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2016-09-30 09:20 322/3
  • 出发时间/2016-09-28

伊朗衣食住行:
1. 衣:男士上身不能穿无袖的上衣,短袖长袖均可;下身不可以穿短裤,需要穿长裤;鞋,一定不要臭脚,不要臭脚,不要臭脚,重要的事儿说三遍!因为吃饭可能需要上床吃,如果臭脚.......23333333。女士,不能漏身体,上衣过臀,需要带头巾包住头发。

2. 食:各种餐馆的菜单几乎都是那几种菜,烤鸡、烤羊肉(烤羊肉是将肉打碎,再卷在铁签上)、烤茄子(或茄子泥)、炖肉,饭店必定送烤饼,所以不一定非要点米饭。可以带点榨菜,辣白菜,泡面不必要。

3. 住:各种类型、档次的家庭旅社很多,伊朗网络不发达,很难在网上预订,到了现找完全可以,住宿都含早餐。出租车司机经常也会推荐住宿,不一定非要去旅行指南推荐的地方。因为信息闭塞,所以外国游客只知道推荐的旅社。旅馆一旦被推荐,基本就很难订到,其实没住上也没啥可遗憾的,大家都差不多。

4. 行:德黑兰的地铁票计次,有TWO WAY票可以乘坐两次,不需要当天用完,10000 IRR 1张。长途买VIP bus票,座椅舒服并且配发点心和饮料,价格也不比普通贵多少。长途BUS会有很多家运营,车型车座稍有不同,可以看一下车再考虑买哪家。设拉子---->德黑兰可以乘坐火车,同样有VIP车厢,有4人间,比国内的软卧好很多,设拉子19:00发车到德黑兰是早上9:30左右,配发两餐,可以抵一晚住宿,强烈推荐。

打车是谈价,因为总体不贵,加上我们四人都不善讲价,差不多就不砍价了,小城市车站到旅店7-8万IRR肯定是够了,给10万12万也没多出几块RMB,加上伊朗人的英语也不好,更懒得跟他们多说了。有些司机会在到站后多要钱,记得先提行李,然后把谈好的钱给他,自己走人。

5. 消费:伊朗消费不高,针对外国游客价格都会上调,各种小景点本地人2万IRR,外国人基本都是20万IRR,一些小民宿是美金计价。不需要给小费。
TIPS: 无论是酒店还是旅行社的前台,女生给出的报价一般会比男生少,我们买火车票的时候,女生报了98.5万一个人,后来接手的男生给我们报了125万;在设拉子包车去波斯波利斯的时候,旅店前台的小伙子给我们说大概要250万一个车,第二天一早的女生告诉我们180万。

6. 路线安排:整体来说,伊朗不是一个旅游资源特别发达的国家,推荐的景点都很小,可能一个花园一个老宅子就完了。相对来说,设拉子波斯波利斯,粉红清真寺是整个行程的亮点,非常适合设为旅行的终点,一个是景色要越走越好,另一个是可以乘坐火车回德黑兰,多一种体验。
伊朗最不同的应该是他们的人和生活,形形色色的路人热情的跟你攀谈,帮你指路,还有可能带你回家吃饭。伊朗人的的确确如同传闻中所说---------非常热情,对中国人很好奇也很友好。

7. 伊朗人和中国人的互相看待:正如中国人把伊朗视为封闭和教法森严的国度一样,伊朗很多人也把中国当做毒菜封闭的国家,其实双方都是通过其他国家的宣传去了解对方。伊朗人的生活并没有报道中那么可怕,德黑兰的女性很多只是象征性的围了个头巾,女性也在从事很多职业,整体治安也挺好, 人也朴实很多;小城市里妇女的地位可能不高,基本都是穿着传统的大黑袍。经济上伊朗还是比中国落后一些,即便是德黑兰的白领,收入也只有300-500 美金一个月。

8. 宗教:伊朗是穆斯林国家,而且伊朗主要是什叶派穆斯林,这和沙特的逊尼派是有所不同。什叶派和逊尼派的主要差异是先知穆罕穆德死后的继承人认定有关。逊尼派认为前四位继承人都是正统的,而什叶派认为只有穆罕穆德的女婿阿里,也就是第四位才是正统继承人,前三位都不是。局外人很难理解这有什么好争的,但是宗教的问题历来也是如此,对于正统的争执可能比和异端的争执更激烈。

