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的初遇见—— 巴塞罗那马德里九天八夜嗨起来

2016-09-30 04:54 526/6
  • 出发时间/2016-07-28

7.27 Day 0 准备日

广州阿姆斯特丹, 用十几个小时的飞行结束了短暂的一个月暑假,飞回阿姆斯特丹准备开始新的旅程。这次的西班牙之行是和国内的朋友高中时的约定,几经波折终于成行。到达荷兰已经是下午三点,马不停蹄的准备转天去西班牙的行李,这次的行程安排的很紧,因为不论是我还是我朋友时间都有限,为了节省时间把休整的一天也去掉了。 这一天过的昏天黑地,赶飞机,倒时差,整行李,还要面对我荷兰朋友给我留下的一个什么都坏掉的房子,终于在12点入睡,准备赶明早10点的飞机。

7.28 Day 1 AMS--- Barcelona

这次是在马城起飞,在荷兰的最南端,坐火车要三个多小时。只能早上四点起来赶飞机。感觉因为旅行把荷兰的机场都去了个遍,果然没有最简陋只有更简陋,马城的机场算是ryan航空自己的机场,作为廉价航空,机场建的也是相当言简意赅,只有一层,没有登机走廊,上飞机都是靠在停机坪里自己走。。。不过看在一张票价在60欧的份上,这些还是不错的,安全就好。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飞行,到达了Gironai机场,这是巴塞罗那周边的一个小城,主要停靠欧洲境内的廉价航空,离巴塞罗那有大概一个班小时的大巴车程,不过一出机场就能找到直达大巴,还是很方便的。

一路奔波,终于在下午四点到达酒店,还是挺顺利的。酒店好不好找的关键就是交通方不方便,只要是离公交系统近的酒店都不会太难找,而且地理位置还好。 在酒店放下行李稍微休息一下,顺便因为房间没有吹风给我们升了个房之后,开始在巴塞罗那体验第一个晚上。

酒店就在格兰特大道旁边,没走几步就走到了主街上。下午六点的西班牙一点天黑的迹象都没有,人们还悠闲地坐在路边喝下午茶,露天公园里传来弗洛明哥清脆响亮的踢踏声,西班牙慵懒又热情的气氛不用多呆就能感受到。

走了一会,先在路边找一家餐厅把晚饭解决。西班牙晚餐时间是在8点以后,六点多开门的店应该都是针对游客的,不过我们扛着箱子走了一天实在等不到八点了,就随意解决了。第一顿饭当仁不让的是海鲜饭,久仰大名西班牙海鲜饭在端上来还是吓了我一跳。巨大的铁盘里装满了金灿灿的海鲜,还没反应过来要拍照时,服务员已经麻利的把饭分到了我们各自的盘子里。
在户外吃海鲜饭有一点很烦恼就是招苍蝇,招待把铁盘放在我们旁边的桌子上来吸引苍蝇,但其实并没有什么卵用啊哈哈。

饭和海鲜的味道都很重,一口吃下去满嘴留香,真的名不虚传,不过缺点就是吃完了会很渴。 吃完饭已经八点过了,天色一点也没有暗下来,慢悠悠的走在街上,奔走了一天终于可以放松下来了,也不禁开始期待明天正式的旅程。

7.29 Day 2: 巴特约之家&圣家堂

晚上睡了一个好觉,睡到自然醒起床也不过7点多。收拾一下,来到在巴塞罗那的第一个景点 巴特约之家。 门票是在网上预定的,可以提前选定时间和日期,到时就不用再排队了。我们选的是上午十点半,所以早上不用着急,从酒店走过去也不过10分钟的路程。值得一提的是,早上十点对于西班牙人来说并不算晚,反而算是比较早的上午,所以街上人并不多。

