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直播一下这次西藏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9-30

或许出发的目的还没想清楚
或许因为一冲动的决定没有回头的余地
总之,出发了就是旅行最好的行动!
祝我一路顺利安全开心

一楼布宫镇楼图

朋友们,这次的游记并没有烂尾,因为刚回来,比较忙,在路上又各种信号不好加之每天回去酒店就很晚了,为了保存精力,所以没有及时的直播出来,我准备这几天每天写一点,直到补充完整,补充同时大家也可以提建议,我有知道的或者可以帮助的都会写出来,就酱!

行程参考

好了,正经开始
这次是赶着十一假期出行,加上路上的两天时间,我实际上就玩了五天半,时间比较短,行程仅供参考,或可在这个行程基础上添加一些可去的地方。

另外在西藏,一个地方跟另一个地方通常离得都比较远,所以包车是必需的,我们此次出行因为有朋友在西藏工作,所以提前帮我们找好了车,所以抱歉各位,租车的信息帮不到你们了;

以下是我们几天的行程:
第一天: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八角街)-夜宿拉萨(如家宇拓街店)
第二天:米拉山口-尼洋河-林芝镇八一县-夜宿林芝(格林豪泰贝壳酒店)
第三天:鲁朗林海-南迦巴瓦峰-南伊沟-雅鲁藏布江-夜宿加查加查拉姆拉措大酒店)
第四天:加查县城-拉姆拉措神湖-夜宿拉萨(云端国际酒店)
第五天:纳木错-夜宿拉萨
第六天:拉萨市区半日游

总体来说我这次呆的时间比较短,算了算也就五天半,整个行程也比较仓促,而且有个小遗憾就是没有去的了羊湖。如果大家时间充裕的话一定要去羊湖,或者可以参考以下行程。

第一天: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八角街)-拉萨(宿)
第二天:羊湖-拉萨市区-拉萨(宿)
第三天:纳木错-拉萨(宿)
第四天:米拉山口-尼洋河-林芝镇八一县-林芝(宿)
第五天:鲁朗林海(或雅鲁藏布大峡谷)-南迦巴瓦峰-南伊沟-雅鲁藏布江-加查(宿)
第六天:加查县城-拉姆拉措神湖-拉萨(宿)
第七天:拉萨市区-准备回家

必备物品

接下来说一下需要准备的东西:

衣物:
冲锋衣外壳(10月份的西藏已经有点凉了,至少早晚是这样,虽然都说西藏一天都有四个季节,中午确实会比较热,但是有时候上下山或海拔比较高的地方还是很冷的,比如纳木错的雪山还可以直接下来滑个雪,所以防风的冲锋衣外壳我认为必带,内胆反倒是随意,我这次带了内胆,但是基本上没有拿出来穿过。)

拍照凹造型的各种大胆配色衣服(如果你是个拍照控,带点颜色鲜艳的服装吧,在西藏这个地方,越是颜色反差大的,拍出来的照片效果越好,所以有平时不敢拿出来穿的衣服,尽情的带上吧!尤其推荐红色,特别显眼,拍出来的照片也好看。当然也可以在拉萨市区买一套藏服,怪有意思的)

换洗内衣内裤袜子

鞋子:

登山鞋(其实我觉得登山鞋的样式都好丑,最后我选了一双徒步鞋,几天下来都很舒服,造型也不会太差,不过这样的运动鞋其实是不太适合拍照凹造型的,所以如果你对照片的质量要求特别高的话,建议再带一双搭配你衣服的文艺鞋~)
拖鞋(我认为必带的东西,通常我出门都会带一双人字拖,不管冬夏,一来或可替代凹造型的文艺鞋,光脚嘛,二来如果经常住青旅客栈的通常不会有一次性拖鞋,穿自己的比较放心;三来洗澡的时候不需要光脚踩地板了,so,必带!)

配饰:
围巾(或者披肩)此处也可以各种鲜艳的颜色,你懂!
帽子(别带那种草帽,10月份的话)
眼镜(防紫外线的,近视眼的都去配一个带度数的墨镜吧,为了拍照)

相机:
如果是单反的话,最好是可以兼具长短焦变焦镜头,长焦为了拉近距离拍远处的雪山神湖之类的,广角为了拍大风景,如果没有,那就手机吧,全景拍出来的大风景也不错!

