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来乍到-你好,柬埔寨

旅行小记

8月28号出发,9月3号归来,为期一周的首次出国自由行圆满结束
  柬埔寨大多数人都会说英语和当地语言,但英语发音还是带着当地特色的发音。从事旅游相关行业的人会学中文,但是大多数中文水平不高。而我自己吧,虽然已经学了十多年英语并且成功混过大学英语四六级,但我的听力和口语超!级!差!在沟通亚历山大的情况下,整个行程还是一切顺利,靠手机翻译和手舞足蹈去到了想去的餐馆、买到了该买的药、砍下了一定要砍的价~
  9月的柬埔寨仍属于雨季(在学中文的司机欢脱地问我“how to say rainy season in Chinese?”然后听成了“running sea”的我一脸蒙地看着他。他估计是放弃了和我英文沟通,想了一下用中文说“下雨、很多天”。)也是柬埔寨旅游的淡季。天气闷热闷热的,让人很不舒服。但是我们的在的几天没有因为下雨影响出行,基本上都是白天晴朗,下午5、6点钟会有乌云压下来,然后开始下雨,这个时候我们正好结束一天的游览,回宾馆休息了。雨也不会下很久,一、两个小时就停了,晚上还可以出去逛逛街。
  淡季的好处就是景区的人很少。早上稍微出发早一点,到的第一个景点就会完全属于你了。除了看日出日落的时候人比较集中,其它时候在各个寺庙里游览的人都是分散的,人也不多。没有了奇奇怪怪的人入镜,可以随意地拍拍拍~

准备工作

First.电子签证.
    到柬埔寨可以从网上直接办电子签证(网址如下  https://www.evisa.gov.kh),方便又快速。网上申请后,基本上两天就给发了。
    需要一寸照片电子版(可以自己在白墙前面照,然后调图片大小,有一点变形也没关系。图片文件大小和文件名有要求)、visa卡或万事达卡
    注意事项要仔细读,有的页面有提示要打印。
    提交申请和付款可能会出现bug,耐心重来两遍,或者换张卡,总会成功的。
    付款成功两天后收到了回复的邮件,把签证打印了三份。一份入关交,一份出关交,一份备用。

Second.知识储备.
    看了一下蒋勋讲《吴哥之美》的视频,建议带着这本书去。
    下载了《走遍全球:柬埔寨和吴哥寺》,这本书很老,我主要看对古迹的介绍,并且每到一处古迹,都先拿出来看看,好对这个寺有个基本了解。
    由于出行前一直在忙忙忙,行程也没有规划,所以下载了蚂蜂窝的攻略放在kindle里,方便看景点的介绍、找好吃的餐馆。
    大概了解了一下,大圈、小圈、外圈。本来想坐热气球和骑大象,最后都没有去。

(盗图侵删)

Third.订宾馆.
    签证下来后,在网上订了宾馆,Golden Temple Villa,每晚不到200CNY。在老市场附近,属于市中心。购物和吃饭都很方便。
    提前发邮件告诉了航班号和接机需求,对方也很快回复了。

Day1

下午4点北京出发,到上海转机,晚上11点到达暹粒。一下飞机就感到了当地的闷热。
    海关的工作人员远看就长着一张要小费的脸,同行四人从不同的口通过,都被要了小费。他会直接说中文“要小费”。给10元人民币或者1美元就可以。英语不好,万一他找麻烦也没法和人理论,所以只好纵容违法乱纪行为了。
    出机场看到举着我们名字的接机小哥,惊喜地发现他会一点中文。他既有TukTuk,也有car,于是接下来几天就直接租了他的车。租车的钱是每天交给宾馆前台,宾馆对不同的线路都有定价。我们是四个人,刚好租一辆tutu。
    宾馆门口的小院布置得很漂亮,房间装修有当地风情。房间里有小冰箱,每天会给两瓶免费的水,偶尔还送水果。淋浴装置差了点,但卫生间很干净。