巴特约是西班牙当时的商人,因为欣赏安东尼高第的才华,让高迪着手改造这栋建筑,变成他的住所。高迪与1904至1906年之间改造的这栋公寓楼,离现在已经过去了一百多年,然而从外表完全看不出它的过时。铺满彩色马赛克的外墙与人形面具般的阳台让人还没有进去就感受到了高迪的魔幻现实主义。高迪设计这栋建筑的概念是一个英雄救美的故事:加泰罗尼亚的英雄圣·乔治为了救出被恶龙困在城堡里美丽公主,与恶龙展开搏斗并用剑杀死恶龙。屋顶十字架形的烟囱代表英雄的利剑,鳞片状拱起的屋顶是巨龙的脊背。外立面构思独特的阳台形如面具,与人骨造型的支架一起代表了被恶龙吞噬的人类。

进入巴特约之家内部,就像自己进入了巨龙体内,深木色的扶梯蜿蜒而上,把人们引向二楼。整栋建筑没有一条直线,甚至连天花边都是有线条的。

沿着楼梯慢慢登顶,屋顶用彩色马赛克堆砌成的彩色烟囱格外别致,形状像巨龙喷出的火焰。从阳台望出去,是明显西班牙风格黄墙红屋顶,后知后觉的反应过来,天呐 我在西班牙

巴特约之家有一个阳台开放给游客照相,在不远处的墙上看到一组照片让我很感动。是一组接吻照,不论是同性还是异性,在这个热情开放的国家,在这个充满魔幻色彩的建筑里,相拥接吻,接受高迪的祝福。

从巴特约之家出来,已经中午了。在街边随便找一家店吃点东西,就准备回酒店休息一下,准备下午去圣家堂。因为西班牙天黑晚的吓人,十点天才会黑,而中午天气又热,所以我们调整了一下行程,把下午的行程都往后推了,中午也有休息的时间。

下午四点钟左右,到达了闻名于世的圣家堂。一出地铁站,这座建了将近一个世纪还没有完工的建筑就屹立在眼前。高迪花费毕生的心血建造里圣家堂虽然至今没有完工,但并不妨碍他的壮观的外形。

因为已经提前在网上买好票,不用怎么排队就可以直接进了。 但其实就算到那里再买票也不会排多久的队,所以如果嫌麻烦的话直接到圣家堂再买票也是完全可以的。从外面看圣家堂,像巨大的蜂巢,深色尖顶的哥特风格 让整个建筑给人一种阴森狰狞但又宏大的感觉。但在这浮夸繁复的装饰和线条下,是高迪天才的大脑。一百多年前的高迪就把结构建筑和大自然的复杂形态融合在一起。呈现给游客一道视觉盛宴。

进入圣家堂,内部的设计灵感同样来源于大自然。如果说圣家堂的外形像岩石洞穴,那它的内部就像森林。交叉的廊柱直插拱顶,抬头看时就像置身在茂密的丛林中,阳光透过彩色玻璃撒进教堂,就像透过树影洒在大地上一样。

小Tip:虽然西班牙天黑很晚,但因为太阳角度的变化,下午五点过后太阳就不会直接照进教堂了。如果想要看到太阳照在彩色玻璃上的美丽景象,下午三四的是最佳时间。

这座教堂耗尽了高迪一生的心血,而现在大教堂的建设完全依靠个人捐赠和门票收入,所以建设进展缓慢。但西班牙政府也宣布教堂会在2026年,也就是高迪逝世一百周年时建成。高迪曾经说过,“我的客户(上帝)并不着急。” 期待看到这座教堂完全修建好之后的样子。