其他:
药品:
红景天(有人说坐飞机过去高反会严重,要提前吃点红景天,但是其实没有那么可怕,至少我这一路没有任何反应,包括爬山的时候,所以这个东西我没带,同行的小伙伴帮我们准备了,但是我也没有喝过)
葡萄糖(这个倒是可以有,第一晚上过去有点担心,还是打开喝了一瓶,其实没啥事,这个也可以到了拉萨再买,一般药店也都有),
感冒药(在西藏感冒很可怕,所以我预备了,最后没用上)
维生素泡腾片(选带,我比较容易口腔溃疡,所以准备了,虽然最后也没用上)
红糖(这个不算药,但是比药管用,去之前的三五天我就开始每天喝一块,身体感觉暖暖的,在西藏有的酒店没有空调,屋里比较冷,烧热了水冲一块红糖,喝完马上就舒服了,所以这个非常建议带,而且,买那种古法红糖块或者姜母红糖的那种块,比散红糖的效果好的多)
创口贴、指甲剪(也是我出门必带物品,比药品更重要)

零食:漫漫长路如何打发,吃吃喝喝。

洗漱用品:
不放心的话,毛巾牙刷都带自己的吧;
搽脸的东西,多带补水的,隔离的,防晒的;
补水的,隔离的,防晒的;
补水的,隔离的,防晒的!
(说这么多遍了还不懂嘛)
还有最重要的,带的这些一定不要装满瓶子,半瓶或者1/3瓶最好了,否则你就享受一下第一天去了拉萨各种瓶子一打开自动喷涌的结果吧。
(因为气压的问题,第一天去了之后,这些小瓶子都会胀气,建议是先甩一下,把内容物都甩到瓶子底部在打开口,这样涌出来的能少点,如果你东西本来就满瓶,那搞不好会自己涨破瓶子,别问我怎么知道这些的~)

补充小Tips

补充小tips:
布达拉宫的门票可以自己在网上预约,但是通常旺季的话可能得等到第三天才能约到票,还得你按照约定时间才能进去,而且没有导游讲解的话,进去看=白看,所以,不如买个带导游的套票,其实也贵不到哪,大昭寺的门票虽然不用预约,但是进去以后一样是不听导游看不懂,买个套票省了不少麻烦。

我们的行程

好了,准备工作差不多就是这些,不要对高反有恐惧心理,放宽心,没那么可怕,心态最重要。
再往下面的内容是我们路上的一些风景趣事,个人主义色彩比较浓重,不想看的就别往下拉了。当然如果WiFi党又有闲,看看也无妨,流量土豪请随意~

行前一天

9月30日早上是出发日,担心早上的上班人群会挤到我的大包小包根本上不了车,所以提早一晚去发小那边住,她那边离火车站就一站地,简直近!
路上还是一路的红尾灯堵车,平时上班不需要坐地铁的我也没怎么体验过一趟地铁需要等好几波人才能上去甚至每天都可能会被踩掉鞋感觉,加上晚上出去的晚,地铁里人还好,不是特别多。不过西直门的地铁站真是坑啊,全程换乘无电梯,好不容易发现一个还写着out of service,我一介萌妹子可是拖了个大箱子出的门啊,浩克上身变汉子,go!

西直门的地铁站真是坑啊,全程换乘无电梯,好不容易发现一个电梯还写着out of service,我一介萌妹子可是拖了个大箱子出的门啊,浩克上身变汉子,go!
(出门已经晚了,地铁里人也比较少了)

发小家附近有好多好吃的,真是忍不住啊,不过你猜,哈哈,最后我俩只买了份烤冷面

出发~

9月30日
早上就不用早起了,反正离得近,因为想着到拉萨第一天不能洗澡,所以晚上睡前还是洗了澡。虽然睡得晚,但是可以起的也晚啊

放好东西,准备出发

下午3点半到达西安北了,之所以选择西安作为中转点,是因为机票便宜啊!大家也可以借鉴哟!下车等了半小时,接到了我的小伙伴,她从另外一个地方过来。准备去机场。

哦,对了,西安北高铁站最近有个中转机场免费坐大巴的活动,问一下柜台的工作人员,扫一个二维码,高铁和机票信息发给后台,就可以免费乘坐机场大巴。我在等小伙伴的时候直接办理了,如果你想省钱又有时间,为什么不办一个呢~  最近出游的同学不要错过,就在出站后往南走的服务柜台那边,只有坐高铁然后换乘机场大巴的可以办理哦!(哦,对了,柜台的服务人员态度真够差的!)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了,全程大概半小时,很快。

