0-03 18:54

引用 sushe 发表于 2016-10-03 18:54:33 的回复:

回复sushe:愿你旅途愉快,欣赏到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