7.30 Day 3 市区

一早我们先去火车站买了去马德里的车票,西班牙的网上付款不知道是什么系统,在其他国家明明好好的,一道西班牙都付不了,搞得我们好多票都要到人工售票去买。刚出酒店走出一条街,就有一个穿着大红裙子的女人过来,先是往我和我朋友手里硬塞了一朵花,然后就用西班牙语还是我听不懂的英语开始跟我们说话,大体意思好像是要钱,我们感觉的是骗子就要走,那女人拦下我们继续巴拉巴拉说,给她了欧元硬币她却说不要,要人民币,听得我们一脸懵逼,不知道是什么套路。当时我朋友手上拿着零钱包,她拿手就翻,看得我们都惊了。然后她又把花收回去自己就走了。 直到我们到火车站买票时,才发现少了50欧。 因为我们知道西班牙治安不好,每天出门只带要用的钱,所以少了50欧一下就看出来了,最后车票是用信用卡买的。但是到现在我们都不知到那50欧是不是那个女人拿的。因为她翻包时,我和我朋友都盯着她的手看呢,明明什么都没有,但50欧又确实不翼而飞了。没有办法,一天才开始就遇到这种事,不过旅行还要继续,调整心情继续上路。不能因为这种事影响了心情。
今天的行程是坐城市游览大巴逛城市。因为我去马耳他的时候对这种旅行大巴印象非常好,几乎覆盖了所有景点,又可以坐在敞篷的上层看风景,所以就毫不犹豫就决定再坐一次。巴塞罗那的大巴分成三条线,红色现代建筑线,蓝色古典建筑线还有只在夏天开放的绿色沿海线。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只选择了红线和蓝线。
一路下来也算走马观花的看完了巴塞罗那大部分景点。包括哥伦布纪念碑,巴塞罗那球场还有92年奥运会的场馆。

而这一天的惊喜就是迪比达博山了。这个山在攻略上很难查到,我们也是坐在旅游大巴上偶然看到通往山上的蓝色电车才决定上去看看的。这座山位于蒙锥克山的对面,上山需要坐从1901年便开始使用的蓝色小电车。山顶上有一座百年游乐园和圣心教堂。据说是离天堂最近的教堂。
在山顶,可以俯瞰巴塞罗那市区和海岸钱,远远看过去,市区的房子都变成了小点,只有圣家堂伫立在中间,清晰可见,不愧于巴塞罗那的地标之称。

7.31 Day4 加泰罗尼亚艺术博物馆

由于前一天的时间不够,路过了加泰罗尼亚艺术博物馆(MNAC)但没有进去,今天上午坐地铁特意又来到这里。MNAC的前身加泰罗尼亚国家宫,以罗曼式的艺术收藏闻名于世。虽然我并不是很懂罗曼式艺术,但就算来看这一大片建筑群也是很值得的。由于逆光,照片拍不出MNAC的壮观,但是加泰罗尼亚的建筑风格真的很好看。

中午吃完饭来到了古埃尔公园,同样是高迪的设计,之前看过照片就觉得很值得一去,但是很遗憾,因为没有在网上买到票,所以没有预约上时间,就没有进去,只是在外面和公园不要票的地方参观了一下,但就算是公园外部,建筑风格也十分奇特。

有很多小乐队在公园里表演, 各种风格的音乐都有,其中有一个乐队是古筝 吉他还有一种我不认识的当地乐器,弹古筝的应该是个中国女生,这种风格的组合演奏出来的乐曲别有一番酷。

晚上简单的吃完晚餐,就开始整理行李,准备明天出发去马德里

8.1 Day 5 巴塞罗那 --马德里

巴塞罗那马德里坐大巴要7个小时,火车只要4个小时,而西班牙高铁仅要两个半小时,但价格也是递增的。如果不赶时间的话,坐大巴也是一个不错选择,座位很宽敞,一路上看看电影上上网,很快就到了。我很喜欢这种长途的大巴或者火车旅行。坐过8小时的大巴从杜塞尔多夫柏林,也坐过6小时火车从罗马威尼斯,一路上不管是看风景还是和朋友聊天,都很有趣。这次坐大巴也很开心,提前买上零食果汁,一路下来就像小时候春游一样。
我们是早上11点出发,到达马德里是下午六点了。这次西班牙之行的酒店位置选的都超级好,都是在很市中心的位置。可能是已经订出经验了吧哈哈。这个公寓式酒店下面就是一个小广场,傍晚可以看到小朋友在踢球。果然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啊。