机场底下三层有个宾馆

上飞机啦,西藏航空的空姐的彩虹裙还不错哦,上来就有帅空少给发毛毯,服务不错

好了,飞机要准备飞了,一会会关机,到了拉萨应该是晚上11:45。
简单的飞机餐,说是点心

本来飞机是11:45到,结果我们居然早到了,11:06就落地了。拿好行李,出了站,之前联系好的朋友早过来等在了门口,开车直接去订好的酒店。昨天已经在网上订好了明天布宫大昭寺一天的行程,今上午导游给发的短信,明早八点集合,好像有点早,晚上回去就睡好了,反正也不能洗澡🛀

哦,对了,说一下下飞机之后的感受,之前看网上都说飞机过来的话高反会比较严重,其实没有那么可怕啦,我俩之前也都没有预先喝药(不过我提前喝了两三天红糖水),下飞机的感觉一切正常,现在开车已经半个多小时了,没有异常,所以平常心吧,没那么可怕,别太嗨就行

开车去布达拉宫前面绕了一圈,但是因为太晚了,布宫已经熄灯了。然后回了酒店,朋友提前给订个个华丽丽的大酒店,豪华派啊,氧气瓶和按摩椅一应俱全,喝了半瓶葡萄糖准备睡了,明早更(2016.10.1 00:45)

1 Day

布达拉宫

10月1日国庆节,现在是23:33,我来更新今天的内容。
之前在网上订购了布达拉宫大昭寺+导游的一日游,因为去之前了解到如果自己进入布宫的话首先门票要预约,人多的话有可能直接给你预约到了第三天那票,其次自己进去看根本看不懂,所以最后还是决定订这种一日游,方便也省心,找一家价格合适的定下来就好。早八点在布达拉宫东门集合,开车过去的时候早晨的太阳真的好棒,在布宫的西面对着阳光来一张照片一定会非常好,我由于是搭别人的车,看他们也都没有下来拍照的意思,不想麻烦他们,所以没照到,算小遗憾吧。

2016年10月2日0时6分,我来更新10月1日的行程,虽然今天出了些意外,希望不会影响到之后的行程
按照导游的指示,女士不要穿裙子,不要带氧气,带好证件在东门集合。
进布宫有两个门,第一个门还不需要门票,导游带着从东门进去,不过里面什么都没有,就是能在外围看一下布宫整体,大家赶紧拍拍照上上厕所(因为进了布宫里面除非到了最后有个厕所,全程一个小时没厕所),导游给讲几句大体的布宫介绍,几世达赖开始建的,住了几世之类的,当时听的津津有味,现在都忘完了。。第二个门是检票的门,排个长队,排到前面有个藏族人检票,检票进去后会过一个安检门,打火机和水都要收掉的。然后就正式进入布宫内部了。
整个布宫的游览时间是从进入第二个门开始计算的,全程1个小时,布宫分为白宫和红宫,在下面还有个珍宝馆,不过珍宝馆是9点开门,像我们从8点开始排队,排到进去的话也刚刚9点,刚好开门,导游就带着进去逛了一圈,里面就是一些佛像壁画,导游讲解的也不多。然后参观的是白宫

布宫前享受阳光的猫

排队的路上看到有人在墙缝里塞的钱。其实在布宫门口就有很多老人小孩拿着一沓一沓的毛票或1元来跟你换,在布宫里面,换了钱的人就会从大屋小屋的窗口给里面扔钱,祈福吧~信就好~

对了,布宫内部是不允许拍照的,可以带着相机进去,但是不许拍,最好也自觉点,这种地方听话点好。里面人很多,我们的导游尽力给我们多讲一些内容,大多是几世达赖几世喇嘛的一些故事,虽然讲的很生动,但是不得不说,如果提前能了解更多的东西,会听的更好一些。里面有大的房间小的房间,有的是以前讲经的地方,有的是休息的地方之类的。当地的藏民自己带着小暖壶来送酥油,给布宫里的长明灯用。走廊上也有一些喇嘛在念着经,兼着管理员。宗教色彩非常浓重,哦对,还有藏香的味道。

