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疯狂南疆任性游

• 出发时间/2016-09-29

准备

一、关于厦门办边防证。
到了临行前才知道去新疆边境需要办边防证。着急忙慌的问七问八,最后还是顺利搞定了。
1、办证地点:市政服务中心。
2、办证需要的表格:可以在爱厦门网站下载,也可到市政服务中心的窗口领取。
3、盖章:根据自己的情况,去不同的地方盖章,详见附上的图片。
4、办证:拿着2张一寸彩照,填好且盖好章的表格,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到市政服务中心二楼D厅10号窗口办理,马上就可以拿到。
5、代办:可以找人代办,但代办人要带自己的身份证哦。
6、费用:免费。

二、租车
很多自驾的人,车行也多呢!全国性大家熟知的有:神州、一嗨。我们最后选了本地一家租车行。价格同比前两家略低。

三、初步攻略:
南疆环线,把想去的地方一网打尽。

1 出发(厦门~乌鲁木齐)9.29

冒险之旅始于千里之行,山航的飞机。
厦门杭州中转~乌鲁木齐
第一程:1小时15分
中转停留:2小时
第二程:5小时
妈妈呀,坐飞机坐到屁股疼,最后坐不住站起来在机舱里散步。

摆渡车下机,17℃,略凉~
行李等了约30分钟,略久~
打车至酒店,一切顺利!

2 乌鲁木齐一日闲晃9.30

真正的开场其实是10.1,提早到达是因为机票便宜,哈哈哈,大家能理解的!网上约到另外两位小伙伴+一位老朋友都将于10.1早上到达,开启疯狂之旅。

作为先头部队,今天的任务是:
1、采购干粮和零食。
2、准备地图,担心路上信号问题,纸地图还是要一份的。
3、确认租车情况,公路情况。
第一件事,酒店楼下就一家超市叫每日每夜,顾名思义就是24小时营业的。不大也不小,可以满足需求。40分钟采购完毕一箱吃的,一箱水。
第二件事,路边摊不敢买,怕被带到国外,哈哈。后来在博物馆买的,觉得靠谱。
第三件事,租车行就在酒店楼下,等开业进去询问,10钟打听清楚手续时间和公路情况,要走独库啊,不知道有没有这个运气。至少到今天是通车状态。祈祷祈祷。

任务顺利完成,吃过午饭,出发去闲晃啦!今天目的地两个:新疆博物馆,国际大巴扎。

公交绿色出行,所有公交都1块钱(包括BRT),至少我没看到别的价格。昨天深夜才到没感觉,今天白天一出门才发现,各个商场,主要餐厅,地下通道的进出口都设了安检,我的包包今天被X光了N次,我的水一直在喝一口的状态,不想喝的时候一直在喝,想喝的时候喝完了,囧。

新疆博物馆】
作为一个历史学很差,但特别爱逛博物馆的人,我打算今天下午都交代在博物馆啦!兴致勃勃前往,当然不出意外水被挡在门外,包包又X光了一次。

门票:凭身份证,免费
参观时间:周二~周日10:00~18:00(16:30后不让进了)
展览内容:①千年干尸②民族风情③西域发展史④服装发展
商品店面:书,玉,纪念品,文物,一共四个。
导览:说有语音导览,我愣是没找到,刚好看到讲解员来了,就跟着跑了。但后来我看到有几个人貌似带了语音导览。
拍照:允许非闪光灯拍照,不允许自拍杆,三脚架,多处有巡逻人员,看到就会制止。

蛮多有趣的东西,听讲解员说完,又自己再走了一遍。看的算细的了,差不多3小时,如果是走马观花的朋友排1.5小时可以了。

干尸这事,还是挺震撼的,全是真品就这么大喇喇的放在哪儿,有个小伙子在我后面一直问他同伴有没有阴风阵阵,哈哈,这么怕还要来。很多人想拍照都在被同伴制止说这东西不要留手机里,妈妈制止孩子,男朋友制止女朋友,等等……