9. 节日:伊朗的节日大多跟宗教有关,历法也是按照伊历,和我们使用的公历有差异,车票和签证上的日期也是伊历,所以会很奇怪日期怎么不对。每年的节日对应公历的日期都有所不同,需要计划行程时去查找。阿舒拉节是个比较有“意思”的节日,德黑兰不允许在这个节日大规模纪念,但是其他各个地方都有非常传统的纪念活动。很多庆祝方式非常血腥,一定能震撼到游客。

伊朗之行我们是10天
d1: 9月28日  北京首都机场T3 22:35-伊玛目霍梅尼机场 03:20 住丝路驿站
d2: 9月29日  德黑兰 1天 星期四
d3: 9月30日 卡尚 1天
d4: 10月1日  德黑兰 1天  专门去看珍宝馆,开放日期周六-周二
d5-6: 10月2-10月3 伊斯法罕
d7: 10月4日 亚兹德
d8-d9: 10月5-6日  设拉子
d10: 10月7日 德黑兰 飞机回北京

机票往返 马汉航空 将近5000元 包括了签证费,买马汉航空的机票送签证费。
伊朗的几天花费:2500元

伊朗住宿网上订不了,只能联系当地人进行预定,我们是在出发前2天才找到一个人帮助预订的,还包含接机服务,就算你已经在伊朗订了当地的酒店也有可能被walk in的人给价格高给挤兑掉,我们只是在德黑兰降落后预定了德黑兰的接机和住宿,伊玛目霍梅尼机场到德黑兰的出租一般可以给50w-60w里亚尔,
我们在其他地区伊斯法罕卡尚亚兹德设拉子都是walk in的,应该还是可以的,酒店比较多,应该都可以到地方在找酒店,都能够找到,看你选择什么环境的吧,当地会有出租车司机把你拉到酒店,他们会有抽成,如果你有意向的可以让他拉你过去,最好找英语比较好的司机,要不然交流起来很费劲。

伊朗租车司机有正规公司的,有些就是私家车,他们对于外国游客的要价可以很离谱,你要自己有个判断要跟他降价,又一次我们坐出租说好10w里亚尔,到了地点司机跟我们说一个人10w,我们四个人就是40w,也就是4公里的路程,我们没有吊他,装作听不懂,给了10w直接走了。你可以到时候在酒店多问问前台到你要去的地方大约多少钱,酒店前台有时候会帮你预定,价格虽然高一点点不会很离谱。但是有部分前台也和出租车司机有关系,会给你多要很多,到时候自己要有个概念,大约多少钱自己心里有数,多讲价。
景点门票,大部分是游客和本地人价格不一样,如果是外国人现在一般景点都是20w里亚尔,便宜的也是15w,也有部分比价贵的。

德黑兰

下飞机坐摆渡车,接机女士带我们去地下停车场,

丝路驿站,住的都是中国人,管理的是个当地的美眉

丝路驿站,我们是每人40美金,两晚,包含两顿早餐,接机服务需要额外100元人民币

我们10月7日回来的时候在这边叫送机的车,价格60W里亚尔,吃了顿午饭,面条每人要我们10美元,虽然挺方便的,到是价格真是敢要

第一顿早餐,都是很中国的,这里住的都是中国人,很多事来出差,工作的

到处都离不开老干妈

吃的这么少不饿么

刚刚出接口去坐地铁的一个建筑,不知道是谁

地铁里面,是中国修建的,我们刚开始不知道地铁里面不能够拍照,一个劲的拍,后来一个当地好心人过来和我们说不能拍照,正敢在地铁工作人员向我们走来,我们歉意的说了sorry

古列斯坦宫殿群

套票94w里亚尔,我们只看了三个宫殿,分别是15w的main halls,8w的gallery of historic Photograph,8w的gallery of manuscript,当然还有入园费15w,共64w里亚尔,这里浏览时间1-2个小时就可以了

刚入景区的水池

午餐

因为要去换钱,去了ferdowsi,那里很多换钱的柜台,不是银行🏦啊

当然是烤肉

The Azadi Towerشهیاد

去的时候正在维修也不知道要做什么,白天也就照几张照片,没有等顶

卡尚

德黑兰的长途南站,就是地铁站terminal-e-jonoub  下来走过地下通道就是长途车站,17号站台就是去往卡尚的VIP bus,一个人16w里亚尔,坐车三个多小时就到了。

这个酒店就是Ehsan Guest House,这个必须提前预订,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没有房间了,出租车师父给我们带到另外一个酒店