外面的平台都是可以拍照的,里面拍不了。

侧看白宫

侧看红宫(这个其实是红宫的后面)从我站的地方可以俯瞰拉萨

日光城拉萨

对了,这个红墙也不是一般的刷红漆的墙,其实红墙是白玛草堆起来的。白墙据说是当地的白色石灰粉掺了牛奶进行粉刷的。想想这在当地也算最高府邸了吧,奢侈啊。

来看看这个红墙↓

一个小时逛完之后从布宫的后面下来出去,这个是下来的楼梯和布宫的后背

从布宫逛出来,往东边走,有个类似小花园的地方,有湖,湖中间还有个小宫宇样子的房子,据说是什么达赖的夏宫(不知真假),再往前走有个小广场,前面有三个白塔,很多人都顺时针在周围绕着祈福,从这边也能看见布宫的背后,也很美(其实来西藏的这几天,总有一种感觉就是觉得西藏是透明的,那澄澈的天空,仿佛能直接看穿到外太空也可能是我们没遇上什么坏天气~~)

布宫的外围墙有一圈的转经筒,祈福的人都会按照顺时针的方向走。真的有好多藏民嘴里边叨念着经文,边走边推动者转经筒,那种虔诚是写在脸上的。

哦,对了,围着布宫的墙也有一些摆地摊的人,我也是在布宫外墙外面,找了一个藏民阿姨编了7个小脏辫~~~

我们绕了半圈绕到了一条消费街上,有卖纪念品的,有卖小吃的,买了碗酸奶尝尝。给你酸奶的时候他们会在上面倒两勺白砂糖和一勺青稞粒,搅和匀了再吃,还挺好吃的。10块一份。

大昭寺

中午匆匆吃个饭,下午一点大昭寺门前集合。
其实布宫和大昭寺离的并不远,溜达着走过去就好。先到大昭寺广场,广场的入口有一个安检,安检完才能进入。
大昭寺内部好像也是不让拍照的,至少那些佛像之类的我统统没照。院子里和平台上可以拍照。
在大昭寺的门口有很多朝圣磕长头的人,是真的很多人。真的是虔诚啊~

在大昭寺二层的平台上其实可以远远看到布宫。

看一下西藏特有的平顶房屋,特色。

喇嘛们住的地方。

大昭寺后院

这样,大昭寺也逛完了。

最后想啰嗦一些关于大昭寺的故事,也是导游讲给我们听的。大昭寺是松赞干布建的,据说是松赞干布许诺给尼泊尔的尺尊公主,戒指掉落的地方修建佛殿,结果掉湖里了,当然就佛光四起,填湖造殿。当时技术不发达,全靠人力,据说是白天人在干,到晚上就是神指引着白羊来搬运石头,所以大昭寺也传说是人神共建的。
还有传说是为了尺尊公主带来的8岁佛祖等身像和文成公主带来的12岁佛祖等身像而建造的大昭寺和小昭寺,原先是尺尊公主带来的8岁佛祖等身像在大昭寺,后来又迎娶尼泊尔金城公主的时候,把文成公主带来的12岁佛祖等身像迎到了大昭寺,所以我们今日去看大昭寺,仿佛更多的是因为文成公主这位伟大的女人。
还有传说是说拉萨市区内的13座寺庙佛堂的建造是为了镇住青藏高原的罗刹女,文成公主选了不同的地点,共建了十三座寺院,分别是控制魔女的四肢和关节,其中大昭寺是魔女最重要的心脏部位,原来的湖是其血液,要填湖,镇住其心脏的意思。

另外一个传说关乎“拉萨”这个名字的由来,导游说,拉萨原来不叫LASA,叫RASA(弹舌念出~),藏语的意思是山羊建城的意思(RA是山羊,SA是土地)。后来修建各种佛殿以及各种人来朝圣,改名LASA,(LA藏语是佛的意思)。

听一点还是挺有意思的。

八廓街

大昭寺出来就是八廓街,也叫八角街,就是卖东西的地方,因为所处的环境和房屋的建筑有非常强烈的地域特色和宗教色彩,所以总感觉走在这样的街上还是不同于普通的街面店铺。这里你可以买点带给亲朋好友的纪念品之类的。街面上越到晚一点的时候人会变多,尤其是那些朝圣的人,据说有很多西藏的年轻人,白天上班,到了晚上下班了,就到八廓街上一步一磕头的朝圣,顺时针。我们也见了一些穿着僧人服装的人也在朝圣,有的还是光脚,全身心的扑在地面上,如此那般虔诚。