在酒店放完行李,已经快八点了,准备去圣米格尔集市周边吃晚饭。在来之前一直在纠结要不要买观光巴士,其实到了以后发现完全不需要,马德里真的不大,从我们住的地方到任何景点用走的完全可以到达。
走了大概十分钟,就到了圣米格尔集市,在旁边找了一家看起来人很多的餐厅吃晚餐,在夏天傍晚的马德里,还有什么比坐在户外吹着晚风吃晚餐的感觉更爽的呢。 也终于喝到了sangria。 之前有自己做过,但是还是在西班牙本土喝更有感觉啊。

吃完晚饭,就到圣米格尔集市里去转转,里面有买很多西班牙特色小吃,我们去时因为已经是晚上了,很多卖蔬菜水果的摊位已经卖空了,但卖酒和海鲜的摊位却越来越热闹起来。人们三三两两的站在摊位前的高桌旁喝酒聊天,享受工作后的放松。

酒足饭饱也消过食了,回酒店睡觉准备明天新的旅程。

8.2 3 Day 6,7 马德里市区

一天的行程从太阳门广场出发,因为太阳门广场是马德里的中心,四周有十条通往不同方向的路。从我们的酒店到太阳门广场不过两站地铁的距离,非常方便。
一出地铁站,第一眼看到的是马德里市的市徽“熊与野草莓树”,相比于我印象中市徽的古板和附加意义,这个市徽充满了童话色彩,来源也十分简单:13世纪是当时的国王在一片野草莓树林里猎到一只熊。为了纪念这件事,便有了”熊与野草莓树“这个市徽,并一直沿用至今。

距离市徽不远处,是广场上的第二个雕塑,卡洛斯三世的雕像。他是波旁王朝时期西班牙的皇帝。在位时大力修建马德里的公共设施,不要问为什么,因为他出生在马德里啊哈哈哈。至今他还拥有“马德里最伟大市长”的称号。

太阳门广场上还有一个我觉得很有历史意义的地方,就是18世纪建成的旧邮政大楼,现在已经变成马德里自治区的政府楼,而在大楼前面的地上,有一个标志,代表这西班牙全国公路网的中心。

跟着google地图 我们往马约尔广场的方向走。沿路还吃到了西班牙油条Churros当早餐,本身就是油炸的再沾上巧克力酱,果然好吃的东西都是热量炸弹。相比巧克力酱,感觉沾冰淇淋更好吃啊,不过只在中国吃过。不知道是不是中国的原创,不过就是比原版还好吃哈哈哈。

约尔广场距离太阳门广场很近,以我们这种逛吃逛吃的速度,十分钟也就到了。其实这种广场光看是看不出来什么特别的,无非是一个广场四周是楼中间一个雕像,我也是之前查了些资料,到这里时才不至于不知道要看什么。
这个广场在16世纪时是一个商品交易市场,并不在马德里城内,是商人为了避税,才紧挨着城墙建起了这个广场。后来随着城市不断扩建,马约尔广场逐渐成了马德里的中心。当时买房的人应该赚了吧。
广场上有一栋与众不同的建筑,墙面上是彩绘。叫做”面包店之家“。 当时下层是面包店而上层是皇室的住所。所以得名。
而至于广场中间那个雕塑,虽然查了半天资料,我依然记不住是谁,反正就是西班牙的某任皇帝吧。

继续往前走,中午路过圣米格尔集市吃了午饭,就来到了圣母主教堂。圣母主教堂的全名叫做“马德里王家阿穆德纳圣母主教堂”。来欧洲这么久,大大小小的教堂也去过挺多个,在我心里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叫名不虚传,还有一种叫名不见经传。这个大教堂我之前完全没有听说过,看了介绍也不懂在讲什么,我对它的评价只有两个字:好看。这个教堂没有其他教堂那么有名,但从外观上一点不输那些教堂。白色的教堂在蓝天下十分耀眼,灰蓝色的圆顶又与蓝天辉映。里面的彩色玻璃和零星的几个做祷告的人给人一种安心的力量,把这里与外面喧闹炎热的环境完全隔开,剩下的是只有平静。我和我朋友不知不觉在里面坐了好久,不知道她当时在想什么,反正我当时一直在脑补有一天我在这里结婚的场景哈哈哈。