【国际大巴扎】
去之前就知道哪里有好多有趣的东西,到了以后有种一秒出国的感觉。听不懂的语言,看不懂的文字,长相也非常的外国,讲真新疆美女真多,五官很立体,羡慕。石榴汁,冰淇淋,烤肉,加上那个塔,真是恍惚回到土耳其的感觉。值得逛买吃,但听说要砍价,先50%Off。不过我没有这功力。值得去逛逛。

3 计划有变,芦苇地的精彩10.1

原来计划4名小伙伴10月一日早集合,直奔独山子。可计划不如变化,因见面后意见不同各自分开出发。

办完租车手续,加完油,已是下午14:00。 所有计划延迟一天。折腾了时间,好不值得。

租车信息分享:咚咚租车,启辰T70X,低配SUV,300元/天,租16天,押金8000信用卡预授权,租金一次性付清。办手续简单,身份证、驾驶证即可,5分钟搞定。提醒检查:车的外貌拍照留存,水,油,机油液面,空气过滤,警示牌,千斤顶,备胎,灭火器。熟悉所有开关位置。

下午,选择去了近郊的柴窝堡溜达。
柴窝堡水已干,已处于一种荒凉的状态。但惊喜的是去的路上路遇一片芦苇地。阳光正好,拍了很多美图。

晚上入住,嬉游客栈,一个四人间的高低床房里,认识了来自昆明的大姐。相谈甚欢,退休了一定要活成这样。背包旅行和人搭伙,自己骑行台湾环岛,徒步很多地方。不得不感慨人的眼界开了,包容心也宽阔与豁达!

嬉游客栈信息分享:
所在位置,感觉像是在小区里,三个字形容,有质感。这是一个与音乐有关的客栈,听说前一晚还有乐队来唱歌。
每个细节都特别的贴心,洗发水和沐浴露是多芬的,每床头都一个床头灯、两个5孔插座,插座下面还有小布兜,给大家放充电的种种物件。每人一个电子锁柜子,用房卡开就行,方便。有床位,也有标间和大床房。床位平常的价格是65一位,国庆89贵些。没有自己的停车位,只有门口停路边。

4 乌鲁木齐~独山子10.3

耽误了一天,还是有些着急的。本应该一早就出发滴。可是贪恋水果想去市场采购些,去了华凌综合市场,结果只有石榴买,确带了些干果路上当零食。杏干,无花果,玫瑰提子干,大枣,大枣夹核桃。大个,甜。

乌鲁木齐独山子,250km。12:00出发。路走一半开始降暴雨,开着双闪在高速飞奔。下午15:45左右到达。本来计划去看独山子大峡谷,可是雨还很大,完全没有办法看日落。只好入住酒店休息。冷的不成样子,5度啊。

独山子区,奎屯的一个区,不知道是不是下雨街上很冷清。去加油的时候和驾油的师傅聊起次日要走独库公路,得到一条坏消息,独库公路独山子到乔尔玛一段因为大雨大雪封路,预计封路三天,真是晴天霹雳。本路程最期待的独库公路就这么泡汤了,心情糟糕透了,晚饭都吃的索然无味。

晚饭后回到酒店匆忙打开地图,重新规划线路 。最后决定走大圈继续行程,改线G30高速,经伊宁到尼勒克

5 独山子~尼勒克10.3

今天是疯狂的一天,
也是惊喜与惊吓并存的一天。

独山子尼勒克,全程570km,电脑计算时间为7小时。途径精河、赛里木湖、霍尔果斯、伊宁。
结果路上美景太多一直停车拍照,最终我们10:30出发,21:15到达。累惨了!

今日惊吓:
1.高速停车被警察叔叔看到,说要扣6分。
2.一个新疆大叔冲过来敲我的车窗,很凶,不知道我那里做错了什么。
今日惊喜:
1.一条无名路上的黄叶风景。
2.下雪后的天山在阳光下,格外美丽。
3.赛里木湖的蓝色湖水+雪山背景。