哦,对了,晚上八角街亮起灯来的时候还是很漂亮的。

2 Day

10月2号,今天的行程是:米拉山口-尼洋河-林芝镇八一县-夜宿林芝
先说一下西藏的大概情况:西藏下辖3个地级市(拉萨市、昌都市、日喀则市)4个地区(林芝地区、山南地区、那曲地区、阿里地区)
但是因为西藏实在是太大了,站全国总面积的1/8,所以一般从一个地区到另外一个地区,路上时间最久,最少也要五六个小时。
林芝西藏地区海拔比较低的地区,据说最低的地方海拔只有900米,所以相较其他地区而言,林芝比较温暖,据说怕高反的人通常会选择林芝作为第一站。因为这里气候温润,植物繁茂,且有丰富的水资源(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地区),所以林芝西藏江南的称号。我们今天会一路开到林芝,预计可能到了林芝在下午或者接近晚上了。

早上起来收拾好东西,出门找了一家小饭馆,热乎乎的吃一碗面条,几根油条,体力恢复的也快,全身也热起来了,保证好的精力才能好好玩嘛。

吃完准备出发,从拉萨市区一路就开上了318国道。
路上也是一路特色的建筑。其实到一个地方,之所以觉得他美,不仅仅是说天蓝云白,还有从来没见过的建筑特色,当地的人文习俗也是非常吸引人的地方。

快要下高速的时候被交警叫住,超速,撕了6分,简直。
不过这里也说一下西藏地区的告诉。西藏的告诉是不收费的,但是都限速,很多路段的限速规则是在一个入口处领取限速卡,上面有时间,然后再规定时间能才能从下一个出口出去,如果在下一个出口出去早了,就算你超速了,中间其实速度你自己定的,只要出下一个口的时候比规定时间晚就好。所以在路上你经常能看见好多司机在路边等时间~~
不过,有很多路段本身路况就比较糟糕,即使你想开快都开不快的那种。
不过,广大司机师傅还是小心驾驶为好。

一路上青稞草垛(特别想在这种草垛碓子里打个滚拍个皂)、路上随意行走的牦牛、前方清晰可见的雪山、近在身边的临海、还有长长的路(特别有后会无期里的赶脚),都是一路最美的风景,也是对这趟旅行的诠释。

更更更,对不起大家,对不起记几,连续两天没有更,现在是2016年10月5日01:02,已经很晚了,而且明天已经确定要早起去纳木错,但还是更些内容吧,哪怕。只是几张图
(这段话保留,只为保留当时的一个时间。)

就在快到米拉山口的时候,前方路段出了事故,然后我们就华丽丽的堵车了。一堵堵了将近两小时。

这时候骑行的人应该感觉到非常爽吧。
这里要提醒的也是,在西藏的路上经常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没有多余的路,通常只有一条,如果一旦前方发生了一些情况,基本上后面的车就过不去。我们这次整个行程中碰到了多次这样的情况。所以基本上时间只是个预计时间,因为你完全不知道你在路上会遇到什么情况。

堵车的时候,我们的车子停的地方后面就是一个雪山,其他车子里的人在等的不耐烦了就下车来溜达一下拍拍照,反正也是等着嘛。前方三个小伙子在那个地方呆了不下20分钟的时间,各种姿势各种拍拍拍。

米拉山口

等到路终于通畅了,其实米拉山口离堵车的地方真的不远,一路爬山坡上到最高处,就是我们的米拉山口。海拔5013。空气变的凛冽了些,雪山好像也离的更近了些。这个山口就是路边的一个风景,也类似观景台,不收费。这块巨石的北面有堆砌的经幡,还有牛雕。路边有几个藏民摆的小摊,卖一些小工艺品,牛头羊头骷髅等。也有带着自己藏狗给游客拍照的。

一只眺望雪山的高原鸟,萌萌哒~

尼洋河

离开米拉山口,一路就是下山,想想要去西藏的小江南,原来是翻过一座高山才能到达的,还是这么高的一座山。由于上山的路上堵车堵了接近两小时,而到林芝的路还有一半多,所以紧张赶路。尼洋河一路陪伴着我们。时而开阔,时而涓流,时而翻滚,时而安静。在大概一半的时候有一块大石,上书“中流砥柱”,是尼洋河的一个景点。我们此次只顾赶路,也没下去看,不过好像当时也没开放,入口那边封着,索性也不算遗憾。

由于今天的路途实在有点远(400多公里路啊,路上还时不时限速,堵车),所以我们到林芝八一镇的时候,天已经全黑了,不过快下高速进入八一镇前,远远看过去,林芝城晚上的灯光还是很美的,尤其是加油站那边的那个小小小蛮腰,亮起来也蛮好看的。(照片显示时间为晚8点)

不过,尽管已经很晚了,在安顿完酒店后,我们还是找了一家林芝有名的牦牛肉火锅店搓一顿!赶上国庆节期间,啤酒免费喝哟!(我应该说出火锅店的名字吗?其实你只要在八一镇一问就知道,看来他家真的很有名,小提示,曾哥~)