Day2

交通工具:tuktuk

行程:比粒寺-东梅蓬-塔逊寺-龙蟠水池-圣剑寺-巴芳寺-巴戎寺

午饭:景区附近随便一个餐馆,室外搭的棚子,有风扇,老板说我们可以在旁边的吊床上睡觉。
           大爱fruit shake 和酸汤。

晚饭:本来想去推荐的“吴哥棕榈餐厅”,误以为它在老市场附近。结果被急于拉活的tutu小哥越拉越远,路上也没有路灯,心里慌慌的,于是决定不去了,赶快让小哥把我们送回了luchy mall。在 lucky mall南侧一点,有一家中印餐馆,也有当地菜。炸春卷迷之好吃,。amoke香料味很重,不太能接受,但加了柠檬汁进去会好一些。炒面也不错,有酸酸的味道,应该也是加了柠檬汁。

Day3

行程:小吴哥-塔布笼寺-癞王台-战象台-巴肯山

可能是雨季的缘故,云层比较厚,小吴哥的日出和巴肯山的日落都没有看到。但天光霞染的景色也很动人。
在小吴哥,虽然没能看到太阳从塔背升起的景象,但雨季寺前荷花池水比较多,投射出的倒影很漂亮。看完日出,就在吴哥寺(Angkor Wat)逛了一上午。吴哥寺建筑保留较完整,气势宏伟,有很多长廊和画框,也适合拍照。

巴肯山看日落,首先要爬10分钟的山路,山不高,有点陡,爬上去微喘。
半山腰有一处观景台,景色也不错,但没有山顶开阔,如果不想进寺可以在这里歇一下,看看风景。
到山顶后,要排队进入巴肯寺,寺内限制人数为200人。去晚了就要等里面人出来,你才能进。
寺顶能看到吴哥窟全景。但是我更喜欢看各种奇奇怪怪的云彩。

晚饭:龙汤,位于老市场。
           饭前在隔壁买了一瓶痱子粉,柬埔寨的气候湿热,有的人会有身体不适,要做好心理准备。
           在龙汤吃的是柬式火锅,肉还是很老,味道还不错。

Day4

交通工具:car
行程:女王宫-崩密列-洞里萨湖-T免税店

之前在网上看到大家对女王宫的评价都很高,去看了之后,心里有点落差。
女王宫的雕刻很漂亮,但是面积比较小,从观景台看过去像微缩模型。

强推崩密列!!!
这里的建筑没有大规模修复,保留了发现它的时候的样子,树木和石墙生长在一起,树木对建筑既是破坏又是支撑。走过长长的一段土路,看到许多的碎石块堆叠,有一种自己在探险的感觉。

洞里萨湖非常值得一去。距市区比较远,坐车到一条小河边,买船票。先坐小船顺着河走,又晒又颠簸,不太舒服。到了开阔的地方,换了稍微大一点的船。两边能看到很多水上住家,当地的房子很有特色,木质的,用木头支起来建在水上,有的人家刷了蓝色的漆,在阳台上养花,漂亮得让人忘记了当地的贫穷。

然后就到了漂在水上的餐厅,船上看起来不会有什么好吃的,下面有好多小木船,上面都是妇女儿童。老板问要不要坐小船看丛林,一人5美元。

我们四个人,一条小船坐两个人,要了两条船。一条是一个年轻的姑娘坐在船头划,似乎是已婚了。另一条是个十几岁的小女孩在船头,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在船尾。他们都是用当地语言交流,全都听不懂。在丛林里转啊转,树影斑驳,还是很有意境的。

丛林中有几个卖东西的小船,劝我给划船的小女孩和小男孩一人买一听饮料,心一软就买了;然后又劝我买一些本子发给外面的孩子,我最后拒绝了。其实饮料他们俩也没有喝,饮料和本子什么的,我推测最后都会放回去重新卖。那个买东西妇女好像就是两个孩子的妈妈。

当地人的生活真的很艰苦,其实从那里买东西,就是一点力所能及的帮助。

从丛林中出来,回到大船上,我们就驶向洞里萨湖了。湖水很浑浊,湖上风浪也挺大的,船晃啊晃,心里有点怕怕的。开船的老爷爷很友善,不过他说的英语我听不太懂。基本靠比划交流。他还让我们来尝试开船。

