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旅行--大提顿/黄石

• 出发时间/2016-07-19

老公是典型的思维跳tone的水瓶座,于是在6月的某一天他脑袋一拍的说:”我们去黄石怎么样?夏天就适合去黄石,走,下个月就走,走哪算哪“。然后就挥挥衣袖的走开了。留下一脸懵懂的务实型狮子座的我。对于没有计划,连住哪都不知道的旅行,我非常忐忑和焦躁。为了既能快速出行,又能妥帖安排行程和住宿,只能马不停蹄的泡进各种攻略里。

出发前

首先确定去黄石的路径。比较下来,最经济的方式是从纽约盐湖城(我们暂居纽约),然后从盐湖城机场租车一路向北直奔大提顿黄石。(不推荐,稍后再细说)

机票:纽约-盐湖城,JetBlue航空。非常满意,座位空间大,JFK独立的航站楼,干净人少,自助check in系统非常便捷。最重要的是,没有延误!!我经常使用的订机票网站是kayak,它可以搜罗各家航空公司票价供排序选择。JetBlue的价格可能不是最低,但如果耐心刷的话,越到后面可能会刷到好价格。比如我们这次单程每人只有170多刀。当然JetBlue要收额外的check行李费,或者直接买高一等包含行李的票价。具体JetBlue官网上说明的非常清楚。

租车美国租车系统异常便捷。机场通常有租车公司柜台或者shuttle bus,直接用美国驾照(中国驾照需要翻译件)和信用卡办理提车即可。全程大概就2分钟,拿到车钥匙到指定的停车号码位开走即可。当然保险该买还得买,保险具体分类就不累述了。我们经常使用的租车app是priceline。但此次并没有用上。经同事发掘,我大中国的ctrip的国际租车offer更加优惠!最后我们是以每天400出头点人民币的价格租到一辆中型雪弗兰SUV,非常划算。所以大家去知名景点的话,记得查询ctrip比较价格哦。

住宿:建议选择大提顿黄石公园里面住宿点。2者分别都由自家公司统一经营,官网明码标价,平时与周末同价,童叟无欺(网址如下)。大提顿有4处不同的住宿点,黄石更多。旺季房间非常难定,大多数人是提前半年就开始预定了。像我们这种拍脑袋型的,只能捡别人退订的了。但也不是不可能,每天刷屏一二三遍!房型有很多选择,有帐篷(租扎帐篷的区域),房车停靠,简易小木屋(没电或没卫生间),含基本设施小木屋,当然还有高大上的套房,丰俭随人。由于资源稀缺,房价基本都比较贵。像我这种有洁癖对床要求高的人来说,觉得小木屋的被褥不太舒适(当然干净程度应该还是OK的,只是心理作用),后悔没带睡袋了。如果有探索吃苦精神的话,自带帐篷睡袋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每个住宿周围设施一应俱全,打水处公共厕所公共洗澡都挺干净,不会特别艰苦。当然因为帐篷点便宜,需要早订,并且好像也没看到有退订的。。。

提顿: https://book.b4checkin.com/grandtetonlodgecompany/index.asp?checkInDate=07/22/2016&checkOutDate=07/23/2016&roomGroup=3&adults=2&children=0&month=7&year=2016&ddlbindex=1&corp=

黄石: http://www.yellowstonenationalparklodges.com/

装备及衣物:我们这次比较匆忙,准备不足,只能总结经验教训了。
1.务必准备一双抓地力比较好的登山鞋,普通运动鞋不行,走坡道会滑。
2.还需要一双凉拖。白天不徒步的时候可以穿,路遇小溪湖泊可以趟水。当然在房间里也需要(美国宾馆一般不提供拖鞋,也不提供牙刷牙膏)
3.7月的黄石太阳很晒,日夜温差大,所以短袖和外套都需要准备。如果你要看星星的话,可能会需要薄羽绒:) 据说星星很美。。。(可惜我在Zzzzzzzz)
4. 不要过分追求衣物的舒适感,还要考虑下入照的美观。(我就穿太随便了。。。555)老外基本都穿鲜亮荧光色运动背心和legging,舒适又好看。当然请注意防晒,老外好像不太在意。
5. 如果要买驱蚊剂,不要买喷雾款,上飞机会有问题。普通液体就行。
6. 夏天开车后备箱最好有个冰包和保温桶,以确保随身的水及食物新鲜。
7. 住简易小木屋记得带个小睡袋