酒店的灯很漂亮

吃完热乎乎的火锅,这种有点冷的天气就是需要这么一锅热汤来温暖胃口,温暖心。吃饱喝足,赶紧休息,明天,又是跑远路的一天,而且,明天,注定是比较坎坷的一天。

3 Day

第3天的行程大概是这个样子的:
第三天:鲁朗林海-南迦巴瓦峰-南伊沟-雅鲁藏布江-夜宿加查

早起,漫天的朝霞,真是美。真希望,心情也是美的。
早餐一定要,吃了点包子和粥。

加油,然后看到了林芝小蛮腰的真面目。

其实在林芝城说实在的也就呆了一个晚上,还是赶黑才到达的,其实一开始没有感觉到多少江南的感觉,直到今天上午早起出发,一路上的风景,才让我觉得林芝的风景好像是被我们错过了。据说林芝再早一点的时间可以看桃花,我们来的时候已经结毛桃了吧(手动偷笑)。
路上的风景才真的有小江南的景致,有山有水有树,树都长在水里或岸边,不论怎么拍应该都是屏保的吧。(现在想想可惜的是当时没有停下来,感受一会儿再走,不过,今天的路途确实也比较远,也是四五百公里的跑。)

下一站:鲁朗林海   南迦巴瓦峰

尴尬的事情就是,在去鲁朗和南迦巴瓦峰的路上,有交通管制,我们又被堵在了半路。不过这次不是事故,好像是政府的车要过,所以双向的车都在很远的地方就开始管制。这次大概又是接近两个小时的时间,而且这次的路更窄,路况更差劲,尘土飞扬的。

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峰:是7000米级山峰中的最高峰,因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
海拔7782米,高度排在世界最高峰行列的第15位,但它前面的14座高山全是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

不过终归,我们还是看到了难得一见的南迦巴瓦峰,据说想看到这个峰要碰运气,我们一定是运气爆棚了,居然还看到了山顶!(要是再带上个长焦,那简直就棒死了!)
路上的那个观景台其实就是最佳的观测点,再往前开一点有个更高的山顶貌似有个观测台,不过是军事禁区,一般人不让进去的。
路边这个观景台也是不收费的,好多开车过来的都在这边看南迦巴瓦峰,拍照。我们过来的时候,还看到在拍婚纱照的。女生是红色的婚纱,男生的有点墨绿的马甲~

好了,接下来我要放大招了,你不要太惊讶

想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
看我飞扬的头发,就是这么顺滑~
不过奉劝身体不太好的,别跳了,小心高反

看完难得一见的南迦巴瓦峰,因为鲁朗里面塌方了,没法走,所以决定往回走。

然后又尴尬了。。。又堵车了~~~这次是修路,这次堵了大概有三个小时,刚好赶到中午的时间。这样的事件告诉我们,开车上路,要随时准备干粮,这样等的时候如果饿了,那你就吃点

鲁朗林海

米林县

终于等到路通了,我们也终于再次出发,开到最近的米林县,已经是快三点的样子了,吃个蒸汽牛肉面补充一下体力。

米林县城

南伊沟

吃完饭赶快出发,下一站——南伊沟

去往南伊沟的路上,一路有雅鲁藏布江伴随,景色也是美的不行

南伊沟简介:有着“藏地药王谷”之称的南伊沟海拔2500m,这里的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被誉为“中国绿色峰级的森林浴场”、“地球上最高的绿色秘境”。神秘、原始的南伊沟是中国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珞巴族的最大聚居地,中国境内的珞巴族目前总人口不足3000人,信奉原始巫教。在印度占领的藏南等地区生活着60万珞巴人。“珞巴”是藏族对他们的称呼,意为“南方人”,南方就是今天的藏南和印度

南伊沟门票200,强制性保险10块,如果是自驾游的话,拿着门票到买票旁边的一个屋子写个字条之类的东西,就可以开着自己的车进去。南伊沟之旅要开始啦!