细节候补……上简图先。
补充说明:原计划从独山子独库公路,结果遇到大雪封路,不得不改道伊宁,尼勒克

6 尼勒克~那拉提10.4

绕行此道,是因为独库公路封闭,为了尽可能贴近原来计划行程,我们到那拉提来堵一把,看看明天能不能过G217。

一早离开尼勒克,先沿315国道奔跑,一路边玩边停。没有人山人海,寂静的旷野里只有我们愉快的玩耍,都说草不绿了有什么好看,黄色的草加阳光就变的金灿灿的,美。

然后到蜂场后转316省道,这其实是一条非柏油路,满地石子加泥土,各种拐弯加悬崖落石。怕怕!最后为了避让一辆大货车,不小心掉进沟里,还好有位天使路过,帮我们一把,有惊无险的把车给弄出来了。316这一段短短30km路,跑了快1个半小时,路况极其不好,一路都听到小石子跳起打到底盘或玻璃的声音。

接下来转国道218,瞬间进入良好路况。两侧都是雪山背景,中间是河谷,牛羊马都在悠闲的晒太阳和散步。

晚餐来了一碗羊肉,满满的满足感,吃完全身都暖和起来。

要去库车要去库车,结果G217和G218风雪交加,怎么扰行都通不了,要命。

7 那拉提~巩乃斯奇遇10.5

一早起来,变天了。昨天还晴朗的那拉提温度骤降,下起雨来。果然前台告诉今天218封路了,好哀伤。不死心的我们打了公路管理局的电话,结果告诉我们路是通畅的。我们狂喜决定奔往。客栈有个想达顺风车的伙伴,决定和我们堵一把。

结果还没有开到218和217路口,就开始下雪了,预感不好,然后就看到了排队长龙,心情down到谷底。停车前往关口咨询,果然封路等待天晴才通,说下午三点再来看看。

事已至此,只好返回酒店等待消息,但我们和搭顺风车的伙伴都抱着死等的心态。开启了一个恬淡的下午茶时光,看书,聊天,听音乐,等消息。

下午三点多天气略有好转,雨停了。我们决定前往再试。结果老远看到排队的队伍就知大事不妙,果然没有通路。再一咨询,说今天都不会开了。部分小车开始撤退,我们也开始纠结,等还是走。四点半左右我们看到小车基本撤退,对向来的车说前面很堵过不去,我们开始动摇准备撤退。

掉头往回开了5km,大家开始商量,如果这样回去,那么明天要什么时候来得,结果貌似和今天又一样。讨论来讨论去,大家决定回去死等到天黑,除非交警来劝走。

等我们再杀回路口时,发现所有的小车都不见了。只有大货车在排队,而且真的有交警在劝小车离开说今天不会开了。然而我们发现这个时候对向放过来一批车,也全是大货车。我们猜想管理人员因为路况问题,应该是采取一边放一批,交替放行的模式, 又因为想保证物资运输,所以劝退小车保证大车。我们想碰碰运气,悄悄跟在打车后面等着。10分钟后开始放行,我们悄悄的跟着,居然过关了过关了~虽然还在下雪,但我们欣喜若狂。

当通过218与217交叉口时,217仍然封路状态,我们只好通过218绕行到巩乃斯再转回217。一路雪景,我们且行且拍,好美。

然而我们没有想到,高兴的太早了。车行至巩乃斯,开始堵车,天气开始变差。完蛋了,远远看见前面的山头大雪纷飞……果然,堵了2小时后被告知,前方大雪暂时不会停,今天不放行了。我们当头一棒!欲哭无泪。

只好在镇子上住下。然后通过旅店老板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已经三天了,货车师傅们有的都在镇上住了两天了。每天天气好的时候放行一批。

一个30元床位的旅店,厕所,洗刷,淋浴都在后院的空旷地上。冷到爆!而房门的栓居然是一条一次性筷子。店里全是维族司机,心里怕怕的。但已无更好的办法,只期待明天顺利过关。

今天最大的感受,新疆的路,不是地图上有,你就一定可以走,要看天气啊啊啊!国庆的这股寒流,很多自驾的伙伴都被迫改变计划。

8 巩乃斯~巴音布鲁克10.6

天亮了!风和日丽,终于可以出发了!
早上十点左右终于开关放行了,沿着G218经过了一段风光无限的雪山肠子路,找到S321,终于回到了G217上了。

巴音布鲁克尽在眼前了……

一路边玩边走,下午四点到带巴音布鲁克国家公园的门口,直接就进去耍啦!