洞里萨湖原路返回,再从大船换回小船。看见迎面来的船上坐满了人,还像是一个韩国旅行团,相比之下我们船上空空的只有四个人。。。感觉这里的旅游业还是良心的,没有让我们等人拼船什么的。

回来的路上就看到头顶有黑压压的乌云,身后事乌云,前方是阳光,怕被大雨浇到,感觉是与时间赛跑。

果然上车后就开始下雨,等开会宾馆的时候,发现宾馆前面的小路已经被水淹了。。。车子是肯定开不过去了,我们也不想趟着齐膝的水走回去。于是,让司机小哥把我们送到了T mall免税店,逛了一个多小时回去的时候,雨停了,但门口积水没有全部消退,还是不小心一脚踏到了水里

午饭:路上随便吃的一家店,像吃团餐的地方。

晚饭:宾馆餐厅。身处异乡,听着旁边的日语和英语,坐在半露天的餐厅,清风习习,和同行的人一起聊天到很晚。

Day5

行程:吴哥国家博物馆-老市场

早上睡了个懒觉,从前台叫了辆tuktuk去博物馆,不是很远,单程2刀,但是tutu司机还是愿意在外面等我们。可能淡季游客也比较少。
  四个人只租了一个讲解器。博物馆里人也很少,我带着讲解器,听到有趣的地方就给她们复述。每个展厅有电视可以放介绍小短片,可以选择成中文。
  看了博物馆的讲解,把这几天游览中的所见梳理了一下,算是升华吧。

下午随便逛了逛老市场。在小巷里发现一家自制服装的小店很有感觉,价钱不便宜。

晚饭:高棉厨房餐厅,对,就是经典的红格子。
           并没有觉得特别好吃,但是总体不错,烤鱼不错,咖喱不错,酸汤不错,芝士不错。
           可能是我们酒店的餐厅太好吃了。

Day6

交通工具:car

行程:豆蔻寺-皇家浴池-塔布笼寺-班黛各蒂-周萨神庙-托马农神庙-茶胶

最后一天没有什么安排,就租了辆豪(di)华(pei)奔驰(当地奔驰就像大面包车,可能是假的?)
把之前落下的小小圈景点浏览了一遍。
丢三落四的我把镜头盖丢在了豆蔻寺,后来回去找的时候,发现几个当地人帮我收起来了,万分感激啊啊啊
然后去了日本修复的周萨神庙和中国修复的茶胶寺。
修得都很渣,而且到了难以直视的地步。日本用钢筋勒住石块,用木框撑在门框里;中国用炒鸡新的水泥做大面积修补。吴哥窟的古建修复确实有很多难点,但是如果严重影响了古迹的原汁原味,莫不如不修。

逛完吴哥,逛商场。到全世界都不能放过免税店。于是去了吴哥免税店。
翻译了好多遍Angkor duty free shop,司机也不知道是哪,最后百度到店的电话让司机打过去。司机表示原来是cdf,cdf,cdf,啊。
重要提示:经过实地比较,cdf的化妆品比T galleria 便宜。
逛得太快,没什么事情,最后又回到老市场接着逛,买好了要带给别人的小礼物。
在一家意大利披萨店吃了最后一餐。
本来是晚11点飞机踏上归程,但是飞机晚点,而且并没有听到机场的任何关于晚点的通知、解释。回到上海的时候是早上5:00,又遇到换登机牌托运行李的地方迟迟没有人来,排队的人等了近1小时,工作人员才来。登机口在最里面要走好远,最后还来催我们快点儿跑。特此吐槽上浦东机场。

柬埔寨之行结束。那个地方的人和事成为了我的记忆与谈资,而不再是我当时遇见的他们。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9-30 15:25

引用 云过却无痕、 的图片:

拍得美

2016-10-01 04:01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0-03 10:57

引用 D/C 发表于 2016-10-01 04:01:08 的回复:

拍得美

回复D/C:

2016-10-05 08:59

引用 dodozaii 发表于 2016-10-03 10:57:09 的回复: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回复dodozaii:

2016-10-05 09:00

引用 小脸红彤彤 发表于 2016-09-30 15:25: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