从教堂的后门,可以看到马德里皇宫,距离教堂只搁着一个广场的距离,也是我们的下一站。

马德里皇宫作为西欧最大的皇宫,据说里面有三千多个房间,收藏了大量的油画,瓷器 金银首饰。然而最开始,马德里皇宫是作为守卫炮楼而建造的,后来经过不断扩建和翻修慢慢变成城堡。而十八世纪时一场大火使得马德里皇宫烧毁,重建后的皇宫便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了。而作为马德里最伟大的市长卡洛斯三世,也是重建后第一个住进来的国王。
直到今天,西班牙国王有时也会来这里办公,如果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皇宫屋顶同时升起两面旗子,就代表国王在皇宫里。

马德里皇宫里面真的十分华丽,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制琴师斯特拉迪瓦里制作的五把提琴。不知道拉起来时什么感受。

在皇宫逛了一下午,出来已经下午五点了。先走回酒店休息了一会,晚上就去酒店楼下的小餐馆吃晚饭。暴走了一天后,坐在小酒馆的窗边,看着晚上八点的夕阳,吃着海鲜饭喝着mojito,人生真美好。

转天的行程没什么好说的,因为安排的太失败了。不知道当时在想什么,我定的行程竟然是去丽池公园和马德里动物园。不敢相信放着博物馆艺术馆斗牛场不去竟然去了公园。千万不要相信攻略对丽池公园的评价,相信我不论说的再好它也只是个公园啊。现在想起来依然心塞。从巨大无比只有当地人散步的公园出来,我们去往位于田园之家之内的动物园。当时在去看音乐剧还是动物园之间纠结,然后选择了动物园。现在很是后悔,《狮子王》除了在百老汇就是在马德里的洛佩德维加剧院做定点演出,然而因为选择了去动物园,于是就无缘《狮子王》音乐剧了。
动物园也很鸡肋,对于去过长隆动物园的人,我只能告诉自己自己买的票哭着也要逛完。我跟我朋友硬是在这个动物园待到晚上八点才出来,真是佩服我自己。

其实后来想想这一天行程失败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我们天数安排的比较多,如果行程紧凑的话,我觉得马德里两天足够了,但是因为我们有三整天的时间,所以有一天就不知道改安排什么了。所以定攻略时还是要根据行程订日期,而不是根据呆的天数定行程啊。

8.4 Day 8 塞戈维亚

塞戈维亚马德里周边的一个小城,有古罗马时期的大水漕,城市本身也是世界文化遗产,而让我决定去到那里的是塞戈维亚城堡,白雪公主的城堡就是以此为原型的。
由于网上买不到票,只能当天到火车站买,看攻略上写买高铁票20分钟就能到达,但是我们在自动售票机买只能买到普通票,要一个半小时才能到,当时也不知道为什么,于是只买了单程票。在等火车时,我又被西班牙的火车吓到了,一般车票上显示的都是火车的出发时间,然而西班牙显示的却是火车到站时间,我和我朋友一度怀疑我们是不是等错站台了,然而等到了车票上显示的时间时,火车才到,等到发车时已经过了10分钟了。刚上火车检票的老爷爷看了我们的票,说去塞戈维亚的话要在哪里转一下车,然而具体哪站他说了好几遍我都没有听清楚,想上网查时发现手机卡被锁了。。我们担惊受怕了一路,生怕自己错过了换乘站,好玩的事,车厢里一共也没几个人,每停一站大家就开始东张西望看身边下没下车,可能都不知道应该在哪站换乘。不过还好,等到站时,查票的老爷爷又过来告诉我们该下车了。总算有惊无险的到了塞戈维亚,在人工售票的地方买到了回程的高铁票。因为没有网,我们在公交站看地图,不知道应该怎么走。这时候过来一个当地的遛弯老人来跟我们搭话,问我们去哪里。我们说要去市区,他就一直跟我们讲如何去。但是老人不会说英语,一直比划。因为有了在巴塞罗那的送花经历,我们一下子警惕起来,不知道该怎么回。说了半天,他忽然找我们要硬币,我当时心想,应该是要钱的吧。掏出硬币给他,然而他数完硬币后,数出1.5给我,也让我朋友拿1.5,让我们拿好了,一会坐车用。因为不会讲英语,他一直陪我们等到那辆去市区的公交车来,实意我们上这辆车。看我们上车后,他才拄着拐杖慢慢离开。
坐在车上,我一直没缓过神来。出去旅行,总会碰到意想不到的事情,有时候是好的有时是坏的。就算被坏人伤害过,但还是要相信,这个世界上是好人多的吧。
我有一个朋友跟我讲过,每次在路上有人找他借钱吃饭说回来充话费还的,他总会给。即使知道这些人是骗子。他说如果一百个里面有一个是真的,只要他帮到了那个真的有困难的,这波就不亏。 人长大了,知世故而不世故,便是最大的善良吧。