先是开过一个村子,然后就到了这个珞巴部落的房子前面,没有开门,每个柱子上都挂着牛头骨。

阳光正好,南伊沟的水呈现一种碧绿,旁边就是又高又陡的山,山上的树也很茂盛。

沿着河往前开,中途会有两个观景台的地方,通常是从第一个口下来,沿着栈道走到第二个口,栈道上可以看看药王谷里的树,老到长毛~

从天边牧场前面的栈道进入林子里,各种奇形怪状的树木,还有小溪流,加上周围的蓝天,远远的高山,景色很美。

南伊沟逛完就要直奔加查县了,这一路坎坷,终得还是要再尴尬一次,这次,是今天第三次了吧。

从南伊沟开出来也是一路的雅鲁藏布江雅鲁藏布江不是一条安静流淌的河,奔涌的水流更像热血青年流淌的热血。

路上路过的路边瀑布,啊,这句话用了三个路。

雅鲁藏布江

就在过了郎县后没几公里,前方发生了车祸,两辆拉水泥的车撞了,已经排了很长的车队,我们到的时候好像已经堵了半小时了。

没办法,只能等,因为没有第二条路可以走,前面抢险的人员有人说江对岸有一条路,不过需要绕很大的圈才能过去,大家路况都不怎么熟,多数人都还是在路上等。预计可能要三个半小时,据说找了吊车过来想把其中一辆水泥车拖走,但是车里装满了水泥,太沉了,无奈只好再叫来一辆空水泥车,先把原来车里的水泥卸空,再吊车拖开,所以很费时间,路本来也不怎么宽,而一边是雅鲁藏布江,一边就是很陡的山峰,也没什么可看的地方,就溜达溜达,跑到一公里的前面看看事故现场。

这时候还是要提醒一句,随车携带一些食物是多么重要,毕竟,我们下面还有接近90公里的路要走。

天渐渐黑下来的时候,天上的星星开始逐渐的增多,直到最后形成银河。要是带了三脚架,架在路边,不再理会堵车导致大家的失落情绪,拍几张银河的照片也是很不错的,而且,这可是雅鲁藏布江旁边的银河啊。

到了加查县城,已经快十二点了。入住拉姆拉错大酒店。

一天三次的堵车经历,大家都累了,洗洗睡。

4 Day

旅程不知不觉就过了一半了,剩下的时间看来要抓紧啊。
今天的行程:
第四天:加查县城-拉姆拉措神湖-夜宿拉萨

由于昨晚上太晚了,今天早上大家都没有太早起床,早上起来吃点粥食,第一站是拉姆拉错
(其实好多人来加查的目的也主要是来看拉姆拉错的。)

拉姆拉错

拉姆拉错简介:
拉姆拉错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天女之魂湖”,湖面积虽然不大,但在藏传佛教转世制度中,它有着特殊地位,因尔备受信徒们敬仰,每次寻访达赖喇嘛、班禅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前,都要到此观湖卜相。每年藏历四至六月,许多善男信女前来这里朝圣观景。据说多人同观,所见各异,据说可以从湖水的倒影中看到自己的未来。明正德四年(1509年)达赖二世根敦嘉措在附近修建了曲科杰寺,为高原奇特风光增添景色。每当寻访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之前,都要到此观湖卜相,以受神示,而且每世达赖喇嘛都要到“神湖”朝拜一次。据说朝拜此湖的有缘之人还可从湖水幻示的影像中看出神喻的前生和来世。圣湖能呈现每一个去朝拜、神湖的人未来的命运,只要虔诚地向湖中凝望,圣湖就能为朝圣者显示出未来的各种景象。西藏历代达赖喇嘛和班禅的转世灵童,都是通过观圣湖所现的异象确定寻访的方向和原则的,而且该湖也是无数善男信女探求自己命运的宝镜。

进入拉姆拉错,车要检,人也要全部下车检查,自己开车进去的还要领一张限速单,上面登记一个车的所有人员,身份证号,通过几个卡口的时间等等,很是严格,拉姆拉错的这个门口,拍照也是一件碰运气的事情,据说有的人拍完,路边的警察会让他删掉。