Noqil House

Tabatabaie House

SultanAmirAhmad Bath

卡尚餐食

Abbasi Traditional Restaurant & Tea House

他们这边晚上8点才吃晚餐,这个时间我都饿死了,于是找这个餐厅,我们点了一份羊腿,一个藏红花羊肉饭,一瓶藏红花软饮,一个冰激凌🍦,共花了60w里亚尔,就是差不多120元人民币

珠宝管德黑兰

由于时间问题,我们从卡尚又回到德黑兰参观了珠宝管,珠宝管周六到周二开门,下午两点开始,还是去的早比较好,去的晚的排队等待入场。我们从卡尚坐大巴到德黑兰长途南站,买晚上去伊斯法罕的VIP bus,🚃长途车站售票里面都不同长途公司,发车时间大约相同,到是票价不一样,可以跟他们讲价,人多会更优惠,开始一家给我们的价格是每人,30w里亚尔,另外一家tbt,给我们的价格是27w里亚尔,你可以通过你的车票,把你的行李寄存在长途车站。

午餐德黑兰

参观完珠宝展我们找地方午餐,一个热情的伊朗人,把我们带到他们的参观,在地下的餐馆

环境还不错,人比较少,有wifi信号,吃的都是当地特色食物,老板热情,还帮我们打电话问伊斯法罕的酒店住宿,虽然最后还没有订上

霍梅尼墓

由于晚上时间尚早,我们就坐地铁去参观了霍梅尼墓(Shrine of Imam Khomeini آرامگاه سیدروحالله خمینی),参观要存包,要脱鞋,可以带钱包和手机,可以拍照,男女进出口不一样,你可以看他们的男女是从哪里进去的,有摆渡的电瓶车免费坐,这里也有餐馆,我们晚上吃的晚,不饿,就没有吃

德黑兰长途南站

地铁里面长途南站的名字不是下图给出的名字,

我们是晚上9:50上的车,凌晨3:30左右到达伊斯法罕

伊斯法罕

下了长途车就会有很多出租车司机在等,最好找个英语不错的,要不沟通起来麻烦,他们会把你带到你说的酒店附近的其他酒店,肯定是可以从酒店中拿回扣的,刚开始酒店说没有房间了,问我们是不是中国人,说是之后就说有

双人间,180w里亚尔每晚,住了一晚后说预订得来了,给我们换到了四人间,东西是他们在我们出去玩给我们搬到四人间的

伊玛目广场和清真寺

这边的门票从原来的15w里亚尔涨到20w里亚尔,广场周边的几个清真寺都是这个价格,大巴扎环绕四周,感觉跟小商品市场一样,但是街道都很干净无异味,走在巴扎中没有发现垃圾箱,特别干净

三十三拱桥

这里当然玩玩上来,从我们的酒店溜溜哒哒就走到这里,这里人还是挺多的

亚兹德

🚃长途前往亚兹德

从酒店打车15w里亚尔到达伊斯法罕的长途车站,前往亚兹德的车,我们订的是9:45发车的vip bus,车费是每人26w里亚尔,售票人员只收了我们四个人100w里亚尔,

长途车站售票处

车上提供的餐食

亚兹德的长途车站

亚兹德住宿

从下长途车,遇到一个司机,帮我们去买明天去色拉子的车票,亚兹德的长途车站也是有几家客运公司,可以多问问价格和时间,我们买的是第二天下午3点出发的普通客车,每人20w里亚尔

司机给我们说了一个便宜的地方,每10美金一晚,还包括早餐,但是早餐一般,这个地方原来是餐馆,后来不做了,只做住宿的地方了,这里wifi只能在厅里面,房间基本没有信号,下载100k,上传35k,住的房间没有厕所,都是在公共厕所和洗澡的地方

这里还有水烟可以抽,我们头次好奇抽了一次,薄荷味的

丝路驿站晚餐

我们住的地方离丝路驿站很近,就在丝路驿站吃的,价格合理,有咖喱和意大利面🍝,很多中国人都在这里吃饭

聚礼清真寺

免费,吃完晚餐我们就去看这个清真寺

阿米尔乔赫马克建筑群

正在维修改造,只在外面拍了照参观不到10分钟

车票,火车,飞机票代理

再去阿米尔乔赫马克建筑群的路上遇到个代理,正好购买我们从色拉子到德黑兰的火车🚉,四人卧铺车厢的,19点发车,每人98.5w里亚尔,他们说这个火车到德黑兰第二天早上7点左右