经历了一上午心情的起起伏伏,已经有点心累了,但等看到罗马大渡槽像城门一样伫立在城外,而小城里全是黄色的石头建筑时,心情还是雀跃起来了。

先找了一家餐馆吃午饭平复一下心情。塞戈维亚的烤乳猪很有名,点了一份果然很好吃,虽然卖相不怎么样,看以来淡淡的,不过真的很好吃,皮是脆的里面的肉是糯的,肥瘦也刚刚好。PS. 这家店看起来也很有故事,竟然发现了1947年中国人写的感谢信。

吃完饭,心情也正常了,出发去白雪公主城堡。一路走上去,城堡在小城的尽头,然而大概走半个小时就到了,可见这个小城十分的小。

城堡在小城的最尽头,最初是保卫城市堡垒,后面才变成了城堡。进入城堡后,里面的装饰并不华丽,尤其是再看完马德里皇宫之后,但是年代久远的石头墙,掉色的丝质座椅还有通往城堡顶层的旋转石阶,都像在诉说着几个世纪前的故事。

从城堡的平台往外看去,马德里高原的天气和地形显而易见,旱季炎热干燥的温带大陆性气候给人一种置身非洲大草原的感觉。

从旋转石阶登顶后,可以看到城堡的全景和远处的塞戈维亚大教堂。从高处俯瞰整座城市,有一种我还在马耳他的错觉。

下山时路过大教堂。但因为时间原因,塞戈维亚大教堂没有时间进去了,但只是从外面看,大教堂也十分好看。

坐在山脚下吃酸奶冰淇淋,起伏坎坷一天的行程也算顺利结束了,回酒店收拾行李,明天又有回到阴天的荷兰村了。

8.5 Day 9 巴塞罗那--AMS

同样时早上的飞机,提前一天叫的出租车,早上六点出发去机场。一路都挺顺利的。下午3点多到了家,9天的西班牙之行结束了。洗一个热水澡终于可以正式休息一下了。还是那句话,外面在好玩,也没家里好啊。

写在最后

拖延癌晚期在旅行完两个月后把游记写完了。终于可以无债一身轻的开始下一段旅程了。虽然去南法的游记还没有写。。。这次旅行有惊喜也有遗憾,总的来说还是回味无穷的。能在大二结束时完成高中和朋友的约定 也是蛮开心的。时间在走 我们在变,我可能已经不是当时需要一起去厕所去水房的高中小女生了,但在独自去远方的路上,回头看看曾经的友情岁月,在异国傍晚的街道上像以前一样手挽手从谈论八卦到谈论人生…时间只会把我们变得更美好。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9-30 12:26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0-03 10:57

西班牙签证难吗

2016-10-08 14:59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10-08 14:59:21 的回复:

回复白水橙:不太清楚 我朋友找旅行社办的会方便

2016-10-08 17:37

游记很好看,照片拍的很好。会一直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