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川藏线上,亚丁看神山

成都稻城的路程是遥远而辛苦的,以至于同行的朋友说下次给钱也不来了。但我认为还是值得的,风光真的是很好,就是一路上在不停的坐车瞌睡。

一路沿河谷前行

折多山位于四川甘孜州境内,海拔4962米。这里是折多山口,是康巴第一关,海拔4298米。从这就正式进入藏区了。

新都桥,地处在公路318国道南、北线分叉路口,据说是令人神往的"摄影天堂"。

高尔寺山是318国道上的景点之一,海拔4659米,高尔寺山垭口海拔4412米。位于新都桥雅江之间,

前些天刚发生过泥石流,差点都不能成行

剪子湾山,它的藏语名字叫“惹玛那扎”,意为羊子山口山口海拔4659米,是318国道经康巴地区的最高山口之一。

卡子拉山口,海拔4718米,这里没有高大的树木,全是高山草甸

新都桥跋涉一整天,直到11点多才到稻城入住一家藏民的客栈

稻城前往亚丁必须沿S216公路翻越海拔4513米的波瓦山

车抵达亚丁扎灌,导游先带我们去拜仙乃日。藏语中”扎“意为山崖、岩石,”灌“意为清修的地方,"崩“意为草坝、草坪。古时,此处山崖上有一位高僧在此修行,据说现还存有高僧修行闭关之地,距冲古寺约二十分钟路程,扎灌崩地名也由此而来。

冲古寺在仙乃日下,意为建在”湖泊源头的寺庙“,海拔3900米,属黄教寺庙。相传冲古寺是让降·根秋加大师来此修建的弘扬佛法的寺庙。1928年洛克亚丁考察时曾在此驻扎。

珍珠海,正式名“卓玛拉错“,卓玛在藏语中是”仙女、度母“的意思,卓玛拉错又叫度母海,珍珠海,它是仙乃日旁白度母的魂湖,海拔4100米。抵达这里时突然下雨了,远处的仙乃日也笼罩了一层薄纱。只能先下山了。第二天,又重上山才看到湖中的神山倒影

晚上住宿在亚丁村的一个藏民家里,不过我实在是对那酥油茶的味道享受不了

第二天重入亚丁,这次全天天气相当好。仙乃日,藏语意为”观世音菩萨“,海拔6032米,是稻城海拔最高点。她右边金字塔般的雪峰是白度母,左边是绿度母和众多降香母及妙音仙女,她们弹奏天籁之音,传到了仙乃日后面的地狱谷,让地狱谷中的罪人听到仙律而能循善,早日幡然悔悟,脱离苦海。

从冲古寺做小电瓶车去看央迈勇。央迈勇藏语意为“文殊菩萨”,它是三座雪峰的南峰,海拔5958米。文殊菩萨在佛教中是智慧的化身,雪峰像文殊大师手中的智慧之剑,直指苍穹,冰清玉洁的央迈勇傲然立于天地之间。1928年,洛克先生在云南稻城毗邻的群山重峰中,遥望见了央迈勇,被他圣洁、高贵的气质所折服,于是在他的日记中写道:“他(央迈勇)是我见到的世界上最美的雪峰”。

洛绒牛场被"日松贡布"三座神山环绕,是高山牧场,从这里可以去牛奶海和五色海,可惜因为时间原因没去。在这我嘁哩喀喳照了一通后,忽然发现电瓶车的返程票没了,真是乐极生悲啊。干脆沿河谷回程,这也倒好,看到了别人看不到的风景。

远处右侧就是十六尊者。景区介绍亚丁三怙主神山里的十六尊石像便是十六尊者的化身,他们遵循释迦牟尼意志,演习教义,讨论教法,实践修行并且走遍世界弘扬和传播佛法,最终全部获得阿罗汗位。十六尊者分别是因竭陀尊者、阿氏多尊者、俄那婆斯尊者、迦理迦尊者、伐阇罗佛多尊者、跋陀罗尊者、迦罗加伐蹉尊者、迦诺迦跋黎堕阇者、巴沽拉尊者、罗怙罗尊者、注荼半托迦尊者、度洛八罗多尊者、半托迦尊者、那迦希尊者、苏频陀尊者、阿比特尊者。

圣水门,位于冲古草甸与洛绒牛场之间。圣水门是天然形成的岩石,犹如两扇门,因冰蚀而造就的冰川遗迹,相传每年藏历四月十五日圣水门中都会喷出乳白色的圣水,所以称为圣水门。传说此门通往“香巴拉王国”之门,只要修行到一定高度,就可看见门中的景象。

回到冲古寺下,同行者都上珍珠海了,一鼓作气在上山

扎嘎神山距理塘不远,是当地五座神山之一,海拔4135米。一半是巨石悬崖,另一半是青松叠翠

远看理塘县城,来的时候是夜间啥都没看到

2016-10-09 17:43

2016-10-09 18:28

2016-10-09 21:44

畏惧高反,只能看看好友的美图了。第3顶。

4顶山青水秀

2016-10-09 22:50

漂亮

2016-10-10 08:31

张张大片呀!5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