D1 出发

傍晚6点多的航班,从JFK到SLC,几乎横跨整个美国,5个多小时飞行时间。当地时间10点多落地,与纽约有2小时时差,困。所幸之后的提行李提车都比较顺利,12点前到达盐湖城酒店呼呼。

JFK terminal 5 JETBLUE 专属航站楼。非常棒!

D2: 盐湖城 - victor

由于只有老公一人长途跋涉的开车,6个小时直接从盐湖城开到大提顿会很辛苦,所以我选了一个4个小时的中转站 - Victor。当时主要被booking上的美图吸引,想着周围还能看看美景日落雪山之类的。后来证明真是多此一举。Victor是个非常小的镇子,人口才1000多人。而我选的这家inn就在公路边,我们在周围摸索半天也没有找到好景致,吃饭还要开老远到隔壁镇去吃。所以inn美则美逘。不推荐。

为了说明路线,截个google地图给大家参考下。从地图上看,victor已经平行且超过Jackson水平位置,意味着离大提顿很近了。应该直接进大提顿,还能多玩半天:(

此次跋涉,从内华达州开到了爱达荷州,一路贫瘠。进入爱达荷后树木渐渐葱郁,偶有河流湖泊。刚开始信誓旦旦决定走这个路线的时候,期冀着路上美景。事实上,比较之后的大提顿黄石,这一切的一切都算不上是景。如果可以,尽量选择黄石周围的小机场。据说黄石西面北面东面都有1小时车程范围内的机场。强烈推荐,以免舟车疲劳。7月的内华达州好热啊啊啊,又热又晒,开车坐车都是苦差事。

附图:路上

D3: 雪山湖泊游艇 - 美丽的大提顿

一大早我们简单吃完早餐后,往冰袋里装了一些冰块以确保带的饮用水和水果新鲜,就出发啦。离线地图(手机导航渐渐没有信号了)显示我们距离大提顿公园大约1小时的车程,穿过热闹的Jackson,就可以看到雪山了。大提顿公园在黄石公园的南面,是从南向北必经之路。按照功课,我们第一站要去找谷仓。谷仓的位置不在大提顿里面,有些绕路,但也不失为看雪山的一处美地。而谷仓本身也就那么一回事了,如果行程太赶,可以忽略。
图:Jackson, 路上雪山,谷仓

辗转片刻,终于开上了Teton Park Road。一直往前,就到了公园门口。美国的国家公园卖票处更像是公路收费站,并没有事实上的门,我们买了国家公园年卡门票(雄心壮志的想走遍各个国家公园呢:P),拿了详细的公园介绍和地图,于是愉快的进园啦。烈日当空,雪山明晃晃的仿佛就在眼前。公路上没有特别明显的标识,我们找了一个路边停靠点研究了下地图,又在雪山背景下凹了会儿造型后接着赶路。一路车辆不多,雪山在一边连绵起伏,似乎可以这样一直开一直开,忽然想到了攻略上提到的Taggart lake trail,生怕错过,于是折返回去,开入一个停车场,果然那儿就是trail的入口了。观察下周围的人群,全副武装,登山靴登山杖的架势。我们虽然准备不足,还是跃跃欲试。