等看完日落回到公园门口已经是晚上九点半左右了,吃过晚饭,真是很晚的晚饭,随意找了一个小旅馆住下了,还真是很随意的小旅馆。都忘了名字了,但记得粉红色的内墙,很温馨、很暖,有暖热机。

9 库车大峡谷&大小龙池~阿克苏10.7

一早出发前往库车,去看传说中的神秘天山大峡谷。中途路过大小龙池,也就是随意看看。

库车大峡谷,又称神秘天山大峡谷,终于到了。虽然今天光线不很好,但还是很震撼。

这洗手间名字取的有趣吧。走,进去轻松一下~

库车峡谷出来已经较晚了,本来计划想去的千佛洞什么的都没有机会去了。想起如库住在库车也是浪费时间,大家决定连夜赶往阿克苏体息。到达阿克苏的时侯已经晚上十点了,找了一个汉庭就直接住下了,准备第二天一早出发去喀什。因为时间太晚,都没有地方吃晚饭,也没有地方买那个出名的苹果了。很遗憾。不过达顺风车的小伙伴很贴心的帮去附近买了泡面。

10 喀什(清真寺~香妃墓)10.8

早起一起向着喀什狂奔而去,然而一出门就在高速上绕晕了。折腾了好久找回正道。
终于,在下午两点达到喀什,直接就奔办边防证的地方去了,就在火车站对面1-2KM的位置,办证很快,出示一下身份证,回答一下去那里干什么就可以出证了。

随后我们前往香妃墓,在这里我们和顺风车小伙伴告别啦。

1个小时足够逛了,除非你有特别的研究历史的需求。
出来后我们直接去了清真寺,结果人家在做礼拜,要六点后才开放,我们就在周边闲逛起来,几日来难得的悠闲与发呆时刻终于到来。

30分钟的参观足矣,但如果要拍照就要再多花一些时间啦。我们就玩了一个多小时,嘻嘻。
难得今天有比较正式的晚饭了,是因为小伙伴遇到了另一波认识的高大上的小伙伴今天也到达喀什,相约到一个特别的地方晚餐,开心。此前是个领事馆吧。

晚餐后,去帕米尔青旅办了入住,就在清真寺旁边,这是我们住过的最差的青旅(服务态度差、水也不稳定,强烈建议不要住),周边的停车位,是计时付费的,一个小时2元。

11喀什~塔县10.9

喀什还没有逛透,但因为想和另一波小伙伴相约同行去塔县,所以打算先去塔县。
就这么先一路玩过去吧。

别以为这一路都是风光秀丽,从喀什出来后,进山后有一段非常难走的路,大约了2小时的路程吧。因为在修路,很难走,千万不要晚上走这一段路,简直要人命。
由于我们路上一边玩一边走,所以很晚才到达塔县县城,快到县城前10KM左右时,还捡了3个搭顺风车的小伙伴(1个上海姑娘、1个英国小伙子、1个澳洲小伙子)。
晚上住在城边上的K2国际青旅,边上有很大的免费停车场。但没啥吃的,我们也懒得去找了,就吃了点车上的干粮。这个青旅设施很一般,前台接待还行;我们另一波小伙伴住在边上的旅馆(叫啥名字实在想不起来了,就是很像旅馆的旅馆),价钱和我们差不多,设施比我们还好些呢。
早点休息吧,第二天还要赶路呢。由于第二天线路完成一致,我们打算搭另一波小伙伴的顺风车,让我们的车停在塔县休息下。

12 红旗拉普、塔吉克族村10.10

一早出发去红旗拉普,需要在边防那里登记了一下,是以一辆车为一个登记单位的,再给一张通行证,每个人到办证窗口去摄一下头像。不知道这个边防是几点开门,一定要拿到通行证再出发,不然到了红旗拉普进不去呢。
沿途路过塔吉克族村,进去耍了耍,这里的人很纯朴,手机、相机都还没怎么普及。QQ用的人也很少,拍照能吸引村民来围观,并和你要相片。由于没有手机、QQ,相片的传递没有那么便利,你如果答应给对方邮寄过去,就一定要做到哦。他们都是很善良的人。