秋天的颜色啊,真是美啊。

拉姆拉错神湖是一个需要先爬山才能看到的湖,在高原地区生存本来就是一件不算容易的事情了,空气稀薄,气压较小,在平原生活惯的人,连呼吸都要费好大劲吧,现在还要先爬上一段距离才能看到传说中可以看见前世今生的神湖,虽然这段山路的实际距离并不远,但是放在高原上,他就变成了一段不太容易的距离。(有一个笑话是说,在看到神湖的人里有真的看到前世今生的,搞不好是上山上的缺氧了,出现了幻觉)。
总之,车子开到了山下,落定,就开始了爬山。
我一直以为我的体力并不是特别好,但是后来我发现,其实我还是可以的,虽然没走十几个台阶就要停下来调整一下呼吸,缓一下心跳,我在每一个停顿的地点都留下一张照片。
同行的闺蜜一开始体力还不错,但是消耗的太快了吧,看起来爬的很艰难,不过最终她也能爬到山顶,很是厉害。
整个爬山过程大概也就十五分钟左右,台阶并不是每个都很完好,越往上走,台阶越乱,而真正到了山顶后才发现,本来山顶上的地方就不宽裕,现在人多的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不过这个高度已经可以摸到高原山顶雪。山顶上的人有当地祈福的藏民,有外来的游客,有周边四川云南过来的其他民族,大家都默默无声,有的默默磕头祈祷,有的转着转经筒默念着经文,虽然人多,虽然地方小,却也是很有秩序。
我前面祈福的人默默的离开,我坐到他的位置,左手边可以直接摸到高原学,眼前是传说中可以看到前世今生的神湖,身后是默默祈福的人们。这样肃然的环境,我也默默的祈福了一下。
其实眼前的神湖倒影着对面雪山的样子,从我的角度看过去,湖面上的景象看起来像是泰姬陵的整个全景,所以我在想,会不会我的前世今生有一个时间或许是一个印度公主呢

下图是爬山1/4的时候回头看见开车上来时的山路。

山上落脚的地方其实就这么大。

一路的停顿点,不过整理照片的时候才发现,基本上是憋一口气爬一分钟,就会要歇一下。最长的也没超过三分钟。

在山上坐了大概十多分钟,开始准备下山。如果说上山可能会累要命的话,那下山相对就轻松多了。果然下坡路比上坡路容易多了,人生貌似也是如此,所以才要不停的奋斗嘛!
不过下山的时候膝盖很难受,我一路都是侧着身子下台阶,正着下总觉得膝盖被别住了。这会不会是老寒腿的前奏啊?!
下山依旧停一次照一张照片。

藏民,有很老的,还有带着很小的孩子来的。原来他们生活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中,从小就被这些东西熏陶着,被周围的环境影响着,难怪在漫长的人生岁月中,他们始终虔诚的信奉着这样一种信念。

到处拉起的经幡,还有燃着的藏香,这种大概才是所谓的特色吧。

拉姆拉错基本上就这样结束了,虽然真正观看的时间短短的,不过留在心里的东西还是有一定分量的。

下了山,一路回到加查县城,大概两点的样子,加查县城拉姆拉错大酒店对面的往东走200米,有一家非常好吃的蒸汽牛肉面。一定要尝一下他家的拌面。(不过,也要告诉老板,面要软一点,不然有可能会很硬~

吃完饭稍事休息一下,继续上路。
下午的路程是从加查返回拉萨。大概五六个小时,相比从林芝加查的路来说,加查拉萨的路要相对差一些,而且要翻过一座山,一座很陡很陡的山,并且山路异常曲折,请注意这个异常。

我坐在后座,勉强照了一张车上的导航仪显示,因为我们一直在后座晃,所以照片也很晃。模模糊糊大概能看到的黑线,就是我们在走的路的轨迹,这还只是个平面,而实际行驶过程中,我们是不断的在爬坡提升高度的。
有志者,来体验!

哦!忘了,随着高度的增加,风景也越来越美。慢慢的云边的好像就在手边,再往车子的右边看就是越来越深的山谷,快到山顶的时候还看到了悬在山谷半空的巨大彩虹,再往上面走,能看到对面的雪山。原来站的高,看的远,是这样一番景象。心瞬间被打开了一般。

此处插播半首歌曲:
我知道 我知道 也许明天会更好
对天空大声咆哮 答案我却听不到

雅鲁藏布江观景台

翻过一座大山,再往拉萨的方向开,路就变的好多了。跑上了柏油马路,感觉进入现代化。
路上会经过雅鲁藏布江的观景台,可以看到不那么怒吼的雅鲁藏布江
对,它也有柔美壮阔的一面!

引用 小号窗口 的文字:

我现在在火车上呢,直播先到这里。

原来楼主还没到底目的地呢,期待你的再次跟新哦

2016-09-30 16:07

哈哈,刚到西安北

2016-09-30 16:09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9-30 16:16

引用 chenjianjun 发表于 2016-09-30 16:16:12 的回复:

回复chenjianjun:随后会补上的

2016-09-30 16:50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10-03 15:56

引用 ppqqpq 发表于 2016-10-03 15:56:40 的回复:

回复ppqqpq:玩完随后会整理的,这几天还在外面跑,每天都累累累