阿舒拉,今年是10月12号

世界各地什叶派穆斯林“血祭”阿舒拉节
“阿舒拉”为阿拉伯文“第十日”的译音。印度伊朗巴基斯坦伊拉克等国家和地区的什叶派穆斯林在阿舒拉节集会上以鞭打自己等自虐方式纪念阿舒拉节。“阿舒拉”节为纪念先知穆罕默德外孙伊玛目-侯赛因而设,他于公元七世纪战死于卡尔巴拉战场上,根据伊斯兰教历,这一日是伊斯兰教历的1月10日,是伊斯兰教圣日。

穆斯林血祭阿舒拉节

一名巴基斯坦什叶派穆斯林信徒用刀劈自己的头部,参加“阿舒拉”节传统仪式。

最近在伊朗旅游,看到各地都在准备过节,一查才知道是这个节日

设拉子

通过6个小时的长途车才到设拉子,由于他们在举行一个节日的游行,这边交通管制,出租车只把我们拉到一个转盘就走了,我们走去Niayesh Hotel已经没有住宿了,只好到处去找酒店,我们找到的一个酒店是ARGE KARIMKHAM hotel

ARGE KARIMKHAM hotel

先说缺点吧,服务人员对wifi密码一窍不通,他这里有需要认证的网络,他们不知道开通用户名和密码,有一个只需要输入密码的sid,弄了半天不知道密码是什么,把sid和错误密码当成用户名和密码登录,都无语了,
早餐相当简陋,会送到屋子里面

优点就是住的是apartment,两个房间,一个大的双人床,一个三人间的房间,有厨房浴室和一个客厅。我们四个人,整个套房200w里亚尔一晚,我们讲价到9折,应该还可以再讲价,我们没有讲。可以自己买吃的回来做。

酒店工作人员,就是前台的女士特别好,我们去波斯波利斯、帕萨尔加德、波斯帝陵的包车一日游,包车就是她帮我们联系的,180w里亚尔。有个男士前台值夜班的,当时跟我们说是250w。我们去附近的超市也是这个女士帮我们联系的,往返加等30分钟的出租车16W里亚尔。感谢这个女士

酒店经纬度,29.619599,52.539834
联系电话☎:071-32240284

波斯波利斯、帕萨尔加德、波斯帝陵一日游,我们包车费是180W里亚尔,相当于人民币360元,我们为了晚上去看日落🌅,选择中午出发,游览顺序就是帕萨尔加德~1.5小时、波斯帝陵大约1小时,波斯波利斯2.5小时

粉红清真寺

这个还是要早点去,太阳能够从玻璃照射过来映射到很远的墙上,我们去的晚太阳已经升高,所以玻璃的投影就短了很多,价格15w里亚尔

灯王之墓

男女入口有区别,女士必须带斗篷型的衣服才能进去,不需要门票,开始好像要人带着进去,里面进入殿里面,都要注意男女分别的入口

天堂花园

门票20w,感觉不太值,随便溜达,30分钟差不多,还不如多花钱去圆明园逛逛,我们从酒店出来8w里亚尔打车到花园

帕萨尔加德

波斯帝陵

朋友进去了我没有进去,就在外面等了一会,门票20w里亚尔

旁边一个卖东西的,记入黑名单,问我们是哪里人,说了是中国的,我们买一罐可乐,跟我们要12w里亚尔相当于24元人民币,怎么不去抢,你一听可乐就算6元人民币就已经很贵了,还要咱们24元,我们以为听错了,他把我们的钱摆出来,确实是12w里亚尔,真是黑,我们没有买,后来叫我们,我们都没有吊他,真以为中国人都是冤大头么,就是下面这家店

感觉这里确实没什么可看的,也进不去地宫,我就在外面拍个照

波斯波利斯

这个是我最推荐的一个地方,20w里亚尔的门票确实太优惠了。虽然是残败的宫殿遗址,也能感受到当年的恢宏,我们16:30左右到达这里

小火车,值得一坐

设拉子返回德黑兰,我们坐的是火车,vip的4人车厢的火车,这个火车我们从代理哪里买的票,价格是98.5w里亚尔,感觉值得一坐,整个列车5节车厢,感觉好袖珍的小火车,每个包厢4个人,下面4个座位,睡觉往外拉动变成两个床,上面床铺可以翻转下来。很现代很舒服,下面座位中间有餐食台。晚上8点多会有晚餐,早上会有简单早餐。第二天早上9点多到德黑兰。出了德黑兰火车站有公交车站,出租车站还有地铁站都很近。
从我们酒店打车到火车站30w里亚尔。有40多公里的距离。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9-30 13:46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0-03 20:57

边玩边更新,还不很清晰,等会去在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