红旗拉甫,海拔5000多米,是世界上海拨最高的口岸。对面是巴基斯坦

真的很冷,可了不到15分钟,所有人都回到车里,准备回程。
回到塔县才下午两点多,一起午饭后,各自散开去活动。
本来打算去博物馆的,结果人家今天休馆,没去成。五点左右阳光正好,大家出动去拍照啦。

愉快的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13 金草滩,慕士塔格冰川公园10.11

早起,我们就要动身回塔县了,一路玩回去吧。

金草滩:石头城旁边,类似湿地公园,开放式,免费。

有木栈道可走。适合清晨或黄昏前往,此时光线柔和,草地金灿灿的,美美哒,适合发呆和摄影。

慕士塔格冰川公园:在g314塔县和阿克陶县交界处有一个大门,再开车进去约10km。到临近冰山的地方后,徒步2~3km到达顶峰一处冰川。门票160,可讲价。

说是公园,其实处于刚开发阶段。感觉像是一个私人承包的。整个公园只有一处顶峰冰川可看,没有任何配套设施。里面的路全是石子路,不好走,有几个陡坡将近40度,动力不好的车很吃力。到停车平台后需要徒步2-3km,体力不好的很吃力,但慢慢爬也ok,就是冷,做好充足准备。

当然从平台到顶峰有私人摩托车载人上去,但完全没路,山路绕绕很可怕,不建议坐,没有任何防护。叫价100元/人,当然私人的可以砍价,大家都懂。

风景嘛,确实还是美的,但个人觉得不值160。

后来还路过两个美丽的湖,好像叫白沙湖。买了串不规则的玛瑙石。一路这么玩回来了。
由于白天玩的太HIGH了,导致晚上还在一直赶路,而且还是那段不好走的路,一直到晚上九点才回到塔县。

14 喀什闲逛10.12

再次回到喀什,我们打算好好逛逛这里。
第一站:喀什大巴扎

第二站:喀什老城&老城里的夜市

这天晚上,我们被迫做了一个决定。
按原计划,明天要出发前往民丰,才能走沙漠公路。
但我们流连于喀什的文化与美食。
最后我们做了一个决定,放弃沙漠公路,充分融入喀什
这两天,我们换到了老城青旅住。虽然设施较旧,但服务很好,也很有青旅氛围,位置也在老城区里面,推荐。

15 塔什闲逛10.13

第一站:高台民居

第二站:喀什博物馆

第三站:百年老茶馆
真是很有历史的老茶馆,一定要去感受一下氛围。
男人们下午茶的场所,热闹非凡。
没有女人来的地方,除了女游客。
一个女人进来,立刻引起关注。

我们点的茶配了冰糖。

茶馆的天花板

第四站:金奥尔餐厅
非常维族特色的餐厅,非常值得推荐,装修金碧辉煌,菜色正宗。菜单是平板,可选不同语言,点单还是服务员来点。价格也不会太贵,我们两个人吃了124元。

这顿晚餐为我们的新疆之行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余下来的都是回程赶路了~~~

16 喀什~轮台10.14

一天830KM的行程,开起来不轻松。不过我们边开边玩,也是别有趣味。
美丽的风景也会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现。

17 轮台~乌鲁木齐10.15

650KM的行程,也是在赶路,路过库尔勒的时侯想进休息站买个梨,结果一个不留神,开过了,真是晕倒。
快到乌鲁木齐时,又看到一大片风车。

18 离开乌鲁木齐10.16

一早的飞机出发回家了。
很明显,新疆太大,没有玩够,没有去成沙漠很遗憾,有机会再去!

还有就是做为第一次自驾,有很多没有规划好,这次攒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这一路,遇到很多热情而善良的人,感恩你们!

最后以一段视频结束这篇流水记吧。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9-30 15:58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10-03 20:57

引用 pianistwang 发表于 2016-10-03 20:57:20 的回复:

回复pianistwang:进行中,旅行还没结束,一直在调整行程

2016-10-04 00:43

引用 Zero小朋友 的图片:

顶一个,走完沙漠公路!

2016-10-05 22:07

引用 杨 发表于 2016-10-05 22:07:59 的回复:

回复杨:沙漠公路,最终没有去成,很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