哎,此处我们轻敌了,兴冲冲的出发,没有仔细看指示图,。trail的路并没有修整过,保留了原始的沙石,走着走着鞋子和裤子上就都是黄土,有些坡道还挺滑的,我不慎滑了一跤555,老公为了近溪水洗洗手也摔了。额,我们的鞋子都不合格。起初进trail时候经过瀑布溪流,蜿蜒的小径,好像直通雪山,美的心旷神怡,都顾不上烈日当空了。但越走越偏,似乎进入了山里看不到尽头,以至于一路都在急切的询问返回的人还有多远。后来才发现是走岔了一个路口,走向了更远的Bradley lake. 全程来回走了将近4小时。好在Bradley lake并没有让我们失望,湖面平静如镜倒映着连绵的雪山,湖水凉彻心骨,许是雪山脚下的缘故。我们嬉戏歇息,静品这来之不易的美妙。

经过4个小时的trail,已经差不多下午5点了。根据之前的经验,只要是人多有停车场的地方就是景点。第二个景点,Jenny Lake。此处也有trail,但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就在入口处晃了晃。那儿有游船,可惜快关门了:(再来一定要补上。继续赶路,“公园”比我们想象的要大的多,我们far far远离了Jenny。路过Jackson Dam,惊艳了下,靠边照了照相,继续奔向我们的住宿点Colter Bay。

Colter Bay应该在大提顿的最北面了,离之前的Jenny Lake已经十万八千里了,放弃了第二天回去划船的念想。好不容易订到的Colter Bay小木屋,得赶紧去check in呢。check in的office在一处专门的小木屋里,核对ID后就拿到了2把钥匙和一张地图,地图上圈了我们小木屋的位置,以防迷路。住宿区域比较大,有帐篷区小木屋区等,共享所有设施,也有加油补给站,Gocery,礼品店,餐厅,公用浴室,取水处等等等等,感觉在这儿即使住帐篷也衣食无忧呢。放下行李,去觅食。统共就一个餐厅一个咖啡厅,餐厅的水准还不错,价格也不贵(完全没有景区宰客),我们美美的share了一大块牛排(bison),老公相当满意。随后去Gocery添随身食物,接踵的游客中有遇到朋友的,寒暄道:hey我们每年都来,第一次来的时候就fall in love了。估计在这里长住的游客不少,还自带游艇和房车,真真是enjoy life。

小木屋的环境只能说是一般,该有的都有,但对于我这个洁癖患者来说,总感觉这里不舒服那里不舒服。简单洗漱后我们就休息了。

D4 : 进入黄石

第二天清晨,老公持续老年人作息,早早起床,掀开窗帘后惊呼朝霞满天,便迫不及待的跨上照相机出门了。担心太早外面不安全(比如碰到动物们),叮嘱他开车出去,不要徒步。我么,由于床品不舒适整个晚上没睡好,早上却迷迷糊糊的睡着了。大约过了一个多小时,老公带着以下照片回来了。

对,没错,老公在我们小木屋边上发现了鹿,听闻后我马上冲出去门外,可惜只看到了背影。这是此行看到个第一个野生动物,相当兴奋。然而此行最让我雀跃的,也还是这些可爱的动物们。

收拾了一下我们就退房赶路了。今天按照计划必须进入黄石了,虽然大提顿还有很多点来不及细看,留点遗憾到以后吧。

已经不太记得是如何进入黄石的,依旧是没有大门,没有人群。从南门进入,只有一个小小的牌子,进入之后依旧是连绵的公路,没有指示,网络彻底没有,只能靠断断续续的离线地图和纸质地图来判断位置。以下是我之前从攻略上看到的别人手绘的地图,特别可爱且简单,此处为转载。

黄石的主要景点分布在8字线路上,参看上图。由于我们定的小木屋2天都在old faithful。也就是8字的左下角,离我们的进口很近。于是我们雄心壮志的选择了从右下角起始,绕8字上行最后回到左下角。结果这一天,累瘫了!!!!

磨磨蹭蹭的,中午时分才到了右下角第一个景点-west thumb Geyser Basin。太阳很大,异常炎热,致使我们的脾气都有点大,别别扭扭了整个景点,索性“分开”旅行。Geyser Basin是黄石特殊的地貌,附近大大小小有类似无数热泉间歇泉,由于各种地壳物质的化学作用及含硫磺的泉水,呈现出不同的温度,颜色和活跃度(类似于火山喷发)。这些地表大多温度极高,部分异常活跃的地下泉水会随时喷发,所以非可行走的栈道区域是万万不能涉足的。 West Thumb的各个泉点虽然算不上多美,但它胜在与黄石湖连接,沿着湖边栈道走一圈,一边是宝石般瑰丽的泉眼,一边是浩瀚的湖水,那感觉简直了。

参观完West thumb,我们继续驱车上行,一路小景点很多,我们走马观花。下一站是Canya village,在8字的中间凹陷处,请参考地图。地图上看看不远,其实开车着实开了很久。

但是这一路惊喜不断,路边又发现鹿的踪迹,最有意思的是我们看到了Bison群。没错,是“群”。起初只看到一头bison向我们车走来,摇下车窗猛拍一通,然而待它越来越靠近,不免有点怕,但是人家依然悠然自得的吃着草,管你路上车水马龙。此刻,竟然堵车了。之前有说过,公路上车辆较少,所以单车道的双向道路并没有任何问题。一定发生了什么,于是我们看到了这一幕:一群bison在慢慢的过马路,其中2位似乎还产生了矛盾,在路中间别扭着不肯走。车辆都静静的等着,稍后开来了一辆“道路清扫车”,请走了这2位吵架的家伙。前方此时聚集了好多人拍照,开过后才发现路边这个bison群,距离车辆仅咫尺之遥。后来长焦拍到远处的一群群的bison,那里应该是它们的家吧。

这一段风景特别美,有湖有山谷,还有可爱的动物们。不禁停驻片刻。(黄石的公路上会修筑一些停车观景点,岔道停车处不影响其他车辆)Haden Valley - where the buffalo Roam.

来到Canya village,这儿的看点是2个瀑布,upper和lower fall。 是的,trail又来了。没有随随便便能看到的景

停好车,跟着指示牌踏上了“Uncle Tom‘s Trail",也就是lower fall。这个瀑布需要向下爬行,距离不远,很快到了阶梯处,跟着人群缓缓下行进入山谷当中,渐渐听到水声看到水雾,哇有rainbow,身后的小朋友们也一片欢腾的叫着rainbow。老公满不在乎的撇撇嘴,叫我别激动好好走阶梯。。。更妙的是,随着楼梯的蜿蜒以及到达的不同高度,可以看到不同的彩虹,一道两道三道,忽隐忽现,美轮美奂(此处男生自动屏蔽)梯比较陡,大家都小心翼翼的爬,拍照也比较危险。然而真正接近到瀑布,有点小失望,它并不磅礴,但伴着周围的山谷水流树林以及逐渐揭开面纱的神秘感,确实值得一看。

相比之下,upper fall就简单普通了很多,在停车场边上,风巨大,匆匆看了一眼。

根据攻略,我们想去8字圈的外面的Lamar Valley看看,这条道路号称是全美最美公路,也是动物频繁出没地。于是这一路就开远了,先北上,然后再往东走出去。老实讲,经过差不多一天的公路拉练,我们都已经审美疲劳了,最美公路也就这样了,不推荐时间紧张的人特地过来。

动物的收获倒有些许。一出Canya,看到路边一圈人在远观,应该又有动物了。好奇一问,说是有两只熊,一大一小,可我用肉眼怎么也看不到,在大家热情契而不舍的指点下终于看到了遥远山坳里的熊妈妈和熊宝宝。只是长焦还不够,照片勉强看吧。

开了好久的Valley,感觉身心疲惫,于是在一处山坳下车,拍了拍远处的牛牛们,接着就准备折返。折返途中幸运的又看到3头麋鹿,猛拍一通。动物始终是全程亮点啊。

好了,接下来得全速往回开了,争取在天黑之前到达左下角的old faithful。事实上,路程比我们想象的要遥远,司机已呈现十足的疲态,略过了右上角的Roosvelt和左上角的Mammoth hot spring。

黄石夏季的日照很长,9点的时候天还亮着,道路上车辆稀少,不能超速,随时要提防路边可能窜出的动物们。这一路至少碰上了三次鹿过马路,挺惊险的。

接近Old Faithful的时候,天色已暗,2边热泉袅袅的冒着热气,伴着少许夕阳,很美,忍不住停了下车。此刻气温已经下降,穿着夏衣不禁冻得直哆嗦,日夜温差很大。

天黑之后,路变得非常不好找,old faithful有3块不同的住宿点,盘了好久总算找到属于我们的小木屋,可是餐厅都已经关门了,晚餐只能随便泡面解决了。

D5:继续黄石

黄石的小木屋总体来说要比大提顿的性价比高,公共的厕所和洗澡房,很干净。

半夜很冻,老公凌晨时分出去上厕所已穿上薄羽绒,回来时说外面的星星又大又亮美极了。我睡意正浓而且怕冷就没出门拍照,脑补了一下尼泊尔那如钻石般的大星星,就算看过了。。。果然年纪越大越缺乏探索吃苦精神。

第二天一早我们来到了著名的老忠泉Lodge酒店的观景平台,等着据说每天都很准时的老忠泉。

老忠泉离我们的小木屋几步路的距离,所以之后傍晚回来的时候又看了一次喷发。一开始并不知道喷发的情形会怎样,看着人群越来越多的涌向那里,时间也过了了,于是我们开始拍照,拍了无数这样的。。。其实人家还没喷呢。

事实上喷发是这样的,这样的。确实很壮观。

吸取昨天的教训,计划今天只北上到8字的中间,每一处都细玩.

这块区域集合了很多大大小小的basin。这些热泉的地貌和最早的west thumb类似,但更多更壮观。有意思的是,碰到一个中国老太太,直嚷嚷:看过了,都一样,不看了不看了。我心想:怎么会?它们美的那样不同,怎么看都不够呢。照片给你们感受下。

隆重推出“大棱镜”,它规模比较大,色彩艳丽,俯瞰像一面多彩的镜子。其周边的热泉也是清澈磅礴,美如仙境,让我们久久驻足。这里游客也最多。现在再回过来看照片,依然能感受到当时的震撼与惊艳。

中午在我的提议下,我们开出西门找中餐馆果腹。对比纽约中餐馆,老公对食物和价格及其不满。秉承了景区一贯的高价服务差食物缩水的劣习,而公园里常驻餐厅们却一个比一个好,价格又公道。强烈推荐,食物比你想象中好吃哦。

由于今天不赶路,每到景点处我们就拐进去看看。居然看到了山间游泳pool,小溪嬉戏,还有湖里捞鱼。这样才是度假吧,随意的找个地方让自己relax。

傍晚时分,不紧不慢的回到老忠泉,看了一次喷发,看了博物馆,去餐厅吃了晚餐。这样,黄石提顿之行也告一段落了,明天一早就得离开黄石盐湖城了。之后还有拉斯维加斯行程,嗯,45摄氏度的拉斯维加斯。。。

如果再来大提顿黄石,要多玩几天,行程一定要松散,带好睡袋,就酱:)

仅以此罗里吧嗦文感谢所有给过我帮助的攻略们。

文末有彩蛋,纸醉金迷夜景一张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9-30 19:25

引用 kevinc 发表于 2016-09-30 19:25:42 的回复:

回复kevinc:啊,拉斯维加斯不想写了呢,关键字就是赌场,酒店,自助餐,show。下回来写游轮吧:)

2016-09-30 22:59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